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提高中等教师科学观点
 沈阳检查各科教学
地理教学作出总结:反科学观点开始克服,但仍相当普遍存在。
【本报讯】沈阳市人民政府顷展开中等学校各科教学检查,借以提高师资水平改进教学。检查首自地理课开始。检查的方法是:组织地理教师互相轮流听课及举行公开教学。检查结果说明,地理教学已较过去改进,主要表现在“照本宣读”的错误教学方法已开始克服,有些教员已将自然环境看成一个联系的整体,并已注意到自然环境与生产活动的关系,这就避免了把活的地理知识变成死教条的毛病。而在过去错误教学方法下,把一个完整的地区分解得支离破碎,学生仅能得到一些片断的、孤立的、抽象的“地势”、“气候”、“山脉”、“河流”等等的繁琐概念;现在,学生则开始能够得到科学的地理知识。
但是,目前地理教学尚存在很大缺点,最主要的是绝大多数教员仍保持着很多违反科学的观点。如某些教员讲中国交通情况时,将中国地图北自满洲里南至腾冲昼一线,说线之东南交通发达,线之西北交通阻塞,系天然环境造成,而根本无视中国交通发展之半殖民地性,将人类生活之决定作用归诸地理和自然环境,否认了社会经济和政治的原因。又如很多教员还强调中国自然环境适于发展农业,而不指出造成中国为落后农业国的社会条件,和今后中国的工业化广大光辉的前途。在地理教学总结会上,教育局分析了存在于地理教员中许多思想观点上的错误实例以后,指出必须加强教学工作中的思想性,今后应把地理当作科学教给学生,使学生获得地理科学的基本知识,启发学生爱祖国的思想,教育学生对于人类社会与自然环境正确关系的理解,建立劳动创造世界、人类征服自然的思想,正确认识中国与世界关系,用国际主义思想教育学生,使学生获得有关地理方面的生产知识。

收集器材充实教学设备
 长春市立二中 师生积极建校
吉林市中发生脱离教学偏向
【东北讯】长春市立第二中学和吉林市立中学都展开了师生建校运动,前者获得很大成绩,后者效果不好。长春市二中在建校中密切结合了教学计划,掌握了建校为了教学的原则,学生从建校中学到了知识,因而积极收集器材,在某一周中即达三千余件,均系散失的仪器、模型、挂图等,用以作成教学上需要的示教和实验用具,如无线电报机、播音器、无线电广播机等;并建立了一个小型的气象台,作温度、温度、气压、蒸发、降水量、风速、风向等测验。同时把废品利用到教学上:如用废电池、废真空管等作讲课时说明其构造的模型;又把一架显微镜接在眼镜上,加上平面折射镜,制成反射显微镜,在暗室中可将细胞以原色原状扩大万倍以上反映在白墙上,使讲解绘图均极方便,克服了镜少人多的困难。他们还饲养白鼠、兔,供给各小组学习解剖。建校后师生教学与学习情绪大大提高,许多教师为了教学方便,搬到学校来住;历史教员、地理矿物科学教员则正在筹设特别教室。与此相反,吉林市中却脱离教学的花费了很多时间精力,制造普希金年表、近代文艺思潮史图表、六书图解等偏于学术性而与目前教学关系不大的东西(该校仅有初中一年级)。解剖了的雉、兔、狗、鱼等则不用酒精泡制,展览完臭了就扔掉。同时,该校建校运动是以竞赛决赛方式进行的,因而影响了正常教学和师生健康。如开建校展览会时,六天时间没有正式上课,不少师生因突击绘图表直到半夜,白天上课打盹。另外还以竞赛方式献东西,引起教师与学生均表不满。
【又讯】长春市二中自上月二十五日至本月四日举行的历时十天的建校展览会,吸收了观众许多改进教育方法的意见,同时亦予其他学校以莫大的启发和帮助。
展览品共分电气、光学、生理卫生、物理、化学、博物、数学、地理、历史、国文、中苏友好、体育及温室等类,其中材料大部是师生献出的,其他象博物馆的不少标本是同学们课余从野外搜集来的;地理馆有同学们绘制的地图、山脉模型、产物分布图解,化学馆有同学们制造的火柴、肥皂、牙膏;特别是温室,完全是靠同学自己搜集玻璃木料修建起来的。在展览会每一部分,都有同学向参观者解释科学原理,或作些简单的实验给大家看。如电气馆内,他们用洋铁片制成的电车模型,通上电可以在轨道上来回跑;又用很简单的装置解释马路上交通指挥灯的原理等。

淄博区办各种学校
 培养工人干部
 一年来毕业千人
【山东讯】淄博特区各矿厂为提高职工政治、技术与文化水平,大量培养工人干部,先后创办各种学校和训练班多处,一年来毕业员已达千余人。
矿务局举办的工人短期学校,已接连办了五期,每期二十五天,结业学员达六百余人,均由附近各矿厂抽调来的。第五期二百零二名学员中,井下工人占百分之八十。经过学习,工人觉悟提高,五期中已有三十名工人光荣参加中国共产党,并提拔了组长以上干部九十九人。
特区工业学校自去年八月成立,已毕业两期,共二百三十余名,均已分配到各工厂矿山参加生产建设,在工作岗位上表现很积极,全校现有学员二百四十余人。
军工一局工人文化学校,于十一月二十五日开学,学员共二百零五名,按文化程度分四班上课,三个月中,文盲工人要求认三百字;相当于五年级程度的,要求达到高小毕业水平。此外并有军工工人一百六十四名,于九月二十日成立工人文化班,附设于淄博中学内授课,学习期限一年,要争取一年完成三年要学的课程,达到初中毕业程度。
对私营工厂工人,去冬办了两期学习时间半个月的短训班,结业学员百七十余人。
最近,特区又办了干部学校,到校学员一百五十余人,大部分是军工专业干部,预定学习四个月。

河北教厅负责人指示石市中学教员
正确进行思想教育
 克服重理轻文偏向
【本报讯】河北省教育厅负责人最近在石家庄市中学教职员扩大干部会议上,对当前该市中等教育中所存在的几个主要问题及今后努力方向作了指示。其一,在通过各科进行政治思想教育时,缺乏计划性,为了进一步提高教学效率,应该:(1)充分理解各科中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例如苏联在自然教学上有五条教学目标,主要是达到使学生树立辩证唯物论世界观的目的;(2)每一课或每一单元要解决一个什么问题,要到达一个什么目的,都应该经过教学小组研究,不能乱讲;(3)掌握一定时期一定社会活动所要达到的思想政治教育的要求;(4)各科教员要明确掌握目前学生在思想政治上存在着什么问题,耐心地从多方面想出办法解决。唯有如此,才能培养与锻炼出学生的为人民服务的思想。
其二,在文化学习方面,学生中有着偏重数理化的偏向。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法在于教师与学生了解今天的教育是德、智、体三者并重,要求学生思想认识正确,有教养,身体健康。各科并须平衡发展,各门功课应该达到一定水平,任何一课有了缺陷都是损失,平衡也不是平均,它和学生的个性发展没有矛盾。这种观点应该在教师领导之下而为每一个学生所掌握,进一步成为学生的自觉运动。

正定中学是怎样
进行思想教育的
梁世清整理
(一)通过文化课,培养学生新观点
正定中学的教师们认识了提高自己对于改进工作的重要性,因此刻苦学习理论。一年多来已学了十一本理论书(包括时事文件和小册子),对马列主义有了一个初步概念,因此在通过文化课贯彻政治思想教育上部分地收到一些成绩。譬如某教员在讲数学时,有同学问:“一二三四……是怎样来的?”他肯定的告诉同学:是劳动人民创造的。最初劳动人民计算自己的劳动成果,你有某只牛,他有某只羊,慢慢的他们体会出一个共同点,由具体到抽象,便产生了数字;若那时是五只牛或五只羊,那么他们便会得到一个五字。其他数字也是一样。现在数学上不同名数不能相加减,和五牛不能加五羊的道理是一样的。另一位教师给同学讲鸡兔同笼不用假设去解释四足,而用割掉兔子两只脚的方法。这虽是很平常的讲课,但给同学印象实际而深刻,同学反映“容易懂”、“好明白”。
国文教学已注意联系同学的思想情况,通过书中人物暗示同学,启发其思想。在讲解有关青年思想和学习修养的文件时(如青年人的方向、谈学习兴趣),他们首先在同学中了解各种思想表现,求学动机和学习态度等具体材料,在讲课中无记名的引证这些例子,纠正同学的思想错误;教授议论文,有时采用小组漫谈会的形式,使同学之间互相诱发思想问题;新生班有些同学想家,在讲授“红军中的‘小鬼’们”一课时,就拿勇敢的小鬼和想家的同学做比较,同学们很感动,赞扬“小鬼是好样的”。
理化、自然科学,加强观察试验,实例教学,通过实际“做”的过程,使同学真实地理解并巩固获得的知识。生物、化学课的实验加多了。
至于政治课,教师不仅在提高同学的政治水平上努力,而且结合时事政策,选择报纸上一定的材料(如政协文件)放在政治课中讲授,并聘请当地政府负责干部作关于政策的报告,以此充实政治课的内容。
(二)通过各种运动进行思想教育
一年多来,学校进行了几次大运动,学生的思想认识随着运动的发展而提高了。去秋,在“大家动手民主办学”的口号下,发动同学广泛而大胆的给学校各部门及各老师提出意见,肯定成绩和优点;批评错误和缺点,并提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这曾给学生一个很好的民主生活的锻炼。
九月学校大搬家,开展了“建校”。在课外时间,全体同学搬砖垒墙、平院落、铺屋地、除烂草、清垃圾……搞得轰轰烈烈,不多久便把由蒋匪摧残得破烂不堪的学校修建的能居能宿能进行工作了。今春在植树、栽花、种菜和铺砌甬路的工作中,同学们干得更加起劲,这时他们已普遍的觉得“干点活不算啥”,很顺利的完成了计划。从这些实际劳动中,培养了同学们的劳动观点。
今年夏季开展了学习竞赛,对巩固学生为人民服务和培养集体主义的思想起了很大的作用。竞赛开始,领导上先让同学明白竞赛的意义;不是发展资产阶级的锦标主义与个人英雄主义,而是为了提高文化,建设新中国。同学们认识了这点,在竞赛中高度地发扬了互助友爱的精神,功课好的帮助功课差的,旧生班帮助新生班,一大家一致认为:“一个人学会不算好,必须大家学会才算好。”帮助别人的也觉得:“帮助了别人,自己就会更明白。”学习方法上,大家体验到:“光自己钻研不行,必须结合小组讨论。”竞赛以后进行了总结,民主选出模范班。在会上有的学生反省说:“过去我的学习目的是为了赚点小米,从竞赛中我认识了只有为人民服务才是正确的道路。”
此外,在日常生活中经常注意同学的思想行为,发现问题随时纠正,并通过各种组织加强同学的组织性纪律性。学校里除了行政组织外,有党的组织和团、队(少年儿童队)的组织,并有学生会、妇委会、中苏友好协会、文艺研究社、音乐队等群众团体和结社的活动,这些组织都有定期活动日,以进行学术研究或生活检讨,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法使同学改正自己落后意识和违犯纪律的行为,因之对加强组织纪律起了很大的作用。
目前,我们感到不够的,是对思想教育还没有提到应有的高度,没有注意到思想教育的全面性和有机配合。通过文化课进行思想教育仅仅才是个开始。其次,教师的理论学习和实际结合不够,理论书籍读得亦不算少,但没有产生应有的效果。再其次,个别教师的思想认识、业务水平都还低,如给学生讲:“代数公式没道理,需死背。”把科学解释成机械教条。
为了使我们的思想教育不停留在现有的基础上,教师正在学习“苏联的政治思想教育”,并随时联系实际进行教学,及时总结经验,相信今后会有更大的收获。

首批赴绥教员
 已分派工作
【绥远讯】在京首次招考来绥工作的小学教员二十三名,已由绥省教育厅于四日派往陶林工作。此批教员于上月三十日抵达丰镇,当日省府即派人前往欢迎,并给一部分人解决了衣服单薄与被褥缺乏等困难。

胶东区若干县份
 冬学还没办起来
 主要原因是县级领导没抓紧
行署教育处已提出改进意见
【本报山东讯】胶东部分县份的冬学工作,至今还停留在口头上,县里没有成立文教委员会,没有统一的领导与布置,致使冬学虽已号召了许多日子,仍没有贯彻到区村。据胶东行署教育处检查,造成上述现象的主要原因是若干县份的领导方面,没有足够地重视冬学运动;教育部门孤立地进行这一工作。有些县份,只是教育科召开了教育助理员会议,教育助理员回区召开了教员会,单顺着教育系统布置下去;没有主动地向当地负责干部建议,迅速建立与健全或举行各级文教委员会,统一领导冬学工作。现教育处已向各县提出建议,抓紧冬闲时机,迅速地把冬学办起来。

保定人民教育馆十个月来
 吸收五万人阅读书报
创巡回书库供给工人读物
【保定讯】保定市人民教育馆十个月来的社会教育工作,获得很大成绩。在阅览工作方面,清理了五万五千一百余册书籍杂志,将其中含有封建色情及反动因素的读物,予以清除,并购订了新书杂志五千八百零六册及报纸二十余种。到馆阅览人数达五万一千零九十九人,平均每天约一百六十人,其中大部为学生、商人,其次为工农。该馆又以两种方式,进行了广泛的流动宣教工作。一种方式是“巡回书库”,把大众性的图书、鼓词、画册等浅近读物,送到工人夜校去读,并随时进行了讲解,颇受工人欢迎。这一工作并已扩展到各个工厂,给各厂以一定数量的书报,并随时根据需要增添。另外一种是“流动文化棚”,搜罗多种多样的漫画和照片及部分书籍,用车子推着,到各工厂或群众集中场合,让大家自由阅览。在举办讲座及解答问题工作中,四至十月举办了劳资政策、五一劳动节、八一五、揭露白皮书、加强中苏友好等十次讲座。参加人数达五千八百六十七人。社会问题解答是根据市民访问及意见箱中提出的问题,或执行某项政策中群众的一般思想情况,根据政策精神,在黑板上作专题解答,有的也分别性质信复或面谈。据半年统计,解答问题共三十二件,信复与面谈答复的也有四十一次。宣传工作方面,通过时事黑板报、有线广播台、活动标语及木板画五种方式,配合每次中心任务,采用统一材料,进行了宣传。文娱活动,除了馆内设有儿童游戏场、大众游艺室及篮球场外,曾举办了两期音乐学习班,学员一百人;还扶助建立了五个街剧团、三个工厂剧团、四个学校剧团,在自编自导自演的原则下,他们写出了八十七个剧本,每逢大节日都有十几个新的节目演出。九、十月间举办了两期文艺学习班,新旧文艺工作者五百十一人参加,打下了进一步开展文艺工作的基础。

三个月缝军用被服百余万件
 西安市奖励模范妇女
【西安讯】西安市妇女缝制军袜衣被的生产支前劳动模范大会,于上月二十七日在陕甘宁边区女子中学礼堂举行。与会者有七十三名劳动模范及西安市府、陕甘宁边区妇联、青年团西北工委、民盟西北总支部妇女部、市学联、女青年会、各区公署及各中小学等单位代表七十余人。会上由市妇联筹委会刘芳报告劳模的成绩及支前工作总结。总结中指出:这次支前工作中,参加缝制军服军袜的有六万多名劳动妇女及九百余名女教员、女学生,在她们的努力下,三个月中共缝制了五十万双军袜,二十一万床军被,二十五万套棉军衣,六百件军大衣,粘鞋底三万六千多双,锁军衣扣眼两万套,并从而涌现了一批积极劳动妇女,将成为今后开展妇女工作的有力助手。报告毕,师专附小小朋友即在乐声中向七十三名劳动模范献花。随后,市府负责人等多人讲话,一致称颂劳动妇女特别是劳动模范在支前中所表现的光辉成绩,希望她们要继续保持“劳动模范”的光荣称号。最后分发市人民政府、中共西安市委、陕甘宁边区妇联会等八个单位所赠的毛巾、布、肥皂、袜子等物品,奖给全体劳模。会后全体摄影留念,并举行会餐和晚会,招待全体劳模。

政法大学
 纪念“一二、九”
【本报讯】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政法大学总支部于本月八日晚六时举行“一二一”、“一二九”纪念晚会,该校全体教职学工均出席参加,首由总支书徐平简略报告纪念意义后,继由团中央委员兼学生部长何礼简述三十年来中国学生运动的四个历史阶段,说明中国学生运动在现在新阶段的任务是建设我们自己的独立、民主国家。最后何同又对该校同学提出两点希望和要求:(一)政法大学是人民的法科大学,望大家好好研究马列主义,深刻了解国家与法律的本质,去批判旧的反动的国家观法律观;(二)望大家好好学习中共文件、政策以创造人民的法律。接着放映苏联名片“钢铁意志”。
               (高平)
【又讯】政法大学近已展开学习俄文热潮,该校第三部学员全体学习俄文,干部四十余人亦成立一个俄文学习班,每星期上课三小时,现学习将近两周,学习情绪甚高。
【又讯】政法大学校刊已于本月八日创刊,配合学习作理论与思想上的指导,第二期将继续于下周出版。
                    (高平)

中央、北京人民电台
 今日广播要目
【本报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今(十)晚十七点三十分青年节目:“中国青年”第二十七期上的一篇文章:追悼“一二九”时的北平学联主席,皖南事变后在上饶集中营中死难的黄诚同志。十八点第一次文艺节目:马小荣演唱河南坠子“好夫妻”。二十一点第二次文艺节目:庆祝亚洲妇女代表会议开幕的音乐节目。
【又讯】北京人民电台十二点三十分职工时间:罗常培讲“教育工作者对于亚澳工会代表会议的感想”。十六点四十分妇女生活时间:“看了亚洲工人妇女生活斗争展览会以后的感想”。十九点十五分市政之声:①商业局“关于本市粮食、煤铁、花纱布三个分公司为了保障市民生活加强直接零售的报导”,②“几百个医务工作者胜利完成本市防疫的任务”。

死书房变成了活课堂
——记北大医学院四年级的课程精简
金凤
 (一)问题尖锐地被提出了
深夜的电灯强烈地发射着光芒,睡眠不足的中共北大医学院分支的委员们围坐在桌子边,汇报着和讨论着医学院课程过重、学习进行不正常的现象。一些极端的例子是这样:一位同学因为要背熟解剖的骨头的名称和方位,连吃饭也不上饭堂,只呆在解剖室里一面捧着骨头一面啃窝窝头;另一位同学则已经有半年不脱衣服睡觉,只在疲倦极了的时候才和衣躺一会。医学院学生平均每星期学习的总时间超过八小时,造成的后果是上课打瞌睡,听讲不能专心,下课没有休息,疲乏了的头脑又忙着赶积欠下来的习题和报告,学习效率在降低着,更严重的是学生的健康情况变坏起来。同志们焦急地讨论着这些情况,不能获得适当的解决,汇报发向了中共北大总支部。
同样的汇报来自北大工学院支部。在一次学生们招待学校行政当局的会议上,学生代表说明课程过重,同学学习进行不正常已经是北大理工农医等科学生中普遍存在的问题了。他分析着造成这等情况的原因很多,理工农医的课程多半直接从英美德日等资本主义国家的大学中抄袭过来,分科本就繁多,不合中国国情;国民党教育部又有意加重大学课程,企图以此阻碍学生的爱国活动;教授们教课彼此很少联系配合,许多地方繁琐重复,也加重了学生的负担;另一方面,学生们好高骛远,钻牛角尖的读书方法,也是造成目前情况的原因之一。问题在会上没有得到解决,提到了前华北人民政府高教会。
高教会接到的是几个大学同样情况的报告,经过研究商讨,指示各大学按具体情况适当精简课程。
(二)酝酿,动员,进行精简
北大医学院七四班(七年制的四年级)的党团员们和同学们一起讨论着高教会和校委会关于精简课程的指令,问题弄清楚了:精简不是“因陋就简”,而是“改善教学,提高学习效率”。又认识到要做好这项工作,必须取得教授的合作。于是班上三十几个人分成四组,三组被分派向讲授三门主要课程——病理、药理和寄生虫——的教授讲助教们征求意见,争取合作,一组负责和院务会议、其他各班连系。教授们在最初也是有思想雇虑的,他们认为精简课程是一种压缩,因此培养出来的将只是普遍的“看病大夫”,而不是具有研究能力的“研究大夫”。同学们用实例说明精简课程是净化而不是压缩,已在临床实习的高班同学也证明在三四年级所学习的基本课程中有许多浪费的地方,他们认为学得庞杂并不等于渊博,只有把基础的课程精深地细致地学好以后才有可能进行渊博的学习和高深的研究。教授们同意了这样的看法,在全班的师生座谈会上,提出了具体的精简计划和同学一起讨论,结果药理的实验由两个减为一个,许多实验以前是分开做的,现在由各组分工同时进行,做好以后分别报告,最后由教授总结,同时在做实验以前又由教授提出实验的重点和必须阅读的参考书,避免学生们钻牛角尖、乱翻参考书浪费时间。由于药理课程在过去是这样的繁重使得学生不能很好地注意其他课程,病理教授就常常用考试来向学生提起注意,学生们不得不化费很多时间来背诵讲义而实际并无了解;现在学生们已经有时间来预习和温习病理功课了,教授也取消了失去检查学习作用的考试,而将更大的精力和更多的时间集中在病理讲义的讲解方面,学生们随时吸收,学习总时间减少而学习效率提高不少。
(三)学习互助,巩固成果
现在,七四班的学生每周学习总时间不超过六十小时,全班的学习计划也拟订了出来,一个星期六天上课,做实验,做报告,自学,讨论,温习和预习的时间都安排得好好的,按照每周各科课程的进度规定了分配了具体的时间。由于功课重压下各人自顾不暇以致学习互助小组流于形式的现象也克服了,在充裕的学习时间和经常饱满健康的学习情绪下,学习小组有计划地掌握学习,小组长随时将同学对于教学的意见反映给教授,使教授了解情况,讲解时的进度既能恰如其分,能随时为同学所接受,又能有的放矢,解决同学疑难不进的关键。互助小组则检讨和克服了过去学习生活上各不相关的情形,各人主动地质疑析难,帮助别人,住宿和吃饭同在一起的便利条件使得他们互助的进展速度更快。学习的成绩是显著的,班上考试的平均成绩打破了历届的纪录,小组的平均分数有高达九十五分的,全班各种课程无一人不及格。
(四)死书房活跃起来了
教室里的气氛改变了。从前,上课的钟声打了以后,同学们坐在教室里撑不起眼皮,越用心听越容易睡着,睁开眼睛看看黑板,不知教授又讲什么地方去了,擦着红肿的眼皮,非常报歉地看着教授;教授们也明白,这不是学生的过错;师生只有相对苦笑。下了课,有的人还在沉睡,有的人又忙着准备下一堂的功课,教室里一片死气沉沉。
现在,学生上课笔挺地坐着,聚精会神地抓住教授的每一句话和每一个字;有了充分的时间作准备,教授们也越讲越有精神。下了课,师生轻松地相对一笑,像是打了一个胜仗。当教授的皮鞋声从教室门口消逝时,教室里歌声笑声顿然响成一片,几个月以前的死气沉沉在这儿连一点影子也不见了,死书房变成了活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