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政务院举行第十一次政务会议
 讨论通过公债条例
通过新疆省人民政府等名单同意文教委会筹备成立中国人民大学
【新华社北京十六日电】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今天下午三时举行第十一次政务会议。会议首先通过了新疆省人民政府和浙江大学校长名单,提请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任命,并通过任命了政务院所属各机关工作人员名单九项。会议接着讨论并通过了“一九五○年第一期人民腾利折实公债条例”、“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生产救灭的指示”和“大行政区人民政府委员组织通则”。会上有燃料工业部陈郁部长和李范一副部长列席作了关于全国煤矿会议的报告。会议同意文化教育委员会关于筹备成立中国人民大学的方针和计划。文化教育委员会陆定一副主任在会上曾就这个计划列席作了报告。为了有效地利用苏联先进的建设经验来培养我国的建设人才,该大学将聘请苏联教授数十名担任教学。最后,周恩来总理兼外交部长就外交问题有所报告。

亚洲妇代会议闭幕
 通过两项宣言三个决议
朱德副主席接受献旗发表演说
 古久里夫人致闭幕词指出会议巨大成功
【新华社北京十六日电】亚洲妇女代表会议已于今日下午八时腾利闭幕。会议通过了下列五个宣言和决议——致亚洲各国妇女姊妹书,告美国、英国、法国、荷兰妇女书,关于争取妇女权利的决议,关于国际民主妇联援助亚洲国家的妇女团体之活动的决议及关于亚洲各国儿童情况的决议。
当每一项宣言和决议通过时,各国代表及来宾均起立热烈鼓掌,高呼口号。这些宣言和决议一致指出:只有打倒帝国主义,建立人民民主政权,妇女权利及儿童权利才能得到真正的保障。全世界的妇女解放运动与各国争取民族独立人民民主与世界持久和平的斗争是分不开的。因此亚洲各国的妇女及各国妇女团体,应该加强争取民族独立与人民民主及保卫世界持久和平的斗争。
中央人民政府朱德副主席今天亲临参加了会议。朱德副主席在接受了朝鲜、法国及中国代表团的献旗献礼后曾发表简短演说。朱副主席说:中国妇女的解放,是中国人民解放战争胜利的结果。中国人民得到这个胜利,不仅是由于自己的坚持奋斗,而且依靠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奋斗,依靠斯大林和苏联人民给了我们一个伟大的腾利的榜样。中国人民革命和妇女运动的经验证明,被压迫民族妇女解放运动是和民族解放运动分不开的,只有整个民族得到解放,妇女才能获得自由。

各国代表团互相献礼
 中国代表团将祝寿礼品交苏代表团转献斯大林
会上各国代表团的互相献礼表现了各国人民深厚诚挚的友谊。中国代表团为庆祝全世界人类伟大导师斯大林大元帅的七十寿辰,将祝寿礼品献交苏联代表团转送斯大林大元帅。朝鲜、法国、中国等代表团联合将大批贵重礼品献给了毛泽东主席、朱德、刘少奇副主席和周恩来总理。此外,有印尼、缅甸等代表团向大会献旗,中国代表团向各国代表及来宾献礼,苏联代表团向中国代表团献礼。
国际民主妇联总书记古久里夫人在献礼程序后向大会致闭幕词,她指出亚洲妇女代表会议获得了巨大的成功,这个成功,将加强整个亚洲以及全世界各国妇女为反对帝国主义,争取民族独立及人民民主及世界持久和平的斗争。
会上通过了致斯大林大元帅的贺电,同时并通过致电我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名誉主席宋庆龄,感激她对会议的关怀。
此一具有历史意义的会议最后在“国际歌”声中由主席巴菲诺娃宣告闭幕。

祝斯大林万寿无疆
 记亚洲妇女代表会议庆贺斯大林寿辰
陈迹
粉红色的中国式的签名簿上,写满了亚洲、欧洲、美洲、非洲二十多个国家优秀的妇女代表们的名字。妇女代表们以不同的文字表现了共同的心意和声音,她们祝贺世界上一切民族的最好的朋友和伟大的人类导师斯大林同志的七十大寿。中国妇女代表、中国名作家丁玲代表亚洲妇女代表会议主席团宣读大会全体代表庆祝斯大林寿辰的电文:“亲爱的斯大林同志:由于社会主义的胜利,我们亚洲妇女有如看到在我们苦痛和奴役的生活上,升起了太阳。……在你身上,我们体会到了一个人类导师的伟大,……我们要永远歌颂你的光辉长远的照耀着一切民族解放的道路。”全亚洲妇女代表们望着丁玲,丁玲捧着达一寸的签名簿,交给苏联代表巴菲诺娃,请巴菲诺娃转给斯大林。这时候,人们都在回忆三十二年前列宁和斯大林领导俄国人民举行了惊天动地的社会主义十月革命的伟大历史事件;这时候,人们都在歌颂三十二年来斯大林始终不倦地为全世界被压迫人民谋求解放的辉煌功绩;这时候,人们都在高呼全世界人民团结在斯大林周围,保卫全世界持久和平。
中华全国民主妇联副主席邓颖超代表着亿万中国妇女,高声喊道:“感谢你!斯大林同志!你指示我们:以武装的人民来反对武装的反革命。中国人民接受了你的指示,获得了史无前例的大胜利。”蔡畅、邓颖超、李德全和许广平带领着中国代表,高举着鲜红的一丈长的巨幅锦帐走到主席台上。蔡畅望着锦帐上画着的寿翁,庆祝斯大林万寿无疆。当中国妇女代表们把她们献给斯大林的祝寿礼物交给苏联代表时,我们看到了中苏两大民族的友谊的热情的拥抱,我们听到了全场代表一次又一次的欢呼:“斯大林万岁!乌拉斯大林!”,我们见到了殖民地半殖民地的代表们在欢跃。伊朗代表玛辛·法洛琪在苏联代表的座位旁边,拉着印度代表的手,用力地不断地高喊“伟大的斯大林!”从社会主义劳动英雄乌巴伊杜拉耶的嘴里,发出了“斯大——林!”的声音,全场随即附和着这个声音,有节奏地连续地喊了三分钟。
洛杉矶托儿所的儿童们,穿着同样色彩的衣裳,捧着鲜花,一个接着一个地走到代表们面前。他们站立在大会主席团的座位上,把写有“寿”字的红绸放在排列在中间的一个儿童的胸前。他们跟随着掌声唱起歌曲;歌声刚刚停止,他们又举起了小拳头,共同呼喊斯大林万岁。他们生活在胜利的新中国,他们再也不会遭受到象法国来宾所说的资本主义国家内孩子们饥俄的命运了。当他们把他们祝贺斯大林寿辰的礼物交给巴菲诺娃时,代表们连忙把这群孩子紧紧抱在手里,她们为这群孩子的幸福而感到骄傲。丁玲说:“斯大林!就是我们的儿童也将如何快乐的向你表示难以形容的感激。伟大的斯大林,因为你日日夜夜替下一代创造幸福事业。”

亚洲妇女代表会议
 电贺斯大林寿辰
【新华社北京十六日电】亚洲妇女代表会议电贺斯大林七十寿辰,电文如下:亲爱的斯大林同志:
我们今天正集合在北京,我们这里有亚、菲、欧美,二十多个国家的代表正在为加强我们民主妇女的团结和力量,为反对新的战争,为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为全世界的妇女和儿童的幸福的斗争而努力。恰好在我们这样兴奋热烈的时候,而又逢到一个更为使人感谢和愉快的伟大的节日,就是你的七十岁的寿辰。我们现齐声向你高声庆祝。
由于社会主义的胜利,我们亚洲妇女有如看到在我们苦痛和奴役的生活上,升起了太阳。在你指导之下,建设着共产主义的我们苏联姊妹的幸福的生活,使我们在我们争取人民和儿童的解放和幸福的斗争中,充满了信心,获得了鼓舞。
在你身上,我们体会到了一个人类导师的伟大,你是一切民族的朋友,不只是我们,就是我们的儿童也将是如何快乐的向你表示无以形容的感激。
以联合的一致的心和声音,我们要永远歌颂你的光辉长远的照耀着一切民族解放的道路,我们并敬祝你的建康,万寿无疆。
   亚洲妇女代表会议
   十二月十六日

首都祝寿活动热烈
 中苏友协北京分会号召
深入宣传斯大林生平
华北大学排演祝寿腰鼓
【北京讯】首都各机关、团体、部队、学校暨中苏友好协会北京分会所属各总支会、支会纷纷积极准备庆祝伟大的人类导师斯大林的七十寿辰。华北大学和中央公安总队等单位已准备好于二十一日前往苏联大使馆为斯大林大元帅祝寿。华北大学的工作人员和学生已发起了签名祝寿运动,用中国特产红缎签名,作为送给斯大林大元帅的祝寿礼物,并排演好了祝寿腰鼓、秧歌等精彩节目,准备前往苏联大使馆祝寿时表演。中苏友协北京分会号召所属各总支会、支会向群众深入宣传斯大林大元帅的生平,发动全体会员学习“斯大林与中国革命”、“斯大林传略”等文件。该会所举办的苏联影片巡回放映已经于前(十五)日开始在石景山发电厂、石景山钢铁厂、铁道部、公安总队、机器总厂、自来水公司等单位放映,最近又增加了“列宁生平”、“米丘林”等名片十余部。极受工人欢迎。
又:新华书店北京分店昨天是为祝寿而举行减价的第二天,购书者达一万人以上,一天中售书刊一万一千册,其中有关斯大林的著作达四千余册,仅“斯大林传略”一书即售出千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编印“斯大林之歌”歌集,由北京新华书店发售。该台并于今晚十七点三十分广播斯大林大元帅在一九三五年四月十五日给第一次全苏联无产阶级学生代表大会的一封信。十八点教唱“斯大林之歌”。

南京武汉西安等地
广泛介绍斯大林学说
 各项祝寿活动热烈进行
【新华社北京十六日电】南京、武汉、河南、西安各地热烈筹备庆祝全世界人民的导师斯大林大元帅的七十寿辰。中苏友好协会南京分会于十五日开会,决定举行祝寿大会,并协同市总工会筹委员,华东军政大学等七个单位举办专题讲演,出版专刊,举办斯大林照片及著作展览,介绍斯大林生平及其指导中国革命的理论,放映与斯大林生平事业有关的电影等。在国际和平斗争日发起的南京十余万人民的签名纸将订成册,献给斯大林作为贺礼。中苏友协分会并号召普遍成立支会、支分会,教育会员,巩固和加强中苏友谊。
中苏友好协会武汉市分会十四日决定召开一个大规模的演讲会,介绍斯大林生平、学说及其对世界革命的贡献。各支会则将分别举行座谈会。二十一日,分会将举行盛大鸡尾酒会及祝寿晚会,邀请在汉苏侨参加。此外,该会并将举办苏联生产建设照片展览。中苏友好协会河南分会,并编印斯大林生平的小册子,散发各地。
已拥有会员万人的中苏友好协会西安分会筹委会订于二十一日斯大林筹辰举行成立会,该会与新华书店合办大规模的照片画报展览。各机关学校则分别组织有关斯大林或苏联的报告。

法共沙郎特州委员会等
 电毛主席祝贺新中国
【本报讯】法国共产党沙郎特·玛里底姆州委员会、图勒城拉马格工厂委员会分别致电致书毛泽东主席,热情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电函原文如下:
  (一)亲爱的同志:
法国共产党沙郎特·玛里底姆州委员会,确信自己是代表着本州劳苦大众的情感,特向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表示祝贺。
这是有重大意义的事件,在拥有四万万七千五百万人口的中国人民之前,开辟了走向以苏联为首的民主自由的阵营的道途,结束了美英帝国主义在中国所实施的奴役政策。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毛泽东万岁!
中法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万岁!
  法国共产党沙郎特·玛里底姆州州委员会书记
  赛尔及·万尔诺
  一九四九年十月五日
  拉洛雪尔城
  (二)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本委员会以图勒城拉马格厂的共产党员们的名义向中国人民军队英勇战士们及劳苦大众致敬。
我们向来十分关切你们为争取民主与和平的斗争,因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我们全体党员认为是一件非常伟大的事件,我们以愉快的心情来欢迎它。
这事件结束了英美帝国主义对中国的剥削。
中国和它的四万万八千万的男女进入了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更加强了我们对于和平力量将战胜战争贩子的胜利的信心。
图勒城拉马格厂共产党员们和全法国的共产党员一定会运用这个中国共产党员所指示的榜样来在我们本国创造建立社会主义的各种条件。
请接受图勒城拉马格厂一百八十名共产党员的兄弟般的敬礼!
  法国共产党图勒城拉马格工厂委员会

蒙古妇女展览品赠予我全国妇联
【新华社北京十六日电】蒙古妇女以参加亚洲工人妇女生活与斗争展览会一个室的全部展览品赠送给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赠送典礼今日下午二时在首都举行,出席亚洲妇女代表会的蒙古代表团团长多龙玛贾娃代表蒙古妇女致赠送词,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李德全代表受礼。

京市民主妇联发起
筹庆亚洲妇代会成功
 各国代表昨参观北京被服厂
【北京讯】北京市民主妇女联合会发起,邀请京市党、政、军及各人民团体筹备举行群众大会,庆祝亚洲妇女代表会议胜利成功,并于昨(十六)日召开第二次筹备会议。参加筹备会议的有市妇联、市总工会筹委会、市农会筹委会、北京市青联筹委会、市学联、青年团北京市工作委员会、市教育工作者工会筹委会、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市政府、公安局、京津卫戍司令部、军管会、教育局、工商联合会及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委会等十五个单位代表。会议决定最近举行盛大的群众庆祝大会。预计参加庆祝大会的将有工人、学生、妇女、部队、各机关工作人员及工商界人士等数万人。
【北京讯】亚洲妇女代表会议各国代表今日上午参观北京被服厂和中华全国美协所主持之美术展览会。各国代表在北京被服厂受到工人群众的的热烈欢迎。

新疆省人民政府名单
【新华社北京十六日电】新疆省人民政府主席、副主席及委员名单,已于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今天举行的第十一次政务会议上通过,将提请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任命。上项人员现即先行到职视事。今日的政务会议上并通过任命了该省人民政府所属各机关负责人员。今日通过的新疆省人民政府名单如下:
主席鲍尔汉 维吾尔族 现任西北军政委员会委员。
副主席高锦纯 陕西 现任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军政治委员。赛福鼎 维吾尔族 现在西北军政委员会委员。
委员 三十人(依姓氏笔划为序)王恩茂 江西 现任中国共产党中央新疆分局委员,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军政治委员。王震 湖南 现任中国共产党中央新疆分局书记,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兵团司令员。卡尤木伯克和加 伊犁 维吾尔族 现任新疆保卫和平民主同盟中央委员,阿山、塔城、伊犁三区经济委员会主任。列斯肯 伊犁 现任新疆民族军代理总指挥。艾尼巴图尔 伊犁 维吾尔族 现任新疆保卫和平民主同盟中央委员、新疆民族军军法处处长。艾尼瓦尔 塔城 哈萨克族 现任加库林塔城区额敏县县长。艾尼瓦尔巴巴 乌兹别克族 现任新疆保卫和平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伊犁专员公署教育处处长。艾斯哈特
 伊犁 塔塔尔族 现任新疆保卫和平民主同盟中央组织委员,伊犁专员公署秘书长。克里木买合苏木 哈什 维吾尔族 现任哈什专员区专员。辛兰亭 陕西 曾任普南行政公署秘书长,现任兰州市军事管制委员会秘书长。伊不拉音 哈什 维吾尔族 现任新疆保卫和平民主同盟中央组织委员兼文化部部长。屈武 陕西 前国民党新疆省政府民政厅厅长兼迪化市市长。法提合汉苏古尔巴也夫 阿山 哈萨克族 现任阿山专员区专员。阿不烈孜 伊犁 维吾尔族 曾任哈什专员公署教育处处长。阿不都热合满木黑提 吐鲁番 维吾尔族 现任新疆保卫和平民主同盟中央委员兼青年部部长。禹占林 迪化 回族 进步青年。徐立清 河南 现任中国共产党中央新疆分局副书记,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兵团政治委员。涂治 任新疆学院副院长。陶峙岳 起义将领,现任西北军政委员会委员。舒智通 伊犁 锡伯族 现任新疆民族军债察科科长。买把苏阿提洪 哈密 维吾尔族 现任新疆省公路局局长。买买得艾沙 克尔克斯族 曾任游击队政治指导员。达夏甫 塔城 蒙古族
 现任新疆保卫和平民主同盟中央委员,塔城专员区副专员。刘孟纯 前国民党西北军政长官公署秘书长。邓力群 湖南 曾任中国共产党新疆省委员会委员。萨哈益尔吐烈 伊犁 哈萨克族 现任分区副专员。韩有文饶正锡 湖北 现任中国共产党中央新疆分局委员,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军副政治委员。
(和阗、莎车各一名未定)
秘书长 刘孟纯(兼)
副秘书长 阿不都拉札克尔、倪典德
民政厅厅长 阿不都热合满木黑提(兼)
公安厅厅长 阿不烈孜(兼)
副厅长 刘护平 江西 曾任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军政治部主任兼保卫部部长。
副厅长 舒智通(兼)
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 赛福鼎(兼)
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 王震(兼)
副主任 辛兰亭(兼)
财政经济委员会计划室主任 普拉特(兼)
财政厅厅长 辛兰亭(兼)
副厅长 胡赛音(兼)
商业厅副厅长 刘子谋 陕西 现任陕甘宁边区政府财政厅粮麦局局长。
交通厅厅长 买把苏阿提洪(兼)
第二厅长 买买得艾沙(兼)
副厅长 马吉提
工矿厅厅长 卡尤木伯克和加(兼)
农林厅厅长 涂治(兼)
副厅长 司乌义勒
水利厅厅长(未定)
副厅长(未定)
牧畜厅厅长 达夏甫(兼)
副厅长 艾尼瓦尔(兼)
银行行长 张定藩 陕西 现任中国人民银行西北区行副行长。
贸易公司经理 刘子谋(兼)
副经理 翟克义、王朴、柯玛里丁
文化教育委员会主任 邓力群(兼)
副主任 伊不拉音(兼)、艾尼瓦尔巴巴(兼)、郁文 曾任晋南临汾日报社社长。
教育厅厅长 艾尼瓦尔巴巴(兼)
卫生处处长(未定)
卫生处副处长 潘世征 现任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兵团卫生部部长。
新疆省人民法院院长 鲍尔汉(兼)
副院长 托乎提

一九五○年第一期人民胜利折实公债条例
【新华社北京十六日电】政务院今日举行之第十一次政务院会议通过“一九五○年第一期人民胜利折实公债条例”,全文如下:
第一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为支援人民解放战争,迅速统一全国,以利安定民生,走上恢复和发展经济的轨道,特发行一九五○年人民胜利折实公债。
第二条 本公债之募集及还本付息,均以实物为计算标准,其单位定名为“分”,总额为二万万分,于一九五○年内分期发行,第一期债额定为一万万分,于一月一日开始发行。
第三条 本期公债每分之值依下列规定计算之:
(一)每分所含之实物为:大米(天津为小米)六市斤,面粉一市斤半,白细布四市尺,煤炭十六市斤。
(二)上项实物之价格以上海、天津、汉口、西安、广州、重庆六大城市之批发价,用加权平均法计算之;其权重定为:上海百分之四十五,天津百分二十,汉口百分之十,广州百分之十,西安百分之五,重庆百分之十。  (三)每分公债应折之金额由中国人民银行依照本条(一)(二)两项规定之计算法计算,每旬公布一次,以上旬平均每分之折合金额为本旬收付债款之标准。例如,一日至十日的平均每分之折合金额,于十一日公布,作为十一日至二十日收付债款之标准。
第四条 本期公债票面额分为:一分、十分、一百分、五百分四种。
第五条 本期公债分五年作五次偿还,自一九五一年起,每年三月三十一日抽签还本一次,第一次抽还总额百分之十;第二次抽还总额百分之十五;第三次抽还总额百分之二十;第四次抽还总额百分之二十五;其余百分之三十于第五年还清。
第六条 本期分债利率定为年息五厘,照本条例第三条所规定之折实计算标准付给。自一九五一年起,每年三月三十一日付息一次。
第七条 认购公债人须按缴款时中国人民银行公布每分之折合金额用人民币缴纳,换取债票。还本付息时,亦按付款时中国人民银行公布每分之折合金额以人民币支付之。
第八条 本公债之发行及还本付息事宜,指定由中国人民银行及其所属机构办理之;中国人民银行尚未设置机构之地区,得由中国人民银行委托其他机关代理之。
第九条 本公债不得代替货币流通市面,不得向国家银行抵押,并不得用以作投机买卖。
第十条 凡有伪造本公债或损害本公债之信用行为者,依法惩处之。
第十一条 本条例自公布之日施行。
附:一九五○第一期人民实胜利折实公债还本付息表(单位以“分”计)(附图表)年 月 日 现负数 次数 还本数 付息数 本息共数一九五一  一00.000.000 一 一0.000.000 五.000.000 一五.000.000一九五二 九0.000.000 二 一五.000.000 四.五00.000 一九.五00.000一九五三 七五.000.000 三 二0.000.000 三.七五0.000 二三.七五0.000一九五四 五五.000.000 四 二五.000.000 二.七五0.000 二七.七五0.000一九五五 三0.000.000 五 三0.000.000 一.五00.000 三一.五00.000总计 一00.000.000 一七.五00.000 二七.五00.000

不许残匪逃往越南
 镇南关东歼匪四千余
 国民党舰艇又有四艘投降
【新华社华南前线十六日电】人民解放军十四日在广西南部边疆镇南关以东隘店以北的公田山歼灭企图越过国境逃入越南的国民党黄杰部残匪九十七军军部所率之八十二师二四五团、二四六团及三十三师之九十七团残部,俘匪九十七军副军长郭文焕以下四千余名,战果正清查中。
当解放军歼灭国民党残匪的战斗正在进行中,法帝国主义竟由越南派出飞机四架,侵入我国领空,在隘店上空低飞盘旋,其中一架并飞临公田山战地的上空。
【新华社北京十六日电】国民党舰艇又有四艘投降解放军。七日,敌舰“同心”号由舰长江金率领,在四川东部云阳长江江面向当地解放军投降。十一日,敌“海军第二机动泡艇队”炮艇三艘,由中队长柳家森率领开至广西南宁向解放投降。上述各舰艇已奉命分别开往指定地点。

亚澳工会会议代表由沪北返过宁
【新华社南京十六日电】离沪北返的朝鲜、印度、锡兰、越南、印尼、泰国等国工会代表团一行三十四人,十五日过宁,宁市党、政、军及各人民团体八十三个单位代表三千五百余人,曾于人民大会堂举行盛大欢迎会。在欢迎会前,该团并曾赴雨花台、中山陵及伪总统府等地游览。代表团于当晚十二时许乘车离宁北上。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
 发表央航理事会名单
【新华社北京十六日电】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顷发表中央航空公司理事会名单如下:
理事长:钟赤兵(现任中央人民政府民航局局长),副理事长二人:李连昌(现任中央人民政府交通部副部长)、陈卓林(现任中央航空公司总经理);
理事八人:刘亚楼(现任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员)、杨立三(现任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后勤部部长)、查夷平(现任中央人民政府民航局顾问)、邓士章(现任中央航空公司营业组主任)、吴克坚(现任华东军政委员会委员)、张国坚(现任中央人民政府中央财经计划局交通处处长)、中央航空公司员工推代表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