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人民园地

东北创造生产新纪录的模范赵国有
东北的工友们正在掀起一个轰轰烈烈的运动,这个运动就是创造新纪录运动,也就是不断的打破旧的生产定额,创造新的生产标准的运动,就是咱们工人阶级的劳动态度和科学技术相结合的一种运动,这是一种新英雄主义和爱国主义的运动。这个运动不仅在文化上提高了咱们工人阶级的科学技术水平,而且在政治上巩固了咱们工人阶级领导的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权,在经济上推动了生产建设的高潮。这个伟大新纪录运动的倡导者是谁呢?就是今天我们所要介绍的赵国有同志。赵国有同志是东北辽阳县烟台村人,在沈阳第三机器厂工作,今年才二十六岁,而他却有了十一年的工龄,他是一位富有钻研创造精神的青年技术工人,在伪满时候,他当过学徒,正象他在一篇自传里所说的:伪满时候,工人是牛马,带着病也得干活,一个月不管怎样也得干够二十五天,假若你有了病或有了婚丧大事干不够二十五天的话,就被抓到北满当苦工,凡是去北满当苦工的人很少能够生还的。整天盼光复,谁知国民党来了,接收大员一阵乱抢,工厂里面好的机器和材料都被抢光卖光了,工厂凑合着开工,物价高,工资低,光景真是“老太太拜年,一年不如一年。”那时候当个厂长,威风凛凛架子十足。一九四八年八月四日,赵国有的小孩病得厉害,没有钱治病,请求厂长提前支点工资,厂长摆着官僚架子,手里拿着烟卷,爱理不理地说:“你没看着么?工厂要关门了,工人都要遣散了,你还要借钱?”赵国有苦苦哀求,厂长把脸转到一边不吱声。赵国有十分难爱,流着眼泪说:“厂长你救救这小生命吧!你忍心看一个小孩病死么?”厂长从汽椅上跳起来,脸象庙里判官那样凶恶,拍着桌子大骂说:“去吧!你跟我说不着,谁管你孩子死活,留你在工厂里就够面子啦,工厂不要你,不是连你也得饿死么?”赵国有想再往下说几句,厂长脸一沉说:“你不走,明天就不用上班啦!”赵国有听到这话,心里象刀子割一样流着眼泪走出来,不久,孩子就活活病死了。在国民党时期,十冬腊月天气,赵国有还得躲避抓兵,深更半夜,睡在平房顶上,冻得腿直抽筋,白天干活,一见拿枪的人就得钻地沟,这种血泪深仇使赵国有认识到谁是自己的阶级敌人。
沈阳解放后,赵国有到市总工会第一期职工训练班去学习,在学习期间,认识到工人的立场,共产党是给谁办事和为谁干活的道理,回厂以后,生产更积极啦,他成了生产中的骨干,群众拥护他,选他为工厂管理委员会的委员,五月间厂里青年团支部成立,他想:“青年团是青年人的好学校,可以受到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教育,自己虽然二十六岁啦,实足年龄才二十五岁,还是可以申请入团的。”因为他生产学习都好,就被批准入团。
今年七月间,第四机器厂四个小时可以做一个吊挂塔轮的消息传到第三机器厂,有许多工友不相信这个超过伪满的新纪录。工会就组织工友实地参观了一下,结果实在是四点钟做一个,工会行政党团就号召工友,看谁能把塔轮四小时干出来和四厂比比,赵国有本来不是干削塔轮这个工作的,为了响应团和工会的号召,他请求工务股把车削塔轮的任务交给他,并且提出四小时车塔轮一个向第四机器厂挑战。赵国有接受这个任务以后,心里就想:“要想把活做得快,光靠卖力气是不行的,必需从改良工具上想法子。”他看到车塔轮眼,刀杆子太长,刀头只有一面刃、往回挡刀,刀吃不进去,一点一点车,因此耽误了时间。他发现这个缺点以后,便着手改良工具,把刀头改为两面刃,他又改良铣刀,把铣刀改成大半圆的样板刀,塔轮里眼多大,铣刀就多大,先用尖刀把塔轮外部尺寸车好,然后大半圆样板刀,和圆的尺寸一样,这样每切削一个塔轮所花费的时间就减少到两点二十分,突破了伪满的最高纪录。这个消息轰动了全厂,轰动了全东北,有些个别的落后工人就讽刺打击赵国有,有的人背后说:“老赵这小子真光荣,咱二十多个钟头干的活,他两点二十分就干完啦!这不是打掉咱们饭碗么?”还有的当面说:“老赵快快干吧!干死有劳保金。”赵国有同志并不灰心,他想:“我是个团员,对群众应该好好解释,不应该对群众发脾气,邪不侵正,以后他们会明白的。”于是赵国有同志就开始向落后的工友解释说:“我不是为了立功得奖才快干,而是为了把生产搞好,把工厂办好。”经过赵国有同志的坚持努力,终于在东北的广大工友当中,掀起了一个热烈的创造新纪录运动。在今年赵国有还光荣的参加了沈阳市人民代表大会和沈阳市职工代表大会。
赵国有同志现在不仅是第三机器厂的旗帜,而且是全东北工人,全中国工人的榜样。新纪录运动是科学和技术相结合的一个好的典型,也是工人主人翁思想的具体表现。
   (新华广播稿)

专栏:人民园地

要向前看
方非
读了高岗同志“荣誉是属于谁的?”以后,很多同志都作了自我检讨,觉得这篇文章给予我们的启发与教育是很大的。
但同时也听到过这样的话:“我总不是第三种人吧!”这意思就是说:我虽然不是第一种人,但还不至于到第三种人的程度。颇有“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聊以自慰的情绪。这恰恰表现出“安余一时一地的微小成就”和“满于现状”的思想。不说:“我一定要积极努力,争取作第一种人”而拿自己和第三种人来比,这是向落后看齐,不是向前看。这种思想往往会促使我们安卧于极小的工作成绩之上,看不到正在形成和发展着的缺点,麻痹我们对错误的发掘与检讨。“一点错误算什么,别人犯的还多着呢?”当自己检讨到某些工作做得不好时,随后又马上加上说:“某某地方也是这样,甚至比我们更坏呢?”这样来宽慰自己,原谅自己,以求得别人的谅解和包涵。当别的同志真正严肃的提出批评时,则又觉得满肚子委屈,强调客观困难,条件是如何如何的不好,这是“必然”的现象,性急是办不好事的……。自己装着很冷静,似乎是胸有成竹,“一切慢慢来”的样子;甚至有时还替别人扣上“左倾幼稚病”和“主观主义”的大帽子。这种“觉得自己虽不能作得最好,但总不是最坏的”的想法,会使我们对工作采取敷衍塞责,简单完成任务的雇佣态度,缺乏新中国建设者主人翁的精神,正如在那文章上所说的:没有完全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没有进取性与创造性。
我们要知道第二种人并不是永远一成不变的,实际上,一个人决不可能永远维持“一般服从组织”,“按步就班”,“基本上还是好的”……,或者是进步,或者是不进则退。革命形势的发展是很快的,要求我们所完成的工作也是无限的。如果我们保守,不求进步,不及时的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与工作的水平,“不进则退”,各种不正确的思想,就会在工作不顺利时乘隙而入,寻找发展的地盘,腐蚀着原来纯洁的部分。这时就不能保证不落入第三种人的泥坑了。错误思想在开始时总是微小的,但当它不被及时制止和消灭而得到发展时,则会陷于不可收拾的地步。
阅读这篇文章,不仅要检查我们的思想,看到自己的缺点,而是更重要的是克服缺点,向第一种人看齐,建立和加强革命的新的事业精神,发挥革命英雄主义,努力完成和超过自己负担的任务。我们要向前看,不要向落后看齐。

专栏:人民园地

不屈的人们
 读书笔记
萧南
一九四六年荣获斯大林奖金的小说“不屈的人们”,是作者戈尔巴朵夫根据亲眼看见的材料写成的,里面叙述了苏维埃人对祖国的热爱与对敌人英勇斗争的故事。
当德国纳粹匪徒侵入苏联,企图奴役苏联人民的时候,由于这共同的灾难把吵了四十年的邻居亲密联结起来了:六十岁的工匠达拉斯和他的邻人每天晚上在一起抽着烟,叹着气……。德国人在修理人行道了,达拉斯说:“人行道他们能够改造,可是我的灵魂他们能够改造吗?他们能够把我或是你变成德国人吗?他们能够把我的记忆踩掉吗?不!”是的,就是无数的德国纳粹匪徒所不能改造的灵魂,用“不屈服”回答了“怎么活法”的问题。他们宁愿把亲手建立的工厂亲手毁坏,也不叫完整的工厂落在德国人的手中;他们宁愿牺牲了“不劳动就活不下去”的热望与习惯,也不给德国人做工;布尔塞维克不朽的事业,共青团唱过的机车歌和制造的机车,昼夜不停的快乐的机器声——在他们的记忆里,永远不能踩掉。
当德国人残杀犹太人的时候,苏维埃人心甘情愿的毫不害怕的保护了几个孤儿。达拉斯住的那条街上,轮流着用柜子藏着一个六岁的女孩,尽管德国警察狠命的搜寻着,这条街并不投降,直到从女孩的身上发出樟脑和霉菌气味的时候。
为了麦子和马铃薯,达拉斯和许多人推着独轮车,热情的寻找没有受到破坏的土地,他遇见了自己的长子斯吉邦——人民拥护的党的地下工作者,他象一把烈火似的燃烧起人民的希望,他对流浪者说:“德国兵在斯大林格勒城下已经大受挫折。胡桃很结实,牙齿还不够有力呢!”于是达拉斯带着儿子给的希望返回故乡了,但也在绞架上看见了自己的未成年的女儿以及其他无数优秀儿女的尸体。这是不屈的人们,他们是遵循着“被血征服了,还得用血来把自己解放”的真理而从容就义的。他说:“现在大家都是党员了,德国人教会的……。”
德国人占据的伞兵了望台上升起了红旗,用孩子笔迹写着红军胜利消息的战报就贴在德寇战报旁边,充满为真理而战斗的传单,到处被人民贪婪地读着,不屈的人们行动起来了。终于,德国人被赶走了!
人们欢狂热烈地出来修桥铺路,工人们在矿场上不待命令就抽起水来,农妇们发疯似地涂去墙上“郭培尔”、“戈林”等历史罪人的名字,农夫们从雪堆下翻出集体农场的财物,士兵渴念着劳动从前线归来,一切都给复兴的热望抓住了。
苏维埃的人们是不可屈服的,他们是永久的胜利了。

专栏:人民园地

教书不能怕麻烦
王胜川 吕成仪
看了人民园地:“谈我们底考试”一稿后,想到小学月考中存在的一个问题:月考卷子不叫同学看,只让看通知簿上的分数。这件事情引起同学们的纷纷议论和不满,有的偷看卷子,探听分数。开始我弄不清级任先生这种办法的道理,后来和级任先生谈这事情时,才知道是级任教员为了怕麻烦,怕学生找教员打分数仗。因为每年级六七十份卷子,老师那能改得尽善尽美,不叫学生看,给多少分就多少啦。要是叫学生随便看,麻烦就多了。
这种观点是不对的,这种办法是不好的。今天我们人民教师的任务,是认真的正确的贯彻新民主主义的教育,负责把孩子培养成具有科学知识的建设人才,因之教师就要站在儿童中间,熟悉他们的生活情况,组织他们自觉的去努力,所以我们在月考中不要造成学生“过关”,争分数的思想,要启发同学认识到月考的意义和考试前温习功课,并发扬互相帮助的精神。考试卷子,不但叫同学看,而且要组织小组进行讨论,看那个同学答的完善,那个同学答的不好,怎样答才算正确,老师看卷子给分数是否正确,充分的发扬同学们民主讨论,使同学们更进一步认识到考试的成绩,提高自觉能力。同时也加强了教员的责任心。
怕麻烦是不好的。为人民服务决不能怕麻烦。

专栏:人民园地

批评中的一个偏向
振 涛
最近在一个学校的墙报上看到了一篇文章,中间有这样一段话:
“……由于同学们一次二次……的批评我自由散漫,不遵守团体纪律,这几天我对生活规律有点戒心了。中午休息时间,我不敢在外停留太久,晚餐后的散步,我很早的就跑回来。什么缘故呢?这是同学们疲劳批评的效果……。”
在表面看来,这同学确由于同学们的批评,把自由散漫,不遵守团体纪律的缺点被迫改正了,但实际上这个同学在思想上并没有解决问题。这在他的文章里:“中午休息时间,我不敢在外停留太久;晚餐后的散步,我很早的就跑回来。”这句话很明显地可以看出来,也可以说他的改过并不是因为他认识了他的缺点,而是因为怕人家再批评他。
怕批评而不敢不改过,与接受批评而改过是有着基本上的不同。怕批评的改过,一时在行动上也可能好好做到,但在思想上还存在不服,过一个时期以后,外界批评的压力减轻或者没有时,又很可能故态复发,重犯错误。而真正已接受批评的人,不但在行动上改正了,在思想上亦能认识了他自己的缺点和改过的必要。
这是在批评中很可能发生的一种偏向,尤其在被批评的人没有认识到批评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时,在批评者没有好好掌握这批评的武器,没有正确了解对方的接受能力,而操之过急的情况下,最容易发生,这是值得我们注意的一个问题。

专栏:人民园地

黑石坡煤窑演义
康濯
这边老白喜禄大三天禄却决定了要安上“旋”,使滕条编的“壳篓”打水。从东窑顺慢斜坡下去,每隔十来丈,就在行道一边靠煤墙装设个木水槽,槽朝下的一头垒高些,让这槽跟上边十来丈地面连接着,刨成一道平平的水渠,这就是一道“旋”;打水的人站在槽下面,象庄户人站在低岸上,两手提着壳篓,往高岸一壳篓一壳篓打水浇地一样,打上水倒进水槽,水顺渠道流到十多丈的前边,那里再有一道旋,再把水打到前面,直到窑口,就凿个水口通窑外平地,平地上刨一条渠沟,水流不远便钻进砂土去了。就照这个架势,一开头从窑口有水的地方安旋,打净十来丈水再加一道旋一班水工,大三估量着:到最下边得安十二三道旋,每天日夜三班打水,每个水工一班打一千五百壳篓,两壳篓合一担,一天能打出二千二百多担,打它半月二十天,东窑就能活动开,剩下的水慢慢打着,就能开工透风筒了。再合算垫本,喜禄算盘子打得滴溜转,一会就算得清清楚楚:西窑动弹十个人,每天出大中小炭和碎炭不到十吨也差不很多,约摸收入十五六万元晋察翼边币,折合一百三四十折算小米;东窑每三天能打净一道旋的水,头三天日夜三班共九个工,二三天十八个工,到二十天约打到六道旋,花二百四十来个水工,加上西窑二十天二百个工,再加领事、工头、领岔、闲工和柜房,二十天约合七百个工,一个工平均四斤小米,连灯油家具,得五千斤米,除了西窑收入,还得准备二千来折算米才能动工,但六道旋以后,打水、透风筒的大花销还没计算。这的确不是个小数目!泰成说:“咱是没意见,咱西窑一天出不了十吨炭吧,反正破着命干呗!可老白呀!你得使出劲担上这付重担子,拿住个准谱谱哩!”老白道:“行!大伙想法呗!”这时老尹领导分完了果实,丈量土地也布置下去了,老白就和喜禄大三天禄们找他商议窑上的事去。
    四十五 决心
老尹正办完了几件大事,歇了口气,在庙上和干部们闲捣拉。老白他们上去把窑上的计划告给以后,老尹又仰着@子扑展着眼皮,一个劲捉摸着;看还有什么问题没有。一会,他想起过去在平潭垴听到的事,就忙问:“这窑准能见利么?阳泉那片子那么些机器大窑,人家垫本花得少,出炭又多又贱,不会压住咱这土窑?”大三撇过脸去哼了一声,象要生气;拴成道:“那不怕,左近邻村还想买咱的窑哩!”天禄说:“咱这炭强,比阳泉矿上贵点子吧,邻村来咱这少掏脚钱,还是一样。利是有大利的,柳沟大窑没淹那工夫,大窑主挣了多少啊!”喜禄也说:“这是实在话!这咱也能保险。”老白道:“老尹,这你甭结记。咱们这会怕的是炭少,多啦不更好?比方说吧,我到过太原榆次,那榆次纺纱厂多大!可咱山沟沟哩还不一样有人摇纺车蹬木机织布!老尹,我是文化低,可我看咱们也不能小看这号土窑!咱中国就有这么个架势!你说对不?”这倒让老尹宽了宽心,他扑展着眼皮想了想,算是没说的了。
但开窑的垫本却又让他吓了一跳!老白说要三四千斤小米,这可连扁小白泉家们不禁也叫了起来:“那么些呀!”“老天!这可是大事!”老白说:“我这就去县里看看贷款的事。现洋不是还没分么? 多少?”拴成合计了一下道:“不到一千也差不多,三四千斤米倒够了。”大三忙吆喝道:“对!就这就行!”但不少人却@@地没有主意,小洋鬼更把舌头吐出一寸长,连说:“这可不能稀里糊涂!过去不是拴成他兄弟也提过这事?那会就谁也不敢作主的!”老白却主意已经打定,他交代了现洋怎么也不能动,就回县了。这边老尹又跟喜禄商议了一阵,他总希望还是由喜禄出头向公家贷款来经营窑,喜禄却急的不行,忙说:“你怎么又提这啊?好咱的个老尹哩!你莫非当着我是虚情假意?你看,连春起闹了我那点破衣裳家什,也使别的补给我了,另外我又还分了些果实:我也是翻身农民哩!我对咱共产党、对咱浑村大伙要有半点不实在,老尹!咱掏出心肝五脏让大伙看看也行!甭提这啦!反正咱我顶个身股,跟浑村大伙一道使劲干就是。”老尹没的说了,就坐下来一个人又扑展着眼皮想着,不知怎么他对窑的事总有些心眼不落实。
再说村里一边计划分地,一边等老白,但老白一去四天不回,人们急得直叫唤。第五天,老白回来了,他给老尹传达了三件事:一是黑石坡开窑县里没意见,二是贷粮款都不成,他气愤愤地说:“老尹,还是你说的:生产不是重点!@他妈!我给分区写了信,不同意上头这么办!”老尹又问:“第三件呢?”这时村里干部们都来了,老白就掏出他那写满歪歪扭扭的字的笔记本,慢慢传达了毛主席“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的报告,最后说到平分地土时动中农的面不能太大,划成份也有了新标准,不能随便闹。这一件事却给了老尹一个晴天霹雳!他辛辛苦苦计划了多久的彻底平分,莫非又不行?林宝给了他准备分地的一切清账,一查看,可不!按平分算,全村动中农的户数,差不多有一半!他不禁浑身燥热地嚷道:“哎呀!”但一会扁小却说:“毛主席这办法倒也对。咱这地势地土原本就少,象林宝那号中农吧,几辈子没沾过窑,他父亲还扛了十来年长工,一人并对三四亩地,动他就是不很合适。”拴成道:“春起林宝倒自动了三亩哩!象他那号中农户很不少,我早就捉摸着动那些人实在难说!”林宝蹩蹩扭扭地笑道:“春起的倒算了!说实话,这回要再动我的,我掏开心眼就是不大痛快。”小洋鬼道:“不光中农哩!柳沟家一人四亩地,按平分,一人还不够二亩,她也得动哩!”白泉家忙道:“她尽赖地,按产量还不够平均数,怎么就动了她的!”柳沟家说:“光说地吧,小洋鬼,我还许得挨斗争哩!”小洋鬼对她扑展了两下眼皮道:“斗你?没那个工夫!你要年轻三十岁嘛,那斗斗许有点意思!”人们欢喜地笑了!老尹却一个人仰着@子发愁;拴成说:“咱这里多数是贫农工人的,大伙看毛主席这办法行不?”大三道:“行!我不要地!”接着小洋鬼和天禄也说地够了,不要了,别人也有不少不要的,老白笑道:“怎么这是干部起模范么?都不要?”拴成说:“尽把子黑虎虎的窑黑,要多了还许种不好哩!”小洋鬼道:“窑黑不窑黑吧,象咱大三叔又红又白又胖古楞东的,给他地他也得瞎了。”老尹低下头来问道:“那你们吃什么?”天禄道:“唉,吃!吃炭呗!”人们又笑起来,老尹也猛又想起这里是工矿区,不觉望了望老白,心中重重地下了决心:就是得开窑!这时大三往起一立,伸手抓过礼帽一挥道:“紧说这干球!这不是贷粮也没有啦!说现洋闹窑吧!”于是立时召集了干部们,传达了检查成分、征求分地的意见和讨论拿现洋由浑村和喜禄一道闹窑,干部们就都担着重担子走了。老白因为区里没人,调他去驻区领导,他把几个主要干部留下捣拉了一阵,准备走;老尹又跟委员们分了分工:扁小林宝们管分地,拴成天禄管窑;完了,因为天禄还要赶着下窑去干一班营生,他就拉上拴成,寻大三捣拉窑上的事去了。
字库未存字注释: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