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思想改造范例
(自雁编定价二七五○元)
思想改造是今天每个进步青年的迫切要求。改造思想要从多方面去致力,而阅读有关思想改造的实际事例,所起的作用往往比单阅读理论文章更大。本书精选有关思想改造的故事十六篇。大部分是老解放区模范干部的故事,人物有知识分子出身的技术人员,有劳动英雄,有医务工作者,有乡村教师。卷未选列名家论述思想教育、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文字六篇,作为附录。读了故事,再读论文,可以收互相印证之效。全书十四万字。是大、中学生,机关干部,一般职业青年的优良读物。作为中等学校政治课补充读物,尤其相宜。

周总理欢宴各国妇女代表来宾
 席间各种语言一致欢呼:毛泽东主席万岁!斯大林大元帅万岁!
【新华社北京十一日电】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周恩来总理今晚七时在北京饭店欢宴亚洲妇女代表会议的各国代表和各国来宾。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朱德、刘少奇、李济深、张澜,中央人民政府秘书长林伯渠,中央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沈钧儒,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副总理陈云、郭沫若、黄炎培,北京市人民政府市长聂荣臻,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名誉主席何香凝,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李立三、刘宁一、朱学范,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会主席廖承志,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冯文彬及政府各部门首长百余人应邀作陪。宴会在亲密团结的气氛中进行。周恩来总理首先代表中央人民政府及全国人民向到会的各国代表和各国来宾致欢迎词,朱德副主席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致欢迎词,国际民主妇联总书记古久里夫人致答词,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名誉主席何香凝、苏联全国妇女反法西斯委员会副主席巴菲诺娃、朝鲜北部民主妇女同盟主席朴正爱、捷克人民议会副议长安娜·荷第罗瓦,美国妇女会代表伊利萨伯·米纳德、印度代表阿米塔·台维、蒙古代表多龙玛贾娃相继发表演说。
周恩来总理致词说:中国革命经过三十年来长期奋斗的过程,每当革命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常常想到全世界上有我们的朋友,首先有苏联鼓舞我们,还有各国的革命运动鼓舞着我们。现在情形倒转过来,中国革命的胜利又正鼓舞着世界上各个为民族独立而奋斗的人民,也鼓舞着各被压迫民族的解放运动。我们保证尽最大努力来援助各国的民族独立运动和各国为争取世界持久和平而进行的斗争。周恩来总理说:世界上任何革命运动没有妇女参加是不会达到完全胜利的。我可以将中国的经验贡献大家,这就是妇女的解放运动必须与民族独立运动、人民民主运动结合起来才能得到胜利。
朱德副主席致欢迎词称:亚洲妇女代表会议的召开,表明被压迫人类的斗争已经发展到亚洲这样经济上、文化上比较落后的地方,而且已经在亚洲的妇女群众中广泛地发展起来了。他说:这个会议在北京召开是很有意义的。一年以前北京还是不自由的地方,过了一年,情形就发生了大变化,我们就可以在这里开今天这样的会。由此可见帝国主义是可以赶跑的,帝国主义是可以打倒的!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经验告诉我们,要打倒敌人,必须有广泛的群众团结,必须有国际的团结。亚洲妇女代表会议的任务,就是建立国际的广泛群众性的反对帝国主义的大团结。
古久里夫人及各国代表和来宾的讲话中一致热烈地称赞中国人民的伟大胜利,他们指出这个胜利也就是全世界男女的胜利。
宴会上宾主曾数度起立为世界持久和平与人民民主而干杯。中、苏、朝、蒙、法、英各种语言一致高呼着:“毛泽东主席万岁”、“斯大林大元帅万岁”!

亚洲妇代会议举行二次大会
 邓颖超作重要报告
指出今后亚洲妇女的主要任务
 印度伊朗朝鲜代表痛斥帝国主义罪行
【新华社北京十一日电】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邓颖超在今日亚洲妇女代表会议第二次大会上作了关于“亚洲妇女为民族独立、人民民主与世界和平而斗争”的报告。报告共分六个问题。邓颖超首先说明亚洲各民族是具有悠久文化历史的民族。由于帝国主义强盗们的掠夺和迫害,亚洲人民特别是亚洲妇女沦于悲惨的奴隶地位。但是,亚洲人民和亚洲妇女决不是顺从的奴隶,他们曾经和正在不断地为民族独立和人民民主而英勇斗争。在抵抗日本帝国主义者和现在的反对以美帝国主义者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及其走狗的斗争中,亚洲妇女所起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今天在许多亚洲国家里,要求民族独立与人民民主的武装斗争已经或正在日益成为人民斗争的主要形式,妇女的民主运动也已经或正在日益和武装斗争结合起来,成为武装斗争的有力配合。中国的经验告诉我们:只有坚决地以武装的人民来反对武装的反革命,殖民地半殖民地被压迫民族的人民才能得到自由和解放。几个世纪以来亚洲人民和亚洲妇女不屈不挠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民主与持久和平而斗争,到了现在,已经获得了丰富的胜利果实。中国人民的伟大胜利,更鼓舞了全世界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的斗争。
关于今后亚洲妇女的主要任务,邓颖超指出:在所有尚未解放的殖民地和附属国里的妇女们,应该与全体人民紧紧地团结在一起,即在工人阶级的领导之下,团结农民阶级、小资产阶级、革命的知识分子及民族资产阶级,建立民族的统一战线,坚持斗争,以争取民族的彻底解放和人民民主政权的建立。在已经解放了的国家里的妇女们,要十分关心那些被压迫国家姊妹们的痛苦,并且用一切的办法来支援她们的解放斗争。同时我们还必须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与人民更加亲密地团结起来,我们要坚决地拥护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阵营,我们并永远紧紧地团结在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的旗帜下,和全世界民主妇女共同奋斗。
邓颖超报告历时两小时,报告完毕后,各国代表进行讨论。今天发言的计有:印度代表阿米塔·台维,伊朗代表玛辛·法洛基,朝鲜代表朴正爱。各代表一致痛斥帝国主义者对于她们国家的人民和妇女的残忍迫害,并坚决表示团结在国际民主妇联周围,为反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而斗争。
今日大会上,中央人民政府司法部长史良代读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宋庆龄给大会的贺信。英国来宾玛利安·拉麦尔逊夫人、捷克来宾安娜·荷第罗瓦、新疆代表、东北民主妇联及中华全国总工会向大会献礼、献旗、献词。(附图片)
中华全国总工会向大会献旗 (杨振亚摄)

川粤桂湘连克十六城
 川东重要商埠万县解放
【新华社西南前线十一日电】川东人民解放军于六日至九日三天中连克云阳、万县、垫江、梁山、忠县、邻水,广安等七城。人民解放军系于六日进驻云阳,旋即继续向西疾进,于八日解放四川重要商埠万县。另部解放军于七日解放匪空军基地之一的梁山,缴获弹药库两所,并击溃匪九十八师残部,俘匪师长朱声沛、参谋长单树均等四十余名。同日解放忠县,俘匪自卫团八百余名,缴获轮船一艘。另部解放军七日解放垫江,国民党县长率部投诚。由重庆北上之解放军一部,亦于六日解放邻水,并于九日解放广安。在解放军汹涌进军中,匪四十一军一二五师三七五团团长陶百阳率部一千五百余名,于酆都以北向解放军投降。
【新华社华南前线十一日电】在广东和广西两省边境地区追歼白崇禧匪部的人民解放军继续解放防城、上思、思乐及桂平、平南等五座县城,共俘匪七十一军军长熊新民,匪八十七师师长吴涛、副师长刘珍汉等五千余名。人民解放军南路大军系于八日解放广东西南滨海要地防城,在追歼逃匪途中俘匪一二六军三零二师一千五百余名。同日解放上思县城,歼匪县保安团全部,并追歼西逃的匪七十一军直属队大部及八十八师师部与二六二团,俘匪三千余名。毙匪二百余名。另部解放军于九日解放思乐县城,俘匪七十一军军长熊新民以下百余名。在此以前,解放军于七日在由钦县向大塘追歼逃匪的途中,曾活捉匪八十七师师长吴涛、副师长刘珍汉,参谋长龚敬民等残匪一部。梧州以西浔江北岸的桂平及平南两县城,于三日为解放军中路大军攻占,歼匪保安队共三百七十余名。
【新华社桂林十一日电】流窜全县西北百余里山地的伪县警队三百余人,于十一月二十日由该县伪县长韩文度率领携带步枪三百余支,轻机二十四挺,冲锋枪四挺,在河口岭向人民政府投降。又流窜该县新山、山川一带历任伪国大代表的蒋余茜及陈谋煊等所率领的自卫团二百五十余人,亦已先后携带全部武装向人民武装投降。
【新华社西南前线十一日电】人民解放军某部积极清剿湘南股匪,连克江华、临武、嘉禾、蓝山等四城,俘匪湘南纵队副司令、参谋长、政工室主任等以下官兵一千八百余名。湘南股匪系白匪逃窜前有计划留下的所谓“敌后武装”,计有匪交通警察四个总队、保一师、湘南纵队等匪二万人。这些股匪在匪军统局特务头子交通警察东南办事处主任王春辉指挥下,流窜于临武、嘉禾、蓝山一带,捣乱我后方建设,为害人民。人民解放军湖南军区为安定社会秩序,以便迅速恢复生产建设,于上月二十一日成立湖南剿匪指挥部,以野战军某部为主力,配合郴州分区的地方武装大举进剿。本月一日首先攻克江华、临武二城,俘匪三百余名,继以迅速动作封锁了九嶷山区与华阴山区,截断匪军窜往广东的两条逃路,并即向北进击,俘匪百余、然后合围新田、宁远。向南压缩的另部解放军对各部股匪布成广大的包围圈,六日解放嘉禾城,俘匪百余。同日晚六时该部某团以二百里之远距离奔袭,击溃沿途拦阻的匪军,一举突入蓝山城,俘匪湘南纵队副司令、参谋长、政工室主任等以下一千三百余人。至此各股残匪已被解放军团团包围在嘉禾、临武、蓝山三角地带的华阴山区中,我剿匪部队正从四面八方向山区进行搜剿中。

重庆警备司令部成立
 王近山任司令员兼政治委员
【新华社重庆十一日电】重庆市警备司令部已于七日正式成立。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司令部政治部任命王近山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肖永银为副司令员,王毓淮为参谋长,李开湘为政治部主任,唐平铸为副主任。均已到职工作。

亚洲妇女为民族独立人民民主与世界和平而斗争
邓颖超在亚洲妇代会议上的报告
【新华社北京十一日电】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邓颖超在今日的亚洲妇女代表会议上作了“亚洲妇女为民族独立、人民民主与世界和平而斗争”的报告。全文如下:亲爱的姊妹们:
我今天能够向你们来作这个关于亚洲妇女为民族独立、人民民主与世界和平而斗争的报告,感到十分的光荣。
这个由国际民主妇联所召开的历史上第一次的亚洲妇女代表会议在中国的北京举行,其意义是异常深长的。北京是中国历代以来的文化中心。在这里,我们可以欣赏到中国文化之无限丰富的宝藏。这个会议在北京举行,不能不使我们联想到中国以及其他亚洲民族的悠久而灿烂的文化,从而使我们产生无限的民族自信心。北京同时又是新中国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它象征的不仅是中国人民的大翻身,而且也象征了整个亚洲被压迫民族的斗争业已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因此,这个会议在北京举行,又不能不使我们欢欣鼓舞,对我们亚洲被压迫民族与被压迫妇女解放斗争的前途充满了胜利的信心。
一、亚洲民族是具有悠久文化历史的民族
亚洲各民族是具有悠久文化历史的民族。譬如说:中国,它的有记载的历史已经有五千年了。火药、指南针、纸张和印刷术——这几种对全世界的文化有重大贡献的发明,都创始于中国。中国的历史上曾经产生过不少伟大的思想家和杰出的文学家。中国人民的几种特出的劳动成品——磁器、刺绣、翡翠与象牙的雕刻品和漆器等,其精美在全世界都罕有伦匹。再说印度,它在公元前三千年便已经有了高度的文化。印度人民在哲学和文学上的造就是很大的。他的医学、农学和数学,都曾经达到高度的水准。许多世纪以来,中东都曾经是全世界伊斯兰文化的中心。伊朗的历史也已经有三千年。伊朗的史诗是有世界荣誉的。其他的亚洲各民族也都各有其对世界文明的重要贡献。
亚洲各国的土地是广大富饶,占世界陆地总面积的三分之一。农作物及其他动植物资源非常丰富。
亚洲的人口很多,占地球上总人口的一半以上。我们的人民是有名的勤恳和耐劳,并且聪明而富于创造力。
亲爱的姊妹们!凭着这样丰富的文化遗产和天然的富源,加上我们人民勤恳的劳动,我们本来具有充分的可能来给我们自己和我们的孩子创造富裕的文明的幸福的生活。然而几千年来的封建制度束缚了我们生产力之发展,几世纪以来的帝国主义殖民地制度又吸干了我们的血。我们广大人民用自己的劳动所创造的财富,绝大部分被那少数吸血的压迫者与剥削者——而其中主要是帝国主义强盗——所掠夺去了,我们的劳动人民自己则陷于极度的贫困和饥寒交迫的境地。
如果有人讥笑亚洲的人民为落后(在英文里的所谓“亚细亚的”。(Asiatic)是含有原始和落后的意思),那么,我们可以理直气壮地告诉他:具有悠久和高度发展的文化的亚洲各民族人民在近代是曾经落伍了的话,那么,这种落伍,完全是外国帝国主义和本国反动派的残酷压迫,超度剥削和愚民政策所造成的结果。我们所引以自傲的,恰恰在于我们的人民从来就不甘落伍,从来就不甘心作奴隶。我们不单珍爱我们民族古代的文化,我们还要创造新的文明和幸福,并以之贡献于全人类。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我们就必须首先挣脱帝国主义强盗所加在我们身上的镣铐;而我们正是这样做了。几世纪以来,我们的祖先一直到我们,曾经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来反对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在我们国内的走狗。到了今天,这斗争业已开了灿烂的花,结了胜利的果。我们苏联中央亚细亚各共和国的光荣的姊妹们便是最好的榜样。中国、蒙古、朝鲜和越南等人民共和国里的妇女们也都是在这个斗争中结了胜利果实的具体证明。
二、帝国主义强盗把亚洲变成了各民族人民的牢狱
现在让我们先来看一看,帝国主义强盗们曾经把我们亚洲人民美丽而富裕的祖国变成怎样贫困和凄惨的地狱。
从十五——十六世纪起,处在前期资本主义的欧洲列强就开始把它们侵略的魔爪伸入亚洲。到了十九世纪末叶以后,东方(除了日本)就差不多都沦陷为帝国主义的殖民地或半殖民地。为了达到他们的这个强盗目的,帝国主义者就采取了和还在继续采取着从直接的、公开的,无耻的劫掠,一直到各种军事的、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压迫手段,他们和本地的封建势力、买办和高利贷资产阶级结成联盟,作为他们统治殖民地半殖民地的基础。由于对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的财富和劳动力的掠夺剥削,帝国主义强盗们一个个都变成大腹便便,而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的广大劳动人民则陷于赤贫。
要来描写这些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内人民大众,特别是妇女儿童的悲惨的奴隶生活,不是短时间说得尽的。为了节省时间,让我们举几个典型的例子吧。
例如印度,因为印度从几个世纪以来就是英国帝国主义者的殖民地。印度人民的生活状况是东方一切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内人民生活的典型。
官方的数字也承认:印度人民的百分之七十到八十是经常在饥饿状态中。一般劳动人民每天的收入要吃两顿粗糙而无营养的饭还不够,他们差不多没有衣穿,全年露宿在街头。由于生活条件太恶劣,印度成人的和儿童的死亡率之高是惊人的。死亡的原因百分之六十是由于饥饿和营养不足,以及卫生环境太坏。传染病在印度异常猖獗。每年有数百万的人因为传染病而死亡。由于农村破产而造成的周期性的灾荒,每次都夺去千百万人民的生命。百分之四十的印度人在十五岁以前就因饥饿和疾病而死亡。
妇女的命运是和整个人民的命运分不开的,所不同的,就是妇女的命运比男人更悲惨。印度农妇和农民一起在地主的小块土地上耕作,把收获所得的大部分交给地主。常年挨着饿,往往含着眼泪,看着亲生的孩子为了营养不够而死去。印度的工厂女工有二百多万。男工的工资已经是低到一天不够买半公斤的米,而女工的工资就更低。在工厂中没有保护女工的法律。即使有的地方有,厂方亦可以完全不遵守这种法律,任意开除孕妇。产妇几乎全部得不到产前产后的休息,产妇的死亡率很大。
全印度只有百分之十五的人民受过教育,农妇则几乎百分之百的文盲。
总起来说,经济上极度贫困,政治上完全无权,社会上地位低下,这就是作为殖民地奴隶的印度劳动妇女悲惨生活的写照。
让我们再举伊朗为例:
伊朗是一个半封建半殖民地的国家。帝国主义者对伊朗已经进行了近百年的侵略,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帝国主义者更加紧侵入伊朗,从掠夺伊朗的富源——石油上发了大财,并通过伊朗的封建势力把极端反动和愚民的统治强压在伊朗人民的头上。伊朗广大人民的生活陷于极端的贫困和愚昧的绝境。
“在英美帝国主义者吸取巨额利润的伊朗油田区,被穷困逼得没有办法的伊朗父亲们用一千法朗的低价出卖他们的女儿。……女人们用来代替牛耕田。
在伊朗,到处可以看到妇女们在织地毯的机子前面辛勤工作,每天达十五小时。她们一百不停的织,一百咳嗽着,吐着鲜血。大多数的年轻的女织工由于工作过度而身体的发育成为畸形,这种病态在他们婚后怀孕时常常致死。她们付出生命的代价以便老板们可以发大财。……不论在那一部门工作,妇女的工资都只有男子的一半。……在硝皮厂工作的女工简直失去了人的模样,因为她们常常连十五小时在潮湿闷热和黑暗的场所工作,她们的四肢给硝酸所损伤。她们吃的是不堪入咽的粗劣食物,一天只得到几个铜板。……”
伊朗的妇女在政治上没有丝毫地位。百分之九十是文盲。
在印度和伊朗是如此,在巴基斯坦、缅甸、泰国、越南的法占区、马来亚、印尼、菲律宾、伊拉克、朝鲜南部……也是如此。同样的情形存在于一切殖民地和半殖民地国家。这就是被变成殖民地半殖民地的国家内各族人民及其妇女的写照。这就是帝国主义国家所带给我们亚洲“落后”民族的“文明”,这就是帝国主义对亚洲各民族进行了几个世纪的殖民统治所表现的“伟大政绩”。
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内妇女的极端卑微地位和极度悲惨的生活,是帝国主义殖民地统治的血腥罪恶之最明显的证据。
三、亚洲妇女为反抗殖民地的奴役而斗争亲爱的姊妹们:
我们所引以自傲的,就是亚洲妇女并不是顺从的奴隶。相反的,我们不仅对这种奴隶生活感到痛心疾首,而且我们曾经和正在不断的为挣脱这种奴隶的锁链而斗争!我们深深知道,妇女的命运是和全民族的命运分不开的。没有民族的独立和人民民主主谈不到妇女生活的有系统的改善和妇女权利的保障。因此,自从帝国主义的魔爪伸入我们的国土起,我们的祖先直到我们,就曾经进行了不屈不挠、再接再厉的斗争,以便把帝国主义者赶出国土,争取我们民族的独立。几百年以来,帝国主义者和我们各民族内部的封建势力及其他反动势力相结合,把我们的国家变为殖民地与半殖民地的过程,也就是我们各民族人民大众反抗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过程。
这里可以举几个历史上的有名例子,来说明我们亚洲人民和妇女从来就不甘屈服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的反抗精神。
早在一八五七年,印度人民为反抗英帝国主义的统治而举行的伟大的民族起义,曾经不顾英帝国军队的血腥镇压,而持续了四年之久。妇女们曾经在炮火之下替战士们搬运子弹,修理城墙。农妇帮助丈夫和兄弟装子弹,自己立在仆倒地下的战士之位置上。
早在一八二五年,印尼爪哇的人民就为了反抗荷兰的压迫而举行起义,这起义在荷兰军队的残酷进攻下,坚持了五年之久。在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爪哇的民族解放运动中,年青的英勇的妇女领袖卡丁妮成为爪哇人民与爪哇妇女争取民族解放与妇女解放的象征。(附图片)
在中国,自从一八四○年帝国主义势力侵入以后,一百多年来,中国人民就从来不曾停止过反抗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的斗争。从鸦片战争,太平天国……辛亥革命,一九一九年“五四”运动,一九二五——二七年的中国大革命,一直到后来的抗日战争及最近这一次反美反蒋的人民解放战争……再接再厉,不屈不挠。也正由于这,才使得帝国主义者始终不能灭亡中国,并且在一百多年后的今天,取中国人民大革命的伟大的胜利。中国的妇女参加了中国历次的革命斗争。一九二五——二七的中国大革命中,女共产党员向警予为了工人和妇女的解放,在敌人疯狂的白色恐怖下勇敢的坚持工作。当她被捕以后,在敌人的法庭上,慷慨抗辩革命无罪,宣传革命的主张,敌人也为之动容。直到刑场上她高呼革命口号,英勇就义。特别是一九三七——四五年的抗日战争和一九四六年到现在的反美反蒋的人民解放战争,中国妇女参加的人数那就更是成千成万……成为广大群众性的了,并出现子许多女英雄,女烈士和大批优秀的女战士。这些我们要在后而谈到。
此外,在朝鲜、越南、菲律宾、马来亚、缅甸、伊朗……一切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中,人民,其中包括妇女在内,都无不进行了极其英勇的斗争来反抗帝国主义的侵略。只有在屠杀人民的血泊上,帝国主义者才建立起对这些国家的统治。
四、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亚洲民族解放与妇女解放运动的空前高涨
一九一七年伟大的社会主义十月革命给了亚洲被压迫民族的解放运动以无限的推动,使他们在黑暗中望见了光明,痛苦中发现了希望。亚洲民族普遍觉醒的时期来到了。人民的反帝斗争发展了,成为更有组织,而且深入到群众中去。第二次世界大战发生后,以苏联为主力军的全世界民主力量大团结,击败了德意日法西斯蒂,帝国主义的力量空前削弱,亚洲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与人民民主运动便蓬勃发展起来,并且达到空前巨大的规模。
这个强大的解放运动的矛头,首先曾经是对准了日本帝国主义者。亚洲人民为打倒日本帝国主义而进行的顽强斗争(其中包括中国人民伟大的八年抗日战争,蒙古人民共和国的对日宣战,和东南亚以及朝鲜人民的抗日游击战争),对于同盟国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有其重大的贡献。然而日本被击败后,曾经在日本的进攻面前狼狈溃退的英、美、法、荷帝国主义者,却立刻就卷土重来,企图在亚洲重新恢复其殖民地统治,这一企图遭遇到亚洲人民的顽强抵抗。了解到对于这些力量已空前强大而且觉悟程度已空前提高的人民,已经不适用旧的一套统治方法,帝国主义者就玩弄新的花样,拉摆和利诱各国的反动派(封建残余和资产阶级中的投降派,他们也正企图侵吞人民胜利的果实),给他们以若干好处和面子,以便由这些反动派出面装出民族主义的幌子,而在实际上绞杀各国的民族解放运动与人民民主运动。菲律宾和缅甸的所谓“独立”,印度和巴基斯坦的所谓“自治领”的地位,以及印尼的哈达集团之所谓“共和国政府”,便是这种阴谋的具体实施。在这个阴谋中起总的带头作用的是美国帝国主义者。它为了企图把亚洲各国变为它的殖民地和附属国,并且在这个基础上,准备第三次世界战争,曾经花费了六十万万美金来帮助和武装中国国民党反动派以进攻中国人民解放军;它支持英、法、荷帝国主义者进攻马来亚、越南和印尼,它扶植朝鲜南部的傀儡政权,以阻碍朝鲜人民共和国的统一。它在东南亚和近东中东一切国家内玩弄花样,收买他们的上层资产阶级,分裂这些国家的内部;它特别垂青于印度的反动统治阶级及其代言人尼赫鲁,力图利用他的所谓“民族主义”和“自由主义”作伪装,把印度实际上变成美国帝国主义在远东的工具,并且以尼赫鲁为首,团结东南亚和中东近东一切反动势力,结成反共同盟(不管它叫作太平洋公约还是别的名称),来对抗中国人民的胜利,绞杀亚洲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和人民民主运动并准备反苏反人民的第三次世界战争。为了同样的目的,美帝国主义者甚至不惜扶助它过去的敌人——日本帝国主义者的复兴。
亚洲人民以坚持团结,坚持斗争,反对帝国主义及其在各国的走狗,来回答这一阴谋。全中国的人民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及其英明的领袖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之下,进行了伟大的人民解放战争。在三年多的时间内,英勇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战胜了美国援助的国民党反动政府数百万军队的进攻,并使自己转入了反攻和进攻,取得了史无前例的伟大胜利,现在已基本上解放了全中国。越南人民进行了反抗法国殖民主义者的坚决武装斗争,今天已解放百分之九十的国土。缅甸的人民武装已经建立了五万平方公里的根据地。在马来亚、印尼、菲律宾、朝鲜南部……人民游击战争正在发展和坚持。在印度、巴基斯坦、日本、泰国、伊朗……人民也正在以各种不同的方式进行斗争,反对帝国主义及其在本国的反动派,要求完全的民族独立和人民民主。在整个的亚洲,人民都在行动起来了。
从抗日一直到现在的反对以美帝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及其走狗的斗争中,亚洲妇女所起的作用是值得我们自傲的。不管是在中国、在朝鲜、在越南、印尼、菲律宾、缅甸、在马来亚,成千成万勇敢的工农妇女都直接参加了武装斗争,和男子并肩作战。大批知识分子的妇女涌入了军队和游击队,她们担任政治的、文化的、医药的、电讯的,以及其他各种技术工作。在解放了的地区,广大妇女热烈参加支援前线的工作,担架运输,救护伤兵,缝纫军衣,供应军粮。女工和农妇各自在她们的岗位上努力生产,来支持解放战争。无数的妇女在她们英勇的斗争中献出了她们的生命。许多妇女在敌占区进行危险的地下工作,被捕时,宁可忍受一切的酷刑,决不出卖她们的同志和战友。例如今天在座的朝鲜代表朴正爱,她曾经在日本占领区做过十五年艰苦的地下工作,多次被捕,并且受到人们所难于想象的中世纪的酷刑,但是她绝未屈服。她之成为朝鲜妇女爱戴的领袖,并不是偶然的。在越南人民的反帝斗争中,曾经涌现了象阮明开那样的女英雄。她组织并领导了一九四○年十二月越南南部人民的起义,虽然她自己被敌人所残杀,但是她的事业却被千千万万的越南妇女承继并坚持下来。蒙古妇女直接参加一九四五年的对日战争,在通过九百基罗米突高原的荒漠地带作战时,有六十五个妇女因英勇作战,得到奖章。
苏联妇女参加爱国战争之英勇坚决更是人所共知。苏联在亚洲的各共和国里,成千成万的妇女直接参加了武装部队到前线去作战,留在后方的妇女把男人们所留下的工业和农业各部门工作统统都担当起来,甚至在以前认为妇女难于胜任的重工业和采矿部门,她们也都代替了男子,这样来供给和支援了伟大的爱国战争。
在中国八年的抗日战争和三年反美反蒋的人民解放战争中,曾经涌现了无数的女英雄。她们的英勇业绩是讲也讲不完的。举几个例子来说,如女工出身的陈若克,她参加了山东省敌后极端艰苦的抗日游击战争,在临近分娩时不幸被敌人所捕。敌人拿她在监狱里生下的孩子——她唯一的独生子,来胁威她,要她供出抗日部队的消息,但是她坚决不吐露任何秘密。在忍受了难于忍受的酷刑之后,她怀抱着孩子,英勇的牺牲在敌人的刺刀下。又如十六岁的女英雄刘胡兰,她在山西省积极参加对反动派的斗争,被捕时威武不屈,从容就义,为敌人用铡刀铡死。还有一位女英雄李秀真,她不单把她唯一的独生子贡献给了人民解放战争,她本人也长期坚持敌后斗争,冒着随时给敌人捕杀的危险,给解放军作秘密的通讯联络工作,被捕时宁可忍受敌人的拷打,没有泄露半点消息。我们有着象这样的和在各种工作岗位上的很多英雄人物,她们的英勇坚决和自我牺牲精神,充分表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妇女在和敌人作斗争时的真正大无畏的英雄气概。
印度妇女在和帝国主义者及其在印度的代理人所作的斗争中,表现了异常的勇敢。一九四六年,在印度中部海德拉邦的台伦甘纳的农民起义中,农妇和男子并肩战斗,建立了印度历史上的第一个解放区。在印度东部各省农民普遍的抗租运动中,农妇们手执锄耙和反动政府派来保护地主利益的武装的军警进行顽强的搏斗。以掩护他们的男人快收快藏。很多妇女在军警的弹雨中倒下,但是收拾一下同志的尸体,农妇们还是继续搏斗,在工厂工人的罢工中,女工也往往是最坚决的。
在估计到印度人民和印度妇女的斗争的重要性时,我们不能不记起全人类解放事业的伟大导师——列宁的一向话:“归根到底,斗争的结局将取决于俄国、印度、中国等占人口绝大部分这件事”。在印度有将近四万万的人民。很明显的,他们的斗争,在今天全世界范围的战争与和平、反动与民主、帝国主义者与被压迫民族的斗争中,具有日益重要的意义。
随着战后民族解放斗争的蓬勃发展和妇女参加这一斗争的踊跃,在差不多所有的亚洲国家里,妇女民主运动都曾经有过空前的高涨。团结千万妇女群众的妇女民主团体如雨后春笋似的组织起来。其中如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朝鲜北部和南部、印度、越南、缅甸、马来亚、印尼,以及泰国、伊朗、黎巴嫩、叙利亚、以色列等国妇女,都成立了她们自己的组织。她们已经加入了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日本的民主妇女正在为根绝法西斯,为日本的民主化和为生活的改善而斗争,她们也已经组织起来,并且加入了国际妇联。
帝国主义者为了恢复与巩固其统治,为了达到粉碎亚洲人民解放运动的目的,唆使其在各国的走狗对人民民主团体展开残酷的进攻。因而今天在印度、巴基斯坦、泰国、缅甸政府统治区、越南的法占区、马来亚、印尼、菲律宾、朝鲜南部以至日本,以及伊朗、伊拉克等中东近东的国家内,人民的基本权利或则已被剥夺干净,或则已被限制到等于零。人民一切为争取真正的民族独立、民主和改善生活的努力,都受到反动统治者的残酷镇压。妇女的民主团体,工会的和青年的,以及其他一切群众民主团体一样,都或则被解散了,或则被实际上压制到不能活动。民主领袖被成千成万的关在监牢里。单单在印度,就有二万五千个工会和其他群众组织的干部被监禁。印度西孟加尔省妇女自卫同盟的领袖,国际妇联的执行委员,慕尼、康都拉·沈,也是其中之一。她们曾经在监牢里进行了英勇的绝食斗争。伊朗的妇女民主联合会也被解散了,其领袖或被捕或被通缉。它的主席,伊朗有名的女作家,也是国际妇联的执委,玛丽安·菲洛兹,幸免于难,但被反动法庭判处五年徒刑,现尚在被通辑之下,艰苦努力。
然而不管帝国主义者和反动派如何猖獗,人民斗争的火焰是永远不能扑灭的,到了任何起码的民主权利都被剥夺的时候,人民就只有拿起武器来保卫自己并进行斗争。此所以今天在许多亚洲国家里,反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要求民族独立与人民民主的武装斗争已经或正在日益成为人民斗争的主要形式,妇女的民主运动也已经或正在日益和武装斗争结合起来,成为武装斗争的有力配合。中国的经验告诉我们,也只有坚决地以武装的人民来反对武装的反革命,殖民地半殖民地的被压迫民族才能得到自由和解放。亲爱的姊妹们:
我们亚洲的妇女们不惜牺牲我们的生命和帝国主义及反动派作斗争,因为我们知道,我们斗争的目的,一方面是为了我们民族的独立,人民的民主和较好的生活,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全世界人类的民主幸福与持久和平。我们深知,自从十月革命产生了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苏联以后,东方被压迫民族求解放的斗争就和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人民求民主求和平的斗争联系起来了,成为不可分割的了。亚洲人民求解放的斗争,严重地打击了帝国主义赖以生存的基础,大大削弱帝国主义的力量,阻碍它们准备新战争的阴谋计划,因而,这个斗争正是全世界各国人民争取持久和平的斗争中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我们亚洲的妇女在这个伟大的斗争中尽了我们的作用,我们感到极其光荣。
五、亚洲人民和妇女斗争的胜利果实
几个世纪以来亚洲人民和亚洲妇女不屈不挠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民主与持久和平而斗争,到了现在,已经获得了丰富的胜利果实。
首先是一九一七年伟大的社会主义革命,把从前是属于沙皇俄罗斯帝国的中央亚细亚地区的各族人民从被压迫的奴隶地位中彻底解放了出来。这一个伟大的变革,对于亚洲被压迫人民的影响之大,是无可比拟的。“伟大的十月革命标志着全世界人类历史上的彻底转捩,它破坏了殖民地与附属国中帝国主义的统治,唤醒了东方被压迫的人民群众,揭开了他们解放斗争新的一页。”然后,一九二一年,在苏联红军的兄弟般的援助之下,外蒙古的人民赶走了日本帝国主义和中国的北洋军阀,战胜了国内的封建余孽,建立了人民自己的共和国。一九四五年八月,苏联红军解放了朝鲜,使业已长期为反抗日寇奴役而斗争的朝鲜人民得以建立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一九四五年在越南人民抗日抗法斗争的基础上诞生了越南民主共和国,它也是在以苏联为首的同盟国战胜德日法西斯的前提下产生的。亚洲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一九四九年十月,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
中国人民革命的伟大胜利,是中国人民百年来艰苦奋斗,特别是二十八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坚持团结,坚持斗争的结果,这个胜利是在以全世界劳动人民的伟大导师斯大林大元帅领导下的伟大的苏联为首的国际和平民主力量以各种不同的方式援助之下获得的。
正如毛泽东主席所指出:“在帝国主义存在的时代,任何国家的真正的人民革命,如果没有国际革命力量在各种不同方式上的援助,要取得自己的胜利是不可能的。胜利了,要巩固,也是不可能的。……假如没有苏联的存在,假如没有反法西斯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胜利,假如没有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假如没有各新民主国家的出现,假如没有东方各被压迫民族正在起来斗争,假如没有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等等资本主义国家内部的人民大众和统治他们的反动派之间的斗争,假如没有这一切的综合,那么,堆在我们头上的国际反动势力必定比现在不知要大多少倍,在这种情形下,我们能够胜利么?显然是不能的。胜利了,要巩固,也不可能。”
中国人民的胜利,是全世界人民和平民主事业的共同胜利。是美帝国主义的严重失败,是对整个帝国主义体系以及它的反动和战争阵营的又一致命打击。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正式结束了帝国主义者和国内反动势力对中国的统治。四万万七千五百万人民的大翻身,加上亚洲其他各人民共和国的人民,这就使全亚洲一半的人口获得了解放。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胜利鼓舞了全亚洲以及全世界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的斗争,因而给帝国主义者在亚洲其他部分的动摇的统治敲响了它的丧钟!
亚洲人民自己掌握自己命运的伟大世纪已经来到了!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可以扳转这一历史的巨轮。
我们亚洲的妇女以无比欢欣鼓舞的心情,来迎接这些人民的伟大胜利,因为这些胜利也给我们妇女解放事业开辟了新的纪元。
在中国、蒙古、朝鲜北部和越南已解放地区里,妇女的地位都已经起了根本的变化。妇女们已经从过去被压迫的从属的毫无权利的地位,变成自由的独立的与男子平等的公民。民主政府废除了一切束缚与压迫妇女的制度,颁布了妇女在政治、经济、社会以及各方面与男子完全平等的法律。在土地改革中,妇女获得与男子同等的一份土地,在工厂和其他各种企业中尽最大可能地实行了同工同酬。民主政府与人民通力合作,用最大地努力来扫除文盲,而文盲中间,原来是以妇女占最多数的。特别重要的,是由于妇女大批地参加生产,这就从经济上造成了妇女独立自主的地位,从而奠定了妇女彻底解放的基础。这些国家的妇女都积极参加了人民的政权以及经济、文化、教育、技术、卫生和儿童保育各方面的建设,并且表现了很大的成绩。
这里我就新中国最近的材料引用一件,以表明中国妇女的地位已经起了何等重大的变化:
在这次产生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的具有历史意义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中,女代表一共有六十九人,占全体代表总数百分之十点四。在新的中央人民政府中,有一位女的副主席,二位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委员,二位部长(司法部和卫生部),一位副部长(纺织工业部),一位政务院的副秘书长,一位办公厅的副主任,以及其他十七位政府各委员会的委员。
这仅是就新成立的中央政府而言,至于各地省、市、县、区和乡政府中参加领导地位的妇女那就数以千万计。
如果说,中国的妇女还只是开始获得解放的话,那么,苏联在亚细亚各共和国的妇女是已经获得彻底解放了。我们知道,今天苏联在亚洲的各社会主义共和国,在十月革命以前都是沙皇帝俄的殖民地。其人民之遭受压迫,经济之落后,生活之贫困,文化之愚昧,不亚于今日的印度。其妇女生活尤为悲惨,不仅毫无权利,完全文盲,完全处于奴隶地位,而且可以作为货品买卖。
伟大的社会主义十月革命从根铲除了造成这种贫困与悲惨的剥削制度,因而给从前被大俄帝国压迫的各民族,开辟了自由平等幸福的道路。苏维埃联邦政府用极大力量帮助这些民族的发展,使它们从极端落后的国家,发展成为经济繁荣文化发达的国家。
那里妇女的地位因此也就起了彻底的变化。社会主义宪法保障了各民族妇女的一切应有的权利。妇女们获得了充分受教育的机会,积极参加社会主义的工业、农业、和文化的建设,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部门中都涌现了无数杰出人才。
苏联在亚洲的各共和国里,妇女们能够一方面参加农工生产,及政治、文化各方面工作,而同时又不妨碍她们作为孩子们的快乐母亲,这是因为在她们的国家里,普遍地建立着托儿所、幼稚园、保育院等,以减轻她们的家务负担,苏维埃政府采取一切必要与可能的办法,来保护母亲和孩子。因此,苏维埃的女性从来不需要为她目己和她孩子的前途而感到担忧。只有社会主义制度,才能把妇女这样彻底解放,才能给妇女以这样美满的幸福。
六、摆在我们面前的巨大任务
亲爱的姊妹们:
当我们以无比的欢欣,检阅着我们斗争所得来的丰富果实,和庆祝着我们亚洲人民的伟大胜利的时候,当然我们时刻都不能忘记,也不会忘记,在我们的面前还有着十分巨大的任务需要我们来完成。
首先,我们不能忘记,也不会忘记,亚洲还有着将近一半的人口(其中一半是妇女)今天还处在帝国主义者和国内反动派的黑暗统治之下。她们还需要经过十分艰苦与曲折的斗争,才能到达胜利。
在那些国家里,有的是已经获得了名义上的“独立”的,如印度、缅甸、菲律宾等。那里的妇女们的任务,便是要揭破这种虚伪的假“独立”,揭破本国反动的封建势力及上层大资产阶级和帝国主义的勾结,暴露他们叛卖民族利益的真面目,团结广大群众,为争取真正的民族独立、人民的民主和劳动人民生活的改善而斗争。
还有一些国家是正在遭受着帝国主义者的武装进攻的,如越南、马来亚和印尼等。那里的妇女的首要任务便是以一切力量来支援和参加她们本国人民的神圣的自卫的解放战争,以便完全驱逐帝国主义出国境,争取民族的独立与人民民主。
另外还有一些国家,它们在名义上是独立的,但实际上处于帝国主义控制之下,如伊朗、伊拉克、黎巴嫩、叙利亚等。那里的妇女的任务,便是揭露她们的反动政府的半殖民地政权的本质,团结全体人民为取消帝国主义在她们国内的一切特权及压迫人民的一切反动制度,为建立独立自由的人民共和国,并为广大群众与妇女生活的改善而斗争。
日本的妇女,在美帝国主义占领当局和国内反动势力的双重压迫之下,生活也是十分痛苦。她们的任务,便是反对美帝国主义扶植日本封建法西斯的政策,反对把日本重新建设成为一个新的战争基地,要求根绝法西斯残余,建立一个和平的民主的独立的日本。
总起来说,在所有尚未解放的殖民地和附属国里,妇女的首要和基本的任务,便是与全体人民紧紧的团结在一起,即在工人阶级的领导之下,团结农民阶级、小资产阶级、革命的知识分子及民族资产阶级,建立全民族的统一战线,坚持斗争,反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本国的封建地主与买办资产阶级,以争取民族的彻底解放和人民民主政权的建立(这是妇女获得真正解放的前提)。
在这里,我们愿意介绍一下我们中国人民取得胜利的经验,以供今天尚处在被压迫地位的兄弟姊妹的参考。我们中国人民之所以取得革命的胜利,首先是由于我们有了一个为正确的理论——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所武装的并且密切联系群众的中国共产党;其次我们结成了以共产党为领导的广大的民族统一战线,这个统一战线包括了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小资产阶级、革命的知识分子和民族资产阶级。这就是说,一切反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阶级、阶层、政党、团体和个人统统团结起来;最后,我们建设了强大的人民武装——人民解放军,坚持了武装斗争,以武装的人民打倒了武装的反革命。这就是中国人民胜利的道路,也就是许多殖民地半殖民地被压迫民族争取解放所应该走的道路。
一方面,进行武装斗争,而在另一方面,在帝国主义和反动势力统治的城市和地区,我们善于和广大群众密切结合联系,把革命者和革命组织的非法的秘密的活动和人民群众的公开的合法的与非法的斗争划分清楚而又适当地联系起来,以便聚积强大的革命力量,等候时机的成熟,向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反动统治举行进攻。
我们中国妇女得到解放的经验就是在中国历次革命中,我们中国妇女和中国人民总是团结在一起共同奋斗的。中国妇女运动是与民族解放运动密切结合在一起,并成为其组成的一部分。只有这样,妇女才能得到解放。否则我们就要陷于孤立而无所得。
我们已经解放了的国家里的妇女的重要任务之一,便是要十分关心那些被压迫国家里姊妹们的痛苦,并且用一切的办法来支援她们的解放斗争。今天象印度、巴基斯坦、印尼、马来亚、菲律宾、伊朗这些国家里人民的斗争诚然是十分的艰苦,帝国主义者的统治还是很强,国内反动派的势力还是很猖獗。但是我们深信,今天世界上既然已经有了强大的社会主义的苏联,有了东欧新民主主义国家,有了空前强大的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陈营,有了蒙古、朝鲜、越南的,特别是中国人民的伟大胜利,东南亚及亚洲其他部分被压迫民族的解放斗争就决不会失败!暂时的挫折是会有的,但这只是黎明前的黑暗,春天前的寒冬。只要我们循着正确的道路,坚持团结,坚持斗争,熬过这一段黑夜,伟大的光明即将普照人间!我们应该千百倍的加强我们的胜利信心!
其次,即使在人民已经获得了胜利或获得了基本胜利的国家,我们也还有许多重大而艰巨的工作在等待着我们去做。拿中国作比方吧,正如我们的英明领袖毛泽东主席所指出,我们今天的胜利还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放在我们面前的,是更艰巨的建设工作。同时帝国主义和反动派决不甘心于他们的失败,他们一定还要作最后挣扎,我们务必提高警惕。因此,我们中国妇女的任务,是继续和全中国人民一起,坚持团结,坚持人民民主专政,用千百倍的努力,来肃清国内的反革命残余势力,医治战争创伤,发展生产,开展文教,巩固国防,这样来建设一个独立的、民主的、统一的、富强的新中国,并且和全世界以苏联为首的一切爱好和平自由的国家和人民团结起来,共同为保卫世界和平而奋斗。
越南的妇女肩负着艰巨的任务,这就是和越南人民一起,把抗法的民族解放战争进行到底,彻底推翻法国帝国主义者及其傀儡政权的统治,解放全部国土,建设独立的幸福的越南民主共和国。
朝鲜妇女和朝鲜人民的当前任务便是驱逐美帝国主义在朝鲜南部的侵略势力,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统一独立和民主建设而斗争。
蒙古人民共和国的妇女的任务则是和全体人民一起,为更进一步提高国家的生产与文化水平而努力。
苏联在亚细亚的共和国内妇女的任务,是和全苏联的妇女和人民一起,把她们社会主义的祖国建设得更好,更加千百倍地加强它的国防,因为苏联越是强大,世界和平就越有保障。亲爱的姊妹们:
我们的任务是艰巨的,但是,依靠我们各民族人民自己的亲密团结,依靠我们各民族之间的国际团结,我们就一定能够获得胜利,并且将永远是胜利的。
我们的斗争绝不是孤立的。强大的、一贯来同情被压迫民族解放斗争的苏联是和我们在一起,遍于全世界的爱好和平和自由的人民——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妇女、青年、是和我们在一起,以伟大的苏联为首的整个世界和平民主阵营是和我们在一起。我们的斗争就是全世界人民争取持久和平与人民民主的斗争的一部分。
团结了五十九个国家八千一百万妇女的国际民主妇联一贯来给我们亚洲妇女的斗争以巨大的道义上的援助。它曾经派遣考察团访问了东南亚。在它的第二次国际代表大会(一九四八年十二月布达佩斯)上,它发出保卫世界和平的宣言,号召殖民地半殖民地的妇女加强她们反帝国主义、为民族独立与人民民主的斗争,号召美、英、法、荷的妇女反对她们政府所执行的帝国主义政策和所进行的殖民地战争。对于印度、伊朗等反动政府对妇女民主运动的镇压,她曾经不断提出抗议。而今天,也正是为了要声援亚洲妇女的斗争并且加强全世界民主妇女与亚洲妇女的团结,国际妇联才召集这个有历史意义的亚洲妇女代表大会。
这种伟大的国际团结,极大地增加了我们斗争的力量和信心。它是我们获得胜利的有力保障。
因此,为了争取我们全亚洲被压迫民族与被压迫妇女的解放,为了巩固我们已得的胜利,并取得更大的胜利,我们就必须和全世界一切受好和平的国家与人民更加亲密的团结起来,我们要坚决地拥护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阵营,拥护世界保卫和平大会。我们全亚洲的妇女要紧紧的团结在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的旗帜之下,和全世界的民主妇女亲密携手共同奋斗,这样来争取世界持久和平、各民族的真正独立和人民的民主,而这也就是争取妇女的解放,和儿童的幸福前途。亲爱的姊妹们:
历史已经宣判了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死刑。让我们来执行这个判决吧!
全亚洲以至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解放的时期已经来到了。让我们以无限胜利的信心和千百倍的努力来迎接这个伟大的时代吧。
最后我们高呼:
亚洲被压迫民族与被压迫妇女解放万岁!
全世界民主妇女团结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
国际民主妇联万岁!

青海南部玉树区伪专员率所属起义
【新华社兰州十一日电】迟到消息:青海南部玉树区国民党政府行政督察专员马峻,率领全区——玉树、囊谦、称多三县各机关员工于十一月二日通电起义,脱离国民党反动统治。是日玉树的千户、百户、各机关及各界人民千余人集会庆祝解放。(按玉树、囊谦为青海进入西康的要冲,全区人口约二万余为青海南部各族人民贸易交流之所,商业颇盛。千户、百户均为官职,由土司委派,分辖一千户或一百户。)
马峻于十一月二日致中央人民政府毛主席、人民解放军朱总司令、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彭司令员的起义通电称:国民党反动派不以整个国家民族为念,竟自私自利,实行独裁卖国,违背人民利益,甘心作美帝国主义走狗。钧座为四亿七千五百万同胞除暴安良,解放全国,消灭国民党反动派之暴力,驱逐美帝国主义势力出中国,救全民于水深火热之中,本区各界同胞本日举行庆祝解放大会,今后愿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下,为建设新中国新青海而努力。

王荷波等十八烈士移葬京郊革命公墓
 周恩来总理亲临主祭
【北京讯】中国共产党党员、人民革命英雄王荷波同志等十八烈士,一九二七年十一月被奉系军阀残杀于北京,于今已二十二年,北京解放后,经多方探查,始知遗骸所在。为纪念烈士英迹,昭垂后世,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共北京市委会、北京市人民政府、北京市总工会筹委会特组织“王荷波同志等十八烈士移葬委员会”,于昨(十一)日将烈士们遗骸移葬于西郊八宝山革命公墓,到有中央及市级各单位代表,烈士家属等三百余人。移葬仪式首先是庄严隆重的追悼大会,周恩来总理亲临主祭。陪祭的有: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李立三,北京市委会组织部长刘仁,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友渔,北京市总工会筹委会主任肖明等。追悼会于下午二时在哀乐声中开始,周总理讲话后,李立三同志报告烈士事迹。他说:王荷波同志可以说是中国共产党最老的工人出身的同志,他是一贯站在正确道路上的。继由烈士家属王凯同志致答词,他激动地说:“取尸首时想到,只是因为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占有了北京,才使十八烈士翻了身!”追悼会结束后,开始移灵、安葬,在军乐前导下,周总理及陪祭者与烈士家属等扶柩,代表们手持花圈,相继步出满布挽联花圈的礼堂,前往墓地。烈士们的遗骸下地后,周总理、李立三等及烈士家属亲自覆土。在冬天的阳光下,牺牲了二十二年的烈士们安息了。

防疫总队胜利归来
 中央防疫委会盛会欢迎
【本报讯】中央防疫总队完成察北防疫任务胜利归来,中央防疫委员会于十日举行盛会欢迎。到有防疫总队及京市各卫生机关代表共八百余人。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李德全部长、贺诚副部长及中央防疫委员会办公室朱琏主任讲话指出:这次察北鼠疫的迅速扑灭,不仅给察省四百万人民解除了严重的威胁,而且保卫了新中国首都二百万人民的安全,使全国的领导机关和一些伟大的国际性会议能正常地进行工作。继由防疫总队蒋耀德队长、江涛副队长致答词,第一助产学校关芙宜讲参加防疫工作的感想。大会并分发奖旗和纪念章,摄影留念。
                          (郑重)

苏联防疫队离哈返国
【新华社哈尔滨十一日电】应邀来华在西满和察北胜利完成防治鼠疫任务的苏联防疫队一行三十九人,在队长马意斯基领导下,九日上午离哈尔滨回国。到车站欢送的有哈尔滨市长饶斌、市卫生局长张柏尚、苏驻哈总领事馆副领事阔谢辽夫和各界代表八百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