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统一会计制度提高金融业务
 全国首届银行会计会议闭幕
【本报讯】全国首届银行会计会议,在人民银行总行主持下于十一月十日在京举行,至本月二日圆满结束。会议中对统一会计制度,统一资金调拨,建立经济核算制度,以及稽核工作等均有重要决议。
(一)综合各区情况统一会计制度。由于解放战争发展形势不同,各解放区银行会计制度多不一致,此次会议根据各行十年农村,三年城市的工作经验,综合其会计工作之成就,在可能与必须的条件下,拟定人民银行统一会计制度。举凡会计工作中之表帐、报告制度、计算原则、具体手续、会计科目等均作出统一规定。(二)统一资金调拨以加强业务联系。根据业务发展需要及集中运用之原则,资金统归总行调拨。以使整个资金运用能更有计划。(三)严格经济核算,统一预算制度。订立了按期报告,逐级审核之预算制度,争取开支标准统一。(四)建立稽核工作。各级行设立稽核部门,以推行经济检查。达到消灭浪费,保证资产不受破坏及严格执行经济纪律。(五)克服会计工作单纯技术观点,确立会计为政策服务之方针。会计工作应随业务发展与需要,变更会计计算原则及计算方法。
这些重要的决议,将在一九五○年起次第实施。这些决议的具体实现,将使全国金融业务提高一步。

察省土产专业公司扶植农村副业
 订立合同收购土产
三个月收到药材九十万斤
【本报张家口专讯】为繁荣农村经济,扶助农村副业生产,察省土产专业公司通过各级供销合作社大量收购山货、药材。据察省土产公司调查,察省年产药材、山货达二千五百万斤,为华北各省之冠。主要药材有二十五种,其中以麻黄、黄芪、知母、黄岑、甘草、赤芍、柴胡、防风等产量为最多。山货特产有察北多伦的口蘑,蔚县的白麻,宣化的葡萄,大同、浑源的黄花,怀来的瓜子,宝源的榛子等,产量都相当可观。抗战前该省药材百分之九十五以上运往河北安国县加工制药,特产山货等都运往天津出口。抗战后日寇以洋行及“药材组合”的形式垄断收购,所订价格极低,群众无利可图,因此产量大减。至国民党统治时期,此项副业生产更陷于停顿。
根据察省第四次经济会议所作的大量输出土产交流物资的决定,察省土产专业公司于五月份在张家口市成立,并计划自八月份至明年三月底收购各种山货、药材七百零二万七千斤。为保证计划的实现,除土产公司张市门市部直接收购外,并通过省县供销合作社以盛产地区及灾区为重点订立收购合同。仅据多伦、宣化、四海、崇礼、赤城、怀安、阳高、柴沟堡等城镇供销社统计,迄十一月下旬,已收到各种药材九十四万四千余斤及杏仁一部。由于土产公司的大量收购,农村副业生产已趋活跃,农民收入增加,对灾区群众的生产渡荒运动是一个有力的援助。以四海县为例:该县是察省灾区严重地区,在生产渡荒中,刨药材形成群众性运动。土产公司在四十四天中,共收到该县各种药材四十六万一千余斤,按当时口小米每斤百元计,群众共收入小米十三万九千余斤,对战胜灾荒起了很大作用。
为使土产畅销,增加群众收入,今后各地生产领导者应注意研究各种山货药材的产销、采掘、培植及加工包装等问题;以便指导群众如何提高质量,减低成本。
               (吕光明)

华北油脂公司
 大量收购花生
【北京讯】华北油脂公司北京分公司为交流城乡物资及发展对外贸易,决定大量收购花生,组织加工出口。该公司自十一月份起,配合政府征收农业税的征实,结合着各县、村合作社,大量收购花生,计划在十二月底收购花生米七百万斤,其中百分之四十的花生米出口,其余制油后出口。为了照顾农民利益,该公司收购价较高,一般市价花生米一斤折换小米一斤三两,公司收购比率则最低折换小米一斤十二两,最高为二斤。该公司为促使城乡物资交流,并运给通县农民煤油二万三千四百斤。
又:该公司正与北京市榨油工厂及作坊联络,由各厂加工制油。

天津经济零讯
▲天津市国营信托公司业务日渐开展。与该公司建立业务关系的远至黑龙江、内蒙和甘肃等地,已有四百余单位。通过该公司,在十月份由各地运来津市的土产,换回各地所需的工业原料、建筑器材和日用品等,总值达一百四十余亿元。同月,该公司帮助津市各公私工厂推销成品达二十余亿元。
▲此次津市工业展览会期中,各工厂产品推销甚多。各地农民代表和工商参观团在参观了展览会之后,都纷纷向各工厂订货。订购的货物包括榨油机、面粉机、切面机、砂轮、水车、布匹、呢绒、皮革、毛巾、风匣以及草袋、面粉袋、磅秤、比重表、篮球、排球和照像干板等等。津市各工厂刻已感到产品供不应求,正大量赶制中。
▲天津市公私营汽车运输业逐渐开展。据华北公路总局天津管理段的不完全统计:该市共有公私长途汽车五百余辆,从本年四月到十月中旬计运客二十三万余人,运货十一万七千余吨。现津市东与新港、山海关,南与济南、新乡,西与保定、石家庄,北与北京、承德、张家口等地均有汽车往返。现该市汽车业同业公会正计划加强组织,制定统一的营业规章,合理分配货运,统一运价,以积极发展津市汽车运输业。
▲华北煤铁公司为保证供应京、津及华东等地冬季用煤,已自十月份起,每月以面粉二十万袋和大批窑木供应开滦煤矿,使该矿生产继续进行。十一月份该公司供应京、津和浦口等地的煤斤总数达三十六万五千余吨。
▲华北油脂公司大力扶植津市榨油业。从本年六月到十月,该公司以委托加工的方式,供给津市私营二十九家油厂的原料共达一千八百余万斤,榨出油品二百四十余万斤,解决了原料和成品推销的问题,推进了生产,达到了有领导有计划地统一购销,以促进城乡内外交流的作用。
         【新华社北京八日电】

京汉铁路安阳石家庄间
 刑邯段胜利接轨
【本报讯】京汉路石(家庄)安(阳)段,在铁道兵团四支队二十八线路大队积极抢修下,刑台、邯郸段,已于本月三日下午四时四十分,在邯郸北四百十六公里一百五十公尺处(褡裢、临洺关间)胜利接轨。二十八线路大队自上月二十五日从刑台向南抢修时,全体指战员发挥了高度的劳动热情,创造了一天抢修五公里三百三十公尺的新纪录,而且质量很好。

避免机车煤屑烧毁枕木
 沪路局改善清炉办法
【本报上海专讯】宁沪、沪杭两铁路,过去在国民党反动派统治时期,对于养路工作,从未加以注意,机车行驶时,常有煤屑落下,发生烧坏枕木情事。乘务员无论在机车行驶或在站停留时,随意清除炉灰,不但烧毁枕木,且有损站容之整洁,上海铁路管理局,为彻底消灭国民党反动派管理铁路时所遗留下的恶习,特订定防止办法,并由乘务员展开讨论,切实注意纠正下列各点:(一)所有各运用机车之炉灰箱,灰底门,通风门及撒水装置等,由该局厂段检修部门保证修好,(二)乘务员如在途中必须清除炉灰时,应先将炉灰箱各门一律关好,并充分撒水始可清除,(三)无论在厂段范围或车站站界以内,所有机车之清炉工作,必须择有灰沟处办理。此外,在站界以内,尚有未设灰沟之处,而机车必须经常在该地点办理清炉工作者,该局已一律加以设置或铺设铁板等防火物。不使人民铁路财产稍有损失及站容蒙受影响。

政府积极扶助市场需要扩大
 武汉、宝鸡等城市
 私营工业获发展
【新华社北京八日电】武汉、宝鸡等地私营工业,由于人民政府的积极扶助和市场需要的日益增加,生产迅速恢复,并获得发展。武汉主要工业之一——四大私营纱厂,现日产棉纱二百三十件,较七月份日产量增加九十件。其中申新纱厂已开动纱锭一万四千枚,年内预计扩充至两万枚。第一纱厂经常保持开动八万三千纱锭,布机三百六十台,将于年内扩充布机至一千台。此外裕华、震环两厂产量亦有增加。
宝鸡申新纱厂开动纱锭数已由解放前的二万零八百枚,增至二万四千四百枚,泰华棉毛纺织厂,经国家银行贷款后,二千四百余枚纱锭已全部开动。大新面粉厂日产量已由解放前的一千二百袋增至一千四百袋。福新面粉厂十月份平均日产一千八百袋,现已增至二千一百袋。此外东华火柴厂等也已逐渐恢复生产。
太原私营铁工业由于国家银行贷款的扶助和农村对水车、轧棉机等的需要日增,已由解放前的八家增至十月底的三十三家。

京郊十四区是怎样进行副业生产的?
本报特约通讯员 赵有福
一、十四区经济状况
京郊十四区居民共有两万一千六百二十五户,人口九万二千六百零七人,土地二十七万八千四百六十六亩。全区农业人口占总户数百分之七十三,手工业及工业占百分之六,小商贩约占百分之七,此外尚有三千七百余户是没有专门职业的贫民。解放前,土地大部集中在大官僚大地主手里。全区的经济特点大概可按地域分为南北两部:在南苑镇以北是地少人多,农民每人平均一亩半地,不能完全依靠种地维持生活。因此除佃种很少土地外,还兼营小商贩或其它副业及手工业生产。该区南半部的土地较多,农民百分之九十依靠种地,每个农民平均能种地九亩多。但绝大部分土地是集中在地主手里,广大农民劳动一年除了交重租纳重税已所剩无几,因此冬季副业生产就成了他们补助生活的唯一办法。
十四区的副业生产样式很多,如熬硝、制茶、养鱼、纳鞋底、盖韭(即冬天的鲜韭菜)、拉车、卖菜等,借以解决大部生活问题。但在解放前,国民党反动派只知想尽办法向农民要捐要税,农民想种盖韭没资本,纳出鞋底没销路,是没有人来过问的。因此,本区农民流传着“收完秋,向外溜”的俗语。
二、克服困难从组织群众生产着手
解放后,由于该区今年灾荒较重,收成不好,农民生活非常困难。为解决农民生活问题,该区领导上提出组织群众生产,解决生活困难的方针;并根据本区硝碱地多(占五分之三以上)的实际情况,配合土改大力领导冬季熬硝;同时并帮助发展运输、纳鞋、粉房、卖菜等副业生产。
(一)熬硝:在十一月初由市合作总社帮助解决了硝的销路问题之后,区政府、区合作社、中共区委会即大量组织群众熬硝,并派干部到重点村进行具体领导。区合作社为保证熬出的硝能销售,特有计划的向各村预购八万五千余斤,并解决了南通顺、镇国寺、马家堡、南苑镇等村的熬硝垫本的困难。合作社又派人到天津化学工厂订立合同,各村熬出的硝统由合作社收购,免去商人中间剥削及硝价波动影响。现全区已有九十二口锅出硝,每天能产三万五千余斤,每口锅平均按出硝四百斤计算,除掉烧的吃的可获净利一石二斗玉米。新开路村十九个女轧花工人,因没有活干,便组织在一块扫硝土卖,使生活得以维持。
(二)运输:工作组组织了农闲的大车、小驴车共三百四十五辆分成小组进行运输,并在永定门关厢设立了大车组分会,大红门设立了支会。在永定门关厢的大部是拉运粮食,每天平均挣一万五千余元,南苑、大红门大部是包运砖、石头、沙子,每天平均挣一万元上下。南苑并有廿七辆人力车,组成四组,包运各商户货物。运输是有组织地进行的,每个支会由车夫选举一专人负责,办理日常包运工作。车夫们反映:“有组织很好,有活全能干,一点也不乱。”区政府现在正计划以右安门、左安门、南宫等十二村为重点,帮助(贷款)大车改轮(换胶轮)五十辆,使运输工作进一步扩大。
(三)纳鞋底:现在西燕窝、老君堂、十八里店等二十余个村,以农会妇女小组为基础,组织了广大妇女分成小组,介绍到合作总社生产合作社,领取材料进行纳底。现在参加的已有一千一百多妇女。区合作社现又计划将各村纳鞋底妇女的组织统一起来,由区社负责到总社去领,尽量作到供给充足。
(四)组织菜贩:区政府因石榴庄、肖村、右安门、左安门一带菜贩很多,特派干部前去组织菜贩小组,帮助解决摊贩证进城卖菜。现在菜贩们挣的钱除维持生活还有富裕。
(五)成立煤球合作社:区合作社在南苑成立了一个规模较大的煤球合作社,共有十余村群众加入六百一十五股(每股合五○斤煤价),有四十四个煤球工人和一个负责人经营。每天能出产煤球一万多斤,低于市价卖给社员烧。现已出售煤球四十余万斤。西红门群众也集股成立了两个煤球合作社。门外煤球合作社共一百六十七股,每股一斗玉米。现已有两个工人,每天出煤四千余斤。门里煤球合作社除吸收入股外,并组织拉煤脚钱入股,解决了资金少周转不灵的困难。
(六)扫草籽打油:南宫全村六十四户,今年遭水灾最厉害,一千七百多亩地即毁了一千六百多亩,所以全村副业生产抓的很紧。除已组织了两口熬硝锅外(现仍继续组织),全村男女九十多人都到地里扫草籽(这里年年扫)。开始每天每人能扫二斗(每斗碾仁六斤),现在全村已扫了四十多石。农民马玉彬,四十余岁,和他一个十四岁的小孩,两人已扫了三石多。吴保成的母亲六十多岁,每天也能扫一斗。草籽油和花生油一样价钱,可以点灯也可以吃,该村农民已部分解决生活问题。
此外,该区今冬副业生产尚有粉房、轧花、织布、盖韭(即冬天的鲜韭)、割芦苇等,大部都已组织起来或正在组织。今年全区种麦八万亩,超过解放前的四倍。象目前这样继续下去,渡过明年春荒当不成问题。
三、领导副业生产中的几个问题
(一)领导机构——区生产委员会的组织不健全,缺乏计划性。没有统一领导和明确的分工及管理。如村里的熬硝小组、生产小组有了什么事情就直接找区政府,表现了领导关系不密切和混乱现象,以致影响区一级的工作。现区政府已决定本月二十八日召开全区各村干部会议,专门研究副业生产,健全区村领导机构,成立以村为单位的统一生产机构,明确分工。
(二)注意提高生产品质量。如硝的质量就不一样,有的村质量好,有的村质量就较差。纳鞋底是全区普遍的副业,但鞋底供不应求,第一次两个村领来二百双,当时妇女小组尚未组织,没人检查督促,手工费又低,因而影响了鞋底的质量。今后需要加强领导和督促检查,并适当解决手工费,保证做到质量普遍提高。
(三)贷款扶助、加强代销和联系。本区粉房过去有基础,但资金周转不开;运输业因农村多系铁轮大车,如往城内拉脚则必须换胶轮车,由于改胶轮需要一部资本,农民感到困难。对这一问题除领导上积极号召群众大量集资入股外,仍需一部贷款扶助。现区政府正在设法解决中。同时纳鞋底,织布等手工副业,均须由合作社注意加强联系及组织代销。

东北各工矿企业深入领导
 涌现出各式各样新纪录
不少工厂已从单纯提高劳动强度阶段向着改进工具
与操作方法改变生产组织的方向发展
【新华社沈阳八日电】东北各地工矿企业部门在创造生产新纪录运动中,由于领导深入,工人和技术人员的密切配合,各色各样的新纪录到处涌现。有些部门已经先后订立“联系合同”,或将逐步确定各方面的技术定额;改进生产组织;改变目前的工资制度,以便使生产的管理工作能够适应新的生产水平。
鞍山钢铁公司动力部所属各工厂,在开展创造新纪录运动以前,瓦斯、水、原材料等浪费现象十分严重,并时常发生全部停电事故,损失尤大。这些工厂在开展创造新纪录运动以后,上述情况即有所改变。现在发电厂已经实行安全运转负责制,消灭了全部停电事故。燃气厂提高了瓦斯的压力,十月份共节省炼铁瓦斯价值东北币三千六百六十余万元。给水厂改良了设备,也节省水五万九千余吨,价值一亿六千二百八十余万元。铸造场熔解炉班,在改造熔化铁的操作方法之后,便以一公斤焦炭熔化铁汁廿五公斤,创造出该铸造场熔解炉班有史以来的最高纪录。本溪煤铁公司所属各工厂,自东北人民政府工业部召开创造生产新纪录动员大会之后,创造生产新纪录已从单纯提高劳动强度的阶段,向着改进工具与操作方法的方向发展。例如,机器工厂铸造场主任曲林山和技术员田丰泰等领导改进劳动组织,由三天化一次铁,改为两天化一次铁,使产量提高百分之三十九。第二发电厂由于研究掌握机器,使蒸发效率加大,创造出每发一个电字(即一个千瓦小时)只用煤零点七七公斤的新纪录。沈阳冶炼工厂真吹炉全体工人,经过一个半月的钻研试验,设法提高送风压力和炉温,使冰铜中含百分之六的铅质得到充分氧化,打破了伪满时期对于冰铜含铅到百分之三以上即无法处理的陈规。这一新的创造,使伪满时期所不能处理而剩存下的大批含百分之三以上铅质的铜矿石得以利用,在目前矿石来源不多的条件下,保证生产能够继续进行。阜新煤矿局,由于精确计算劳动力和车次的结果,使选煤厂每日的运煤机车从四辆减到三辆,每月即节省劳动力和物力费用一亿二千五百余万元。此外,如沈阳织布厂每匹布的原纱消耗率,目前已降低到百分之零点四九一(纺织管理局规定为百分之二点五五);并且使每匹布的成本节省九万三千元。
东北各地企业部门的创造生产新纪录运动,除开上述的一些事例以外,在改进产品质量、增加数量、提高回收率、加强保安工作和正确建立师徒关系等各方面的新纪录,也到处出现。例如,抚顺矿务局电机工厂的工人们,自九月二十日至十月底,即有百分之二十三的人数,在炼钢、电动机、钢模等一百二十七种主要工种中,创造出平均超过原来定额郊能百分之三百以上的新纪录。
具体深入地及时领导粉碎保守的技术标准
这些各色各样新纪录的涌现,无情地粉碎某些陈旧的“科学”观点和保守的技术标准,使东北各地许多生产修建工作取得很大的成绩。根据各企业部门的经验,有些单位当创造新纪录运动开展以后,只要领导得好,做到具体深入,站在运动前面,及时加以引导,并设法改进生产中的各种不合理现象,就能使整个生产面貌为之一新。但是,另有一些单位随着创造新纪录运动的开展,便暴露出生产组织、制度和领导方面仍赶不上新的要求。结果,就形成整个生产过程不能互相适应、彼比脱节的现象。如沈阳第一机械工厂在十月份的生产中,虽然出现不少个别的生产新纪录,但是,总的生产任务并没有完成。第二机械工厂在十月二十六日一天中,因等工待料就浪费了廿二个工。现在各部门为防止与纠正这些偏向的继续产生,除领导干部深入下层、亲自掌握运动,正确地配备劳动力和设备外,有些工厂则已采取在生产小组、车间或各个工种之间订立联系合同,共同为完成总的生产新纪录而努力。另有一些工厂,则在设法解决各种加工工序上不能衔接的毛病。如沈阳毛织工厂,过去用羊毛制成的产品,需要经过制毛、纺毛、织呢、染色、整理等大小四十三种工序,又没有明确的标准操作法和质量标准。因此,就普遍发生因一个加工工序质量不好或不按时作完,而影响下一工序的质量和产量。沈阳毛织工厂各车间为改变这种现象,最近连环签订联系合同,形成一个保证质量衔接的连索,明确地分工负责,这样,便消除了互相埋怨、责任不明的纠纷,使全厂的一等成品,由十月份的百分之八十九点四增至十一月份的百分之九十一点八;并且消灭了三等品和等外品的现象。工人们每人每天(九小时)织呢的产量,也由二十四点六公尺增至二十九点九五公尺。此外,如抚顺矿务局、东北人民政府工业部机械局所属各工厂和安东第一造纸厂,也都先后订立集体合同或联系合同,有效地促进创造新纪录运动向前开展。

东北人民政府工业部发布
“关于工资与定额问题的通知”
【新华社沈阳八日电】当全东北国营工矿各企业创造生产新纪录运动广泛开展以后,东北人民政府工业部及时发布了“关于工资与定额问题的通知”。通知着重指出:要巩固职工群众在创造生产新纪录运动中的积极性,避免劳动力的流动,把主要的较为熟练的工人固定在一定的生产岗位上,必须正确地解决工资与定额的问题。因为合理定额的规定,也是正确的生产计划的制定与经济核算制建立的前提。通知明确指出:
(一)目前的工资制度是不合理的,熟练的技术劳动与不熟练劳动区别很小,繁重劳动与轻易劳动的区别很小。这种现象,必须经过创造生产新纪录运动加以合理解决。
(二)在创造生产新纪录运动中,要提高在工矿中起主要作用的熟练的技术工人与劳动繁重的工人的工资。只有这样,才符合“按劳得值”的原则。因为技术工人与普通工人在同一时期内所创造的价值是完全不同的,而且也只有这样才能鼓励所有的工人更积极地学习技术,提高技术。因此,提高工资,不是来一个平均主义的提高;一般地提高工资是不合理的。
(三)经过创造生产新纪录运动而劳动生产力提高以后,工人的平均工资应高于现在的水平(即随劳动生产率的提高而适当提高)。绝对不能是经过创造新纪录运动以后,劳动效率普遍提高了,而工人的工资仍停留在原来工资水平不加提高;更不能是经过创造新纪录运动以后,工人所得工资数量反而降低了。工资的提高,应根据第二条规定原则执行。
(四)过去重工业与轻工业之间的工资也存在着平均主义。为了改变这种情况,工资的提高应按照不同的企业部门,其提高的比例亦应不同。具体提高数字应呈请东北人民政府工业部转请财政经济委员会批准。
(五)目前在职工及干部中对于技术定额有两种错误的说法:一种是认为不能改变一向存在的陈旧的技术定额(或伪满标准),认为需要以伪满标准为技术定额的标准,只要超过这种定额即应给予超额奖励(或超额工资);另一种则认为:技术定额必须提高到最高新纪录的标准。按照这两种说法来规定技术定额,都是错误的。我们需要的定额是介乎先进生产者所达到的新纪录和现在自然存在的技术标准之间,而为一般职工在正常的积极工作条件下都能达到的标准。
(六)为了更好地完成定额工作,各厂矿在创造新纪录运动中,应迅速建立系统周密的统计、登记工作;并逐步进行技术标定。
(七)各厂矿主要定额必须在十二月下旬完成并报部请批。从明年起,创造生产新纪录运动将与超额奖励结合进行。
(八)已经实行计件工资的厂矿,因此过去有些技术定额不合理,由于在创造新纪录运动中劳动态度或技术和操作方法的改进,一般都大量地超过了。现在应即按照第二、三条规定调整工资,及时会同中共党的支部、工会研究,按照第五条规定改变其定额,并按照第二条规定调整与该项工作有关的计时工人的工资。

京西煤矿公司扩大干部会议
 计划明年产煤八十万吨
供应平津保三地用煤
【北京讯】京西煤矿公司召集所属各矿举行扩大干部会议,总结该公司成立以来的工作,研究讨论并确定了一九五○年发展生产的方针和任务,拟出生产计划。会议历时三天,于本月八日结束。出席会议的有:门头沟、城子、西山、大台、良乡东毓记等煤矿的主要干部、工程技术人员、北京市煤矿工会、京西矿务处及各矿中共支部、工会负责干部共四十余人。市政府工业局牟泽衔局长亦出席指导。会议由该公司正副经理谷静波、冯佩之,监委高振德主持。谷静波经理在总结和检讨工作的报告中指出:公司自五月十日成立迄今,在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业局正确领导下,战胜水患,保证了京、津两地的燃煤。在生产、建设、排水、工人福利等工作上,也收到了一定成绩。门头沟、城子、西山三矿产量,虽然门头、西山两窑被淹,但今年年产量仍可达三十八万吨(比去年减少十四万吨),而职工生产情绪,生产效率大大提高,迅速积极排水,现在产量正逐日增加。水患前后,公司在小黑山开凿三个斜井;城子矿增设井下工程;大台、良乡修建苍道和高线路;门矿坚持排水工程;西山矿扶植了五十七家小窑排水;修建房屋一千零五间(主要为工人宿舍),并扶植了私窑东毓记与其合营;充分供应了各矿所需的器材;适当地安置了失业工人。谷经理在检讨工作中的缺点时指出:(一)制订各种工作计划时,未走群众路线,只凭少数人主观愿望制订。当执行各种计划时,则又不发动群众,以致计划不能按时完成。(二)依靠工人阶级发展生产的思想不明确,职工团结得不密切,各矿工厂管理委员会虽已成立,但只具形式。(三)未及时废除和改革旧有不合理的官僚制度。(四)公司领导上缺乏制度及具体计划。
会议经过一天半的分组讨论,出席干部认真研究热烈发言,会上充分发扬了民主精神,最后将各种意见集中,得出一九五○年发展生产的方针和任务的结论。会议具体决定:(一)门头、西山两矿积极排水出煤;城子迅速继续进行采煤工程;门头、城子、大峪一带防水工程要继续进行。(二)良乡、大台、小黑山明年上半年积极作准备工程,下半年大量生产。由于良乡煤田的煤层、煤质好,蕴藏量丰富,前途远大,所以一九五○年工程重点定为良乡。(三)门头、城子、良乡、大台、西山、小黑山、东毓记等七矿,一九五○年计划产煤八十万七千八百八十吨,煤窑如被水淹产煤亦可达六十五万三千八百八十吨,以供应平、津、保三地燃用。此外,各矿在明年度树立经济核算制度,制订生产标准、生产效率,力求减低成本,并清理仓库、物资;精简节约,利用废料。在生产当中,职工密切团结,保证任务完成。各矿于会后,即行拟定生产具体计划,本月二十五日前送公司研究后,呈工业局批准执行。

天津三轮车人力车业
 签订劳资集体合同
【新华社天津五日电】天津市三轮车、人力车业劳资双方经过民主讨论,在平等两利和自愿的基础上,于上月十五日签订了劳资集体合同。津市现有三轮车、人力车共二万五千一百一十五辆,其中租赁车占五千七百七十一辆,车厂在三百户以上。已参加工会的工人有一万五千五百三十人,占全市该业工人总数的百分之五十九点七。解放前,劳资关系完全是资方一利,工人租车要填写有利于厂主的保证书,无论是生病或其他任何事故不能拉车,工人都要缴纳车租,租价由厂主随意规定。解放后,不少工人存在着“蹬者有其车”的想法,有的工人出车后便不回厂,不缴租。有些车租也没有明确的规定,租价高低不一,因此该业劳资纠纷不断发生。在此种情况下,厂主多不安心经营,有的把车卖掉,有的车子坏了就索性拆毁。这样发展下去,对劳资双方和目前城市交通都极为不利。因此,在工会的提议之下,劳资双方从六月底起即开始了订立集体合同的酝酿和讨论,中间经过无数次的分别研讨和共同协商,至十月三十一日始获得最后协议,通过了全部劳资集体合同草案。
在协商集体合同时,厂主曾提出,如厂方负责修车,三轮车每日车租要玉米面四斤,此数几达工人每日总收入的二分之一。工人方面则提出应根据实际收入计算。经数度协商,并按照修配车辆办法,一人租赁或几人合租等具体情形,分别定出三轮车、人力车合理车租。工人曾顾虑多交了车租厂主仍不给修车,厂主也害怕工人不爱护车辆。故在合同中规定:车主应按约定修配车辆,不得借故拖延,影响工人出车。但工人也不得有过高要求。修配车辆一般不得超过六小时,如超过六小时再出车,即不缴当日车租。同时也规定了:工人应爱护车辆,如发现有不爱护车辆且有破坏情形者,车主有收回车辆权,如认为车主处理不合理时,工会有抗议权。在协商厂主收车权时,工人害怕厂主无故收回车辆;因此在合同中规定了:车主有必要收回车辆时须于十五日前通知工人,工人欲退车时须于五日前通知厂方。
  更正
本版八日刊登“京市财政局长对秋季房产税征收中几个问题的解答”一文中,“房产税即是财产税”一句,其中“即”字系“既”字之误。特此更正。

折实储蓄
 今日牌价
人民银行北京分行储蓄部折实储蓄今(十)日标准实物单位牌价为三、○四二.九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