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1月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鼠疫的病理
鼠疫的历史很久了,从前在欧洲曾经有过一次大流行,三年之内死了两千五百万人。以后虽然没有流行过象这样大的鼠疫,但仍是常常发生。在中国,一九一○到一九一一年,东北曾经发生过一次相当大的鼠疫,七个月里面死了有六万人。在一九二○年到一九二一年又曾经流行过一次,死亡有一万人。根据这些经验,我们知道鼠疫是一种急性而且非常猛烈的传染病。鼠疫菌的菌体很小,长约二百万分之一寸,直径约有四百万分之一寸,一个针头的大小就可以放三十万万个。别看这种病菌小,但是毒力却很大,而且繁殖的又非常快,所以只需要几个鼠疫杆菌侵入到人的身体里面,很快的就可以繁殖成几千万个,病发以后,往往可以使人在二十四小时到几天时间里面死亡。
由于细菌侵入到人身体的路径不同,鼠疫主要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腺鼠疫,是鼠疫病菌由人的皮肤传染进来的;另一种是肺鼠疫,是由于人从空气中吸入了鼠疫菌而引起的。无论受传染的方式如何,病菌侵入到人身体以后,立即可以散布到身体各部分,除了淋巴腺和肺脏以外,心、肝、脾、肾、肠、胃、血液等器官都可以受传染。
现在把腺鼠疫和肺鼠疫的发病,和在发病期间所引起人身体生理上的变化,分别来讲一下。
先谈谈腺鼠疫。病菌经过跳蚤传到人身上来以后,病菌就从被咬的地方跑到皮肤里,引起局部的损害,使皮肤发生水泡、脓泡或者出血点儿。同时另有一部分病菌侵入了附近的淋巴管。我们知道淋巴管里面,经常有淋巴液流行,因为它的流行便把鼠疫菌带到淋巴腺。如果是下肢的皮肤被含菌的跳蚤咬伤,那么鼠疫菌就可以从局部淋巴管被带到膝盖窝部分的淋巴腺,或者一直到大腿窝的腹股沟的淋巴腺。我们又知道淋巴腺在人身体里面如同一个滤过器,有滤过作用。凡是有害身体或身体不需要的物质,经过这里的时候就被阻留,防止继续往身体内部流行。既然鼠疫菌是对身体有害的,所以当它走到淋巴腺的时候便被阻留住了,但是因为鼠疫菌的毒性很大,而且繁殖又快,所以虽然被阻留住了,仅仅是暂时的,不能解决问题。鼠疫菌在淋巴腺里面很短的时间就可以引起急性淋巴腺炎,出血、水肿,甚至于使淋巴腺本身的组织死亡。并且能够使淋巴腺附近的组织发生同样的病变。受传染起了病变的部分非常肿大。若是我们用空针在肿大的部分抽出一点夜体,放在显微镜下检查,就可以看到无数的细小的鼠疫菌。
腺鼠疫发生的部位,百分之七十是在鼠蹊淋巴腺,就是上面所说在大腿窝的腹股沟淋巴腺,这是因为下肢被咬伤的机会比较多,同时下肢和下腹部的淋巴管多半汇集在这里。其次有20%的腺鼠疫是发生在腋窝。至于发生在脖子部分就是颈淋巴腺的腺鼠疫比较少。这是由于汇集的面积只限于头和脖子,而且这两个地方被咬的机会不多。
当局部的淋巴腺肿大的时候,有一部分鼠疫菌已经从淋巴腺和它周围的组织散布出去,进入到第二道防线,也就是第二组淋巴腺。这一组淋巴腺同样也要发生发炎出血,水肿,腐化等的病变。不但如此,另外还有一部分的鼠疫菌侵入了血管,经过血液散布到全身。所以把得病的人的血液取出来培养,每每可以查出病菌来。当病菌在血液散布到全身以后,病状就更严重了。
各器官受到鼠疫菌的侵害,对于人来说,要算肺最重要,病菌传到肺以后,就引起肺炎。这种肺炎,比一般的急性肺炎要厉害。这时候原来含空气的肺泡里面,就被无数的病菌和因为与病菌斗争而死亡的白血球所充满了,同时肺里面的血管因为受了病菌的毒害而破裂,以致于肺有出血现象;这时候,一部分肺组织也因为同样原因腐化坏死。在这种情形下患病的人就咳嗽,吐痰,痰里面还常常带血,在每一点点吐出来的痰里面,就含有无数量的鼠疫杆菌,除了肺以外,其他器官也同时受到鼠疫菌的损害。肠胃内膜受到传染的时候,也会有出血现象,并且形成溃烂。溃烂部分含有病菌很多,这里面的病菌,可以混杂在大便里面排泻出来,所以处理病人的大便,必须小心。
要是肾脏受到传染,也能够发生急性出血性的肾脏炎,所以病人小便里面,也含有病菌。因此对于病人尿液的处理也须要注意。
此外,皮肤除了因为跳蚤咬伤会发生小浓泡或者出血点,甚至于形成溃烂以外,还可以因为由血液带来的鼠疫菌而引起溃烂。要是鼠疫病菌侵入了脑膜,就会发生脑膜炎。脾脏、肝脏受了传染都要增大,而且会有出血的现象。此外,心脏,女性的卵巢子宫,和男性的睾丸等。受到传染以后,也有出血的现象。
由此可以知道得了腺鼠疫病的人,他的病变并不是仅仅限于淋巴腺,实际上是全身各器官都受到毒害,以致于有出血性的急性炎症和组织的腐化坏死等情形。同时病菌也不仅限于存在在淋巴腺,全身各部的器官,伤口,血液,大便,小便和痰液里面都含有大量的鼠疫病菌,非常容易散播出来。
下面讲一讲肺鼠疫:
肺鼠疫比腺鼠疫更严重,病发作以后,严重的可以在二十四小时里死亡。死亡率也高,几乎是百分之百。理由是因为腺鼠疫病菌,可以暂时限于局部,等到病菌到达其他部分的时候,身体已经有了若干抵抗力存在,这样就延长了病程。
得肺鼠疫的病人,因为病菌从呼吸吸入,首先到达肺脏,肺的面积大,所以受传染的范围也广泛。
肺鼠疫患者,肺内的病变,是剧烈的出血性大叶肺炎,肺泡被无数的病菌,死亡的白血球和从已经受毒害而破裂的血管里面流出来的红血球所充满,没有办法再得到充足的空气,于是发生呼吸困难。肺受到鼠疫传染以后,肺部淋巴腺也接着有了鼠疫菌,同样可以侵入血液,引起了象上面讲到在腺鼠疫里面所引起的同样的病变。
总起来说,鼠疫菌在人身体里繁殖的很快,毒力又大,凡是和它接触的组织都受到损害,引起了一种出血性的炎性病变。因此我们要想知道病死的人是不是得的鼠疫,也就是说这一个地方是不是已经有鼠疫流行,必须检验死人的尸体,因为要是病人发病很快的就死了,医生没有机会可以做临床诊断。所以凡是遇到有鼠疫嫌疑的尸体应当立即施行尸体检查,确定是不是因为鼠疫而死,这样对于鼠疫的早期发现,有很大的好处。

注射鼠疫预防针的好处
不管在鼠疫已经发生的区域里,或者是防疫区域里,大人小孩都应该注射鼠疫预防针。
注射鼠疫预防针有什么好处呢?我们知道人的血里有血清和血球两样东西,我们的抗体力可以在血清内表现出来,当我们放几个细菌在盛有经过免疫的血清试管里,再放在显微镜下面,就看见血清很快地把细菌凝结起来。最后把它杀死或消化掉,这就是抵抗力的表示。可是这种抵抗力的作用是泛泛的一般的,就是说对待任何一种细菌都可以抵抗一阵。假使我们能够专门训练它一下,情形就不同了。注射防疫针的作用就在这里。拿鼠疫来讲罢,我们现在如果把经过特别培养出来的没有毒的,不会害人的鼠疫活菌或者是有毒而已经杀死的鼠疫杆菌,注射到人身体内去,使得血清里产生大量对抗鼠疫杆菌的抗体,抗体有机会熟悉如何对抗鼠疫菌这个敌人,我们通常就说增加对鼠疫的抵抗力,那么真的鼠疫菌进来,就有更多的可能把它消灭掉,这就是注射鼠疫预防针的效用。
有少数的人想法很奇怪,不管你怎么劝他让他打针,他总不相信防疫针会有好处,凭着一股子蹩扭劲儿拿自己的生命做儿戏。不信吗?我们且拿事实来看,根据印度、爪哇及荷属东印度的调查,注射过菌苗的人和没有注射菌苗的人,死于鼠疫的人数比例平均是一比四。又有东北的一个实际例子,前年辽北省乾安县称字井的干部都打了针,天天和病人接近,也都没得病。称字井一些不愿打防疫针的人,都得病死了。还有一个村子,在防疫员去打药针的时候,男人都下地干活去了,女人在家都打了针。在那次闹鼠疫的时候,女人都没有死,男人死了很多。我们可以说打了预防针的人,再加上自己小心,十个有六七个人可以不闹鼠疫,即使那三四个人被传染了,也容易治好。
防疫针怎么打呢?就现在来说,预防鼠疫药针有两种,一种是死菌苗,一种是活菌苗。死菌疫苗是分三次注射,头一次是半C.C.,第二和第三两次都是一C.C.。每两次之间,时间上的间隔是一个礼拜,至多不能超过十天。关于小孩的注射量,一般是三岁到八岁之间的儿童,用成人剂量的三分之一,八岁到十五岁的儿童用成人剂量的二分之一,十五岁以上就可以按照成人的剂量注射。三岁以下的孩子也应该注射,注射量可以由医生斟酌。
在鼠疫区域或者受鼠疫威胁的地区里,为了争取时间,头一次就可以注射一C.C.,这样能注射两次,就有了相当的防疫力,自然能注射第三次更好。
活菌疫苗是一次注射的,注射量也是一C.C.。活菌菌苗的效力比死菌疫苗要好三倍至五倍。
两种不同疫苗的鼠疫预防针,都是皮下注射,死菌苗通常注射在上臂上,活菌苗为了怕注射之后上臂红肿活动不方便,最好是注射在肩胛骨下部。小孩子注射的地方,怕他抓弄,可以注射在背上。
在注射的时候,应该严格地注意器械的消毒,装疫苗的瓶子都是用橡皮塞子,这个塞子千万不能打开。将盖子用碘酒或者酒精消过毒,再用针头插入,抽取菌苗。同时疫苗的颜色是乳白色,要是变了颜色,就是疫苗已经坏了,不能再用。这些事情特别是医务人员应该注意。
打了针之后,通常是有一些反应的。死菌疫苗一般的反应并不大,活菌疫苗就比较大一些,但是也随着人的体质的不同有些轻重的不同。局部的反应是注射的地方有些红肿疼痛,全身的反应就是发烧、头痛感觉不舒服,有时候还会呕吐,这都是注射以后反应厉害的正常现象,并没有什么奇怪。在反应期间,不适宜太劳累,也不可以喝酒。
注射防疫针之后,防疫的有效期间可以保持四个月至半年。过了这个期间,应该再注射。
在注射之前,应该注意凡是害急性传染病的,或者心脏机能代偿作用失调的人,或者得重症、慢性肝肾病和开放性肺结核的人,都不适宜注射。至于孕妇是不是应当注射,这个须要看孕妇的身体和具体环境来决定。有身体健康的孕妇怀孕已经七八个月,注射了死菌疫苗之后,结果并没有什么不好。而主要的是要看环境,在非鼠疫区里,孕妇在八个月以上可以不必注射。但是要在鼠疫已经闹得很厉害的区域里,我们觉得还是应该注射的,即便是因打针而流产甚至损害了小孩的生命,但是可以保全大人的生命,比起传染上了鼠疫,大人小孩全都死去,而且扩大了鼠疫的传染范围,还是好得多。不过究竟在什么环境下应该注射,必须由医生仔细处理,看实际需要,决定注射或不注射。
上面说了防疫针的效用,注射方法和应该注意的一些事情,注射了防疫针对于预防鼠疫,可以肯定地说是有作用的,但是要是有人因为打了针,便大意起来,乱吃东西乱接近得鼠疫病的人,房子也不打扫,老鼠跳蚤也不去管它,还是不妥当。打了针并不是可以绝对的预防鼠疫,还是须要注意和执行其他防疫的办法。

跳蚤、老鼠和鼠疫
不论是腺性鼠疫、肺性鼠疫,追究起源都是和老鼠与跳蚤有关系的,所以防鼠疫就应当防老鼠和跳蚤。因此,首先我们应当知道老鼠和跳蚤的习性。
老鼠的习性:老鼠可分为家鼠和野鼠两大类。家鼠又有大小之分,小老鼠是特别的一种,天然的个儿小,长不大,并不是生下的时间短。大老鼠又有两种:一种是身子大、尾巴短,棕色,性子野,在墙角根和地下作窝,有时也到野外去。另一种是身子短、尾巴长,颜色有些发黑,喜欢住在人的家里,常在天花板和房子的上部作窝,不大喜欢到野外去。
野老鼠是生长在田野的。和老鼠类似的动物,华北常见的有一种叫豆鼠,还有一种俗称地排子(又叫鼷鼠),另外还有松鼠。这些动物都在田间地下作洞住在里面,不到人住的房舍里去。常和它们来往的是那一种大的家鼠,那种大的家鼠常来往于城市、村镇和田野之间。
无论家鼠或野鼠,它们的性情都是群居的,这种性情在家鼠更是显而易见,平常所说的耗子大搬家,就足以证明这个群居的事实。如果某一家,养上一只猫,猫捉了几个老鼠以后,家里的老鼠就没有了,这就是其余的都集体的搬走了。
现在我们再谈谈跳蚤,跳蚤是外寄生物,寄生在各种动物身体的外面,各种动物(家鼠、狗、猫、人)都有它的特种跳蚤寄生,各种野鼠也有他们自己不同的跳蚤寄生。跳蚤的繁殖很快,在华北,由五月到九月期间,是跳蚤繁生的时期。跳蚤产卵,一个母跳蚤,可以生三百到五百个卵,这卵在土里生成幼虫,变成蛹,然后孵化成为跳蚤。这种孵化在夏季只有十天左右。动物所住的窝里,是跳蚤繁殖最好的地方,动物在窝里不动的时候,跳蚤产卵最多,产出来的卵就掉在窝里的土里,孵化成为跳蚤。各种不同的跳蚤平常都喜欢咬自己所寄生的动物,但在咬不到那种动物的时候,也可以咬人。
一个老鼠得了鼠疫病死了,它的跳蚤就掉下来,又到别的老鼠身上去,这样就传染更多的老鼠,老鼠死的多了以后,没死的老鼠感觉住的地方不吉利,就来一个大搬家,搬到别的地方去。在老鼠身上的跳蚤,没有老鼠可咬,于是到人身上来咬人,这样人就得了鼠疫。搬到新地方去的老鼠已有了病,借着跳蚤又传染那地方的老鼠,又传染给那地方的人。得了病没有死的一部分老鼠有了免疫力,其中一些老鼠仍然带着鼠疫菌,就成了鼠疫菌的保菌者,这样老鼠的鼠疫大流行,就算告一段落。等到第二年新生的老鼠多了,再由老鼠借着跳蚤传染就再流行。
但是每一个患鼠疫的人,并不一定都是由跳蚤直接从老鼠那里传来的,因为人得了鼠疫以后,无论什么跳蚤(人蚤、犬蚤、猫蚤)甚而至于虱子,都可以把这病传染给另一个人。若是这病到了深秋,天气寒冷,转成肺性鼠疫,那么由咳嗽出来的飞沫和痰传染,这样就更利害了。
老鼠、跳蚤既然有着传染鼠疫这样的危险性。而且老鼠跳蚤,家家都有,每个人都应群策群力用实际的行动来协助政府消灭这些鼠疫传染的来源,就不难防止和消灭这个人民的公敌“鼠疫”。在东北已经有了充分的证明。
防止鼠疫应该作的一些具体工作:第一就是消灭跳蚤的孳生地,床上、炕上、床底下、猫狗的窝里,应当每天打扫干净,里头的尘土有很多的跳蚤卵和幼虫,所以这些地方扫起来的土不要乱扔,应当放在火上烧了。空闲的屋子及存放东西的屋子也应当扫除干净,扫下来的尘土也应当烧了。如果发见老鼠洞,最好的方法是用纸、破布、或废棉浸上煤油塞在洞里用以杀死洞里的跳蚤。若是能在床底下、炕上、猫窝狗窝里喷上煤油,或者把百分之五的DDT溶在煤油里喷,或用煤油或DDT的煤油液,喷洒屋子里的墙角、墙根、就更好了。喷洒煤油或者DDT,一星期或两星期一次就可以。猫狗身上也有跳蚤,在病已经流行的地方,猫狗应当杀死。在尚未流行的区域,可以设法消除猫狗身上的跳蚤,最好的方法是把猫狗的全身擦上百分之十的DDT、滑石粉粉末,揉在毛里,然后再把猫狗关上半天,掉下来的跳蚤扫起来烧了,每一星期这样作一次就可以。
若是捉住了老鼠或是有了死老鼠,应当立即把它的全身浇上煤油,杀死它和它身上的跳蚤。若是没有煤油,用开水浇也可以,否则跳蚤跑了是很危险的。

灭疥灭虱、冻疮预防与治疗
去年接到野战军某军卫生部关于灭疥灭虱通知后,纵队卫生部没有当成目前中心任务,就此原文发到旅团各卫生机关,到年底二十七日还未作出治疗计划,根本谈不上群众性运动。此时纵队卫生部才发现这个工作是当前一个具体工作任务。非军、政、供、卫协同不可。十二月二十九日纵队卫生部即召开各旅医务科长直属所(队)研究其进行办法,如何完成任务。
  关于灭疥
一、发动群众性的运动及时间的规定:纵队首长也很注意这一问题,并下了命令:“现全纵生疥者达二千人,生虱者占全数三分之二,在此休整期内各行政首长抽专人协同卫生机关当作重要任务执行。重疥集中旅卫,由旅卫生部长指派专人负责突击。团、营、连组织连、排、班,由卫生队长负专责治疗。灭疥以今冬一月三号到十五号为突击期,灭虱以三号到十号。准许每人给假两天,分别完成。具体进行办法,按纵卫医务科长会议讨论的执行。”
二、各旅、团、营接到纵队首长命令后,都召开了会议,有的旅:参谋长或副旅长、团参谋长或副团长、营、副营长或政教、连级直接负责、有的连级干部自己去烧水督促。在这半月中虽然进行了军事操课,但每个人都动员起来了,如六旅十七团卫生队长只是治疗,其他都是团、营、连首长亲自去做的。九旅七团卫生队长提议全团都要洗一个澡,来配合灭疥的进行。团首长就亲自动手,不但下命令,且亲自下连队督促,结果除个别外出人员外都洗了。
四旅休养所长亲自负责把四旅集合的几十个重疥号给洗、镊掉疥痂及熏、擦。
三、科长会议讨论,决定了治疥组织:重的(脓泡疥)集中旅卫,轻的以营或连组织。营由营医生首先登记治疗。治疗办法:用硫磺熏。令疥疮同志用柴灰(煮)水或肥皂或硫化石灰水,将每个疥痂镊掉(用皮肤镊子)后,再用1%盐水冲洗,就此不穿衣服,坐于小短凳上,用两床棉被以头部以下围严,用8gm硫磺颗粒,放在器皿内(或者砖瓦都可以)燃着,即放于患者的凳子下,十分钟即燃烧完,再停十至十五分钟不动,然后就将被子裹身,睡热炕上,休息一二小时后,即穿已消过毒的衣服,这样隔一天一次,至多五次,不论什么重疥,均已治愈。
熏与擦同时进行,更好的快,即熏了休息一二小时后,或者第二次洗后,再擦10%硫磺膏。这样有三次熏、三次擦,即可全愈。
必须注意的问题:
(1)最好有一片手掌大的油纸或油布,再用二、三层布和油纸把阴囊、生殖器包起来,防止皮肤因受刺激而发生的水肿。
(2)硫磺不宜再多,特别注意燃烧的火焰,不要把皮肤烧伤了。
(3)用手巾打湿,作如口罩,防止二氧化硫磺刺戟及发生呕吐,呼吸困难的现象。
(4)围严,不许一点硫化烟钻出来。
(5)房内空气须流通,且要保持适当的温度,防患感冒。
四、另外治法:用软膏如10%硫磺,也有用少许水银与硫磺配合,亦有中药(砒石)与硫磺配合,总之要注意洗干净及擦的办法。
  灭虱
一、自军队首长命令后,全体人员都响应了,但还存在着这样一些实际困难:①天冷没有多的衣服换。②蒸又怕打湿或烧了。③下雪天运不回来柴。④拆洗既没线缝、又不得干。以上经行政首长及卫生人员多次解说,和卫生机关自己首先动手,才克服了困难,完成群众性的动员。
二、灭虱用熏的办法:蒸坑的构造经过许多次的修改,有的二次、有的三次才成功。某一个池边约二尺横直约六尺至七尺,深七尺,周围没有砌砖,锅小气体不大,蒸四小时以上,烧了三百多斤柴,亦未蒸死虱子,又打湿了衣服,致使很多人失去信心。后经改造池周围砌砖,横、直、深、约七尺,池子最少能装两担水(每担六十斤)以上的锅(大行军锅最好),在池墙高三尺五寸左右放一排五根木棍,棍上卦被子衣服,放衣服亦须放好、被子要象整理内务时挂手巾的样形摺三摺横卦棍上,可加五层。七尺横直的池子,可卦八十至一百床棉被,上层还可放四十至六十套棉衣,亦须用棍子架起,切不能摺成背包形状,以防气体透不过。锅内水开了才能卦衣服,不然衣服打湿了。盖子用大门板,门板之下做草帘子,使水蒸气直冲到草帘上以免打湿衣服。门板上面要一点不通气。取时门板打开后,立即将衣服取出,晒十分钟即干。否则气体过冷即变成水会打湿衣服。注意烟囱要做好,锅边要泥好,防止火焰吸到池子里烧衣服。每营做一个就够了,白天蒸被子,晚上蒸衣服。按上述办法。第一锅三小时用一百五十斤柴,第二锅二小时只八十斤硬柴,第三锅一小时有六十斤柴就够了,第四锅一小时效力同前三小时、大虱都死了、一擦成了粉。
三、四六旅都采取这种办法灭的,四旅十二团三营医助,及二个卫生员,挖了两天,把池子及用具都搞好了,在两天内三个人把全营同志的衣服都蒸了一次,且蒸的好,八团是在火上烤,晚上放在外边冻后用扫帚扫的,结果是不彻底的,虱蛋仍然还在衣服上。
四、这次虽然没有彻底灭净,但全军卫生人员参观,及几次的修改蒸池,大家对这问题,有了相当的认识,以后有尽心对这个问题会做好的。
  冻伤裂疮发生的原因预防及治疗
一、在阳历年前后,没有很好的预防,没讲过一次防治冻疮的课。我们在黄河边上,各部仍然还是每早六时出操刺枪,由于战士新老不一致?刺杀动作不一样,每刺一个动作,三番五次的重来。又因下雪村子内及野外演习,鞋子总不能干,有的单位整天开会,晚上露天看戏,以上种种,因此发生严重的冻疮数目,四旅轻重达八百多人。
二、预防治疗决定发出后,即于一月六日即通知各单位,早操不刺枪,改为跑步投弹,并不讲姿势用破旧布作手套,大家动员起来防冻。到一月十五号后,大部分治愈。
三、总结经验教训:①我们对预防工作要忠实,防冻教育要广泛的深入到群众中去。②早期预防:如遇太冷天气,卫生机关应建议首长停止或减少刺枪等暴露手足的活动。并应及早预备些治冻伤药,以便发生冻伤迅速医治。

政治经济学教程绪论(23)
 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对象任务及其特点
王学文
 第二章 经济运动与经济规律(法则)
第三节 经济运动与经济运动规律(法则)
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的原动力,或社会主义社会经济运动的规律,也是与阶级社会具有其根本的本质的区别的。由于社会主义社会废除了生产手段的私有制,实现了生产手段的社会公有,或苏维埃国家所有,那里消灭了阶级,消灭了剥削。因此那里的生产关系也不是敌对对立的,而是平等互助的,那里生产力与生产关系也已经不是矛盾冲突的,而是适合融合的。所以那里社会发展的原动力或社会经济运动的规律,再也不是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矛盾,并且再也不是阶级的斗争,而表现为新旧的矛盾与新旧的斗争,斯大林同志说:“在我们的生活中,随时总有东西死去,但死去的东西不顾轻易地死去,而要为自己的生存而斗争,而卫护自己已死去的事业,在我们的生活中,随时总有新东西出生,但出生的东西并不是轻易地出生的,而是在啸着、叫着、卫护着自己的生存权利。新旧之间,垂死与出生之间的斗争,便是我们发展的基础。”
这种新旧之间的矛盾与斗争,具体的表现于社会主义人们间革新与保守、积极与消极、创造主动性与惰性、自觉与不自觉、进步与落后、新的劳动态度与旧的劳动态度、新的劳动方法与旧的劳动方法、新的劳动组织与旧的劳动组织、新的生产过程的组织与旧的生产过程的组织、新的科学技术与旧的科学技术、新的观点与旧的观点,马列主义的思想意识和残存于人们中间的旧道德观念、及生活习惯、文化教育及其他一切社会生活方面资产阶级的与小资产阶级的一切思想意识的残余,即一切前进发展的新的因素居于领导统治地位与一切障碍阻滞社会前进发展的旧的因素之间的矛盾与斗争。这种新旧矛盾与新旧斗争,由于社会主义社会人们的平等互助的关系与人们间道德上与政治上的统一一致,由于在布尔塞维克党与社会主义国家的领导下,经济发展的自觉性、合目的性与计划性,因此已不再是,也不可能再是采取阶级斗争的方式,而只能是和必然地是采取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式,并以社会主义的竞赛为重要的基本的形式。这种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用意义,在于克服缺点,改正错误;在于暴露发掘与克服社会主义社会的矛盾,推动促进社会主义建设的不断进步,从低级向高级发展,达成向共产主义过渡的实现,这也就是布尔塞维克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因此,批评与自我批评便成为社会主义社会新旧斗争的武器,便成为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的真正动力,便成为社会主义经济运动的规律。日丹诺夫说过:
“在我们的苏维埃社会里,敌对阶级被肃清了,新旧斗争以及因而从低级到高级的发展,不是象在资本主义之下那样以敌对阶级的斗争与大变革的方式来进行的,而是以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式来进行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发展的真正动力,是党手中强有力的工具,这无疑地是新的发展类型,新的辩证规律。”(日丹诺夫在关于亚力山大罗夫所著“西欧哲学史”一书的讨论会上的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