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不要忘记东方
——一九一八年十一月二十四日“民族生活”第三期社论
斯大林
在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胜利以后,斯大林曾任苏维埃政府民族事务人民委员部部长,直至一九二三年。本文系斯大林于一九一八年十一月二十四日为该部机关报“民族生活”第三期所写的社论。从这里可以看出,斯大林在一九一八年就很关心中国人民的命运。
  ——译者
当日益高涨的欧洲革命运动的时候,旧的王座王冠纷纷瓦解,而让位给工人和士兵的革命委员会,被占领的地区从自己的地域内赶走了帝国主义的走狗,这时大家的视线,自然是朝向西方了。在那里,在西方,首先应当有暴风雨般的新的社会主义生活了。在这样的时际,远东和其数万万被帝国主义所奴役的人口,从视野中“自行”消失了,被忘记了。
可是,忘记东方连一分钟也不行的,即使因为它是世界帝国主义的“取之不尽”的后备力量和“最可靠的”后方。
帝国主义者们是把东方视作自己幸福的基础。东方各国的不可计算的天然富源(棉花、石油、金子、煤、铁矿),难道对各国帝国主义者们不是“倾轧的苹果”(注一)吗?老实说,这就可以说明,帝国主义者们在欧洲打仗和空谈西方时,从未忘怀中国、印度、波斯、埃及、摩洛哥,因为老实说他们是时时关心东方的。这主要地就可以说明,他们为何那样热心地维持东方各国的“秩序和法律”,没有这,帝国主义的深远后方是没有保证的。
不过,对帝国主义者们所需要的不仅是东方的富源而已。它们所需要的是东方殖民地和半殖民地所有的大量的“温顺的”“人才”。它们所需要的是东方各民族的“殷勤的”和低廉的“人手”。此外,它们所需要的是东方各国的“温顺的”“青年朋友”,它们从这种“青年朋友”中征募所谓“有色”军队,立即无用它们去反对 “自己的本国的” 革命工人。所以,它们把东方各国叫做自己的“取之不尽”的后备力量。
共产主义的任务,就在粉碎东方各被压迫民族的长久沉睡,以解放的革命精神感染这些国家的工人和农民,掀起他们来和帝国主义作斗争,并以此剥夺世界帝国主义的“最可靠的”后方,它的“取之不尽”的后备力量。
没有这,就谈不到社会主义的最终胜利,谈不到完全战胜帝国主义了。
俄国的革命头一次掀起了东方各被压迫民族去反对帝国主义。波斯、印度、中国的代表会议是东方工人农民的长久沉睡行将成为过去的头一个标志。
西方的革命,无疑地,给了东方的革命运动一个新的推动,给他们贯注了英勇的精神和胜利的信心。
帝国主义者们自己和他们的新的兼并对东方革命化的事情正在给予不少的援助,这种兼并把新的国度卷入反帝国主义斗争之中,而扩大了世界革命的基础。
共产主义者的任务,就在参与东方日益增长的自发运动事情,向前发展这一运动,使之成为自觉的反帝国主义的斗争。
在这个意义上,不久以前举行的回人共产主义者代表会议(注二)关于加强东方各国——波斯、印度、中国宣传工作的决议案,无疑地有着深刻的革命意义。
我们希望,我们的回人同志能执行自己的高度重要的决定。
因为需要永远领会这个真理,即:谁愿望社会主义胜利,那谁就不能忘记东方。
  (张仲实译自斯大林全集,俄文版,第四卷一七一—一七三页)
(注一)系希腊神话,说海娜、亚夫罗德、亚典三个女神拿了金苹果到牧童巴里斯处,叫他评判谁最美丽,就把苹果给谁。巴里斯把苹果给与亚夫罗德,自此,此苹果就成了亚夫罗德与海娜和雅典两个女神之间不和之根源。此话转为不和之源或忌妒之种子。
  ——译者
(注二)系指一九二八年十一月莫斯科所举行的回人共产党员第一次大会而言。大会选举了俄国共产党(布)回人组织中央局。
 ——译者

苏联劳动人民向斯大林献礼
 超额完成生产计划
各工厂举行祝寿群众大会
【新华社北京十七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人民都生活在汹涌澎湃的爱国高潮中,千百万人民正在为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斯大林的七十寿辰而准备礼物,这是劳动人民对伟大的斯大林热爱与忠诚的流露。
有关劳动人民生产成就的消息正自苏联各地传来。乌克兰首都基辅的企业,已照一九五○年计划的规定,生产了价值数千万卢布的产品。顿巴斯的矿工正在光荣地使他们的保证兑现,那就是要以辉煌的成绩来庆祝斯大林同志的七十寿辰。最先进的一些矿工已超计划生产了几百列火车的煤。
莫斯科采煤托拉斯为了庆祝斯大林寿辰,他们已经在煤的产量与装载上完成了一年计划。在过去十一个月中,平均每日产煤量几乎已增加了百分之十五。目前,莫斯科采煤托拉斯已超计划装载了几十列火车的燃料。
铁路员工也积极参加社会主义竞赛。顿尼兹南部、拉脱维亚、卡拉干达、喀山、乌法及其他铁路干线的人员,正在为提前完成装载工作、减低运费及节省燃料的国家计划而工作。运输工人保证要比一年计划所规定的多装载好几万辆货车。
车里雅宾斯克拖拉机工厂的几千工人,正在欢欣鼓舞地为斯大林寿辰作准备,该工厂的建设与发展,生动地反映着在斯大林领导之下苏联工业化的康庄大道。在战时,这个生产重型环带牵引拖拉机的力量宏厚的工厂,曾为前线、为胜利而劳动。战争结束之后,他们执行了斯大林交付下来的任务,开始生产新型和强有力的“斯大林式八十号”拖拉机。现在,为了祝寿,每天都陆续有拖拉机超计划生产出来。
苏联各地的企业、俱乐部和文化宫在斯大林七十寿辰前夕,都举行群众大会,作报告,并举行关于这位伟大的领袖的生平及工作的座谈会。专为斯大林寿辰而举行的科学会议,在雅罗斯拉夫(莫斯科以北)的高等学术机关及该国其他城市中举行。苏共(布)党中央委员会所属的马恩列学院阿塞拜疆分院,也为斯大林寿辰举行了科学会议。
苏军士兵们也和苏联全体人民一道,热烈准备为斯大林祝寿。各部队纷纷举行会议,听取关于斯大林这一现代最伟大的军事领袖的演讲的报告。各地的军官俱乐部都举办了展览会。
苏联各共和国的代表团,正纷纷抵达莫斯科,参加斯大林七十寿辰的庆祝会。塔吉克共和国的代表团已把工厂与制造厂人员的礼物以及共和国集体农民和青年的礼物带到莫斯科,献给斯大林。
【新华社北京十七日电】综合塔斯社消息:在苏联农业机器工业制造部所属各企业中,为庆祝斯大林七十寿辰的社会主义竞赛已普遍展开。例如:制造牲畜饲养场所需机器的“露伯茨”工厂的工人,已决定在斯大林寿辰以前完成全年计划,并超计划生产价值数百万卢布的货品。萨波罗什的“科穆纳”联合机制造厂的人员也保证在斯大林寿辰那天,完成全年计划,并开始新农业机器的生产。克拉斯诺雅尔斯克联合机制造厂的工人,规定开始各种新机器的生产并且除了完成计划中为第四季所规定的减低自动推进联合机生产成本的数额外,再减少成本百分之五。制造农业机器的各个企业的工人,正胜利地完成他们所额外承担的社会主义的义务。
土曼州和鞑靼自治共和国的集体农民与木材工业工人,纷纷写信给斯大林报告他们在完成伐木计划中的成就,并且写出关于他们又承担了的新保证。土曼州的木材工人、技师和工程师以及男女集体农民,保证提早完成一九四九——一九五○度年的秋、冬季伐木计划,并至少超计划多生产十二万立方公尺的木材。他们在信中写道:“我们向你——亲爱的斯大林同志保证:我们一定坚持不懈地、忘我地工作,以完成我们所承担的保证”。鞑靼共和国的集体农民与木材工人在给斯大林同志的信中,保证在十二月二十日提前完成一九四九年伐木计划,保证在明年三月十五日完成一九四九——一九五○年的秋、冬季计划,并保证至少超计划多生产五万立方公尺的木材。

奥人民热爱斯大林积极展开祝寿运动
【新华社北京十七日电】塔斯社维也纳十六日讯:奥国进步人士现正活跃地筹备庆祝斯大林七十寿辰。进步的报纸刊载奥国群众的贺信,充满对进步人类的伟大领袖的敬爱。近日来,维也纳许多区都举行了特别集会,巴登地方的对苏文化经济关系协会,也组织了庆祝会。维也纳民主报纸对此次寿辰非常注意。“奥地利人民舆论”报刊载许多关于斯大林的生平及其事业的文章。

德人民迎接光荣节日
统一社会党发表祝寿文告
皮克总统著文赞扬斯大林
【新华社北京十七日电】塔斯社柏林讯:德国人民正热烈地筹备庆祝即将到来的斯大林大元帅的七十寿辰,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已特别发表了关于这一光荣节日的文告。统一社会党的理论杂志“团结”并出版庆祝专号。格罗提渥在该刊发表的一篇论文里说:“爱好和平的人类把斯大林的七十寿辰当作伟大的节日来庆祝,他们对斯大林的历史性供献给予很高的评价。和平与社会主义的事业在苏联及斯大林本人身上得到坚定不移的支持。斯大林和苏联给了全世界工人对美好的将来的信心。在斯大林的七十寿辰之日,全世界亿万人民都热诚祝福他健康,表示他们对斯大林的爱戴。他们认为斯大林是社会主义与和平事业的伟大组织者和战士”皮克在其题为“斯大林——国际无产阶级的领袖和导师”的论文中指出:国际工人阶级认为斯大林同志是它的导师和领袖,他创造性地发挥了马恩列的学说,把这些学说天才地运用于因历史进展而发生的局势。
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所领导的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研究院在柏林已安排了十四个演讲,纪念斯大林同志的七十寿辰。在这些演讲中充分说明斯大林是全世界劳动人民的领袖、天才的思想家、军事领袖和卓越的政治家。群众领袖亚历山大·阿布施和奥勃尔曼将发表下述演讲:“斯大林与争取德国统一的斗争”及“斯大林和德国工人阶级运动”。
德国采矿工人工会中央委员会宣布,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各采矿企业中的工人,正积极参加劳动竞赛,庆祝斯大林的七十寿辰。
德国民主农民党中央委员会为纪念斯大林寿辰,已发表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全体男女农民书,指出经过五年的奋力工作后,德国人民现已面临着光明的将来。该书强调民主德意志的所以能够复活,完全是由于一切国家的进步民主力量的援助,尤其是由于民主德意志最忠诚最友好的朋友斯大林大元帅领导下的苏联人民的援助。该书号召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全体农民积极合作,巩固德苏友谊。

中共北京市委员会
 昨举行祝寿晚会
 彭真号召学习斯大林
【北京讯】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委员会庆祝斯大林同志七十寿辰,昨(十七)日举行干部晚会。晚六时许干部陆续入场,面对着台前“斯大林万寿无疆”的红色横额及金光闪烁的巨幅“寿”字,泛起无限衷心愉快。市委书记彭真面带微笑在热烈掌声中为庆祝斯大林七十寿辰作了报告,他首先说:斯大林是我们的教员、我们的带路人、我们最亲切的同志,世界人民和中国人民的解放,是和“斯大林”三个字分不开的。斯大林同志精神好、身体健康是全世界人民都高兴的,我们庆祝他“万寿无疆”。接着他说明斯大林和中国共产党及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的关系,中国共产党一开始就依照苏联布尔塞维克党建党的原则建立起来的,因此它才能够领导中国革命,斯大林对于中国人民武装斗争、统一战线,都有宝贵的指示,并列举了斯大林这些指示在中国革命紧急关头所起的伟大作用。接着,彭真特别列举了毛主席如何根据马克思、列宁、斯大林主义来指导中国革命,并且发展了马列主义。当着他以愉快兴奋的神情报告大家说:“毛泽东同志和斯大林同志现在在莫斯科见面了!”台下掌声历久不息。彭真继即高呼:中国革命的胜利成功和毛主席分不开,更和斯大林分不开。最后,他提出庆祝斯大林七十寿辰的口号,“要学习斯大林”,“学习苏联”,“斯大林万寿无疆”。“把中国建设成民主、幸福的新国家”。彭真讲话后,即由平剧院演戏助兴。

京市各界准备祝寿
 活动方式多种多样
 郊区农民将举行祝寿晚会
【北京讯】京市各界广泛展开庆祝斯大林七十寿辰的各项准备工作。中苏友好协会第六区支委会准备通过各种方式开展街头宣传,举行座谈会,发起签名运动;并拟于二十一日组织大队持锦旗赴苏联大使馆祝寿。市总工会及燕京市大学正式成立了庆祝斯大林寿辰筹委会。其他各学校如农业大学和贝满、大同、劳动、新生、男八中、蒙藏等中学,决定举行讲演会、庆祝会,并准备在二十一日扭秧歌到苏联大使馆祝寿。蒙藏中学全体同学将于二十一日在一起吃寿面。中苏友好协会北京分会阅览室,准备于斯大林大元帅七十寿辰日开幕,地址在南池子民生胡同一号。
【北京讯】中苏友好协会北京市郊区各总支会农民会员约两万余人,为了庆祝伟大的革命导师斯大林的七十寿辰,除祝贺信外,并将分别于本月二十日及二十一日召开区的庆祝晚会,由各区的小学校学生表演歌舞,农民们表演各种民间艺术。此外,各郊区行政村支会,对农民展开国际主义教育,深入宣传斯大林生平和斯大林与中国革命的密切关系。

京市公安局两千员工
 集会庆祝斯大林寿辰
【北京讯】京市公安局昨(十七)日下午举行大会,热烈庆祝斯大林大元帅七十寿辰。该局直属各单位全体员工二千余人到会。首由该局冯基平副局长讲话,他分别说明斯大林和列宁领导十月革命的斗争历史;中国人民解放战争胜利、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与斯大林所给予的影响和指导是分不开的。他继续说明今后中国的建设,因为有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阵营的保障和支援,将得到顺利的发展。最后,冯副局长号召全局工作人员要积极学习斯大林的著作和毛泽东思想,提高政治和工作水平。接着大会宣读给斯大林的贺信,得到全场一致拥护。

京市新华三联等书店
 联合组织流动供应队广泛出售斯大林著作
【北京讯】京市新华、三联等十余书店为了庆祝伟大革命导师斯大林的七十寿辰,自本月十五日至二十一日特联合减价七天。截至昨(十七)日止,仅新华书店北京分店及两个支店三日来即售出书籍五万余册,其中三万多册是昨天一天售出的。读者争购的多为斯大林的著作及有关斯大林的著作。新华书店与三联书店于昨日联合组织流动供应队,出动庆祝斯大林七十寿辰的满载书籍的花卡车一辆。花车走到各工厂、学校门外时,即被工人、学生团团围住,争着购买。流动供应队为了便利人们购买书籍,预备今(十八)日至中山公园、太和殿和街头去售卖。

残匪万余窜入越南
 法机侵我领空企图掩护逃匪
【新华社华南前线十七日电】粤桂边境的国民党匪军残部已有万余人退入越南,并正在继续逃往,以取得法帝国主义的保护。已逃入越南的万余人,是敌一兵团残部。该部匪军在本月十一日到达广西南部镇南关以东的隘店,于十三日拂晓开始进入越南,至下午三时即有万余人通过中越边境。后又有国民党匪军九十七军副军长郭文焕率所部四千余人也图由隘店进入越南,为我军于十四日晨在隘店以北的公田山追获包围,予以歼灭。是日下午二时,当战斗正在进行时,法帝国主义竞由越南派来飞机四架,侵入我国领空,在隘店上空低飞盘旋,企图掩护匪军向越南撤退。

越南民主共和国黄外长声明
 保卫越南北部边境
斥责国民党匪帮与法帝狼狈为奸
【新华社北京十七日电】越南通讯社北越十六日讯:越南外交部长黄明基顷发表关于保卫越南北部边境地区的声明如下:“随着中国战事的朝着越南北部边境向南发展,现在已有迹象表明:中国国民党部队在法国帝国主义的帮助之下企图逃入越南北部,这两帮反动分子可能对越南采取联合的军事行动。因此,越南外交部宣布:
一、越南民主共和国抵抗政府向全世界着重抗议和斥责中国国民党集团与法国帝国主义者之间的狼狈为奸,他们的目的是要使失败的国民党军队能够安全退入越南。
二、根据国际法,越南军队已奉令执行其保卫国家的领土、独立和越南人民的利益的任务”。

上海济南南昌等地
 热烈筹备祝寿
【新华社北京十七日电】上海、济南、南昌等地热烈筹备庆祝斯大林大元帅七十寿辰。中苏友好协会上海分会筹备会定二十一日上午举行祝寿大会,并正式成立“中苏友好协会上海分会”该会已定制精美纪念册一本,广泛征求各界人士题辞,绘画或签名,作为献给斯大林大元帅的贺礼。中苏友好协会济南分会为了展开二十万人的签名祝寿运动,特于十六日晚举行集会,宣传签名运动的意义,由中共中央山东分局宣传部部长彭康、山东省政府教育厅厅长王哲、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部长夏征农及华东大学副校长张勃川等报告有关斯大林的生平及其与中国革命、世界革命的关系。该市总工会并号召各工厂工会广泛宣传苏联对我国革命的帮助,发动工会会员参加中苏友好协会。南昌市各界代表已于十四日联合组成祝寿筹委会,决定自十五日至二十一日为宣传周,发动各机关、学校宣传斯大林的生平及苏联建设经验, 二十一日由各机关干部及各界代表集体祝寿。

中国革命的力量
 ——一九二五年十二月十八日在联共(布)第十四次大会上的政治报告节录
斯大林
关于日本说两句。在西方,我们的敌人当中有人搓搓手说:你看,在中国开始了革命运动,——自然,这是布尔什维克收买了中国人民,——谁还要收买四万万人民?——这个一定弄成“俄国人”和日本人打起架来。这都是胡说八道,同志们。
中国革命运动的力量是不可计量的。这些力量还没有照应有的情形显露出来。这些力量在将来还要显露出来。东方和西方的执政者,他们看不到这些力量,不以应有的程度来计算到这些力量,他们会因此自食其果。我们作为一个国家,不能不计算到这个力量。我们认为,中国正面对着一个问题,像美国所曾经面对过的问题一样,那时美国曾统一而成为一个国家;又像德国所曾经面对过的问题一样,那时德国曾团结为一个国家,并且统一起来;又像意大利所曾经面对过的问题一样,那时意大利曾统一起来,并且从外敌手中解放出来。在这里,真理和正义,完全是在中国方面。这就是为什么在其争取中国人民从帝国主义羁绊下解放出来,并争取中国统一而为一个国家斗争中我们现在同情并且将来还是要同情中国革命。谁不计算到并且将来也不计算到这个力量,那谁一定要失败的。
我以为,日本懂得,它,日本也应该计算到这个向前迈进、扫除自己道路上一切的中国民族运动的日益增长的力量。张作霖之所以死亡,正是因为他不了解这一点。而且他之死亡,也因为他把自己的全部政策建筑在苏联与日本之反目上,建筑在苏联与日本关系之恶化上。满洲的任何一位将军,任何一位统治者要是把自己的政策建筑在我们与日本之反目上,建筑在我们与日本关系之恶化上,那他一定要死亡的。他们之中只有谁把自己的政策建筑在我们与日本关系之改善上,建筑在我们与日本之接近上,谁才能站住脚跟,只有这样的将军和这样的统治者才能牢牢地坐在满洲,因为我们没有兴趣使我们与日本的关系尖锐化。我们的兴趣是沿着使我国与日本接近的路线前进的。
 (张仲宝译自斯大林全集第七卷二九三——二九四页)

全国民主妇联举行鸡尾酒会
 欢送各国妇女代表
京今举行庆祝亚洲妇代会成功大会
【新华社北京十七日电】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今晚举行鸡尾酒会,欢送亚洲各国妇女代表及各国来宾。中央人民政府朱德副主席、李济深副主席、张澜副主席,周恩来总理,中华全国民主妇联名誉主席何香凝,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李立三、刘宁一及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主席廖承志等出席作陪。刚由上海参观归来之亚澳工会代表会议各代表亦出席参加。各国代表及来宾今日并游览颐和园,和参加清华大学庆祝斯大林七十大寿欢迎亚洲妇女代表大会。北京市人民政府曾在颐和园举行鸡尾酒会欢宴各代表。
【北京讯】北京市各界人民庆祝亚洲妇女代表会议胜利成功大会定于今(十八)日正午时在太和殿隆重举行。参加大会的将有妇女、工人、学生、部队、职员、工商界、市民等四万余人。聂荣臻市长将亲临致辞。被邀讲话的有国际民主妇联总书记古久里夫人及苏联、朝鲜、印度、美国等国的妇女代表。会上市妇联将向国际民主妇联献旗、献花;各区劳动妇女向各国代表献礼。

中央人民电台转播大会实况
【本报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及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今(十八)日从十一点三十分起转播北京市各界人民庆祝亚洲妇女代表会议胜利成功大会的实况,原定中午的节目暂停。
【又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今(十八)晚十七点三十分职工时间:北京市总工会筹委会店员工作委员会订立集体合同的经验。十八点第一次文艺节目:继续教唱“斯大林之歌”。二十一点第二次文艺节目:郝树棠演播东北大鼓“献红旗”。八点三十分星期文艺:播送苏联音乐。
【又讯】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十九点十五分介绍世界革命领袖斯大林的生平。

青年团中央会同京市工委
设立青年服务部
举办社会教育及康乐活动场所
【新华社北京十七日电】中国新民主主义者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为了团结教育广大青年积极参加新民主主义的各种建设工作,已与青年团北京市工委会共同在北京东长安街十六号设立青年服务部。该部的主要活动内容是:在社会教育方面将举办各种职业技术的补习班,青年讲座,俄文补习班,问答台、图阅览室,文物展览等;在康乐活动方面将设游艺室,溜冰场,篮、排球场,并举办各种晚会等;在艺术活动方面将举办戏剧、音乐、美术、舞蹈等研究组,鼓励与带动青年群众进行业余研究并作实验演出。此外,该部并将组织青年服务部“部友”,凡赞助该部各种活动及服务事业经正式机关团体介绍缴纳部友费者,不分性别、信仰、职业、兴趣均可随时加入。部友有优先参加青年服务部各项活动的权利。青年服务部定明年元月正式开幕。目前已经进行的活动有青年讲座、晚会、俄文补习班、问答台、图书阅览室、游艺室、溜冰场等。

成都东南我克简阳井研仁寿同告解放
 湘南九天歼股匪万余
【新华社西南前线十七日电】西南前线解放军某部十五日解放成都东南九十华里的简阳县城,歼敌一个营。另部解放军十四、十六两日解放成都以南的井研、仁寿两县城。
【新华社西南前线十六日电】人民解放军某部,十四日在成都以南之井研东南歼敌二十七军三十一师一个团,毙伤俘敌营长以下一千四百余。
【新华社西南前线十六日电】人民解放军湘南剿匪指挥部所属各部,配合零陵、郴州两分区地方部队,进剿盘距湘南临武、蓝山、嘉禾的股匪王春晖、谢声溢等部,自本月一日至九日的九天作战中,已将该匪基本消灭。此役战果初步统计如下:
(一)歼匪一万零五百五十九名,其中俘匪湘南纵队司令典保梦、副司令晏协威、师长谢声溢、交警第二旅副旅长邹田元、交警十四总队少将总队长李治民、十八总队少将副总队长汪瑞文以下官兵八千二百名,毙伤匪官兵四百名,匪军投降者一千九百五十九名。
(二)缴获迫击炮三门、六零炮四门、小炮十门、掷弹筒七十三个、火箭筒二十个、重机枪六十一挺、轻机枪一一二挺、冲锋枪一零四零支、卡宝枪一零六九支、长短枪六六四五支,其他军用物资一部。

沪市二届人民代表会议
 决定组织协商委会
 选出委员五十二人
【新华社上海十六日电】上海市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决定组织上海市协商委员会,作为地方性的协商机构。经过各单位代表的酝酿和多次协商,推出协商委员会五十二人,名单如下:(以姓氏笔划为序):王志华、王艮仲、王芸生、申葆文、包达三、江庸、江恒源、任鸿@、沈涵、沈体兰、冷@、吴有训、吴蕴初、吴学周、周予同、金仲华、胡厥文、俞寰澄、徐永祚、郭棣活、陈巳生、陈叔通、陈望道、陈毅、陈建晨、陈白尘、曾山、许涤新、盛丕华、张元济、张@伯、张耀祥、张本、项叔翔、汤桂芬、舒同、舒新城、赵祖康、赵朴初、荣毅仁、刘晓、刘靖基、刘长胜、刘鸿生、黎玉、黎照寰、篑延芳、潘汉年、谢仁冰、韩武成、韩学章、严谔声。

重庆市接管工作按系统顺利进行
【新华社重庆十六日电】重庆市军管会各部门接管工作现正顺利展开。该会已于五日起分别派出军事代表,开始接管国民党反动政府在重庆的各级机关。接管工作系按政务、财经、后勤、军事、公安、交通、文教等系统进行。后勤部门已接管第十、二十、二十一、二十三、二十四、三十一、二十九、五十等八个兵工厂,四个军医院,四个被服厂,及原属伪国防部第四厅(即国民党联勤系统)的其他机构。在接管进行中,各厂工人组织纠察队,积极协助维持秩序。财经方面:财政部门已接管税务局、盐务总局和分局、重庆海关、田粮处等。金融部门接管了原中、中、交、农四行、合作金库、四川省行及其重庆分行、重庆市银行、山西裕华银行以及湖南、贵州、广东等省银行重庆办事处。贸易部门已接管中央信托局重庆分局、中国植物油料厂重庆分厂。上述各单位除中央银行原负责人逃跑外,其他各单位负责人均在,帐册、档案、资财大部均未散失。交通方面:已接管伪交通部及其所属的公路总局第五区公路工程管理局、第五运输处、汽车器材总处重庆分处、第五运输处修车厂、电讯总局、第四电讯管理局、重庆电讯局、川东邮政管理局、重庆储汇分局、长江区航政局、招商局重庆分公司、成渝铁路工程局、川黔铁路隰(昌)筑(贵阳)段驻渝筹备处、湘桂黔铁路驻渝办事处等机构。政务方面:已接管伪总统府、行政院、市府各局、伪司法行政部、伪四川高等法院重庆分院、重庆地方法院等二十余处。文教方面:已接管的计有中央社,中央日报,扫荡报,正中书局,演剧十二、十六、十九队,中国万岁剧团,电影第八、十一、十二、十八、二十五、三十、三十七队,中国电影制片厂西南业务代表办公处,抗建堂,青年馆,电影文化部,胜利影院等。各部门进行接管时,均经过了解情况,并向旧人员讲解政策,解除其顾虑,使接管工作进行秩序良好。
又,重庆市军管会公安部于四日成立后即展开工作,市区交通秩序、卫生、消防等机构已全部恢复。市区三十九个交通指挥岗已恢复三十七个。“留渝警察人员登记委员会”设立后,三天中已有一千二百余人登记。公安部已召开旧警察大会,向他们讲解政策,并分别分配以适当工作。

师大校庆昨盛会庆祝
【本报讯】昨(十七)日为国立师范大学四十七周年校庆纪念日,上午九时在该校大礼堂举行庆祝大会,出席校友、来宾、全体师生员工及附中、附小同学一千余人。并特请教育部韦悫副部长、林矿儒司长出席讲话。并自昨日下午一时至十八日五时,举行校史展览,各系级实验室与研究室亦于同时开放,招待校友来宾参观。
   (师大通讯组)

新华社重要更正
昨播“一九五○年第一期人民胜利折实公债条例”稿内第二条“于一月一日开始发行”应为“于一月五日开始发行”。特此更正。

专栏:短评

法越反动政府将自食其果
我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周恩来部长上月二十九日曾发表严正声明,警告法国政府及其他和中国国境毗连的各国政府不许窝藏国民党残余匪军,声明中说:“彻底消灭国民党所有反动武装力量,乃我政府不可动摇的政策。不管战败了的国民党反动军队,逃到什么地方,我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都保有权利过问这一事实,而容留国民党反动武装力量的任何国家的政府必须对此事实负责,并承担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这就是说,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一定要彻底干净全部消灭国民党匪帮一切残余力量,不使漏网。但是,法帝国主义及其傀儡保大竟不顾我中央人民政府的警告,胆敢保护逃入越南的白匪残部万余人,并且当中国人民解放军正在包围歼灭企图越过国境逃入越南的国民党黄杰部残匪时,法帝国主义竟由越南派出飞机,公然侵犯我国领空,企图掩护匪军向越南逃窜。法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这种敌视中国人民窝藏国民党残余匪帮的罪恶行为,是中国人民所决不能容忍的。我们必须再一次严重警告法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你们现在所进行的可耻的阴谋,已经在全世界人民的面前被揭穿了,你们与中国人民为敌窝藏国民党残余匪帮的罪恶行为,已经造成了严重的后果,你们就一定要吞食这个恶果。中国人民将以全力支持中国人民解放军追歼逃匪,决不宽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