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在十年前所作的庆祝斯大林六十寿辰的论文和演说
【新华社北京十九日电】在庆祝斯大林七十寿辰的时候,我们将毛泽东主席十年前在陕北延安庆祝斯大林六十寿辰的一篇论文和一篇演说重行发表在这里。在这两篇作品中,毛主席用了特别通俗的口吻,向中国人民解释了为什么要庆祝斯大林寿辰的道理,这些道理,也正是我们今天所要向广大人民宣传的。应当指出,今天和十年前的国内外环境有了大的变化。一九三九年的中国正处在抗日战争初期,当时表面上仍然留在抗日阵营中的以蒋介石为首的中国顽固派,已经开始和日本侵略者在一起,对于共产党、八路军、新四军和其他人民民主力量举行残酷的进攻。在国际上,帝国主义阵营当时分裂为以英国首相张伯伦为首的英美法集团和以希特勒为首的德意日集团,这两个集团当时虽已互相冲突,但是张伯伦集团的基本政策却是仇视苏联,拒绝与苏联合作反对希特勒,并且竭力引导希特勒进攻苏联;而在东方,则是表面上同情中国,实际上援助日本侵略者。总之是要自己坐山观虎斗,以便消灭革命力量。当时真正援助中国抗日的只有苏联,但是中国的蒋介石反动政府却和张伯伦集团一起仇视苏联。这些是十年前的情形。现在世界上经过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仍然分为两条斗争的阵线,即帝国主义的反革命侵略阵线和民主与社会主义的和平阵线,但是反革命阵线(其领袖由张伯伦变为杜鲁门)已大大削弱,而民主与社会主义阵线在伟大的斯大林的领导之下,则已大大加强。苏联是已经更加强大了,中国人民革命是已经胜利了,在欧洲和亚洲,已经成立了很多人民民主国家,这些国家也都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因此,毛主席十年前所说的,“只有斯大林指示的方向,只有斯大林的援助,才能解脱人类的灾难”的道理,现在是完全证明了。毛主席的论文和演说全文如下:
  斯大林是中国人民的朋友
(一九三九年十二月二十日)毛泽东
今年十二月二十一日,是斯大林同志的六十岁生日。这个生日,在全世界上,只要是知道的又是革命的人们,可以料得到,会在他们心中引起亲切的热烈的庆祝的。
庆祝斯大林,这不是一件应景的事情。庆祝斯大林,这就是说,拥护他,拥护他的事业,拥护社会主义的胜利,拥护他给人类指示的方向,拥护自己的亲切的朋友。因为现在全世界上大多数的人类都是受难者,只有斯大林指示的方向,只有斯大林的援助,才能解脱人类的灾难。
我们中国人民,是处在历史上灾难最深重的时候,是需要人们援助最迫切的时候。诗经上说的:“嘤其鸣矣,求其友声。”我们正是处在这种时候。
但是,谁是我们的朋友呢?
一类所谓朋友,他们自称是我们的朋友,我们中间有些人也不加以思索地称他们做朋友。但是这种朋友,只能属于唐朝的李林甫一类,李林甫是唐朝的宰相,是一个有名的被称为“口蜜腹剑”的人。现在这些“朋友”,也正是“口蜜腹剑”的朋友。这些人是谁呢?就是一部分口唤同情中国的帝国主义者。
另一类朋友则不然,他们是拿真正的同情给我们的,他们是把我们当做弟兄看待的。这些人是谁呢?就是苏联人民,就是斯大林。
没有一个国家把他们在中国的特权废除过,只有苏联是废除了。
北伐战争时代,一切帝国主义者都反对我们,只有苏联是援助了我们。
抗战以来,没有一个帝国主义国家的政府真正援助我们,只有苏联是用其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援助了我们。
这还不够明白吗?
中华民族与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只有社会主义的国家,社会主义的领袖,社会主义的人民,社会主义的思想家、政治家、劳动者,才是真正援助我们的;而我们的事业,没有他们的援助是不能取得最后胜利的。
斯大林是中华民族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的忠实的朋友。中国人民对于斯大林的敬爱,对于苏联的友谊,是完全出于诚意的,任何人的挑拨离间,造谣污蔑,到底都没有用处。
  在延安各界庆祝斯大林六十寿辰大会上的讲话
(一九三九年十二月二十一日)毛泽东
今天开大会,庆祝斯大林同志的六十大寿。“人生七十古来稀”,世间六十岁也是难得的。但是我们为什么单单庆祝斯大林呢?而且这样的庆祝,不仅在延安,而且在全国,而且在全世界,只要晓得他今天生日的人,只要懂得他为人的,只要是受压迫的,都会庆祝他。原因就在于斯大林同志是一切被压迫者的救星。那些人是反对庆祝他、不喜欢庆祝他的呢?这就是自己不受压迫单单压迫他人的人,首先是帝国主义者。同志们!一个外国人,相隔万余里,大家庆祝他的生日,这还是破天荒第一回呢。
这就是因为他领导着伟大的苏联,因为他领导着伟大的共产国际,因为他领导着全人类的解放运动,帮助中国打日本。
现在世界上分为两条斗争的阵线,一方面是帝国主义,这是压迫人的阵线;一方面是社会主义,这是反抗压迫的阵线。殖民地半殖民地的民族革命阵线,有些人觉得好象是站在中间,但是它的对头,是帝国主义,它就不能不引社会主义为朋友,不能不属于反抗压迫者的革命阵线的一面。中国的顽固分子,又想做婊子,又想立牌坊,一只手反共,一只手抗日,自称是中间派,但他们终久不成功的,如果不悔过,最后必要走向反革命方面去。革命与反革命的两个阵线,都要有一个作主的,都要有一个指挥官。反革命阵线的指挥官是谁呢?就是帝国主义,就是张伯伦。革命阵线中的指挥官是谁呢?就是社会主义,就是斯大林。斯大林同志是世界革命的领导者。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在全人类中间,出了这位斯大林,这是一件大事:有了他,事情就好办了。你们知道,马克思是死了,恩格斯也死了,列宁也死了,如果没有一个斯大林,那一个来发号施令呢?这真是幸事,现在世界上有了一个苏联,有了一个共产党,又有了一个斯大林,这世界的事情就好办了。革命指挥官干些什么事?使人人有饭吃,有衣穿,有屋住,有书读。而要这样,就要领导十几万万人向压迫者作斗争,而使之得到最后的胜利,这就是斯大林要办的事。既然这样,那么,一切被压迫的人们,要不要庆祝斯大林呢?我想是要的,是应该的。我们要庆祝他,拥护他,还要学习他。
我们要学习他的两个方面,一个是道理方面,一个是事业方面。
马克思主义的道理千条万绪,归根结底,就是一句话:“造反有理。”几千年来总是说:压迫有理,剥削有理,造反无理。自从马克思主义出来,就把这个旧案翻过来了。这是一个大功劳。这个道理是无产阶级从斗争中得来的,而马克思作了结论。根据这个道理,于是就反抗,就斗争,就干社会主义。斯大林同志有什么功劳呢?他发挥了这个道理,发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为全世界被压迫的人民,弄出一篇很清楚很具体很生动的道理来,这就是建立革命阵线,推翻帝国主义,推翻资本主义,建立社会主义社会的整个理论。
事业方面,是把道理见之实际。关于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马克思、恩格斯、列宁都没有完成,而斯大林把它完成了,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在苏联的两个五年计划之前,各国资产阶级的报纸,天天说苏联不得了,社会主义是靠不住的,但是在今天怎么样呢?把张伯伦的口都封住了,把中国那些顽固派的口也封住了,他们也都承认苏联是胜利了。
斯大林除在道理方面帮助了我们的抗日战争外,他还给了我们事业上即物质上的帮助。由于斯大林事业的胜利,他帮助了我们很多的飞机、大炮、航空员,各战区里的军事顾问,还有借款。世界上还有那一个国家这样地帮助我们?世界上还有那一个阶级那一个党那一个人所领导的国家,这样帮助我们呢?除了苏联,除了无产阶级,除了共产党,除了斯大林,还有谁呢?
现在有些人,他们自称是我们的朋友,但他们只能是属于唐朝李林甫一类的人物。这位李林甫先生,是个“口蜜腹剑”的人。帝国主义者都是口蜜腹剑的,张伯伦就是现在的李林甫。各国在中国的一切特权,什么驻军权、领事裁判权、治外法权等等,那一个帝国主义废除了呢?没有一个。只有苏联是废除了。
在过去,马克思列宁主义,在理论上指导世界革命。现在加了一点东西,可以在物质上帮助世界革命了,这就是斯大林的大功劳。
我们庆祝斯大林同志生日之后,还应该把这件事向全国宣传,向四万万五千万人讲清楚,使中国人民都懂得:只有社会主义的苏联,只有斯大林,才是我们中国的好朋友。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
 关于生产救灾的指示
一、今年中国各地区都有异常严重的灾害。自春至秋,旱、冻、虫、风、雹、水、疫等灾相继发生,尤以水灾为最严重。全国被淹耕地约一万万亩,减产粮食约一百二十万万市斤,灾民(包括轻重受灾人民在内)约四千万人。仅华东区被淹面积即达五千余万亩,约占其总耕地五分之一,其中毫无收成者二千余万亩,减产七十余万万斤,灾民一千六百万人。河北一省,被淹耕地即达三千万亩,灾民约一千万人。其他牲畜房产资财损失,不可数计。
当灾害发生时,我各地人民政府均发动与组织了群众,进行顽强的斗争。春旱时,发动抗旱抢种、打土井、担水点种。虫灾发生后,即组织群众捕打毒杀。风、雹、冻等灾害发生后,即进行补苗、改种。防汛期间,即领导广大群众抢险堵口,日以继夜地与洪水作斗争,使超过十几年来最大流量的黄河,终未决口。但雨水过大,积水成灾,我各级人民政府又领导农民泄水种麦达被淹耕地百分之八十以上。在所有灾区,组织群众开展副业与运输业,进行生产自救。如华东安庆专区,组织群众打柴、捕鱼、挑担运输,全区十万人投入生产自救运动,解决了五十余万人的生活问题。华中的江西、湖南等省,号召种冬麦、菜籽;鄱阳湖县区干部,除领导群众修堤排水抢种晚稻二百万亩外,并组织灾民进行副业生产与从事运销、使五十万人以上的生活得以维持。河北发展手纺织业,已订销土布一百二十万匹。文安、武清从事治鱼、编席的农民达九万人,每月平均收入小米六十万斤。其他如编柳筐、编蒲、织麻袋、开粉房、榨油、轧花及运输约有六万人,能维持二十万人的生活。无法进行副业生产的群众也投入打草籽、采野菜的运动中。
二、虽然如此,但我们决不能自满于上述这些成绩,必须认识灾情仍是严重的,救灾工作仍是艰巨的。由于帝国主义蒋匪帮的战争破坏、堤防水利失修、农村生产力降低,因而遭到此空前灾害。又由于帝国主义蒋匪帮的搜刮破坏,民无储蓄,使得救灾工作发生不少困难;特别是新区,在担负战争、剿匪、反霸等繁重任务下,又缺乏生产自救的经验。据目前统计全国无吃缺吃的尚有七、八百万人。这就必须引起各级人民政府及人民团体更高度的注意,认识到生产救灾是关系到几百万人的生死问题,是新民主主义政权在灾区巩固存在的问题,是开展明年大生产运动、建设新中国的关键问题之一,决不可对这个问题采取漠不关心的官僚主义的态度。
三、为要使工作做得好,首先是灾区的各级人民政府及人民团体要把生产救灾作为工作的中心。把生产救灾工作看做只是人民政府中民政部门的事是不对的。各级人民政府须组织生产救灾委员会,包括民政、财政、工业、农业、贸易、合作、卫生等部门及人民团体代表,由各级人民政府首长直接领导,务使工作进行领导集中,得到配合,增加效率。灾区的各级人民代表会议或人民代表大会要以生产救灾为讨论的中心问题,决定后即通过代表进行动员和组织人民的工作。全体干部对生产救灾工作要有极高度的热忱、极周密的方法与极深入的工作,必须克服单纯靠救济的恩赐观点与怕麻烦、推出了事的不负责观点。最后是发动与组织人民战胜灾荒,即为自己的生存而奋斗。要知道大多数人的力量尤其是大多数人有组织有领导的力量,实行生产自救和互助,其力量是无穷的。
四、现根据过去各地生产自救的经验,提出以下各项办法,望各地作为参考,并须根据当地情况采取适当的办法切实施行:
1、因地制宜,恢复与发展副业和手工业,如纺织、编席、熬硝、打油、漏粉、编织农具用品、草帽等。但副业、手工业的恢复与发展,必须根据城市外销与当地群众的需要,事先计划出路。各地贸易公司与供销合作社,必须以最大力量扶助灾民生产,帮助解决灾民生产品的销路,并应供给灾民以低于市价的食粮油盐等必需品。
2、开展运销事业,变“人养牲口”为“牲口养人”,既可渡过灾荒,又能保存牲口。十几年战争,华北广大平原烧不到煤,柴草又非常缺乏,某些灾区甚至达到斤米斤柴。而目前许多煤矿产煤过剩,应当很好地组织运煤下乡,既可开展农村的运销事业,又可省下柴草作饲料与肥料。离煤矿远的地区,铁道部应令各铁路局有计划地把煤运到适当地点,并应增加煤的运输量。
3、在沿海沿河湖泊地区,组织灾民捕鱼、打捞水产。只要能帮助灾民解决工具困难,推销水产,是可以解决许多灾民的生活问题的。
4、开展冬季积肥与比粪堆运动,修补农具,准备种籽,明春多种早熟作物与瓜菜。
总之,要根据各地条件,找出灾民生产办法,“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帮助灾区逐村逐户订出生产自救的计划,组织起来,取长补短,有无相剂,争取每个人能有存粮,以备明年渡过春荒,进行春耕。
五、为了帮助灾民进行生产自救,解决他们生产自救中的某些困难,各地人民政府应给予灾民或合作社一部分贷款,并拨出一部救济粮扶助灾民生产自救。
六、开展节约互助运动,号召灾民省吃俭用,长期打算,坚决反对“收不收、吃一秋”及不事生产、坐待救济的观点。非灾区也应进行节约,发扬友爱互助的精神,帮助灾区。如河北已发起一碗米运动,并适当安置迁来灾民的生活与生产。城市人民也应当进行节约捐输,天津工厂开展“救妈妈报恩运动”(救农民不忘本的意思),应当表扬。机关干部要带头工节约救灾,响应中央人民政府每人节约一两米的运动。
各地政府已经发了的一些救济粮,应该很好地使用。不要平均分配,要用在扶助灾民生产上,要用在最困难的时候和地区,首先应帮助最困难的灾民,特别是无劳动力的烈军工属与鳏寡孤独及无法进行生产自救的人。
在有水利交通等工程的地方应当注意组织灾民工作,以工代赈。
七、根据过去经验,在共产党领导之下,只要各级人民政府认真负责,深入灾区,亲自动手带领群众,积极想出生产自救节约渡荒的办法,任何严重的灾荒都可以渡过的。因此,必须反对对灾情麻痹与工作松懈,反对被灾荒吓倒听天由命悲观失望的情绪,反对那些对群众死活漠不关心的官僚主义者,表扬对人民关心积极负责领导灾民生产渡荒有成绩的模范干部,才能胜利地渡过灾荒,打下明年大生产运动的基础。
 政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四九年十二月十九日于北京
【新华社北京十九日电】

专栏:新华社社论

生产自救渡过灾荒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今日颁发了生产救灾指示。这个指示,说明了各地区灾害的严重情况,今年生产救灾工作的成绩,目前依然存在着的巨大困难,也指出了今后解决这个问题的方针和办法。和整个经济情况同样,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也是有困难,有办法,有希望的。政务院的指示,使我们对于克服困难、战胜灾害增加了无限的信心。
正如政务院的指示所说,目前灾情依然十分严重。全中国现在已有七、八百万人没有吃的或缺少吃的,如果我们不及时以大力进行生产救灾工作,那么明年春荒到来,情势会更加严重。这是放在各级人民政府面前的一个极端重大的问题。因为这件事关系千百万人的生命,关系一九五○年的生产,也关系新中国今后的建设工作。很显然的,在被灾严重的地区,如果不首先把灾害克服,灾民救活,其他一切工作都是无从着手的。而在非灾区,如果不协力同心,帮助灾区受灾同胞战胜灾害,那么也必然会受到灾害的影响。因此,“灾区的各级人民政府及人民团体要把生产救灾作为工作的中心”,“非灾区也应进行节约,发扬友爱互助的精神,帮助灾区。”
要开展有领导的有组织的而又是群众性的生产救灾运动,战胜严重的灾荒,必须克服两重横在前进道路上的思想障碍。在某些党政领导机关和领导人员中,存在着一种对灾情的严重性认识不足,麻痹松懈,得过且过的心理,总认为事情自然而然会好起来的,因而对于群众的死活缺少严重关心;或者在灾情面前惊惶失措,悲观失望,认为除了上级政府拨款拨粮救济以外,其他再无出路,因而只是一股劲向上报灾求救,而自己却不进行任何认真的生产救灾工作。必须坚决地反对和克服这两种错误倾向,各级人民政府和领导人员,才会重视生产救灾工作,认真负起责任来。而只要他们认真负责,深入灾区,亲自动手,帮助群众,和群众一起创造出许多生产自救,节约渡荒有效的办法,便可渡过任何严重的灾荒。在被灾的群众中,则存在着一种听天由命观念和坐待救济的心理,认为命运决定一切,变也变不过来,除了政府救济或向外逃荒而外,自己就无法可想,因而他们消极观望,不事生产,不作长期打算。只有耐心地说服群众,用以往各地许多生产渡荒的经验教育他们,说明人定可以胜天,自己的困难主要要依靠自己解决,把他们充分地动员和组织起来,省吃俭用,生产自救,积极地为生存而奋斗,加上政府的领导和帮助(如拨粮、贷款、扶植灾民生产等),以及灾区和非灾区人民的互助互济,才能有效地战胜灾荒。
根据抗日战争以来,华北、东北地区多次救灾工作的经验,克服灾害的最中心和最有效的办法是生产,即动员广大被灾同胞自己动手,生产自救。因为政府的救济和非灾区群众的捐输,虽然可起很大作用,但政府的财力是有限的,非灾区的同胞的帮助也不可能没有止境,而且往往远水不救近火。俗语说:“坐吃山空。”即使政府的拨粮拨款,和非灾区同胞的捐输数量很大,如果灾民同胞不好好地利用这些救济和帮助,积极从事生产,而只是救济多少吃多少,到了明年春荒时节,依然会发生很大困难。所以,这次政务院的指示,着重提倡生产自救,在这一方面提供了许多具体办法,并且明确指示政府拨贷的救济粮款,也要用来组织生产。这无疑地是十分正确的。只要我们确立生产自救的观念,正确地运用这些办法,而且人人想法,个个动手,根据当地情形,创造出更多好的经验和办法,我们就完全有希望渡过今冬明春的灾荒。
          【新华社北京十九日电】

全国人民兴奋鼓舞为毛主席访苏欢呼
【新华社北京十九日电】全国各地闻悉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抵达莫斯科后,都很兴奋鼓舞,并纷纷发表对于这一伟大事件的感想。北京大学、师范大学及交通大学等校同学,在十七日晚获知这一重大消息后,立即用扩大器向全校广播,大家热烈鼓掌,欢呼“毛主席万岁!”、“斯大林万岁!”、“中苏友好万岁!”。北京大学哲学系小组表示:“毛主席把我们人民火热的心情带给全世界人民伟大的领袖斯大林,这就是国际主义与爱国主义的崇高表现。”
天津中苏友好协会分会副主任、市总工会筹委会主任黄火青说:“毛主席赴莫斯科,象征着中苏两大国家的邦交更加巩固,中苏两国人民的友谊将获得新的发展。因此,爱好世界和平的人民和天津市的工人,都将为此高兴和欢呼!”市政工会所属各单位的劳动模范——自来水厂王连凯、汽车运输公司赵锡恩、华北电力公司分公司孙德棠、第一发电所于兆璋等一致表示:世界两大民族领袖的会晤,将带给世界各国工人阶级和中国的劳动人民以更多的光明和幸福。青年团天津筹委会主任张淮三、市妇女联合会秘书长彭青、市学生联合会秘书长吴功俊、大学教职员联合会主任委员肖采瑜、中小学教职员联合会主席董劲秋、市军管会文教部文艺处处长阿英及工商业界人士李烛尘、周叔韬、资耀华、毕鸣岐等都纷纷发表感想,认为毛主席的访问苏联,进一步增进了中苏的友谊,使国际民主和平势力更加壮大。
沈阳市中苏友好协会和市文联在举行庆祝斯大林七十寿辰大会时听到毛主席和斯大林大元帅会晤的消息,全场立即响起雷鸣般的掌声,欢呼历久不息。中苏友好协会东北总分会秘书长李俊夫认为这一伟大事件将鼓舞千百万群众为开展中苏友好事业而加倍努力,并表示要更广泛地介绍苏联的建设经验,扩大中苏友好协会的组织。沈阳化学工厂、玻璃厂工人纷纷表示要以创新纪录的实际行动来纪念这一伟大事件。正在开会的东北学生工作会议各代表听到消息后都异常兴奋。沈阳市工商联合会主席卢广绩发表书面谈话,表示拥护中苏两大民族的亲密合作。
南京市各民主党派、机关、团体等负责人及教授、学者等闻悉毛主席抵苏京消息后,都欢欣异常,民主同盟王气钟、农工民主党章师明都发表谈话,章师明表示:两大巨人的会晤,将使全世界爱好和平民主的人民鼓舞;使以美国帝国主义为首的国内外反动派更加战栗。青年团市委书记、民主青联筹委会主任王明远、市学联主席朱成学、市农民协会筹委会主任刘玉林、南京大学校委会主席潘菽、科学家尹赞勋、经济学家巫宝山等分别发表意见。王明远与朱成学指出:毛主席访问莫斯科,是全国政治生活中继开国盛典后的又一件大事。
长沙市人民听到毛主席抵苏的消息后,感到无限的兴奋。中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程潜、中南军政委员会委员唐生智、人民解放军第廿一兵团司令员陈明仁均发表谈话,表示中苏两国邦交将益臻巩固,和平民主阵营将更形强大,而且对新中国生产建设的成功是一个有力的保证。中苏友协长沙支会会长曹甬、铁路工人黄国梁、邮政局工人于涌泉、电讯局工人伍翼兴等都以兴奋欢快的语调发表了意见。
西安市民从报童手中争购号外后,莫不喜形于色,纷纷传诵。工、农、青、妇、学、商各界代表都发表了谈话,群众日报收到各界欢庆两大人民领袖会晤的许多通讯和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