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1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中国农工民主党等
 电贺苏联十月革命节
【本报讯】中国农工民主党致电斯大林大元帅,祝贺十月革命节,电文如下:斯大林大元帅:
我们热烈的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二周年,并敬向阁下致崇高的敬礼。十月革命是全世界被压迫阶级和被压迫人民解放的灯塔,十月革命在伟大的列宁和阁下的睿智的领导下,开创了人类的灿烂的新历史。
十月革命的光辉照耀着全世界,中国人民解放运动就是在十月革命的光辉照耀下,取得了全面的胜利,解放了的中国人民是坚决地追随着伟大的苏联,向苏联学习。
我们敬贺在阁下领导下的苏联社会主义建设,日益发展和以苏联为首的保卫世界和平力量日益强大。
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章伯钧监察委员会主席彭泽民
【新华社北京六日电】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主席廖承志致电苏联青年反法西斯委员会,祝贺苏联十月革命节。电文如下:
苏联青年反法西斯委员会:
我们中国青年用无比的热忱来庆祝伟大的十月革命节日。谨代表四百二十万有组织的会员及广大的民主青年向你们致崇高的兄弟的敬礼。
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主席 廖承志
                一九四九年十一月五日
【北京讯】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庆祝十月革命三十二周年纪念大会向苏联斯大林大元帅发出的贺电全文如下:“斯大林大元帅: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热烈地庆祝伟大的社会主义十月革命三十二周年,在您领导下的苏联人民在反对世界法西斯的光荣事业中,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光荣事业中,对全人类作了无比光辉的贡献。
我们热烈的拥护中苏友好,深切的感谢苏联国家和人民对我们革命与建设事业的重大援助,热烈的庆祝您的健康和苏联人民的幸福。
拥护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领导者苏联!
全世界进步人类的领袖和导师斯大林万岁!
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庆祝十月革命三十二周年纪念大会
                 十一月六日

京津沪中苏友协盛会欢庆苏联十月革命节
【北京讯】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于昨(六日)晚八时在国民大戏院举行盛大的庆祝十月革命三十二周年纪念大会。到会共同欢渡节日的有在京苏联侨民及首都部队、工厂、学校、机关、团体代表一千二百余人,并有苏联驻京代理总领事谢列金、上校武官托布罗文、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王之相、许德珩、刘仁、萧明等莅会。大会在庄严雄壮的中苏两国国歌声中开始,首由主席北京市中苏友协副会长许德珩致开会词,他指出,苏联不仅是世界和平保垒,也是世界上爱好和平民族的唯一道路,因此,我们一定要走苏联的道路,我们要学习苏联战斗的精神,学习苏联人民爱国的精神,学习苏联人民建设的精神。接着由北京市中苏友协副会长刘仁讲话,他说:中国人民是在十月革命之后才找到了真正的、革命的、解放自己的道路,这条道路就是马列主义的道路。中国革命所以能够取得今天的胜利,是与苏联国家和人民的友谊帮助分不开的。中苏两大民族的友谊合作,将有利于新中国的建设,今天我们不但要庆祝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日益发展,同时我们也将以苏联建设国家的伟大经验作为我们学习的榜样。中苏两大民族的友谊合作,将有利于全世界人民争取和平与民主的事业,中国人民必定以巩固中苏两大民族的友谊合作,作为巩固世界和平与反帝国主义阵线的保证。苏联驻京代理总领事谢列金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登台讲话,他说明苏联以自己不断前进的成功,给全世界做了一个很好的模范,鼓舞起他们的革命精神,减少他们在解放事业上的困难。他认为战胜了帝国主义与国内封建主义与官僚资本主义的反动势力,获得了有历史意义的胜利的千千万万中国人民,创造了自己的人民共和国,对全世界的革命是有巨大的贡献的。讲话毕,全场通过以大会名义向苏联斯大林大元帅发出贺电(见另条),最后一致热烈欢呼“中苏友好万岁”!“毛主席万岁”!“斯大林大元帅万岁”!等口号,并放映“五一大检阅”等电影。
【新华社天津六日电】中苏友好协会天津分会筹委会,于六日下午二时召开庆祝苏联十月革命节三十二周年纪念大会。到会津市各界代表二千余人,苏联驻津代理总领事吉多福及苏侨三十余人亦出席参加。中苏友好协会天津分会筹委会副主任黄松龄致开会词后,由中苏友好协会天津分会筹委会主任黄敬讲话。他详述了十月革命的伟大意义后说:“我们中国人民革命是以苏联为师而走向胜利的。今后我们建设也必须走苏联的道路,虚心诚意地向苏联学习。”苏联驻津代理总领事、苏联对外文化协会代表吉多福继起讲话。他说:“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象一个有力的警钟,声震全宇。它告诉人民说:人类已开始了新纪元,这个新世纪就是资本主义统治的总崩溃和造成社会主义新社会的时代。现在我们亲眼看到新中国四亿七千五百万伟大中国人民的胜利,证实了伟大的斯大林在一九二四年所说的关于中国革命运动的预言。”最后,他高呼:“中苏两国人民巩固友好万岁!”“中国人民领袖毛泽东万岁!”“伟大的斯大林万岁!”等口号。他的演说受到全场热烈的鼓掌和欢呼。继起讲话的有天津市工业界代表李烛尘、名演员梅兰芳、北洋大学教授张国藩、青年团市筹委左健、工人代表梁玉文、农民代表王德财等,他们在讲话中一致感谢苏联十月革命对中国革命的帮助,表示今后决加紧学习苏联的建国经验,巩固中苏两大民族的深厚友谊。最后,大会并通过给斯大林大元帅的致敬电。
【新华社上海六日电】中苏友好协会上海分会筹备委员会主办的庆祝十月革命三十二周年纪念晚会,六日下午七时在兰心大戏院举行,到各界代表共八百余人。苏留沪外侨工作人员符拉基米洛夫等及苏侨协会会长齐布诺夫斯基等七十余人也应邀参加。会上通过宋庆龄、陈叔通、饶漱石、陈毅、颜惠庆、潘汉年等十七人为主席团。主席潘汉年致词后,由中共上海市委会宣传部冯定副部长报告苏联十月革命的经过、意义及对世界革命的重大影响。会后,由苏侨表演“胜利大合唱”、“莫斯科之歌”、“斯大林格勒的英雄”、“俄罗斯舞”等节目。

苏联防疫人员抵张市
 中苏各防疫队分赴察蒙疫区
察北居民迷信思想急待克服
【新华社北京六日电】应我国中央防疫委员会邀请的苏联四医学专家和中苏医务人员组成的防疫队一行,于四日晚七时二十分专车抵张家口。察哈尔省政府主席张苏、军区司令员王平、张市市长孙敬文及各团体代表五十余人赴车站欢迎。当晚,张苏主席即向苏医学专家及防疫队负责人介绍了察省目前鼠疫的情况。根据目前察省鼠疫疫情,防疫队决定暂在张市工作,二、三日后,视疫情动向,再分赴察北或仍留张市工作。医学专家和苏联防疫队的到张,受到察省人民的热烈欢迎。全省人民防疫灭疫信心大增。
【本报张家口专电】察省疫情无大变化。张家口市从上月二十五日到本月四日,患病者为一百零一人,死亡二十五人,其中经过解剖的尸体有十一具,仅一具经化验确证为肺鼠疫(即乡区姬(前误为吉)家房子一女尸)。其他病死者多系一般病症或肺结核。另外在去宣化的公路上发现一死尸,该死者系从察北归来的小商人,途中吐血致死。四海县榆林店子村有五个青壮年发病,均为吐血。昨日张市附近驻军一人急病死亡,身上有红斑。以上是否为鼠疫,须经化验后才能判明。
【又电】察省防疫工作现已全面展开,内蒙防疫队一行十七人及二十个察省医专学生,携带四万人份的生菌疫苗,已于一日出发察盟疫区。前在张市工作之中央防疫总队第二中队(华北、东北联合队)八十一人及二十个察省医专学生,携带十三万人份的生菌疫苗,四日出发察北康保疫区,所遗工作由该总队第一中队(一百零一人)接替。日前该两中队曾相互挑战,口号是:“要做一个忠实人民的防疫员,那里发生鼠疫,就把它消灭在那里。”苏联防疫队及东北铁路防疫队抵张后,立即展开工作,苏防疫队赫赫洛娃队长(女)率领之第一队与东铁防疫队在市内检诊,第二队由克拉夫钦克队长率领于今晨去张市乡区疫村姬家房子布置环境卫生、检诊与抢救病患者,并计划彻底清查二鼠疫死者病后的接触人,以便隔离抢救与迅速遏止鼠疫蔓延。该疫村千余居民已全打上防疫针,现正做周围村庄的注射。据四日晚统计,四天多的时间,张市已注射了三万余人。
【又电】察、蒙疫区居民有惊慌失措避难躲灾与麻痹大意等两种急待克服的思想偏向。例如内蒙草地疫区居民不断逃来邻区,宝源大白营村查获躲灾的七个来自疫区的居民(现已隔离),康保五区不少群众求神拜佛杀羊献供祈祷免疫,该县疫村北沙城老乡互串门子,鼠疫死者未焚烧,埋后又被狼狗拉出。因之急需展开对疫区与非疫区广泛深入的防疫宣传教育工作,以打破察北居民浓厚的迷信与侥幸思想。使他们认识与接受科学的封锁隔离、环境卫生、注射治疗、捕鼠灭蚤等的灭疫方法。
                       (吕光明)

中央防疫委会发布
 防疫标语口号
【北京讯】中央防疫委员会顷发出宣传标语口号如下:
(一)鼠疫是最危险的疫病,大家动员起来,坚决消灭它。
(二)防鼠疫要齐心,不齐心害己又害人。
(三)预防鼠疫,人人有责。
(四)快去打鼠疫预防针。
(五)捕鼠灭蚤是消灭鼠疫的办法。
(六)大家想办法捕鼠、灭蚤、防鼠疫。
(七)千万不可与患鼠疫的病人接触。
(八)鼠疫病人要立即隔离。
(九)封锁疫区,隔离鼠疫病人,是为了保障大众安全。
(十)发现病人或死鼠,要立刻报告防疫机关或公安机关。
(十一)为大家安全,要检举患鼠疫病不报的人和死后偷偷掩埋尸体的人。
(十二)出门要带口罩,紧扎裤脚。
(十三)家家进行清洁卫生运动。
(十四)在疫区不要集会。
(十五)遵守防疫纪律,听从防疫机关和防疫人员的指导。

研讨哲学教学问题教育部召开座谈会
【本报讯】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昨(六日)日上午召开第三次辩证唯物论与历史唯物论座谈会,到会京津各院校教授、讲助教及学生代表九十余人,由张宗麟主持开会。首由京津各大学有关该课程的师生代表报告最近的教学情况,继由艾思奇指出各校对该课程的学习一般地已步入正轨,正在积极的创造经验中;以后仍须注意如何搜集同学思想情况,分析研究,摘取普遍性的问题,用系统的全面的理论知识解释并与各种实际活动联系起来,渗透至同学思想的深处,以达成思想改造的目的。他提出在新民主主义的政权下改造小资产阶级思想的重要性,号召大家学习毛主席在“论人民民主专政”中所昭示的:人民在掌握政权后,运用民主方式教育自己,以解除旧社会所给予思想上坏的影响的伟大意义。教育部副部长钱俊瑞又着重说明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思想的社会根源及特点,并说,我们要巩固人民民主专政,必须以无产阶级思想逐步地但是坚决地改造非无产阶级思想,这样方能更好的为新中国的建设事业服务,最后他希望各校教师重视国际主义的教育,以迎接即将在京召开的亚澳工会会议和亚洲妇女会议。会至十二时始散。

大批医药品由东北运京
【北京讯】东北运来大批药品及医务器材共五十六箱,昨(六日)晨已抵京,其中包括鼠疫、伤寒、白喉、霍乱、赤痢等疫苗及血清以及防疫、治疗化验、解剖等器材。

华东九月份剿匪战绩
 歼土匪近万
 桐柏山区获改造土匪经验
【新华社南京五日电】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司令部公布九月份剿匪战绩称:全月各野战军与地方武装在剿匪作战中,共消灭国民党土匪特务武装九五九一名,其中俘匪五二零二名,投诚者三五七四名,内校级以上匪官五十八名,毙伤匪八一五名,内击毙匪“反共救国军浙江纵队司令”徐振东等匪首七名。缴获六零炮十一门,迫击炮及小炮三门,掷弹筒二十门,枪榴弹十三门,轻重机关枪一六三挺,冲锋枪六十八支,汤姆及卡宾枪五十一支,长短枪六二八六支,其他弹药物资一部。
【新华社开封五日电】人民解放军某部在桐柏山区剿匪时,采取集训的方式改造已被捕获及登记悔过的土匪,获得初步经验。该部集训土匪第三期中,参加集训的三百二十人。受训开始时,匪众中有几种不同的思想顾虑。匪首罪大的怕处死;胁从分子怕当兵;家庭缺乏劳动力的怕受训时间太长。
训练开始时首先进行人民解放军对匪伪人员的“首恶必办,胁从不问,立功者奖”的政策教育,解除大部分人的思想顾虑,初步稳定了情绪。政策教育实施后进行时事教育,说明人民解放军的强大和全国解放战争的胜利形势,揭破土匪特务的谣言,并初步发现胁从匪众中的较积极者。接着进行诉说受穷和被迫当匪的痛苦。在诉苦的基础上,进行争取改造胁从分子,孤立首恶分子,使首恶与胁从分开。结果检举出大小匪首和特务分子六十二人,将这六十二人成立“军管排”,实行管制。之后再发动胁从匪众进行控诉,结合审讯工作,发现了匪大队长陈某、中队长王某等罪大恶极的特务组织的领导人。
继之即以此为对象,展开了对匪首的斗争。胁从匪众提出陈匪不少罪恶事实后,陈匪还不坦白,多方抵赖,匪众听后极为愤怒。胁从分子王金成马上说:“你不愿当大队长,王××匪南逃时,你回来干什么?你叫我干土匪,若不干就杀我全家。”悔过分子莫某说:“你说黄莲树一家通八路,大小七口人,叫我去挖一个坑都埋了。我不去,你用枪逼,一岁多的小孩也要活埋在一坑。你说这事真不真?”这样经胁从分子对匪首的控诉斗争,揭露陈匪一人杀死六十三条人命,强奸妇女一百五十余人,并唆使匪徒“投降不缴枪,悔过不坦白”,向解放军进行假投降、假自首、假登记等罪行。最后经过这种斗争和结合对陈匪的审讯,查出陈匪就是当地特务组织的负责人,共有四个指挥部,二十个小组。解放军根据所得线索终将其全部破获,缴获机枪二挺,小炮一门,步枪六十支。
大多数胁从分子经此斗争教育后都纷纷自动献枪悔过,并普遍要求立功赎罪,摘掉土匪帽子;要求协助解放军捉拿尚未就范的匪首。有的则要求参军报仇,还有更多的人决心回家动员隐藏土匪悔过登记。
此后即以整训时的悔过积极分子为骨干,再以地区、作用大小等条件编写剿匪工作组,展开“立功、赎罪、摘匪帽”运动,分配到能起作用的地区,与解放军剿匪部队一起,参加清剿土匪工作。要求参军的八十三人中,批准了二十三人,其余均令其先立功后参军,这样免去某些人中怕受训后参军的顾虑。检举出来的首恶分子则依情节轻重送地方人民政府分别处理。

上海市公安机关
 破获武装特务案三起
主犯全落网,首恶者扣押中,其余已宽大处理。
【新华社上海六日电】上海市公安机关最近又连续破获国民党匪帮军统特务毛森系“上海挺进支队”、匪中统特务系“中国国民党中央党员通讯局突击总队”及军统系“东南人民反共救国军海北纵队”武装特务组织等三起,所有主犯均告落网。匪“上海挺进支队”系由毛森匪系得力爪牙富英所直接指挥,沪市解放前夕,奉毛森命令负责布置潜入解放区,先后以伪“京沪杭警备总司令部江苏沿海行动总队”(代号为“七六四九”),伪“江苏省绥靖司令部人民反共自卫救国军沿海第四纵队指挥部”名义进行活动。上海解放后,又以“上海挺进支队”名义,陆续派遣特务行动人员,潜入沪市,准备长期隐蔽并企图在郊区组织匪特武装,进行暗杀爆破等罪行。市公安局获得情报后,即行侦察,于十月十五日一网打尽。计捕获匪“上海挺进支队”第一、第二大队长洪关康、李春林,突击队长纽守明及其他重要人犯王柱馨、徐客中、蔡英祺、项振德等二十余名,并搜获匪方指令、函件、武器等重要证物甚多。
“中国国民党中央党员通讯局突击总队”系匪中统特务刘吟秋和奉中统局命令曾潜行来沪传达阴谋计划之萧光佛所共同策动,拉拢中统匪特季晋康及太湖著匪张庆吾等,威胁利诱一部分曾当过特务的分子及流氓土匪、散兵游勇等进行非法活动,企图扰乱城乡治安,危害人民利益。主犯刘吟秋曾因反革命活动为我逮捕,经政府宽大处理教育后释放,该犯不仅无悔过之意且依然继续进行反革命活动,并竟敢私刻人民解放军某部政治机关条戳,冒名招摇撞骗,以掩护其反革命的阴谋活动。终被我侦悉破获。主犯“中国国民党中央党员通讯局突击总队秘书长”刘吟秋,大队长张庆吾、季晋康、顾勤法、管凤麟,行动组长章显浩,联络组长郝玉清及其他重要分子均被捕获。其中从犯数十名,则于破案前即秘密自首,立功赎罪,或自动投案,现已交保释放。
此外浦东警备部队某部会同地方公安机关,于最近破获军统系“东南人民反共救国军海北纵队”武装特务组织,捕获前曾被我逮捕经教育后释放的该纵队“第二支队”中校副支队长李石山、“第二支队”少校支队长李岳军(又名李老五)及“第二支队”少校支队副兼该支队第一大队长李治浑以下二百余人,搜出匪“指挥黄百器”(按即著名女士匪头子黄八妹)签名的“东南人民反共救国军海北纵队指挥部”命令一纸,手枪、卡宾等各式枪支二十四支,收音机二部及其他物资一部。现除将首要反动分子扣押外,其余已宽大处理,予以集训改造或经教育后释放。

津市各界妇代会
 通过妇联组织章程
【本报记者天津专电】津市首届各界妇女代表大会于六日继续开会,到代表四百八十四人。经热烈讨论后,全体代表通过“天津市民主妇女联合会组织章程”,全体代表一致表示:愿在妇联领导下,努力提高政治、文化、技术、为建设人民的天津市而奋斗。下午通过选举法,预定于七日选举执委后闭幕。

中共北京市委及救灾委员会
 纠正错误募捐方式
当事干部公开道歉,群众深受感动。
【北京讯】京市各界救灾委员会日前对违反自愿原则,以强迫命令的方式募捐的第八区分会,进行了检查与纠正之后,获得广大群众的拥护与赞扬。
该会所属第八区分会在进行募捐时,个别干部违反自愿原则,对前门大街捐款少的商户说:“你们这么大的买卖,捐这么少,不用捐了!”更三番五次将捐得少的商户找去个别谈话,末了还说:“你回去再好好想想吧!”这种形同强迫命令的募捐方式,引起商户群众不满,经该地市民张泽东以匿名书将经过情形报告中共北京市委会彭真,彭真立即将该报告转交北京各界救灾委员会,该会对此事十分重视,即日(十月三十日)由刘仁委员亲赴第八区分会检查,证明确有此种事实,当即召集干部,进行了批评和检讨,并即由负责干部亲赴曾经强迫募捐的各商户当面道歉,承认错误。第八区分会于三十一日又召集前门外大街四十余家商店开会,当场承认募捐方式的错误,并宣布取消以前形同强迫命令的捐款数目,由各商店再行自愿乐捐。市府于十一月二日所举行的政务会议上,亦对此事作了及时检查纠正的决定。这个措施,立即得到当地广大群众的感动和拥护,前门大街的恒升毓、同义永等商店,都自动将捐米数目提高了一百斤或五十斤。写匿名信的正兴茶庄伙友张泽东,又正式具名写信给中共北京市委会彭真,以表感激之情。原信称:“我们的领袖彭真同志:上次写给你的信也可说是一次妈妈状,翌日即由刘涌同志召开道歉会,以前规定完全推翻,重新自愿捐助,除当事者刘同志承认错误外,高区长亦坦白承认过失,这次我是首次看见,真感激的流下泪来。我认为这不但无损党的名誉,而且给一般市民真切的爱护认识,知道人民政府是真诚的光明伟大的为人民服务。我系正兴茶庄店员,以前伪时代一向干过多次告密事,总是无效,这次只潦草一页,就发生极大的反应,除了愿以万分热诚拥护新民主主义,建设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自己愿参加某校学习,俾以对党的再认识。以前总说共产党口甜害人不浅,现在觉悟了。”信末并称:“让我默读:中国在共产党领导下,才有前途,没有共产党没有中国,中国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彭真同志认真为人民服务万岁!”前门外的许多商户都说:“人民政府真是青天,国民党和日伪时期,还不是派你多少就多少,有什么意见向谁提去!”

中苏友协工作进展飞速
全国会员近二百万
 若干地区正巩固组织加强教育
【本报讯】际此庆祝苏联十月革命三十二周年纪念之际,“增强中苏友谊”,“中苏人民永远友好合作”,“向苏联学习”的呼声响遍全国。成立不久的中苏友好协会的工作在全国广大人民一致要求和推动下,已得到了迅速的进展。
现在全国除南方新解放区外,在中苏友好协会总会统一领导下,各大中城市陆续成立了中苏友好协会分会,会员总数估计将近二百万人。东北在一九四五年的“八一五”后,大连、哈尔滨及北满各地即开始组织中苏友好协会,迄目前止,黑河、满州里、海拉尔、昂昂溪、齐齐哈尔、安达、北安、绥化、佳木斯、牡丹江、绥芬河、哈尔滨、长春、四平、吉林、抚顺、鞍山、本溪、沈阳、安东、锦州、旅大等城市及内蒙都已先后成立了中苏友好协会分会,若干市、县和区也成立了分会组织。东北总分会在今年“八一五”正式成立,黑龙江、辽东、吉林、松江、辽西、热河各省又成立了省分会;全东北的会员有五十万四千六百五十四人,旅大会员已达二十万二千二百四十四人。中苏友好协会总会自本年七月十六日发起筹备,十月五日正式成立,予各地中苏友好协会分会的筹备工作以极大的推动,迄目前止,关内的各大中城市,已有北京、天津、张家口、秦皇岛、山海关、唐山、丰镇、集宁、宣化、大同、保定、石家庄、太原、济南、青岛、徐州、郑州、西安、武汉、蚌埠、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先后成立中苏友好协会分会或筹备会,河北、察哈尔、绥远的省分会也将在最近成立,据已得到的材料,会员数目仅青岛一地即达十五万人。旅大、张家口和北京的分会并已发展到农村中。
中苏友好协会的工作因为符合于广大人民的一致要求,又由各地党政负责人领导,工作进展非常迅速,某些地方已经由一般的宣传活动,进入到巩固组织、加强教育的经常活动。东北自本年起更深入到群众中间去,加强群众性的国际主义教育,巩固组织(旅大最基层组织已深入到小组会,全旅大有一万三千个小组),建立经常工作。最近准备在黑龙江、沈阳、鞍山、抚顺等四个地方进行典型工作。张家口也正准备创造工厂、农村、学校,开展工作的典型经验。

通过各种宣传形式广泛介绍苏联建设
各地中苏友好协会一般地通过展览会、电影、讲演、座谈、联欢会、歌咏队、出版刊物,发动宣传周或宣传月等方式,向广大人民普遍介绍苏联的各种建设情形与人民生活,加强人民对伟大苏联的认识。东北已经有二十四个省市举行了介绍苏联建设的图片展览会;北京、张家口、天津、济南、上海、武汉、青岛等地也都举行了同样的图片展览。仅北京一地参观展览的人数即达十万五千四百六十人。旅、大举行群众性的中苏友好座谈会、报告会、讲演会等先后已达五千余次,参加人数累计在二百万人以上。东北总分会出版的“苏联介绍”,经常刊载介绍苏联科学、文化、技术的专题文章,已出到第十二期,现又正准备出版内容比较通俗的刊物和“东北中苏友好”杂志,大连也有“中苏友谊”和“友谊画报”两种刊物,在哈尔滨出刊的“中苏友好”每期销八千份,中苏友好协会总会编辑的“中苏友好”月刊也在本月六日创刊。此外有些城市都编印了适合工农阅读的小册子,宣传中苏友谊,在大连已出版的有“会员教材”与“会员课本”,最近张家口分会也正在准备编印宣传小册,通俗地介绍苏联;东北总分会已辑成“苏联电影集锦”,介绍苏联的电影片。青岛、武汉等地都举行了中苏友好宣传周,在哈尔滨、旅大及东北铁路局举行了宣传月,在此宣传期间,利用开会,电影,演戏等各种方式加强宣传中苏友谊。个别地方并将中苏友好与群众生活生产开始结合,如大连分会向群众宣传苏联农作法,介绍苏联种籽;张家口分会也准备办农事试验场,介绍苏联农业产品。中苏友协总会现正以苏联文化艺术科学工作者代表团赠送的十五部苏联有名的电影片如“米丘林”、“西伯利亚交响乐”、“青年近卫军”等片在北京城内和城郊的工厂、机关、学校内轮流放映,并将组织放映队携影片及苏联建设图片到各地巡回放映展览;总会的图画资料室内现存有大批苏联赠与的书籍,也准备辟一适宜地点公开阅览和借读,俄文夜校也正在招生,最近即可开学。
                          (冯仲)

广州交通大部恢复
 军管会接管中山大学
【新华社广州五日电】本市水陆、邮电交通均已大部恢复。广九铁路广州至深圳一段已于一日正式通车;粤汉铁路广州至韶关段,因琶江大铁桥被溃逃的国民党匪军炸毁,暂时仅可通至源潭。该路支线广州三水线可通至西南镇。粤江航运亦渐恢复,东江、北江各埠间的定期班船已纷纷复航。公路方面:广韶、广梅(县)、广从(化)间均有汽车往返;由广州至衡阳、赣州的两线,则早已畅通。与解放区各地各大城市的邮电交通,解放后不久即已次第恢复。
又讯:广州与香港、澳门间的电报电话,业经军管会批准,于四日起恢复通报通话。
【新华社广州六日电】广州军管会文教接管委员会已于三日接管中山大学。二日下午文教接管委员会曾召开该校全体教职员、学生、工友大会。到会八百多人。文教接管委员会主任李凡夫到会讲话。李主任指出了该校师生在爱国民主运动中的贡献,并说明接管学校的方针:不仅是恢复学校上课,而且要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课业和制度的改革,使之成为真正的人民大学。他希望大家认真地帮助接管,接着该校教授刘俊贤、龙庆忠等相继讲话。他们揭露了国民党的重重黑幕,并一致表示拥护人民政府的接管。

京失业员工就业介绍
 小学教师考试已揭晓矿工两批陆续赴抚顺
【北京讯】市府民政局为介绍本市失业知识分子前往河北省各地从事乡村小学教育。曾于上月三十日对已在各区登记的上项知识分子举行考试。现全部试卷已评阅完毕,共录取二八七人。录取者的名单已于前(五)日分别通知各区区公所。录取人员将于本月十日左右由河北省政府派员接往唐山,于该地翼东建国学院学习三个月后,即可分发河北省各县担任乡村小学教师。
【又讯】市府民政局为抚顺煤矿介绍的采煤工人,经体格检查合格后,第一批四十六人,已于上月二十六日前往东北,第二批九十四人将于八日连同眷属四、五十人离京。现各区仍在继续办理登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