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49-12-02

1949-12-02新闻联播 文字版

四烈士的血,没有白流!——为纪念“一二一”而作——

第6版()<br/>专栏:<br/><br/>  四烈士的血,没有白流!<br/> ——为纪念“一二一”而作——<br/> 从昆明<br/> 出发,<br/> 从民主堡垒<br/> 出发!<br/> “一二·一”<br/> 中国学生<br/> 挑起“五四”遗留下来的<br/> 重担,<br/> 开始<br/> 新的进军。<br/> <br/> 暴徒,特务<br/> 飞起<br/> 铁棍、手榴弹<br/> 向西南“联大”<br/> 围击,<br/> <br/> 校门<br/> 被劈倒<br/> 四烈士<br/> 就以自己的血肉<br/> 填上去<br/> ——堵住!<br/> <br/> 这是生与死的搏斗<br/> 这是迎向敌人的火网<br/> 爆炸掉身躯的<br/> 搏斗<br/> <br/> 于再<br/> 李鲁连<br/> 倒下了!<br/> 张华昌<br/> 潘琰<br/> 赶上去!<br/> <br/> 以最崇高的同志爱<br/> 抢救自己的兄弟<br/> 以不可抑屈的头颅<br/> 碰击敌人的刀、枪,<br/> <br/> 弹片<br/> 横飞<br/> 脑浆<br/> 淌流<br/> 暴徒<br/> 拔出尖刀<br/> 再向倒地的兄弟<br/> 屠杀……<br/> <br/> 十七岁的张华昌<br/> 继着<br/> 牺牲<br/> 最英勇的潘琰<br/> 继着<br/> 倒下,<br/> <br/> 四烈士<br/> 就这样<br/> 热血喷溅<br/> 冲出<br/> 中国学生的生路!<br/> <br/> “同学们,团结呀!”<br/> 这是潘琰烈士临死的呼喊<br/> 这是“一二·一”递给我<br/> 们的信号!<br/> <br/> 中国的知识分子<br/> 从八年抗战的重压里<br/> 挺立起来了!<br/> <br/> 中国的知识分子<br/> 重新<br/> 勇敢地组织和行动!<br/> <br/> “争民主!”<br/> “反内战!”<br/> <br/> 从昆明<br/> 出发<br/> “一二·一”<br/> 是一把狂烧的火炬<br/> 举向前面!<br/> <br/> 前面<br/> 是工农群众的阵地<br/> 前面<br/> 是总攻击的队伍<br/> 四烈士的血<br/> 命令我们<br/> 加速步武!<br/> <br/> 我们<br/> 跃过<br/> 四个战斗的历程<br/> 踏过<br/> 长途的斑斑的血迹<br/> 从“一二·一”到“一二·卅”<br/> 到“六·二”到“七·五”<br/> 我们终于走到了<br/> 走到了新中国的大路!<br/> <br/> 今天<br/> 在四烈士的光辉的照耀里<br/> 在南方胜利的进军里<br/>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br/> 诞生里,<br/> 山巅<br/> 轰响着<br/> 新时代的<br/> 胜利之歌<br/> 呼唱了:<br/> “四烈士呵<br/> 你们的血<br/> 没有白流”

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式

第6版()<br/>专栏:<br/><br/>  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式<br/> 华北大学二部 苏星<br/> 为了培养每个团员的原则性与集体主义的精神,并使团的生活充沛着活泼的生命力,批评与自我批评应成为支部的日常工作之一。事实证明:那个支部正确的坚决的使用了这个武器,那个支部的团的生活就呈现着前进与团结的现象;反之,就不免涣散与停滞。因此,支部的领导同志就应该把不断地研究与学习运用这个武器的工作,提到一个重要的位置。<br/> 最近在我们团的生活中,在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问题上,存在着这样的缺点:在内容上往往摆脱不开生活琐事的圈子,而把这些小问题生硬地提高到“原则的高度”;相反的倒忽视了政治上组织上的原则性的争论。在批评态度上也有着不切实际的现象,在方式上则常常采用老一套的检讨会,轮流检讨,变成了形式主义。这些现象如果不即时加以纠正,是会削弱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效用的。<br/> 因此,华大二部社会科学系支部曾特别开过一次讨论会,讨论了“怎样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由于这个问题在团员中普遍存在着,就引起了每个团员的兴趣。会一开始,就有一个同志提出来:“我们系里的小组检讨会开的不很好,固然一方面是受到本人政治水平的限制,但一方面也因为流于形式上的A、B、C,为批评而批评。平常大家很少互相提意见,彼此关心不够,在会上却一大堆都涌出来,使被检讨的人不能接受,因此帮助不大……。”问题提出来就展开了讨论。他们首先检讨了在批评上不切实际的态度,甚至有过这样的事情:有一个团员是学委,她热心地照顾病号,有人却批评她的行为不是从互助友爱出发,是为了表现个人的工作;因此批评之后使她左右不是。有的同志检讨了在批评上绝对化的态度,和原则问题与非原则问题不分的现象。又检讨了不接受批评的自尊心与爱面子的病态心理。有的人竟由于自卑,而把别人的批评看作是“看不起自己”。他们的讨论不是从空洞的原则出发,而是根据事实。那一次批评为什么收到了效果,而另一次则为什么恰恰相反。最后总结时,他们肯定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成绩,认识到怎样才是正确的态度。这个会使团员在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上提高了一步,同时加强了团结。他们把这个经验在这次团的支委联席会上作了介绍。<br/> 在团支委联席会上教育系支部也作了一个关于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介绍。在他们支部里有两个团员,组织上曾决定他们到本科学习;但他们中途回到了教育系,到了教育系后,又要求回本科;这次组织上分配他们到西康去工作,他们说愿意去,但后来又动摇了,表现了一连串的严重的个人主义的行为。因此,支部为他们开了一次检讨会,事先教育他们认识了错误,进行自我批评,再到会上作报告。这个会还邀请了一部分群众参加。在会上两个人的检讨还是不够深刻的,但参加会的人则耐心的分析了他们的思想根源,指出了个人主义对他们进步的危害性。因此,这个会不仅提高了他们两个人的思想认识,更大大地教育了与会的群众,尤其使一部分存在着同样的思想问题的同志,认识到自己缺点的严重性,因而更迫切地要求自己改造;他们看到个人主义和集体主义的不能并存,要革命就一定要和个人主义坚决作斗争。许多团外群众,他们不但受到这样一个思想教育,而且认识到团是怎样爱护与教育团员的。会后立即了有人申请入团。<br/> 在和这个会的同一天,在教育系一班的团小组结合学生会,则用另一种形式主办了一个欢送叫杨述勤的女同志到西康去的大会。<br/> 在会上,她愉快的讲出了她对出校工作的感想,她说:“我觉得组织能把我安排在革命最需要的地方,简直是太光荣了,我坚决要去。”“革命事业好比一个大机器,我们要做一个螺丝钉,这钉有大、有小、有粗、有细,放在那一个螺丝孔里合适,有效用,非要组织来安排不可。”会上有过半数同学被感动了,有的同志站在领袖像前激动地表示他服从组织的决心,为革命事业献出自己。<br/> 根据以上三种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式的介绍(尽管它还存在着缺点),我们可以得到下列几点经验:<br/> 第一,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一个严重的思想斗争,是把马列主义带进思想生活里来的具体形式之一。因此支部要以严肃认真的态度来加强领导,并教育团员善于运用这个武器。在这里要求我们经常不断地通过实际问题加强对团员马列主义的教育——这是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标准。我们有些新团员同志之所以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上不能深入,除了主观上的原因,就在于他们还没有掌握了这个标准。因此,刚一开始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常在生活琐事上兜圈子,这是不可避免的,重要的是我们支部工作能够迅速的引导他们提高到关心政治原则问题上来。今天,就已经看到,只仅一些生活琐事的检讨,已经不能满足团员同志们的要求了。<br/> 第二,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是“时髦货”,而是经常使用的团结与进步的武器。因此就应该反对平时不关心和帮助同志改正缺点,专等会上批评,会后又完事大吉的态度,没有日常的不断的了解与关心,就会使批评不切实际。开检讨会,讨论会,只是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群众教育方式,它是重要的方式,但不是唯一的。<br/> 在支部会,小组会上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首先要有中心,能面对普遍而大量存在的问题,然后突破一点,通过一两个具体人具体事来教育群众;或者根据事实,大家检讨和讨论,提高和统一大家的认识。实际上存在于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典型事例,团员切身的问题(如同志关系、什么叫骨干作用、家庭问题、发展前途问题)是很多的,支部应该善于发见典型,正视存在的问题用团员自己或自己的问题教育团员。<br/> 第三,要善于用模范事例作为教育材料(像欢送杨述勤那样),我们在支部工作中常常习惯于检讨、批评,而不善于表扬,不善于宝贵生长在团员思想行动上的进步的幼芽,这是不应该的。表扬是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另一种形式,运用的好,就会成为教育群众进步的旗帜。这就要求我们支部的领导同志经常的对新鲜事物有锐敏的感觉,看到新生的东西,大力的扶植与发扬它,而在实际生活中这样的东西是存在着不少的。

谈个性

第6版()<br/>专栏:<br/><br/>  谈个性<br/> 熊健<br/> 个性是阶级普遍性中的个别的性格,阶级的性质是一样的,在同一阶级中个性则表现为大同小异,阶级性是经过个性来表现的,说集体主义与个性矛盾应该理解为非无产阶级的个人意识与集体主义的矛盾,个性不是别的神秘的东西,它是有一定的阶级性的。<br/> 资本主义社会只容许少数人底个人主义的个性充分发展,对大多数人说来,个性的发展是受限制的,但被压迫阶级的人们的个性,在阶级斗争中是可以得到发展的。<br/> 小资产阶级出身的知识分子,其个性也是反映着小资产阶级的特性的,如果我们要改造自己,那么千万不要说“我个性就是这样”,来避免或搪塞正确的批评。我们要克服新旧思想“和平共居”的想法,要努力于用无产阶级底集体主义来改造、替代非无产阶级意识的个人主义的个性。

记迪化国民党匪帮的政治监狱

第6版()<br/>专栏:<br/><br/>  记迪化国民党匪帮的政治监狱<br/> 关君放<br/> 人民解放军到达迪化的第五天,记者曾随同人民解放军战车第五团胡鉴团长以及他的一些战友们参观了盛世才匪徒曾经监禁他们达四年之久的监牢。第九号监牢是囚禁胡团长达一年半的地方。这是一个阴暗潮湿象鸽笼似的小房间,它和厕所比邻。胡团长沉痛地追述国民党匪帮和刽子手盛世才十余年来在这里杀害爱国同胞的血债。<br/> 他说:远在抗战之初,不少优秀的共产党员和爱国人士抱着极大的热情,超过祁连山,横跨戈壁沙漠,到达祖国的边疆,积极从事抗战宣传和地方建设工作。匪徒盛世才深恐人民力量壮大,动摇他的罪恶的独裁统治,乃勾结国民党匪首蒋介石对新疆的共产党人和爱国人士实行血腥的恐怖。他们在迪化修筑了十大监狱,监禁了各民族无数的爱国同胞。匪徒们甚至把在平型关战斗中英勇负伤双目失明在新疆休养的八路军战士和早已牺牲的共产党员苏兆徵的七十多岁的母亲和他的妻子,以及共产党员的后代,从几个月到几岁的小孩,都一起投入狱中。<br/> 胡鉴团长指着他被囚禁一年半的房子说,中国共产党新疆负责人陈潭秋同志也住过这个房子。陈潭秋是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在狱中受尽了各种酷刑,始终坚持不屈,后来被带走了,从此无消息。与此同时,共产党员新疆财政厅长毛泽民(毛主席之弟)、新疆学院教务长林志路也在这里受过各种刑罚,最后英勇就义。<br/> 胡鉴团长回忆起当年狱中的情形激动地说:我们的战士在监牢里从未停止过斗争和学习,战友们变法庭为讲台,变监狱为学校,在监狱中的共产党临时支部领导下,坚持与敌人进行各种斗争,并组织同志学习马列主义理论。同志们在牢房与牢房间挖了小孔互通声息,把文件和学习材料在上厕所时。帖于茅坑板底,来回传递阅读。每当太阳落山的时候,大家就唱着悲壮的囚徒歌和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并经常背诵季米特洛夫的名言:“铁窗风味、便饭家常,砍头枪毙、告老还乡”,借此相互激励。有一次在大家绝食七天之后,匪徒们竟用辣子粉拌牛奶由肛门中注入绝食者的腹中。但这些惨绝人寰的毒刑始终不曾使一个同志屈服。在日寇投降的第一天,胡鉴团长曾被带到审讯室,匪徒们轮流进行疲劳审讯,一夜中他只重复说着一句话,“我信仰马列主义,誓为共产主义奋斗到底。”天明时匪徒们逼着他签字叛变,结果他签在白纸上的仍旧是他反复所说的几个字。胡团长饱受毒刑后终于又抬回第九号监狱。狱中的同志把一切折磨当做很好的考验和学习。<br/> 最后大家走到了黑号监狱,那是终年一丝光线也透不进去的囚房,一排房屋前后三间,胡团长指着最后一间说,那是前新疆日报编辑马珠囚禁过两年的地方。当初敌人大摆酒席诱他投降,马珠一脚踢翻桌子,痛斥匪徒的无耻下流,因此下了两年黑狱。马同志在阴湿的黑狱中长久不见天日,眼睛逐渐失明,其他牢里的同志设法买点油腊送进去,好容易才使他重新得到一点光明。<br/> 看完了各种各样的监狱之后,大家深深地吐了一口气,尽管反动派当时怎样的凶残,而今新疆和全中国的反动统治终于被人民推翻了,牺牲在反动派牢狱中的烈士们,永垂不朽。<br/> (新华社迪化三十日电)

请领稿费

第6版()<br/>专栏:<br/><br/>  请领稿费<br/> 鲁炜、高苇、岑风、冯平、张曙时、田中、小云、胡阔洲、篷放、孟嘉、吕方东、乌撒诸同志:<br/> 请把详细地址及真实姓名寄本报通联科,以便寄奉稿费。

甭装懂

第6版()<br/>专栏:<br/><br/>  甭装懂<br/> 陈谷子<br/> 北京解放快一年了,很多的人由于学习、改造都有了相当进步,惟有一般以“名士”自居的少数旧知识分子,到现在还背着很重的包袱。旧的思想成了他们进步的累赘的铅块!“一事不知,儒者之耻!”于是他们便无所不知。在旧社会中,假装说知道了,没有人敢刨根儿;新社会是实事求是的,所以毛主席说:“不懂就是不懂,不用假装懂,”并号召大家“从头学起”。然而“名士”认为这是奇耻大辱!桐城派的文章,骈四俪六的句子,都难不住我,不想现在“引车卖浆”者的话,也要那样认真学,未免笑话!<br/> 前几天碰见这样一位“名士”,正夸说:“现在的什么主义,什么论,全是白话文,拿起来一目了然”!旁边有位同志说:“请教你,什么叫生产力,哪叫生产手段?”他把嘴一撇说:“这有什么呢!生产力就是生产力量,生产手段就是手艺。”那位同志忍着笑说:“再请教,苏联现在是不是共产社会?”他噗嗤一笑说:“共产党当政的国家,当然是共产社会!”那位同志说:“我希望你还是用两眼看看现在的白话文吧,‘一目’实在不容易‘了然’!”。

黑石坡煤窑演义(44)

第6版()<br/>专栏:<br/><br/>  黑石坡煤窑演义(44)<br/> 康濯<br/> 紧接着,庙上的风声传出去好快!牛宝叔嫂也跑来坦白了。牛宝说他早不坦白实是不对,要求群众处理;牛宝他嫂却一包眼泪一鼻子酸,连哭带嚷道:“我这半路守寡呀!孩没孩吃没吃呀!咱明打明说吧!我可是玉宝养活了半辈子啊!那会玉宝闹鬼弄武的,我能说不怕么?可为了嘴呀!我也只能打帮他们张罗闹呀!大伙哟!那会玉宝要撂了我娶白泉家,我原本要给他嚷出那鬼事情的呀!可他又不娶了,咱就又跟了他呀!我没办法呀!事到如今,甭看玉宝是臭人一个,我没人跟,往后只要大伙宽大他,我还想着跟他哩!我一个妇女老婆呀!我这就敢往出坦白么?你大伙宽大我哟!抬抬手往轻里处理处理,我就过去了哟……”柳沟家瞪着眼吹唬她道:“你不会自己生产?莫非还想穿旗袍逛阳泉?”她又要啼哭马虎地诉说,但拴成止住了她,并叫玉宝他们三人回去再好好思想思想,等大伙讨论处理。<br/> 这事情闹得村里乱嘈嘈地,人们连分果实和开窑的事也嚷得少了,一个个都对聚宝乾大脑和玉宝恨入骨髓,大伙并自动开会,嚷着要工农会把这事报告县里,要求县里加重处理乾大脑,同时都嚷着非扣玉宝不行,连多时不大到人前的大三,这阵子也挺着胸膊仰头瞪眼地在村里晃来晃去,见人就说:“我张远禄起根就不信他妈鬼神的!”他并跟拴成提议:“没说的!玉宝牛宝干脆送县!村里也不用扣了!”当时拴成只觉着事情是人家自己坦白的,就该宽大,不扣才对;别的委员们却多没主意,浑村大伙也每日光嚷着扣呀扣的,工农会只得暂把玉宝扣起来再说。<br/> 赶这完了,工农会才又接着准备分果实;但村里人们却都嚷着要赶早趁节气拾掇喜禄的大窑,个个劲头都鼓得足足地,每回开会,不管是讨论分果实或是别的,人们总要扯上大窑咯嚷一阵。这时左近邻村开铁炉开煤窑的也一天天多起来,但还是缺好炭;他们都知道黑石坡的大窑炭强,又听说了老君爷闹鬼的事是假的,也就不断派人来黑石坡提意见,叫快拾掇大窑,还有个村并说:“你们要是不闹,卖给咱村也行;你们讨论价钱吧!”黑石坡村可更把这窑当成了宝贝,人人都说不能卖,一定要拾掇,并天天有人催工农会赶紧让大三他们下窑作计划,赶紧想法闹垫本立时动手,就连喜禄的劲头也更大了,这么闹得拴成工作上头也慌了手脚,但他却下定了决心:非拾掇这大窑不行!他想起村里六十年来一直没个象模象样闹长远了的大窑,想起大三的把式,和这些年来大三喜爱这大窑的那股劲,还有前不久大三也跟他提过要拾掇这大窑的主意,但不知为什么,这些时大三对窑的劲头倒并不大,好几回叫他领头下窑计划怎么开工和估计垫本,他不说不干,却又老不动手干!拴成觉得自己实在太忙,许有一两个月没好好跟大三捣拉了,大三准有满肚子意见吧!于是,他抽了个工夫,寻大三去了。<br/> 他见了大三,又把让他下窑计划的事说了说大三却没劲没劲地,看也不看他,只说:“大窑么?你们讨论下要闹就闹吧呗!”拴成道:“这回等老尹回来,可准得闹!这是浑村大伙意见嘛!大三叔,大伙早就讨论,让你来领头合计开窑的事,你怎么老不动手?这正该着你施展施展把式哩!你说你不干又叫谁干啊!我知道你对村里工作有意见,可这意见你也得说呀!”大三这些时一直为这窑生气的老想发火,现在听了拴成这么干脆的话,却忽地心软了,好象有一肚子冤屈要立时吐出来,可又不知从哪里说起,只得低着脑袋,嘴里光出大气却不说话。拴成看着这情景,不知怎么心眼也难受起来,就圪@①在一边,轻声说道:“大三叔!这窑是怎么也得闹的!可你说吧,闹嘛怎么也离不了你的!你……你提起劲头来吧!你看这些时我着实是太忙,我也没寻你捣拉过,我知道……你,你不光对村里工作有意见,对我也准有意见!”大三立起来,抄着两手在屋里来回走着,一边说:“我有啥意见!我知道你忙……你认识高,可我还是他妈个这,又没认识的!”下边二人都不说话了,大三只顾来回走,拴成就看着大三走来走去;一会,小洋鬼满村寻拴成有事,天禄回来告给了拴成,拴成才走。

华北电业北京分公司为沟沿筑路迁移电杆书间停电七日公告 (49)北供字第1439号

第6版()<br/>专栏:<br/><br/>  华北电业北京分公司为沟沿筑路迁移电杆书间停电七日公告  (49)北供字第1439号<br/> 本分公司为配合建设局修筑沟沿路面工程,需迁移洋灰电杆一段(自丰盛胡同以北,阜城门大街以南)下列各处自十一月三十日起至十二月六日止,每日上午九时至下午六时,需停止供电以便工作至请各界鉴谅<br/> (一)南沟沿北口至丰盛胡同西口。<br/> (二)扁担胡同以南及以北。<br/> (三)锦什坊街中间孟端胡同,武衣库,武定侯,西四马司一带。<br/> (四)砖塔胡同西口,能仁寺等。特此公告。

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分行办理汇兑及押汇业务公告

第6版()<br/>专栏:<br/><br/>  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分行办理汇兑及押汇业务公告<br/> (一九四九年月日)<br/> 本分行现为便利顾客,特决定所属营业部及东、西、南城三办事处一律承做电、信、票三种汇款,营业部并办理一般埠际押汇,另北京中国银行专办有关出口物资押汇业务;兹将通汇地点及办理行处列下:<br/> 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分行<br/> 经理 贾星五<br/> 副经理 殷玉昆<br/> 通汇地点<br/> 河北省:※天津、塘沽、门头沟、杨柳青、※唐山、林西、秦皇岛、迁安、山海关、昌黎、滦县、乐亭、丰润、玉田、宝坻、遵化、通州、安次、武清、涿县、徐水、房山、※保定、定兴、易县、定县、正定、固安、平山、行唐、井陉、获鹿、河间、※安国、※辛集、※泊镇、※沧县、王家井、高阳、深泽、饶阳、※临清※邯郸、※南宫、衡水、※邢台、武安、涉县、蠡县、※石家庄、昌平、顺义、密云。<br/> 平原省:※新乡、※安阳、焦作、荷泽、濮阳、汲县、※聊城、曹县、单县、博爱、沁阳、济源、武涉、道口、林县、阳谷、钜野、庄平、博平、※仙庄。<br/> 山西省:※太原、榆次、平遥、临汾、阳泉、长治、晋城、阳城、汾阳、翼城、忻县、太谷、沁源、祁县、左权、灵石、介休、襄垣。<br/> 河南省:※开封、※郑州、洛阳、许昌、漯河、商邱、信阳、驻马店、周家口、陕州、南阳、襄城、禹县、淮阳、潢川、灵宝、巩县、唐河、临@、镇平、邓县、新野、鲁山、汝南、兰封、@郭镇。<br/> 察哈尔省:※张家口、宣化、蔚县、涿鹿、怀来、※大同、张北、阳高。<br/> 绥远省:※集宁、※丰镇、武东、龙胜。<br/> 山东省:济南、※青岛、德州、※烟台、※潍坊、※济宁、※徐州、※淄博、张店、新浦、※周村、※益都、龙口、泰安、滕县、朱桥、@州、临城、羊角沟、枣庄、临沂、惠民。<br/> 江苏省:※上海、※南京、浦口、※下关、※扬州、※南通、淮阴、盐城、※泰州、镇江、※松江、苏州、※无锡、唐家闸、※常州、合德、东坎、益林、口岸、东台、姜埝、如臬、海安、靖江、高邮、宝应、兴化、六合、淮安、大伊山、众兴、沭阳、新安、岔河、高沟、宿迁、睢宁、土山、二甲、海门、掘港、启东、崇明、堡镇、黄桥<br/> 浙江省:杭州、绍兴、金华、兰@、宁波、温州<br/> 安徽省:合肥、蚌埠、芜湖、淮南、阜阳、宿县、滁州、屯溪<br/> 江西省:南昌、九江、庐山、景德镇、抚州、赣州、萍乡、瑞金、吉安<br/> 湖北省:汉口、武昌、汉阳、沙市、宜昌、樊城<br/> 湖南省:※长沙、岳阳、衡阳<br/> 福建省:福州、厦门<br/> 青海省:西宁<br/> 甘肃省:兰州、平凉、天水、武威<br/> 广东省:广州、汕头<br/> 东 北:沈阳、锦州、安东、营口、鞍山、抚顺、本溪、吉林、长春、哈尔滨、牡丹江、佳木斯、齐齐哈尔<br/> 内蒙古:乌兰浩特、通辽、海拉尔<br/> 陕西省:※西安、宝鸡<br/> 附注:有※者办理押汇业务<br/>     办理行处名称    地址    办理汇兑种类 电话号码      电报挂号营业部   前外西河沿 票、信、电汇 中继线三局三五三六 七二六六<br/>      十七号   埠际进出口押 三五三七 三五三八<br/>            汇东城办事处 王府井大街 票、信、电汇 五局三八四○ 四二 三八四○<br/>      八九号          七九西城办事处 西单北大街 票、信、电汇 二局一五二一 二七 六一八三<br/>      二○八号         九○南城办事处 崇外大街五 票、信、电汇 七局○五三三 二一 二一○○<br/>      二号           三三北京交通银 西交民巷四 票、信、汇只 中继线三局二行     四号    对天津、门头 六三一椂??<br/>            沟通汇北京交通银 京西门头沟 票、信、汇只 四八行门头沟办 车站    对北京、天津事处          通汇北京中国银 西交民巷三 国外进出口押 三局四三四○ 五一 六八九二行     十号    汇      二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