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政务院第十一次政务会议
通过的各项任命名单
【新华社北京十七日电】政务院昨天举行的第十一次政务会议通过了各项任命名单如下:
一、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直属工作人员名单
秘书厅主任 齐燕铭(兼)
副主任 申伯纯 曾任十八集团军总部秘书长,中国共产党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交际处处长。周子健 曾任中国共产党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秘书处处长。
秘书厅秘书处副处长 洪雪村 曾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秘书处主任秘书。
秘书厅机要处处长 李金德 曾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办公厅机要室副主任。
副处长 郑群 曾任中国共产党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机要科科长。
秘书厅总务处处长 周子键(兼)
副处长 朱友学 曾任中国共产党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交际处交通科科长。
秘书厅交际处处长 王拓 现任北京市军事管制委员会交际处处长。
副处长 周世昌 曾任东北人民政府交通部东北公路总局政处处长。
秘书厅资料室主任 许凌青 前国民党陆军大学教官,前国民党政府国防部研究专员。
副主任 高祖文 曾任上海“中国建设”主编,“神州日报”主笔。
参事室主任 郭春涛(兼)
副主任 廖鲁言 现任中国共产党中央政策研究室秘书长。
参事 赖祖烈 现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办公厅会计室主任。刘昂 曾任中国共产党上海办事处秘书长。李琦
 曾任中国共产党安阳地方工作委员会书记、安阳市军事管制委员会主任。 于刚 曾任中国共产党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秘书。谭惕吾现任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委员。陈公培 自然科学工作者。朱洁夫曾任国立上海幼稚师范专科学校教授。安若定 前国民党政府参议。
人事局局长 孙起孟(兼)
副局长 梁华 曾任中国共产党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第二室主任。荆杰 曾任鲁西北行政公署主任,热河省人民政府秘书长,东北电业总局副局长。
人事局第一处处长 荆杰(兼)
副处长 黄仁 曾任中国共产党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交际处人事科科长。党崇山曾任冀南军区军官教导团副团长、副政治委员,华北军区军官教导第一团人事处副处长。
人事第二处副处长 姜涛 曾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人事室人事科科长。
预算室主任 辛志超(兼)
副主任 梁隆泰 曾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会计室主任。
二、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政治法律委员会及所属机关工作人员名单
 政治法律委员会:
办公厅副主任 易家驹 曾任华北人民政府秘书厅人事处处长。
参事室副主任 叶澜 曾任华北人民政府秘书厅新闻发布室主任。
参事 吴大羽 曾任冀南行政公署民政处副处长。陈于彤 曾任华北人民政府秘书厅秘书。金默生 曾任华北人民政府秘书厅人事处副处长。王彦文 曾任复旦大学经济学系主任。高云晖 曾任中原解放区参议会秘书长。王纪新 曾任察哈尔省人民政府民政处处长。郭轮 曾任华北人民政府秘书厅资料科科长。丘锷仑 曾任中国农工民主党广州市支部委员。
人事处处长 易家驹(兼)
副处长 黑伯理 曾任华北人民政府秘书厅人事处组织科科长。张璋 曾任华北人民政府秘书厅人事处干部科科长。
 内务部:
办公厅主任 雷任民 曾任华北人民政府民政部副部长。
干部司司长 雷任民(兼)
副司长 侯薪 曾任华北人民政府民政部第一处处长。
民政司司长 武新宇(兼)
社会司司长 陈其瑗(兼)
副司长 马志远 曾任华北人民政府民政部社会处处长。
地执司司长 武新宇(兼)
优抚司司长 熊天荆 曾任陕甘宁边区妇女联合会副主任。
副司长 王九茎 曾任华北人民政府民政部荣誉军人管理处处长。
 公安部:
办公厅副主任 刘复之 曾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华北局社会部第三室副主任、秘书主任室兼第一处处长。
政治保卫局局长 杨奇清(兼)
经济保卫局局长 雷荣天 曾任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政治委员。
治安行政局局长 卓雄 曾任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军副政治委员。
边防保卫局局长 邓少东 曾任人民解放军军副政治委员。
武装保卫局局长 蔡顺礼 曾任人民解放军军副政治委员兼政治部主任。
人事局局长 徐子荣 曾任人民解放军军政治委员。
 司法部:
办公厅主任 王怀安 曾任东北人民政府司法部秘书长,现任最高人民法院委员。
第一司司长 王悦麋 曾任华北人民政府司法部视察室主任、秘书室主任。
第二司司长 曹杰 曾任上海东吴大学教授。
第三司司长 王乃堂 曾任华北人民政府司法部第一处处长。
第四司司长 王怀安(兼)
副司长 王汝琪 现任政法大学第二部主任。
 民族事务委员会:
办公厅主任 杨静仁 回族,曾任中国共产党中央西北局少数民族科科长、陕甘宁边区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委员。
副主任 朋斯克 蒙族,现任内蒙自治区人民政府委员。
三、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及所属机关工作人员名单
 财政经济委员会:
办公厅主任 周荣鑫(兼)
副主任 马豫章 曾任中原临时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中央财经人事局副局长 章夷白 曾任陕甘宁边区政府民政厅副厅长。
副局长 徐寿轩 曾任东北人民政府委员兼卫生部第一副部长。
 财政部:
办公厅主任 吴波 曾任华北人民政府财政部副部长。
税务总局局长 李予昂 曾任华北税务总局局长。
副局长 崔敬伯 曾任北京大学、湖南大学等校财政学教授。
 中国人民银行:
办公厅主任 关学文 曾任华北人民政府人民银行副经理。
贸易部:
办公厅主任 林海云 曾任华北人民政府贸易部对外业务室主任。
海关总署:
办公厅主任 高什融 曾任上海江海关秘书。
副主任 高尚能 曾任东北抚顺市公安局局长。
燃料工业部:
办公厅主任 郭达 曾任华北人民政府硝磺管理总局局长。
华北电业管理总局局长 鲍国宝 曾任华北电业总公司经理。
副局长 贺光华 曾任华北电业总公司副经理。张彬 曾任华北电业总公司军事代表。
纺织工业部:
办公厅主任 袁超俊 曾任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秘书长。
轻工业部:
办公厅主任 杨卫玉(兼)
铁道部:
办公厅主任 武竞天(兼)
副主任 郭鲁 曾任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铁道部计划局局长。
邮电部:
办公厅 主任 申光 曾任北京电信总局器材处处长。
副主任 戴孝忠 曾任上海邮局总务科科长
邮政总局局长 苏幼农 曾任华北人民政府华北邮政总局局长。
副局长 赵志刚 曾任华东财政经济委员会邮电部部长兼华东邮政总局局长。谷春藩 前国民党政府上海邮政总局副局长。
电信总局局长 李强 曾任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电讯总局副局长。
副局长 王子刚 曾任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第三局副局长、电讯总局副局长。孙俊人 曾任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电讯总局技术处处长。
交通部:
办公厅主任 张文昂 曾任华北人民政府交通部副部长。
农业部:
办公厅主任 张林池 曾任华北人民政府农业部副部长。
林垦部:
办公厅主任 李相符(兼)
副主任 张效良 曾任安徽大学总务长。
水利部:
办公厅主任 刘瑶章 前国民党北平市市长。
副主任 郝执斋 曾任华北人民政府水利委员会委员。崔载之 前北平日报社长。
劳动部:
办公厅主任 史怀璧 曾任北京市人民政府劳动局局长。
副主任 李文宜 现任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执行委员。
四、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及所属机关工作人员名单
文化教育委员会:
办公厅主任 何成湘 曾任中国共产党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第一室副主任。
计划委员会主任委员 邵荃麟 曾任三联书店副总编辑。
副主任委员 夏康农 现任北京大学教授。
人事处处长 冯乃超(兼)
文化部:
办公厅 主任 沙可夫 曾任华北大学第三部主任。
副主任 张凌青 曾任华北人民政府文化艺术委员会秘书主任。
艺术局局长 周杨(兼)
科学普及局局长 袁翰青 现任北京大学教授。
文物局局长 郑振铎 现任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全国委员会常委。
副局长 王冶秋 曾任华北人民政府高等教育委员会文物处处长。
电影局局长 袁牧之 现任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
戏曲改进局局长 田汉 现任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全国委员会委员。
副局长 杨绍萱 曾任中国共产党中央法制委员会委员。马彦祥 现任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全国委员会委员。
对外文化事务联络局局长 萧三 现任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全国委员会委员。
副局长 洪深 现任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
中央戏剧学院院长 欧阳予倩 现任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全国委员会委员。
副院长 曹禺 现任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全国委员会委员。张庚 现任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全国委员会委员。
中央音乐学院院长 马思聪 现任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全国委员会委员。
副院长 吕骥 现任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全国委员会委员。贺绿汀 现任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全国委员会委员。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 徐悲鸿 曾任艺术专科学校校长,现任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
教育部:
办公厅 主任 刘皑风 曾任华北人民政府教育部副部长
副主任 郝人初 曾任华北人民政府高等教育委员会秘书室主任 葛志成 曾任上海小学教师联合进修会理事长
高等教育司 司长 钱俊瑞(兼)
副司长 张宗麟 曾任华北人民政府高等教育委员会秘书长
中等教育司 司长 林砺儒 曾任北京师范大学、桂林师范学院、厦门大学教授。
副司长 张萃中 曾任华北人民政府教育部学校教育处处长。
初等教育司 司长 吴研因 教育工作者。
副司长 方与严 现任中国人民救国会中央执行委员。
社会教育司司长 俞庆棠 曾任上海市市立实验民众学校校长。(补行任命,已故。)
副司长 江凌 曾任旅大区行政公署教育厅厅长。
视导司司长 柳@ 曾任北京市人民政府教育局局长。
副司长 陈选善 曾任光华大学教务长,圣约翰大学教授。程今吾曾任八路军干部子弟学校校长。
中国科学院:
办公厅主任 严济慈 现任北京研究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兼所长。
副主任 丁瓒 曾任江苏医学院、上海医学院副教授。恽子强 曾任延安自然科学院院长、华北大学工学院代院长。
  新闻总署:
办公厅主任 徐迈进 曾任北京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文化接管委员会委员兼新闻出版部部长。
副主任 谢冰岩 现任新华通讯社秘书长。
新华通讯社社长 陈克寒 曾任中国共产党中央中原局宣传部副部长、新华通讯社副社长、副总编辑。
广播事业局 局长 李强 曾任莫斯科邮电人民委员会研究院工程师。
副局长 梅益 曾任新华通讯社社务委员兼口潘部主任。
副局长 徐迈进(兼)
国际新闻局局长 乔冠华 曾任新华通讯社华南分社社长。
副局长 刘尊棋 曾任上海联合晚报社社长、香港“远东通讯”主编。
新闻摄影局局长 萨空了(兼)
北京新闻学校校长 范长江(兼)
副校长 陈翰伯 现任新华通讯社新闻训练班主任。
  出版总署:
办公厅主任 胡绳 曾任华北人民政府教育部教科书编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副主任 徐伯昕 曾任上海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新闻出版处副处长。
编审局局长 叶圣陶(兼)
副局长 周建人(兼)
副局长 胡绳(兼)
翻译局局长 沈志远 现任燕京大学教授。
副局长 张君悌 曾任东北文艺工作者协会出版部部长。(金人)
出版局局长 黄洛峰 曾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宣传部出版委员会主任委员。
副局长 祝志澄 曾任上海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新闻出版处副处长。华应申 曾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宣传部出版委员会委员兼出版处副处长。
  卫生部:
办公厅 副主任 薛公绰 曾任沈阳中国医科大学教育长。
五、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工作人员名单
办公厅主任 王炳南 曾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外事组副主任。
副主任 阎宝航 曾任辽北省人民政府主席。董越千 曾任华北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赖亚力 现任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总干事兼秘书处主任。
苏联东欧司司长 伍修权 曾任人民解放军东北军区参谋长。
亚洲司司长 沈端先 现任上海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文化管理委员会副主任。
西欧非洲司司长 宦乡 曾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副秘书长。
副司长 温朋久 曾任北方大学教授。
美洲澳洲司司长 柯柏年 曾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外事组研究处处长。
国际司司长 董越千(兼)
副司长 垄普生 曾任联合国组织的专员。
情报司司长 垄彭 曾任香港中国文摘主编。
条约委员会主任委员 章汉夫(兼)
外交政策委员会主任委员 周恩来(兼)
副主任委员 乔冠华 曾任新华通讯社华南分社社长。
秘书主任 杨刚 曾任上海大公报编辑。
六、中央人民政府华侨事务委员会工作人员名单
办公厅主任 李初梨 曾任中国共产党中央东北局宣传部副部长。
秘书处处长 王雨亭 现任中央人民政府华侨事务委员会委员。
副处长 谢生 曾任中国共产党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训练班副秘书主任。
文教宣传处处长 费振东 现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委员。
副处长 萧林 曾任中国共产党中央海外委员会秘书。
联络处 处长 李初梨(兼)
副处长 郑坤廉 现任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候补中央委员。
七、中央人民政府情报总署工作人员名单
办公厅主任 戈茅 曾任中国共产党中央社会部秘书室主任。
国外调查研究局局长 晋巩 曾任中国共产党中央社会部第二室第一副主任。
八、贵州省遵义市人民政府市长名单
市长 辛墨林 曾任解放区副县长、市长等职。
九、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名单
主任 林一山 现任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南下工作团秘书长。

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提出明年粮棉增产计划
【新华社北京十七日电】全国农业生产会议于连日听取各区农业生产概况的报告,和各专家的报告后,十五日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向会议提出了一九五零年全国增产粮食一百亿斤和生产棉十三亿斤的粮棉增产计划。农业部罗玉川副部长对计划作了如下的说明,他说:一九五零年农业生产的方针,是以恢复生产为主。现在全国农业生产水平一般较抗日战争以前下降约四分之一,某些新解放地区甚至降低到三分之一左右。老解放区经过几年来的生产运动,个别地区也有已经恢复或超过战前水平的,但一般仍较战前平均低百分之十四以上。由于新区、老区农民群众的觉悟程度、工作条件和经济环境均不相同,所以对不同地区明年农业生产恢复程度的要求也不同。计划对老区明年的农业生产,要求应比一九四九年提高一成;生产条件较好的老区,应争取恢复战前的生产水平;就是有水、旱等灾害困难较多的地区,也须适当提高。计划对新解放区的一般的地区要求保持一九四九年的生产水平;条件较好地区争取略加提高;灾区则要求其战胜水旱等灾。罗副部长继指出:因为要保证军需民食及工业原料,所以食粮和棉花增产是明年全国农业大生产运动的中心任务。具体要求是全国增产粮食一百亿斤(与一九四九年粮食产量比较);植棉五千万亩,产皮棉十三亿斤。各地区的分配是:粮食:东北区增产二十四亿斤,华北区二十五亿斤,华东老区十九亿斤,河南省六万五千万斤,西北老区五千万斤,华东新区十三亿斤,华中南区十亿斤,西北新区二亿八千万斤。棉花:东北区植棉三百三十万亩,华北区一千八百万亩,西北区三百八十八万亩,华东区一千五百二十万亩,华中区一千零二十七万亩。为了保证完成这一增产任务,应该大量发动和组织劳动力以恢复及提高耕作水平,繁殖耕畜家畜,兴修水利,增施肥料,防除病虫害,推广优良品种,增补农具,垦荒扩大耕地面积,并积极进行农业科学的试验研究工作。最后罗副部长指出:这个初步增产计划是遵照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的指示,根据农业部现有资料和与会各地代表带来材料几经反复研究讨论拟订出来的。这个计划已经财政经济委员会批准。但因材料还不够充分,而全国的比较有计划的农业生产还是初次实施,因此要求各地更进一步地具体研讨。

各界人民团结克服困难
 上海大部分经济事业已走上恢复发展道路
潘汉年在各界代表会上报告
【新华社上海十六日电】上海市副市长潘汉年五日在上海市第二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上报告了八、九、十三个月的市政工作。潘副市长首先指出,目前上海大部分人民经济事业都已经走上了恢复和发展的道路。他说:自八月初第一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后,上海市人民政府的中心工作由接管转入粉碎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对上海的封锁,市人民政府执行了第一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所通过的支援前线、疏散人口、改变生产方针、开展农村工作、鼓励城乡物资交流,整编节约等建设新上海的六大任务。全市人民团结并行动起来,渡过了最困难的八、九月份,终于使大部分人民经济事业目前都走上了恢复和发展的道路。
潘副市长接着详述三个月来的几项具体工作:
第一、整编节约工作。市府所属各机构都进行了精简改造,对旧人员的处理,采取团结、教育和改造的方针,大部分作了安置,并进行了集中和轮流学习,小部分则分别动员其回乡生产或给资遣散。九月初又重订了旧员工处理办法,本着毛主席所指示的三个人的饭匀着五个人吃,房子挤着住的原则,将原先处理后生活无着的人员召回安置;对老弱进行了临时救济。第二、民政司法和治安工作。围绕着反对封锁斗争,进行了疏散和救济难民,调解民间纠纷,肃清特务匪徒等工作,以减轻市民负担和建立革命秩序。根据第一次各界代表会议决议,组织了疏散难民回乡生产委员会。八月份疏散难民四十万人,但后来因为水灾、风灾等原因,九、十月份难民倒流来沪的有十五、六万人,因此疏散工作转为调查垦区及组织难民,准备明年大量疏散回乡进行生产。关于调解纠纷,人民法院成立后,八十天内就受理案件九千七百多件,其中民事占百分之五十四,刑事占百分之四十六。处理方式,民事以调解为主,审判为辅,刑事以审判为主,调解为辅。治安工作中心则在肃清特务匪徒。三个月中共破案一百四十五件,缴获枪支三百支及无线电器材一部。对武装特务匪徒,实行坚决镇压;对一般胁从分子分别予以宽大处理。对偷窃犯则经过教育后释放,如再犯时则集中进行强迫改造。第三、财政经济和恢复生产工作。在财政收支方面,由于紧缩开支和商业好转,市库收入达到历来未有的平衡。据五个月累计,收入三百九十三亿,支出三百二十三亿。财政收入主要依靠税收;在保护工商业的原则下,捐税已由国民党反动政府的数十种减为十二种,同时减低生税率,提高起征点。在执行上采取自动报缴制,轻课重罚,以提高税收效果。支出绝大部分用于公教人员薪给和事业费(如修筑海塘、街道、公用事业贴补等),表现了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人民政府财政的特点。工商管理方面,协助正当工商业克服困难和恢复生产,支持私营商工业的正当营业。曾贷放生产贷款,并收购成品五百六十三次。此外召开了数十种行业的座谈会,听取工商界对税务、工资、集体合同等方面的意见;推动工商界用联购原料等办法,解决困难,并促使公私企业相互配合。在调解劳资纠纷方面,自颁布了“劳资争议的处理程序”及“复业工纠纷处理暂行办法”之后,劳资双方了解了解决纠纷的具体步骤,同时由于生产状况好转,劳资纠纷已逐渐减少。目前正在推动各业劳资双方订立集体合同。第四、教育卫生工作。一部分同类性质的学校及院系实行了迁并。中等以上公立学校及部分私立学校已初步建立了民主组织和民主领导作风。私立学校学费问题,则由校方、教职员、学生三方面共同协商决定,除个别教育学校外,一般学费均减低了百分之二十。此外并举办了八千余人参加学习的大、中、小教职员星期学习会,举办了七所夜中学,一百一十二所工农夜校,六百一十五个识字班。卫生工作以市民防疫、公共卫生为主。八月份完成霍乱预防注射三百七十三万人,并进行了伤寒、白喉注射,消毒水井,消毒棚户,清除垃圾十三万三千吨,化验食品等等。
 今后中心工作
最后,潘副市长提出了今后三个月的中心工作,指出:第一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所通过的粉碎敌人封锁为建设新上海而斗争的六大任务,仍为今后上海市政工作的总方针。今后三个月的具体工作为:(一)继续努力恢复公私生产事业,特别是运输、交通、电力、五金方面过去恢复不够广泛,今后必须在这些方面增加力量,加速恢复,适应客观需要。(二)进一步提高工人阶级的生产热忱,迅速解决工厂安全、卫生、福利事业的措施;同时加强工会工作,更广泛地团结和教育工人。(三)努力稳定市场,继续采取有效办法,保证上海人民必需品,特别是粮、煤、布、油的供应充足,以制止物价暴涨。(四)实行冬令救济,同时将冬令救济与平时的动员难民回乡生产结合起来。(五)加强冬防,依靠广大市民的协助,执行正确的政策,把冬防工作做好。(六)举办冬季清洁卫生工作,以免春天发生流行性时疫。(七)适当改善公教人员的待遇,保障公教人员最低限度的生活。

会前充分调查研究
哈市讨论加强城乡互助
 决议加强改进农具收购土产
【新华社沈阳十五日电】哈尔滨市二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已于日前举行。根据上次会议的决定,这次会议主要地是讨论加强城乡互助。这对于作为北满经济中心的哈尔滨,是最迫切的问题之一。市人民政府为使这一问题得到切实解决,在会前曾派员下乡召开农民座谈会,研究城乡物资交流、土产销路及改良新式农具等问题,市工业局、商业局和合作总社联合组织农村考察团,分赴外县斐克图、尚志两地进行实地调查;商业局更与有关部门研究了哈市过去城乡关系材料。会议举行时,还邀请了松江省十四个县农民代表和医药、农具、大车店等有关工商业者参加及列席,以便倾听他们的意见和要求。
会议在听取了饶斌市长关于会议讨论中心和商业局长关于城乡关系的介绍后,先经小组会酝酿,再于大会中展开热烈讨论。大会代表对下列问题踊跃发言:
关于改进农具问题。与会农民代表对此最为关心。有一位农民代表说:告诉工人大哥,我们的工具还没翻身。我们要洋犁、打稻机、除草机,好增加生产。工人代表一致表示愿意协助发展农村和平。
会议决议加强改进农具工作,检查成品质量,农民买新农具时可订立合同,规定保险用期,并由市府拨出资金,帮助从事改造农具的研究工作,对成功者予以奖励。会上,哈尔滨农具工厂代表提出:过去卖给农民的四十辆新式大车质量不好,要保证补偿。农民服务社代表提出,要送给松江省各县郊区各一台玉米脱粒机。市府则提出赠送锄草机。农民代表对此热烈表示欢迎。
关于农村副业产品销路问题。会议侧重讨论并决定了对松江省盛产的药材采取公私联合经营购销办法。市企业公司代表提出组织统一购销机构,并愿出部分资金;私营中药业及工商界代表亦愿投资;同时会议还决定组织药材调查团,分赴各地了解药材的种类、产量及推销情况。
关于减少农民入城困难和奸商对农民欺诈问题,会议决定设立适合农民需要的模范市场,建立卖货手续,严禁奸商一切欺骗行为,检查货物质量,逐渐走向明码实价,并检查度量衡,加强小市管理。关于管理大车店问题,会议规定店内各种用费,禁止对农民欺骗取利,确定粮价,每天挂牌,取消暗码。此外关于市郊区农民捡粪、农村医药及广泛推销和介绍副业产品等问题亦均有详细讨论,并作出了决议,会议最后选出了哈市协商委员会。

民革座谈国家财政概算
拥护人民政府财政政策
一致认为发行公债可稳定物价
【新华社北京十五日电】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于八日举行扩大座谈会,报告并讨论中央人民政府通过的一九五○年度国家财政收支概算和发行胜利折实公债。出席座谈会者有该委员会中央及北京市分会委员、职员共四十二人,由李济深主持。首由该委员会中央委员王昆仑作了“为稳定物价平衡收到执行概算推销公债而斗争”的报告。接着李任仁、李世军等十余人热烈发言,一致认为:政府成立概算和发行公债,是对人民负责任的表现,是适合时宜的措施。从概算支出各项目所占的百分比看,可以更进一步地保证战争的完全胜利和生产的逐步恢复;收入方面百分比以公粮为最大,其次为各项税收,这是取之于民,而用之于得当的。发行公债,弥补概算赤字的一部,减少货币的发行,这是稳定物价的有效办法。同时发行偿还,均以折实计算,使人民不吃亏。发行的对象着重在工商业,负担合理,也照顾周到。这样正确的财政政策,各民主党派及全国人民一定会拥护的。最后,李济深总结说:明年的概算和发行公债是国家的大事,我们有了正确彻底的了解后,进一步要展开普遍的宣传。座谈会以后还要继续举行,希望大家继续研究。

沪市报关行业大部恢复营业
【本报讯】随着内外物资交流的显著进展,沪市运输报关商行纷纷复业。据统计上海全市共有运输报关商行三百五十余家,九月份以后,因业务逐渐扩展,已有一百七十家运输兼报关商行(主要做陆运)全部恢复营业,专做报关业务的亦有一百二十家左右恢复了正常状态。其余则因组织不健全或对外依赖性太大尚未复业。

人民银行山东省行
续办埠际押汇促进物资交流
【济南讯】中国人民银行山东省行营业部为了配合稳定物价,紧缩通货,上月份曾一度暂停办理埠际押汇。现物价已趋稳定,特定于本月十三日起继续办理。凡公私企业、合作社有从事出口物资、工业原料与成品的采购、运销,及其他有关城乡物资交流事宜,均可到该行办理埠际押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