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毛主席的声音
张铭
我们听惯了你的声音
每当
革命最艰难的时期
我们便听到了你的声音
你的声音
象洪钟那样响亮
象泰山那样坚定
你的声音
给我们指出了道路
使我们看到了光明的前程
历史证明了
你每一次发出的声音
都给全国人民带来了信心
克服了危难的局面
得到幸福、光明
今天
在新中国开始全面建设的日子
你又向全中国人民
发出了你那洪亮而坚定的声音:
“有困难,有办法,有希望。”
“估计明年要比今年好,
三、五年经济可能完全恢复。”
你那充满信心的话
给我们带来了伟大的力量
你的声音
象一座桥梁
我们踏着它
必然的过渡到胜利的彼岸
你的声音
象一架梯子
我们攀登着它
必然的达到胜利的峰顶
你的声音
就是力量
你的声音
就是办法
你的声音
就是希望
你的声音
就是胜利
毛主席啊毛主席
让我们永远追随着你的声音
在胜利中前进
             (十二月七日晚长辛店)

先烈的热血和我们底任务
 “回忆欧阳立安的就义”读后感
亚群
六号本版刊载的“回忆欧阳立安的就义”一文,是值得大家注意读,细心想一想的。
郭沫若先生来解放后的北京,大伙热烈欢迎他,“下车伊始”,他即感慨万端地写下了“多少人民血,换得此尊荣”的诗句。
一位记者说,在人民政协召开的时候,他访问某将军时,某将军屡次拍着他说:“孩子,胜利不是容易得来的啊!”言下不禁眼眶发红。象某将军这样身经百战的长胜将军,在人民胜利的今天,也不免一面欢欣一面悲痛。这说明了只要是献身革命,经过那些艰辛的岁月的人们,今天谁又不是这种心情呢。
血,先烈们的血啊!
与欧阳立安同志一齐就义的二十三位先烈,因为当中有胡也频、柔石、殷夫诸人是当时左翼文坛的作家,所以他们的就义,当时不仅引起党内外爱好文艺青年们的关心和愤慨,同时全世界进步的作家、学者、科学工作者都联名向蒋介石匪帮政府抗议;当时党中央的秘密刊物“红旗”杂志上也记载过二十三位烈士的名单,但象黄理文同志这样具体生动的报导的文章,在我还是第一次读到。这当中,我们看吧,十八岁的立安同志在就义之前,他主张“买点酒菜吃”,但不是反正快死了,享受一下的消极想法,而是“以便在临刑时唱国际歌,喊口号有精神些!”而青年作家胡也频同志则要求理一次发,为了什么?为了“就义后给反动派拍起照来更威武一点,就是做了鬼,对反动派也不会放松的。”总之,所有的烈士们都是那样大义凛然,慷慨地为祖国为人民献出了他们底头颅热血。
自然,近三十年来,在蒋介石匪帮的屠刀下,同样壮烈牺牲的先烈是难以数计的,二十三位也不过是其中最小最小的一部分,然而,就是这最小最小部分的纪载,也够使我们——新来者,未死者——追怀先烈,知道应当如何自奋自勉了。
“人民胜利的果实是成千万的先烈们的血肉换来的。”这不能当作一句时髦语句使用,我们应当深切地体味这一血的史迹及其具体内容。我们今天的任务决不是如何分配和享受这果实,而是如何巩固,发展,壮大这果实。
假如今天还有人要在革命队伍中计较一下个人的名位;或者觉得“生活太苦”,“兴趣不合”,而在工作上闹撇扭;或者觉得老子是老革命,应当享受一下,做做“官儿”;以及有什么“不如”什么的牢骚等等的话,我希望读读这篇文章,回想一下先烈们底血!
总之,凡是革命工作的参加者,一有个人打算的念头时就回想一下先烈们底热血而问一问自己底任务吧!

制作新洋片的几点经验
北京市立第一人民教育馆分馆 崔巍
改造旧洋片,创作新洋片,在中国老解放区已不算是一种新的尝试了,特别是在陕甘宁边区里,已有了很好的经验与作品出现。但是这种工作,现在还须要普遍推广的事实也是不可否认的。
这一次,我在北京市立民教馆领导下,绘制了新洋片“刘胡兰”。在绘制过程中,获得以下几点不太成熟的经验。
在书法上不要拘泥于单线平涂法
单线平涂法,就是用黑线条勾勒轮廓,颜色平涂的方法。因为他能给人以明确的概念,为一般民间艺术,特别是年画里经常地采用。我这次也多半采用了这种画法,但是我没有拘泥于这种画法,也采用了西洋画的明暗、透视的写实手法,使画面增加了现实的感觉。有些画面也采用西洋画的色调统一的方法,使画面给人以统一情绪,象刘胡兰冒雪劳军,就采用了寒色调子;石三海与石头密议谋害刘胡兰,就采了阴暗的调子。根据我听到的反应,这种手法群众是可以接受的,并且所感受的印象更深。这说明群众接受艺术的程度不会如有些人所想象的那么低,群众所喜见乐闻的也不见得只是呆板的单条平涂法。
一张洋片无妨叙述两个事实
新洋片不能象连环画那样篇幅多,在一张洋片可以把多种事实绘制上去,这在旧洋片中是经常使用的。我这次把刘胡兰救治伤员和解放陈五子,就绘在一起。把刘母和司令员谈话,与人民解放军的进军,群众的支前,也绘在一起。这样不但节省篇幅,而且使画面饱满、热闹,更为群众所欢迎。
但是用这个方法不要忘掉了画面的主题,不要破坏了画面的统一,讲解时候也要分清时间、次序。
要注意人物的刻划
这次因为我没有很好的绘画基础,人物的刻划很差。不过我采用了一个补救的办法,就是用人物的服装和色彩来帮助群众分析人物。这办法一般绘画基础较差的人也无妨使用。

专栏:人民园地

黑石坡煤窑演义(50)
康濯
 四十六 窑底
直到现在,老尹才真正注意到窑。他和拴成拿上了过去老白作的开窑计划,高高兴兴地寻大三去。他知道大三那股蹩扭劲,对他还有些不满意,但他没结记这些,他还头一回称呼人家叫“大三”,并说:“过去我着实是没看重这窑,耽误了大事;可我也就是不摸门,连窑底是方是圆也没见过。咱反正学习吧!走,大三,咱们下窑看看去。”大三听了这阵话,心气不觉平和了些,拴成又说:“老尹拿着你们那底底光问我,我也是半瓶醋。走,咱也学学去。”大三就戴上破礼帽,和二人相跟着走了。
他们先下西口小窑,大三在前,拴成在后,一人点着个油扁,前后照应着老尹;窑里窑外的窑黑们,见老尹下窑,也都喜笑着和他说话,并且这个叫他解下@子上围的白毛巾,免得闹脏了,那个又递给他一条破麻口袋,披在头上挡水。他们往下下着,大三边走边告老尹各样事物,老尹也问得挺多,大三也说得挺细致,象那煤墙中间一块块黑黄的物件叫“铜”,不能烧,只能熬黑矾;煤墙中间的白土是“乾”,能烧砂货,石头嘛,炭是古年代树木变的,石头变不了,所以还在那……连这些老尹也问得挺清楚。老尹又问大三是怎么识别方向的,怎么明明象是东,倒却是北?大三道:“这只有靠肉眼见得多经得广,别也没道理。”拴成笑道:“这还不跟你们认字一样么,老尹!好比我识字不多,大三叔那张远禄的‘远’字,我老是跟;‘运’字‘道’字分不清,这可稀罕哩!”这时他们察看了过去玉宝没刨透的风筒,接着又转过一条大岔道,只见刨炭的人里边,天禄正躺着刨下块百十斤往上的大炭,老尹看得“呵呵”笑起来;旁边牛宝忙道:“老尹别笑,看我这!”但牛宝刨下来的,却不过天禄那一半大小,人们笑了!牛宝爬起来擦擦汗道:“@他妈不行!咱见天跟天禄爷学的,就是不顶!”拴成笑道:“你要赶上人家,怕还得十年!”天禄道:“他这阵子倒就是卖劲,干得不赖。”牛宝忙巴结拴成道:“你个大主任可不敢小看我呀!你问天禄爷,这些时我着实是他妈吃奶的劲也使出来了。”泰成也过来夸说牛宝就是学好了,大三却扭回头就往窑外走;这边泰成没理大三,但还缠着老尹说这说那地,直把他送出窑外。
他们又下东窑。这里下去七八丈就是水,老尹就掏出了那张计划,听大三细说着,并和拴成算着帐;老尹听着这一切计算都那么周密,不禁高兴起来,自己随口说道:“还闹得这么科学哩!”接着他又问:“你这透风筒得多少日子?”大三见老尹高兴,也就直说道:“你这话不在行道!咱们反正破着命干,可透风筒的营生不是肉跟看着的,那谁敢说准定?谁能说准炭里头有什么物件?”老尹又道:“可你总得拿住几成子底底吧!”“这我不瞒着,也不夸口,反正七成是拿稳了的。”老尹更高兴了,就又计算着往后能下多少人、出多少炭、赚多少钱,他一边算,一边心眼活跳活跳地,不禁想起他听说阳泉有个矿,刚解放时因为军事形势不稳定,加上领导没认识工矿的重要,没决心立时打存水出炭,连矿上安一个人打打水照管照管也没批准,结果半年后再拾掇,光打水就花了小米一二百石的!老尹又想起毛主席说过的中国工业化的前途,和平日跟老白捣拉的一切;自己还是念过中学学过科学的哩!这十年农村工作,却闹得眼光这么狭小,连农村的一点土法工业也认不清,三四千斤粮食闹个窑还那么着怕!当他在窑外走的时候,他低下头来说:“大三,使劲干!拴成,今黑家好好帮大伙讨论讨论,只要浑村大伙都乐意闹这窑,都同意拿出现洋来,咱们立时就动工!”说完,他们各自吃饭去了。到黑夜,老尹也没有参加会去,又找大三捣拉了一夜土窑和机器大矿的事,心中高兴的不行。

专栏:自然常识

昼夜
杨光中
古时候的人告诉我们说:天圆地方,太阳、月亮、星星就绕着地转圈。后来科学家说,这些活是不对的。不是天上的东西在动,而是地在动。可是为什么我们每个人都明明白白的看见太阳每天早晨从东边出来,跑到西边去落山呢?为什么我们晚上看到月亮、星星都慢慢的由东往西挪呢?要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先来举一个例子。我们都坐过火车或者汽车电车的。当我们坐一辆开得很快的车子里的时候,我们向窗外一望,就看见车子两旁的电线杆、树林、房屋、路上的行人都在飞快地往后跑;自己倒好象并没有动。可是实际上,电线杆,房屋都是不能动的;动的是我们自己,是我们自己的眼睛在往前跑。本来有一棵电线杆在我们前面的,过了两秒钟我们的车开了过去,它就变到我们后面去了;看来就象是电线杆在动一样。
我们站在地上来看天,也是这样。太阳、星星都是不动的(月亮除外),地球自己在转。地球上的人就忘掉自己在动,反而以为是太阳、星星在动。地球是由西往东转的,所以我们看太阳、星星、月亮是由东往西去的。正象我们坐上一辆由西往东开的车,就看见车外的电线杆由东往西跑一样。地球是一个大的扁球,它的转法就象一个轮盘一样,它的轴是向着南北方向的,所以它是南北不动由西往东的转的,打一回身要化二十四个钟头,也就是一天。
我们这里说的打转转,和形成春夏秋冬的地球绕着太阳转圈是两回事。地球一方面要绕着太阳转圈,同时自己又要打转转。它这种转法有点象小孩玩的陀螺。地球绕太阳转一圈要化一年功夫,造成一年四季。它自己回一个身要化一天的功夫,分出昼夜来。
现在我们来看昼夜是怎么分出来的。我们先来做一个实验。在屋子里摆一盏灯,我们站在它的旁边打转转。当我们面对着灯的时候,胸前是亮的,背后是黑的。后来我们转过去半圈,把背对着灯了,这时胸前是黑的,背后就亮起来。要是再接着转半圈,胸前就又照亮了,背后又落入黑暗之中。地球上的昼夜也就是这么来的。太阳就象是那盏灯,地球就象是那个打转转的人。太阳照射的那一面是白天,太阳照不到的一那一面就是黑夜。地球一打转,白天黑夜就替换着来了。地球打一转要二十四个钟头,所以一天加一夜也就是二十四个钟头。
各位一定还注意到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现在冬天天黑得那么早,天亮得又那么迟?在夏天是晚上八点多钟才天黑,早上五点钟就天亮了。换句话说:为什么冬季昼短夜长,夏季昼长夜短?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一定要回过头去想一想冬天和夏天的不同。这是由于地球是一面倒而且绕着太阳转圈的缘故,地球在每年七八月把北半球冲着太阳,而在年头年尾把南半球冲着太阳。在年头上我们北半球过冬季的时候,太阳直照在南半球上,北半球的人只能摸一个边来晒晒太阳,因此我们呆在太阳光下面的时间也不会久,也就是说:白天短,夜晚长。反过来,到每年七八月间的时候,我们北半球是向着太阳的了,所以北半球上能照得到太阳光的范围特别大,我们呆在太阳光下的时间也久,也就是说:白天长,夜晚短。夏季昼长夜短,冬季昼短夜长就是这个道理。
每年冬至是太阳偏得最斜的时候,所以冬至那天白天最短,黑夜最长。每年夏至是太阳笔直的当头照的时候,所以夏至那天白天最长,黑夜最短。
在北半球的冬天,越往北去,太阳越偏,白天也就越短,黑夜越长,最后到了地球的最北的那一带地方就完全看不见太阳了。这个地方叫做“北极”,就象在我们头顶上脑门心的那一小块地方一样。那儿一天接一天都是黑夜,这样的黑暗世界要连过半年之久,一直要等到来年春季,太阳开始直射北半球的时候才能重见光明。但是这一见又要见半年的太阳。因为这时候是轮到北半球来向着太阳了,任凭地球怎样由西往东打圈圈,太阳光始终抓住地球最北的那一块地方。这就好象我们站在一盏从斜上方照准我们上半身的灯旁边的时候,无论我们怎样打转,我们的脑门心总是被灯光照得亮堂堂的,只有我们的胸前背后才一会儿黑一会儿亮的。北半球的北极也就象我们的脑门心那样一直被太阳光照亮。一直到秋分时节,太阳光又去直射南半球了,北极才又堕入黑暗。所以在北极地方一年只有一个白昼,一个黑夜。白昼要连过半年之久,黑夜也要连过半年之久。那儿过白天的时候当然是夏季,过黑夜的时候是冬季。地球最南边的那一带地方也是一样,那儿叫做“南极”地方。南极和北极因为太阳老是斜照的缘故,天气很冷,整年冰天雪地,从来也不会化冻,并且每年又有整半年的黑暗时期,那儿的人民就在这种艰难困苦的环境中和大自然作战,改造世界争取生存。
                      (新华广播稿)

“祖国的海岸就是我们的家”
 海防部队学习政协文献后的新气象
肖萌
经过一个多月的“政协文献”学习后,全体指战员都明确的认识到人民解放战争在全中国的胜利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只不过是中国革命过程中的万里长征的第一步。中国要由一个农业国变为一个工业国,以进入社会主义社会,不但需要以工人阶级来领导,工农联盟为基础,全国人民团结起来,共同努力从事各种建设;而且,还必需要有一支强大的国防军来保卫着它。因此,指战员们都一致表示:“不但要当开国英雄,而且更要当一个光荣的建国英雄!”战士们也都以肩负着“人民解放军永远是个战斗队”的伟大任务而光荣,自豪。某营的战士们给朱总司令写信说:
“敬爱的朱部司令:
我们在海防线上向你敬礼。我们学习了政协文献,当上级传达你在政协会上代表全军向全国人民表示的保证时,我们心中的高兴,文字是不能写出的,我们真的是好象见了你。我们是在全心全意的接受着你给我们的命令。我们认真的讨论,都表示:‘坚决去掉个人打算,在海防线上展开紧张的正规训练,作到军事政治文化都要进一步的提高,向正规化,向国防化迈进,来执行你的命令!放心吧,’敬爱的总司令。好好保养你的身体,好领导我们革命到底。最后,向你致以最高的敬礼!”
在学习中,老战士更加受护自己过去的斗争历史,想巩固它,发扬它;新战士们则遣憾参加革命晚,坚决要在建国中争取为人民立功。同时,大家都认识到过去艰苦作风的可贵,而提高了大练兵的情绪。当部队学习了“中国革命能够胜利的几个基本原因”后,某团一连新战士杜光宇说:“老同志们曾为了中国革命而艰苦奋斗,这是多么光荣啊!而我在半年前还为阎锡山当兵,对新中国一些没有贡献!”于是就向全班表示:“在练兵中坚决争取模范!”所以,他就积极练兵,天下雨时,他自动的在屋子里练习军事动作,每到课外时间,就帮房东去干活。
某团四连支部委员会作出决议向连队号召:“开展三比运动:首先向执行着战斗任务的野战军比,他们正在风霜雨雪中进军,战斗;我们就应以战斗的精神,保卫海防和完成正规训练的任务。二,和过去的艰苦日子比,过去我们也曾在风霜雨雪中进军、战斗、爬山、涉水;现在应该保持着那种优良的作风。三,要和在灾难中的人民比,今天灾区的老乡们正向灾情困难作斗争;我们应该处处节约以减轻人民负担和救济灾民,要向闹享受的意识作斗争!”
现在正以战斗的精神,努力学习军事、政治、文化;也正以战斗的精神来克服困难。部队建设营房,为了减轻人民负担和节省民力,将有特长的同志们,如过去作过石工、泥瓦工、木工……的人才都集中起来,组成了一个建设大队,全体战士们也都正在利用课余时间抬土、打坯,在海防线上建设自己的防地。战士们都兴奋的说:“祖国的海岸,就是我们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