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1月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学习苏联,学习马列主义理论
艾思奇
中国人民庆祝苏联的十月革命节,是从来没有象今年这样值得高兴的。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推翻了国民党反动政府的统治,建立了中国人民自己的国家。中国人民现在可以通过自己的国家,与兄弟国苏联建立一切方面的友谊关系,而不至于受到任何障碍,如象在国民党反动派统治下的情形那样。
对于中国人民,其所以特别值得高兴,是人民国家中间的这种真实的友谊关系,足以保证中国人民获得充分机会从各方面来学习苏联。中国人民在今后的工作中还有很多事要向苏联学习,也还要向苏联学习马列主义的理论。苏联是中国革命人民的老师,而首先和主要的是中国人民学习马列主义理论的老师。正如毛主席说的:————
“中国人找到马克思主义,是经过俄国人介绍的。在十月革命以前,中国人不但不知道列宁、斯大林,也不知道马克思、恩格斯。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十月革命帮助了全世界也帮助了中国的先进分子,用无产阶级宇宙观作为观察国家命运的工具,重新考虑自己的问题。走俄国人的路——这就是结论。”(论人民民主专政)
苏联人给中国介绍马列主义,对中国人民是一个重大无比的帮助,其意义“胜过百万雄兵”。如果还有人怀疑苏联对中国帮助不够吗?只要指出这一点意义就够了!“谢谢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斯大林,他们给了我们以武器。这武器不是机关枪,而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人民得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武器,并使之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就把中国革命的历史完全改变了面目。二十八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了惊天动地的革命斗争,把几千年间的封建势力和百年间的帝国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势力的统治推翻,而代之以人民的统治。与中国人民的这个伟大胜利不可分的一件伟大事实,就是从中国人民中间产生了自己的精通马列主义理论而善于指导革命走向胜利的领袖——毛泽东同志。
中国人民学习马列主义理论是在极艰难的条件之下走过来的。中国经济和文化一般的落后,反动统治者的残酷压迫和革命斗争的艰苦过程,给了我们的学习以极大的障碍,在主观上我们又走过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的错路。这些条件说明除了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许多具有着成熟了的马列主义理论修养的革命领导者之外,在我们极多数的干部中间,马列主义的理论知识水平还是很低,我们甚至于缺乏最基本的理论知识,这种情形,与中国今后愈益复杂的革命任务极不相称。工作的任务需要我们用很大的力量来学习,而且要从头学起。我们的广大干部现在都开始有此觉悟,群众性的学习运动正在蓬勃高涨。
在我们今天的学习当中,有一点必须要认识清楚的,那就是:马列主义的理论是一种科学,是关于世界物质发展和社会发展的有系统的历史规律知识。要熟悉这样的科学,需要持久不断的、艰苦的努力,不能以一知半解为满足,不能半途而废。在初学的时候,也必须要尽可能地以较有系统的理论知识作为基础来建立一些基本的思想观点和工作观点,来打破若干旧的、错误的思想观点和工作观点。学习必须联系实际,必须在学习当中改造思想和改造工作作风。但是,没有正确的理论,没有有系统的、有条理的科学性的知识,或者叫做“学术”性的知识,是不可能真正达到改造思想、改造工作作风的目的的。许多人头脑里充满着五花八门的事实材料,充满着各式各样的片段感想,而没有条理的知识和系统的理论,因此工作方法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分不清什么是主要次要,什么叫轻重缓急。坚持这种思想和作风,轻视理论、轻视“学术”,是经验主义的特征。学习马列主义的理论,就是要努力有系统地来认识事物发展的规律,克服经验主义的毛病。当然,在学习的时候,我们要认真防止教条主义的倾向,防止使理论从实际脱离,例如认为讲理论是一回事,解决具体思想问题和工作问题是另一回事,前者才是“学术”,而后者与“学术”无关。而不知道真正的“学术”,真正的科学,就在于要对思想问题和工作问题作系统性的、理论性的解决。但我们现在更要打破另一种主观主义的障碍,以为解决思想问题不需要有系统的科学理论和历史规律知识,不需要“学术”,甚至于认为多谈“学术”、多谈理论,多谈历史规律知识,就好象会要妨害我们建立革命思想观点,而不知道真正马列主义的革命思想观点,必须一定要有其科学的历史规律知识的基础,必须一定要有其革命的“学术”、理论的基础。
这些倾向和障碍的存在,说明我们在马列主义理论前面是如何幼稚,说明我们自己还需要尽多大的努力,才能在理论学习中间成长起来,使自己在伟大的中国革命和建设工作岗位上能够称职。在这里,我们除了自己要首先努力之外,就需要苏联的兄弟的帮助。我们希望多多做苏联的理论方面的介绍工作,希望自己设法向苏联同志的著作中学习,也希望有机会直接得到苏联同志们的教益。苏联在这方面过去既已经对我们给过重大无比的帮助,今后当然还会给我们同样重大的帮助。

十月—这就是人类的幸福,自由与和平
曹靖华
 一、忆当年,春在枇杷山
一九一七年俄国十月革命的雷电,撞响了帝国主义的丧钟,同时也惊醒了全世界被剥削,被压迫的劳动人民。从那时起,他们就慢慢认清了自己应走的道路。这以来,帝国主义者都惊慌起来,把这红色的十月看作比鼠疫还厉害,拼全力去破坏,隔绝,封锁,扑灭。企图用愚民政策,把自己的人民锁到密闭的保险箱中,避免赤化,使他们永远不知道有红十月,不知道有苏联。这些吸血鬼,其用心至苦,而其蠢也不可及也!中国国民党反动派,在这一点上也并不例外。在十月革命纪念中,也显明的反映出两个世界的两种气氛来。
多少年来,我们怀着不同的心情,在不同的地域,度过或庆祝过这全世界劳动人民的伟大节日的。
在苏联学习的年代里,在这天,那是怀着无比的欢快,同苏联人民一起,尽情的庆祝这人类的佳节。久处在自由的天地里,渐渐感不到另一个世界里不自由的滋味是什么样子。一九三三年秋回到北平,就如同坠入到墓坑中,天窄地狭,遍地网罗。当时的北平是“宪兵三团团长”特务头子蒋孝先管辖的。那是蒋朝统治北平最严密的时代。我受范文澜兄的庇护,用一个假名字,滑进了平大女院教书去。有一次,一个学生曾当着我的面,谈到我,而不知道我就是我。这样的教育工作者,当时怕不在少数呢。这与其说是为人师的“师”,到不如说是在那严峻时代,逃避特务毒手,掩护工作岗位的魔术师来得较恰当些。那年十一月七日这一天,我怀着沉重的心情,站到讲台上,回想着往年今日在自由的国度里,那欢腾庆祝的情景,更使我感到教室内的窒息,窒息得透不过气来。
这样,一直到一九三八年,我在城固西北联大,同沈志远兄顶着宣传马列主义及领导民先活动的罪名,被陈立夫明令解聘为止,在国民党统治的小天地里,都是怀着这样沉重的心情,度过那一年一度的十月节的。每到这一天,心里总发出这样的一句话:我们的十月总要来到的!
一九三九年就到了“雾重庆”。重庆“雾”,那不仅是当地的自然现象,而且是国民党反动统治的政治天气的巧合的象征。灰暗,阴森,重压,窒息。国特的触角,就在这绵密的雾罩下,到处伸展,探索,追逐,猎取他所要的对象。那一个爱阳光的人不诅咒这阴霾的浓雾呢?然而雾重庆却只有雾。这蔽天遮日的绵密的雾圈,不仅是罩了重庆,而且罩了当时整个的国统区。
我当时住在距重庆二百七十里的白沙。那儿的雾也并不稀薄。据说陈立夫的亲信谢某(大学先修班主任),在雾中曾大显身手,一次就使当地三十二个优秀青年“自行失了踪”。我当时做了生活书店的编审委员,就连这也构成了他要猎取的条件之一。白沙呵,我欢喜你,眷恋你,但我诅咒那灰暗,阴森,重压,窒息的雾。这年的十月节,我得到潘友新大使的邀请,立即赶船下重庆,登枇杷山——苏使馆所在地——去参加了十月革命的庆祝会。
这是我离开苏联以后,七年来第一次参加十月节的。那天,从书店的店员(生活书店等),报馆的(新华日报)职工,一直到终年处在浓雾中,窒息得面无血色,连气都透不过来的文化工作者,都成群结队,欢天喜地的做了枇杷山的贺客。以后每逢这一天,就自然而然的成了文化人吸取新鲜空气的自由大聚会的日子,也是国民党的雾罩下呼吸不灵的人们的最幸福的日子。登在枇杷山上的人,在那光艳夺目的阳光下,都笑得满心开了花。都鼓舞着去为迎接我们的十月而倍加努力。当年的“雾”重庆没有春,春只在枇杷山上。
二、中苏之间的万里长城没有了
国民党反动派在掌握政权的时代,对于苏联以及一般进步思想的防范,消除,那是无微不至。他努力要在中苏人民之间筑起一道不可逾越的万里长城来。可是法西斯残暴统治的魔高一尺,人民争自由的道就高一丈。前进的文教工作者,在那严峻的年代里,直接间接的在无产阶级政党的领导下,在不同的场合里,用笔、用口、用行动对反动政权作挖墙根的工作。对广大青年作进步文化走私的工作。一九三一年前后,参加左联、教联、社联等工作的朋友,都是很好的例子。尤其是“一二·九”前后,北平的教育工作者,在矛盾中、在夹缝中,进行着前进文化思想的走私工作。最显著的如范文澜、吴承仕、陈伯达、齐燕铭、张致祥、张友渔、黄松龄、杨秀林……以走私的方式,把进步的文化思想,尤其是苏联的文学,社会科学等,一点一滴的渗透到青年脑子里,作社会主义种子的播种人。燕铭、伯达、舒予(即张致祥)、吴老先生,我们稍后结成的“盍旦社”,更是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的,对青年同学作更有效的集体文化走私的活动。如果说“一二·九”是中国近代学运史上的一朵鲜艳的花,那它的直接栽培人就是无产阶级政党所派出的当时的“地下工作者”。
中国有一句俗话:“铁梁磨绣针,工到自然成”,鲁迅先生的“韧性的战斗”,这都是最好的工作示范。挖墙根,一天一块砖,一人一块砖,国民党企图在中苏之间建筑的万里长城能建得起来吗?那不过是穷途末路的心劳而拙吧了。
曾记得,在抗战中间,又是在重庆,大概是十月节(或者是红军节),新华日报举办了给苏联人民签名运动。把又厚又大的签名册,摆在武库街新华日报门口的桌子上,让来往行人自由签名。就这样的事都遭到特务分子的有计划,有组织的阻挠与破坏。歪戴帽子的不三不四的特殊人物,满布在新华门口附近。行人走到跟前要签名时,他就凶狠的瞪你一眼,暗示着叫你识相。有时候,人在签名时,他就走到你身边,故意撞你一下。有时老远就迎上去,瞪着你,跟着你,直到你领会了从签名簿跟前空空过去为止。这是要用流氓堆起一道长城,把两国人民隔开来。这能隔开吗?两国人民的友谊的心,什么长城也隔不开的。
人民解放军在英明的毛主席的领导下,把国民党的流氓统治推倒了,中苏之间的长城没有了。两国人民的爱,好象热流似的交流了。这次苏联文化代表团之来,在北大的民主广场上,西郊的农民大会上,巴沟村的农家的访问里………看见这些场面的人,谁能说,什么长城能隔断这从至性中迸发出来的两大民族间的火一般的爱的交流呢!?这爱是那里来的呢?
这是十月产生的。十月是世界的,人间没有这样的长城能把劳动人民同十月隔开来。因为劳动人民都渴求幸福,自由与和平。
我如果要编俄华字典的话,编到十月这个字的时候,一定一反以往传统的解释,把全世界劳动人民所最喜欢的这个字的头一个字母O字要大写起来,下边注释道:这就是全世界劳动人民的幸福,自由与和平。
                十月革命三十二周年于北京。

论城市与乡村之间对立的消灭
库罗巴特金作 张震寰译
“真理报”答读者卡扎可夫(高尔基城)和柴特维尔可夫(拉脱维亚共和国)问:什么是城乡对立呢?它的消灭的方法是怎样的?
城乡对立是阶级敌对的社会,特别是资本主义社会,最早和最深刻的矛盾之一。
在劳动的社会分工的增长,生产手段私有制度的发展,剥削与被剥削阶级的社会分立等过程中发生出来的城乡对立,时刻在加强着,在资本主义时代达到了最尖锐化的地步。
由于资本主义制度的确立,乡村服从于资本主义城市的统治,大资本的统治。资本主义在城市中集中了自己主要的财富:生产工具,科学,技术和艺术;而资本主义时代的乡村,却是生产力极端落后,无文化可言,居民是孤立而隔离的。对乡村劳动群众剥削剧烈的增加,给农业生产力的发展造成了严重的障碍。
随着资本主义发展的程度,特别在帝国主义时代,城乡之间经济和文化的深渊更形加深了。美国便是一个最显著的例子。垄断资本的掠夺者残酷无情地破坏着掠夺着劳动农民,把他们从土地上赶出去,使他们遭受饥饿,穷困和愚昧的命运。千百万的农民逃到城市去,充实了失业的大军。在一九四七年,甚至于按照官方的材料,已达到了三百万农民,就是说美国农民总数的一半,没有最低限度的生活资料。
为了造成消灭城乡对立的条件,首先必须完成无产阶级革命,建立无产阶级专政,从而消灭资本主义制度和生产手段的私有制度。
列宁指示过,只有无产阶级革命能够把农业从私有制度的重担中解放出来,并造成城乡对立消灭的条件。
伟大的十月革命,在我们国家内是消灭城乡对立的开端,是第一个最重要的步骤。由于社会主义革命的结果,工厂,银行,运输和土地变成全体人民的财产,消灭了城乡之间敌对的矛盾,并为进一步巩固以工人阶级为领导的工农友好联盟,创设了最重要的先决条件。
列宁斯大林的国家工业化,农业全面集体化,和在这个基础上消灭富农阶级等政策的实现,是克服城乡对立的历史标志。
国家工业化的圆满实现,保证了社会主义农业改造所必须的生产技术基础的建立。
斯大林同志于一九二九年十二月在农业马克思主义者代表会议上的演讲中指示过,随着集体农庄运动的发展,“城乡关系已经建立在新的基础上,城乡对立将会加快速度消灭下去的”。
生活充分地证明了斯大林同志的天才预见。在斯大林五年计划期间所实现的最伟大的社会主义改革,在苏联从根本上颠覆了城乡对立。
集体农庄制度的胜利结束了先前的农业落后性,对于农业的进步,对于提高我们乡村中物质幸福和文化,开辟了无限的发展余地。
在苏维埃的乡村中,和在城市里一样,肃清了剥削阶级和基于生产手段的私有财产。穷困在乡村中是一去不复返了。农业已同工业在同一类型的社会主义基础上发展着,保证了加速克服城乡对立。
斯大林同志在联共(布)第十七次代表大会的报告中总结了我国劳动者的物质状况的巨大成就时,曾强调指出乡村同我们许多城市和工业中心一样地根本改变了面貌。
“城乡矛盾日益消失下去。——斯大林同志指示说,——城市在农民心目中已不是剥削他们的中心了。城乡间的经济上文化上结合的线索日益坚固起来了。现在,乡村经常由城市及其工业方面得到种种帮助:拖拉机,农业机器,汽车,干部和经费等等。而且,乡村本身现在也有自己的工业,如农业机器站,修理场,集体农庄中的各种制造场,小型发电所等等。城乡间文化程度悬殊的深渊日益填平了”。(列宁主义问题俄文版,四五八页)
更进一步加强农业生产技术基础是消除城乡对立最重要的条件。在苏联,社会主义的农业机械化水平超过了任何资本主义国家。还在战前就有五十二万三千部拖拉机和十八万二千部康拜因机在苏联的田地上工作。而机械化劳动工作者的数目超过了三百万。农业在一九四八年比战前一九四○年从政府方面获得更多的拖拉机,汽车和农业机器。
按照技术和科学的装备来说,农业大大地接近了工业生产。在生产机械化,社会主义制度的巩固和发展的基础上,农业劳动更加变成工业劳动了。
在农业生产中米邱林生物学的广泛应用,依照科学规定的合理的轮种制,加速了农业机械化的进行。
依照斯大林同志的倡议所实现的农业大量电气化,在最后肃清城乡对立的过程中有重要的意义。一九四九年初,已经电气化的集体农庄超过二万三千个,机器拖拉机站超过五千五百个。电气化无限地扩大了农业生产基础,促进了国营农庄和集体农庄社会经济的全面发展,把城市的文化和技术与集体农庄庄员广大群众联系起来,彻底地改变了农村的面貌。农业的电气化,才能开始乡村无线电化和电影化的巨大运动。
彻底克服城乡对立的残余,要求全面地提高乡村劳动群众的文化水平和政治自觉。
共产党和苏维埃政权在斯大林五年计划的年代中努力做到了乡村的真正的文化革命。在乡村中肃清了文盲,实行了初级普及义务教育。数以万计的集体农庄庄员在大学和工业学校里学习。集体农庄的乡村现在大约有十五万个农村俱乐部,农村阅览室和图书馆,四千多个区文化宫,数万个学校,电影剧院,农业实验室,无线电台。
在乡村进行着广泛的住宅建设。我们乡村的面貌逐年改变着。已经出现了许多新乡村,象城市一样有自己设备良好的街道,建筑得出色的学校,俱乐部,旅馆,医院,幼稚园和托儿所等建筑,自己的运动场,公园和其他文化设施。
实行了生产力的适当配置,社会主义国家改变了以前落后的穷乡僻壤为经济发展和文化的中心。运输和联络工具的广泛发展,就把国家工业的城市区域同最远的乡村区域紧密地联系起来了。
集体农庄乡村的劳动者在工人阶级领导作用培植之下,积极地参加共产主义社会的建设,管理政府工作,和国家之政治与社会的生活。
在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党培养了集体农庄庄员们优良的德性。高度的全国利益的观念,热诚的苏维埃的爱国主义已成为苏维埃农民的本性。这本质曾以非凡的力量,表现在伟大的卫国战争年代中,而今天则表现在苏维埃乡村中大规模的社会主义竞赛里。由于光辉的劳动,数千个集体农庄庄员获得了社会主义劳动英雄的称号。集体农庄的农民们进行着反对反集体农庄分子的持久斗争。
在乡村中表现了对学习,对各部门工作创造性的研究前所未见的热烈向往。数千个有经验的集体农庄庄员,研究把米邱林农业生物学实现并发展的工作。有不少的先进的集体农庄庄员发表演说,做报告,著作书和论文。从集体农庄的农民中间产生了无数的知识分子干部和造诣高深的劳动工作者,他们按文化程度来说与社会主义国家的工业干部是没有区别的。
在共产党领导之下,按照集体农庄制度伟大的鼓舞者和胜利的组织者斯大林同志指示的道路,苏维埃的乡村无论是生产力方面或是居民的文化方面,愈来愈提高到社会主义城市的水平。
在共产主义社会中城乡对立的残余将完全消灭。斯大林同志在一九四六年二月九日在选民面前演说中已指出过,伟大的共产主义建设纲领的完成,斯大林改造自然计划的实现,以及国内丰饶的生产品的成就和文化更进一步的繁荣,将做到城乡对立的完全消灭。
           (译自真理报一九四九年八月十日)

国际主义就是胜利
——纪念俄国革命三十二周年
胡风
 一
四月间,列宁又用他那火花四射的语言重新提出了俄罗斯革命中无产阶级底任务。他向各种所谓“革命护国主义”——社会主义底叛变者、社会沙文主义者发出了痛击,坚决地提出了应该马上建立国际的组织,不应“等待”,用他自己的话说,“等待”就无异是做国际主义底叛徒。作为例子,他举出了他用着敬爱的感情所想到的在德国和英国监牢里面的千百社会主义者,正在用罢工和示威打击着德皇威廉这个恶徒和强盗的成千成万的德国工人………。他要俄罗斯无产阶级更明确也更英勇地表现出国际主义的精神,使那些战斗着的阶级兄弟们更加坚信他们自己的革命国际主义,使他们知道俄罗斯无产阶级对于屹然地站在已经成了臭尸的一切德国社会民主党领导人底包围中间的李卜克内西,仅仅对于他一个人表示着“兄弟般的信任”。
在接着的半年大斗争中间,布尔塞维克更加坚决更加英勇地执行了自己的路线,在波兰错综当中把住了方向,在党内取得了胜利,由于这,使俄罗斯革命终于取得了胜利!
十月革命底胜利震撼了全世界。

十月革命震撼了全世界,当然是由于被无产阶级所领导的劳动人民掌握住了国家政权这个破天荒的事实。然而,它更是由于这个在一个国家内所发生的事实却包含了全人类史的意义和全世界性的力量。
它底胜利,是由于英勇地战斗了七十多年的马克思主义底理论精华和经验精华被列宁所掌握所发展而取得的;它证明了马克思主义是不可战胜的思想。
它底胜利,是那些正在马克思主义影响下面觉醒了起来成长了起来的各国无产阶级执行着领导着的斗争所期待所渴望的;它不但证明了国际主义是血肉的联系,它而且推动了国际主义雄壮地向前发展。
它底胜利,不但使自有阶级社会以来就被先进的哲人们不断梦想过的人类解放终于得到了实现,而且证明了这个梦想只能实现在以无产阶级为主人的人类史的铁的法则下面。
十月革命底胜利,苏联底出现,改变了人类历史底局面,打破了现世界底组成关系。
十月革命底胜利是在全世界劳动人民底衷心激动和帝国主义者封建主义者底惊慌颤栗里面震撼了全世界的。

通过十月革命,马克思主义传到了中国,更正确些说,马列主义传到了中国。中国的先进的伟大心灵们和纯洁的年青生命们接受了它,把它当作了自己的生命,把自己的生命当作了它底种子,种到中国劳动人民里去,走上了发芽含苞的路。
十月革命使中华民族中国人民底解放斗争终于受到了国际主义底养育和指引,走上了向着胜利前进的旅程。
自那以来,三十年的斗争,英勇的斗争,残酷的斗争,壮烈的斗争。在这个斗争过程中间,面对着的是由全世界帝国主义所豢养的凶残而强大的敌人,但虽然如此,背后却有着苏联和全世界先进的无产阶级以及被压迫民族的广大的血肉的友军。在这个斗争过程中间,中国革命用全力争取的就是要把握住这个方向,换句话说,就是要清除一切成了臭尸的顽固分子和变节分子,真诚地把握住以马列主义为灵魂的国际主义,只有这样才能够使一切斗争不会迷惑,走向胜利的旅程。
三十年以来的斗争,在中国劳动人民中间生根了的马列主义开花结果,产生了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它在革命阵营内部取得了胜利,由于这,使中国革命终于取得了打败全世界性的敌人的基本的胜利。
在人类史上,又一次,中国革命底胜利震撼了全世界,而且是在更加壮大了的全世界劳动人民底衷心激动和更加衰弱了的帝国主义者封建主义者底惊慌颤栗里面震撼了全世界的。

中国人民底斗争胜利震撼了全世界,然而,中国人民底更前进将更要震撼全世界的。中国人民在国际主义底引导和苏联的援助之下争得了斗争底胜利,中国人民一定能够在国际主义底引导和苏联底援助之下争取到建设底开展和前进,这就一定会更加激励起来全世界无产阶级和被压迫民族底战斗意志,更广泛更坚强团结起来,击退新的战争危机,逼着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一天一天衰弱下去,走向死亡的大门。
中国人民正在开始的改造祖国的伟大的工程同时也正是用了大的比重参加改造人类历史的伟大的工程。
         (一九四九,十一月六日下午,急就,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