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1月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自然科学通俗化写作问题
彭庆昭
自然科学的通俗宣传教育工作,在苏联被看成共产主义教育中的“最重要部分”。认为它对于破除迷信,建立唯物论的思想,具有“特殊伟大的意义”。认为在农村里,则还有“特殊重要”的意义,那便是克服生产工作上,老前辈对于旧方法的固执,不接受科学的指导。
关于自然科学宣传的内容,联共党中央委员会在一九四四年还作了决定,就是“用唯物论来说明自然现象,讲解科学、技术与文化的成就。”并且指出全国文化教育机关,都应该参加这个工作。在宣传中要注意说明本国科学的伟大性,加强人民民族自尊心,因而增强人民对于创造能力的信心,根绝残余的阿谀外国货的心理,揭露资产阶级科学,和资本主义社会腐朽文化的反人民的面目。
联共中央指出的这个方向,在我们这些人民民主国家内,基本上也是适用的。他们在这方面所采取的方式很多,并且规模宏大。出版物里面,翻译到我国来的伊林的作品,就给我们作了很好的榜样。
现在我国因为建设工作刚才开始,自然科学的通俗宣传教育工作,除了出版通俗的书刊以外,别的宣传方式,一时还不能大规模进行。出版当然要有写作,既或将来各种形式的宣传,大都也要以通俗的写作为根据,所以现在就应该注意自然科学的通俗写作问题。
在过去,解放区和非解放区,这方面的工作者是被隔离着的。解放区之间,也被敌人分割,相互间的联系也少,经验交流简直谈不到。各解放区,因为对敌斗争紧张,能够分配来从事这方面工作的人手也少,参考书又奇缺,群众对这方面的要求,则既迫切、又庞杂,所以勉强写出来的一些东西,有毛病的是不少的。在待解放区,专家、科学家虽很多,但和工农大众隔绝着,只能以中学生、青年知识分子为对象。现在好了,在专家、科学家和劳动大众之间没有人为的阻隔了。我们这些原来在解放区工作的,现在向专家、科学家学习的机会也多了,这是很大的喜事。为了便于展开科学的通俗的宣传工作,我愿把过去积累的一点点经验说一说,供大家参考:
第一、明确读者对象的问题。科学的通俗宣传,当然要以工农兵为主要对象,但是科学的通俗写作,能不能以工农兵为直接对象呢?一般的说,现在还不能。因为能阅读的工人、士兵是少数,农民能阅读的更少,这是我们中国的一个大苦衷——文字的掌握困难,人民的文化水平低。我们为大众写这类东西,只有通过干部,如小学教员、义务教员、农会工会工作干部、部队文化教员等等,以他们作桥梁送给群众。这些干部正被群众的求知欲所迫,急切需要这方面的知识。此外,我们还有广大的干部群众,军事的、政治的、技术的、群众团体的,数以百万计。他们直接为群众服务,学习要求也很迫切。他们一则为提高工作,要回过头来补习基础知识;再则是党在学习上的鼓励,号召和督促。他们要求这方面食粮的呼欲,就给我们的报纸、刊物,提出一个新的重要的任务。
为干部写作,当然不是不管青年知识分子,和一般技工等对象。因为给各类干部写的,联系各方面实践的科学知识,对一般青年知识分子、中学生说来,更富有营养价值。技工的基础科学技术知识,以及带普遍性的新技术知识,也是包括在里面的。至于细微具体的技术教育,虽说也应该通俗化,但不应包括在科学的通俗宣传之内。当然,这两者结合是可以的,概念上则不宜混同。技术教育对象比较狭窄,应该分别进行。科学常识的宣传对象,则不必分得很细。
第二、了解读者对象的问题。我们干部是一个数量庞大,学习热情,有组织性,有实际工作经验,与广大群众密切联系,有政治素养,对读物有批判力,能负责对作者反映意见,提出要求,能教给我们很多东西的、了不起的读者群众。他们一般的缺乏自然科学基础知识,所以读物里面用的名词术语,即使是中小学课本里面讲过的,也要加解释,并且一次不能用的太多。这是和给中学生、青年知识分子写东西不很相同的地方。他们没有为学习而学习的习惯,学的东西要有用才感兴趣。这能迫使作者不脱离实际,但是作者如果不争取主动,就容易成为读者的尾巴,放弃原理、原则的灌输。我们如果给群众编“万事通”“万事不求人”“经验良方”之类的东西,是不能帮助群众提高的。
读者的阅读能力一般较差,理解力则较高。所以文章要简朴,要用中国语法。舞文弄墨以及欧化的语法,就会增加读者的负担。文章里面不必故意穿插不必要的故事,因为读者是想老老实实学点知识,不是为了消遣。他如果费了半天劲还看不到正题上,就不耐烦。有一位同志就批评那种东西“汤多肉少”,这代表了相当多的同志的意见。
我们读者所处的环境是很少科学设备的,他们很难得到仪器标本,差不多只能“口说为凭”,所以对他们要说得特别清楚、具体,尽量的附些插图。我们读者是有相当的组织性的,基本上是按照党的政策而运动的。党要提高干部文化,那末,了解干部需要,有计划、有系统写成的文化读物便最受欢迎。党要开展农村卫生运动,那末能解决农村卫生具体问题,有理论、有实际的读物,便能大量销售。所以我们作者也要有组织性,要了解政策,并为政策的执行提供条件,铺平道路,要与卫生部、农业部、企业部、工会、农会、妇女青年的组织经常联系。不要无组织的乱出售,免得作者和读者都浪费精力物力。
第三、掌握宣传方针的问题。自然科学通俗化写作,是为群众办货。专家原有的货色,他们很难买起,他们要买的,专家不一定现成。有些是专家们久已不用的基础课程,可能丢生了;有的是超出了专家熟习范围。此外,在原有的货色里面,好些还带着外国资本主义的广告,现在得好好考虑一下,洗刷、洗刷。
至于进一步的希望在自然科学的宣传教育中,避免唯心的、形而上学的观点,宣传唯物辩证的观点,恐怕一时还难以完全办到。不过现实的革命斗争,革命建设,对自然科学宣传,要求具有必要的辩证唯物论的精神,就是对于克服困难中的人的主观能动性,要有足够重视,不单纯着眼于客观条件。比如在医疗问题上,我们不仅重视手术、药物、营养,还重视对病人精神的鼓舞。事实上证明病人精神愉快、自信,并自觉的好好休养、锻炼,对疾病的治愈有很大作用。我们就应该自觉的重视这种作用。在工业生产上,我们对于工人的积极性、创造性也应该重视。在作品里面就给他以鼓舞,而不是光谈客观条件,使人在很高的客观条件面前感到束手无策。
以上几点意见不知道对不对,希望各方面指教。

伟大的真理
“苏联妇女”杂志第三期
白村译
在社会主义的社会里劳动是最光荣的最高尚的,生产的浪漫主义被苏联人民建设的努力热情的鼓舞着前进,在苏联的国家里男女每天产生着新的劳动成果,创造了财富来增长社会主义国家的力量和提高着劳动人民的物质与文化水平。
苏联每一个公民对于他的未来是有信心的,国家的财富是为了他自己的,每个人是为了他自己而工作,每个人就是他自己命运的主人。
在资本主义的国家里有着极相反的真实的情况,在这些国家里每天给劳动人民带来的是新的贫困和灾难。
让我转向于具体的事实和数字来说,这些事实和数字表示了生活的动力是胜过语言的雄辩的。
仅在过去的三年中,在苏联有四○○○个国家企业有的已经恢复,有的已经重建完毕,在这三年中大批的劳动者从事于国家经济建设已经增加了二、○○○、○○○人,苏联人民是不知道失业的意义的,如果你走过了莫斯科的街道或其他苏联的城市你可以看到无数招收工作人员的广告,如工程师、工艺家、熟练工人、会计员、教员、医生、电报工作者、店员、管理火炉的人员、货车管理人员、电力熔接人员、专门技师等。
另一方面在资本主义的国家里劳动人民永远是一种失业恐怖的自由,谁也不知道明天的工作变动,今天他还可以过着可怜的生活,但是明天的工作他的资本家老板是否需要他是没有保证的。
在美国有三、○○○、○○○人是失业的,将近一○、○○○、○○○人仅仅有一部分时间从业,在英国约有一、○○○、○○○人没有工作,在意大利有二、五○○、○○○人,在西德超过了一、○○○、○○○人,比利时有三○○、○○○人,在希腊已经超过了三○○、○○○人,假设把亚洲的非洲的和拉丁美洲的殖民地和附属国里的失业人数也计算在内,这支失业的军队要接近十亿人了,这许多人过着一种不幸的生活,他们靠着赈济和吃着被弃掉在菜桶里的食物的残屑生活着。
苏联房屋的建设正在迅速的进行着,在一个市镇的家庭里每一秒钟都在建设着房屋,相邻的集体农场的家庭也得到了自己的新房子,上次的战争固然使乡村遭受了严重的损害,全苏联的人民在很少几年内将有广阔的幸福的住所。
同时在资本主义的国家里,例如在美国,整个领土没有遭受到一个敌人的子弹的射击,也没有一所建筑物因了战争被损坏,可是成千万的人民却睡在大街上和公园里,全美国的房子建筑有百分之二十是简陋的,但有三分之一的人口住在里面,同时在美国的城市里有很多空着的房子,如果能够付出租金倒是很舒适的家庭,可是对于一般普通人来说,租金是太高了。
三年以前斯大林同志说:“新五年计划的基本工作在于恢复被战争破坏的国家区域,在工业和农业方面要恢复到战前的水平,然后才是超过或少于这个水平的本质的度量。”
苏联人民已经担负起这些工作,食料和消费品在质量上的增加已经使劳动人民有益于生活标准本质上的提高,苏联政府在很久以前已经废除了粮食的限制,作为群众用的消费品正在稳定的复原到国家重订的价格,单就去年苏联的人口从重订的价格中得到约八六、○○○、○○○、○○○卢布的利益。
重订的价格在今年的三月一日又重新订了一次,如面包、肉类、鱼类、牛奶油、纸烟、衣料、旧衣服和其他的食品已经降低了百分之十到百分之三十的价格,价格的低廉使苏联人民的购买力另外增加了七一、○○○、○○○、○○○卢布。
在资本主义的国家里商店和仓库里放着大批的食品,但成千万的穿破衣服的、穿破鞋子的、饥饿的、无家可归的人民却不能购买最必要的生活必需品。
就美国的食品价格来说,在过去的三年中增加了百分之五十四,从战争结束后衣服的价格已上涨了百分之三十六,煤和木柴涨了百分之二十三,家俱涨了百分之四十,家庭用品涨了百分之二十,然而财政大王们和工业大王们在一九四八年的赢利是二一、○○○、○○○、○○○美元,对于一九四七年的赢利一七、四○○、○○○、○○○美元来说是超过了,一方面是资本家的垄断企业的利润的高涨,另一方面是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的下降。
在英国的油类、肉类、棉织品、以及大批别的重要的物品仍然被限制着,同时食物的价格和工业品的价格仍然在增长着,仅仅去年平均价格的增涨总计是百分之九,而衣料的价格已涨了百分之十六,旧衣服已涨了百分之二十八。
据英国最近的“每日邮报”说,有一些国家的人民和英国是同样的可怜的生活着,英国劳动者的负担正在增长着,可是英国的工业家和银行家的利益也正飞跃的上升着,拿一九四八年同一九四六——四七年来比较已经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二的利润。
在马歇尔计划内的法国绝大部分的生产品仍然被限制着,就去年来说面包的价格增加了百分之四十六,肉类增加了百分之十九,马铃薯和糖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五,牛奶增加了百分之七十,奶油增加了百分之一二二,肥皂增加了百分之九十七,旧衣服涨了比三倍半还多的昂贵的价格,公家的营业同样的飞跃的上涨,煤的价格增加了百分之八十二,气油增加了百分之八十七,电增加了百分之一四三,水增加了百分之一百。
在意大利、比利时、荷兰,和其他马歇尔计划内的国家面包及其他食料的价格也正在上涨着,以意大利一九三八年的生活费和去年来比较增加了五十倍以上,但是,人民的穷困和不幸是不能够阻止资本家们大量榨取利润的。
这就是人吃人的资本主义的规律。
在人民民主的国家里已经采取了社会主义的道路,就出现了不同的景象,在保加利亚、匈牙利、波兰、捷克斯拉伐克,和阿尔巴尼亚这许多国家的人民正在为了从事伟大的建设和增加生产而努力,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准由于物价下降和工资的增加正在改善着。
在波兰面包、面粉、和木料已经复原到战前的价格,而真实的工资同战前的水准来比较已经增加了百分之十,罗马尼亚在去年十月食品的价格已降低了百分之二十到百分之四十,衣料、旧衣服和其他工业品的价格降低了百分之二十到百分之五十,捷克斯拉伐克劳动人民的工资比战前的水平增加了百分之四十多。
人民民主国家正沿着建设着的社会主义的道路前进,他们团结了七个联盟的力量大步的前进着!
苏联人民用他们新的创造的劳动事业来标记着“五一”,苏联国家的每一个部门正倾吐着一个令人愉快的消息——人民正在报告给他们的领袖斯大林同志关于他们最后的胜利,这些报告是用他们的生产数字和新的誓言的,生产数字与新的誓言产生了新的苏联人的闪耀的品格——新社会主义社会的人是个人的利益和社会的利益一致的——在苏联劳动者早已从奴隶与剥削中解放出来,为了整个国家而劳动已经变成一个幸福的源泉了。

开滦漫步
林里
最近几天,我把这座驰名中外的“开滦王国”周游了一圈;从它那高大的建筑,富丽豪华的高楼,到它所附属的医院、矿警所。我发现:它的每一个角落,都在反对不合理制度,向工人阶级靠拢的大旗下运动着。人与人,人与物的关系,亦随着运动的发展变化了,和正在变化着。
踏上宽阔而幽雅的西山马路,西行百多米,便是开滦高级员司俱乐部。这里,早先叫“洋客厅”,中国人一概不准窥视。后来放宽尺度,也只允许某些高级员司和他的太太小姐们,来跳舞、游泳。但现在,它变成了职工们开会议事的最好场所。当我进去的时候,这儿同时正开着两个会。在露天影院的广场上,数百名井下工友,热情的讨论着取消包工大柜以后的工作。步入那间美丽的跳舞厅,是百多名矿警,和工人代表一起——正进行检举日伪时代的汉奸,国民党时代的特务,以及曾经疯狂镇压过工人运动的反动分子。矿警所拥有一千四百多人的特殊武装。它向来不受当地政府的约束与限制,保有自己的司法、行政、刑事、侦察等机构。它可以不经任何法律手续任意逮捕、扣押和审讯工人们。在每次罢工运动中,它是直接屠杀工人的刽子手,因此,每逢提到矿警所,工人们便横眉冷眼的骂着。
这末两个在过去水火不能相容的集团,今天聚集在一堂,工人们控诉,警士立即站起来为他作证。他们一致的目光,逐渐集中于上层的某些官长——那些罪不可恕的凶手身上。汉奸、特务证据确凿者被告到法院;次一号的恶棍被驱逐出矿场。大多数无甚恶迹,而且同样受着汉奸特务欺压的警士们,立刻站在了工人阶级一边,高呼“向工人阶级靠拢!做一个人民的警察。”并恳切表示:要以实际行动洗掉过去的一切恶习,改头换面,重新做人。于是工人代表站起来,和警士代表一起,齐声高呼:“工人、警士团结起来,驱逐汉奸特务,保卫我们的矿场!”这个反人民的机构,至此变为人民所有了。
每逢走到开滦医院的门口,矿工杨俊升的遭遇,就很自然的涌上心头。那是唐山解放之前,杨俊升因公砸断了腿。他呻吟苦痛的拖到医院,正是医院里的人们休息的时候,“不到办公时间”的冷语,把他阻止于街头。事情就如此凑巧,某外籍员司坐着汽车抱来了受伤的狗,立刻受到院方亲切的招待,趁着医狗之便,杨又经过一番恳切的哀求,才获得就医的机会。这样把中国人看成不如外国狗的冷酷态度,其实又何止于杨俊升之一例呢?
此次再到开滦医院,我看见,这里的大夫、护士与工友,自动举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始清算对工人不正确的态度了。李宝奎大夫在检讨到医务人员的缺点时说:“过去,我们的医院不是看病,而是看人。有钱有势职位高贵的人来了,就恭而敬之;对工人,尤其对比较贫苦的工人家属,就不耐烦,嫌脏,发脾气。”因而工人不把医院人员看成是自己人,而说他们是和资本家一气。现在他们检讨到,这是由于过去不懂得开滦工人阶级是开滦的真正主人。因此没有为工人服务的观点。但人们认为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过去开滦当局的黑暗统治,使一般人所具有的恻隐怜悯,慈祥善良的人道观点也都受到了打击。朱宪彝大夫就是其中一例。有一次,朱大夫主张给某重伤工友用应该用的药,但因该药贵重,几次得不到批准,朱大夫不忍心看着能够活下去的人死掉,亲自去找总院长辩理,然而院长诙谐的问他:“你给什么人看病?”朱慨然答称:“我在治病,不是治人!”院长继以轻污的语句说:“那是工人,好药是不能给他们用的。”朱大夫再不能听下去,便以辞职表示了他的抗议。“看人不看病。”这原是开滦医院的“习惯”之一。唐山院杜万亨院长一再表示,开滦墨守了几十年的旧制度,不合理的、违反广大工人利益的制度贯串在每一个角落,养成了人们昂首望天,不看下层的恶习。他提议建立院务委员会,展开广泛的批评与检查,以便及时的改进工作,更好的为工人服务。女护士刘玉彬立时起立表示赞成,她建议迅速的行动起来,她说:“开滦的各部门,都在反对不合理制度,为工人服务的口号下提高了工作效率,我们医院至今还工作不够八小时。如果我们有决心为工人服务,我提议立即行动起来:自动加班做够八小时……”她的话立时得到了大家的拥护。经过检讨与批评,大家好象找到了一条光荣的路——医务人员回到工人阶级的队伍里,更好的为工人阶级服务。
那座拥有四百九十四位职员的开滦办公大楼,解放前是封建等级社会的最好的缩影。它不独和“煤黑子”们绝不往来,就是各级职员之间,也象有一道不可逾越的鸿沟。据说大楼内有四个厕所,其中三个是为不足五分之一的高级与高中级职员所设。上三百多人的中级职员,尽管时常“满座”地拥挤在一个厕所里,但绝不准到那挂着“专用厕所”牌子的地方去。初级员司根本没有室内厕所,要走出洋楼,到那露天的“墩坑”去。工会委员郑世荣告我说:“这一切人间不平,都成为过去的事了,它永远也不会复活了!”职员们现为一种新的,团结的气氛所笼罩。郑世荣指着他旁边的一位老先生说:“恽先生是高级员司,现在和我们一起办工会了!”恽济今年五十八岁了,他戴着一付近视镜,吃力的捉着铅笔,在复写工会会员的简历。他已被选为候补委员,介绍他特点的纸单上,写着他是::“老积极”。我曾问他:“假若过去叫你入工会,你会不会感到是对你人格的侮辱?”恽先生哈哈的笑着:“现在,可没人这样想了!”学习委员张士镛,他说近来职员思想上都起了很大变化。在取消包工大柜时,工会要组织一个宣传队,想吸收些职员参加,让他去动员,他很没信心,觉着这些人难起动,但“当我宣布自愿参加的时候,原计划着三十个人就够了,这下来了五十多。”他说职员们经过学习运动,再不认为“煤黑子”低下了,都愿紧紧的往工人一边靠。是的,职员们回到工人阶级的队伍之后,也以主人的态度向着各种不合理制度斗争了。公文开始改用中文了。涉及到职员自身利益的,还是近来酝酿中的“打掉鼻烟壶”运动——事情是这样引起的:开滦原有一种周年加薪与凭“功”升级制,近年来因种种困难而终止。解放后,困难依然很严重,而且由于美帝帮蒋匪封锁而困难更增加了。在这种情况下,职员们自觉起来克服困难,毫无怨言的工作着。但在七八月间,矿务总局突然发下恢复加薪升级制的命令,提升了一些人,也给一些人加薪了。于是舆论大哗,群情怒起。有的说困难还没有过去,矿方不积极设法克服困难,反在急急忙忙为少数人升级加薪,将会加重目前的困难。有的说,开滦职工工资的悬殊,为全国各大企业所没有,本来就不合理,工人早在反对了。更有的说升级从来就是根据矿方的喜好,谁送礼多,会巴结,就升一级。在今天人民的时代,这种作风一定要反对掉。于是连被增了薪的也卷入反对的浪潮。我曾问过增了薪的张鸿仪,他是一个普通职员,原每月底薪一百五十元,现在加到一百七十一元,比普通工人固然高两倍,但不及那些高级职员的十分之一。更不及特高级职员的百分之一。他反对的理由是:为了长远利益,宁愿牺牲一些暂时利益。他说:“现在已经比工人农民的生活阔得太多了。”他认为目前不是加薪和升级的问题,而应当让那些高级与特高级的往下降降才合理。打掉“鼻烟壶”就是从这里提起,职员一致认为:开滦目前还有很大一批人是拿着高薪厚禄而不做事的。有人把它比做座钟挂表或古玩,只能欣赏与看看。有人说钟表还能报时刻,这批人简直就是接烟灰、盛火柴把的烟灰盒。那是在一个职员学习大会上,说到这里人们用力鼓掌,他们齐声喊出:请不要忙着为少数人增薪升级吧!先去掉这批“鼻烟壶”,为克服目前的困难而努力吧!(注:在职员反对下,加薪升级的命令已收回了)
在工人眼睛里,向来把职员看做资本家的代言人,现在他们紧紧的站在一起,以国家主人的领导地位,为反对不合理制度,为克服困难,实现恢复与发展生产的任务而团结起来了。

政治经济学教程绪论(22)
 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对象任务及其特点
王学文
  第二章 经济运动与经济规律(法则)
  第三节 经济运动与经济规律(法则)
阶级社会经济发展的共同基本规律
社会经济运动是不断地向前发展的。在阶级社会里促进经济发展的,既如第一章里所说的,有作为推动因素的生产力及与它相适应的生产关系,以及政权形式和科学文化等等促进经济发展的因素。而阻碍社会经济发展的,也有旧的生产关系,政权形式以及旧的意识形态等等因素。因此生产力必须要与旧的生产关系等不能适应生产力并束缚生产力本身发展的一切障碍物斗争。可是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也并不是一根直线式的,当它遇到旧经济旧生产关系等的阻碍束缚不能突破时,就不得不走迂回曲折的道路(但也不会是多么长久的曲折),经过一定的迂回曲折,最后突破这种旧的经济,旧的生产关系等,即经过革命的手段摧毁旧的政权,旧的经济,旧的生产关系,建立起新的经济新的生产关系与新的政权,以适应生产力的发展,并使它不断的向前发展。并且只有这样,经济才能得到发展,社会也才能得到进步。这便是阶级社会经发展的共同的基本规律,同时也就是阶级社会变革的一般的基本规律。
历史上共同的经济规律与各时代不同的特殊的规律
在社会经济运动中,我们可以看到生产力与生产关系及它们两者统一的生产方式间是有着一定的关系的。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各时代的经济,即前一时代的经济与后一时代的经济,也有着一定的联系。从这里我们又可以看到社会经济运动中是有着一定的规律的,即有着一定的法则的。即使在社会主义社会里,经济规律也是客观地存在,带有客观的必然性。
所以,经济是按照本身的规律(或法则)运动着,发展着的。在阶级社会里,这种经济规律是客观地存在着,是离开人们的意志而独立地存在着的,它不管人们认识到或者没有认识到,愿意或者不愿意,感觉到或者不感觉到,而在经济运动本身中客观地存在着,并自己运动着。它们是自发的,自然的性质的。这种规律对经济起着领导支配的作用。不管历史上任何时代的经济,任何一种的经济运动,都要受到一定的经济运动的自然规律的支配。因此,历史上各个时代都有自己一定的特殊的经济规律支配着每一个时代的经济。历史上各时代都能共同适用的经济规律固然也是有的,可是我们不能够以为只认识了这些共同的规律就足够了,我们还必须进一步认识各时代社会经济的特殊的规律。例如:任何历史时代,人们为了生活,都必须从事物质生活资料的生产,但要从事物质生活资料的生产,必须具有生产的两个要素,这是任何历史时代都是共同的规律。可是,假使我们只认识了这一点,那只是空洞的、抽象的认识了经济,因为生产的两要素(人的与物的要素),在历史上各个时代有着各个时代各不相同的结合形式。例如:原始共产社会;生产手段是社会公有的,劳动力的所有者,同时就是生产手段的所有者,他们就在这样的结合形式下进行生产。古代社会,不但劳动者——奴隶,没有生产手段,而且连劳动者本身——奴隶本身亦为奴隶主所私有,劳动者——奴隶必须在奴隶主的管理、支配、监督、鞭笞之下与生产手段结合,才能进行生产。在封建社会以及资本主义社会里,劳动力与生产手段的结合也都有着各不相同的形式。又如: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这一原则,对于历史上各时代任何社会都是适用的,但是如果我们只是一般的、抽象的说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乃是空洞无内容的,我们必须从各个时代各个社会的经济中,或者从一个时代一个社会的各种经济中,来观察生产力怎样历史地、具体地决定生产关系,才有一定的具体的内容,才能对这一原则,有具体的、深入的、生动的了解。
非阶级社会的经济运动规律
这里应当特别谈到非阶级社会,即原始共产社会与社会主义社会,特别是社会主义社会的经济运动规律。
在非阶级社会里,社会经济运动的规律,与阶级社会的有着根本的本质上的区别。例如:原始共产社会,当它还没有私有财产,没有阶级发生成立以前,当时平等的、同血族的生产关系是与当时低下的生产力相适应着的。当时原始共产社会经济运动的规律,和社会发展的动力,便是这种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适应一致。但到原始共产社会的末期,由于私有财产(生产手段的私有制)与阶级的出现,与它们逐步的发展,新的生产力与旧的生产关系的矛盾斗争,也随之而产生,并成为社会经济运动,社会发展的原动力,最后原始共产社会便没落死亡,被较高一级的古代社会(奴隶社会)所代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