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石市市府各单位发扬新英雄主义
 开展机关工作竞赛
工作方法已有显著改进
 继续推进竞赛运动的关键
 热情工作钻研业务
若干干部的错误态度须纠正
【本报专讯】以创造与改进工作方法为目标的机关工作竞赛,在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各单位普遍展开。二十天来,由于全体干部埋头钻研业务,各单位的领导方法、工作方法已有显著改进,工作中的忙乱现象已被克服或正在克服着。这些成绩的取得,乃是由于各单位明确地认识了竞赛目标,进行了深入的思想动员。竞赛开始前,领导干部以及一般干部均作了思想检查,大大加强了责任心;上下级关系,则因检查了领导,而益趋融洽。实行了集体领导,分工负责制,工作中的被动和混乱现象得以初步克服。但是工作竞赛中仍存在着急待纠正的缺点,主要是有不少干部,在工作上单凭热情,早上班、晚下班,只知延长工作时间,而不知道如何去创造与改进工作方法,因此,工作效率不高,且不能持久,这是由于对机关竞赛的目的认识不清而来的。另外,有若干干部对工作竞赛采取了错误态度,如有的老干部,认为自己革命多年,还能不干吗?用不着竞赛来激励。不知道老干部虽一般地树立了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但若满足现状,不肯虚心学习新鲜经验,创造新的工作方法,不能团结带动新干部共同进步,则会成为竞赛的障碍。有的新干部认为自己本来就是努力工作的,已经很紧张了,再一竞赛,吃不消。不知道仅仅有好的工作热情还不够,还必须学习政策,钻研并创造新的工作方法,向老干部学习工作经验,提高工作效率。而最坏的是有些人存在着浓厚的个人主义思想,认为竞赛是“捉大头”,说什么他个人的问题如不解决,他就竞赛不起来。对这种严重的自私自利思想,领导上已进行了严厉批判,要求这些同志加以彻底反省。为了使竞赛深入一步,市领导上再次说明:竞赛的目的是改进工作方法,改善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从工作中创造科学的方法,经过实践,肯定下来,形成制度,以便提高工作。为此,领导干部必须以身作则,参加竞赛;深入群众,发现问题,总结经验。对某些干部存在的落后思想,要加强教育,帮助改造;同时,要及时表扬模范,树立典型,把竞赛运动推进一步。

通化专区机关工作方法改善
 手续简化效率提高
经验是:负责人员带头干部开动脑筋加强研究
【本报讯】辽东省通化专区的党政机关近积极改进工作方法。地委、专署负责人员均到通化县治安村,吸取该村试行村人民代表大会经验,合作总社也下乡试办村合作社。林务局副局长、党委书记等,亦到作业地区,进行具体指导,以便更好地完成今年的采伐任务。公安分处、工会、矿务局等机关的主要负责人,都深入到农村或矿山实验,发现问题,进行指导。领导干部的示范作用,大大影响了一般干部。各机关按时办公,并改变了宿舍办公室不分的松懈现象。有的单位制订了一周工作计划或每日计划。电业局工务科,过去研究工作只有几个股长商量一下,现在则吸收工友参加,大家用脑子,加强了领导。专署财政科审计工作的改进最为显著,过去每月审核十三个县(市)的决算,每县需三、四日,经过研究,科学分工,现在两天或两天半即可批完一个县的,较前节省时间几达一半。秘书处王焕陛改进了文件的归案法,节省了公家的开支;他并以四天半的时间完成了过去一个月的工作。专署机关正准备给以精神物质的奖励。

配合学习高岗同志报告
 奖励优良工作者
东北人民政府秘书厅七十九人光荣受奖
【沈阳讯】东北人民政府秘书厅自从学习高岗同志“荣誉是属于谁的”一文及展开整编节约运动以来,各单位的工作都有很大进步,涌现了很多积极分子。领导上为进一步提高大家的工作积极性与创造性,于上月初布置推选工作、节约成绩优良的同志,经过各单位的酝酿与民主讨论,共选出了模范工作人员七十九名(一等十四名,二等二十一名,三等四十四名),约占全厅人数七分之一,包括干部、通讯员、公务员、工友等。并于上月二十一日举行了给奖大会。大会上介绍了他们的事迹。

专栏:学习通讯

从测验中看到的几个问题
中共鞍山市委宣传部
这次举行政协文件学习测验是在前一星期就经过了准备与酝酿的。测验的举行比较严肃与正规。测验后又经过个别的与集体的汇报。所以对全市干部学习,一般的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同时也暴露了属于学习领导上的好多问题。因此,我们这次测验与学习检查必须进行总结,以求得把学习向前推动一步。
 第一
这次参加学习政协文件的干部和职员(钢铁公司系统在外)一共是一九三○人。约占实有人数百分之八十六,现已实收到的参加测验名单和卷子是九八五人(有一部分还未送来)。没参加的人数是四六三人,测验成绩的总平均分是六一分,最高分数的单位总平均是八一分,最低分数的单位总平均是三二分。从测验中看,政协文件的学习,还是不深入的,成绩也不很好,因为测验还刺激了一下,否则,恐怕还不会有这种成绩。这说明了我们的干部学习还差,方法还得研究,同时制度也不正规,各机关学习也不平衡(有的根本没有学习)。因此,我们在学习方面有加以整顿与改进的必要。
 第二
测验能知道自己的进步,确能推动学习,但也有个别的机关漠然视之,为测验而学习,不过有的机关由偏差转入正途,从测验的推动而感觉到了学习的需要,有的单纯为了测验,测验结束就算是完成了任务,下面就是关于测验前后的几种思想表现:
(一)感觉测验能推动与帮助学习,这是一种好的表现。
1、测验以前,因为要做准备,所以普遍的紧张了,振作了,人人买书,没有通知买的也自动的买了(仅新华、西北两书店销售就有两三千本),电业局的职员,从公布试题以后,有的回家还学,一直学到夜深,好多人背的背,写的写,到处都是学习空气。
2、测验以后,对大家又是一个刺激,党训班的干部就认为:“这样测验测验好,不然还不知道我们天天学,到底学会没有,懂了多少。”有些没有参加的很懊悔,要求以后经常测验。不及格的特别努力,过去报纸只是一般的看,这次,大家争着看报纸,一定要争取“下次见面”,有的因为有工作没有参加测验的,找参加的同志要题目自己测验。工业区一个女同志第一次考五十多分,这次考六十多分,她说:“下次一定还得长十分”。另外一个同志向她挑战说:“下次我保证八十分”。还有很多文化水平低的同志,这次测验成绩很好,如七岭区邓玉宝,千山区的赵和,工业区的周殿清,铁东区的王德民都在八十二分以上。他们考的好,完全因为自己努力的结果,这样的同志应该表扬。
3、经过测验,普遍有了学习的要求,好多机关订立了制度,并且结合了工作,也提高了工作情绪,如工商局现在规定了每早跑步后,接着就学习,这样可以避免起不来和学习迟到的现象。他们的会计设法改变了工作方式,使得时间充裕了,可以抽出时间来学习。企业管理处、建设公司这些机关都变了,都经过了开会研究,市委本身也是如此,只是个别的如工会等机关还比较差,有些机关注意了业务,但在政治上学习是差的,这样也不对,业务比重大些,这是可以的,但是注重学政治、理论,还是必须的。   (二)为测验而学习,这是第二种表现。
1、把报上公布的十五道题抄了下来,背诵、默写,有的死背条文一字不差。结果,测验时,发现有不是十五道题以内的,便埋怨上级没通知(实际报纸上也都公布过),有的悔恨自己不该背教条,感觉吃了亏不如不背,也有的已体会到背教条不是学习的好办法,下次一定要联系思想,真正领会文件的精神。
2、有的知道快要测验了。因为工人生活报上说抽题测验,所以,就“押”起题来,有说第一题一定有,有说第三题一定有,在押宝,谁押到谁合适,结果,也有对的,也有错的,这样人测验完啦,也就没事了。
3、有的测验前很积极,起早贪晚,准备应付战斗。但是测验完了,倒觉得轻快了,早上也不起来了,学习也不积极了,算是过了一“关”,有的问“以后还测验不测验”?在他也许认为最好不要再测验了。
4、有的机关怕丢人,测验时,派学习好些的参加,这样使总平均好看些。有的临阵脱逃,知道测验开了小差,或请个病假,甲组也如此。
5卷子评阅以后,斤斤计较分数,“我怎么比他少一分呢?他怎么比我多”,甚至人家向他说句话,他都说:“我们不行,找我干啥”。
(三)第三种是少数人,自甘暴弃,反正不行。
参加测验的认为“没法子,只好参加”,没有参加测验的在想“我幸亏没参加,参加还不是不及格”。一部分老职员怕测验又不愿学习。有的文化水平并不很低,也不学习。有的为了服从制度,和大家坐在一起看书,但一点多钟也不见他翻一页。也有的干部认为做好工作就行,学习不学习不着急(不知道学习与工作成正比,会学就会做,好比做买卖光凭点老货底卖不多久)。此外农村工作同志和水平低的同志感觉不如人,“还是有文化水平的吃得开”,这些同志应该向邓玉宝、赵和、周殿清、王德民这些同志看齐。
第三
今后必须建立经常的测验制度。因此,测验以后就得马上公布成绩,不要拖延时间,为了使卷子快点看完,最好的方法,是集体评阅。这样不仅推动了全体学习,而且评卷子本身就是个学习。测验如果不很快得出结果,便减低了测验的意义和效果。至于用民主评阅的方法这次好同几个机关做了。但有的有偏差,分数标准也不齐,税务局较好。因此,评阅时:
一、首先由各小组把试题加以详细的讨论,得出结论,交给负责人归纳并集会公布,作为正确答案的标准,或由主要负责同志(水平较高的同志)将答案给以详细解释做为评阅标准。
二、由三至五人组成小组,共同评阅该三至五人自己的试卷,不必交换,应允许自己发表意见并引起争论,这样也能使他服气。这种评法,不是为了看卷子而分工,主要的能从评阅中提高每个人的认识,可以对照自己,使得思想一致。
三、不对的给以纠正,遗漏的给以补充,帮助他,并对每人卷子上提出意见。
四、评完以后,各小组举行汇报,将评阅中所发现的问题给以解释,总结出思想偏差,根据思想情况提出学习计划,不及格的重新学习。
第四
有文化水平的同志,理解能力较强,学习进度也快,也能多得东西;如中苏友协、税务局、新中教职员、报社等。因此,说明了学习文化的重要。很多工农出身的同志,感觉平时讨论也不错,但一写就不知道写什么了。凡有些文化水平的同志,这次测验,只要学习过的,答的都还可以。因此,我们号召文化水平低的同志应该大力注意学习文化。

辑安县各机关检查浪费
 严格执行节约制度
【本报讯】辽东省辑安县各机关,在统一的领导下,仔细检查了工作中的浪费现象,并订出节约计划现已开始执行。在检查当中,中共县委书记程大荒首先检查了自己的工作,推动各部门都作了认真的检查。如县府民政科检查出修建离城五十里的大桥时,事先未计划好,多运去四十包洋灰,二十丈板子,浪费往返人畜劳力。检查后各机关均建立了节约制度,并已开始实行,县政府等机关已撤去不必要的电话和电炉,江岸办事处规定货物仓库每星期检查一次;一切帐目采取严格的按级负责制。

北京邮管局调整印刷品、新闻纸邮资
【北京讯】北京邮政管理局及所辖各局十三日起调整印刷品类及新闻纸类邮资如下:
一、印刷品类:小包印刷品五十公分以内本区二十元,外区七十元,国际三五○元。大批印刷品每重一百公分本区四十元,外区一四○元,国际七○○元。商务传单外区者除收取印刷品资费外,每百份或其零数另加分送费三○○元,本地投递者只收分送费。
二、普遍新闻纸类:每重五十公分本区二十元,外区六十元,国际三○○元。立券新闻纸每重一百公分本区四十元,外区一二○元。总包新闻纸每重五百公分本区二百元,外区六五○元。
三、货样类:每重一百公分国内一四○元,国际七○○元。

新华社新疆分社成立
 新黔日报在贵阳创刊
【新华社迪化十三日电】新华社新疆分社七日在迪化正式成立。
【新华社贵阳十三日电】中共贵州省委机关报“新黔日报”已经在十一月二十八日创刊。该报二日发表社论,号召全省人民迅速安定社会秩序,恢复生产、修补公路,大力支援解放全西南的进军。

旅大地区各市县区村普建群众文化组织
 大批业余剧团展开活动
【本报讯】旅大地区各市县的文化馆、文化俱乐部、文化站,大部已修建完毕,正开展各种群众性的文化娱乐活动。旅顺市文化馆设有文娱、图书等三十个室。铁山等五个区俱乐部,六个月来举办讲座、报告等二百十八次。全市共有一百七十四个文化站,设有图书、乐器等,有一百五十个剧团,一百七十四个秧歌队,二百五十个黑板报。金县三个月来已建筑十一处区俱乐部和一百九十七处村文化站,成立了十二个区剧团,一百多个村剧团,规模甚大的群众性文娱活动正在开展,仅卅里堡区俱乐部即已演剧、放映电影、举办讲座达百余次。南山区毛茔子村建筑了十八间房的文化站,内分图书、娱乐等室,并已举办了讲座、照片展览会,有一万六千五百多人参加。大连县经半年建设,县文化馆与南关岭等五个区俱乐部以及各村的六十五处文化站已开始活动。县文化馆已组织了十七次干部学习报告会。小坪岛区的俱乐部也已组织了十多次报告会,并举办了妇女卫生讲座、苏联照片展览会、以及揭露会门破坏活动的一贯道展览会等。各文化站共组织了七十二个业余剧团,配合开展各种文化娱乐活动,提高了群众生产情绪,群众一有闲空就到文化站看书看报。

开封市人民政府卫生科
 训练医师药剂生
 政治业务课程一年讲完
【本报讯】开封市人民政府卫生科为加强汴市医药人员学习,提高其技术与政治水平,于上月开始协助市西医师公会及新药业公会举办西医师讲习班及药剂生夜训班。西医师讲习班现有学员一百八十人,每星期有业务学习四次,政治学习一次(均在晚上六时至八时),业务学习课程有药理学、解剖学、生理卫生学及细菌学等,由该市经验丰富及业务水平较高的医师担任讲师,分两期讲授,全部课程预计一年学完;政治学习请专人作报告。药剂生夜训班现有学员九十八人,每晚学习两小时,其课程有药物学、制药学、调剂学、药物数学、药物化学与政治课,由河大药库及河南制药厂技师等讲授,学习期亦定一年;学员全系该市各药房经理及店员,经费由新药业公会自筹。

南京十个科学团体举行联合年会
【新华社南京十三日电】南京十个科学团体在十、十一两日在原中央研究院举行联合年会,参加的有中华自然科学社南京分社、南京药学会、以及中国天文学会、中国气象学会、中国土壤学会、中国动物学会、中国化学会、中国地理学会、中国地球物理学会、中国植物学会等会的南京分会。

中央、北京人民电台今日广播要目
【本报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今(十四)晚十八点三十分自然科学常识讲座:“从水泥谈到我国的水泥工业”。十八点第一次文艺节目:由香艳秋演唱京韵大鼓“王银生带路取北峰”。二十一点第二次文艺节目:播送苏联音乐。
【又讯】北京人民电台十二点三十分职工时间:许平讲“手工业工会工作委员会九个月来的工作情况”。十六点十五分儿童时间:孙敬修继续讲苏联童话“阿娜依特”的故事。十六点四十分青年时间:李亚群在青年团中学宣教干部业务学习会上的讲演记录,题目“学校壁报和通讯工作”。十七点音乐节目:汇文中学歌咏团演唱新歌曲。

依靠积极分子,是工作中成功的最重要条件
白俄罗斯共产党莫诺得契诺州委会书记 克里莫夫
布尔塞维克党的伟大领袖及组织者列宁和斯大林教导说,布尔塞维克的力量,在于能使数百万非党的干部团结在党的周围。斯大林同志指示说:“没有这样的积极分子,我们党的发展是不可能的。如果党周围的广大非党积极分子层,生长着巩固着,那么党就会生长巩固起来;如果这样的积极分子不存在,党就会空虚衰弱起来。”
一九二四年,斯大林同志在农村党基层组织书记的会议上的讲话中,曾指定了我们党在农村中的基本任务,即是由农民中创造出多数的非党积极分子。对于我们这年青的苏维埃一州的共产党员来说(莫洛得契诺州),培养地方积极分子的任务,是特殊重要而迫切。
如众所周知,白俄罗斯共和国西部各州的居民,没有在那伟大的政治教育学校中学习过,而东部各州的劳动者们,在苏维埃政权年代,曾由布尔塞维克党领导着,在这样的学校中学习过。莫洛得契诺州的居民,从社会的和民族的压榨下解放后重新团结到统一的白俄罗斯苏维埃国家中,这只不过是一九三九年的事。但是,大家都知道,劳动者只在很短的期间,就和社会主义建设结合起来。但是这建设很快地却被希特勒德国强盗式的攻击打断了。
党组织研究了本州的特性,集中其主要力量以教育贫农、中农阶层与地方知识分子中的非党积极分子。
在农民(首先是其先进分子)的积极支持下,党组织今年能保证按时进行了农业工作,完成了谷物准备,执行了纳款和其他形式的国家义务。在农村积极分子的帮助下,我们成功地解决了一个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把个体的村庄引向社会主义集体农场的发展道路上去。现在,州内大部分农民经济都已团结在集体农场中了。
在非党积极分子的参加下,村庄中实现了广泛的文化建设。到白俄罗斯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三十周年时,就已经消除了成年文盲。并逐渐地进行着儿童的普遍七年义务教育,建设了约三百个新学校。
战后数年中,苏维埃政权的地方机关,由党组织巩固起来了,并于其周围创造了广大的积极分子。数千男女农民都成为被选者——村庄、区、城市和州苏维埃的代表。在村苏维埃下经常工作着的委员会中,除去代表外,还有八千以上的积极分子,参加工作。
对于妇女间的政治工作,也给与了特殊的注意。妇女在从前是居民中最落后和最受压迫的一部分,现在每个村苏维埃下,都设有妇女代表会议,团结了约有八千人。
党组织和从前的男女游击队员,不仅没有失掉联系,而且还更巩固起来。从苏维埃军队中复员回来的人们,就是我们村庄中的积极分子。
共青团在进行一切工作中,是党组织的有力支柱。州内共青团组织的数量,比战前增加了五倍多。村庄中有近一万个共青团员在工作着。
对扩大并加强与积极分子的联系,我们采用了各种不同形式的工作,今年,各区举行了两次农民积极分子的会议,会上讨论了最重要的经济、政治问题,并举行了政治报告。
村庄中农民积极分子的集会,是正规地举行着。州委会及各区委会,经常地派出一批长期的宣传员在居民中进行政治工作。
春天和夏天时,州和各区都举行了集体农场积极分子大会,会后各区又继而举行了全体农民积极分子大会,讨论了集体农场建设的实际问题和完成社会主义竞赛义务的问题。
还在去年时,州委会就制订了广大农民积极分子的研究组织,以研读列宁和斯大林关于集体农场建设的著作、农业组合的规章,以及党和政府关于农业问题的决议。
积极分子政治意识的增长,在这件事中即可明显地看出:积极分子中最好的代表,已被接受参加到光荣的布尔塞维克党的队伍中了;由于年青的共产党员的加入,党员候补党员和共青团的农村基层组织,一年年扩大着:现在绝大多数的村苏维埃中,都有党组织。近来,它们已显著地巩固起来,把非党的积极分子,集结在自己周围并依靠他们的帮助,成功地完成着当前的任务。
我们举一个例子,拉多什克维奇区的哥拉尼奇地方党组织,是前年末才组织起来的。地方党员布罗夫克、霍姆奇克、穆沙维兹和古兹米柴夫同志,在农民中进行着巨大的政治工作。党组织的积极分子,共有一百名。党组织把每个方案,都预先和积极分子讨论,然后依据他们的支持而胜利地实现了。例如,去年春天,共产党员提议在高尔涅克村庄建设一个七年学校。非党的积极分子们,热烈地赞助这个提议。村庄内全体居民,都参加了新学校的建设工作。
哥拉尼奇的党组织,时时巧妙地宣传着集体农场制度。共产党员和积极分子共同研读斯大林同志关于集体农场建设的讲演,研究农业组合的可做模范的规章。然后,积极分子向全体农民讲述,同每个人谈论,使他们相信集体农场道路的正确性。这工作达到了良好了结果。第一个集体农场,是在十月革命节三十一周年前夕在奥索维兹村庄中组织起来的。现在,哥拉尼奇村苏维埃的贫农及中农,都走上了集体农场生活的道路,共创立了十个集体农场。
由党组织所培养的地方积极分子,愈来愈成为提拔有才干的人来做领导工作的基本预备队了。村苏维埃中,三分之二以上的现在的主席及书记们,都是从前的普通农民;几乎一切农村阅览室的领导者、农村消费合作社主席、农村商店的领导者、低级财政工作人员、储备及邮政组织——都是本地人,是我们的积极分子。
数百个有才能的人,从农民群中被提拔了出来。从前没有土地的农民的儿子阿那索维奇,从军队中复员后被选为拉布恩村苏维埃的主席。他成为农民的先导,是党的事业的积极战士。还在去年时,这个村苏维埃就完成了集体化。集体农场成功地发展着社会经济。苏维埃政府以列宁勋章来褒奖阿那索维奇同志。
这样的人是愈来愈多起来了。农村少女丽莎是共青团州委会的秘书,留得米拉是奥斯特罗维兹区共青团区委会的秘书;农民菲奥番和尼吉塔,是全州知名的集体农场生产的组织者。
莫洛得契诺州的农民,以政治的及劳动的巨大提高,来迎接临近的白俄罗斯人民重新团结的十周年。大量的农民走入集体农场。因此,党组织的任务也就大大增加了。党组织依靠着自己的广大积极分子和全体农民的支持,能保证青年的集体农场的发展,巩固它们的经济组织,使组合经济达到快速的增长,提拔及努力地增加可靠的和经过审核的集体农场领导干部。以苏维埃爱国主义的精神,教育集体农场庄员。
莫洛得契诺州的党组织,时时依靠着广大的非党积极分子来完成这一切任务,并向前推进。(君强译自一九四九年十月十九日真理报党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