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联代表巴菲诺娃在亚洲妇代会议上
关于亚洲各国妇女争取民族独立、和平及民主斗争的发言
【新华社北京十三日电】苏联代表巴菲诺娃昨日在亚洲妇女代表会议上作了关于亚洲各国妇女争取民族独立、和平及民主斗争的发言。全文如下:亲爱的朋友们同志们!
伟大的苏维埃国家底自由及平等的妇女委托我向你们——亚洲妇女代表会议的参加者致以热烈的,衷心的敬礼。
苏联妇女也委托我向你们——英勇的中国妇女致敬,因为你们在全中国人民的有历史意义的胜利中起着重大的作用。
你们是争取自由,争取民族独立及孩子们的幸福斗争中的模范榜样。我们为你们在战争的前线及后方所表现的英雄行为及光荣的功绩感到骄傲,我们衷心地希望你们在自由新中国的建设事业中取得更大的成就。苏联妇女,象全体苏联人民及整个进步人类一样,曾以极大的欢欣迎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宣告成立,现在他们向中国人民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领袖毛泽东致以热烈的敬礼。亲爱的朋友们!
我想,我是可以代表这里的所有出席者的意见说,我们都非常满意亚洲妇女代表会议之能够在北京召开,虽然曾经有着异常的困难及重要阻碍。这次会议有着历史性的意义。亚洲十四个国家的进步妇女代表在妇女运动史上第一次地聚会一堂,为交流经验并确定妇女为争取民族独立,争取自身权利及改善儿童的状况的正确斗争途径。
毫无疑问,这只有由于各殖民地及附属国家的民族解放运动的增长,并首先是由于中国民主力量的胜利才是可能的。
随着中国民主主义的胜利,不仅掀开了中国人民的,而且是所有被帝国主义所压迫的亚洲各国人民历史的新的一页。
中国人民的胜利鼓舞着殖民地及附属国家的千百万被奴役的人民为争取自己从帝国主义压迫下的解放而斗争。
中国人民的胜利对帝国主义阵营是一个新的打击,这是美帝国主义者企图利用中国作为主要基地以统治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并对苏联进攻的计划的失败。
中国人民的胜利增强了民主阵营的力量。现在欧亚两洲各人民民主国家及伟大的苏联已经有了八万万人。在它的后面还有千百万地球各角落的人民,这是一个伟大而坚强的力量。
帝国主义者战争宣传上的威胁,已转为事实上的和物资措施上的威胁。英美的统治集团公然地采取侵略与准备新战争的政策。这都表现在他们加速的扩充军备,扩大军事预算,和扩大军事基地网上。
马歇尔的奴役计划,北大西洋公约以及现在正准备组织的太平洋联盟,都为这一政策而服务。这种政策是以英美两国出席联合国的代表们的行动路线来决定的,他们企图撕毁苏联关于减缩军备,禁用原子武器和订立五强和约的建议。在日益增长的经济恐慌的条件之下,这一切对于劳动者,首先是对于妇女来说,意味着贫困和失业更加增长,意味着统治阶级对于基本权利和民主自由的不断侵害。
本年七月联合国秘书处公布了“亚洲国家及远东经济状况调查委员会”的报告。报告中说,战后这些国家的经济情形比战前坏得多,并且处在“非常近于破产”的境地。脆弱的工业的生产在降低,在农业方面,收获量和畜类的数目都在低落。这些国家的千百万的人民濒于饿毙。
官方的资料是如此,但是出席这个会议的每位代表都知道,实际上这些国家情况更要坏得多。
在马来亚,血腥的恐怖正在横行。英国士兵射杀着完全无辜的人民,焚烧着茅舍,纵狗吃人,把人们赶到丛林里去。
请听一下印度的呻吟吧。
这是印度母亲们在哭泣,她们只要求一件事情——面包和自己孩子们的最低生活条件。但是根据可憎的印度统治者们的命令,为了这些便把她们投到监牢里或者枪决。
使用美国武器的法国殖民者们在越南射杀着,美国飞机在那里投炸弹,杀害着妇女和儿童。
穿着英美军装的荷兰侵略者们蹂躏着印尼的城市和乡村,他们制造着奇异的兽行。
在缅甸正进行着对群众的不断的劫掠。
如果认为英美帝国主义者极力窒息各国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其目的仅仅是想要夺取马来亚的锡矿,印尼的石油和缅甸的橡皮,这种想法是不对的。朋友们,事情不仅仅在此。
美国的独占者们想要更多的东西。他们想利用你们的父亲,丈夫和弟兄去充当反苏战争中的炮灰,想使全世界归其统治。因此,和平和民主的敌人们就进行十分无耻的欺骗和毁谤,他们极力企图迷惑各国人民,仿佛在苏联那方面存在着危险。然而,他们的这些企图是无用的,真理是不能掩盖的——人民不愿意战争。全世界的母亲们宣告说,她们永远不送自己的儿子去和苏联作战。
俄国伟大的人道主义作家高尔基在他的长篇小说“母亲”中曾经写道:“血的浪涛是淹没不了真理的!”同样地,亚洲各国的民族解放运动也是制止不了的。
在贫困与饥饿中熬煎的印度人民愤怒的拒绝了新战争挑拨者底罪恶计划;缅甸人民的人民民主军队的伟大成就正在增长,越南和印尼人民底解放斗争正在开展。
亚洲各国,日益增多的大批妇女都参加了各国人民争取和平及民族独立,反对殖民地压迫及新战争挑拨者的空前的斗争。
亚洲的妇女们再不愿意驯服地顺从自己痛苦的命运,再不愿意不声不响的,单独地忍受自己的遭遇了。她们挺起身来保卫她们自己和她们的孩子们,她们越来越了解:要获得本身的权利及幸福只有同全体人民一起从事积极的斗争。
在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不久以前,我国中亚细亚地区的妇女的生活并不比印度、马来亚及其他亚洲附属国里妇女现在的生活好得多少的。
但是现在乌兹别克,土克曼,吉尔吉斯,哈萨克斯坦的妇女代表们都是这次代表会议的代表。阿塔尼佩索娃是社会保险部的部长,娜伊丽亚索娃·巴萨诺娃是一位大学教授和最高苏维埃的代表,米赫林尼斯·乌巴伊杜拉耶娃是位社会主义劳动英雄,过去她是一个集体农庄庄员,现在她是农业学院的学生。这便是那些妇女,苏维埃政权将她们从面纱和幽闭中,从无知识无权利提高到知识和文化的最高峰。这样的妇女在我们国家里有成千成万的。
中亚细亚苏维埃共和国的妇女,象全苏联的妇女一样,她们与男子们携手并肩地建设着最美丽的人类社会——共产主义。她们参加了国家的管理,在各种社会主义企业及集体农庄里工作,并创造了她们自己的民族形式和社会主义内容的文化。她们受到苏联政府和共产党的关怀。为她们的孩子们设立了广泛的托儿所,幼稚园,儿童俱乐部,儿童宫,戏院及休养院等。
亚洲各国的妇女们知道:只有在人民自己掌握了自己命运的地方,妇女问题才能彻底解决,妇女才能成为平等的社会成员。苏联,各人民民主国家,北朝鲜,蒙古及中国——便是显明的证据。因此,我们代表会议的目的在于使我们正确的估计亚洲各国妇女进步团体的力量,并拟定我们的主要的基本任务,各国妇女团体都应该为执行这些任务而奋斗。
在现阶段对于殖民地国家与附属国妇女团体的决定性的任务,是团结一切的妇女群众,并使他们投入为自己民族独立的积极斗争中。
亚洲妇女为和平、民族独立、民主与面包的斗争,是不能和全世界民主妇女的斗争分离的。
全世界的妇女在斗争中,也有坚实而有力的武器——国际民主妇联。国际民主妇联由自己成立之日起,就支持并援助亚洲各国妇女为和平与民族独立的斗争。我们要一天一天地巩固亚洲民主妇女团体与国际民主妇联的联系。
亲爱的朋友们:我代表苏联妇女还要向代表会议保证,亚洲妇女无论何时,和任何事情,都可以确信苏联人民的友谊的支援。我们热烈地同情你们的斗争,当你们生活和斗争困难的时候,请记着:你们有忠实的朋友——苏联人民。
不是我们,而是帝国主义者和侵略者惧怕战争。
世界民主妇女的坚强团结万岁!
更勇敢更坚决地为和平而奋斗!
中华人民共和国及毛主席万岁!
以全世界人民的朋友和领袖斯大林所领导的伟大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阵营巩固万岁!(附图片)

印度尼西亚代表索里普诺发言
【新华社北京十三日电】印度尼西亚代表丽拉·索里普诺十二日在亚洲妇女代表会议上发言摘要如下:亲爱的朋友们、同志们:
我给你们带来印度尼西亚民主妇女的敬意和亲如姐妹的热爱。我代表民主的印度尼西亚妇女,特别感谢强大的国际民主妇联和新中国的妇女,使得我们能够在北京,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举行这个亚洲妇女运动历史上第一次的会议。
多少年来,中国人民为了建立这个新的民主的堡垒,在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之下,英勇战斗和流血,他们在这个斗争中得到苏联的胜利和他们敬爱的领袖斯大林同志的鼓舞。
我很骄傲和愉快地站在新中国的土地上,代表东爪哇的民主妇女发言。她们正在为争取真正的独立和在群众中建立新的妇女组织而进行斗争。
印度尼西亚从来就存在着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印度尼西亚争取独立运动的历史告诉我们,印尼的男女也同样肩并肩地从事政治斗争。
当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的时候,荷兰完全不能抵抗日本之侵入印度尼西亚。而且在一九四二年三月八日,荷兰的军队与官员逃到澳大利亚,把没有武装的印尼人民丢在日本法西斯的手里。
在大战以后,荷兰在英国和美国帝国主义者的援助下回来了。几世纪以来受到蹂躏并被作为奴隶对待的印度尼西亚人民开始动起来了,这是印度尼西亚有史以来的第一次。这一事实有着极大的重要性。接着游击队小组诞生了,并且有些家庭全家都参加了山上的游击队。与正规军团结在一起,这些游击队以对他们年青共和国的忠诚而鼓舞起来的全部勇敢,对荷兰军队的焚毁村庄和屠杀成千人的暴行进行复仇。
但荷兰和美国帝国主义者从印度尼西亚的领袖中,找到了合用的人。苏加诺和哈达成为荷兰和美国主子手上的傀儡。按照美国人的命令,这两个人同意在一九四八年发动“一次反共攻势”,而全国人民阵线的许多领袖就被逮捕和处死了。
但是尽管荷兰、美国帝国主义者与反动的哈达集团间有着一切协定,但争取独立的斗争却愈来愈强大了。
依靠着群众并且特别是依靠着农民,我们的游击队战士白天就在田地里工作。他们是强有力的,因为他们生活在乡村的人民中间。因此,荷兰人是难于捉到他们的。因为有我们的游击队战士,荷兰的种植园就不是完全安全的了,并且有许多次在游击队的攻击后,这些种植园的全部卫队都跟着游击队走了。
在争取解放的这一斗争中,印度尼西亚的妇女尽着她们的责任。虽然我们的妇女不是在军中诞生和长大的,但她们却保卫着自己和她们的孩子免受敌人残害。此外,民主的妇女已成立了在群众中生根的组织。一九四九年九月在日惹举行的代表大会中,进步妇女所提出的最重要的问题就是:建立为印度尼西亚劳动人民所治理并为其谋福利的一个独立、自由、民主的印度尼西亚国家。
在毛泽东同志的领导和强大的苏联与斯大林同志的鼓舞之下建立起来中华人民共和国,这给与了我们印度尼西亚人民以获得胜利的光辉的范例。只有由印尼各民主力量结成以印尼共产党作中心领导的一条阵线,我们才能在反对帝国主义仇敌的战争中赢得胜利。由于世界民主力量的帮助,特别是由于荷兰民主工人的帮助,胜利决将属于我们。
荷兰与美国的战争制造者及其印尼傀儡,可以达成协定并举行如圆桌会议之类的会议,在纸面上给印尼以独立。然而,印尼人民却一定要自行决定他们关于自由与真正独立的观念是什么,而且他们也一定要为其实现而斗争。
印尼人民解放运动必须从俄国革命和中国革命经验中学习,并接受其教训而进行工作。然后印尼人民也会终于有获得胜利的一天,而妇女与儿童也会有一个光明的将来,使自己发展成获得解放的、幸福的新人。
亚洲妇女和西方各国妇女的共同斗争万岁!

荷兰妇女代表利普斯·阿丁诺特发言
【新华社北京十三日电】昨日上午荷兰妇女的代表利普斯·阿丁诺特向亚洲妇女代表会议发言。兹摘录如下:
我要讲一讲关于印度尼西亚的战争对我国劳动人民的影响,和荷兰妇女们已经做了些什么来支持她们的印度尼西亚姐妹们争取自由独立的斗争。
荷兰反动政府对于印度尼西亚人民所进行的战争耗费很大,国家预算的百分之五十一是作为战争目的之用。战争不但降低了人民的生活水准,直接影响了荷兰工人阶级的经济状况,而且给印尼和荷兰人民的家庭带来了极大的痛苦。每月回到荷兰来的轮船,载来了许多伤兵,他们将一辈子成为残废。每星期报纸上登载许多阵亡士兵的名单。这一切的结果使荷兰妇女们和母亲们的心里发生极大的不安。对于荷兰政府殖民政策的不满情绪正蔓延到日益广大的人群中。军队运输舰离开码头的时候,人们即举行示威。三千人以上参加了荷兰伊美登港的示威。旗帜和传单向士兵们说明战争的性质,标语是“要房子、不要兵营”、“把我们的军队从印度尼西亚调回来”等。荷兰妇女在这些示威中常常扮演着重要角色,总是起着带头作用。
今年,在印尼已服役过二年以上的士兵的父母、妻子、姐妹和儿女们成立了一个组织,这个组织要求这些士兵们回到荷兰时候立刻复员。荷兰妇女运动强有力地支持了这个组织的要求。反对侵略印尼的战争的抗议集会已在荷兰许多城市和村庄中举行过。荷兰妇女运动组织访问过四个大工会,要求它们力促政府从印尼调回我们的士兵,我们已散发了千万份宣言和电报给政府和联合国安全理事会。
由于这一切活动的结果,荷兰人民和在荷兰与印尼的士兵们的抵抗运动正在蓬勃起来,成千成万的士兵们拒绝到印尼去作战。这些士兵们现在被监禁在牢狱里和集中营里。
由于荷兰妇女运动的推动,一个全国委员会已组织起来,协助这些士兵们,曾经派代表团向作战部抗议强迫遣送军队。几天之内,我们曾为这个抗议收集到成千成万荷兰人民的签字。这个行动的结果,只有一百六十一名士兵上了船。
我们要领导这个运动,并且与其他组织在一起把这个运动推广到各工厂和人民的家庭去。
只有通过爱好自由的印尼人民和荷兰人民之间的坚强联合,并得到一切民主力量的团结所支持,我们才能获得胜利。
帮助印度尼西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民主,就是荷兰进步力量工作的目标。我们的职责是加强我们的活动,尤其是推动结束战争的运动。我要提议这次会议,要赞助解放印度尼西亚和荷兰士兵的囚犯,并给他们以国际援助。
在争取民族独立、人民民主与世界和平的斗争中,亚洲妇女与亚欧各民主妇女之间的联合万岁!

法国友谊代表团代表魏尔密士发言
【新华社北京十三日电】参加亚洲妇女代表会议的来宾法国友谊代表团代表魏尔密士于十二日上午在亚洲妇女代表会议上发言摘要如下:
法国人民正在向本国帝国主义、英美帝国主义以及梵蒂冈的黑暗势力作斗争。在我们国内也有和中国国民党匪帮一样的强盗,比如戴高乐、勃鲁姆、皮杜尔、舒曼、莫克,他们的叛国行为,是完全和蒋介石一样的。
因为苏联军队对希特勒德国取得了胜利,使得法国在大战时期抗敌运动能够开展,大战以后民主运动继续扩大;又因为越南强大的民族独立运动,使法帝国主义不得不承认越南民主共和国。但法帝国主义者又不甘心失掉在越南的地位,就又向越南人民再次进行屠杀战争。法国人民了解,向越南人民进攻是一种不正义的罪行,也知道这种屠杀战争给我们人民带来的只有贫困与迫害。所以法国人民反对越南战争,不但是对越南团结的表现,同时也是为我们自己的权益而斗争。
为了反对越南战争,在法国各地举行过很多次示威运动。今年十月二日我们举行的和平测验,七百多万男女一致反对越南战争;在国会中,共产党议员集团——其间包括很多的妇女,他们严厉地揭发殖民者罪行;妇女团体方面,特别是法国妇女联合会,曾经印行了很多印刷品、标语、传单、日报,来谴责越南战争的罪行,来号召反战的行动。我们各地委员会中的许多妇女,为了这一行动,受到法律的处分。
我们先从国会的行动作起,继之是宣传,现在我们是开始以实际有效的斗争来反对越南战争了。由于法国妇女联合会的号召,法国各地都举行了游行示威。为了反对军火运赴越南,在敦克尔克,在马赛都曾先后举行罢工。还有那些被战争杀害了孩子的母亲或者儿子留在越南不得回家的母亲,都曾在巴黎陆军部前举行过示威。在巴黎,青年的士兵因为拒绝开往越南,被关进监牢。
法国人民也正在进行着另一种反法帝国主义反动政府的斗争。法国妇女在她们的旗帜上写着:“法国的母亲永远不会把她的孩子送去和苏联作战”。法国人民的斗争是为了使法国不受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的统治;是为了反对准备第三次世界大战阴谋。因为这次战争是帝国主义者向苏联及人民民主国家进行的。我们也反对向北非、西非、马达加斯加进行压迫。在这几个地方,特别马达加斯加一地,法国政府就恐怖地屠杀了八万人之多。
亚洲各殖民地半殖民地独立的斗争,已经和帝国主义国家内人民的斗争结合在一起,对抗各民族共同的敌人。拿我们妇女来说,我们已在布达佩斯的会议上,坚决表示要加强我们的斗争来反对本国帝国主义。我们把这个志愿写在一面旗帜上,今天就送给我们越南的姊妹。我们坚信有了亚洲和全世界解放的先驱苏联,有了蒙古、中国之后,亚洲其他各国是可能从帝国主义手中全部解放出来的。我们也坚信,在帝国主义国家的人民,团结在工人阶级领导下,是可以战胜反动势力的。

阿尔及利亚代表巴亚·阿拉乌齐奇发言
【新华社北京十三日电】国际民主妇联阿尔及利亚委员会代表巴亚·阿拉乌齐奇,在亚洲妇女代表会第三次会议上的发言,摘要如下:
我极荣耀的被选为阿尔及利亚出席亚洲妇女代表会议的代表,谨代表阿尔及利亚妇女向所有到会的妇女致友爱的祝贺!
特别使我感动的是这个会议在北京举行。北京曾是在帝国主义枷锁下的国家的首都,而今天已成为摆脱殖民主义及封建主义双重压迫而获得自由的表率了。在我国,所有的男女工人及所有盼望民族解放的人们都全心全意注视着中国人民反抗压迫者的斗争,中国的胜利带给我们无限的快乐与希望,支持了我们的斗争!
虽然官方声明阿尔及利亚是法国的一省,但实际上它是一个殖民地,政治、经济和社会方面都是不平等的。现在,法国正把阿尔及利亚的军队送到越南去对抗为独立斗争的兄弟般的人民,他们强迫我们的儿子到法国兵工厂作工,他们夺走了我国的生产品,我们的粮食、油及原料。
美国帝国主义现在正在计划使阿尔及利亚在他们准备中的侵略战争中饰演一个重要的角色。他们违反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意志,硬把阿尔及利亚包括在大西洋公约中,摩洛哥的大西洋海岸变成了美国人登陆的地方。美、英海军将领到过阿尔及利亚的港口。他们在阿尔及利亚建立了四十个空军基地。为了将来的战略和作战起见,他们已经派定了将领,并使阿兰的卡多水泥厂可以立刻变为炸药厂。
我国是一个富饶的国家,但是由于帝国主义的剥削、统治,人民都生活在极大的痛苦里。我们因营养不够和早年饥荒已经减少人口十分之一。阿尔及利亚的妇女被家庭贫困、可怜的工资和缺乏社会保护所摧残。她们的儿童没有学校可进,每天我们面对着的迫切问题是如何才能养活我们的孩子。妇女们带着孩子在地里干活,当家庭佣人或在工厂里做工,而这种工资微薄的工作也不是整年都能得到的。这一切,由于战争准备,由于马歇尔计划而更加恶化了。当我们的人民愤怒地起来反对这些计划时,民主分子被逮捕了,表现民族思想的报纸被查封了,而最后则采用帝国主义在其准备战争中得意的武器——反共反苏。我们争取和平与自由的斗争是在这种情况下发展的。
阿尔及利亚和其他一切殖民地一样,民族解放运动包括广大被压迫的人民群众。阿尔及利亚的妇女积极地参加了这个斗争。她们在一切企业中和男子一道英勇地参加争取工资的斗争。码头工人的妻子鼓励她们的丈夫拒绝替开往越南的船只载货。阿尔及利亚妇女在反对战争方面也作了最大的努力。她们不顾政府当局的威胁和压迫,进行了和平投票。
阿尔及利亚的妇女嘱咐我向给我们物质和精神上帮助的各国妇女们致谢。当苏联人民庆贺斯大林大元帅七十寿辰时,我国妇女为了他领导苏联人民从世界上扫除了纳粹及日本法西斯主义,为了他永远保卫和平及被压迫者,向他表示我们的谢忱!
我们向国际民主妇联致谢,因为它使全世界民主妇女认识了我们的生活——殖民地和附属国妇女的生活——以及把妇女团结起来进行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
全世界的母亲们团结起来,将形成对帝国主义战争挑拨者一个不可抗御的阻力!
帮助妇女们在她们各自的国家中获取她们自由的全体妇女的国际友爱万岁!

叙利亚代表阿梅涅·阿莱夫发言
【新华社北京十三日电】叙利亚妇女保护产妇与儿童联合会代表阿梅涅·阿莱夫,在亚洲妇女代表会议第三次会议上的发言摘要如下:
世界各地的妇女们,都很快乐地来参加亚洲妇女代表会议。
我们叙利亚妇女也和其他妇女一样地参加到她们的队伍里来了。我们要向全世界宣告:我们叙利亚妇女永远不允许帝国主义者将我们的国土变成侵略苏联和其他人民民主共和国家的基地!我们是从很遥远的地方来向把自己从帝国主义的魔掌下解放出来的、把国家变成和平堡垒的、胜利的中国人民致敬的。
我们是来向苏联妇女致敬,来向人民民主的妇女们致敬的,她们是和平与民主斗争的先锋!
对于帝国主义国家里的民主妇女,我们同样也要致敬,因为她们也同我们一道,在对帝国主义者作着斗争。
我们来此,是想要你们诸位听一听叙利亚妇女的呼声,使你们了解她们是怎样为了自己的解放而与帝国主义者在斗争着。
叙利亚人民痛恨美、英、法帝国主义者使他们受了许多痛苦。他们感到了苏联的友谊。因为苏联是各国人民的朋友,因为苏联的代表维辛斯基在联合国使用了否决权,才使英法军队从叙利亚撤退。
“叙利亚妇女保护产妇与儿童联合会”是为着和平,为着国家的解放、保护母亲和儿童的权益而斗争的。这个组织遭受叙利亚先后当政的一切政府的压迫。它的主席沙卢娜本尼曾经被通缉,它的书记奥米沙沙可亚和四十一位会员曾经被逮捕和监禁。妇女们曾经组织过群众示威运动,要求释放全体被捕民主分子,停止纳粹式的野蛮行为,但没有成功,全体被捕的人曾举行绝食七天的斗争。这一运动曾经给在恐怖中的叙利亚人民以很大影响。在现政府统治下,我们这个团体也曾和其他许多民主团体举行过十月二日国际和平斗争日的示威运动。这一运动得到人民群众的很大响应。游行队伍经过街市时,群众都热烈表示赞同和拥护,警察也无法阻止。
这个团体也曾集会庆祝国际妇女节,在贺么斯有过大规模的示威运动。游行者手执号召叙利亚妇女与全世界妇女团结起来,为反对帝国主义争取和平而斗争的标语,并击退警察的逮捕,达到向政府提出请愿书的目的。
最后,我们要把叙利亚妇女的呼声和全世界妇女的呼声汇合起来高呼:我们不要战争!我们妇女和母亲的责任是增强我们一切力量以保卫和平,和阻止把我们的国家做为进攻苏联、进攻人民民主国家和一切爱自由的各国人民的基地!
我们向和平的第一堡垒、已给予母亲与儿童们以保障的苏联致敬!
我们向世界各国为着和平和她们的国家的解放而斗争的妇女们致敬!
我们向国际民主妇联致敬,同时并感谢它的努力!
全世界妇女为争取和平与民主团结万岁!
解放的中国万岁!
毛泽东主席万岁!

祝贺亚洲妇代会议
【新华社北京十三日电】中国各地妇女团体及其他机关团体继续祝贺亚洲妇女代表会议的召开。中原民主妇联筹委会和武汉民主妇女联合会的贺电说:亚洲妇女代表会议的召开,给亚洲被压迫国家的妇女指出了希望,对于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妇女,也是一种极大的鼓舞和教育!华中和武汉市总工会筹委会的贺电说:这是全亚洲全世界进步妇女大团结。我们全华中、全武汉的工人兄弟为你们尽情的欢呼,并预祝大会胜利成功!
河南省人民政府,河南省总工会筹委会,人民解放军河南军区司令部、政治部,青年团河南工委会,河南省青联等机关团体,也纷纷发出贺电,河南省人民政府的贺电说:亚洲妇女代表会议,在亲密团结,一致奋斗之下,将进一步地充分发挥亚洲妇女的力量,推进各被压迫民族的解放运动,使世界持久和平与人民民主获得有力的支柱。
天津市民主妇女联合会的贺电说:我们天津市八十万妇女,将以最大的努力,积极参加各项建设工作,坚决接受大会一切决议,为建设独立自由富强的新中国与支持亚洲及全世界被压迫姐妹的解放而奋斗。
山东省民主妇女联合会及济南、青岛两市民主妇女联合会在贺电中一致表示对大会能在新中国首都北京召开引以为荣,并相信通过大会定能把亚洲各民族妇女更紧密的团结起来,在国际妇联的领导下,把亚洲妇女解放运动向前推进一步。
中共甘肃省妇女工作委员会和兰州市民主妇联筹委会的贺电说:甘肃已经解放了三个多月,但是,几千年来对于妇女的封建压迫尚未完全打垮,摆在我们面前的工作是相当繁重的,我们除了加倍努力工作外,将要坚决地执行大会的决议。
罗马尼亚民主妇联贺电
【新华社北京十三日电】罗马尼亚民主妇女联合会电贺亚洲妇女代表会议,电文如下:亚洲妇女代表会议:
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代表一百六十万会员,向亚洲妇女代表会议致最热烈的祝贺和战斗的敬礼。亚洲妇女代表会议是千百万妇女和全亚洲人民一起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地奴役,一起争取民族解放、和平、面包以及人类生活条件的正义战斗中具有历史意义的步骤。中国人民已取得历史性的胜利,中国妇女以自由公民的姿态正为最后战胜国民党反动派而战的英雄范例,更加强了你们斗争的决心,和对最后胜利的信心。
你们在标志着战斗团结的国际妇联领导下召开的代表会议,强有力地肯定了亚洲妇女在保卫和平的世界广大阵线中的战斗力量。
罗马尼亚妇女联合会和罗国全体劳动人民共同争取国家进步与社会主义建设的斗争也加强了这一阵线。她们能够和英勇的苏联妇女,和你们亲爱的亚洲姐妹们,和全世界的妇女们一起为争取和平、自由与进步而斗争感到骄傲和幸福。
      罗马尼亚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 康斯坦斯·克拉西恩
                   一九四九年十一月卅日
西班牙妇女领袖依巴鲁里贺电
【新华社北京十三日电】西班牙妇女领袖多露丽斯·依巴鲁里电贺亚洲妇女代表会议,电文如下:
亚洲妇女代表会议转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蔡畅:
我谨向亚洲妇女们致敬。我深深地敬佩她们为着争取她们自身的权益和争取她们全民族的权益而向外国殖民主义者、帝国主义者和国内的走狗们进行着英勇的斗争。在亚洲妇女代表会议中,团结了许多亚洲国家中为着争取她们国家的独立自由而斗争的代表们。我谨向中国的妇女们表示一种特别的敬意,她们在长期的艰苦的战斗中已经战胜了而且产生了英勇的毛泽东所领导的民主中国。我谨祝贺你们在亚洲妇女代表会议中和在你们未来的工作中获得伟大的成就。
                莫斯科 多露丽斯·依巴鲁里
埃及妇女贺电
【新华社布拉格十三日电】埃及妇女电贺亚洲妇女代表会议的召开,电文如下:
从事争取民族解放、民主和平的伟大斗争的埃及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妇女们,对出席亚洲妇女代表会议的姊妹们表示她们同志般的团结。美英帝国主义者所加于埃及的反动政权,使我们的代表没有可能出发,但是,我们坚决向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表示,我们对它有完全的信心。我们并祝亚洲妇女代表会议获得巨大成功。我们从出野、工厂和集中营里向苏联亚洲共和国的姊妹们致同志的敬礼,她们给全世界的妇女们作出了模范。我们祝贺人民中国的姊妹们在民族解放运动中的伟大胜利。我们宣布与为反对帝国主义而进行着艰苦战斗的所有亚洲各国妇女们团结在一起。我们向所有和平的战士们致敬。我们将接受任务,使埃及永远不是和平前线上的一个弱点。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万岁!亚洲妇女代表会议万岁!殖民地国家妇女们争取独立民主和平斗争万岁!妇女们争取政治经济社会权利和美满生活的斗争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