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斯大林怎样援助了中国人民
艾思奇
同志们!朋友们!
世界人民革命的导师,伟大斯大林的七十岁生日就到了。各国人民都在庆祝这一个日子。中国人民也在全国各地举行盛大的庆祝。中国人民庆祝斯大林的生日,也就是庆祝自己的革命的胜利。因为如果没有斯大林,如果没有斯大林领导着创造和建设起来的苏联,没有斯大林和苏联的帮助,中国人民的革命,要这样迅速地得到胜利,是不能想象的。
中国人民反对半殖民地半封建奴役的斗争,从鸦片战争以来,经过了一百多年。几次大的革命和改革运动——太平天国、戊戌政变、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都失败了。孙中山先生自称“致力于国民革命凡四十年”,而临死时的结论仍然是“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这就是鸦片战争以后八十多年间中国人民的遭遇。但是自从俄国十月革命以后,自从列宁、斯大林领导着创造和建设了苏联以后,情形就完全改变了。在苏联的影响和帮助之下,中国人民学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自己民族中间产生了新的革命领导者——共产党,经过了二十八年的奋斗,就取得了全国规模的基本胜利。这难道是偶然的现象吗?离开了苏联及其领导者斯大林的存在,能设想中国人民可以有这样的胜利吗?当然不能!
一九二六年十一月三十日斯大林在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中国委员会里作了一篇讲演,题目是“论中国的前途”。他指出中国革命的特点之一就是“在中国旁边存在着和发展着苏维埃联邦,它的革命经验和它的协助,不会不减轻中国无产阶级对帝国主义和中世纪封建残余的斗争”。又说:“中国的革命是在可能利用苏联胜利了的革命的经验和帮助的情形之下而发展的”,这就可以使中国的“革命发展道路比较容易些”。
的确是这样,中国人民遭受到世界帝国主义各国的侵略,又遭受着几千年来的封建统治的压迫,革命的敌人是极强大的,斗争是非常艰苦的,非常困难的。然而在十月革命以后,由于“利用苏联胜利了的革命经验和援助”,由于得到斯大林和苏联人民的帮助,革命的斗争担负就“减轻了”,“革命发展道路比较容易些”了,因此在较短的时间里就获得基本的胜利了。
在俄国革命以前,中国人民没有象苏联那样的“胜利了的革命经验”可以学习。在那时以前,正如毛主席在“论人民民主专政”里所说的,中国的先进的人们只能向欧美资产阶级国家学习,但是从欧美资产阶级国家所学习到的,最多也只是资产阶级的革命经验,而不是广大人民的革命经验,这样的经验到了帝国主义时代已经过时了,对于争取从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压迫下解放出来的中国人民革命运动,是完全不适合了。五四运动以前,中国革命的屡次失败证明了这一点。但是俄国革命以后,情形就完全不同了,世界上出现了第一个打倒了帝国主义统治的国家,出现了第一个无产阶级专政的同时也就是广大劳动人民统治的国家。苏联人民的胜利的经验就成为世界一切国家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学习的榜样。在革命斗争中遭受了多次失败的中国人民,这一下才看见了光明的道路,热烈地向苏联学习革命的经验,这里面还包括了孙中山先生,他也认识到了中国革命“非以俄为师,断无成就”。
为了学习俄国革命经验,中国人民应该从两方面感谢斯大林。第一,斯大林和列宁一起,并继承着列宁,领导苏联人民创造了革命胜利的经验,使中国人民得到学习的榜样。第二,斯大林在如何“利用”俄国革命经验于中国的问题上,如何把马列主义的普遍真理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问题上,他亲自做了许多工作,并由此在中国革命问题上,作了许多的“伟大理论贡献”。关于这一点,关于这一件事对于中国革命运动的重大意义,在前几天发表的陈伯达同志的一篇文章“斯大林与中国革命”里,曾经作了很有系统的很好的说明,我在这里就不多说了。
斯大林不但在理论方面思想方面给了中国人民以宝贵的帮助,而且在实际行动方面也给了中国人民以宝贵的帮助。在俄国十月革命以前,中国的革命实际上是孤立的。那时是帝国主义统治着世界一切的地域。而帝国主义所要做的事情,是“从民族的中国之活的肉体上开刀”即决不是要容许中国民族独立地存在,真正的革命运动,决不会得到任何一个帝国主义国家的援助,而相反地却要遭受到帝国主义的各式各样的破坏,凡是稍稍研究一下太平天国到辛亥革命历史的人,很容易知道帝国主义的破坏,对于这些革命运动的失败所起的作用。那时中国人民所遇见的一切似乎也表示一点同情的“朋友”,实际上是象毛主席所说的,象唐朝李林甫一类的“口蜜腹剑”的“朋友”,这些“朋友”之所以有时也装着表示一点对中国人民的同情,是因为想利用中国人民的力量,向别的帝国主义国家争取在中国获得更多的帝国主义特权,譬如美帝国主义在抗日战争期间作了中国的“朋友”,就曾经在国民党反动统治的手里,取得了几乎独占一切的特权。
俄国十月革命以后,世界上才出现了中国人民及一切被压迫民族被压迫人民的真正的朋友。中国人民在新成立的苏联国家那里看见了许多“世界人类从来未有之义举”。它从成立的第一天起,就向世界各国人民发表宣言提议“树立巩固永久的和平”,接着就在一九一七年十二月向东方各国宣布放弃帝俄时代的一切不正当的权利,并向中国政府提议进行废止不平等条约而建立平等友好条约的谈判。当时中国政府是帝国主义走狗北洋军阀的政府,这样一个政府,是不希望中国人民得到解放的,对于苏联的友好的提议自然就不加理会。苏联不得已,又在一九一九年七月,直接对中国人民发表宣言,重申对中国友好平等的意愿,放弃一切帝俄时代侵略中国所得的各种特权,并表示了援助中国人民的热诚愿望:“我们对东方民族,尤其对中国人民想脱离帝国主义武力财力的羁绊的运动,是很想予以援助的,我们不仅想援助苏联劳动阶级,而且想援助中国人民。”长期遭受帝国主义压迫的中国人民,对于这样的宣言自然是非常的热烈欢迎了。我们只要把当时中国的报纸杂志翻阅一下,看看当时工农商学各团体各报纸杂志的响应的电文,就可以想见当时中国各界人民欢欣鼓舞的情形。
从此以后,中国人民的革命运动才得到真正实际的国外朋友的援助。大家知道,在第一次大革命的期间,当时革命根据地的广州政府,遭受着各帝国主义尤其是英帝国主义的反对和破坏,情形是很困难的,只是由于苏联的帮助,才迅速发展起来。孙中山遗下的许多书信,都说明苏联当时的援助所起的决定作用。一九二五——一九二七一个时期迅速胜利,没有苏联的帮助是不能设想的。
蒋介石叛变了大革命,实行了反苏反共反人民,破坏了中国人民的革命力量使日本帝国主义有机会来强夺中国的领土。一九三二年,“九一八”的灾难发生了。在中国人民的这样一个大不幸的时期。只有苏联,尽管蒋介石已经和苏联政府断绝邦交了,仍然经过外长李维诺夫,在事变发生不到一个礼拜的时间,就向日本提出严正的警告,声明“苏联在道义上、精神上、情感上完全同情中国,并愿尽一切必要的帮助。”同时向蒋介石政府提议恢复邦交。在全国人民热烈要求中苏复交的压力下,经过一拖再拖,中苏两国在一九三三年底复交了。复交以后,苏联又屡次提议建立集体保卫太平洋安全制度,提议订立中苏互不侵犯条约以至于中苏互助协定。由于蒋介石不理睬苏联的建议,继续执行反苏反共反人民的政策,终于又引起了日本帝国主义的新进攻。
抗日战争中间,苏联是援助中国最早和最多的国家。尽人皆知,抗战初期,美帝国主义曾把大量废铁卖给日本,资助敌寇制造侵略中国的武器。那时只有苏联,把三万万美元的作战物资援助中国,派遣了大批的航空人才和军事专家来参加中国抗战,不少苏联公民在我国抗战中牺牲了生命。八年抗战的结果,最后帮助打败日本的,仍然是苏联对东北的出兵。如果没有苏联出兵东北,迅速消灭了日本陆军的主力,日本决不会那样快投降,中国人民的艰苦的抗战一定还要延长一个时候。
以上只是提到苏联帮助中国人民的几件最明显的事实,而省略了其他更多的具体事实。应该指出,这些援助,都是在斯大林的领导下进行的。
毛主席在十年前延安庆祝斯大林六十寿辰的大会上说:“在过去,马克思列宁主义,在理论上指导世界革命,现在加上了一点东西,可以在物质上帮助世界革命了,这就是斯大林的功劳。”的确是这样,就中国二十几年的历史来说,斯大林是既在理论上援助了中国革命,又在物质上援助了中国革命。斯大林领导着苏联人民建设起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因此也就有强大的物质力量来帮助中国革命。
二十几年来的历史证明斯大林的预见,苏联胜利了。革命经验和帮助,使中国人民的革命斗争的担负大大地减轻,革命发展的道路比较容易得多了。中国的土地这样广大,国内外的敌人这样强大,因此在俄国十月革命以前革命斗争进行了七八十年,总是再三地失败。而在俄国十月革命以后,中国革命的敌人更凶恶了,但是只经过了二三十年的时间,革命就胜利了。
由此可见,没有斯大林、没有苏联,不会有中国人民今天的胜利。我们庆祝斯大林的寿辰,也就是庆祝我们今天的胜利。
我们庆祝斯大林的寿辰,就是要使大家更加懂得珍贵斯大林所给予的苏联的经验和援助。我们今天只取得了第一步的胜利,我们还需要争取更多的胜利。为着使我们的胜利更快一些到来,我们还需要斯大林和苏联人民更多的帮助,还需要进一步学习苏联的革命经验和建设经验!
我们庆祝斯大林的寿辰,要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中苏人民的友谊,反对反动派破坏中苏人民友谊的各种造谣和阴谋行为!
斯大林万岁!
中苏人民友好万岁!
(新华社北京十九日电)

首都各界热烈庆祝斯大林寿辰
 增进中苏人民友谊
签名祝寿者已达廿余万
 各工厂学校大力发展中苏友协
【北京讯】北京市各界人民以发展中苏友谊来庆祝斯大林大元帅的七十寿辰。各工厂、机关、学校、部队、和人民团体的签名祝寿运动已于本月十七日展开,据中苏友协北京分会的统计,截至昨(十九)日止,签名向斯大林大元帅祝寿者已达二十余万人。向该会报名参加于二十一日前往苏联大使馆祝寿的工厂、机关、学校、部队和人民团体已有自来水厂、被服厂、七十兵工厂、机器总厂、私营仁立地毯公司、厚生火柴厂、大华窑业公司、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共北京市委员会及所属各机关、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北京分会、华大、革大、北大、农业大学、市立各中学、私立贝满、新生、商育、大同等中学、中央公安总队、市总工会筹委会、青联、妇联、学联、青年团北京市工作委员会、工商联合会筹委会、教育工作者工会筹委会等六十余单位。
各单位已自十七日起分别举行祝寿晚会或座谈会,并分别组织了祝寿演出队、秧歌队、腰鼓、彩车等游艺节目,准备在前往苏联大使馆祝寿时演出;此外各单位并将各种祝词、寿旗、银盾、寿轴、寿酒、寿灯、寿屏、及北京特产的景泰蓝花瓶、纸花等祝寿礼物,交中苏友协北京分会送苏联大使馆转送给斯大林大元帅,表示对他衷心的敬爱。
中苏友协北京分会组织了该会所属的总支会、支会代表及宣传人员共八百余人,前往参加中苏友协总会所举办的祝寿演讲晚会,把听到的演讲内容,向工人、学生和市民进行广泛的宣传。该会所举办的苏联影片巡回放映从十五日开始到昨日止,观众已达四万人。各学校、工厂纷纷以发展与建立中苏友好协会的组织和增进中苏友谊来纪念斯大林大元帅的寿辰,最近已有贝满女中等十余单位成立了中苏友协支会。
【又讯】中苏友好协会北京分会定于今(二十)日下午七时假中法大学礼堂举行庆祝斯大林大元帅七十寿辰盛大晚会,由该会正副会长主持开会,届时将有该会所属各总支会、支会代表参加。
【北京讯】北京市人民政府热烈庆祝斯大林大元帅七十寿辰。各部门干部正精心制作各种礼物,准备明(二十一)日前往苏联大使馆祝寿,市人民法院绣了青松白鹤的锦旗一面;税务局刻了一对图章;劳动局培植了两盆梅花;教育局照了一帧全体合影。此外,他们将分别在今明两日举行庆祝晚会及座谈会等。中共市府分党委响应上级党委关于学习斯大林的号召,已经号召市政府全体党员和全体工作人员学习陈伯达教授的重要著作“斯大林与中国革命”。郊委会已从十七日起展开此项学习。

拥护斯大林!学习斯大林!
东北西北华南西南
各界各族广大人民普遍展开祝寿活动
  东北
【新华社沈阳十九日电】东北各地纷纷展开庆祝斯大林大元帅七十寿辰的活动。沈市五一工厂全体工人准备将亲手制作的白钢方形图章一颗(刻有篆书“斯大林”之字)、白钢花瓶一对(刻有“万寿无疆”、“松鹤延年”字样及松鹤图)、及精制的照片册等送给斯大林大元帅。沈市第八中学全体教职员以绢质炭画斯大林像作为寿礼。全市十余万中苏友好协会会员赶写的祝寿信现已大部完成。热河省群众日报工厂、新华印刷厂职工均印制了精致的祝寿签名簿。电业局的工人正在用四百个各色灯泡制成“斯大林万岁”彩灯。发电厂工人则准备将其创造的砸煤机做成模型作为祝寿献礼。该省各工厂工人都决定以加紧生产来表示庆祝。辽西省中苏友好协会会员近日普遍组织学习“斯大林传略”。锦州市祝寿筹委会发起了五万人的签名信运动。辽东省各市、县的祝寿筹备工作亦在积极进行中。各地均将在二十一日举行庆祝会,并请专人报告斯大林生平的伟大业绩。
  西安
【新华社北京十九日电】西安、迪化两地积极展开庆祝斯大林大元帅寿辰的筹备工作。陕甘宁边区政府所属各厅、院、处、行为此曾召开会议,决定各单位在斯大林大元帅寿辰前分别举行座谈会或请专人报告,介绍斯大林生平和苏联建设经验,宣传中苏友谊的伟大意义,展开学习苏联革命和建设的经验的运动,同时发展中苏友好协会会员。中苏友好协会西安分会民盟支会决定组织巡回电影队下乡放映苏联影片,并利用年画形式将苏联经济建设介绍给广大农民。该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除决定展开宣传、庆祝等各项活动外,并致电斯大林祝贺。
  迪化
迪化市各民族各界人民已组成庆祝斯大林大元帅七十寿辰筹备会。筹备会决定在迪化及全疆各地举行宣传周。二十一日,新疆日报及维、哈文报纸将各出庆祝专刊,当晚举行庆祝晚会。该市各人民团体自十八日至二十日均分别集会,请专人讲述斯大林大元帅的生平和学说。新疆广播电台自十五日起至二十一日特增加祝寿节目。
  长沙
【新华社北京十九日电】长沙、广州、重庆、上海等地继续为庆祝全世界人民领袖斯大林大元帅的寿辰进行筹备工作。中苏友好协会长支会定于二十一日举行庆寿大会;各机关、工厂、学校等在不影响生产与工作的原则下,亦将分别举行庆祝会。该市各报纸均将于二十一日出特刊,电影院将放映苏联名片。
  广州
广州各界人士两百人于十八日召开祝寿筹备会,同时筹备成立中苏友好协会广州分会。正在举行中的广州工人代表会议,亦在同日一致通过向斯大林大元帅祝寿的贺电,并决定二十一日全市各工厂企业分别举行庆祝晚会及签名祝寿。该市学生正发动加强国际主义思想的学习运动。
 重庆
解放不久的重庆也在忙着筹备祝寿事宜。该市广播电台特请第二野战军政治部宣传队向市民广播赞颂斯大林的歌曲,并聘专人讲播斯大林的事业和思想。重庆市军管会订于二十日召开干部大会。该市各报将增辟祝寿特刊。上海各机关、工厂、学校、团体日来纷纷成立中苏友好协会的支会。该市人民准备的寿礼中,有一幅四尺高三尺宽、用多种彩色绒线绣成的斯大林大元帅像。

京市工人精制礼品加工增产欢欣祝寿
【北京讯】京市各公私营工厂职工,热烈庆祝斯大林大元帅七十寿辰,并纷纷精制各种礼品,送给斯大林。华北农业机械总工厂职工除了开座谈会、庆祝会之外,钳工部、锻工部、铸工部、车工部、木工部等工人提出以加工增产作为献礼。北京邮局、丰台桥梁厂等厂职工展开了签名祝寿运动,签名册是用中国国产纸(红虎皮宣)线装的,签名时用毛笔,让斯大林大元帅一看就知道这是中国工人阶级献给他的敬意。丰台桥梁厂在签名纸的中心先绘一红星,上角内画有斯大林像,中间写着“斯大林万岁”的艺术字,星外园签名,表示拥护斯大林。北京历史博物馆正在签名祝寿,并集资制锦旗送礼。一位老工友签名时说:“咱们能把自己的名字写出来送给斯大林,真是顶光荣啦!”清河制呢厂把该厂出品中最好的衣服料子选了一套。连同一条@子献给斯大林祝寿。北京自来水公司职工将以“文房四宝”—牙管笔两枝、古砚一方、图章一套、古墨一盒作为献礼。工人日报社职工已准备有三项礼品送给斯大林:全体职工送的是一幅八尺长的寿帐,中共支部送的是一对景泰蓝花瓶,青年团支部送的是从工人日报出版以来的精装合订本全套。私营大华窑业公司全体工人决定在二十一日前赶制一套寿碗送给斯大林大元帅。他们选出了色泽最好的六个白坯,由锦窑专管绘花的技工金吉厚画上一棵老大的桃树,结着几个红色的大蟠桃,树根旁长满着绿色的灵芝草,树上飞翔着一对蝙蝠,象征着福和寿。电车公司南厂工人札了一辆彩车,车前竖着斯大林的巨幅画像,下面札着红纸大“寿”字,二十一日那天,工人将坐这辆车出发街头宣传。此外,被服厂合作社,中国人民印刷厂均已准备精制礼品献赠。

斯大林生平图片展览会
 今起在京青年服务部揭幕
【本报讯】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与青年团北京市工作委员会共同设立之“青年服务部”,为庆祝斯大林大元帅七十寿辰,于即日起在该部举行斯大林大元帅生平、日常生活及著作介绍的图片展览会。欢迎各界前往参观。

团结在斯大林伟大旗帜下,巩固中苏友谊保卫世界和平!
我国各党派团体电贺斯大林寿辰
  民盟四中全会扩大会议
【新华社北京十九日电】中国民主同盟四中全会扩大会议,顷致电祝贺斯大林大元帅七十寿辰,电文如下:
亲爱的斯大林大元帅:今年十二月二十一日是您的七十寿辰,我们中国民主同盟全体盟员,特向您致热烈诚挚的贺忱。在您的天才英明领导之下,全世界劳动人民正在为自身的自由和幸福,为社会主义和人民民主主义进行着胜利的斗争。全世界爱好和平民主的人民,正团结在您的伟大旗帜之下,进行着反帝国主义反侵略战争的不屈不挠的斗争。苏维埃的劳动人民,由于您的天才领导,实现了胜利的社会主义建设,并且正在进一步由社会主义过渡到共产主义这个崇高美满的理想目标。这也就是全世界劳动人民共同的伟大目标。我们中国劳动人民,业已在您和毛泽东的伟大旗帜之下,基本上完成了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蒋介石匪帮的革命使命,并正在开始建设一个独立、自由、富强的新民主主义的国家。我们深信,新中国的人民将永远在您和毛泽东的英明领导之下,在争取世界和平和建设新民主主义的伟大事业中,不断地取得光辉的胜利。您的旗帜,就是人民胜利的旗帜。谨向您致最崇高的革命敬礼!
  中国民主同盟四中全会扩大会议
  十二月十九日
  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
莫斯科斯大林大元帅:您是全世界革命的伟大导师,所有一切被压迫的阶级,被压迫的民族,和爱好和平的人民,都愿意团结在您的旗帜之下,为获得人类的幸福而奋斗;您的七十寿辰,正象征着人类的新生命的发展,我们谨电致贺,并祝健康。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叩号。
  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
【新华社北京十九日电】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电贺斯大林大元帅七十寿辰,电文如下:敬爱的导师——斯大林同志:
我们代表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全体团员,热烈地祝贺您的七十寿辰。在过去漫长的艰苦斗争的岁月里,我们中国青年和中国人民,得到您和您所领导的苏联人民的帮助、同情和鼓舞,使我们永志不忘。我们敬祝您的身体康健,敬祝中苏两国人民和青年永远地亲密团结。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
  十二月十八日
  全国海员工会代表会议
【新华社北京十九日电】全国海员工会代表会议今日致电祝贺斯大林七十寿辰,电文如下:
敬爱的斯大林大元帅:
我们全国海员工会代表正在北京集会,欣逢你的七十大寿,我们谨向你致崇高的敬意与衷心的祝贺。
感谢你和在你领导下的社会主义的苏联,在我们中国工人阶级与人民争取解放斗争中所给予的同情和援助,我们中国海员工人誓在你的亲密的战友与最好的学生——中国人民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之下,全心全力为恢复与发展新中国的水上运输事业,巩固中苏友谊和坚决保卫世界持久和平,作为向你祝寿的献礼,敬祝你
万寿无疆
中华全国海员工会代表会议
  十二月十九日

在斯大林英明领导下
 苏联农业加速机械化
农业机械工作者参加祝寿竞赛
【新华社北京十九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大批农业机械工作者已参加了为庆祝伟大斯大林七十寿辰而发起的全国规模的群众性竞赛。机器和拖拉机站的工人已保证先期准备好春季农田工作所需要的机器,来庆祝这一光辉的节日,并以显著的生产胜利来迎接斯大林的寿辰。机器和拖拉机站耕作了较去年多出约四千六百万公顷的集体农场的农田,并且大大地超过了战前机械化耕作的水平。
苏联农业是世界上最进步和最机械化的农业。按照斯大林的建议而建立起来的普遍分布的机器和拖拉机站网,对于农民转变到集体耕作和集体农场掌握农业科学上的最新成就,有莫大帮助。苏联现在拥有完全装备着头等技术的约八千个机器和拖拉机站。集体农场的造林工作、建筑储水池和池塘的工作、栽培草地与牧场的工作和牲畜饲养方面的工作,也正在效法机器和拖拉机站而建立起机器站,使消耗劳动的过程机械化。
战前,苏联的集体农场即已有四分之三的土地由拖拉机来工作,并且几有一半的谷物由联合机来收割。最近,机器和拖拉机站网不仅已经恢复,并且已经扩大了。机器的效率也已提高,例如,现在每台拖拉机每年平均工作总数就超过战前的百分之十三。今年,在农田上首次使用了电动拖拉机。现在,农业中不仅用联合机收割谷物,并且也用来收割亚麻、马铃薯和甜菜,并用最新型的机器来采棉、种植烟草和树木。
由于伟大的斯大林对农业机械化的慈父般的关怀,千万个集体农场方得享受富裕。由于耕作的机械化,集体农场在耕作一公顷土地时所需的劳动,已减少了二分之一,而收获一丁纳(合二百市斤)谷物的劳动,就减少了三分之二。
农业机械化在胜利地完成消灭城乡间鸿沟的历史性任务上,有巨大的重要性。机器和拖拉机站是农业区域中的小的工业中心,它们设有自己的修理间、电力站、农业实验所和俱乐部。由于农业的机械化,千百万农民已成为拖拉机司机、康拜因机司机和机械师等。

斯大林和国际工人阶级
——他是一切国家劳动人民团结的化身
“新时代”刊载世界工联主席维多里奥专文
【新华社北京十九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最近一期新时代杂志刊载世界工会联合会主席维多里奥的专文,题为“斯大林和国际工人阶级”。
该文略称:在一九四九年十二月二十一日,全世界的劳动人民均将庆祝他们的领袖——斯大林的七十寿辰。到那一天,在每个国家的工厂和建筑物、在办公室和田野里,都要向斯大林说出感动、钦佩、敬爱和感激的言词。不分国籍、种族或宗教,全世界的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都发出了出乎真情的呼声。
维多里奥强调称:斯大林的名字的吸引力,超越了一切国家和民族间的界限;它的力量在仍然受资本主义统治的国家里,也是很巨大的。斯大林是一切国家劳动人民团结的化身。斯大林的遍及全世界的声望,是人类社会的文明和进步的有力因素,这个社会正在胜利地抗击着帝国主义野蛮人。对斯大林的热爱,反映了国际工人阶级政治觉悟的日益增长和成熟,他们祝斯大林为他们公认的领袖,敬爱的导师和指导他们的天才。 作者进一步写道:斯大林在全世界享有的异常巨大的声望,是因为他毫无保留地将他的生命和天才贡献给工人阶级。斯大林的巨大声望,是由他的异常的智慧力量,他的作为思想家和科学家、政治和军事战略家、整个人类历史当中工人阶级最伟大胜利的组织者的杰出品质而产生的。
每个国家的工人都知道,列宁与斯大林所创造的苏维埃国家的存在,削弱了整个帝国主义阵营,加强了争取解脱资本主义枷锁者的阵营。他们知道,苏联在建设社会主义社会事业中的每一胜利,同时就是其他地方工人阶级与被压迫人民的胜利。全世界工人对斯大林的热爱和敬仰,原因是很多的,其中特别应该提到苏联宪法,一切地方的劳动人民都把它叫做斯大林宪法。全世界千百万工人知道、并且记得斯大林宪法的主要原则。世界上从来没有一个宪法或任何国家的任何其他官方文件,象苏联宪法这样受到拥护。独占资本宣传机关制止资本主义国家人民日益拥戴斯大林的一切企图,均归惨败。意大利的情形也是如此。在这里,二十年来的法西斯宣传,特别着力于达到这个目的。但意大利人民对斯大林的尊敬和热爱却不断增长。对人民来说,斯大林的名字,乃是正义的象征,也是这种正义迟早将在意大利取得胜利的保证。
斯大林不仅是国际工人阶级的领袖和导师,他还是他们的榜样。他本人的辉煌历史,提供了光辉范例,教育了各国工人阶级中坚强不屈的革命队伍,教育了千百万致力于工人阶级事业并能完成英雄业迹的忠诚战士。争取人类美好前途的战士们,努力学习斯大林的各个方面,这样就能产生斯大林式的领袖。
斯大林在保卫和平中间的坚强不移的精神,鼓舞了一切国家的和平战士。拥护和平的力量比战争力量为大。和平必能胜利。而在这点上,各国人民首先应感谢斯大林领导下的伟大苏联每天对于和平的决定性贡献。
表示祝贺和爱戴的函电,从一切国家和每个角落纷纷送到莫斯科,都说:“约瑟夫·斯大林光荣万岁!”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播送斯大林演说词
肖明在北京电台讲工人应怎样祝寿
【本报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今(二十)晚十七点三十分职工时间:播送斯大林大元帅一九三一年六月二十三日在经济工作人员会议上的演说词“新的环境和新的经济建设任务”中的一节。十八点三十分自然科学常识讲座:“苏联的科学”。十八点第一次文艺节目:继续教唱“斯大林之歌”。二十一点第二次文艺节目:播送中苏友谊小唱等歌曲。十八点四十五分和十九点四十五分播送苏联歌曲。
【又讯】北京人民电台十二点三十分职工时间:肖明讲“我们北京工人应该怎样庆祝斯大林大元帅寿辰。十六点十五分儿童时间:八区东八角小学小朋友们讲话和唱歌。董玉敏朗读一封献给斯大林大元帅的祝寿信。十六点四十五分妇女时间:杨造新讲“参加亚洲妇代会的收获和感想”。十七点教唱:“斯大林颂”。十九点十五分市政之声:(1)市民冬季预防煤气中毒的常识,(2)税务局所委托的本年上半年营利事业所得税和夏季营业税税款代收处的通知。

德保劳动人民代表团抵苏京参加祝寿大典
【新华社北京十九日电】综合塔斯社消息:以乌布利希和窦丁格尔为首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劳动人民代表团,于十二月十八日抵达莫斯科,以参加斯大林同志七十寿辰的庆祝大典。以契尔文科夫、詹科夫和奈捷夫三人为首的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劳动人民代表团,也为着同一目的,到达莫斯科。当两国代表团先后到达时,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为庆祝斯大林七十寿辰而设立的委员会的代表、苏联外交部代表和该两国驻莫斯科的外交使节,均曾分别前往欢迎。

天津中苏友协定今正式成立
【本报讯】天津市各工厂机关团体纷纷举行筹备庆祝斯大林寿辰事宜。津市各大报纸连日均以极大篇幅刊载有关斯大林事迹的文章。市学委总会于十六日发出通知,号召全市干部以半月时间,认真学习陈伯达所作“斯大林与中国革命”一文。中苏友好协会天津分会筹委会于十七日举办中苏友好座谈会,并拟召开讲演会,邀请专人报告斯大林生平事迹。该会决定在二十日举行庆祝大会,正式成立中苏友好协会天津分会。当晚,与津市人民政府联合举行晚会为斯大林大元帅祝寿。同时,津市人民政府、中纺公司所属各厂、华北机器公司以及北洋大学、究真中学等单位,均于最近一二日内分别成立中苏友好协会支会。此外,各影院将于二十一日起连续放映苏联著名影片。天津各书店为庆祝斯大林寿辰,联合减价售书五天。

全意各地准备祝寿
 青年团号召吸收数万新团员
荷挪报刊出版祝寿专刊
【新华社北京十九日电】综合塔斯社消息:意大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意苏协会在发起庆祝斯大林七十寿辰后,意大利全国各城镇均在准备自十七日至二十一日的庆祝会和讲演会节目,城镇和乡村的劳动人民,不断地向斯大林致成百成千件的祝贺信函。盛大的庆祝会定于十八日在罗马举行。意共总书记托里亚蒂将在大会上致词。意大利共产主义青年团发起在致斯大林贺信上签名的运动,并推行“斯大林入团运动”,青年团出发告青年书,号召在斯大林寿辰吸收数万新团员入团。
荷兰劳动人民热烈祝贺斯大林寿辰。荷共真理报发表了荷共政治局委员夏尔克的论文及其他阐述斯大林在建设社会主义社会中的伟大作用的文章。进步的“前进”杂志刊行祝寿专刊,该刊在首页印着:“光荣归于斯大林,在他的明智领导之下,荷兰得以从希特勒占领之下解放出来。”该刊并发表了荷兰著名诗人乌里斯庆贺斯大林的散文诗。
 挪威共产党机关报自由报刊载奥斯陆共产党市委会主席维洛克的专文称:“苏联的胜利的社会主义建设,为全人类指示了道路,全世界人民以工人阶级为首,在共产党的领导之下,应该追随着苏联的榜样,以获致持久和平、真正民主和人民的幸福。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向斯大林——人类最杰出的领袖——欢呼的缘故。二十世纪将是列宁和斯大林的世纪,是共产主义的世纪。”

在与反动统治进行斗争中
斯大林学说鼓舞着我们
全印学联电贺斯大林寿辰
【新华社北京十九日电】塔斯社德里十八日讯:全印学生联合会致电斯大林同志,祝贺他的七十寿辰。贺电宣称:“印度青年及印度工人阶级和印度全国劳动人民,以深深钦羡的心情仰望着苏联的幸福和全面繁荣以及苏联科学和文化的强有力的跃进。这一切在斯大林同志的领导之下,已经使苏联的社会主义获得了巩固的胜利,并且正迅速地走向共产主义。在我们对帝国主义、资本主义和地主阶级联盟的统治进行斗争的时候,我们时代的伟大革命家斯大林同志的学说鼓舞着我们。我们谨向这位国际工人阶级的伟大领袖、一切被压迫人民的朋友和代言人致敬。愿他的智慧继续领导全世界人民获得最后的解放。斯大林同志万岁!”

表示对斯大林的热爱与忠诚
 波青年举行盛大祝寿会
城乡二百余万青年同时庆祝
【新华社北京十九日电】塔斯社讯:十五日,波兰首都华沙的青年,会同全波青年代表们,为即将来临的斯大林七十寿辰举行了庆祝大聚会。出席庆祝会的,有波兰统一工人党政治局委员伊奥兹维亚克·法兰西斯兹克,副总理安东尼·科尔齐斯基,国防部长波兰元帅罗科索夫斯基以及各政党和各公众组织的代表。苏驻波大使列贝杰夫也出席了这个庆祝大会。
会议进行时,为庆祝斯大林寿辰而组织的青年接力跑最后一程的参加者,进入了会议大厅。他们携来的报道说:有二百一十万青年参加了各城镇与乡村,各制造厂、工厂与矿坑,各大学与学校所举行的群众大会,会上,波兰青年表示了他们对斯大林的热爱与忠诚。
波统一工人党政治局候补委员爱德华·奥查布代表党员中央致贺辞。
波兰青年向苏联大使献了司令杖,上面系着波兰青年给斯大林的信。信里说:斯大林的生平与事迹,将永远是“青年的模范榜样,为他们指示道路,那就是:人们必须怎样为人民的幸福、为全世界劳动群众的胜利、为和平与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而工作与斗争。”
大会在极端热烈的气氛中进行。当提到斯大林的名字时,便引起风暴般的掌声、高声欢呼并高唱“国际歌”。

保加利亚人民欢腾祝寿
 社会主义竞赛遍全国
 发那城将改名斯大林城
【新华社北京十九日电】塔斯社索非亚讯:保加利亚发那城的季米特洛夫造船厂、波吉夫工厂、“火山”工厂及发那的其他工业企业的人员们曾举行集会,要求发那市议会将发那城改名为斯大林城,作为保加利亚工人对这位保加利亚人民最好的朋友斯大林同志表示衷心的无限爱戴和敬仰的象征。发那市议会的庆祝会议在雷动的掌声和“斯大林!斯大林!斯大林!”的欢呼声中一致通过决议,要求保加利亚国民议会主席团将发那城改名为斯大林城。
保加利亚劳动人民所发起的为庆祝斯大林七十寿辰的社会主义竞赛成绩,现正加以总结。工业中以金属工人居于首位。四十个金属制造企业的员工,最先提前完成本年生产计划。他们决定在年底以前生产价值数千万利瓦的消费品。水泥工厂的工人,已在为明年的计划进行生产了。社会主义竞赛也广布于农业中。秋季播种计划已胜利地完成。深耕细作的计划接近完成。位于多布鲁查的两个国营农场,已首次植下防护林带。四十个农场今年正在采行牧草作物轮种制。从事于发展农业的人民,亦已积极参加遍于全国的社会主义竞赛。在年底以前将组织五十三个国营农场。

蒙古祝寿展览会开幕
 总理乔巴山主持筹备事宜
【新华社北京十九日电】塔斯社乌兰巴托尔十八日讯:蒙古人民共和国对苏文化协会所组织的关于斯大林生平与工作的展览会,已在乌兰巴托尔开幕。参加开幕典礼者,有以蒙古人民共和国总理乔巴山元帅为首的主持斯大林七十寿辰庆典之筹备事宜的政府委员会全体委员。乔巴山元帅发表演说称:蒙古人民象庆祝他们的伟大的国庆日一样,和伟大的苏联人民及各国的劳动人民一道,来庆祝斯大林同志七十寿辰这个可纪念的日子。乔巴山元帅强调指出:蒙古人民已掀起了致信斯大林同志的签名运动的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