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二野战军进入川黔作战
四十天歼敌七万六千
解放城市一百卅二座
【新华社西南前线二十日电】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司令部顷发表进入川黔作战以来战绩公报如下:
    (甲)作战经过:
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及第四野战军部队于十一月初自鄂湘西境宜昌、常德、邵阳三县,开始向川、黔进军,翻越了鄂、湘、川、黔边境的五棱山脉,歼灭残匪宋希濂及何绍周两兵团主力,于十一月十五、十六两日分别进至乌江沿岸和贵阳之线,随即继续向西推进,又在重庆外围击灭罗广文部主力及胡宗南之第一军、第三十军一部,并于二十九日在重庆东西两面同时夹击綦江,乘胜于三十日解放蒋介石匪帮之陪都重庆。
我南线部队进抵贵阳遵义后,匪何绍周部更形紊乱,溃不成军;我则乘胜向北急进,沿途歼灭沿江南向西逃窜之罗广文残部四十四军一部,于三日至八日先后占领川南要点合江、泸州、南溪、宜宾诸地,并协同由重庆北进之我军乘势扩张战果,追歼残敌。
我全线部队于四十天中前进达三千四百余里,对猬集成都盆地之胡宗南、宋希濂、罗广文等残余匪部,形成包围态势,继续歼敌。
    (乙)战果初步统计(十一月一日至十二月十日止):
一、歼敌十四兵团部第六编练司令部及其三个团,十五军直属队一部,一六九师全部,六四师大部,二四三师一部;七九这直属队一部,一九九师、九八师全部,一九四师一部;二军直属队一部,一六四师及九师大部,七六师一部;一二四军之六十师全部,二二三师大部;一一八军之五四师全部,二九八师一部;四十九军之军直属队一部,二四九师全部,三二七师大部,二七五师一部;八十九军一部;四十四军之一五零师全部;一零八军之二四一师大部,二四二师一部;一一零军之一一一师、三六四师全部,独立二六三师全部;二十一军留守处及一四五师一部;七十二军之三四师大部;二十七军之三一师、一零三军之二三四师、独立三六七师(重庆航空警卫团扩编)、一零九军之五一三师、二三零师等各一部,重庆留防警卫团全部。胡匪第一军之一六七师、七八师及三十军各一部。鄂保一、二两师大部,鄂保四师、湘保十五师、黔保四旅、新十旅、四师及第三行政区、保安团等各一部,黔北绥署、镇远、永绥、遵义三个专署及永绥、凤凰、松桃、保靖、思南、铜仁、岑巩、玉屏、余庆、都匀、自贡等伪县政府保安团队及地方反动武装等。以上共计歼敌正规军一个兵团部,一个编练司令部,四个军直属队各一部,十个整师及三十七个师的大部,十四个师的一部及四个整团。计俘敌十四兵团司令钟彬,第六编练司令肖以觉,七十九军副军长肖丙寅,九八师二九二团副团长廖浪声,二九三团团长彭厚泽,二九四团副团长胡桂卿,政工主任罗安福,一九九师代师长黄梁,参谋长贺惠良,五九五团团长王卓如,副团长史正如,五九六团团长黄孝萱,副团长冯志义,五九七团团长彭智文、副团长文芳祖、杨青平,十五军一六九师师长冯心齐、副师长王耀齐,政工处长赵之厚,参谋主任王明星,一二四军六十师师长易瑾(俘后逃),四十九军参谋长侥启尧,二四九师七四五团副团长吴邦杰,七四六团团长夏明贵,三二七师九八一团副团长余荣,独立二六三师副师长陈校,参谋长周平,七八八团团长周家峰,七八九团团长蓝怀峰,独立三六七师副师长艾绍珩,一一○军三六四师参谋长陈硕宏,一一一师副师长林惠民,政工主任孙定山,伪国防部少将高参李继嘉,上校高参宋杰,鄂西八县副指挥邓尔登等以下六万一千二百二十名。毙伤敌七九军九八师师长朱声沛等以下三千五百二十名。向我投诚者计一一八军五四师副师长管子芳,四四军一五零师师长周之再,副师长肖德煊,参谋长方人熙,一零三军二三四师七零一团团长张衡,重庆江防警卫团团长刑晋贤,副团长魏秉全,一零八军二四一师七二二团团长翟北川,新十四师高级参谋孟奎亮,黔北绥署副主任吴建平,永绥专员兼保安司令聂鹏升,镇远专员任盛廉,自贡市长甘续培,干城县长舒永豪,永绥县长龙矫,凤凰县长王苏梧,来凤县副县长兼保安副团长张达,麻江县长艾玉屏,自卫总队长马绍功,岑巩县长刘应铭,自卫总队附杨凤池以及西安号炮舰舰长聂锡禹、郝穴号舰长李世鲁、副舰长王来友等以下官兵一万一千七百二十五名,以上共计歼敌七万六千四百六十五人。
二、缴获无后座大炮四门,山炮二十一门,战防炮四二门,迫击炮一零四门,六零炮二二四门,高射机枪三挺,重机枪二二九挺,轻机枪一、零零七挺,步枪一四、九八二支,卡宾枪三零五支,冲锋枪二九二支,自动步枪八十支,手枪四九九支,信号枪十九支,火焰喷射器四具,火箭筒十一个,掷弹筒一零八个,枪榴筒一零三个,各种炮弹七一七、九二七发,各种子弹四一、零四一、三九九发,手榴弹五、九九六枚,炸药十整木船,飞机十七架,炮舰五艘,另有西安号、郝穴号起义舰两艘。汽车三六八辆,汽油一零、六六五桶,电台四六部,报话机八部,电影机两部,电话总机三十部,单机一五七部,被复线二十五华里,缧马一零二零匹,食盐五百余万斤,军服四万一千余套,胶鞋万余双(重庆缴获物资尚未计算在内)。
三、解放蒋匪陪都重庆,贵州省会贵阳及湖北之巴东、建始、恩施、利川、宣恩、鹤峰、咸丰、来凤等八县。湖南之龙山、永顺、保靖、古丈、永绥、乾城、凤凰、麻阳、晃县、玉屏等十县。四川之自贡、巫山、巫溪、奉节、云阳、万县、梁山、大竹、渠县、营山、垫江、秀山、酉阳、黔江、彭水、石柱、忠县、酆都、涪陵、武隆、南川、綦江、长寿、邻水、广安、南充、岳池、巴县、江北、江津、璧山、铜梁、武胜、潼南、遂宁、安岳、资中、内江、威远、荣县、大足、荣昌、隆昌、富顺、南溪、永川、泸县、纳溪、江安、合江、古宋、叙永、古兰、兴文、长宁、珙县、宜宾等五十七县。贵州省之松桃、铜仁、江口、沿河、印江、思南、德江、石阡、岑巩、三穗、天柱、镇远、施秉、台拱、剑河、余庆、黄平、炉山、麻江、都匀、独山、瓮安、平越、开阳、息烽、修文、贵定、龙里、贵筑、清镇、平坝、安顺、普定、镇宁、织金、黔西、大定、毕节、纳雍、水城、威宁、赫章、遵义、湄潭、凤冈、婺川、正安、道真、绥阳、桐梓、金沙、仁怀、赤水、习水等五十四县。以及云南之镇雄等共一百三十二座城市,解放土地面积计三十余万方公里。

亚洲妇代会代表电谢宋庆龄祝贺
【新华社北京二十日电】亚洲妇女代表会议全体代表,电谢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名誉主席宋庆龄对大会的祝贺。电文如下:亲爱的宋庆龄先生:
衷心地感谢你对大会的祝贺。中国妇女的英勇斗争及其辉煌的胜利对于我们全亚洲妇女是一种莫大的鼓舞。我们将和全世界妇女团结在一起,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民主与世界和平而斗争。你的友谊,对于我们是无上的鼓励。谨向你致姊妹的敬礼,并祝健康。
              亚洲妇女代表会议全体代表
                一九四九、一二、一六。

塔吉克共和国建国二十周年
喀拉—喀尔巴克建国廿五周年
苏部长会议、联共中央致电祝贺
【新华社北京二十日电】据塔斯社莫斯科讯:本月十八日,为塔吉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苏联部长会议与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特电塔吉克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塔吉克部长会议与塔吉克共产党中央致贺。
苏联部长会议与联共中央联署的贺电,阐述了塔吉克人民二十年来的光辉成就。并指出:“塔吉克工业的总产量,现在已较战前水平提高了十多倍,塔吉克现在已有棉、丝、制鞋、肉乳及其他工业,在煤矿、石油、水泥与电力工业中,已建立了数十个新企业。
塔吉克的农业工作者,业已开垦了数十万公顷肥沃的处女地,并且正在增加生产,以棉花、工业作物和蔬菜等等缴纳给国家。塔吉克的畜牧业,也在胜利地发展。
在苏维埃政权下,共和国已设立了并且现在开办着约三千所学校以及广大的高等与中等专门教育机关网、十三座戏院、二百一十四个电影放映所和五百四十余座大众图书馆等。塔吉克医院的床位,比革命前增加了一百五十三倍,医生数目增加了七十七倍。
苏维埃政权解放了塔吉克的妇女,并吸收她们参加国家的经济与文化建设工作。
在伟大爱国战争期间,塔吉克共和国的劳动人民,曾英勇地对法西斯侵略者作战,而且不遗余力地在后方工作。在战后五年计划期间,塔吉克人民以无我的劳动在恢复与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国民经济的共同事业上作了有价值的贡献”。
【新华社北京二十日电】据塔斯社莫斯科十八日讯: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苏联部长会议及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分别电贺乌兹贝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所属喀拉——喀尔巴克苏维埃社会主义自治共和国最高苏维埃主席团、部长会议与乌兹贝克共产党喀拉——喀尔巴克区委员会,庆祝该自治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纪念。苏联部长会议与联共中央联署的贺电指出: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在苏联各民族人民兄弟般的帮助下,在过去二十五年中,喀拉——喀尔巴克自治共和国的劳动人民已奠定了他们本民族的苏维埃国家的基础。它的国民经济迅速发展,它的民族形式与社会主义内容的文化迅速发扬。它已经建设了巨大的轧棉机工业、鱼品工业与乳酪工业,它的农业已成为进步的、集体的高度机械化的农业,有着广大的河渠网,植棉区较一九一三年增加了六倍。它现在有四百七十所学校,有国立师范学院和科学研究机关,并涌现了本民族的苏维埃知识分子。

匈牙利国民议会通过五年计划法案
【新华社北京十九日电】塔斯社布达佩斯讯: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已于十日结束了关于共和国国民经济第一次五年计划法案的讨论,并且异常热烈地一致予以通过。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兼外交部长霍查,于十日接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窦丁格尔的电报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临时政府同意建立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之间的外交关系。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捷大使格罗斯,于十二日向捷克斯洛伐克总统哥特瓦尔德呈递国书。
▲世界工会联合会最近将一件措词有力的抗议书,送达巴西总统杜特拉,谴责巴西警察对工人的恶毒袭击,并要求准许自由执行工会权利,及保障工会组织及其领袖们的自由。
▲美国及其追随者占据多数的十三国远东委员会,于八日选出美国代表韩密尔顿为该会主席。韩密尔顿系于十一月十二日继辞职的麦考伊出任美国驻该会首席代表。按远东委员会原为十一国组成,在该委员会于十一月十七日通过缅甸、巴基斯坦为会员国后,其会员国已增至十三国。
                (新华社北京十九日电)

美国社会名流千余人集会要求政府宣布原子弹非法
【新华社北京十九日电】电通社纽约讯:美国宗教界、科学界的领袖和社会名流一千余人,于十四日在此间集会,发表声明,要求杜鲁门立即训令美国驻联合国组织的代表提出一项旨在宣布原子武器为非法的建议。声明称:禁用原子弹是导向普遍裁减军备的第一步。该项声明并敦促美国政府赞同举行另一次苏英法美四国外长会议,以草拟关于这个问题的协议。

妄图支援残匪最后挣扎
美大批军火运台湾
【新华社北京二十日电】美国政府继续积极侵略中国和干涉中国内政的最新的证据,见于该政府对于台湾蒋匪的军事援助。美国政府最近以大批军火运往台湾,支持国民党匪帮在台湾进行反革命挣扎,阻止台湾的解放,并企图通过这种这火的接济,加强对台湾的控制,使台湾成为美国的太平洋前哨军事基地之一。
随着国民党匪帮在中国大陆的覆灭,美帝国主义即将视线集中于台湾,极力帮助国民党匪帮经营这一反人民的最后巢穴。据美联社华盛顿八日消息,台湾已成为美国“国务院与国防部迫切关心的问题”。又据美国新闻处华盛顿十四日电:“美国务卿艾奇逊今日在记者招待会中声称:台湾之地位,乃一极为重要的问题。此一问题时常在国家安全委员会中提出讨论。按国家安全委员会乃杜鲁门总统最高顾问多人所组成。”
美国政府对于中国这一领土如此感到兴趣,竟不惜对于已经失败的国民党匪帮继续进行投资。据国民党中央社马尼拉十二日电引菲律宾政府某高级官员的话透露:“根据菲政府所获机密报告,大批美国援华军用物资正在从美国运往台湾途中。菲最高级当局获悉,艾奇逊已决定采取可能范围内最积极的行动,支持国民党政府的最后堡垒台湾,而抵抗共产党侵入的威胁。”另据合众社华盛顿十三日电引美国官方人士的谈话,说明美政府正在考虑国会所通过的七千五百万军事援助拨款的使用于台湾问题。纽约时报十四日社论极力主张:这笔“援华费用应立即用以巩固台湾”。该报并提出了派遣美国军事代表团,以监督武器军火的有效使用为名,来加强对于台湾的掌管。
美国的其他帝国主义分子们同时在继续鼓吹着占领台湾的狂妄计划。以麦克阿瑟为代表的美国黩武主义分子,把台湾看作美国在太平洋军事基地网中一个不可缺少的重要据点。他们来往华盛顿、东京、台湾、香港之间,频频与国民党匪帮的代表接触,并策动美国奸细所组织的所谓“台湾独立同盟”叫嚣台湾“独立”。下面三个共和党参议员的谈话,说明这些侵略分子的梦想。福开森说:“美国在必要时,应该派军队至台湾,以防止中共侵入。”(合众社)史密斯说:“他深愿看到美国为其本身安全计取得台湾。只要声明这个岛是目前麦克阿瑟管理下的占领区之一部分就行了。”(法新社)克劳福说:“美国应准备帮助英国保卫香港,并不惜任何牺牲保卫日本、琉球、台湾、菲律宾。…日本、琉球、台湾、菲律宾都是不可分的。”
国民党匪帮对于美国侵略台湾阴谋一再表示欢呼。台北报纸刊载一个所谓权威人士的谈话说:“如美国愿意援助台湾,中国当局必表合作,而美国援助所费为数并不甚大。”又美联社华盛顿消息说:蒋介石要求美国在某种形式下保护台湾。赴美国求援的李匪宗仁也在进行拍卖台湾的勾当。美联社香港十日电称:现在纽约一医院中的代总统,为换取一临时协定,将接受美国任何条件。

西安各界人士沉痛集商为杨虎城将军治丧
【新华社西安二十日电】杨虎城将军被国民党匪帮惨害的噩耗传到西安后,各界人士同声悲悼与震愤。第一野战军赵寿山副司令员特于十七日在边府大楼邀集各界人士张翔初,寇胜浮、杨子廉、韩望尘、窦荫三及杨将军之弟杨茂三和长女杨拯坤等二十余人,商量治丧事宜。中共西北局书记习仲勋亦亲往参加。当决定由赵寿山、杨明轩、邓宝珊、寇胜浮、习仲勋、贾拓夫、杨子廉等三十八人组成治丧委员会,并推赵寿山为主任委员、韩望尘为副主任委员;另推韩望尘、常黎夫、宋文梅等十人筹划治丧和安葬事宜,王一山等六人负责草拟杨氏传略。杨氏长子杨拯民则将由治丧委员会代表孙辅臣等伴送赴重庆办理丧事并运回灵柩。在灵柩未运陕前,西安各界将于二十四日先举行公祭。灵柩运陕后再定期举行追悼会。

法机侵犯我国领空
周外长严重抗议
法方敌意行为必须承担一切后果
【新华社北京二十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周恩来部长本日对六月十四日法国飞机侵犯我国领空事发表声明如下:
据中国人民解放军广西前线指挥部报告:
“本月十四日上午十时,正当我人民解放军在广西省宁明县属之公田山及隘店地区围歼白匪崇禧残部之际,突有法国飞机一架,自越南方面侵入我国领空,在宁明县上空低飞侦察。同日下午二时,又有法国飞机四架,自越南方面侵入我国领空,在宁明县属之隘店上空盘旋达数小时,其中一架并飞至公田山上空侦察。”
法国飞机这种明日张胆地侵犯我中华人民共和国神圣领空的行为,不仅是违反了一般国际约束,而且这种行为是发生在我军围歼企图逃入越南境内的国民党残匪的战斗正在激烈进行的时候,这个事实,显然证明了是法国当局有意解救和掩护国民党残余匪军,公然干涉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一种敌意行动。
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对于法国飞机这种无可忍受的敌意行为,提出严重抗议,并且郑重声明,由于这一敌意行为所引起的一切后果,应由法国政府承担。

由乐山青神西进我军
解放峨嵋等六城
川陕边界解放宁强牢固关
【本报讯】新华社西南前线二十日电:由乐山、青神西进之人民解放军某部,于十七、十八两日连续解放峨嵋、夹江、丹棱、眉山、彭山五座县城,歼匪六十九军一三五师大部,六五军一一四军各一部,第一军第一师二团一个营大部,三六军二十八师一个骑兵排,一六五师四九三团一部,共毙伤俘匪六千余名。另部解放军于十七日解放犍为县城,同日在该城西南四十里之九井坳、马庙溪地区残匪宋希濂总部及一二二军各一部,共俘匪三千余人。
【新华社西北前线十九日电】人民解放军某部于九日进占甘肃南部的武都县城时,驻守该城的国民党一一九军一部八千余人由副军长蒋云台率领举行起义,武都城遂告解放。另部解放军于十二日解放武都以南的文县城,该县伪县长率部二百余人投诚。
又讯:由陕南向四川挺进的解放军一部,十日在沔县以西八十余里之大安镇歼敌新六军十七师五五六团,并乘胜继续追击,于十一日解放川陕边界之宁强县城及其以南之入川要冲牢固关,两役共俘敌一千一百余人。十二日又在牢固关以南的秦第关和七盘关等地,先后击溃匪二十七军七十九团、八十团等部。另部解放军七日解放汉中东北之洋县城。
【新华社西南前线十九日电】国民党七十二军全部万余人在军长郭汝隗和师长赵树德率领下,于十一日在四川西南的宜宾起义。郭军长等已将起义经过报告刘伯承和邓小平两将军。刘、邓两将军已复电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