1949年1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上海二届人民代表会议上
陈市长号召克服困难
开幕词中建议根据四个月经验,继续努力反封锁,渡过难关,自力更生,把上海的事办好。
【新华社上海二十二日电】陈毅市长五日在上海市第二届各界代表会议上致开幕词。全文如下:各位代表先生,各位代表同志:
主席决定我来宣布上海第二届各界代表会议开幕。
    四个月的曲折复杂斗争战胜了敌人的封锁破坏
第一届代表会议于八月五日闭幕,迄今恰满四个月。当七月间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的封锁开始不久,一般对反封锁的经验尚不多,当时上海工商业的情况是极其严重的。例如:当时的机器业几乎处于崩溃的境地,纺织业成本高于卖价,百货业销售困难,粮价领导物价而上涨,使广大依靠工薪为生的人员惴惴不安,因而劳资纠纷在七月份达二千件以上。上海工商业在当时实际处于难于维持的状态。一部分人士很悲观,认为物价是不能稳定的;工商业被封锁,海口不通,是无前途的。帝国主义分子六七两月曾不断预言上海在人民政府管理之下要灭亡。可是经过我们第一届代表会议的集中讨论,细心研究,一致通过中共市委所提的反对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的封锁,和建设新上海的方针及六大任务。几个月来,上海人民在人民市政府领导之下,均一致执行第一届代表会的方针,经过各种曲折与复杂的斗争,经过八九两月物价稳定,上海工商业的情况开始好转了,市库的收入也开始较前宽裕了,市政局部建设与市政修整也开始了。这证明中共市委提交第一届代表会所通过的反封锁的方针是正确的,政府与人民的努力不是白费的。敌人的封锁轰炸破坏是吓不倒我们的。我们对灾荒水患是有办法对付的。尤其是十月一日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伟大的中央人民政府的成立,接着伟大友邦苏联及各人民民主国家承认新中国,伟大的政治成就配合着四个月来前线军事的神速发展,加上在全国各地恢复经济、克服灾荒的努力,证明了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力,打开了光明灿烂的前途。我们上海的经济情况在全国优良的政治军事情况的推动之下,也在事实上开始好转了。
    上海配合全国,全国支援上海,克服了困难。
四个月来克服困难争取好转的经验是什么呢?我认为是在于政府与人民的亲密团结,是在于人民拥护和执行政府的政策,是在于政府与人民依靠节衣省食、努力生产、自力更生,是在于着重抓到了支援前线、打破封锁的对敌斗争的环节。我们在此指出“人民的上海对于支援前线的作用是很大。是在于强调团结教育,不怕担负加重,对庞大薪工人员的待遇和工作采取匀饭吃的方针,纠正了某些方面一脚踢开的办法;是在于对投机操纵和不正当营业牟利的活动采取了严厉的惩处与镇压;更在于民人政府手中掌握了相当大的物资,对平抑物价起了积极作用;更在于在全国有了在中国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真能统一全国的、真能廉洁奉公的中央人民政府,在他的领导和帮助之下,以上海配合全国,以全国支援上海,便保证了我们上海能渡过七月的难关,而有八九两月的物价稳定与经济情况好转。我们应该研究上述的经验教训,不要忘记它。
第二届代表会今天开幕,我建议应根据四个月的经验继续作反封锁的努力,不达目的绝不休止。我们应着重指出:十月份第二次物价高涨,到十一月份已开始相对的稳定,这业已造成了上海情况会继续好转的极大可能。但同时我们应该指出所谓好转是不充分的,是不全面的,因为目前仍然存在着严重的困难,如年关迫近,广大工人群众及公教人员的薪给只能勉强维持,难民倒流,失业现象不能解决,工商业很多部门虽已日见活跃日益向前发展(其中许多部门而且是很重要的部门,如机器业、五金业等),但某些部门仍处在极其严重的境地,上述困难是急待克服的。总括说来,上海经济生产情况一部或大部业已走向好转的途径,一部分或某几个重要部门,仍然处境极其困难,生产有停闭的危险。就好转方面来说,我们充满了信心,有一切办法把上海的事逐渐办好;就目前困难的部分来说,尚不容我们盲目乐观,尚不应该放松我们的注意力。这就是我们上海第二届各界代表会目前开幕时面临的上海经济生产情况的具体形势。认清楚这个形势,自然使我们必须采取根据好转的基础,去克服现有困难的自力更生的行动方针。
    哄抬物价,投机取巧,必然失败,必须改变。
让我来比较一下七月物价高涨与十月、十一月物价高涨的基本区别。七月物价高涨的原因是:上海初解放,敌人封锁,交通未恢复,农村工作未展开,城乡不交流,国外市场断绝,国内市场亦未打开,福建、华南、西南、西北及华中之大部,尚为敌人所盘踞,上海的当时情况是坐吃山空,有出无进,几乎全部工商业濒临绝境。十月和十一月上海第二次物价上涨的情况,是不是与七月份上述情况相同的呢?显然不是的。因为西南、西北、华南的敌人业已赶走,或不久即完全被消灭。国内市场无阻碍地打开,交通恢复很快,农村工作展开,城乡通气,上海与各省互相需求增加。因而上海经济生活大大的活跃起来,虽然仍然免不了物价上涨,其主要原因是由于战争负担加重,增加了通货的发行。只要残余敌人完全消灭,连带的敌人封锁亦将基本打破。每一个人多加思索,均能明了这个上涨是不可怕的,是可以克服的,是不能阻止我们事业的好转的前途的。最可婉惜的,是一部分人们不仅不了解七月与十月十一月两者物价跳动的区别,尤其不去了解人民政府与国民党反动派政府的区别,不去了解我们胜利后暂时困难与国民党反动派灭亡时无可挽救的困难的区别,甚至对人民币与伪金银券的区别也不了解,因而失掉头脑,在物价波动的条件下,受了投机商人的愚弄,这倒是应该加强宣传教育的一件大事。即是就投机商人们来说,你们在七月与十月十一月的两次物价上涨中,你们的估计认为物价一定继续涨,一定不能回跌,是不是与事实符合?你们每一个人是不是都赚了钱或是赔了本呢?那许多受了人民政府制裁的投机商人,你们心不心甘,是否能有悔悟?我提一提这些问题有好处,至少经过检讨可以促进觉悟,可以唤起一些人回头。这里我郑重提出,在人民的新中国时代,一切问题正在掀起伟大的改变,许多旧观点、旧作风、旧的算盘也应跟着改变,对人对己均有好处的。
    接受毛主席新指示自力更生恢复经济
我现在想不说如何保持好转的基础,我只想说一说如何去克服目前的严重困难。这里让我来介绍毛主席新近的指示。毛主席在十二月二日中央人民政府会议上说:“我们的情况概括地说来就是:有困难的,有办法的,有希望的。我们的财政情况是有困难的,我们必须要向人民说明我们的困难所在,不要隐瞒这种困难。但是我们同时也必须向人民说明,我们确实有办法克服困难。我们既然有办法克服困难,我们的事业就是有希望的,我们的前途是光明的。我们的情况会一年比一年好起来,估计明年要比今年好。在三年五年的时间内,我们的经济事业可以完全恢复,在十年八年的时间内,我们的经济就可以得到巨大的发展。”毛主席这个指示,应该成为我们结束今年迎接明年的克服困难的行动指示。他帮助我们能坚定不移地有信心在最近几年内能争取我们的事业从克服困难走向好转和巨大发展。照我个人的理解,我们的最大的困难在于战争负担很重,但是事实上明白指出,残余敌人不久即完全消灭,这个负担可以逐步减轻。所谓确实有办法克服困难,我的理解这是指政府与人民团结一致,采取适当政策,从生产互助、节衣省食、用自力更生的办法去从事经济的恢复。全国人民能积极拥护和争购中央人民政府所发行的胜利折实公债,也是克服困难最重要的办法之一。我们中国地大、物博、人多,加上我们政治清明,自己会搞,这当然是有指望的,办法当然是很多,因而我们希望是无穷的。假如我理解的不会大错,运用到上海目前情况,则目前存在着的局部困难,是可以用人民与政府团结起来用自力更生的办法去克服的。例如纺织业、丝织业、出版业、航业、剧影业以及其他各业的停闭困难,为什么不能用自力更生办法去解决呢?我建议已好转的各业设法协助未好转的各业,已兴旺的企业协助未兴旺的企业,各种面临困难的企业向全体职工说明困难,号召以渡过困难为第一义。全体市民动员全市游资来协助工商业好转,根绝投机牟利的不正当行为。人民政府当一本公私兼顾,劳资两利的政策来协助解决困难。我相信上海六百万人民具有无限大的经济力量,充分发动起来,很好组织起来,加上中央人民政府领导全国力量适当协助,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呢?悲观的论调是完全无根据的。我们第二届各界代表会议,应站在毛主席指示之下,为克服目前困难而奋斗,为争取大部好转和全部好转而奋斗。在这里请各位代表细心听取四个月来市政报告,并加以很好的检讨;细心听取上海财经报告,并加细心的总结和讨论;细心考虑来推选本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如果我们代表会把这三个议程做得很好,使我们的会议获得完满的成功,我相信第二届代表会之后,上海的情况一定更大好转,市政工作一定能提到更新的阶段!

上海二届人民代表会议上
曾山副市长报告财经工作
列举执行四面八方政策和反封锁斗争成就,要求保证完成和超过推行胜利公债任务。
【新华社上海二十二日电】上海市副市长曾山六日在上海市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上对解放以来上海市的财政经济工作作了详细的报告。曾副市长以各种数字和具体事实,诚恳负责地向代表们报告了五个月来上海财政经济工作在执行正确的四面八方政策和反封锁斗争中反获得的成就,并指出目前尚存在的困难,提出了克服困难的意见。他的报告得到各界代表热烈的拥护。
    金融
打击银元金钞投机举办折实储蓄汇兑繁荣经济安定民生
曾副市长在金融部分的报告中指出:解放以后,由于进行了肃清伪金圆券,禁止银元、金钞、外币的自由买卖和流通,打击了银元、金钞的投机活动,人民币在群众中建立了威信,逐步扩大了流通范围,成为发展生产、繁荣经济、安定民生的重要条件。由于举办了折实储蓄、内汇和押汇,正确地管理了私人银钱业和逐步掌握利率的结果,使金融事业逐步走向扶助生产的正道。在这两项工作中,人民政府为了保障人民利益,曾不惜以巨额资金收兑伪金圆券。折实储蓄举办后三个月中,政府进行了巨额的补贴支出,保障了职工及其家属的生活;同时也因此减少了劳资间因调整工资所引起的纠纷。
    贸易
积极沟通城乡关系大力供应粮煤原料克服投机稳定物价
贸易方面,由于积极恢复和沟通城乡关系,团结进出口商进行反封锁和大力调剂供求的结果,上海煤、米、棉的供应都已次第解决。目前,煤及米存量充裕,并正尽力存储,以备明年青黄不接时之所需;棉花如继续加强联购工作,也可保证各厂每周三天三夜到五天五夜的开工需量。其他工业原料等,也都已逐渐大部解决。因此,上海八月以后曾获得二、三个月时间的物价稳定。十月中旬全国物价上涨中,上海国营贸易仍尽力供应,经常能每天卖出粮食数百万斤、布万匹、纱千件,每日收回通货达十亿之多。但曾副市长指出:上海还有大部分游资未转入生产,对市场的波动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更有少数投机者还未停止其破坏多数人利益的行为,希望大会代表深刻注意,并给政府更多支持,予以克服。
    工商业
解放前支离破碎百孔千疮解放后政府扶植协助恢复现在已逐步走向平稳活跃
在工商业部分的报告中,曾副市长首先请大家回忆当解放军进入上海时所面对着的情况,并列举具体材料说明当时上海工商业支离破碎、百孔千疮的惨状。曾副市长指出,解放后人民政府一开始就尽可能协助恢复,一连串实行了准许自备外汇购买棉花进口,免除棉花进口税,公布纱布特许出口办法、对外贸易办法、推广输出贸易办法,成立外汇交易所,帮助各厂商收进滞销物资,以棉花调换纱厂期纱等,尽力推动外销和鼓励纺织业原料进口,协助私厂恢复生产。虽然由于上海过去是严重的殖民地化的城市,解放后加上帝国主义和国民党的封锁破坏,在开始一、二个月,工商业仍处极端困难中,但是由于解放战争飞跃地向前发展,在劳资两利的原则下,劳资关系大部得到解决,尤其是得到政府大力扶植(如大量订购、收购成品,供应原棉、纱、大豆等原料,扩大工业贷款),交通运输情况的改善,中苏易货的展开,内外交流逐渐繁密,工业品与粮食的反剪力差大为改变,终于使上海的工商业逐步走进平稳活跃的转捩时期。
曾副市长以各种数字和统计详尽地说明了上海工商业的转捩时期。他说:政府接管的轻重工业各单位,不但解放后立即复工十分之九以上,而且生产量按月递增。九月份纱与布的产量较五月份增加约百分之五十左右。重工业各单位产量增高尤其显著。私营企业方面,从货物税局课征货物税统计和公用局用电统计中亦可充分反映出这一情况。生产品产销情况,单麦粉产销十月份较九月份增加一倍多。用电量九月份较六月份增加约百分之十三,其中工业用电量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二。根据工商联合会筹备会所调查的工业开工率统计:八月份比七月份增加百分之二十七,九月份较七月份高出一倍以上,十月份更在增加中。特别在重工业方面,因为政府大力扶植,机器、电机、钢铁制炼,特别是造船业,全体开工还来不及做完定货额。
    工厂恢复成绩
曾副市长接着列举各业情况,说明工厂恢复的成绩。占上海工业最大比重的棉纺工业,私营纱厂实际周转的纱锭数字,已从七月份的百分之七二.九增至九月份的八○.六九。在十月十六日至二十二日一周内,纱布产量较前周约增百分之三十。又如机器染织、内衣、毛巾、手帕、帆布等复制工业,由于华北及长江沿线销路展开,各厂开工率亦普遍增加。其中规模最大的新光内衣厂,十月份起已日夜开工。其他工业中,即以原料大部仰给国外的搪瓷业为例,十一月初也已有四分之三以上复工。曾副市长指出,随着工业的进展和市面的活跃,从事正当营业的金融业与商业,一般都好转。金融业中,中小行庄已有盈余,大行庄收支亦接近平衡。零售店以四大公司为例,九月份起营业额较七、八两月平均增加了一倍。另一方面,许多金银字号已改行,奢侈性商业渐趋衰退,消费性的则营业平平,也是在经济改造中的好现象。
曾副市长也指出:上海工商业还存在着原料短缺和涨价、游资投机影响、城乡关系还未做得更好等实际困难。他希望工商界在人民政协共同纲领下,为发展生产与繁荣经济而共同奋斗,克服当前困难。
    铁道航运迅速恢复税收增加已有结余
在报告的第四、五两部分中,曾副市长同样引据详尽的数字报告了铁道航运怎样在敌人破坏、轰炸下艰苦奋斗、迅速恢复发展的情况;铁道财政的从亏损到渐有盈余,且能以盈余进行自力的恢复和建设的情况;以及税则税率的逐步改善,税收的逐月增加。市库支出方面的统计更证明了人民政府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方针。以十月份为例,高教处和教育局的支出占第一位,为总支出的百分之二十七强,卫生局为第三位。特别令人兴奋的是曾副市长在报告中指出了五个月来市库已略有结余。这是今后市政建设的很好基础。
    今后五项任务
曾副市长在最后提出了今后五项工作任务:(一)金融方面:坚决执行人民政协共同纲领中金融政策,当前上海应努力着重引导游资投入正当工商业,特别是转入工厂生产与运输交通事业,以减少其资金周转的困难,加速恢复和发展生产。但为要达到此目的,必须对金融投机及破坏国家金融事业者予以严厉制裁,以便保证稳定上海市场金融。(二)贸易方面:继续发展城乡互助,存储粮煤,冲破敌人封锁,加强内外交流。鼓励必需原料进口,以扶助发展生产,调剂供求,稳定物价。引导私营贸易,执行人民政府的贸易政策,在公私兼顾的原则下,经营正当业务。对于扰乱市场的投机行为,必须严格取缔。(三)工商方面:应继续努力恢复上海工商业,对恢复生产有困难者,予以便利;对过去完全依赖帝国主义之工商业,逐渐引导转变为对国计民生有利的自立更生之生产事业。(四)交通运输方面:一、提高运输效率,减低运输成本。二、增加运输工具。三、提高员工政治认识与工作积极性。四、积极防空。五、整理财政收入,调整运费,以求收支平衡。充实运输事业,便利城乡物资交流。(五)财政任务方面:一、应正确认识到明年全国财政上在最后胜利中的困难,中央人民政府已经决定发行人民胜利折实公债,这是克服全国财政困难,争取物价稳定的有力措施,对全国工资生活的劳动人民和军政公教人员及农民有好处,而对工商业的正常经营也是有益的。所以我们要来号召上海六百万人民积极拥护,特别是工商业者和殷实富户应踊跃认购,并保证完成和超过中央人民政府分配给上海推行的人民胜利折实公债的任务。二、继续整理税收,研究有利于生产的合理的地方税制。建立预决算制度,节省行政开支,充实市政建设之经费。

京供销合作总社
交流物资获成绩
【北京讯】京市供销合作总社自本年五月间与各地展开物资交流工作以来,对沟通城乡贸易、促进物资交流方面,起了不小的作用。截至十一月底,该社从各地共收购粮食一千二百四十五万二千八百余斤,麦粉二万六千三百余袋,布匹一万五千余件,棉纱一百四十余件,此外还有煤油、火柴等工业品和山货、皮毛等物品。特别是粮食的采购,帮助了京市物价的稳定,供应了市内二十五万余社员的需要,同时还解决了京市郊区农民秋季种麦以及渤海区沧县等地晚田种子缺乏的困难。该社从七月按贸易路线组织了西北、西南、东北三路采购小组,有计划的采购物资。此外与天津、上海、济南等地也建立了贸易关系。在这一阶段物资交流工作中尚存在的缺点主要是盲目性,譬如往西北发去的土布缺乏整庄,因不切合当地群众用布习惯而推销不畅。有些货物销路不畅,也未能贯彻宁可无利也要抛售的精神,而影响了资金的周转。

京市煤铁公司简化购煤手续
新增零售铺四十五家
【北京讯】煤铁公司北京分公司为便于市民冬季用煤,特简化购煤手续:自即日起,市民不持户口单或营业照,即可到该公司或所辖煤厂去购煤。
该公司又新增建了四十五家煤球零售铺,连同以前已共建立一百九十八家。(其中内四区三盛公煤铺及内三区孙记煤铺因违章出售湿煤球,已废除合同;宝云顺等四煤铺因地址偏僻,自愿退出。)新设之四十五家煤球零售铺地址如下:
内一区:同义栈,一段大阮府胡同十四号。同义昌,二段北帅府胡同十三号。永昌,八段朝内南小街三百十四号。吉利,十段豆坑胡同二号,义兴,十五段西库司胡同十八号。
内二区:树兴厂,旧刑部街。泰兴隆,十三段十八半截二十四号。天顺成,十四段后楼胡同甲四号。顺兴隆,十四段南顺城街一百三十号。
内三区:四合兴,八段大佛寺羊维胡同六号。德顺,十三段惠照寺四十三号。隆源兴,十四段北新桥新太仓九号。永和成,十四段石雀胡同二十三号。三合成,十四段东四北大街三百二十四号。德聚兴,十五段堂子胡同七号。广盛永,十五段东颂年四十二号。那记,十段花梗胡同二号。顺兴,十七段龙王庙十四号。
内四区:广利兴,十三段西直门南小街四十号。成记,十段宫门品东岔三十七号。宏兴,八段北沟沿翊教寺一号后门。义和永,三段赵登禹路二十号。
内五区:亚权,五段孝友胡同一号。东升和,十二段豆府池胡同二十号。
内七区:俊兴厂,平安胡同。兴盛厂,花园大院二十七号。瑞合成,中街。
外一区:义和永,长巷下三条。义盛祥,东打磨厂六十九号。义盛兴,粪章大院。
外二区:正昌厂,西河沿。宝和厂,大外廊营。
外三区:大昌公,六段北小市口五十五号。永兴,东半壁街四号。致成,十三段沙土山四巷八号。顺记,十八段南岗子乙五十八号。富源和,十段营房东街一号。公兴和,十二段延庆寺三号。
外四区:祥盛隆,盆儿胡同。恒兴厂,南横街西口。同源永,营房。
外五区:宝丰厂,晋太高庙。义和厂,天桥忠恕里。富和成,粉房琉璃街。永茂厂,山涧口。
【又讯】煤铁公司北京分公司为供应乡村燃料解决农民冬煤问题,于本月十二日与保定专区供销合作社签订了四千吨门煤合同,现已开始调运。其他各地合作社亦可迳往该公司洽购。

折实储蓄今日牌价
人民银行北京分行储蓄部折实储蓄今(二十三)日标准实物单位牌价为三、三○五.八二元。

黑龙江省贸易部门大力收购余粮
供给农村日用必需品
【本报讯】黑龙江省国营贸易部门,入冬以来,大量收购农民余粮,积极供应农民冬季生活需要,城乡物资交流频繁,并已获得巨大成绩。该省国营粮食公司所属六十余个粮栈,随着九月下旬新粮开始上市,十月一日前后即普遍展开购粮工作,坚决执行了东北人民政府商业部规定的棉粮比价,使农民购买力增加两倍余。因此农民卖粮空前踊跃,粮车上市较十月初增加了将进三倍,国家每日购粮占上市粮食的百分之六十至九十。截至上月底止,全省国营粮食公司购粮成绩,已超过十、十一两月份原订收购计划的百分之一○六.八;已完成一九五○年度该省购粮总任务的百分之八十三强,且质量亦比往年大为提高。预计十二月底该省一九五○年度的购粮总任务即可全部完成并且超过。
与购粮工作同时,该省国营百货公司亦积极配合,大量向农村推销布匹、棉花及各种日用品。所属各市、县七十余家商场,交易很旺。十、十一两月份共供给农民换季需要的布匹近三十万匹,棉花千余吨,其他煤油、糖、火柴等大批日用品。两月售货总额超过了该省公司今年第四季度现金回笼计划的百分之一○七,保证了该省四百五十万农民解决冬装与冬季生产的需要。目前新年快到,贸易公司正大批筹备年货,供应各地农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