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1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国政法大学开学
 朱德董必武沈钧儒等讲话
潘菽继梁希任南京大学校委会主席
【新华社北京七日电】中国政法大学于本日上午九时举行开学典礼,到该校员生一千五百余人及各界来宾多人。在开学典礼中讲话的除该校校长谢觉哉外,有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朱德,政务院副总理董必武,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沈钧儒,华北大学校长吴玉章,司法部部长史良,和苏联法学专家苏达里可夫。
【新华社北京七日电】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主席梁希调任中央林垦部长,遗职经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决定由该校教务长潘菽继任。

苏联学者发表著作
研究中国革命问题
 沃伊丁斯基完成“中国历史简编”
【新华社北京七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的东方学者们发表了许多关于中国革命的著作。历史学博士沃伊丁斯基已完成分为上下两卷的“中国历史简编”的第一卷。该卷内容自一九一一年的辛亥革命开始,至第二次世界大战为止。第二卷则叙述过去十年内中国发生的历史性事件。沃伊丁斯基在他的著作中着重说明了中国共产党在统一中国并使其民主化的过程中所起的作用,以及中国人民革命军的胜利作战所起的作用。
苏联女汉学家波兹德聂耶娃在她所写关于中国杰出作家鲁迅的长篇论文中,生动地描绘了鲁迅在创造中国新文学方面所起的作用。同时她根据这位中国伟大作家的历史资料和言论,恰当地描绘鲁迅是苏联的忠实友人。契卡诺夫的论文描写一九四七年使解放区的中国农民获得了田地的土地改革,苏联科学院的许多研究生和准备博士论文的人们,正在写作关于中国的论文。年青的汉学家克利夫卓夫以“儒学服务于中国反动派”的论文,获得了科学硕士学位,加恩辛也以关于中国经济的论文,获得了硕士学位。西马诺夫斯卡亚以关于“一九一一年中国革命的研究”论文,获得了科学博士学位。

苏大使罗申昨举行盛大鸡尾酒会
毛主席亲临举杯庆贺祝斯大林大元帅健康
周恩来外长同日设酒会欢庆伟大节日
【新华社北京七日电】苏联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罗申今日上午举行盛大鸡尾酒会,庆祝苏联十月革命三十二周年纪念。应邀前往大使馆参加庆祝的有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副主席朱德、刘少奇、李济深、张澜,中央人民政府秘书长林伯渠,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副总理董必武、陈云、郭沫若、黄炎培,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代理总参谋长聂荣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沈钧儒,及政府各机关首长,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领袖七百余人。当毛主席前往致贺时,罗申大使举杯祝毛主席健康,毛主席举杯祝斯大林大元帅健康。
【新华社北京七日电】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长周恩来为庆祝十月革命三十二周年纪念,特于今日下午五时至七时举行盛大鸡尾酒会。应邀前往参加庆祝的有苏联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罗申及大使馆全体人员,有受中国人民政府聘请在北京工作的以柯瓦略夫为首的全体苏联专家,有塔斯社中国分社全体人员,有已经到达北京出席亚澳工会会议、亚洲妇女代表会议的各国代表,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朱德、刘少奇、李济深、张澜,及中央各机关首长,各党派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和各界人士共五百余人。酒会在兴奋欢乐的空气中进行。当周部长在酒会中起立举杯,请大家为伟大的十月革命而干杯,为伟大的斯大林大元帅而干杯,为伟大的中苏友谊而干杯时,全场一致欢呼。

苏联驻津总领事馆举行盛大鸡尾酒会
 旅津苏联侨民举行晚会
【新华社天津七日电】苏联驻津总领事馆为庆祝苏联十月革命三十二周年,于今日上午十一时举行盛大鸡尾酒会。应邀与会者有天津市长黄敬、副市长刘秀峰,总工会筹委会主任黄火青,人民解放军某兵团司令员杨成武,工商界李烛尘、资耀华,名演员梅兰芳,大学教授张国藩,回民代表穆芝房,农民代表王德财等,连同苏联侨民共百余人。席间,来宾纷纷向苏联驻津代理总领事吉多福祝贺,并举杯庆祝斯大林大元帅健康及中苏两大民族友谊的巩固。会场上到处洋溢着“为斯大林大元帅干杯!”、“为毛泽东主席干杯!”的欢呼声,直至下午一时始尽欢而散。
又讯:旅津苏联侨民八百余人,于六日下午五时在苏联侨民协会举行晚会,庆祝苏联十月革命节。应邀出席的中国来宾有刘秀峰、黄松龄、阿英等十余人。苏联驻津代理总领事吉多福、天津市副市长刘秀峰及苏联侨民代表相继发表演讲。会后并举行音乐晚会。
(附图 [图]
罗申大使举杯祝毛主席健康,毛主席举杯祝斯大林大元帅健康。 吴群摄)

中苏友协总会昨晚隆重集会
欢庆伟大十月革命节
刘少奇郭沫若罗申柯瓦略夫作热情演说赞扬十月革命巨大影响与中苏坚强友谊
【新华社北京七日电】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今天晚上七点半钟举行隆重集会,热烈庆祝苏联十月革命三十二周年,参加这个庆祝会的有中央人民政府负责人员,各界人民代表,苏联驻我国大使馆人员,苏联专家以及最近来到中国首都北京参加亚洲澳洲工会会议和亚洲妇女代表会议的各国代表共约一千人。中苏友好协会总会总干事钱俊瑞致开会词。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会长刘少奇、副会长郭沫若、苏联驻我国大使罗申、苏联专家领导人柯瓦略夫都在会上发表热情的演说,庆祝十月革命带给苏联人民的幸福生活和带给全世界人民的伟大的鼓舞,庆祝中苏两国的坚强友谊。刘少奇会长说:苏联十月革命的胜利,开创了人类历史发展最伟大的新时代,指出了全世界一切被压迫阶级和被压迫民族的解放道路。在苏联十月革命胜利之后,又取得了第二次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因而产生了欧洲许多新民主主义国家。中国人民的伟大胜利,是在中国这块土地上发生的另一次十月革命。中国人民的大革命从一般的性质上讲,虽然还是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新民主主义的革命,还不是社会主义性质的革命,但是它的世界意义也和苏联十月革命一样,它是极大地加强和扩大了世界革命继续发展过程的强大基础。罗申大使说:苏联人民正在顺利地完成恢复和进一步发展本国国民经济的战后第一个五年计划,正在充满信心地向共产主义前进。苏联人民十分满意地注视中国人民的英勇斗争和他们在和平建设上的成功。中苏两国人民的不朽的友谊将要一天比一天更亲密地巩固起来,这种友谊是全世界和平的堡垒。庆祝会最后并举行游艺节目,由中国青年艺术剧院、华大第二文艺工作团、管喻宜宣教授和中国民主青年代表团文艺工作团联合演出,内容有舞蹈、独唱、秧歌剧等。庆祝会在无限的欢欣中结束。

刘少奇会长演说词
【新华社北京七日电】中苏友好协会会长刘少奇在该会主办的十月革命三十二周年庆祝大会上的演说词全文如下:同志们!
今天是伟大的苏联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三十二周年纪念日。我们中苏友好协会的会员和中国人民热烈地庆祝这个伟大的节日!庆祝苏联人民在革命胜利后所获得的幸福生活!庆祝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功!庆祝斯大林大元帅的健康!
苏联十月革命的胜利,开创了人类历史发展最伟大的新时代,指出了全世界一切被压迫阶级和被压迫民族的解放道路。十月革命的这种伟大历史意义,革命的中国人民是能够深刻地理解的。中国人民在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残酷压迫之下,在长期的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革命斗争中,清楚地了解:由于有了苏联的强大存在,由于有了苏联的榜样和苏联的援助,他们的革命斗争就能够获得胜利,而今天中国人民大革命也就真的得到了胜利。中国人民在革命斗争中,每当遇到困难、受到失败的时候,他们的胜利信心从来就没有丧失过,因为他们看到了苏联的强大存在,苏联建设的突飞猛进,他们就有了极大的希望,充满了信心,相信他们的革命是有把握胜利的。历史证明:中国人民的这种信心是正确的,没有错误的;因为苏联十月革命本来就不仅仅只是苏联一国范围内的革命,它首先就是国际性世界性的一个革命,而中国反对帝国主义与封建主义的人民大革命,就是十月革命的直接继续。斯大林说:“十月革命底世界意义,不仅在于它是一个国家在冲破帝国主义体系这件事业中的伟大创始,不仅在于它是帝国主义国家汪洋大海中的第一个社会主义策源地,而且还在于它是世界革命第一阶段和世界革命继续发展过程底强大基础”。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中国人民大革命,就正是在这个强大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世界革命的一部分,而且是极为伟大的一部分。
在苏联十月革命胜利之后,又取得了第二次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因而产生了欧洲许多新民主主义国家。现在中国人民大革命又取得了伟大的胜利,四万万七千五百万中国人民的完全解放,已经为期不远了。强大的人民解放军已经占领广东,并已进入了新疆,即将占领广西、贵州和四川,云南、西康、西藏以及海南岛和台湾的解放亦将为期不远,全中国的人民正在轰轰烈烈地起来肃清帝国主义与封建主义的残余势力,建立自己的新生活。这是在中国这块土地上发生的另一次十月革命—中国的十月革命。中国十月革命的世界意义,也和苏联十月革命的世界意义一样,它是极大地加强和扩大了“世界革命继续发展过程的强大基础”。中国人民大革命从一般的性质上讲虽然还是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新民主主义的革命,还不是社会主义性质的革命,这是中国人民大革命区别于苏联十月革命的地方,但是这种区别丝毫也不损害中国革命的伟大的世界历史意义。
同志们!你们可以想得到:有了苏联,有了各新民主国家,又有了强大的中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些国家不只是有它们的政治上的一致和思想上的一致,而且在地理上也是联成一片的,它们的强大存在和继续发展,在世界上将要发生一些什么影响。现在世界的这种形势,已经不是苏联十月革命胜利之后若干年内的形势了,世界已经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在这个阶段中,马克思、列宁主义,苏联十月革命的经验和中国革命的经验,将要无比广泛地被许多国家的先进分子和劳动人民所接受与应用起来,革命的发展将要以从来未有的速度行进,这是完全可以预见得到的。莫洛托夫说过:我们所处的时代,是条条道路都通到共产主义的时代。难道现在还不明显吗?
处在目前这种世界形势下面,即将死亡的帝国主义者和反动派不能不恐慌万状。这就是帝国主义者努力制造新的战争危险的真实原因。谁也知道:苏联、各新民主国家和我们胜利后的新中国所需要的,是和平的环境,是积极建设自己的国家,而不是需要战争。然而帝国主义者硬说苏联要战争,并造作谣言说:苏联军队将在美国登陆。必须明白:帝国主义者制造这种新的战争危险的首要目的,就是要镇压它们国内日益革命化了的人民和殖民地半殖民地的民族解放运动。帝国主义者害怕那些革命业已胜利了的国家的影响扩展到自己国内及附属国的人民中去,它们就需要建立“铁幕”,企图封锁这些国家,使这些国家的影响不能外出,并且无穷尽地造作谣言去诬蔑这些国家,使它们自己国内及附属国的人民无法了解这些国家的真象。这就是目前帝国主义者和各国反动派反对革命化了的人民的主要方法。这就是它们恐慌万状的具体表现。
在苏联十月革命胜利之后,帝国主义者说:苏维埃政权不能维持三个月。它们在这种错误的估计之下组织了十四个国家的干涉军去干涉苏联的革命。然而,结果,维持不下去的,不是苏维埃政权,而是帝国主义者自己的干涉军。现在中国革命胜利,帝国主义者又说:中国人民革命政权将不能克服自己的困难,将要向困难投降,将不能维持政权。然而,它们似乎已不敢再组织什么干涉军来干涉中国革命了。如果再有这种干涉军来到中国的话,那末,这种干涉军恐怕就不仅只是维持不下去而已,它来到中国之后,将再也回不去了。而维持不下去的,将不会是中国的人民政权,而会是帝国主义者自己。
毛泽东同志说:在全般的战略方针上应该渺视敌人,而不要过高地估计敌人的力量与过低地估计自己的力量,因而畏缩不前;但在每一个具体战斗的战术上就应重视敌人,而不要表示轻敌和骄傲,轻率地进入战斗或仓促应战,因而遭受挫败。在战略上轻视敌人,在每一个具体战斗的战术上重视敌人,使这二者结合起来,这就是我们战胜敌人的战略战术指导原则之一。这个原则在一切地方都是可以适用的。帝国主义者和反动派,是即将死亡的东西,它们恐慌万状,外强中乾,它们反革命、反人民,它们都是一些纸老虎,它们是应该而且能够被打倒的,它们在苏联早已被打倒,在各新民主国家也已被打倒,在我们中国又已被打倒,在世界其他国家,只要那里的人民能够团结起来,坚决和它们斗争,不信它们的欺骗和恐吓,也一定能够把它们打倒。这就是说,革命的政党和革命的人民在对付帝国主义者和反动派这些敌人的战略方针上必须渺视敌人,绝对不要过高地估计敌人。这是一方面。但是,在另一方面,也应该看到帝国主义者和反动派在今天,在一定的地方,还是有它们一定的力量的,故在和它们进行具体斗争的时候,必须重视它们这种一定的力量,必须对它们的力量作仔细的具体的分析,必须仔细地准备与部署自己的力量,用自己超过敌人数倍的力量去战胜敌人,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才能有把握地一次一次地去取得具体斗争的胜利,在斗争不能获胜时,亦能适时地掩护退却,不致陷于被动。只有在每一个具体斗争的战术上不轻视敌人,一次一次地取得具体斗争的胜利,才能在总的方面,在全般战略上有根据地去渺视敌人。只有在总的战略方针上渺视敌人,才能仔细地、不疲倦地、有信心地去进行对敌人的具体斗争。采取这种战略战术的指导原则,是战胜帝国主义者和反动派的一个有力武器。
我们渺视帝国主义者和反动派,我们把它们比作纸老虎,但是我们必须同时声明一句:我们在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具体斗争的战术上并不轻敌。如此,我们就更加有权利去渺视帝国主义者和反动派,并有权利去希望它们快点死亡。
让帝国主义者和反动派死亡吧!把它们更快的送进坟墓中去!
苏联十月革命胜利万岁!
中国人民大革命胜利万岁!
全世界的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团结起来!
打倒帝国主义!

郭沫若副会长演说词
【新华社北京七日电】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郭沫若在该会主办的十月革命三十二周年庆祝会上的演说词,题:“庆祝十月革命致词”文如下:
伟大的十月革命,今天迎接他的三十二周年纪念,这是爱好和平、拥护真正民主制度的全世界人民所共同欢欣鼓舞的一个伟大的节庆。全世界人民都和伟大的苏联人民一样,普遍地以满腔的热诚来表示庆贺。我们可以听出有无数不同的语言,从无数不同的喉舌中,在高呼着:十月革命万岁!光荣属于伟大的苏联人民!光荣属于布尔什维克党!光荣属于科学的社会主义!光荣属于全人类伟大的革命导师列宁—斯大林!
十月革命的成功,消灭了人剥削人的阶级制度,在人类史上已经开辟了一个新纪元。三十二年来苏联建国的伟大成就,更证明了马恩列斯主义是放诸四海而皆准的真理,实践这一真理是全人类解放事业唯一正确的道路,而且是必然获得成功的道路。
有了十月革命、全人类的解放便有了光明,有了希望。有了三十二年来苏联建国的伟大成就,这光明是更加灿烂,这希望是更加迫近了。事实胜于雄辩,我们中国当前的事实便是绝好的证明。
我们中国人民是在十月革命这伟大的火炬照明之下看出了解放自己的出路的。我们的领袖毛泽东的思想便是马恩列斯主义在中国的革命实际中最切实的运用和展开。我们中国人民在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下学习苏联,走苏联的路,努力了将近三十年,在今天我们的人民革命已经获得了空前的大胜利,不久便要把我们占全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四万万七千五百万的同胞全部解放了。
我们的胜利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是马恩列斯主义的胜利,更直切了当的说,就是伟大的十月革命的直接影响。
我们在获得了这样的胜利,在获得了基本的自由和独立,在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今天,来纪念十月革命节,这就使得我们更加认识了十月革命的意义,更加认识了马恩列斯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不朽性,而增进了无穷的必胜的信心。
联共中央所颁布的纪念十月革命三十二周年的口号,那是多么波澜壮阔的雄浑无比的一部进行曲呵!那虽然主要是对于苏联人民的号召,但同时也就是对于全世界劳动人民的号召。虽然各国人民在发展的程度上有先进后进的不同,各种岗位在工作的步骤上也有畸轻畸重的区别,但精神是一致的,方向是一致的,通过社会主义走向共产主义的道路是一致的,铲除必由的道路上所有一切障碍的努力是一致的。因此我们要诚恳地接受那号召中的精神,应着我们自己发展的程度,站在我们自己工作的岗位上而尽最大的努力。
口号的第七项更明白地号召着我们:“一切国家的劳动人民们:保卫和平是全世界一切民族人民的事业!揭穿新战争挑拨者的侵略计划!团结一切力量,为持久和平与各国安全而斗争!”
是的,我们诚恳地接受。我们一定要使全中国人民都认识到“保卫和平是全世界一切民族人民的事业。”我们一定要唤起全中国的人民把我们所有的力量用来“揭穿新战争挑拨者的侵略计划”,并“团结一切力量,为持久和平与各国安全而斗争”。
这项神圣的任务,我们深切地知道,和我们现在所进行着的革命战争是分不开来的,和我们已经到来的经济建设的高潮和将要到来的文化建设的高潮是分不开来的。我们一定要坚决地将革命战争进行到底,然后本国的安全才能得到保障,远东的和平以至全世界的持久和平也才能得到保障。我们也一定要把我们的经济建设、文化建设和其它各方面的建设有计划有步骤地迅速推进起来,使我们落后的农业中国成为先进的工业中国,然后我们的革命也才能算是真正的进行到了底。
要完成这项神圣的任务,责任是很艰巨的。但我们一点也不气馁。有十月革命的成功给予我们无上的鼓励,有苏联人民三十二年来的宝贵经验给予我们崇高的模范,只要我们能够“团结一切力量”,不屈不挠地和帝国主义阵营的新战争挑拨者“斗争”,我们是一定能够完成任务的。
我们全中国人民已经有了一个共同的誓愿。我们在国内一定要团结在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下,励行人民民主专政,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争取中国的独立、民主、和平、统一和富强。我们在国际上一定要“联合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自由的国家和人民,首先是联合苏联、各人民民主国家和各被压迫民族,站在国际和平民主阵营方面,共同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以保障世界的持久和平”。我们一定要用尽全力来实践这项誓愿,用行动和成绩来纪念伟大的十月革命,用行动和成绩来报答苏联人民的深厚友谊。
我们谨以最大的热诚,向人类解放的前驱者,伟大的苏联人民,致兄弟的敬礼!
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万岁!
世界和平的坚强堡垒——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万岁!
伟大的布尔什维克党,列宁、斯大林的党万岁!
马恩列斯主义和毛泽东思想胜利万岁!
伟大的全人类的革命导师,斯大林大元帅万岁!

罗申大使演说词
【新华社北京七日电】苏联驻我国大使罗申在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主办的十月革命三十二周年庆祝会上的演说词全文如下:敬爱的朋友们:
在苏联人民伟大的节日——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二周年纪念日,我首先请你们向争得本国自由和独立而创立了新民主国家的伟大的中国人民致兄弟的敬礼。
苏联人民正在顺利地完成恢复和进一步发展本国国民经济的战后第一个五年计划,正在充满信心地向共产主义前进,正在以英勇的劳动功绩和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方面的新成就,来迎接十月革命的纪念节。
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乃是人类全部历史上的最杰出的事件。在历史上,在全世界劳动者的斗争方法和组织形式上,以及意识形态的文化上,从来没有象十月革命所产生的这样巨大的变革。十月革命是在英勇的列宁斯大林党的领导之下得到胜利的。十月革命根本改变了社会的政治组织。它从剥削者手里夺回来了生产资料,把它变作社会的财产;它夺取了剥削阶级的国家政权,建立了苏维埃政权,创立了工农的苏维埃国家,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的一个新时代——社会主义时代,这一时代正进入它的完成阶段——共产主义。十月革命唤醒了东方人民去为争取自身的解放而斗争!
列宁斯大林的布尔什维克的党,是苏维埃国家的领导力量。苏维埃国家的建立和发展,开辟了人民大众带头作用、能力、智慧和发明力的无尽泉源。苏维埃国家一开始就以真正人民的、真正民主国家的姿态出现。它使劳动者能够真正地享受民主的权利和自由,这种权利和自由,在所谓资产阶级民主的共和国里是从来不曾有过的,而且将来也不会有的。
在苏维埃国家存在的期间,它给苏联人民造成了越来越新的胜利,它在本国经济、政治、文化等生活各方面达到了从来没有的成功。苏联从落后的国家变成了先进的社会主义的工业强国和集体农场制度的强国。苏联社会主义的建立表示了城市和乡村剥削阶级的完全肃清,表示了人对人的剥削的彻底消灭。苏维埃民主,随着社会主义的胜利,从为少数人民的民主变成了全体人民的民主。
这些成功在斯大林宪法——社会主义社会的宪法上得到了充分的表现。
苏联社会主义的胜利具有巨大的国际意义。苏联以自己存在的要素本身,以自己经济的成就,以共产主义的胜利的建设,就可以影响国际革命运动。
苏维埃国家越强大,资本主义世界里被压迫人们就越有信心地、越勇敢地争取自己的解放。
苏联人民的战胜德日两国帝国主义,是苏维埃多民族国家强大力量和生气逢勃的一个显著证明,是苏维埃国家制度胜利和庄严的一个显著证明。
一九四九年是苏联人民在共产主义建设全线上最大成功的一年。战后五年计划所规订的巨大建设,正在顺利地提前完成着。苏联的农业已超过了战前的成绩。
以上所举的一切,都显著地使所有被压迫人民确信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学说是正确的。他们都把苏联看作民主力量的堡垒,看作是给他们照明走向解放道路的灯塔。
苏联成就所鼓舞起来的全世界被压迫人民,都仿效它,纷纷起来,为自己的解放而斗争。
全世界的人民都在用最大的历史的事件来迎接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二周年纪念日。这些事件根本改变了战后期间的整个国际形势。这些历史事件之一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在中国人民的生活上已揭开了新的光辉的一页。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宣布及以共产党和全中国人民领袖毛泽东为首的中央政府的成立,中国正踏上新发展的道路,正踏上自由和民族独立的道路。
中国正从一批资本家地主走狗的贪污集团所管理的国家、变成为一个自由民主的国家,中国从一个呻吟在帝国主义压迫之下的衰弱的落后的国家变成一个强大的国家,这大大地加强了和平民主阵营的力量。
没有苏联的存在,没有它的成功,中国民族解放运动就不能发展起来,更不会胜利的。
苏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粉碎了法西斯德国和帝国主义的日本。由于这些胜利的结果,帝国主义阵营就被削弱了,这是使中国人民获得胜利——创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重大因素。
第二件历史事件,就是德国民主共和国的成立。这一件事乃是对于英美战争挑拨者的又一个新的打击。
看呵!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东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西方,这是全世界和平的两个新的强大堡垒。这两个共和国的组成,是中德两国人民战胜世界帝国主义黑暗势力的最大胜利。
列宁曾说:“……资本主义正在灭亡着。它在其灭亡中,还会使成千成百的人们遭受不可置信的折磨,可是任何力量也不能挽救它免于崩溃了。”现在这话完全证实了。
资产阶级国家正感受着经济恐慌的打击,这种经济恐慌日益剧烈起来,美、欧、亚、非、澳五洲的人民越来越看得清楚:资本主义制度只能产生贫困、饥饿和战争,而走向光明唯一的道路,就是苏联人民所走的路。
苏联人民,把我们国家在三十二年来所走过的道路作一总结,更有信心地瞻望前途了。他们知道自由的社会主义劳动之伟大力量,他们知道,成为新生活的英雄和创造者的人民在他们面前是没有攻不下的要塞的。
布尔什维克党,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斯大林同志,正在鼓舞苏维埃人们的劳动和创造力,引导他们一而再再而三地走向胜利。让我们的成功日益增长和加多吧!让这些成功更提高我们社会主义祖国的力量吧!
中苏两国人民的友谊是永不可变的。贪污的国民党反动派曾尽力要破坏这种友谊,他们曾尽力破坏我们两大国家人民友谊的环结,把中国人民的利益出卖给帝国主义者。可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彻底明了,国民党统治者把他们推向那里去,他们明了这一点之后,就全力起来反对国民党反动派了。
中国人民粉碎了国民党反动派的基本力量,从长久的帝国主义压迫之下解放了本国,他们加入了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大家庭中;并且依靠社会主义和民主阵营的强大援助,坚强而勇敢地一步一步地完全击碎国民党的破了产的制度,建立自己的新的统一的、独立的、民主的国家。帝国主义的任何力量都不能阻止中国人民在这条光荣的道路上前进了。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和苏联与它的外交关系的建立开辟了扩大两国人民友好关系的广泛的可能性。在建立两国关系的最初几天内,苏联人民就派了由本国科学、文化、艺术的最优秀的代表者所组成的代表团,来到中国。这个代表团在其居住的一个月内会见了几十万工人、农人、军人和知识分子。他们奠定了两国广泛的友好联系之基础。现在中国的朋友正在莫斯科受着盛大的欢迎,他们亲眼看到我们国家的成就,他们回国以后,会说明这些的。
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日起,仅仅过了很短的一个时期,可是差不多在中国一切大城市里都已经建立了中苏友好协会,把成千的中国朋友团结在自己的周围。
在苏联,永远是,尤其现在是,我们的人们,总是十分满意地注视中国人民的英勇斗争和他们在和平建设上的成功。他们关于这些,在代表团回国之后,所听到的会要更多些。
中苏两大人民的不朽的友谊将要一天比一天更亲密地巩固起来,这种友谊是全世界和平的堡垒。
苏联一贯地和坚决地为持久和民主的和平事业而奋斗。苏联的爱好和平的政策得到了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和爱好和平民族的普遍拥护和支持。
苏联所领导的和平民主阵营的力量天天在增强着。苏维埃国家一贯争取和平的斗争,在一切爱好自由的民族的支持之下,正在粉碎战争挑拨者的流血计划,保证各民族的持久的和平。
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第三十二周年万岁!
中苏两国人民的不朽的友谊万岁!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伟大的斯大林万岁!
中国人民领袖毛泽东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