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数百万人民的竞赛
真理报十二月七日社论
苏联人民的忘我的建设性的劳动在逐日地增加着。数百万苏联人民在列宁——斯大林党的领导下,为争取提前完成战后五年计划而奋斗,为争取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的国民经济进一步强有力的提高而奋斗。
苏联人民过着社会主义的生活。新的社会主义生活的特质,很明显地表现在苏联人民对于劳动的关系上。他们认为劳动是具有重大的国家的和社会的意义的事业,是荣誉与光荣的事业,是刚毅和英勇的事业。
斯大林同志称赞工人和农民的劳动是伟大的和创造性的劳动,是决定历史命运的劳动。
在布尔塞维克党领导下,在争取苏联社会主义胜利的斗争上,苏联人民对于列宁——斯大林的思想曾表现出自己最伟大的忠诚;在为苏维埃祖国幸福的忘我的劳动中,曾表现出无穷尽的精力和创造性。
当数百万苏联人民和所有先进的人们,准备庆祝伟大领袖与劳动人民的导师斯大林七十大寿之际,我国已被不可思议的爱国高潮所笼罩着。在工厂、在煤矿和石油采掘场,在铁路运输和建筑场,在集体农场,国营农场和机器拖拉器站已广泛而强有力地展开了社会主义竞赛。参加这个全人民竞赛的数百万人民,以新的劳动功绩来纪念斯大林同志七十寿辰为自己的任务。
苏联人民把自己的思想和感情都集中在伟大的人民领袖身上,他们充满着工作得更好和生产得更多的愿望,为的是以自己的劳动使社会主义祖国更加巩固和发扬起来。苏联人民把斯大林同志的社会主义和劳动是彼此不能分开的智慧的指示,作为自己生活的指南。我们的一切成就,我们人民由忘我的劳动和英勇的斗争所获得的一切具有历史意义的胜利,都与伟大的斯大林的珍贵而亲爱的名子难分难解联系着。
斯大林同志是苏联人民提高劳动和劳动创造性的鼓舞者与组织者。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时期我国的社会主义竞赛和突击工作;和第二个五年计划时期所产生的全人民的斯塔汉诺夫运动——社会主义竞赛的高级形式——都与斯大林同志的名字联系着。
列宁和斯大林的党,对于社会主义竞赛的领导,曾给与了注意,并且现在也正注意着它,这件事清晰地表现出伟大的斯大林对于新的幼芽——共产主义的幼芽的关怀,并尽一切可能支持,巩固与发展它们。
斯大林同志,发展了列宁关于社会主义竞赛的学说和社会主义竞赛在苏维埃社会里的作用,斯大林同志曾指示:竞赛是基于数百万劳动群众的最大积极性上的社会主义建设的共产主义的方式。
斯大林同志曾说:竞赛的巨大意义是在于对苏联人民共产主义的教育事业中。
斯大林同志在联共(布)第十六届大会上曾说:“竞赛中最明显的是它根本上改变了人对劳动的观点,因为它把从前是污辱和沉重的负担的劳动,改变成为光荣的事业,荣誉的事业,英勇与刚毅的事业。在资本主义里则没有而且不可能有这样的事。”
社会主义竞赛的强有力的生活力量,明确地表现在苏联人民争取提前完成战后斯大林五年计划的斗争中。还在一九四九年十月,我们的工业生产品,就已超过战前一九四零年的每月平均生产量的百分之五十,同时超过了未来的一九五零的五年计划的生产平均水平。农业也向前迈进。今年谷物总收获额多于一九四八年,超过战前一九四零年的收获。畜产也显著地增多了。
竞赛的活力表现在它经常被新而又新的形式不断地丰富着。苏联人民企图把生产中的一切潜力,都使之服务于祖国,就广泛地展开了全民竞赛:以争取更好地利用企业中的基金与资金的流转,争取提高产品质量和降低成本,争取节省的严格制度和高等生产率。
在准备斯大林同志七十寿辰的日子里,数百万工人、集体农场庄员、知识分子的创造性的倡议更进一步地增长起来,全人民的社会主义竞赛更广泛地扩大了。
数千个企业团体都以超计划的生产矿石、煤和石油,以超计划的金属、机器、电力、建筑材料、轻工业和其他企业生产品的具体任务来纪念斯大林同志七十大寿。
乌拉尔和西伯利亚,中部和南部冶金者,保证超计划生产优等品质的铣铁、钢、铁轨和矿石。巴库和其他石油区的工人们,以提高产量和石油的加工来迎接这个有意义的日子。顿巴斯、库兹巴斯、泡得莫斯科夫、克拉干得的煤矿工人,保证超计划地生产大量的煤。铁路工人保证超计划地运载数万车箱的货物并改善工作的竞赛指标。
苏联机器制造者以新的劳动的功绩来迎接十二月二十一日。莫斯科的伊里奇工厂已保证在斯大林同志七十寿辰那天,超计划地生产数百个电动机和许多其他产品。首都的其他企业和列宁格勒、乌克兰、乌拉尔和包沃尔日耶的机器建筑工厂额外生产出价值数百万卢布的机器,母机和装备。
我们的林业和化学工业、建筑材料业的工作者,轻工业、食品工业和其他工业部门,以及各种专门职业的男女工人们,以出色的劳动成就纪念斯大林寿辰。
集体农场男女庄员和机器拖拉器站与国营农场的工作者们,和工人阶级一道,以争取进一步提高农业的光荣的爱国主义的事业,来迎接斯大林同志的七十寿辰。
科学与文化、文学与艺术的工作者,以及我们苏维埃的全体知识分子,都以新的创作活动的进步,来纪念斯大林同志的七十寿辰,苏联人民以为了祖国的动人的劳动,表示着对亲爱的斯大林的无限热爱和忠诚。
全体苏联人民,以新的胜利迎接着斯大林同志的七十寿辰。并希望亲爱的领袖为全体先进人类的幸福和快乐而万寿无疆。
在斯大林同志领导下,我国劳动者完成了具有全世界历史意义的任务。在伟大的斯大林智慧的领导下,苏维埃人民献身地劳动着,为了社会主义祖国的幸福,为了共产主义的胜利!

苏联国民经济计划是怎样制定的?
瓦林特 作
国民经济计划的主要任务是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确定的。比如说:第一个苏联五年计划的有决定意义的环节,是以机械制造业为中心而来发展重工业的任务。在第二和第三个五年经济计划中,重工业的主要部门——冶金工业、机械制造业、燃料工业、动力工业、化学工业是其基本的环节。在战后苏联五年计划中,预定的首要任务是发展燃料开采业、黑色冶金工业、电站和铁路运输业。
制定计划是一件长期的而艰巨的工作。首先是要总结过去一个时期。而后由国家计划机关发出制定新国民经济计划的指令,而以当时之经济和历史任务为其制定的出发点。换句话说:就是确定新五年计划的主要环节。再次,拟定计划草案,这个草案要由政府批准。此后,才进到有决定意义的时期——组织计划的执行。
批准的国民经济计划具有法律的效力。斯大林对这事的指示说:苏联的计划并非预测,并非猜想,而是一切必须执行的指令。苏联按科学拟定这个计划,它是苏联所有经济机关、企业及全体人民的工作大纲——这些是计划的创造者。
苏联国民经济计划的内容包括些什么呢?在国民经济计划中,首先是把每个工业和农业部门之生产品的制作计划调节起来。计划本身包括有生产的技术和经济条件。换句话说:就是包括产物的质量、工艺方法、原料、材料和燃料等消费定额,以及劳动力和成本费的投入数量。国民经济通常包括有广大的建筑大纲。计划也预定社会生产品的分配。一部分生产品拿去抵偿生产时的耗费,另一部分拿去扩大生产和作为国家的后备基金。除此之外,还抽出一部分作管理基金,和为满足社会需要的基金——为教育和保健之用;同时还有为巩固国防的基金。其余的一部分社会生产品,按耗费的劳动数量与质量给予生产者享用。计划也确定商品流通的数量和资金——从此而确定运输机关和商业组织的工作。
劳动方面的措施在计划中占最重要的地位:按着经济部门分配劳动力、提高劳动生产率、规定工资、提高劳动机械化等等,以及在工艺学校、铁路学校、工厂艺徒学校培养大批熟练工人。最后,在经济计划内包含有财政计划。因此,国民经济计划所包含的款项,是苏联全部国民经济发展的基本指标。
苏联国民经济计划包括着整个工业的任务、全部机器制造业的任务、全部木材工业的任务等等,这所谓经济计划的部门化。同时也要拟制部门间的计划。在经济计划中包含着保证国民经济以劳动力的纲领,保证工业以装备、钢铁、燃料和建筑材料的纲领。这里要计算到降低生产品的成本费和建立积蓄等等的计划。
按全部生产部门拟成的计划,表明是否适当于此部门发展的速度,和国家国民经济的要求。策划苏联全部国民经济间的联系,来调节个别部分对劳动力、装备和燃料等等的需求。
整个国民经济计划的任务分配各联盟共和国内。苏联的国民经济计划,根据各地方具体生产力而配置。
社会再生产计划性质是社会主义经济最重要特点。在国民经济各部门间,用决算的办法达到相当的比例。以拟制相当的决算来调节国民经济各部门的发展,达到积蓄和消费以及生产发展和建筑中间正确的比重,保证国家所有企业和建筑工程以劳动力。拟制决算也确定国家物质后备数量。因此,决算方法,解决社会主义筹划的调节问题。所以在拟制苏联国民经济计划时,它也起主要的作用。
斯大林在拟定苏联国民经济计划时起着伟大的作用。富有天才而远视的苏联人民的领袖,规定全部苏联的经济及其个别部门和区域发展的道路。布尔什维克党和苏维埃国家的著名活动家库依贝摄夫在联邦共产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上说:建设冶金工厂的计划是斯大林预定的。斯大林仔细的、一个跟一个的观察了工厂,并指出在第二个五年计划中,应当首先建筑的那些工厂。建筑运输机制造厂的计划也是斯大林规定的。汽车工厂、海舰建造厂和其他许多工厂的建筑和其建筑的地址及应有的强力,也都遵照斯大林的指示。铁路主要干线的敷设、计划,也是由于斯大林的建议。
在第三个五年经济计划的一切重要问题也是斯大林确定的。
斯大林是苏联战后国民经济复兴和发展之五年计划的鼓励者。
众所周知的,苏联人民在顺利地和提前地执行这一计划。

政治经济学教程绪论(50)
王学文
 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对象任务及其特点
第三节马列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阶级性、党派性与国际性
马列主义政治经济学阶级性的具体表现
马列主义政治经济学是阶级性的科学,并且它从来也不隐讳它的阶级性。马列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阶级性,主要表现在它的立场,是无产阶级,和工人阶级的,并为了无产阶级和工人阶级利益,它的观点是无产阶级和工人阶级的并为了无产阶级和工人阶级利益的观点,这种立场、观点,都是无产阶级和工人阶级的阶级利害的最直接最基本的反映。所以,马列主义政治经济学就是这样站在无产阶级和工人阶级的立场观点上代表和反映无产阶级和工人阶级利益的政治经济学。它是坚强地站在无产阶级和工人阶级立场上为无产阶级和工人阶级利益而奋斗的科学。它是与无产阶级和工人阶级的力量,与无产阶级和工人阶级的整个学说,也就是与马列主义的整个学说,与无产阶级和工人阶级的斗争行动完全是密切不可分离地联结着、结合着的。它是与资产阶级政治经济学完全是相对立的科学。它反对一切反对无产阶级和工人阶级阶级利益的资产阶级的、小资产阶级的与调和主义者的理论主张和行动,它批判资本主义与其他各种剥削制度的社会经济结构,它分析暴露资产阶级政治经济学的阶级性,阶级立场与阶级利益,它指出资产阶级政治经济学理论学说的实质内容,揭发它们歪曲真理、掩盖资产阶级对无产阶级剥削的事实与企图,为无产阶级与全世界被剥削人类的解放指出明确的道路,并为达到全世界无产阶级的解放与被剥削被压迫人类的解放实现全世界社会主义社会的到来而坚决英勇地奋斗到底。
因为近代无产阶级和工人阶级的利益,它是体现着世界上一切被剥削被压迫人类的利益,所以站在这一立场观点上的马列主义政治经济学,就其广义的说来,它是解剖分析资本主义与资本主义以前和它以后各种社会经济结构,阐发各种社会经济发展规律,指示各种被剥削被压迫人类解放的道路与人类共同解放道路的科学。而就其狭义的说来,它运用这种立场观点,在资本主义社会里,指示无产阶级要摆脱他们非人的雇佣奴隶的生活,解放自己的阶级和其他被剥削被压迫的劳动人民应当采取一些什么方式、什么方法与什么步骤?因此狭义的政治经济学,一方面是认识的武器,另一方面是革命的批判的武器。
党派性
马列主义政治经济学由于它是阶级性的科学,因此它又是具有党派性或党性的科学。
马列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党性,就是政治经济学上无产阶级和工人阶级阶级性的最高也是集中的表现,就是无产阶级和工人阶级利益最高而最集中的表现。由于无产阶级和工人阶级的阶级性是最革命最进步的阶级性,因此它的党性也是最革命最进步和最崇高的党性。马列主义者也从来不隐瞒这种科学上的党派性或党性,他公开承认并宣传科学的党派性或党性,他要求他们的科学理论具有严密而高度的党派性或党性。他不象资产阶级的政治经济学与政治经济学者,明明他们的政治经济学是资产阶级利益高度而集中的表现,是资产阶级阶级性的高度而集中的表现,是资产阶级性和党派性或党性的科学,但却要百般隐藏掩饰,不肯承认也不敢承认它们的科学的阶级性和党派性。但实质上,照列宁的说法,资产阶级政治经济学者“大体说来无非是资产阶级有学问的管事”,资产阶级政治经济学也“正象认识论一样,在现代社会中是一种党派性的科学”(列宁:“唯物论与经验批判论”),只是资产阶级政治经济学的党派性或党性,除资本主义发展初期还带有若干进步意义以外,嗣后由于资产阶级寄生腐烂没落反动的阶级性的滋长,而充分表现在寄生、腐烂、没落与反动的特性。
马列主义者和马列主义政治经济学者,由于它代表反映的阶级利益,是近代最先进最革命最大公无私最伟大最广泛的无产阶级和工人阶级的利益,由于它代表与反映着全世界先进人类的利益与要求,所以它从不隐讳它科学的阶级性,所以也从不隐讳作为这种阶级的最高也是最集中表现的党派性或党性。
马列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党派性或党性,就是说这种代表现代世界最先进人类——现代无产阶级和工人阶级的理论学说,是和作为无产阶级先锋队,无产阶级利益最高最集中的代表之共产党底主张和策略路线,是紧密不可分离地结合在一起的。是和共产党对于社会和社会经济的分析、对于社会和社会经济发展的态度是密切不可分开的。它要求我们在考察分析社会现象与社会经济现象时,必须紧紧地站在革命的进步的无产阶级和工人阶级一方面,体现着革命的进步的无产阶级和工人阶级的阶级地位和阶级利益。因为只有这一阶级地位,才能使我们对社会对社会经济现象获致深刻的、本质的、全面的、彻底的、正确的了解,才能保证我们对客观真理的正确认识和把握,才能体现我们对无产阶级、工人阶级以及对其他被剥削被压迫的劳动人民与其他人民的广大利益。它要我们对于每一社会经济现象,每一经济事件和经济行为进行批判评价时,必须公开地站在无产阶级的立场观点上和代表这一阶级利益的共产党的观点与体现这种立场观点的策略路线上来观察评价和批判,并服从与服务于无产阶级和工人阶级及他们的政党的、即共产党的目前的永远的、最低的和最高的利益。

向苏联国家银行学习
关于加强现金管理与推行信贷计划的建议
王企之
苏联国家银行是现金中心、信用中心与结算中心。全国各机关与各企业的周转金,几乎都集中到国家银行里。银行根据各部门各企业的资金用途,订出信贷计划:一切机关和企业间的收付,都必须经过国家银行来进行结算,所以银行有三种结算:相互结算、计划结算、抵销结算。
这样的银行,对国家经济的发展和金融的调剂上,具有重大作用,而且可以保证国家经济建设、财政建设,按照预定计划如期完成。因此,苏联政府以法令规定国家银行有下列任务:
一、国家银行应成为社会主义经济的会计机关,计算生产和分配的全国性的机关。
二、真正实行监督商品生产和流通计划底执行过程,监督财政计划底执行和社会主义经济中的积累过程。
三、保证各企业底“经济责成制”(或独立会计制)底巩固,作为全部社会主义经济成份中执行计划(数量和质量计划任务)的主要“杠杆”。
为什么国家银行能负起这样的任务?因为各企业各机关的一切收支活动都表现在银行里,国家银行最便于审查各企业各机关的财务收支状况,而企业的发展又是依靠银行信贷来支持,财务计划依靠银行监督来保证。又如资金流转的缓急,成本的高低,也会很快地和不能避免的要在银行信贷关系上暴露出来。因此银行的经常工作必需了解每一企业每一部门的资金周转情形,材料储备情形,在直接信贷的制度下有权严格地监督债务人的用途,并根据不同的季节与债务人的需要,适时地予以生产资金的支持,制定信贷优待制度,推进生产企业化和生产积极性。
东北的国家银行是东北国营经济的枢纽。国营经济是属于社会主义性质的,因此毫无疑问的,我们要学习苏联,使银行成为现金中心、信用中心与结算中心。只有这样,东北银行才能有计划的根据东北总的财经方针,保证经济建设、财政建设的胜利完成,才能发挥银行在新民主主义经济建设中应起的作用。
今年四月十九日东北行政委员会为了有计划的供应物资及调节现金的流通起见,曾颁布过一个“机关及企业现金管理办法”。其中规定了:(1)凡指定归本办法约束之单位,须于每月月底前两天编制下月份收支计划,送会计局,经过总会计局审核,提请财经委员会批准执行;(2)各单位一切现金收入必须依照计划全部存入东北银行,必须的现金支出,按计划由东北银行支付;(3)各单位所存现金,不得超过规定数目(具体数目由财经委员会按不同时期,不同情况分别规定)其超过规定部分,尽数交存东北银行;(4)各单位需用之物资,必须首先向公营商店购买,只在公营商店不能供给时,方准在市场自由购买。
此一办法实行后,银行从四月到十月的半年中,库存现金增加百分之二六○,存款额增加百分之二○○,放款额增加百分之三○○。这是说明实行现金管理后,银行的信贷范围就扩大了。今后银行应该真正成为一切机关及企业的现金“储水池”,而这个“储水池”要随着现金管理的加强,而增加其储水量,特别是这个储水量的增加是逐步上升,循环不已,用之不竭,这对发展生产,繁荣经济,平稳物价,解决财政问题,起着莫大的作用。
但是截至现在为止,现金管理受到约束的单位还很少,现金管理的范围还不广,若干大的国营企业,还处在现金管理的范围以外,自由支配现金;浪费现金支付现象,还很严重。
当然,要想把现金管理工作做好,这不仅是单纯的约束现金支付问题,而是要把银行信贷计划,清算手续,同时建立起来,结合运用,现金管理的效果才会更大。
因此,国家银行今后的主要任务,是要根据各机关及各企业的收支情况和需要,订立收支计划(计划要财委会批准),使一切机关及企业都经过银行有意识的互相结合起来,成为一个国家计划经济整体的金融枢纽。尤其重要的,是企业部门必须逐渐改变生产供给性的成份,建立独立会计制度,发挥企业的合理化与积极性,否则精密的成本会计制度是很难建立起来的。例如煤炭生产,今年增产是有成绩的,工人劳动热情是高涨的,但是积煤过多,不能全部推销。积煤原因,不是因为生产过剩,而是煤中石块太多,不能出口。这样就形成产量大,质量差,积压多,无法推销的现象。今后如不改变供给制的管理方式,则国家只有根据生产部门的要求继续供给资金,结果存煤变质,消耗浪费,资金积压,周转不灵,煤的成本也就愈来愈高了。根据苏联的经验,产煤部门是直接按照用煤部门(例如铁路、工厂、合作总社、商业部等)所需不同的品种、质量、价格、数量来供给用煤,首先须双方取得协议,并将协议送请国家计划局批准,然后分别由产煤部门、用煤部门、国家银行三方面共同按照协议来进行。在三方面相互配合,相互约束下进行,各尽各自责任,以共同克服生产、分配、资金流转中一切不合理现象。
因此银行工作,是与贯彻成本核算制度的配合分不开的。同时国家计划经济也是根据银行收支计划和名个企业独立会计所报的生产综合,提出修改与补充意见,再制定国家总的计划。而这个总的计划,才有根据、有保证,才是比较可靠的、而不是“目测”的。
国家有了总的完整的计划之后,按期分别检查,在生产中完成计划,超过计划者奖励之,未完成计划造成浪费者批评之。这样,生产中的浪费现象,自然可以减少了。
银行必须考虑在响应号召贯彻生产企业化加强成本核算制度的今天,所处的配合地位和作用如何;自然也该认识到今天银行一般地正规化的基础还不完备,力量不足,经验缺乏,这都是事实。但决不能因此而放弃其应尽的力量和责任。所以提出进一步扩大实行现金管理,和建议迅速改变生产供给性的成份,推动企业部门建立独立会计制度,实现银行信贷计划,发挥发展经济中相互配合作用。当然在今天可能还存在着不同的看法和在将来工作中还会存在着若干的具体困难问题。但,这是国家银行今后工作努力的方向,必须从思想上对这一工作有所准备,准备迎接这一新的任务,决心学习苏联,做到银行是现金中心、信用中心、结算中心,力求在不久的将来能与苏联国家银行看齐。(转载东北日报)

专栏:苏联建设零讯

苏联建设零讯
 依诺契金发明的车床自动运送带
斯大林格勒拖拉机工厂里开动了新设计的车床自动运送带。这种车床能自动地完成旋盘工人、转削工人和研磨工人的工作。机器零件可以自动地沿着运送带由一台机器传递到另一台机器去旋切、研磨和成形。这种新式车床运送带是苏联发明家依诺契金设计的,他在自动机器工业方面已经工作了很多年了。依氏一九四○年第一次在斯大林格勒拖拉机工厂发明的车床自动运送带不仅在苏联是第一个,就是在全世界上也是第一个。几年以后,这种自动运送带便在莫斯科、列宁格勒、哈尔科夫、斯维尔德洛夫斯克等地的许多机器工厂里开始制造,并且外国也出现了。依诺契金二十年前开始在斯大林格勒拖拉机工厂里当装配工人,那时工厂正在建设中,新的车间里正在装设机器。依氏担任装置新车床的工作,于是他就研究车床的结构。有了闲工夫他就专心研究最新式的机器。不久他便进了工厂大学,在那里学习了机械理论、设计和金属工艺等知识。依氏就在这些工作和学习的年代里,开始想到要发明自动运送带,以减轻工人的劳动。目前这位才能卓著的发明家领导着一个设计委员会,从事使拖拉机之生产进一步自动化。
苏联工业企业里的安全技术研究室
苏联职工会今年在许多企业里设立了安全技术研究室,这在争取健康和无危险工作条件的斗争中是起着重要作用的因素。安全技术研究室是大规模宣传工业福利的传播中心。工厂每一个新雇用的职工都在这里学习他的工作中所必需的预防办法,并认识该企业中装备着安全技术机械。这些研究室除了给与青年工人指示以外,还训练着工业福利监察员,这是工人自己选出以经常监视经理部实行工业福利措施的。安全技术研究室时常展览并供应必需的标语和图书,说明各种工业里面工作台旁的无危险工作法以及关于这些问题的书籍和模型。工厂所采用的每一种安全技术机械或措施,都在这些研究室里经过详细的研究和考察。
苏联新出“顿巴斯”式联合采煤机效能卓著
苏联煤业部总结了第一批新出“顿巴斯”式联合采煤机使用的初步成绩。这种联合采煤机的设计者曾荣获斯大林奖金。有了这种“顿巴斯”式联合采煤机以后,在陡坡与斜坡的采煤场上最费劳力的采煤过程之机械化问题,就以巨大工业规模而获得胜利解决。“顿巴斯”式联合采煤机是一种效率极高的万能机器。它能同时劈煤并把煤装到运送机上去。特别值得提及的是:联合机的装载机械和从前有过的一切装载机械的设计都不相同,它几乎完全代替了装载工人最苦的劳动。人力装载工作的分量已减至非常微少,只是在联合机工作以后,清扫采煤场而已。新式联合机可以大大减少在采煤场工作的矿工的数目,并提高每一个工人的劳动生产率。这种机器的掌握与运用并不繁难,矿工们很快就可以熟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