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察省各县结合中心工作
评奖模范支部党员
发扬革命竞赛推动工作前进
华北局发出关于察省评奖运动通报
【新华社北京电】察哈尔省二十个县的共产党组织,半年来结合生产普遍进行了群众性的评奖模范支部和模范党员的运动。现在全省五千一百六十七个支部中已有二千七百四十七个支部进行了评奖。这一评奖工作改变了党内的气象,在党员群众中激起了革命竞赛,推动了工作,改进了作风,密切了党与群众的联系,而且从组织上整顿了党,发现与培养了一批新的党员骨干。

党内外酝酿成熟
是保证评奖成功的关键
党的评奖工作是围绕着当前的中心工作即生产运动进行的,一般的作法是先由支部评奖,后由县、区委员会召开评奖大会。在支部里首先是举行支部委员会和党员大会进行动员,然后召开小组会和党员大会,以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法,比较优点缺点,正式进行评奖。评奖时有县、区党委亲自领导,并吸收非党群众参加。评奖的标准系由中共察哈尔省委会所规定,即:(一)生产劳动和领导生产好;(二)对党忠实,执行决议好;(三)联系群众好;(四)学习进步,自我批评好。这四个标准也叫做四比:比劳动、比工作、比作风、比学习。为了便于取得经验,各县均从工作基础比较好和拥有骨干党员的村庄支部入手,随后逐步有计划地展开。各级评奖会议都邀请相当数量的非党群众代表参加,听取人民群众对于党员的意见,并经过党的评奖运动公开党的组织和党员,使党的组织和党员今后能够在人民群众的直接监督下进行工作。评奖前,在支部和党员和非党群众中的充分酝酿和动员,是运动开展的最重要的关键。在动员工作中,除讲解评奖的条件外,并说明进行评奖的主要意义在于改进工作,使党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阳高县曾给党员和非党群众中的积极分子讲解怎样做一个好党员,收效很大。酝酿阶段一般均较评奖时间还长。成功的经验都说明酝酿成熟就等于评奖的任务完成了一半。
评奖的第一个显著收获是党员的积极性大大提高,支部工作有了显著的改进。雁北经过评奖的六百五十五个支部中,有四百八十五个支部有很大进步。阳高西马营村支部书记,在参加了区的评奖会后,决心转变过去的疲场作风,积极领导生产。人民群众对于共产党也更加信赖了。第二个收获是发现了大批领导骨干,全省二十县经过评奖共评出模范党员九百三十五个,模范支部二百一十九个,这些模范党员、支部可以成为党在今后进行工作的有力支柱。第三个收获是从组织上整顿了党,清洗了混入党的反革命分子。例如阳高镇门堡支部在评奖中发现了一个混入党的一贯道头子,并且把他驱逐出党。
中共察哈尔省委在总结这一运动时认为:评奖是一种好的领导方法,不仅可以适用于农村,而且可将这一运动推广到工厂、机关等各种部门中去,但必须注意防止某些形式主义的单纯“选”模范的作法,并使评奖工作围绕中心工作进行。评奖本身是一个群众性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运动。奖励模范是为了树立一种好的工作方法,并不等于就可以不去批评缺点,不等于犯了错误的该处分就不去处分。
中共中央华北局在关于察省评奖运动的通报中特别指出:评奖及开展革命竞赛的新英雄主义运动、是党的建设中的很好的工作方法。但对于揭发党内某些错误和缺点,正确地执行纪律,也应该同时注意。通报中又指出:评奖以后,应该立即布置工作(如领导生产、征粮、发土地证,办冬学等工作),让支部讨论如何完成。对获选支部和党员,应该号召他们努力生产,努力工作;对落选的支部和党员,应该号召他们努力进步,克服缺点,向模范看齐。要把评奖运动的热情保持下来,在党内形成一种经常性的革命竞赛,不要搞一下就完事大吉。

东北军区政治部规定
统一部队文化学习进度
按月按季举行考试
【本报讯】东北军区政治部为使部队文化教育走向正规化,于十二日发布决定,统一规定各部队文化教育的进度并建立正规考试制度。决定中规定文化教育以三个月为一季,每季按一百四十四小时实际教育时间计算。该部制定了自一九四九年十二月起半年间各学习组的进度表,并要求各师根据该表及具体情况订每月进度,团订每周进度。考试制度规定每月举行小考一次,由各团宣教股主持,成绩按月报告师政治部;每三个月举行大考一次,由师宣教科主持,成绩按季报告东北军区政治部。考试结果——不论个人及单位之成绩均应公布,凡成绩优良者须给以适当奖励。

华东军区和第三野战军举行文艺工作会议
决议展开群众性连队文艺运动
【新华社北京十九日电】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和第三野战军联合召开的第二次文艺工作会议,开了七天,已经在十一日闭幕。出席各军区、各兵团、各军和海军部、后勤部、华东军政大学等单位的文艺科长和各文艺工作团的代表一百六十多人,战士们也派代表八十多人参加。会议中各代表交换了开展连队文艺运动的经验和意见,并研究了如何进行新年文艺活动的办法。会上,第三野战军政治部副主任张凯和宣教部部长陈其五都作了发言。会议在讨论了第三野战军政治部关于开展连队文艺运动的计划和有关文艺作品的评奖、出版等办法后,大家一致认为应当展开群众性的连队文艺运动,并从新年文化娱乐活动开始;文艺工作者必须深入连队,和指战员密切结合,发挥群众的创造才能,才能把部队文艺工作作好。

音乐问题通讯部成立
【新华社北京十九日电】全国音乐工作者协会和国立音乐学院最近联合设立音乐问题通讯部,负责给散处各地的音乐工作者解答工作中所遇到的困难问题。该通讯部设在天津第五区十一经路;除由全国音协和国立音乐学院各负责人担任解答问题外,并聘定国内著名音乐理论、作曲、声乐、器乐各方面专家五十九人为顾问。

农村共产党员的政治学习
卡萨赫斯坦共产党(布)中央委员会书记 奥玛罗夫
我们布尔塞维克党,始终不渝地关切着共产党员的教育,关切着他们政治认识的提高和思想的锻炼。
十月十五日,农村地区党的教育系统中的新学年开始了。共和国的党组织,为了使农村党员能有成效地学习马列主义,曾预先做了许多准备工作。
卡萨赫斯坦共产党(布)中央委员会,曾举行了共和国宣传工作者的讨论会,参加该会的有五百八十名讲演员、正式宣传员和区委会、市委会及州委会宣传部的领导工作者们。
在八九两月,新学年的准备问题,就已经在党的基层组织会议中,在卡萨赫斯坦党的区委会、市委会和州委会的全会中讨论过了。
党组织对于培养和加强宣传员干部,寄与了极大的注意。宣传员的行列内,充满着最有素养的、能够保证高等业务质量的共产党员们。共和国内共选拔任命了约一万三千名宣传员,其中九千名是在农业地区。他们绝大多数都是党和苏维埃工作者的小组和学校的领导人,是学校教师、工程师和农业专门家们的小组和学校的领导人。受过高等教育的宣传员逐渐增加起来了。
依据联共(布)中央委员会决议所创设的训练班,在培养宣传员工作中起了很大的作用。有二千五百名城市宣传员和一千五百六十名农村宣传员在这些训练班中学习。农村宣传员训练班中的大多数听众,都是由各遥远的村落和畜产地区来的人。
对于未加入训练班的小组和政治学校的领导者们,在区委会下依照专门计划举行十天为期的讨论会。讲演和报告主要由党的工作者和州中心学校中的教师来担任。讨论会中约有七千名农村宣传员参加。
学校和小组中业务的思想内容,不仅系于宣传员的理论修养,而且还注重使他们有能力把材料献给听众。因此,在讨论会和训练班的工作中,宣传方法问题也占着重大的地位。例如,在南卡萨赫州委会附设的训练班中,对宣传员玛基托夫和穆萨耶夫同志的经验,曾展开了详细的讨论。
当然,加强对宣传员的教育,是不能只局限于训练班的。这需要党组织时刻关心于提高宣传员的理论水平和宣传技巧。
布尔塞维克的宣传员,执行着党的重要使命:他不仅要给与听众一定的知识,而且还要是一位政治教师,以帮助党员们更深刻地了解并坚决地执行党的政策,提高他们在争取完成经济计划中的先锋队作用。一个宣传员如能顺利地完成委托给他的任务,必须具备下列条件:他自己要不屈不挠地研究马列主义理论,精细地研讨布尔塞维克党和苏维埃政府的内外政策。
众所周知,帮助宣传员最重要的和最有效的形式之一,即是党的区委会所附设的经常活动着的讨论会。共和国的许多区内,讨论会从前都是无系统的,对于方法问题和交流经验问题,都没有给予应有的注意,没有时常考虑到各区地域的分散性。其结果,使遥远的集体农场和国营农场的许多宣传员,就不可能正规地参加讨论会的业务研究了。
我们曾尽力克服这些缺点。尤其是在地域分散的区内,在村苏维埃和机器拖拉机站下都附设了讨论会。对于最遥远的集体农场和畜产地域的农村宣传员,将广泛地利用下乡指导的制度。同时对保证这些宣传员所必需的政治、文艺和方法的参考书籍,采取着特殊的监督。塔尔推古尔干州委会曾有过一个很好的倡举:它关怀到给每个宣传员组成一个小文库。
去年,对党员个别地接近的问题,我们并不是普遍都遵行了。而现在,在确定党员从事某种方式的学习之前,即进行了个别谈话。这使得小组和政治学校,有可能把更具有类似水平的听众组织在一起。从事政治学习的,现在有十五万以上的农村党员、数万青年团员和非党的积极分子。设立了约有四千个研究联共(布)党史的小组,三千八百个政治学校和一千多个研究列宁和斯大林传记的小组。此外还有二百三十五个区党的夜校,校中的学员主要是党的领导者、苏维埃工作者和经济工作者、宣传员、教师和农业专门家们。
对吸收在畜产地区工作的党员加入政治学习,也给与了很大的注意。在共和国大多数有畜产的州内,红色帐幕领导者的人选是经过仔细地考虑并加强着的,这个工作岗位总是派一些政治上有素养的党员们。同时还使他们负起领导政治学校的任务。例如,阿尔玛阿金州的伊里区委会,在畜产地区组织了四个政治学校。此外,在畜产区的每个红色帐幕和初级小学下还为文化很低的党员组织了一般教育的学校。
在新学年的筹备期间,曾采用了这样的方法:即尽可能地引导大多数区内和村内的积极分子独立地研读马列主义理论。
党员政治自学的成就,对马列主义理论的精深理解,很多方面是系于临时指导者的素质。我们的有资格做为指导者的,都是党的领导工作者。例如,北卡萨赫斯坦州的布拉耶夫斯基区的指导者,就是区委会书记包依琴科和加斯可耶夫同志,以及区委会的委员。为了帮助这些指导者们,我们组织了经常活动的讨论会。
共产党员对研读马列主义理论增长着的兴趣,迫切需要区内有正规的循环讲演。我们正实验着组织口述的和书面讲演的未来计划,准备着更合理地运用讲演者的力量,以在区内组织讲演同时并经过书面的宣传加强对积极分子的帮助。
党的办公厅有责任对宣传员和党员给与巨大的帮助。南卡萨赫斯坦州沙乌里得尔区委会党的办公厅的工作经验,是值得注意的。它把区内最好的讲演者和宣传员的力量都团结在自己周围。党的办公厅以依靠积极分子的力量经常检查小组和政治学校所学习的质量。同时经过报纸、无线电广播,并借助下乡的指导人员传播最好的宣传员的工作经验,举办交流经验的会议,组织宣传员的互相观摩。
提高党的教育质量的一个最重要方法即是报纸。今年,共和国和各州的报纸,开始更正规地刊登理论和方法的论文,刊登指导、答读者问和论列宁和斯大林著作出版的文章。党校和小组中宣传员的工作经验,很好地传布开了。
但是,报纸宣传中的一些严重缺点,还没有完全克服。刊登的理论文章,尤其是关于宣传方法的文章,没有明确的次序。没有经常地研究到从事政治自学的宣传员和党员的问题,也很少刊载对目前问题的通俗讲演以帮助青年党员。
报纸的编辑部,应当拟订精确的计划,刊登与党的教育网中学习资料配合的理论文章。
上次的州委会、市委会和区委会的全会中,对某些党委会(加拉干金和东卡萨赫斯坦州委会)的领导党员学习的方式,展开了尖锐的批评。正确地指出了某些州委会、市委会和区委会把党的教育的领导事业,在一定程度上,看成为形式主义的东西,而很少监督政治学校和小组中的业务质量。
卡萨赫斯坦党组织,遵从联共(布)中央委员会的指示,加强着自己在党的教育各个系统中的作用,保证业务的高等水平,努力改善着共产党员的马列主义教育。
  (君强译自一九四九年十月十七日真理报“党的生活”)

京郊万余农民参加冬学
【北京讯】正在进行土地改革的京郊农民,开始积极参加冬学。由于农民要求学习政治与文化的情绪日渐高涨,本月上半月京郊冬学由二百一十九班增至三百五十一班;在全郊区所辖街、镇、行政村等二百八十六个行政单位中,平均每一单位已有冬学一班。参加学习的人数已由九千九百九十六人增至一万三千五百五十一人。一向没有机会入学的郊区妇女现已纷纷参加学习,以十九区为例:参加冬学的妇女已有一千三百六十六人,占全区冬学学员二千八百一十五人的百分之四十八点五。今年京郊冬学的主要任务为结合土地改革运动,在农民中有计划地进行思想教育;同时努力创造条件使短期的冬学逐步发展为经常的民众学校,以适应京郊农民较一般农民的文化水平稍高的特点。郊区各区区政府都已作出发展冬学的计划,有些区并已组织区、村冬学委员会,统一领导此项工作。

旅大普及教育的成绩
董纯才
最近我们曾去旅大视查教育工作与参观苏联学校,以便学习苏联改进我们的学校工作。视查后我们认为旅大的普及教育是有成绩的。现在该地区每村至少有一个小学,学龄儿童已有百分之八十五点四入学,在旅顺已基本上消灭了失学儿童的现象。更值得报告的,是该地区的识字运动。旅大原计划两年消灭文盲,即在城市里,十五岁至四十五岁的文盲,须识一千二百字,在乡村里,须识一千字。十个月来,该地区已普遍地建立了一个识字网,在城市里,各闾坊都办有识字学校(夜校与午校)和识字组,在农村里,各村都设有文化站,展开了一个广泛的识字运动,从城市到农村,形成了一个群众的学习热潮。全旅大共有三十七万余文盲,目前参加识字的已达二十万七十余人(占总数百分之六十多),其中多数人已学会认五百字左右,最少的认一二百字。顶多的认一千字以上。目前已初步获得如下的效果:
(一)部分人已学会读报。看通俗书,学会记帐,写信,开条子,写情报等简单日常应用文。
(二)迷信减少。有些老百姓识字后生病不请跳大神,而去学校问办法,找医生。
(三)提高了政治觉悟与生产积极性。群众识字后,更容易了解和接受人民政府的政策。如旅顺都响应了“趟三,锄四”的号召。群众对苏联也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做小生意的欺骗苏军的事情也大大减少了。
(四)保证了其他工作的顺利完成。政府颂布决定和法令,可以通过识字学校和文化站这种文化学习组织,及时地迅速地进行宣传动员,传播开去,如征粮、防奸等工作,都是这样做的,收效很大。
(五)培养干部。如大连市码头工会开展识字运动后,有个清扫工人,在七八个月中识了一千字,就被提拔为仓库管理员。交通公司办的“工人之家”开了一个短期专修班,就训练出了四十七个干部。
(六)为技术学习打下基础。如大连市码头工会,以前几次办技术训练班,都办不起来,原因是文盲学技术有困难。最近因为工人识了字,技术训练班也办起来了。
旅大地区目前已初步建立了一个文化网:最上层的组织是文化宫(大连市办了一个文化宫),主要是配合机关在职干部学习,举办各种讲演报告。文化宫之下,是文化馆。在大连市各区和各县,都建立起文化馆,主要是组织闾坊干部与群众的学习及文化娱乐活动。在文化馆之下,是文化俱乐部。城市各闾与各工厂都建立有文化俱乐部,负责领导识字学校与举办文化娱乐活动。在乡村里,各区都建立文化俱乐部,负责领导文化站。目前这个文化网的各层组织,除城市和乡村的文化俱乐部工作较少之外,其余都有工作,最活跃紧张的是文化站识字学校识字运动。
旅大识字运运获得成功的原因,首先是该地区人民经济已获得若干恢复与发展(据说农业生产已超过日本统治时代,工业生产也恢复到了一定程度),除此之外,还有两个基本因素:
(1)党政领导的重视。旅大中共区党委很重视消灭文盲提高文化的工作,对这工作抓的很紧。识字运动委员会与文化宫工作委员会,都是在区党委直接领导之下进行工作的。苏联曾派来两个专家帮助制订建立文化网方案与两年消灭盲的计划。
(2)贯彻了毛主席的“发动人民自己教育自己”的教育思想。旅大识字运动的教员问题,主要是依靠群众解决,即由群众首先从自己队伍中物色推选识字的人来当教师,其次才是学校的教员与学生。现在最受欢迎的是群众自选的“群众教师”
识字运动的经费,是由募捐得来的,总共募集了五万万大连币,足够维持两年的开支。
在识字运动开始时,有些地方发生了强迫命令的毛病,已及时被纠正了,目前的缺点是三不如:(一)工人不如农民,(二)男人不如女人,(三)干部党员不如群众。工人不如农民的原因:工人生产太忙,有些工厂时常加班,即在八小时工作之外,加班二至四小时(根据大连最近检查加班生产效率并不高,因为工人体力支持不了。)再就是工人开会多,和工会对识字运动不够重视,抓的不紧。男人不如女人的原因,是男子文盲较少,和妇女较闲。干部党员不如群众的原因,是干部党员工作较忙和对识字重视不够。
总起来说,据他们估计,就目前情况看来,旅大两年消灭文盲的计划,基本上是可以完成的。
                       (新华社)

华东军区和三野的连队文艺活动
华东军区和第三野战军各部文艺工作者,两月来深入连队,广泛地开展连队群众性的文艺活动,推动了部队各项的工作。当他们在九月下旬学习了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决议,刚下连队的时候,很多连队干部害怕文艺工作搞不起来;一般战士也觉得“大老粗没办法”。于是,他们首先组织战士讨论“大老粗到底能不能写戏,演戏?”从思想上打消了战士的顾虑;同时积极教他们读乐谱,学唱歌,说快板,教他们识字,读台词,排戏,组织营连同乐晚会。以后更进一步提倡“真人演真事”,由战士们自己集体讨论,选择能配合连队中心任务的实际材料,集体编写剧本,在排演中修改,审查。这类剧本演出以后,受到广大指战员的热烈欢迎,坚定了他们参加文艺工作的信心。如某军区警卫部队在练兵中演出“王贵轩骄傲,三枪只七环”,扮演王贵轩的就是王贵轩本人,演得非常生动。战士们看了都说:“王贵轩是短舌子,一个大字不识,他能演,我们也都能演”。很多战士找到文化干事要求:“再演戏,给我留个脚色”。这样编出来的戏,确实能够教育部队,推进工作。某军在练习打靶中,有些自满的战士吃了“烧饼”(零分的意思),而平时虚心苦练的,却都打得不错。战士们就编了“下次看我的”。在这个戏里明确地对比了失败和成功的两种典型,有的战士看后说:“他演的就是我呀!这次只怪我自己不努力,下次看我的。”某军区警卫部队演出“枪到那里去了”,演到最紧张的时候,战士们就高呼:“反对马虎作风”。
在工作紧张的时候,快板就代替了演剧。某部有一天在练兵时,忽然大雨倾盆,冻得大家发抖,于是战士们就自己编起快板来:“同志们,决心强,大雨之中飘海洋;歌声浪声分不开,海水见了避两傍。这种气概真猛壮,打到台湾没有抵挡!”快板声鼓舞了大家的情绪。
除演戏快板外,还有战士自编自画的“土幼灯”、“电筒打的幼灯片”,和船头诗、灯笼诗、枪杆诗等,都受到广大指战员的欢迎。
这样,文艺活动成了有效的政治教育,也就引起了各部指挥员对文艺工作的重视,把它看成政治工作重要内容之一。有些营连干部说:“你们编快板,排小戏,比我上课讲话的效果还大。”各部队从此陆续建立了许多战士剧团,有的营教导员兼了战士剧团的团长,不少营、连干部都亲自编剧本,作导演或参加演出。某军两个月内组织了八十个战士剧团,培养了出色的战士演员一千六百七十人,举行晚会四百一十一次,演出节目三百九十八个。某军区警备部队两个月内编了一百零八个剧本。这些剧本中,某军的独幕剧“看看咱班长”,表现了人民军队深切的阶级友爱,受到全军的欢迎。某师依据战士刺枪、射击、投弹、挖工事四大动作,创造了“军人舞”,也受到指战员热烈欢迎。
部队中的中共各级党委对于开展连队文艺运动,给了很多的鼓励和支持。山东军区为鼓励文艺活动,曾举行文化娱乐竞赛,各地部队战士剧团都远道赶到济南参加,不少剧团获奖。很多单位根据全体人员的意见把伙食剩余的钱买了乐器、布幕等演戏用具。
但是,目前也还有个别单位对文艺工作没有足够重视。在已经组织的战士剧团中,有些组织还比较散漫,有个别剧团还存在为娱乐而娱乐和锦标主义的偏向。剧本写落后分子转变的较多,表扬先进分子的较少。因此有人反映:“那里有这样多的落后分子”。这些缺点将在今后更广泛的群众性的连队文艺运动中,逐渐加以纠正。
                【新华社南京十九日电】

定县专区建立各种民校
两万农民开始学习
冬学规模超过以往任何一年
【本报讯】河北定县专区冬学运动已经初步展开。据统计:定县、新乐、无极、安国、博野、蠡县、行唐、饶阳等几个县,已建立了青年、妇女、干部、民兵、壮年、剧团、生产组等各种民校七百二十五所,有二万二千七百二十七人参加了学习。冬学运动的规模超过了以往任何一年。这些民校多是在秋后农闲和民校教师训练班结束以后成立起来的。根据往年经验,为了使这些民校坚持下去,各县教育科应加强领导,不仅要注意会议领导,同时也该深入检查,及时解决问题。
【又讯】沧县专区消息:沧县专区冬学运动亦已普遍展开,据肃宁、建国、河间、交河、任邱、青县、泊镇等六个县的统计,已建立冬学的有二百三十一个村,共一万二千五百二十人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