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优良棉种的繁殖与保纯
张广居
华北为全国产棉重点,棉产改进工作也有几十年的历史,因而它具有一定的经验与长时间所采用的一套工作方法。当北京解放后,我们接收了伪农业林部棉产改进处北平分处的各种业务,并在原有基础上加以改造发展。在解放区说来,专业办理棉产改进,还是个崭新的问题。为积极创造以适应新的社会而为群众所需要的工作方法,经过一年来的摸索,关于良种繁殖与保纯,找到了如下几点经验,提供大家参考。正确与否,还有待于今后进一步的研究。
一、良种的推广与管理
良种的推广和保纯,历来便是棉产改进的重点之一。棉种的良莠,对棉花产量质量影响甚大,如武安种植斯字棉二B,由于群众精选良种得到很大的成绩:一为产量提高百分之二十;一为衣分高,每百斤籽棉出皮棉三十七斤到四十二斤;一为纤维长,较一般小洋花(即退化的美棉)每斤皮棉多卖一斤半小米,总的收获较小洋花提高一倍。棉花纯种的保持,较一般食用作物困难,第一棉花是容易杂交的作物;第二棉花几乎为纯商品生产,须经加工。所以棉种的保纯,必须有强有力的组织与管理工作,以避免混杂退化。良种管理区的设置,是完全正确与十分必要的,因为我们不同于社会主义国家,可依托大量的国营农场、集体农场去繁殖纯种。也不同于资本主义国家,可依靠资本家做种子生意、经营农场去繁殖良种。在我们目前分散的小农经济下,必须划定一定的、条件较好的区村,组织群众,集中普遍的种植一种良种,划为良种管理区(即植棉指导区)设置技术干部,进行专责的指导和管理。并给以贷款,防除病虫害和栽培技术的指导,以及良棉优价等援助。反对非良种侵入,有条件的进行去伪去劣。繁殖出大量的纯良种子后,第二年把他们推广种植在比较低级的棉区,这样推进下去,逐年逐步地、一片一片的作面的推广。反之,象其他农作物一样的分散推广,再好的种子,经过一年,也会变为杂种。
    二、选种运动
第一、选良分收运动:我们接收的伪棉产改进处所繁殖推广的斯字二B棉种,是经过在京津地区二、三年的繁殖,已经相当严重的混杂,纯度一般只到百分之六十至七十(有少数的保有百分之九十的纯度)。斯字二B棉本质是好的,经过这样的混杂,虽仍较一般小洋花为好,但也几乎不能称其为良种,比之于石家庄市附近较好的斯字棉四号棉种,则更大有逊色。我们因为缺乏良种,与对此批棉籽纯度检查不周,今年春季大胆的把他推广出去了。在原来棉花品质较差的地区,一般还受欢迎;在旧有四号推广区,尤其是四号纯度较好的地区,则遭到群众的反对。因而也引起一部分同志对斯字二B棉本质优良的怀疑。我们为保持斯字二B棉的纯种,保证明年优良棉花的增产,曾企图发动去伪劣。但这种办法须拔去棉株的百分之三十到四十,群众损失太大,国家又无法开支此一笔庞大的补偿损失费,以致未能行通。于是,即决定在今年已推广的二十万亩斯字二B棉田内,发动选良分收运动,由棉产改进处本身与各植棉指导区的全部技术人员,及农业科学研究所棉作系的一部分技术人员,北大、清华两农学院的棉作教授,组成棉产工作团,分赴各良种管理区,结合各地区农场的推广队,进行良种的选种工作。分别查清不同情况,发动与组织群众,进行全田留种,杂劣分收、与选株留种,并配合以高价收买选种棉花(因选种花品级均高),结果使良种纯度大大提高。据我们经过考纯试验的结果,原来纯度在百分之六十左右的,都提高到百分之八十以上。
第二、组织自留种:历来做棉产改进工作的,大都不相信群众会保持纯种,每年都是秋后把良种棉花全部收回,经过自己办理的轧花厂加工后,再把棉籽贷给群众。经验证明,这是一种缺乏群众观点的思想与做法。我们今年在所有良种推广区内,普遍的组织了群众的自留种,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多数群众都能掌握了选种技术,选出纯正的籽棉留种。据考查的结果,通县、武安等地农民选收的自留种,一般纯度均在百分之九十以上。特别是发芽率大为增高,对明年捉苗有了重要的保证。
第三、一般棉田的选种运动:纺织原棉不仅数量不足,而且质量太差。国产长绒棉花不够纱厂使用,须依赖外棉,因之,如何迅速提高原棉质量,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华北区过去曾大量推广过斯字棉四号,虽经过几年来的的混杂退化,但仍较一般退化了的美棉为好。据调查的结果,某些地区仍保持着百分之七十以上的纯度;如石家庄市的留营村、安阳的大寒、新乡的七里营、解县的曲庄头等。因之,在这样的地区确定了在现有基础上设法提高一步的政策,组织了广泛的群众性的选种运动,并结合着优价收购选种棉花与选种棉籽。据山西汾阳专区报告,选种已达三百万斤。估计华北全区明年有纯度在百分之七十左右,可当作良种培植的棉田约达一百万亩;纯度一般提高的有四百万亩左右。如果连续进行三年以上的选种,并配合以优棉优价政策及加强技术管理,选出数百万良种,是很可能的。这一任务完成的关键,必须是一切工作人员,尤其是有些技术人员,已有了依靠广大群众迅速提高原棉质量的坚强信念。最初有些技术人员不相信群众会选好种,以为群众不认识棉花,后在实际工作中,经验证明了农民,尤其是老农,不仅懂得棉花好坏,而且有识别品种的能力,比我们的技术干部,尤其是青年技术干部,要强过几倍。因为他们年年种棉花,许多人是种了几十年,只是他们叫的名称是根据棉花发育性状的特征,自己起的土名(如把斯字棉四号叫作大扁担),不懂学名品系等而已。如果我们的技术人员,经过启发诱导的方法,贯输以科学的选种知识,他们不但容易接受,还会做得更好。
选种运动之所以能够成功的基本原因,是群众都懂得品种好的棉花产量大,价格高,和群众利益密切关连。农民是有其严重保守性的缺点的,每换一种新的品种,往往抱着极大的怀疑。这是因为农民仅有的作为生活依靠的几亩土地,万一采用一种新的品种,因不适风土而歉收,生活便会立即受到打击,他们的顾虑是必然的。然而一旦对某一品种认为优良而被接受之后,又不肯轻易放弃。就地选种,就地繁殖推广,正好打破农民某种顾虑,适应农民的要求。更重要的是:我们从选种中找出来大量的品质优良的、可当作培育对象的新品种,如在成磁的斯字二B棉中选出来一又十六分之九英寸的长纤维棉花,整齐度亦相当好,如此品质优良的棉花,还很少见到(当然可能是特殊变异,能否固定,须待以后试验的证明)。其他地区,也选出了相当大量的一又四分之一英寸的棉种。总之我认为组织选种,不仅可使种子品质保持而且还可能有所提高与增进,应当作一个方向路线来贯彻推行,此之于从国外购买棉种,既经济而又有把握,正确与否,愿引起同志们的研究。
三、收花与保纯
良种管理工作做好了,收获了好的棉花,除群众自留种外,紧接着就是如何把籽棉收买起,来掌握到大量的种子,以备来年扩大推广。因之加强组织良种的专门收购,也是良种保纯的一大关键。我们和花纱布公司取得协议,良种籽棉由棉改处统一组织代理收购,花纱布公司优先给以收购资金的支持,并给以提高一级的加价优待,这样就保证了良种籽棉可源源收入轧花厂,不致因商人的操纵,压抑良棉价格而影响推广与因商人故意夺购掌握良棉,借取暴利,使良种大量散失。在收购方法上一般的采取了如下的几种做法:一、合作社有基础的即依托合作社收购和加工,象武安县不仅县合作社力量大,且几乎村村有合作社。谁种的是良种棉花,谁的棉花好坏,村社都可以掌握了,使收购中为卖高价而搀杂的现象无法产生。特别是在群众热爱良种的情况下,群众性的监督,使良种不致流散,大大的提高了繁殖倍数(武安县花富村第一年种了一百亩良种,第二年即可扩大为九百亩)。二、合作社没有基础的地区,即由棉产改进处的轧花厂直接收购,除严格的进行分级检验外,更重要的是有推广人员的直接配合,这样可以大大减少非良种的混入。三、委托合作社代收,推广人员予以配合,由棉产改进处轧花厂加工,或由棉产改进处与合作社合办之轧花厂加工。这种合作办理的方式,合作社便于取得推广人员的技术帮助,同时也便于棉产改进处对合作社的监督,比花纱布公司直接委托合作社收购良种的方式要好的多。
四、加工与保纯
加工是保持棉种纯度的重要关键之一,我们把接收伪棉产改进处的五个动力轧花厂,一个人力轧花厂,加以充实与改组,并新建了五个动力轧花厂,一个人力轧花厂,专司良种加工。轧花厂是企业性质的,实行成本核算。这样执行的结果,据目前情况来看,轧花厂不仅可以保本而且还能取得一点利润(当然很小)。这就保证了轧花厂可以逐年扩大基金,掌握更多的良种。几年之后,不依靠农贷也能完成良种加工的任务,实质上发挥着种子公司的作用。但它又决不同于商人的单纯利润观点的经营,而主要是普遍的进行籽棉挑选,检出可以识别的杂棉絮,及因病虫为害的僵瓣,轧出种子后,又经过两次筛检,把混进去的杂劣退化的小黑子、小绿子等筛出。经过这样加工也大大的提高了种子纯度与原棉质量。根据我们的体会,专为繁种的良种管理区内的棉花,一定要在各级棉产改进机构直接领导或监督下的轧花厂集中加工(这种轧花厂不仅要有技术指导,更需要有经济(必要时不惜亏本)、政治的保证),或者委托坚强的有保证的接受技术指导的合作社来办。棉产改进处的轧花厂只能轧基本良种繁殖区一至二万亩棉田内所产的棉花。随着推广区的扩大,就需要加强合作社的力量,来组织更多的小型轧花厂,完成掌握良种,扩大推广的任务。其次是加强对私人轧花厂的组织与管理,目前对这方面的经验还很少,只能当问题提出来研究。

政治经济学教程绪论(46)
 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对象任务及其特点
第二节马列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历史性发展性与预见性
马列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所有力量也在于有预见性
马列主义政治经济学与由马列主义政治经济学武装起来的共产党,其所以有力量,也就是由于他具有这种科学的伟大的预见性或远见性。由于它具有这种科学的预见性,因此它也就有信心、有方向,能鼓舞它前进,并引导工人阶级与劳动人民一起前进。因为有这种科学的预见性或远见性,所以马列主义政治经济学也就能够成为强有力的理论武器和斗争武器。所以马列主义武装起来的无产阶级政党,也就能够成为强有力的政党。“马列主义理论强有力的地方,就在于它使党能判明局势,能了解周围事变底内在联系,能预察事变底进程,不仅能察知事变在目前怎样发展和向何处发展,而且能察知事变在将来会怎样发展和向何处发展。只有精通了马列主义理论的党,才能确有把握地向前进展,才能引导工人阶级前进。反之,没有精通马列主义理论的党,却不得不徘徊摸索,在行动上没有把握,不能领导工人阶级前进。”(联共党史简明教程结束语)马列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这种预见性,一般是体现在党的纲领与政策里面。
例如:今天中国人民解放事业所形成的强大的人民力量,人民解放战争与新民主主义革命事业的伟大胜利,是由于以毛泽东同志为中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的结果。其中包括着毛泽东同志正确的财经政策和在正确有财经政策领导下各解放区新民主主义经济建设工作在这方面所获得的重大成就与所起的巨大作用在内。如果革命的党,革命的政权在革命过程中没有以足够的注意,没有用很大的力量,也没有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来从事新民主主义的经济建设,我们也就无法支援战争,尤其无法支持这样长期的残酷的战争,也无法在战争中维持人民的生活,在长期残酷的苏维埃战争,民族战争与人民解放军战争中,解放区人民的生活,不论与蒋匪区或者与资本主义高度发展各国战时人民的生活比较起来,都是有着显著的区别的。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在资本主义各国内,无产阶级及其他劳动人民的生活,都是过的极度低下痛苦的生活,即使连资产阶级本身也只能以洋薯度日者(如法国巴黎),各资本主义国家都实行生活资料的定量配给制,例如美国除六十家大资产阶级大发其财,攫得巨额战时利润以外,一般人民的生活,都是大大地降低了。但在中国的人民解放区,在过去八年抗日战争中,人民的生活,不但能够维持,而且一般地还能初步地改善。即如抗日时期陕甘宁边区曾做到丰衣足食,其他敌后各抗日根据地,虽在敌人频繁残酷的扫荡清剿与水旱虫天灾不断袭击下,一般也还能自给自足,人民生活也能得到适当改善,并且有一定的剩余(如农业生产中的耕四余一,耕三余一等)。革命的目的是为了发展生产,发展生产力,改善人民生活,推动社会前进,这个目标过去曾经依靠党与人民的努力,曾经得到了初步的实现,但其彻底的实现,还是将要有待于人民解放战争全国胜利以后更大的努力,有待于我们在革命战争胜利后经过经济建设工作的开展与胜利,但是不论中国革命的过去、现在或将来都可使我们得到证明:马列主义政治经济学与毛泽东同志的财政经济思想与财政经济政策(马列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中国化的具体体现)对中国革命与中国新民主主义经济建设的伟大作用和意义,从而也可以使我们体会党要求我们学习马列主义政治经济学及毛泽东财经政策即学习理论与政策的重要性了。
资产阶级政治经济学没落死亡的必然性
与资产阶级政治经济学对比起来,马列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这种发展性或前进性,预见性或远见性,是资产阶级政治经济学所没有也是不可能具有的特点。资产阶级政治经济学虽然也是一定的历史的产物,即是在资本主义社会发生成立发展时期的产物,但是它的存在与发展,只能是在这一种限度以内,决不能再行超过这一定的限度而发展了。即资产阶级政治经济学发展到一定高度的时候,就开始了它没落的庸俗化的历史,而在资本主义走向没落死亡的时期,资产阶级政治经济学也必然将随之没落死亡,在新社会里虽然仍将有政治经济学的存在发展,但存在发展的已不是没落死亡的资产阶级政治经济学,而是与它敌对的马列主义政治经济学了。
资产阶级政治经济学由于它所代表的阶级的狭隘性,由于它所代表阶级的命运,决定了它的发展,达到了一定的限度必然地要走向没落,归于死亡,而为马列主义政治经济学所代替,这正与资产阶级必然要没落死亡,资本主义社会必然要没落死亡,而无产阶级必然要兴起,社会主义社会必然要代替资本主义社会而兴起,乃是完全一致的,完全依据于社会存在的不可抗拒的客观的必然性的。
资产阶级政治经济学不但表现其落后而且表现其无力
无产阶级政治经济学具有科学的预见性或远见性,也是资产阶级政治经济学所没有和不可能具有的。并且单从这方面说来,资产阶级政治经济学不但表现其落后,而且更表现其脆弱无力。资产阶级政治经济学,纵令在它带有科学性的时候,它对于社会经济形态的分析,也只不过具有一定范围一定程度的真理性,超过这限度就表现其无力,他们把资本主义的社会经济,不是看做历史上暂时的过渡的阶段,而是当作绝对的永恒的最后的最完备的经济形态看待,因此它就不能也不可能预见与承认资本主义的没落死亡,不能也不可能预见与预言要有更高级的社会主义经济形态将必然地代替它而兴起。尤其庸俗派的资产阶级政治经济学者,在这一点上,不但充分表现了它的无能,而且更十足的暴露了它的混乱与反动。这种庸俗的资产阶级政治经济学,在资本主义各国在资产阶级支持御用下都有它的发展,他们努力掩盖并企图调和挽救资本主义社会的矛盾,对资本主义社会所不断发生的暴露资本主义社会的矛盾的一些事实,除去用谎言来欺骗人民以外,就不能作出任何别的事情来。他们不但不能发现资本主义经济运动的规律,甚至于还公然认为社会经济的发展是无所谓规律的,他们以为经济就是经济事实的发展,因此,他们的经济学说,只有一些经济现象的罗列,例如德国历史学派的学者希姆拉曾列举了许多利率的数目字,来说明利率多年来的发展只是高高低低并没有什么规律存在。心理学派对价值的考察也不是从生产方面出发,即不从劳动形成价值方面来考察,而从人的需要、心理、效用、欲望等方面来说明价值。历史学派可以说是见树不见林,所以他们对许多经济现象中存在着规律也看不到,即使看见了也不承认。心理学派虽也知道探求经济规律,但是却不是从社会经济长期的大量的现象观察出发,而只是抓住社会经济中某些特殊的暂时的小量的孤立的个别现象,并以这些个别的暂时的小量的孤立的现象,去套社会上长期大量存在的现象,强以为这些孤立现象与长期大量的现象是同一规律。

怎样经营轧花厂?
臧成耀
华北棉产改进处为了掌握良种管理区繁殖的良种,保持与提高纯度,以便大量推广,除将接收伪农林部棉产改进处北平分处之通县、南苑等五个动力轧花厂,杨柳青人力轧花厂,加以整顿改造外(南苑改用电力,廊坊改用柴油),在邯郸、临清、石家庄、蠡县、霸县等良种管理区,各新建动力轧花厂一处。各厂均已先后开工,一年来在经过加工保持与提高良种的纯度上,及企业化的经营管理方法上,取得如下几点经验。
    一、为什么建设轧花厂?
各地棉产改进机构建设轧花厂,是为了将良种管理区(除群众自留种以外)的商品籽棉,集中轧出,以保持与提高其纯度,更根据推广计划,运到良种区周围或其他地区,进行推广,以便逐年扩大良种面积。在棉花种植季节,各地棉产改进机构的大部人员均参加推广工作,成为他的基本任务。有人认为轧花厂应着重经营,轧完良种再轧普通种,或兼营油房及其他业务,不应作或少作推广工作。但是我们认为这样作,会增加干部经营负担,可能有意无意地将棉籽充作榨油原料。同时我们也担负不了收轧普通花的任务(当然小部分的也可以),并失去建厂保纯的意义。此外尚有大量合作社及机关生产,花纱布公司,私人经营的动力和人力轧花厂(河北省几个城市统计,动力轧花厂一三二个,有三十二英寸,十六英寸的辊轴轧花车一五二三架),他们足够承轧普通花。特别是合作社收花、轧花、只要加强组织管理,在保纯上也能起很大作用。
今年我们的轧花厂,采用了企业化的经营和管理原则。因为计算成本,大大加强了干部对事业的责任心(如实行了超额累进工资制,轧花效能提高三分之一)。改变了国民党期间,因不计算成本,仅干部分红利,即达百分之四十五,并供给伙食的不合理制度。初步经验证明,经营轧花厂不仅可以解决开支,及准备再生产(棉田受灾者例外),且能有赢余充作保纯设备。积累棉籽以及棉籽运输和奖励模范农户等的资金,这种以事业养事业原则,应该继续贯彻。
    二、设置轧花厂的条件
建设轧花厂的基本良种繁殖区,以有良种一万亩至两万亩为先决条件,过少或没有良种,便会失去建厂意义。在设置上,可根据下列原则:一、建厂地址:以交通要道和棉花生产集散市场为宜,如石家庄、临清等产棉区,靠近铁路及河运,运输方便,收花也多,在建厂、修理、购置东西上都很便利。反之,交通不便,不仅来往路费太多,而机件损坏,当地不能修配,就要加多停工时间。二、尽量利用旧房改装。今年新建五厂,都是旧房改建,临清以前的日本兵营,略加修改,即可应用,能储存棉籽一百万斤。时间和经费都很节省,每厂连机器、动力在内,都不超过二十万斤米。如从新建筑,仅机器房一项即需米二十万斤。三、原动力以电力最经济,按装容易,不易损坏,柴油机次之,如用汽油则比较困难。按成本计算,大致汽油高于柴油一倍,柴油高于电力一倍,而且锅炉在按装、使用、经营上都很复杂,不便应用。四、良种不多和交通不便地区,最好是就地组织农民,集中人力车力代轧,不另建厂。因我们不同于资本主义国家资本家经营的大块棉场,更不同于社会主义国家的集体农庄,必须建立动力厂。我们目前农村,依然是小农个体经济,凡产棉村庄,都有几家合伙的人力轧花车。今年南宫良种区即是组织群众代轧,节省人力、物力、运费很大,农民在冬闲也可得到一些收入。只要组织得当,保纯及保持原棉质量,也能作好。五、厂房地址要平坦,最少有五市亩大,方可建立晒花场。并尽量不在人烟稠密的住宅区,或有危险性的化学工厂附近,以防火灾。
    三、统一经营,分散领导
甲、轧花厂在棉产改进机构统一经营计划下,应由各专县政府分散领导经营为合适。如此既能贯彻轧花厂的统一计划,并可克服中央或省级领导鞭长莫及,致使某些问题不能及时解决的缺点。良种棉籽在一般情况下,应就地推广,使各地能有长远的计划。武安县二B棉种,已推广二年,由于政府重视及严格管理,纯度仍在百分之九十以上。他们计划三年内,全县棉花都变成二B棉。经验证明,凡当地政府重视保持纯种,办理轧花厂者,成绩都较大。如邯郸专署直接领导轧花厂,一个月内即收了良种四十万斤。
乙、推广和轧花机构,可结合为一体(如有棉场可三位一体),统一领导。因推广机构冬天工作较少,轧花机构夏天便要歇工,双方在时间上的结合极为恰当。但为轧花厂经营上便利,可设一定专业干部,如会计、仓库、保管和必要的长工、技工等,其他人员可完全混合使用。收花轧花特忙时,可雇用临时人员补救。通县轧花厂,今年夏季,仅职员三人,长工技工三人,一面作推广工作,一面轧一部分籽棉,还解决了开支。这样作,使良种从种植到加工,成为一个整体工作,轧花厂也因干部少,开支小,减去了经营上为保本的压力,而能将精力专用到保纯工作上。
    四、组织工作是重要环节
甲、今年收花保纯工作,因为经过了充分组织,准备与协商,所以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都极为重视。表现在:华北花纱布公司为收购良种,供给了充足资金。通县、南宫支公司更以运到的布匹,粮食尽先用于换取良种。棉价问题,基本上执行了优价政策,除个别地区及由于物价波动者外,每斤皮棉一般都达到八斤米,临清、南宫达到九斤半米,均比普通棉价高百分之十以上。合作银行并贷给了必需的棉籽贷款。在良种区的县区政府,都召开了村干部会、群众会,动员群众选良分收,不混杂,选好种,并将良种籽棉直接卖给保持良种的轧花厂。临清郭屯村长说:“俺村的二B棉,只要价钱合适,我保证大部卖给棉产改进处,保险没有掺杂花的。”廊坊、唐山等厂召开了私营轧花厂会议,说明了收花保纯的重要,不要使良种混杂。由于这一系列的组织工作,使我们收购良种工作进行得很顺利,掌握了出售良种籽棉的百分之七十以上,两个月来,已收购三百六十七万斤,可得棉籽二百四十四万斤。再加代替政府在良种区的公棉征收,保持四百万斤二B良种之任务,是不难完成的。
乙、各地棉产改进机构的收花工作,是为保持纯种,应采用各种方法保持与提高种子的纯度和它的发芽率。今年我们在收购良种时,一方面由村干部开介绍信,证明是否二B棉或选种花(这是保纯的重点);另方面,进行了严格的分级检验,分收,分轧,分存。通县检验出个别掺杂花的,当面进行解释批评,起作用很大。大多数的厂克服了单从集市上挑购良种及单纯依靠分级检验保持纯种的作法。在石门厂,先轧出棉籽继经过清籽,又用平筛将小籽、杂质筛去然后再存。临清、唐山、南宫、南苑等厂和花纱布公司结合,依靠政府,动员群众,卖花前僵瓣、杂籽挑去,得到较高价钱。至于群众的自留种,则可由村政府组织人力轧花车,集中于一定时间轧完,以免混杂,上述办法,对保持种籽纯度,提高发芽率上,都起很大作用。
丙、建设轧花厂以三十二英寸辊轴轧花车比较现实,也经济。因锯齿轧花机本国尚不能制造,发展有困难。十六英寸轧花车,轧花量比三十二英寸少轧一倍以上,而多用工人五分之二。据各地报告:三十二英寸车的轧花量(籽棉)最高一百斤,最少五十五斤,十六英寸的最高三十七斤半。至于公家设人力轧花厂,自己购置轧车,设管理人员雇工轧花,不仅因效率低不能解决开支,同时农村有群众人力轧花车,亦无再设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