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1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全国各铁路
 调整行车时间车次
 京沪直达货车每天对开一次
大同包头间恢复客货运输
【新华社北京八日电】铁道部鉴于全国铁路经大补修后,各线行车速度及线路容量均已普遍提高,为适应重大的冬季运输任务,特将全国铁路行车时刻全面调整,颁布新的“冬季运行表”,于本月十五日在全国各铁路同时实行。以北京为中心,每日对开一次的京沪、京沈和京满(满洲里)等线的新行车时间为:京沪直达快车:十一次车每天十六时二十五分由北京开出,第三天五时零六分到达上海;十二次车每天十九时五十五分由上海开出,第三天八时四十五分到达北京,途中行车时间均缩短为三十六小时五十分左右。京沈直达快车:三次车每天十时由北京开出,第二天七时零五分到沈阳;四次车每天二十三点二十四分由沈阳开出,第二天二十点零五分到达北京,走行时间均缩短为二十一小时左右。京满(满洲里)直达快车:一次车每天二十一点由北京站开出,第四天晨九点零六分到达满洲里;二次车每天十九点由满洲里开出,第四天晨六点十分到达北京,走行时间为五十五至五十七小时。除上述各线外,全国各铁路线亦均已改点。
又讯:铁道部为加强南北物资交流,特规定自本月十五日起,京沪直达货车增加为每天对开一次(原为每星期三对开一次)。北京徐州间挂货车二十一辆;徐州上海间挂货车二十四辆。又京包线大同至包头间前因防止鼠疫传播,铁道部下令停止运转。近经中央防疫委员会严密检查结果,证明大同并未发现鼠疫;同时绥远省已成立防疫机构,检疫工作亦已加强。因此,铁道部特令自本月六日起,大同至归绥及大同至包头间的客货运输一律恢复。

横贯我国东西大动脉
 陇海路全线通车
【新华社西安八日电】陇海铁路东起连云港、西起宝鸡间一千二百二十六公里的铁路线,由于洛阳至潼关间线路的如期修复,已于七日全线通车。陇海铁路横贯苏、豫、陕、甘四省,为我国横贯东西的大动脉,兴筑于一九零六年,原拟以甘肃省会兰州为终点。但四十三年来迄未全线修竣。这次修复的潼关至洛阳一段,是在两个月前分东西两段同时动工的。东段由洛阳至陕县以西的大营车站一百五十三公里的工程,由铁道兵团和郑州铁路局修复,西段潼关至大营八十四公里的工程,由郑州路局西安分局修复。兴工以来,全体工人、工程师和职员不避风雨地日夜抢修和克服器材缺乏等种种困难,特别是豫西和关中沿铁路线各县广大农民积极运送枕木圆木,和参加修路基的工作,因此,两个月中虽然有四分之一的时间因雨不能施工,但仍按照预定计划如期完成。

保卫人民利益,镇压反动分子!
 人民公安中央纵队成立
朱副主席罗部长亲临检阅号召努力做军民团结模范
【新华社北京八日电】中国人民第一支强大的公安部队——人民公安部队中央纵队,于今日下午二时在北京举行庆祝成立大会。中央人民政府朱德副主席、中央人民政府公安部罗瑞卿部长、杨奇清副部长均亲临检阅和向全体指战员训话。大会开始前先进行阅兵。以朱副主席和罗瑞卿部长为首的阅兵车在雄壮的军乐声中徐徐绕场一周。装备精良的受检阅部队长达数里。受检阅的公安部队均着深绿争崭新军装,精神焕发,意志昂扬。阅兵典礼结束后,庆祝大会开始。大会主席、人民公安中央纵队政治委员周衍在开会词中号召全纵队的指战员忠心耿耿,为保卫国家建设,镇压反动分子,保卫人民安全,保卫中央人民政府的光荣任务而积极努力。朱德副主席在讲话中就人民公安部队的任务作了重要的指示。朱副主席指出:人民公安部队是保卫人民利益的部队,因此,在自己的行动上,言论上要处处做人民的表率,特别是在军民团结和遵守纪律方面,应格外要求严格,使人民公安部队成为人民武装中军民团结的模范。罗瑞卿部长讲话中扼要地指出人民公安部队中央纵队负有两个巨大的任务:一是警卫人民的首都北京;一是作为全国公安部队的模范。他说,全国人民公开的敌人虽然被人民解放军打倒了,但残余的敌人决不就此甘心,他们时时刻刻企图复辟,企图夺回人民的胜利果实,所以全国如果没有一支强大的公安部队,肃清土匪特务,镇压内外敌人的一切破坏和捣乱,人民的胜利是没有保障的,人民的建设事业更是谈不上的。因此人民解放军的任务是光荣的,人民公安部队的任务也是光荣的。会上讲话的尚有中央人民政府公安部副部长杨奇清和人民公安中央纵队司令员吴烈。杨副部长指示人民公安中央纵队的全体指战员要好好学习,提高文化水平、理论水平以及公安业务。吴司令员表示人民公安中央纵队一定忠诚地、兢兢业业地执行朱副主席的号召和罗部长、杨副部长给予的指示。大会在高呼口号后散会。(附图片 )

劳协代表会议举行二次会议
 全总副主席刘宁一讲话
劳协书记长易礼容作工作报告
【新华社北京八日电】中国劳动协会代表会议今日举行第二次会议。会上首由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宁一讲话。他首先说:全中国的工人的利益是一致的。反动派力图分裂全国工人的团结。中国劳动协会和我们的合作是经过了长时期的同甘共苦,是在敌人的刺刀下和监狱中锻炼出来的。他说:劳动协会的进步力量和许多地方的劳动协会会员曾经长期与解放区工会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各地地下工会在一起工作。我们在思想上与组织上的合作已经很久。如果没有为着共同事业的这样长期的合作,那末今天就不可能统一在共同的队伍中。刘宁一最后说:由于两个组织过去所处的环境不同,因此在劳动协会解散后原劳动协会会员参加到中华全国总工会时,可能发生一些问题,但是,只要我们真心诚意,彼此看作一家人,保持过去各有的优良作风,互相学习,互相帮助,那末我们一定能团结得好,把我们的伟大的革命事业推向前进。接着,中国劳动协会书记长易礼容作中国劳动协会工作报告。会议并通过组织宣言电文起草委员会、劳动协会工作报告总结委员会、会产档案清理委员会、会务善后处理委员会以及提案审查委员会。

罗马尼亚总工会
 祝贺中国人民的胜利
【新华社布拉格八日电】罗马尼亚总工会中央委员会主席阿波斯托尔于十月革命节电贺我中华全国总工会。电文如下:中华全国总工会鉴:
值此伟大的十月革命三十二周年纪念日,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总工会中央委员会代表组织在工会中的工人、职员与工程师向你们致兄弟的战斗敬礼。英勇的中国人民的道路——对于蒋介石腐败反动政权及其美国主子的具有历史意义的胜利——被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光芒继续不断地照耀着。三十二年以来,十月革命即在引导着整个工人阶级前进。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劳动人民,衷诚地祝贺你们在发展与巩固年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斗争中取得新的胜利。
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二周年万岁!
中国人民争取和平、民主与社会主义的斗争万岁!
以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可敬爱的天才导师和朋友斯大林指导下的苏联为首的世界社会主义阵线万岁!
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总工会 中央委员会主席 阿波斯托尔

日民主妇女协议会
 电贺新中国
【本报讯】据日共赤旗报载:日本民主妇女协议会委员会顷致电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该电略称:“日本妇女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衷心欢迎,并致贺意。我们深知只有从帝国主义压迫下解放出来时妇女才能得到真正的解放。你们的胜利给予我们很大的信心与勇气。”并称:“对于行将在中国召开的亚洲妇女代表会议,我们以高度的热情在等待着。”

罗京职工运动干部大会
 电贺亚澳工会会议
【新华社布拉格七日电】罗马尼亚京城布加勒斯特的职工运动干部大会,于十月二十九日通过致亚澳工会会议的贺电称:我们谨向在自由中国首都北京举行的亚澳工会会议致贺,并祝大会组织支持工人们反对美英荷殖民者的血腥剥削的工作成功!殖民地和附属国职工,为争取民族独立、民主自由、反对剥削和帝国主义奴役的斗争万岁!中华全国总工会为年青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繁荣而进行的光辉斗争万岁!和平民主进步的先锋——英勇的苏联工人万岁!世界工联为加强团结国际工人阶级的联合斗争,争取自由、和平、反对美英帝国主义分子挑拨新战争的人民的胜利万岁!
贺电由大会主席团主席阿波司多尔署名发出。

学习苏联加强中苏友谊
 举国同庆十月革命节
 上海举行酒会舞会邀请苏联友人参加
【本报综合消息】苏联十月革命节日,我国各地人民欢欣庆祝。上海市各界人民七日分别集会庆祝。苏联友人符拉基米洛夫、奥布维曹夫、梭波列夫、米德维捷夫、雷特金、格拉西莫夫、罗谢夫等于午间举行酒会,宋庆龄、陈叔通、饶漱石、陈毅、曾山、潘汉年、陈望道、刘晓等均应邀参加,宾主共到七百多人。晚上,中苏友好协会上海分会筹备委员会举行盛大的中苏朋友联欢舞会。
 南京广泛介绍苏联进行国际主义教育
南京人民在十月革命节前一天上午,全市三千余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员在人民大会堂聚会,聆听市委宣传部长陈其五“努力学习国际主义及爱国主义”的报告。七日,全市电影院大部分减价放映苏联影片。军管会文艺处在两个地方举办了苏联照片展览,计有苏联雕刻、木刻、绘画、康乐保育、卫国战争宣传画、国民经济建设,高尔基一生等各种图片。晚七时,各界人民三千余人,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庆祝晚会。由中央人民政府林垦部梁希部长和南京军管会粟裕主任出席讲演。宁市各机关、工厂也举行了庆祝晚会。中苏友协、学联等团体则邀请专家作专题讲演,有系统地介绍苏联,日程已排至十四日。工会各单位都举行国际主义教育宣传周,介绍苏联,学习苏联。
  武汉长沙集会纪念苏联友人莅会演说
武汉、长沙两地欢庆十月革命节。中苏友好协会武汉分会主持的武汉市各界纪念大会于七日晚间举行,到会一千五百余人,苏联工程师和苏联侨民四十余人亦应邀参加。会上中原临时人民政府主席邓子恢强调指出:“我们纪念十月革命节,就是要学习苏联人民的建国经验,就是要坚持中苏长期的友好合作。”苏联工程师巴格洛夫讲话说:“中国人民经过长期斗争而获得胜利,现在已经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我们苏联人民,将尽一切力量,帮助中国人民进行建设,把我们的经验介绍给中国。”大会通过致电斯大林大元帅庆贺后,举行盛大晚会。长沙市七日举行纪念苏联十月革命节及中苏友协长沙支会成立大会,到各机关首长及中苏友好协会会员五百余人,苏联名作家西蒙诺夫亦到场参加。大会主席中共长沙市委书记曹瑛致词后,西蒙诺夫发表演说。他说:我们两大民族的友谊是有着永远、光荣的传统的。在我们两大民族面前的共同任务是保卫和平,揭露战争挑拨者。我们的共同任务就是和平建设。我们将坚定地、有信心地来巩固我们两大民族之间的友谊和我们民族之间文化的交流。
  广州举行干部联欢会叶剑英致词感谢苏联
中共中央华南分局、广东省人民政府、中国人民解放军广东军区、广东军事管制委员会、广州市人民政府、中共广州市委员会于七日晚联合举行干部晚会。庆祝苏联友邦伟大的十月革命节,同时庆祝广州解放,到会的有中共中央华南分局书记叶剑英和方方、李章达、陈赓、云广英、林平、赖传珠、朱光等党政军首长以下干部二百一十余人。会上叶剑英于致词时说:“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依照十月革命的启示找到了正确的革命方向,获得了苏联盟邦的友谊帮助。在近三十年的艰难困苦斗争中,中国人民已获得了胜利。”叶剑英又说:“苏联是第一个废除沙皇对我国的不平等条约的国家,是第一个帮助我们反抗日本侵略者的国家,是第一个与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邦交的国家。在今天纪念十月革命节之际,中国人民衷心感谢苏联共产党,衷心感谢斯大林大元帅,衷心感谢苏联人民的友谊帮助。”
  旅大五十万人签名向斯大林毛主席致敬
旅大地区各界人民代表庆祝大会已于六日举行。会上,旅大地区五十一万六千余人的亲笔签名册及用整匹红缎楷书写成的向斯大林大元帅和毛主席两封致敬书,分别由苏军指挥部代表巴什上校和中共旅大区党委书记欧阳钦接受代转。同时,并有旅大总工会上书向斯大林大元帅和毛主席报告生产成绩及各界贺信一万七千余封,贺礼三百十八件。礼物中有大连修船造船厂工人所精心制造的铜制小型摩托船(作烟盒用),家庭妇女精致的手工织品和小学儿童的手工工艺品等。

“国际学生周”即届
各国正大力准备庆祝
 全世界民主学生将举行示威
【新华社北京六日电】电通社布拉格四日讯:世界民主学生联合会顷宣布:许多国家正大力准备庆祝从十一月十日到十七日的“国际学生周”,同时纪念一九三九年捷克斯洛伐克学生对纳粹的抵抗。今年庆祝的总方针,是发动全世界民主学生举行示威,表示抵抗法西斯主义与战争的决心,并进行争取和平及民主教育的工作。此外,将发动一个为殖民地国家的学生募集基金、医药、食物与书籍的运动。
在中国,学生周将由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领导举行庆祝。该会将与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合作,并将在工厂、学校与乡村中举行群众大会。在英国,学生周将由全国学生联合会主持,而以礼拜的仪式,游行和文化活动来纪念,并将募集足够的基金建立英国学生疗养院。在巴西,将由巴西全国学生联合会组织庆祝,巴西学联已邀请世界学联派遣代表参加庆祝,这将加强巴西学生与世界学生运动之间的连系。

北京与广州等地电信恢复
【本报讯】北京电信局八日发表:自十月下旬至本月八日,北京与河北省邢台,山东省临沂、惠民,江苏省宿迁、运河,浙江省楚门、湖南省祁阳、南岳,安徽省临淮关,广东省广州、南海、江门、英德、青远、西南、高要、汕头、老隆、惠阳、石龙、中山,绥远省百灵庙、东胜,甘肃省张掖、定远营、安西、玉门、敦煌,一条山,西峰镇、武山及东北区吉林省的南大路、石岘等三十三处电报,业已开放,请各界人士注意利用。

军委会接受请求
 对陈明仁将军所部颁予廿一兵团番号
【新华社长沙七日电】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接受陈明仁将军及原中国国民党人民解放军第一兵团全体官兵的请求,自十一月一日起将该部番号正式改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十一兵团”。该兵团司令部特于二日晚举行晚会,招待长沙各界。会上陈明仁将军代表第二十一兵团全体指战员致词时,对中共的领导和解放军的帮助及长沙各界人民的关怀表示谢意。陈将军并指出:“我们今天虽然已正式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但我们自己知道我们的进步还很不够。为了真正成为人民的武装,真正符合于‘人民解放军’这一光荣而崇高的称号,我们要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领导下继续更加努力进步。希望各界人民对我们多多协助和督促。”

中央人民政府水利部
 召开水利联席会议
【新华社北京八日电】中央人民政府水利部召开各解放区水利联席会议。会议于今日在京开幕,到各解放区水利工作者和专家教授等七十余人。水利部部长傅作义在开幕词中指出:此次会议的任务有三,第一是了解各地情况,提出一个最近期间水利建设的方针与任务。第二是根据各地区人民的需要与全国现在的经济力量,制订一九五○年度的水利工作计划。第三是关于统一全国水利工作的领导问题,要在这次会议上得出一个一致的意见。
继由中央人民政府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薄一波讲话。薄副主任在讲话中主要解释了两个问题:一个是希望立即开始工作,把当前任务迫切要解决的问题和长远任务治水的根本问题结合起来。一个是希望在拟订治水计划时要估计到国家当前财政的困难,要注意到目前我们还必需付出大的力量以支援前线,这就是说水利计划的原则应该是必需与可能,既不是对紧急问题坐视不理,也不是百废俱举。最后薄副主任勉励大家团结一致,为新中国经济建设的伟大事业而努力。今日在会上讲话的还有清华大学工学院院长施嘉炀、北洋大学水利系主任常锡厚、河北工学院院长赵今声、华东水利委员会主任刘宠光。会议最后选出下列十三人为此项会议的主席团:傅作义、李葆华、邢肇棠、刘宠光、徐觉非、魏兆麟、王化云、丁仲文、徐正、成润、张含英、须恺、郝执斋。

各解放区水利联席会议上
 傅作义部长致开幕词
【本报讯】各解放区水利联席会议开幕典礼上,水利部傅作义部长致开幕词,全文如下:
 (一)
各位首长,各位来宾,各位专家教授,各地区水利工作负责的同志们。今天我们共聚一堂,开全国各解放区水利联席会议,我想每位同志一定都感觉异常兴奋的。因为只有在人民解放战争,在全国范围内取得基本胜利的时候,我们才有可能召集象这样规模这样性质的会议。人民解放战争的基本胜利,使我们在全国范围内建立起统一的人民自己的政权。人民解放战争的基本胜利,给人民民主国家的建设,提供更进一步的保证;人民解放战争的基本胜利,给全国各种建设事业,包括水利建设事业,开辟无限光明无限广大的远景。因为,我们的资源是无限的,我们的人力是无限的,过去只是遭受着破坏,压迫,束缚。现在一旦冲破了这种压迫束缚,看看我们有这样雄伟的山河,有这样广大的土地人力,我们实在抑制不住欢欣鼓舞的情绪。因此我们在开会之前,应该首先向领导我们赢得胜利的毛主席,向朱总司令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向一切为解放事业奋斗的人们,致最诚挚的敬意!
 (二)
发展农业和工业生产 水利是中心环节之一
这个革命的新的形势,给我们创造了什么新的条件呢?从总的方面来说,我觉得最主要的,是使中国人民从帝国主义侵略之下,从官僚资本封建势力的剥夺之下,从军阀内战,日帝侵略战争,和国民党反动派所发动的反革命战争中解放出来,赢得了民主的,和平的,统一的,生产建设的机会。所以毛主席历次的讲话,和人民政协的共同纲领,都规定生产建设为全国今后的中心任务,而我们的水利工作正是全部生产建设的中心环节之一。所以共同纲领有关生产的第三十四条、三十五条、三十六条,都提出水利的重要,因为就对农业来说,防洪防旱,引水灌溉,正是农业发展的主要保证,就对工业与交通来说,水力发电,疏浚河道与修筑港湾,正是给予他们以动力和输力的便利,从这种互相配合的关系上,我们不难看出水利建设在全部生产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尤其是毛主席说过,中国革命斗争的基本形式是武装斗争,这个武装斗争的性质,主要是农民战争,所以在过去中国革命过程中,中国农民实在贡献了不可估计的力量。农民的要求是什么呢?主要是发展农业生产,而保障农业生产的主要关键则是防止水患与开发水利。从历史上看,大禹治水,几千年来一直受着人们的赞颂,完成都江堰的李冰先生,他的名字和光辉事迹,载在史册,农民出身的王同春先生,在绥西开了一些渠道,当地人民便把他同龙王一同供奉。中国近代以科学技术致力于水利事业的李仪祉先生,也受着万千人民的爱戴。他们都是在水利上为人民做了最好的事情,因而得到人民从心灵深处发出的拥护。多年从事革命工作的同志,当然最了解中国农民对水利事业这种热切的要求。所以无论是从发展生产的经济任务上,或者是巩固工农联盟的政治任务上看,发展水利都是中心环节之一。
与人民需要相结合 水利才能真正发展
至于新的革命形式,对我们水利事业本身,提供出了什么新的条件,对我们的领导思想或工作方式,提出些什么新的要求呢?我认为新的形势也给我们的工作提出一些新的特点,提出一些新要求,须要我们每位同志在思想上有明确的认识。第一个特点,革命取得胜利,建设事业与人民需要相结合,水利事业的真正发展,才具有可能的条件。在过去反动政权之下,水利事业的发展是不可能的。所以中国人民始终是在旱涝交替之中过着困苦的生活,这一方面因为过去的政府,不是为人民服务的政府,只是为巩固它的反动政权,因此它没有魄力,没有热情,从事大规模的水利建设,充其量只能是沽名钓誉式的消极的防备水患,没有勇气面对将来做长远的计划,纵有计划也往往败坏于行政机构的贪污腐化。其次,发展水利更重要的障碍,尤在于封建性的土地制度。土地为少数人所有,无地的农民对改良水利没有力量也没有兴趣,作为封建剥削阶级的地主,则只要能够维持他的封建剥削,不肯投资于兴修水利改良生产的事业。今天的政府是无产阶级领导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自己的政府,实行减租减息与土地改革以后,生产的农民,初次取得了土地。四亿数千万农民生产情绪的空前高涨,给水利事业的发展,提供无限广阔的基础。老解放区如华北、华东、东北、西北的水利工作,动辄动员几十万人民,参加防水患兴水利的工程,可歌可泣的例证,不胜枚举。仅就防汛方面而言,由于今年雨量特别大,各河水位特别高,因而防汛工作最紧急,同志们和各地群众所表现的行动也最勇敢。各地各级党政机关,都曾付出最大的力量,来与洪水斗争。在抢险当中,出现了很多英雄模范,首长负责,干部带头,创造了许多优良的范例。虽然我所知道的还很不完全,但就我所知如黄河贯台险工,即连续抢护了二十五昼夜,最后是化险为夷,秋汛中,黄河水位在陕州一万以上流量就持续了九十九小时,五千以上流量持续二百九十九小时,总流量达八十九亿立方公尺,较一九三三年二十七亿立方公尺,超出二倍以上。由于持续时间长,水位到下游寿张、郓城两段,超过一九三七年洪水位一公尺到一公尺五寸,洛口超过二公寸一分,平原全省五千干部,十五万民工,都投入战斗,昼夜抢护,才没有发生大险。从这几天我的个别谈话中,我晓得各个解放区都有同样伟壮的事迹,粗略估计,今年各解放区在水利上已经投下六亿五千来万斤食粮的经费。劳力犹未计算在内。皖北的干部甚至节约自己的服装费也移作水利的经费。这些事实说明什么呢?说明只有人民自己的政府,才能真正为人民服务,说明只有人民政府的干部,才能具有这样自我牺牲的优良品质,也说明只有翻了身的人民,才能以有觉悟的群众力量,来与自然展开斗争。
第二个新的特点,是全国基本解放,我们已经有可能通盘的统一的来处理水利问题。过去反动政权,存在着封建割据的地域区划,往往采取“以邻为壑”的政策,甲省与乙省之间,上游与下游之间,本流与支流之间,到处充满着冲突矛盾,统治阶级往往为了自己的利益,不顾另一地区的祸患。象这样治水,永远不会造出成绩是不用说了。即就各解放区而言,因为战争的原故,限于分散的环境,虽然尽过很大的努力,表现一定的成绩,但是事实上也只能分散的局部的来作这个工作,今天的环境却完全不同了,全国基本解放,我们已经有可能通盘的统一的来处理水利问题。从筹备会议中看出,大家也自动要求统一的考虑这些问题,因为通贯几省的河流,必须做通盘的筹划,才能得到彻底的解决。
全中国已基本解放 已可作出全盘计划
第三个新的特点,是在全国基本解放的形势下,我们已有可能把治标的工作与治本的计划相结合。过去不是不知道治标工程应该配合治本的计划;但是或者限于分散隔离的环境,一个地区,对于通贯几个地区的河流,不可能测量研究以制订治本的计划。或者是著名的河流,专家学者对治本计划有各意见,却没有共同商讨的机会,尤其是没有与各地政权机关,与各地水利实际工作者共同商讨的机会。现在全国基本解放,我们已经赢得这些条件了。中央人民政府正是根据上述的情况,成立了全国水利的主管机关,我们正是根据上述的要求,召集了现在这一个会议。
在这里我附带说明,全国水利会议是中央财经委员会计划召集的各种专业会议之一,当水利部还没有成立的时候,前华北水利委员会已经发出通知。决定召开,并积极从事准备。水利部成立还不满十天,组织既未健全,资料亦不充分,对于这样一个会议,准备工作实在做得太少。所以今天我一方面要向前华北水利委员会邢主任及各位同志们表示感谢,另一方面对于与会的各位同志各位先生,饮食住宿,许多招待不周的地方,表示歉意。同时,我们在筹备会中决定把这个会议定名为各解放区水利联席会议,表明主要依靠各解放区供给情况,提出问题,作为明年召开全国水利会议的准备会议。
 (三)
综合各地具体情况 制订水利建设方针
根据以上的说明,我们很自然的可以看出,今天的大会,应该包括下列的目的或任务:就一般的任务来说,通过这一次会议,我们应该达到下列的几个目的,第一是具体了解全国各地水利的情况。这对中央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将来要对全国水利作统一的领导,必须首先汇集资料,了解情况。这对各地区工作同志,也是异常重要的,因为有机会交换工作经验,参考其他地区的优点,更容易提高自己的工作。第二,是通过这个会议要造成全国水利人才与水利工作者的大团结,毛主席在历次谈话中再三强调,工作干部的发展赶不上形势发展的需要,再三强调科学技术工作者是人民建设事业的至宝,在我们的水利部门这现象表现得更为显明,我国的地区如此广大,可以利用的河流湖泊如此众多,水利事业普遍展开,处处要感到人才缺乏与水利工作者团结的重要。在这个团结工作上,我们提出下列的要求,便是技术与行政相结合,科学与经验相结合。因为水利事业是科学性的工作,也是群众性的工作,所以技术人员要向行政人员学习,行政人员要向技术人员学习,懂科学的要尊重实践的经验,有经验的要尊重科学的新知,最后大家要向人民学习,因为只有适合人民的需要,组织起人民的力量,水利才有发展的前途。
至于就具体任务来说,我们通过这次会议,要获得三个具体结果,第一是综合各地情况,我们要提出一个最近期间水利建设的方针与任务。第二是结合各地区人民的需要与国家现有的经济力量,我们要制定明年度即一九五○年的工作计划。第三根据工作需要,全国水利必须有统一的领导,互相之间必须有有机的配合,因此我们对于全国水利机构纵的关系与横的关系的建立,要获得一个一致的意见。这便是这此会议的具体任务。
作义个人对水利技术本来是外行的;今天主持这会议,只是向各位学习,以全部精力为诸位服务,希望诸位发挥自觉的努力,胜利完成革命形势所提给我们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