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49-12-18

1949-12-18新闻联播 文字版

人民歌颂斯大林 (节录长诗“献给斯大林”)

第5版()<br/>专栏:<br/><br/>  人民歌颂斯大林<br/>  (节录长诗“献给斯大林”)<br/> 艾青<br/> 愿我的这颗心,<br/> 能长上翅膀,<br/> 象信鸽带着信,<br/> 我带着希望,<br/> 飞过蒙古草地,<br/> 飞过大戈壁沙漠,<br/> 飞过贝加尔湖,<br/> 飞过西伯利亚平原………<br/> 怀着激动的欢乐<br/> 我侧斜了翅膀<br/> 投向莫斯科——<br/> 全世界的心脏…………<br/> 克里姆林宫前<br/> 我合上了翅膀,<br/> 用狂欢的声音<br/> 向斯大林歌唱:<br/> “………………<br/> 斯大林的功德,<br/> 超过天上的太阳,<br/> 斯大林的事业,<br/> 使人民蒙受荣光!<br/> 斯大林的思想,<br/> 哺育全世界人民。<br/> 斯大林的恩情,<br/> 比海洋更深更广………<br/> 人民歌颂斯大林——<br/> 不是歌颂耶和华,<br/> 我们不企求怜悯,<br/> 我们不想望天堂;<br/> 人民歌颂斯大林——<br/> 为的是你忠于人民,<br/> 你无比光辉的行动,<br/> 实现了列宁的理想。……”

斯大林的光辉照耀着红场 访苏杂记之一

第5版()<br/>专栏:<br/><br/>  斯大林的光辉照耀着红场<br/>  访苏杂记之一<br/> 沙可夫<br/> (十一月七日)<br/> 这是苏联社会主义十月革命胜利的纪念日,这是个有历史意义的伟大的日子,每年在这一天全苏联以至全世界的人民都欢欣鼓舞地举行庆祝大会,因为苏联人民的胜利也就是世界各国人民的胜利;由于苏联十月革命的胜利在世界革命历史上开辟了一个新的胜利的时代。<br/> 早晨八点钟,我们就集合出发,每个同志充满着愉快兴奋的心情,向着红场前进。从我们队伍里不时发出爽朗的笑声,一边走一边互相交谈。不知谁高声说了这样的话:“今天我们在红场上总会看到斯大林同志了!”这句话自然地引起了每个同志热切的希望,并在脸上露出了满意的微笑。<br/> 莫斯科的冬季已经开始,可是未曾下雪,气候并不太冷;特别是在这一天,既无寒凛刺骨的北风,却有温暖可爱的阳光。这使得这个苏维埃人民的首都更加生气百倍,活跃沸腾起来了。<br/> 当我们进入会场时,红场已变成了人海。<br/> 红场是那么庄严那么美丽,尤其是它为了过节日穿戴了最漂亮的服装,更显得红光焕发,充满着生命力了。<br/> 首先,武装部队的检阅开始了。步、炮、骑与海军陆战队一队又一队英武地慢慢地开过去;空中飞行队伍的速度——飞到头顶上,人们才听到飞机马达的响声——使每个人感到振奋而不断仰首高瞩。<br/> 我们从这检阅中看到了苏联红军指战员的坚强的战斗意志,英雄气概,精力充沛,以及他们的装备整齐,武器精锐——苏联国防力量的强大。这里也就说明了:为什么苏联英勇的红军能在二次世界大战时彻底粉碎了最凶恶的敌人——德、意、日法西斯匪帮;同时使我们坚决相信:如果美英帝国主义者敢于挑起新的战争,他们必将和法西斯德、意、日遭到同样覆灭的命运;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力量足以战胜任何战争挑拨者。<br/> “苏联真不愧为世界和平民主的最强大的堡垒!”——这样赞叹的话时时从我们同志中间传出来。<br/> 接着群众游行的队伍涌过来了。千千万万的各色各样的红旗、领袖像、标语等等在人头上飘扬,从扩音机中传播出来的口号声响澈全场,我们不时听到:“中国人民解放战争胜利万岁!”“向英勇奋斗的伟大的中国人民致敬!”等等口号。我们几次看到游行队伍中高举着毛主席、刘少奇与周恩来同志的画像。我们中国代表团站在观礼台上时时受到人们敬意的注目,我们深深感到无上的光荣。这光荣是属于中国人民的,也是属于中国人民领袖毛主席的。这正象苏维埃人民常常欢呼“光荣属于斯大林同志!”是一样的道理。<br/> 是的,在任何集会上苏联人民一听到“斯大林同志万岁!”或“光荣属于斯大林同志!”这样的口号时,就全场高呼“乌拉!”掌声如雷,历久不息。这足见苏联群众对自己的伟大领袖拥护爱戴的高度的热情。这里也就充分表现了苏联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的精神。——这是苏维埃社会主义国家力量强大无比的最主要因素之一。<br/> 群众游行的队伍不断地流过去。“斯大林同志万岁!”的口号似乎特别震响在红场上。而红场也就似乎变得更红更亮了!<br/> 我们队伍中间有人高声地说:看呀!斯大林的光辉照耀着红场!周围的人都听到了他的声音,大家脸显笑容,眼望着光辉灿烂的红场,望着光辉热烈的游行的群众,心里且都在说:<br/> “斯大林的光辉照耀着红场!<br/> 斯大林的光辉照耀着莫斯科!<br/> 斯大林的光辉照耀着全苏联!<br/> 斯大林的光辉照耀着全世界!”<br/> 一九四九年十二月十五日(附图片)<br/> (斯大林元帅雕像)

“灵魂工程师”的工程师 为祝斯大林七十寿辰而作

第5版()<br/>专栏:<br/><br/>  “灵魂工程师”的工程师<br/>  为祝斯大林七十寿辰而作<br/> “灵魂工程师”——<br/> 这是斯大林大元帅给予文艺工作者的一个徽号。假如从文艺工作者来说,倒是斯大林大元帅正是“灵魂工程师”的“工程师”。<br/> 斯大林,在文艺理论方面,就跟他的先行者马克思、恩格斯、列宁一样,不曾有过专题的论述。但他们对于文艺的教养都很深,他们的著作中散布着文艺理论的鳞爪和文艺形象的藻饰。他们的业绩更直接间接地哺育了进步的文艺理论和文艺作家。<br/> 有名的一个号召“社会主义的现实主义”(这里面融汇着进步的写实主义和革命的浪漫主义)便是由斯大林所提出的。这不仅给予苏联作家与苏联文艺一个新的领域,而同时对于全世界的进步作家和进步文艺也给予了一个新的方向。<br/> 同样有名的另一个号召“无产阶级的内容,民族的形式”,也是由斯大林所提出的。“无产阶级文化并不废弃民族文化,反而给它以内容。民族文化并不废弃无产阶级文化,反而给它以形式。”这样典型的一个辩证统一的范例,不仅解决了文化问题,而同时也解决了民族问题。在这一号召之下,就象和暖的春风吹苏万物一样,在苏联境内复活了多么绚烂的多种多样的民族形式的新文艺呀!<br/> 苏联的文教政策,不用说都是透过了列宁和斯大林的呼息的,而苏维埃社会主义建设的本身也就是哺育进步文化——一切进步的文学、艺术、科学等的摇床。“灵魂的工程师”们不是就象蜂房里的蛹子一样,一个个靠着蜜汁的供养而孵化了出来吗?<br/> 在苏联更有不少这样的例证,便是斯大林自己对于苏联作家、无论是电影、戏剧、音乐、美术、文学的任何方面都常常亲自予以提示、批评和鼓励;而获得了这些提示、批评和鼓励的作家们,也就象获得了灵感一样,产生了不少有光辉的杰作。<br/> 再说广义一点吧,政治也就是艺术。由列宁、斯大林领导着所创造出来的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最坚强的世界和平堡垒,全人类的灯台,有那一位“灵魂工程师”的那一项杰作还能有比这项杰作更有光辉的呢?<br/> 无疑的,斯大林大元帅正是“灵魂工程师”们的最伟大的工程师。<br/> 最伟大的“灵魂工程师”的工程师万岁!    <br/>  (一九四九年十二月)

伟大的斯大林

第5版()<br/>专栏:<br/><br/>  伟大的斯大林<br/> 杨晦<br/> 斯大林的伟大是说不完的,对斯大林的赞颂也是说不完的。<br/> 斯大林曾经把作家们叫作“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的,其实象他这样的世界革命领袖,才真正是“人类社会的总工程师。”正象毛主席说的,“在全人类中间出了这位斯大林,这是一件大事,有了他,事情就好办了。”<br/> 莫洛托夫在“论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二十八周年”的报告里说:“我们幸运的地方,就是在艰苦的战争年代有我们苏联的英明谙练领袖伟大斯大林引导红军和苏联人民前进。”其实,这也正是全人类幸运的地方,在这帝国主义威胁着全世界和平的时代,有我们这样英明谙练领袖伟大斯大林引导全世界的人民前进。<br/> 斯大林说:“……在历史上有这样一些无产阶级领袖,这些领袖是风暴时期的领袖,实行家式的领袖,这些领袖是奋不顾身和见义勇为的,但在理论上是薄弱的。………<br/> “还有另外一种领袖,这就是和平时期的领袖,这种领袖在理论上是有力量的,但在组织工作和实际工作方面却是薄弱的。这种领袖只在无产阶级上层中间拥有名望,而且只是到相当时候为止;一待革命时代到来时,当实际情况要求领袖们拿出革命实践口号的时候,理论家就退出舞台,而让位给新兴人物。………<br/> “为要保持自己为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党的领袖地位,就须一身兼具着雄厚理论力量与无产阶级运动的实践组织工作经验。”<br/> 这是斯大林为列宁五十寿诞而作的论文:“列宁是俄国共产党的组织者和领袖”里的话,他认为列宁正是“一身兼具有雄厚理论力量与无产阶级运动的实践组织工作经验”的,其实,这也正是斯大林,这位列宁事业的继承者,“现在是世界上最有力量的和最有锻炼的无产阶级党的领袖。”<br/> 在世界革命史里,只有在现今无产阶级革命时代,才产生出象列宁、斯大林和我们的毛主席这样:一方面是实行家,一方面是理论家,在理论与实践两方面都是“最有力量的和最有锻炼的无产阶级党的领袖。”象斯大林正是理论与实践结合到无比的高度。帝国主义最骄傲的是他们的原子弹,这是资产阶级“最高的成就”,无产阶级的骄傲是列宁、斯大林和毛泽东,这是无产阶级的最高成就,也是全人类的最高成就。(完)

远望莫斯科城——为斯大林七十大寿作

第5版()<br/>专栏:<br/><br/>  远望莫斯科城<br/> ——为斯大林七十大寿作<br/> 田间<br/>  (一)<br/> 远望莫斯科城,<br/> 住的斯大林。<br/> 咱们在望斯大林,<br/> 敬贺他七十大寿;<br/> 斯大林象开着门,<br/> 他也在望咱们。<br/> 斯大林不是别人,<br/> 是今天的列宁,<br/> 领导咱换天换地,<br/> 打开新世界的门。<br/> 他的手比天高,<br/> 他的心胸比地阔。<br/> 世界上千万个城镇,<br/> 都住着斯大林,<br/> 斯大林的心上,<br/> 也住着千万劳动人。<br/> 他和咱们在一起,<br/> 正如月亮和星星,<br/> 满天星星围住月亮,<br/> 月亮照着满天星。<br/> 我远望莫斯科城,<br/> 城上碧蓝的青天,<br/> 就是斯大林,<br/> 光明就是斯大林!<br/>  (二)<br/> 莫斯科城上,<br/> 挂的长明灯,<br/> 照的天下道路,<br/> 通到革命大家庭。<br/> 莫斯科和北京,<br/> 路上是万里红光,<br/> 莫斯科和北京,<br/> 红马在路上飞奔,<br/> 千千万万誓言,<br/> 送给斯大林;<br/> 千千万万敬意,<br/> 送进莫斯科城。 (一九四九、一二、)

斯大林之歌

第5版()<br/>专栏:<br/><br/>  斯大林之歌<br/>  (二)<br/> 这歌声飞扬飞扬,飞鹰也追不上,<br/> 这歌声使压迫者剥削者发抖,<br/> 这歌声冲破了一切堡垒和城墙,<br/> 没有国境能够抵挡它的传扬,<br/> 这歌声冲破了一切堡垒和城墙,<br/> 没有国境能够抵挡它的传扬。<br/>   (三)<br/> 它不怕什么皮鞭,也不怕枪弹,<br/> 呵!这歌声在火线上响亮,<br/> 听呵,人力车夫还有中国的劳动者们,<br/> 听人民解放军都在歌唱,<br/> 听呵,人力车夫还有中国的劳动者们,<br/> 听人民解放军都在歌唱。<br/>   (四)<br/> 从边疆到边疆,越过高山峻岭,<br/> 那飞机嗡嗡的在云中到处飞航,<br/> 向斯大林歌唱美丽的赞歌,<br/> 人民在歌唱英明亲爱的斯大林,<br/> 向斯大林歌唱美丽的赞歌。<br/> 人民在歌唱英明亲爱的斯大林。

万岁!斯大林!

第5版()<br/>专栏:<br/><br/>  万岁!斯大林!<br/> 王亚平<br/> 呼白:<br/> 斯大林万岁!万岁!斯大林!<br/> 斯大林万岁!万岁!斯大林!<br/> 中国的人民向你敬礼!<br/> 庆贺你伟大的七十寿辰!<br/> 唱诗:<br/> 平地上出现了一座森林,<br/> 俄罗斯出了个世界的巨人,<br/> 要问他的年龄和名姓,<br/> 他今年七十岁,名叫斯大林。<br/> 世界上的高山磨着天顶,<br/> 却高不出他对人民的大功勋;<br/> 世界上的大海大洋看不到底,<br/> 却没有他的智谋那样深。<br/> 世界上土地连着海水,海水连着土地,<br/> 他的心紧连着工人和农民;<br/> 咱不能把太阳和他来相比,<br/> 有时候太阳也遮上了乌云;<br/> 咱不能拿星斗和他来相比,<br/> 星斗离咱们太远难以去亲近;<br/> 他原是无产阶级的一个导师,<br/> 领导着劳动大众扭转穷人的历史大翻身。<br/> 斯大林生在乔治亚一个小城镇,<br/> 一八七九年十二月二十一日是他的生辰,<br/> 父亲是一个工厂的皮鞋匠,<br/> 母亲是农奴的女儿出身实在苦贫。<br/> 他九岁进小学开蒙认字,<br/> 十五岁进中学演习算术、地理、还有俄文,<br/> 这时节沙皇统治了全国,<br/> 那沙皇原是个阴谋、毒竦、横行无理的暴君,<br/> 他结合封建地方压迫贫雇农,<br/> 又勾搭资本家剥削工人,<br/> 直弄得全国上下乌烟瘴气,<br/> 少数人发财享福工农大众在贫苦里呻吟。<br/> 这时候有列宁领头起革命,<br/> 要推翻沙皇的统治为人民铲掉祸根,<br/> 这列宁主编了火星报纸,<br/> 把马克思主义的道理宣传给人民。<br/> 斯大林天天来看火星报,<br/> 一条条革命的道理他记得清真,<br/> 这时候他才年长一十五岁,<br/> 就开始参加革命领导工人,<br/> 他把工人当成了伙伴,当成了先生,<br/> 和工人学习着战斗知识和学问,<br/> 他说列宁好比是一只英勇的山鹰,<br/> 山鹰的声音震动着他的心。<br/> 依照列宁的指示组织起工农大众,<br/> 和沙皇统治者展开了翻天覆地的斗争,<br/> 校长老封建着急害了怕,<br/> 开除了斯大林这个“危险的学生”,<br/> 从此后斯大林东奔西走闹革命,<br/> 领导高加索的工人示威罢工。<br/> 黑夜晚他们秘密开会议,<br/> 外面下着雪还刮着大风,<br/> 斯大林把大衣给工人同志披在身上,<br/> 免得他受风寒得了病症,<br/> 工人们感激他团结得更紧,<br/> 一齐地来宣誓做革命的先锋,<br/> 革命的力量象狂风吹着大浪,<br/> 又好比六月天轰轰的雷鸣。<br/> 这以后斯大林创办了斗争报,<br/> 他宣传列宁是无产阶级的灯塔,<br/> 这灯塔照亮了俄罗斯的黑色土地,<br/> 在灯塔下工农们结成了钢铁的长城,<br/> 这长城风吹不散火烧不毁,<br/> 都只为马列主义是人类的救星。<br/> 斯大林在工厂天天活动,<br/> 开会议、想办法、决心把革命推行,<br/> 第一着团结了积极分子,<br/> 再慢慢发动起四围的工农群众,<br/> 他教育工农同志加劲儿学习,<br/> 把马列主义当做革命的引擎。<br/> 很快地共产党有了组织,<br/> 公开的秘密的掀起了斗争,<br/> 象山水、象烈火到处爆发,<br/> 霎时间普遍到乡村和县城,<br/> 巴士姆的工人尤其激烈英勇,<br/> 接二连三地掀起了示威罢工。<br/> 革命的势力好比燎原的烈火,<br/> 这火焰直烧的满天通红,<br/> 那沙皇坐不稳他的龙墩宝座,<br/> 逮捕斯大林——下了一道紧急命令。<br/> 斯大林被逮捕关进监狱,<br/> 在监狱他依然进行阶级斗争,<br/> 十年以内他坐过八回监狱,<br/> 进监狱出监狱不息地领导工农,<br/> 沙皇的警察宪兵把他怀恨,<br/> 放他到西伯利亚尝受苦刑,<br/> 这其间他会见了列宁同志,<br/> 那真是山鹰会见了山鹰、英雄会见了英雄,<br/> 两个人共同地领导革命,<br/> 和那些反动的家伙进行斗争。<br/> 慢慢地建立了革命的武装,<br/> 要打垮敌人有政治还得有枪,<br/> 人都说红军好比天上的星星,<br/> 在俄国大地上放射着万丈光芒,<br/> 红旗上绣制着镰刀锤子,<br/> 战士们嵌戴了红星的帽章,<br/> 这队伍真是百战百胜,<br/> 都只因战士们学到了马列思想,<br/> 为祖国为人民那个怕牺牲流血,<br/> 到头来打垮了白军,吓倒了专制魔王,<br/> 列宁、斯大林全盘的计划领导,<br/> 忠诚地执行了共产党的决议主张,<br/> 第一次的革命虽然遭到失败,<br/> 同志们的意志越发地显得坚强,<br/> 这正似千锤百炼的毛铁,<br/> 经过了熔炉才能变成纯钢。<br/> 果然在一九一七年的十月,<br/> 武装起义推翻了专治的沙皇,<br/> 莫斯科归还到人民之手,<br/> 红旗在克里姆林宫上呼啦啦地飘扬,<br/> 一天之内就获得了胜利,<br/> 全国的工农大众真是欢喜欲狂,<br/> 各族的人民完全平等看待,<br/> 成立了强大的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邦,<br/> 实行无产阶级专政,<br/> 要彻底消灭反革命的内外匪帮。<br/> 到此时,全世界分成两条战线,<br/> 一边是专制独裁,一边是民主和平的桥梁,<br/> 斯大林参加了共产国际会议,<br/> 揭穿了托洛茨基的阴谋勾当,<br/> 可恨那反动的家伙野心不死,<br/> 勾结法西斯把革命的力量来反抗,<br/> 斯大林领着红军东征西战,<br/> 还一面筹划食粮维护党的中央,<br/> 斯大林在战场亲去指挥,<br/> 消灭了白匪军,打退了帝国主义的武装。<br/> 这真是红军到那里那里就有胜利,<br/> 斯大林的名字深印在人民的心上,<br/> 革命成功了就得开始建设,<br/> 发扬科学、文化,还要巩固国防。<br/> 谁料想列宁同志遭一病不起,<br/> 全世界的无产阶级象失去了自己的亲娘,<br/> 斯大林领着全党举行宣誓,<br/> 要贯彻马列主义实行共产党的主张,<br/> 首先要保护全党的纯洁一致,<br/> 就象保护自己的眼珠一样,<br/> 为了彻底干净的消灭敌人,<br/> 还得加紧生产扩大红军的武装。<br/> 第一个五年计划四年完成,<br/> 大量地发展了工业和集体农庄,<br/> 生产力解放了谁不欢喜,<br/> 人民改善了生活,国家变成了富强,<br/> 第二、第三个五年计划接连的开展,<br/> 创造了各样机器,建设了庞大的工厂,<br/> 拖拉机在大地上扑@@地滚动,<br/> 红色白色的烟囱高高地耸立在河边山岗,<br/> 工人、农民、一切的技术家愉快地工作,<br/> 诗人、画家、文学家都为人民来写作歌唱,<br/> 斯大林不断地号召演讲,<br/> 要完成和平建设还得付出更大的力量。<br/> 这时期德国出了一个强盗希特勒大坏蛋,<br/> 他一心反共暗算着进攻苏联,<br/> 制造了飞机、大炮、战舰、坦克队,<br/> 调动了法西斯军队三百多万,<br/> 凶恶地开到了苏联的国境边,<br/> 这一天正是六月二十二日,<br/> 按世界公历是一九四一年,<br/> 希特勒领着匪兵向前闯,<br/> 妄想一口把苏联吃在肚里边;<br/> 斯大林建设国防早有准备,<br/> 向全国人民下令一齐动员,<br/> 各工厂都要为战争生产,<br/> 要抵抗敌人冲破生死这一关,<br/> 有红军一个个举手宣誓,<br/> 打不退希特勒决不生还,<br/> 农民们抬担架运粮送草,<br/> 妇女们到火线抢救伤员。<br/> 斯大林的战略思想实英明,<br/> 叫红军保存实力最后消灭敌人,<br/> 他说:希特勒的野心真是毒狠,<br/> 要叫咱给他当“奴隶”不能把身翻,<br/> 别看他才开始占了一点土地,<br/> 别看他的匪军开进了乌克兰草原,<br/> 我们有正义为热爱祖国而战,<br/> 到最后一定叫敌人倒在咱的面前!<br/> 凶狠的法西斯强盗骄横自满,<br/> 四个月打到了莫斯科的京城边,<br/> 斯大林在红场发表谈话,<br/> 保住莫斯科谁也不能存心苟安,<br/> 俄罗斯出生过多少天才英雄,<br/> 妄想来进攻那好比登天还难,<br/> 人民、红军团结成钢铁一般,<br/> 为了保卫京城一个个奋勇争先,<br/> 斯大林命令红军争取主动歼灭敌人,<br/> 把希特勒的包围冲了个七零八散。<br/> 这战争进行了一年整,<br/> 红军变成优势有了反攻的条件,<br/> 希特勒在第二年的七月,<br/> 进攻到斯大林格勒的城头边,<br/> 提起这座城人人知晓,<br/> 这座城座落在窝尔加的河湾,<br/> 这座城原来的名字叫察里津,<br/> 斯大林在这里打败白军把革命的力量保全,<br/> 因此上才改了这个名字,<br/> 为的是纪念胜利万古流传。<br/> 这一回希特勒又来进攻此地,<br/> 管叫它自掘坟墓难以生还,<br/> 希特勒的匪军打到城墙以内,<br/> 巷战开始了,直杀的血火燎天,<br/> 红军在战壕坚持抵抗,<br/> 杀来抢去夺着一寸土和一块砖,<br/> 红军的意志越战越坚强,<br/> 法西斯匪军心里有点胆寒,<br/> 红军在战壕给斯大林写信,<br/> 为了保卫这座名城,不叫俄罗斯的武器染上污斑!<br/> 这战斗坚持了几天又几夜,<br/> 到最后把希特勒匪军赶出了城垣,<br/> 有的被消灭,有的当了俘虏,<br/> 剩下的败军象兔子都窜了烟。<br/> 斯大林下命令加紧追赶,<br/> 发动千百万的人民一齐来支援,<br/> 后方的工厂、农场加紧生产,<br/> 把胜利的战争推进到莱茵河边,<br/> 全国人民响应领袖的号召,<br/> 红军大举反攻就在一九四三年,<br/> 希特勒匪军丧尽了元气,<br/> 打一仗败一仗没有啥法子再复原。<br/> 无敌的红军光复了广大的国土,<br/> 在敌人后方又燃起了游击的火焰,<br/> 这时候欧洲开辟了第二战场,<br/> 魔鬼黑索里尼也败倒在战争的深渊,<br/> 希特勒孤立了,难以应战,<br/> 苏联红军战胜了芬兰又进攻到波兰,<br/> 罗马尼亚也放下了武器,<br/> 匈牙利帝国直吓得乱打颤颤,<br/> 这红军排开了长大的战线,<br/> 四百万大军扑向了柏林城垣,<br/> 战士们高呼着“为斯大林而战”,<br/> 庄严的红旗飘扬在莱茵河边,<br/> 全苏联的人民庆祝胜利,<br/> 感谢斯大林的领导把世界转危为安。<br/> 德国解放了,日本也投了降,<br/> 斯大林的军队解放了黑水白山,<br/> 毛泽东领导着中国人民作战,<br/> 很快地解放了华北又进攻中原,<br/> 各大解放区实行了土地改革,<br/> 决心要消灭反动统治和老封建,<br/> 今年十月一日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br/> 全国大胜利就临到眼前,<br/> 感谢列宁、斯大林给我们多少帮助,<br/> 感谢红军和强大的和平堡垒苏联,<br/> “走俄国人的路”——中国要开始建设,<br/> 人类的前途是多么光辉灿烂!<br/> 斯大林同志!今天你七十大庆,<br/> 为革命你战斗了五十五年,<br/> 世界上最高的高山比不过你的功勋高,<br/> 你的天才、智谋象大海望不到底看不到边,<br/> 你是中国人民最亲切的好朋友,<br/> 全世界的无产阶级都为你祝寿狂欢,<br/> 万岁!斯大林!在这里我们高声呼喊,<br/> 希望这声音,迅速地传到你的耳边,<br/> 全中国的人民四万万七千五百万,<br/> 一致地祝你康健!祝你平安!<br/> 一九四九,十二、十五日、北京。

拥抱斯大林

第5版()<br/>专栏:<br/><br/>  拥抱斯大林<br/> 邹荻@<br/> 斯大林,<br/> 常常我看到你的像片:<br/> 你和煤矿工人们握手<br/> 给他们佩上劳动的勋章;<br/> 你和农场上的耕种者并肩站在一起<br/> 抽着烟斗<br/> 脸上露着农人们收获后的笑容;<br/> 你和高尔基坐在一起<br/> 阅读着墨迹未干的稿笺,<br/> 你似乎指着高尔基最锋锐的语句<br/> “如果敌人不投降就消灭他!”(注一)<br/> 你和红军将领们用铅笔指着地图<br/> 指着海港上军舰的游动,<br/> 指着保卫苏维埃城市和乡村的武装;<br/> 你和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在一起<br/> 把无产阶级的斗争指南交给世界;<br/> 你默坐在办公室深思远虑<br/> 又挺笔直书,<br/> 你把精神贯注到世界上每一个角落;<br/> 但是,常常我看到的<br/> 是儿童们和你围聚在一起,<br/> 这正象征着你世界上无产阶级的导师<br/> 永远抚爱着你的学生,<br/> 抚爱着和你一同奋斗前进的全世界的青年。<br/> 斯大林,<br/> 当你七十寿辰的今日,<br/> 当全世界的进步阵营坚强得有如青钢的今日,<br/> 当新中国“震撼了帝国主义在全世界的基础本身”的今日,(注二)<br/> 我们用革命的胜利庆祝你,<br/> 用万里长征的狂风疾雨般的继续进军庆祝你,<br/> 庆祝你,<br/> 这正是“庆祝人类的解放,<br/> 庆祝人类的希望和将来”。(注三)<br/> 在你伟大的全世界的胜利的旗帜下,<br/> 中国如你所预言的一样,<br/> 革命的力量是卷起来了,<br/> 要农民对“土地垂头丧气”是不可能的;<br/> 要无产阶级拘禁在锁铐下面是不可能的;<br/> “稻草人”并不可怕,<br/> “鬼并象人所描画的那样可怕”,(注四)<br/> 你预言东方和西方的统治者将要大吃苦头,(注五)<br/> 你预言中国的墨索里尼要在浪潮中倒下,(注六)<br/> 你指出中国资产阶级民主革命<br/> 不仅是要反对封建同时要反对帝国主义,(注七)<br/> 你把铁般的结论宣告给世界听:<br/> “中国革命主导者和领导者作用……<br/> 不可免地要落在中国无产阶级及其政党的手上!”(注八)<br/> 你的预言在中国一一实现,<br/> 你的真理和中国的具体实践紧密的结合;<br/> 但是你的功劳还不只是指导了世界革命,<br/> 你更在物质上帮助了世界革命。<br/> 有了你在<br/> 帝国主义不敢在世界上放肆,<br/> 有了你在<br/> 帝国主义的阵营象阳光下冰块一天天在消解,<br/> 有了你在<br/> 全世界无产阶级的队伍<br/> 全世界进步人类的队伍<br/> 都向着你的旗帜看齐,<br/> 全世界和平的爱好者在你的旗帜下<br/> 用赤色的手修建起万里长城。<br/> 看啊,<br/> 战争贩子在你和平的号召下战栗!<br/> 中国是世界革命的一部分,<br/> 中国是世界和平的有力的支柱,<br/> 中国正在扫清封建和帝国主义的残余力量;<br/> 中国要象苏联一样:<br/> 在大陆上建起工厂的烟囱如林,<br/> 在河流上响起航轮的马达,<br/> 粮食的仓库要丰满,<br/> 学校的歌声要愉快,<br/> 我们要这样喊着:<br/> 向伟大的全人类的导师斯大林学习!<br/> 向伟大的建设胜利者苏联学习!<br/> 学习你<br/> 把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的学说实现而光大;<br/> 斯大林,<br/> 在庆祝你七十寿辰的今日,<br/> 我们要这样坚决宣誓:<br/> “我们要一边倒”,<br/> 倒向你斯大林伟大的旗帜!<br/> 斯大林,<br/> 全中国人民都在向你的像片致敬,<br/> 我也好象看见你<br/> 注视着全中国的每一个人<br/> 向中国人民在祝福。<br/> 斯大林,<br/> 全中国的手拥抱着你!<br/> (注一)一九四二年二月二十三日国防委员长命令中引用过这两句。<br/> (注二)与中山大学学生谈话中的语句。<br/> (注三)陈伯达著“斯大林与中国革命”中的话。<br/> (注四)一九四一年十一月七日检阅红军时的演说中的语句。<br/> (注五)一九二五年的预言。<br/> (注六)与中山大学学生谈话。<br/> (注七)中国革命与共产国际的任务。<br/> (注八)一九二六年论中国革命的前途。

庆祝斯大林大元帅七十寿辰专号

第5版()<br/>专栏:<br/><br/> 庆祝斯大林大元帅<br/> 七十寿辰专号<br/> 全场高呼“乌拉!”掌声如雷,历久不息。这足见苏联群众对自己的伟大领袖拥护爱戴的高度的热情。这里也就充分表现了苏联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的精神。——这是苏维埃社会主义国家力量强大无比的最主要因素之一。<br/> 群众游行的队伍不断地流过去。“斯大林同志万岁!”的口号似乎特别震响在红场上。而红场也就似乎变得更红更亮了!<br/> 我们队伍中间有人高声地说:看呀!斯大林的光辉照耀着红场!周围的人都听到了他的声音,大家脸显笑容,眼望着光辉灿烂的红场,望着光辉热烈的游行的群众,心里且都在说:<br/> 斯大林的光辉照耀着莫斯科!<br/> 斯大林的光辉照耀着全苏联!<br/> 斯大林的光辉照耀着全世界!”<br/> 一九四九年十二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