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1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纪念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
 苏京各界欢腾集会
大会以巨大热情电斯大林致敬
【新华社北京七日电】塔斯社莫斯科六日讯: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二周年纪念庆祝会于十一月六日晚在莫斯科大戏院举行。
大戏院际此欢腾的节日,显得特别庄严宏伟,戏院的宽敞入口处高悬着十六个加盟共和国的国旗,首都最优秀的人们——著名的斯塔哈诺夫运动者和科学家、社会主义劳动英雄、工程师与艺术工作者、革命斗争的老战士、新城市的建设者和英勇的苏军的战斗人员,就集聚在这个地方举行一年一度的庆祝会。
悬挂在大戏院舞台上端的,是一长幅金字的横联,上面写着:“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二周年”。会台的正面悬挂着镶在鲜花彩圈中的列宁和斯大林的巨像。
黄昏七时正,长时间的鼓掌声,打破了会场的宁静,欢迎共产党及苏维埃政府伟大领袖们的莅临讲坛。他们是莫洛托夫、马林柯夫、贝利亚、伏罗希洛夫、布尔加宁、卡冈诺维奇、安得列夫、什维尔尼克、柯西金、苏斯洛夫、波诺马林科、波波夫、施基利亚托夫诸同志和政府要员与莫斯科苏维埃的代表们。
由莫斯科苏维埃会同党、公众团体和苏军的代表们主持的庆祝会,由波波夫揭幕。以斯大林同志为首的联共(布)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在热烈的掌声中被选为名誉主席团。

马林柯夫报告
 苏国民经济超过战前水平坚守不渝地为和平而斗争
马林柯夫在热烈的欢迎当中作了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二周年的报告。马林柯夫在追溯苏联在苏维埃政权下所经历的道路时,强调地说:大小民族的创造性力量已在苏联民族大联邦中找到了出路。马林柯夫说:我国在她的全部历史中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有着如此公正和秩序井然的国界。至此,他便讲到苏联的友邻:人民民主的波兰、人民民主的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人民共和国、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蒙古人民共和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自由的中华人民共和国。
马林柯夫说,苏联人民正以在社会主义国民经济与文化的一切部门中的巨大成就,来纪念十月革命三十二周年。他在指出苏联国民经济的战前水平不仅已经达到而且还超过了的时候说: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第一个战后五年计划将会提前完成。
马林柯夫继而说道:我们的工业与农业已经进入了强有力扩展的新阶段,给进一步提高苏联人民生活水平与文化水平,开辟了新的可能性。
马林柯夫于是描绘出科学、文化与艺术各方面值得注意的进展,并着重指出:苏维埃科学为和平事业和为苏维埃祖国的繁荣而工作。
马林柯夫在其报告的第二部分中描述苏联为和平所进行的斗争,并强调说:苏联从社会主义制度的根基、从苏维埃人民的利益出发,坚守不渝地执行了和平与各民族间友好的政策。
马林柯夫在报告结语中宣称:今天,我们苏联人民以特别自豪的心情回顾着我们的党及我国人民在列宁与斯大林领导下所完成的划时代的伟绩。
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在我们光荣的布尔什维克党的伟绩中,在苏维埃国度光荣的人民伟绩中生存和胜利。伟大的十月革命的理想,在所有各人民民主国家的现已展开的社会主义建设中、在中国人民有历史意义的高涨中、和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奠立与巩固中生存和胜利。伟大的十月革命在和平、民主、社会主义拥护者的强大阵线对帝国主义侵略力量、对新战争挑拨者所正在进行的斗争中生存和胜利。
当他提到英明的导师与领袖斯大林同志的名字的时候,暴风雨般的欢呼声响彻了大厅。与会者全体起立,祝贺斯大林同志的欢呼声在大厅的每一角落里震响着。
大会在巨大的热情中,通过了给斯大林同志的贺电。

向共产主义胜利前进
 真理报社论
【新华社北京七日电】塔斯社莫斯科六日讯:在列宁的旗帜下,在斯大林的领导下,向共产主义的胜利前进!这是真理报纪念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二周年的社论所作的号召。社论写道:十月革命揭开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它意味着人类历史由旧的资本主义世界到新的社会主义世界的根本转变。十月革命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它揭开了帝国主义国家无产阶级革命的时代,揭开了和无产阶级联盟并在无产阶级的领导下进行的、全世界被压迫国家的殖民地革命运动的时代。它证明了在自愿与国际主义的原则上,各国的工人与农民兄弟般的联盟是可能与适当的。
社会主义革命的特色在于:它给予各族人民的不仅是自由,并且有物质的福利和取得丰足与文化生活的机会。战后五年计划所获得的成功,保证了苏联人民福利的进一步增进。我们在资本主义国家所看到的情景,却全然不同。在那里,劳动人民的境遇每况愈下,失业不断增加,剥削日益加剧。帝国主义象吸血鬼一样,使千百万人民注定遭受饥饿和贫困。
苏联向全体先进的进步人类指出了一条走向光明未来的道路。在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二周年的前夜,我们祖国的劳动人民,对他们的正义事业的胜利,充满信心,更高地举起我们一切胜利的鼓舞者和组织者——列宁和斯大林党的伟大旗帜。在这一不可战胜的旗帜下,在斯大林同志光辉的领导下,苏维埃人民以紧密的队伍,向共产主义的胜利迈进。

贝鲁特等
 电贺斯大林
【新华社北京七日电】波兰通讯社华沙讯: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贝鲁特五日致电斯大林,祝贺十月革命节。电文略称:斯大林同志:值此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二周年之际,波兰工人阶级和全国人民谨向你和苏联的各族人民致热烈的衷心的敬礼,并祝你们获得更大的成就,这个成就也是全体进步人类的成就。波兰人民深信,进步与民主力量在你的领导下,将保证持久和平与人类幸福的将来。波总理西伦凯维兹,波国防部长齐默尔斯基亦曾分别致电斯大林与华西列夫斯基致贺。

用卓越成就庆祝十月革命节
 全苏人民竞赛增产
【新华社北京七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人民以卓越的成就来庆祝十月革命三十二周年纪念日。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劳动人民都参加了为庆祝这节日而举行的社会主义竞赛。莫斯科数百个大小工厂已在产量上提前完成了今年的计划和五年计划。企业中更多的工作部门正转入集体的斯塔哈诺夫式的工作。列宁格勒今年发起了一个科学工作者与工人在工业上合作以提高技术水平的运动,获得了巨大的成绩。仅列宁格勒的重型机械制造企业,今年就制造了八百五十种新型的机器、工作母机、工具与仪器。在基辅,五千工人提前完成了五年计划的产量,一百四十多个企业已达到一九五○年的生产水平。哈尔科夫、里加、维尔那、明斯克及其他城市的许多大小工厂,均已完成了五年计划。

苏武装部队部部长命令
以列宁斯大林伟大理想的精神来教育战斗员,发展苏维埃爱国主义感及高度士气和战斗素质。

【新华社北京七日电】塔斯社莫斯科六日电:苏联武装部队部部长华西列夫斯基元帅于一九四九年十一月七日在莫斯科发布第一百号命令,全文如下:
陆海军战士、士官、校尉、将军同志们!
今天,苏联的武装部队与全体苏联人民一起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二周年。
苏联人民正以在经济和文化建设所有各方面所获得的显赫胜利,来庆祝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节日。布尔什维克党的组织和教育工作、我们敬爱的伟大领袖斯大林同志的英明领导和群众的劳动高潮,保证了在进一步提高我们的工业、农业、文化及劳动人民的普遍福利中获得新的胜利。
我们的陆军、空军和海军用它们在军事和政治训练方面的显著成就来纪念这个节日。在夏季训练期间,苏联的战斗员们充实了他们的军事与政治知识,提高了他们的战斗坚毅性和持久性。
苏联人民及其武装部队一方面充满信心地沿着共产主义的道路前进,同时却并没有忘记新战争的危险,领导着国际反动派的美国和英国的帝国主义者正在公开地进行着新战争的准备工作。然而,象一切其他战争贩子一样,美英帝国主义者现在正遭到广大的和平拥护者,即英雄的苏联人民及其政府和全世界争取和平与民主的战士们的统一大军的反对。苏联政府为了争取和平与国际合作进行着坚守不渝的和持久的斗争。
苏联在这个政策上有着一切和平与民主斗士的支持。和平斗士的队伍成长壮大了。
一切进步的人类,都热烈欢呼英勇的中国人民对帝国主义反动力量所赢得的有历史意义的胜利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德国民主共和国的成立,标志着欧洲历史的转折点。这个历史意义的事件对于保证欧洲的持久和平是具有非常大的重要性的。
对苏联人民、苏联政府及其领袖伟大的斯大林怀抱着深厚忠诚的苏联武装部队,决不能忘记他们所面临的任务。在行将到来的冬季训练期内,我们陆军、空军和海军人员必须继续使他们的军事技术和政治教育臻于完善。以军人的高度自觉及深刻责任感为基础的严格军事纪律,乃是胜利执行这些负责的职务的主要条件。陆海军校尉和将军们必须本着列宁和斯大林伟大理想的精神来教育战斗员,必须发展他们的苏维埃爱国主义感及高度士气和战斗素质。一切指挥员和长官都有责任做到严格遵守各种规则,并熟练地把对部属的伟大严正态度与对部属需要之真正父母般的关心结合起来。
陆海军战士和士官同志们!陆海军校尉和将军同志们!
在此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二周年纪念日,我谨向你们致敬并祝贺你们。
为了纪念这个国庆日,我下令:
在今天——十一月七日,在我们祖国的首都莫斯科,各加盟共和国首都,以及加里宁格勒、罗夫、伯力、海参威、旅顺,并在列宁格勒、斯大林格勒、塞瓦斯托波尔和敖德萨等英雄城市各鸣礼炮二十响。
伟大的十月所产生的我国强大的祖国——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万岁!
英勇的苏联人民及其武装部队万岁!
我们的苏维埃政府万岁!
我们的不可被战胜的布尔什维克党万岁!
我们的伟大领袖和导师斯大林同志万岁!
苏联武装部队部部长、苏联元帅华西列夫斯基(签字)

北朝鲜文盲即将肃清
 今年将继续展开各地冬学运动
罗马尼亚首批集体农场建立
【新华社平壤七日电】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教育部文盲扫除指导委员会一日在白南云部长的指导下,召开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会议,讨论今冬的社会教育工作。会中的统计表明:在“八一五”解放时,仅北朝鲜即有文盲二百三十万人。经过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几年来的努力,至今年三月,文盲已几被全部扫除。以平壤为例:一九四五年的文盲为数六万九千余名,去年年底已扫除了六万三千余名,到现在仅有文盲二三十名了。在扫除文盲运动中,除每年普遍设有冬学及识字学校以打下识字的初步基础外,共和国政府自去春起,即普遍设立为期一年的成人速成学校。这种学校现在共有三万七千三百四十一所,毕业和在学的学生达一百五十万七千零五十五名。会议决定今年继续展开冬学运动,进一步提高共和国人民的文化政治水平,并扫除从海外和南朝鲜来此的人民中的文盲。
【新华社北京七日电】塔斯社布加勒斯特讯:团结着三千八百一十二名农民的第一批六十五座集体农场,已在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建立起来。这些集体农场拥有一万五千公顷土地。在收获完毕之后,集体农民们正在共同播种冬季作物。有些农场已提前完成了播种工作。罗政府以选好的种子,供应集体农场。

国际一周
 全苏联及世界进步人们 欢欣鼓舞庆祝十月革命
全世界一切拥护民主和进步的人们,正欢欣鼓舞地筹备庆祝苏联伟大的十月革命三十二周年。在苏联国内,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一日发布了纪念口号,号召全世界劳动人民团结一切力量,为持久和平与各国安全而斗争,召唤苏联人民奋不顾身地向人类的最高理想——共产主义的胜利前进。迎接十月革命节的社会主义竞赛,正在全苏普遍展开。莫斯科各企业中的几乎全体职工,都涌入竞赛热潮,他们保证在节前完成今年计划,他们并已达到和超过五年计划所规定的一九五○年生产水平。提高生产速度、提高生产质量、节约原料、减低成本、提前完成和超过纳粮计划等群众性运动,已在全苏各企业、各工厂、各国营和集体农场中,达到了新的高涨。在莫斯科工业的十个部门中,已有九千个工作队全部制造品质精美的成品。莫斯科工业由于加速了流动资金的周转,在八个月内即已节省了四亿五千万卢布。伊凡诺夫州的纺织工人今年节省了八百万吨棉花和一千六百吨纱,并用这些节约的原料生产了二千七百万公尺织物。
今年,苏联人民是在国家经济生活更加高涨的情况下迎接十月革命节的。根据苏联部长会议中央统计局最近发布的公报,指出苏联全部工业总产量在今年第三季已完成了计划的百分之一○二,较去年同季增加了百分之十七。在农业方面也在继续前进。今年谷物收获量比去年大为增加,并已超过了战前一九四○年水平。在整个国家经济蒸蒸日上的基础上,苏联劳动人民正过着愈来愈幸福和美满的生活。由于人民收入的大大提高的结果,今年第三季苏联国家与合作社的零售贸易,已较去年同季增加了百分之十八。列宁格勒城最大的“行旅”百货商店,今年第三季比去年同季多销货物八百万卢布。列城二十五家食品店,今年第三季就比去年全年多卖出百分之五十的奶油、糖和鸡蛋,百分之十七的肉和百分之十四的乳酪。今年乡村居民所购买的缝纫机,为一九四七年的四倍半,脚踏车与摩托脚踏车则为一九四七年的两倍。
  与苏联经济蒸蒸日上相反美英经济危机更严重
但在世界另一角落的资本主义各国内,却呈现出一幅绝对相反的景象。危机重重的资本主义制度必须让位给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制度的前景,是愈来愈分明了。英国的美元危机更加深重了。到今年九月底,英国黄金与美元的全部储备,即使以贬值前一英镑与美元的旧比价计算,也仅有三亿五千一百万镑。工党政府奉美国主人之命实行的英镑贬值,原来还幻想借此刺激一下英国货的输出与美元的流入,但现在连克利浦斯也不得不承认:“结果将十分渺茫。”同时英镑贬值却招来了物价暴涨和恶劣的通货膨胀,使劳动人民的生活费用陡增百分之十。英国统治阶级目前正在加紧向劳动人民的进攻,来缓和日趋严重的经济危机。工党政府坚持推行冻结工资政策、继续延长工时和提高劳动强度,英国首相艾德礼于上月二十四日宣布了所谓“节约计划”,把今年的普通预算削减二亿五千万镑,其中主要被削减的是投资、社会福利经费和粮食补贴等预算,这就将招致失业的增加,人民生活的更趋贫困和物价的进一步上升。建筑工业中七千万英镑的“节约”,据每日快报估计,将使十二万五千建筑工人失业。据英国副首相莫里逊上月底透露:工党政府又在策划向劳动人民进攻的新的“节约”计划。英国统治集团所奉行的投靠美帝国主义和违害英国广大人民的反动政策,引起了英国广大阶层人民的普遍反对,使国内的阶级斗争日益严重。美国经济情况也在继续恶化中。由于一百余万钢铁与煤矿工人的罢工,尤其是失业者的猛增与广大人民的更加贫困,进一步缩小了国内市场。据美国联邦准备局估计,到十月二十二日为止的一周内,百货公司的售货量较去年同期降低了百分之十四。美联社报道在同一周内,美国每一工业部门均分别减产,这个美国资本集团的通讯社并悲哀地说:“美国似乎是要进入历史上最严重的一次经济危机了。”
美国和全世界进步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对美共领袖可耻判决的斗争中,已赢得了第一回合的重大胜利。美国上诉法庭在全世界强大的抗议浪潮面前,被迫于十三日改变了法官麦迪纳拒绝保释的原判,答应在更高级法庭受理十一位美共领袖上诉以前,得保释美共领袖出狱。
  和大已逐出铁托代表 南国反铁托斗争尖锐
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第二届全会,已于上月三十一日在罗马闭幕。全会发表宣言,揭露美英反动派及其走狗进行侵略战争准备的各种阴谋活动,并充满信心地指出:正在成长的和平势力,有充分力量颠覆战争贩子的计划。宣言号召各国和平组织使用一切方法,迫使那些顺从战贩意志的政府接受保证和平的要求。全会拥护常委会执行局十月十八日拒绝南斯拉夫和平委员会参加罗马会议的决议,并进一步决议把这一铁托集团的代表驱逐出和大常委会以外。这一决议无疑给了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战争贩子以沉重打击,它们利用这个带上“和平”假面具的铁托集团的代表在和平阵营内部进行破坏勾当的图谋,已遭受了可耻的失败。为美帝国主义雇用的走卒铁托集团,现在不仅在国际上已完全陷于孤立,而且在国内也遭受愈来愈大的反对。据流亡保国的南斯拉夫共产党人机关报前进报编辑最近谈称:南斯拉夫国内忠实国际主义的共产党人的第一批地下组织,在贝尔格莱德和门的内哥罗建立后,现开始扩大到塞尔维亚、波希尼亚及其他工业中心,并已在军队中展开活动。另据保国共产党工人事业报报道,南斯拉夫劳动人民采取了各种各样的斗争形式,从罢工直到和秘密警察的公开冲突,来反对铁托集团。
  坚决反对哈达卖国勾当 印尼游击队正积极活动
自八月二十三日在海牙开始的所谓荷印圆桌会议,已于十一月二日结束。在美国代表柯契伦直接指挥下的这个会议,已使印尼最后完全地变成了美荷帝国主义的殖民地。印尼反动资产阶级的代表哈达集团的卖国贼面貌,从此再不能用任何方法加以遮掩了。会议通过和宣布了所谓“印尼合众国”临时宪法,规定成立在荷皇统辖下的“印尼合众国”,其中包括“印尼共和国”与荷兰所建立的各个傀儡邦。会议达到的其他许多协议,规定在巴达维亚及其他城市的全部荷兰殖民机构,完全移交给印尼合众国的政府机构,因而保存了荷兰在“印尼合众国”内的殖民地行政,协议并充分保留了荷兰对印尼的军事外交等方面的控制。这里必须指出:“印尼合众国”的实际主人并不是荷兰,而是美帝国主义者,荷兰本身不过是美帝国主义意志的执行者;同时美国还可直接经过其哈达傀儡集团在印尼为所欲为。
但是,“宁可变成白骨、决不遭受白眼”的印尼人民,决不能忍受海牙圆桌会议所给予的奇耻大辱。在爪哇与苏门答腊活动的人民游击队,最近曾积极出动,袭击荷兰殖民者,哈达集团控制的爪哇,部分政府军,也拒绝执行哈达政府的命令,继续进行反荷战争。
              【新华社北京六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