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1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向为民主与社会主义的胜利而奋斗的各国人民致兄弟的敬礼!
苏联共产党(布)中央委员会在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二周年前夕所颁布的口号中,向为民主与社会主义的胜利而奋斗的各国人民和争取持久和平与各国人民安全的全体斗士们致兄弟的敬礼!向已进入建设社会主义之道路的波兰、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匈牙利、阿尔巴尼亚的人民致热烈的敬礼!向赢得了自由和他们国家的独立并建立了人民民主国家的中国人民热烈致敬!祝贺统一、独立、民主、和平的德国的口号,表示了对德国人民民主力量获得胜利的信心!布尔什维克党向统一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致热诚的敬礼!
苏联共产党(布)中央委员会呼吁各国劳动人民暴露新战争挑拨者的侵略计划,并团结一切力量为持久和平与各国人民的安全而斗争。保卫和平是全世界各民族人民的事业。英、美两国人民与苏联人民的友谊在增进着,而且在争取和平反对战争贩子的斗争中百炼成钢。苏联共产党(布)中央委员会所颁布的口号,反映了苏联人民对为持久和平、民主与社会主义而进行共同斗争的兄弟们怀有深切的诚挚的情谊。这些口号以特别惊人的力量显示了伟大无敌的社会主义与民主阵营的威力,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原则的胜利!
二十二年以前,斯大林同志在他的名著“十月革命的国际性质”里写道:“十月革命并不是单只‘民族范围内的’革命。它首先就是国际性世界性的革命,因为它是全世界人类史中由资本主义旧世界进入到社会主义新世界的根本转变。”社会主义与民主阵营力量的强有力的增长,构成了伟大的十月思想的胜利,列宁与斯大林思想的胜利。
与苏联一起坚强地结成了社会主义与强大的民主阵营之核心的中欧与东南欧诸国,现已进入了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在这些国家里建立的人民民主政权,代表着工人阶级领导之下的劳动人民的权力,并行使着无产阶级专政的功能。
人民民主国家的劳动人民在他们悠久的历史中,第一次享受到他们劳动的果实。为了自己的利益而不是为了剥削者而工作,工人、农民与知识分子不遗余力地为自己的国家增加财富。
苏联,这个胜利的社会主义国家所积累下来的经验,对人民民主国家具有无从估价的重要意义。苏联与人民民主国家之间的互助与紧密的友谊,是人民民主国家达成胜利的社会主义建设之决定性因素。共产党与工人党在以忠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精神、忠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精神来教育群众方面做了许多工作。
苏维埃人民留心地注视他们的同志在斗争与劳动中的生活,彻底地研究新生的一切,并且为人民民主国家经济与文化的成就而欢欣。波、捷、匈、罗、保、阿尔巴尼亚与民主朝鲜的劳动人民,在胜利地执行发展国民经济计划并达到较高生活水平方面所赢得的胜利,使苏维埃人民的心坎里充满了喜悦。
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劳动人民所完成的每一个新的劳动功业,都是对美英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阵营中的新战争挑拨者的打击。
民主与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与数量一天天地增长,反对帝国主义战争贩子的强有力的世界和平运动正在发展中,资本主义国家的劳动人民为争取他们的政治、经济权利、反对剥削与压迫而进行的斗争的规模正在扩大着。殖民地与附属国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业已具有空前未有的规模。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苏联,领导着进步与和平的力量。
苏维埃人民正在以社会主义建设的各方面的巨大成就来迎接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二周年。苏维埃国家从来没有象在今天——光辉的节日前夕这样坚强有力。曾经辉煌地经受过一切考验与困苦的苏联人民在精神上与政治上的团结,在战后恢复与发展国民经济的运动当中,业已百炼成钢,而且变得更为坚强了。苏联在国际舞台上的威信,已经无法衡量地增长了。
三十年以前,当年青的苏维埃共和国被帝国主义列强的军队所包围的时候,伟大的列宁就表示了坚定的信心,相信苏维埃政权将会击败它的一切敌人。他把这种确信灌输到广大的劳动人民中,虽然苏维埃政权受到敌人进攻的窒息和破坏,可是,它却胜利了,因为它得到全世界劳动人民的同情。
当社会主义的力量已无可衡量地增涨,当西方和东方的数以亿计的劳动人民已继苏联之后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并且当全世界的劳动人民亲眼看到了社会主义的经济制度优越于资本主义的经济制度的今天,还能说些什么呢?
疯狂的帝国主义吸血鬼对苏联和全世界劳动人民怀抱着兽性的憎恨,正准备着新战争。它们凭借着最绝望的反社会主义力量的斗争手段和方法,甚至从社会的垃圾堆中拣出象铁托——兰科维奇伙帮那样卑贱的法西斯秘密警察代理人的间谍和刺客。劳动人民将提高革命的警觉,更积极地为社会主义的事业而斗争,并使团结在苏联周围的争取各民族和平与安全的队伍更加紧密起来,以回答帝国主义的阴谋。
在这个亿万男女参加的斗争中,强大的和平,社会主义和民主阵营将获得胜利。
跟随着列宁和斯大林所指示的道路,在伟大的布尔什维克党的领导下,苏联人民建设了社会主义并赢得了自由与幸福的生活。
苏联人民骄傲于他们最先能够在地球六分之一的土地上推翻了资本主义猛兽。苏联人民欣慰于他们曾在中欧和东南欧诸民族的历史上最悲惨的日子里,向他们伸出兄弟般的援助的手,并把这些民族从法西斯侵略者的奴役下解放出来。苏联人民骄傲于他们在伟大领袖和导师列宁与斯大林领导下所累积起来的胜利地建设社会主义的经验,现在已成为人民民主国家劳动人民的武库,并且已使他们在社会主义的道路上获得了第一个胜利。
苏联人民怀着极端的自豪,发出他们亲爱的布尔什维克党的战斗的口号:向为民主与社会主义的胜利而奋斗的各国人民致兄弟的敬礼!(塔斯社莫斯科四日电)(新华社北京六日电)

莫斯科人民欢腾鼓舞
 准备庆祝十月革命节
中央商店贸易日增五十万卢布成千人民于革命节日迁入新居
【新华社北京六日电】莫斯科五日讯:苏联首都莫斯科的居民正热烈准备庆祝十月革命三十二周年纪念。近日商店的生意大为兴隆,只中央百货商店一处,每天就有十万以上的顾客。毛织物、丝织物、皮鞋及成衣等的售货量较平日大增,中央百货商店每日贸易额比平日增加五十万卢布。在顾客中很容易看出来那些庆祝两个节日(十月革命纪念日和迁入新居的喜日)的买主。数以千计的莫斯科人在新建筑完成的公寓中得到了住所,他们纷纷购置新的家具、地毯、无线电收音机等。食品店直到深夜还挤满了人。人们大量购买从齐治亚、亚美尼亚、阿塞拜疆和摩尔达维亚运来的水果和乌克兰的猪肉、腊肠,拉脱维亚的罐头食品,外高加索与中央亚细亚的各种名酒。所有莫斯科的三十二个市场生意都很好,每天都有莫斯科州的集体农民们在那里售卖数以百吨计的肉、菜蔬、鸡鸭、乳品等。

美共领袖保释出狱
纽约举行庆祝大会并示威游行
【新华社北京六日电】塔斯社纽约讯:美共领袖出狱时与出狱后,受到美国人民的热烈欢迎和庆祝。三日下午,在民权保障大会缴纳了二十六万美元保金,十一位领袖离开福菜广场的法院时,他们受到群众热情的欢迎。纽约黑人区更于晚间召开欢迎大会,庆祝美共领袖们出狱,会后并举行了数千人的示威游行。游行队伍由戴维斯、温斯顿和汤普森以及著名的黑人进步分子歌唱家罗伯逊前导,并有许多宣传车和汽车伴随行进。戴维斯、温斯顿和汤普森在欢迎会上发表了简短演说。戴维斯说:“我的保释,是由于你们的力量。我已经回来为人民的权利而奋斗,而且,麦迪纳(即判处美共领袖徒刑与罚金并反对交保释放的纽约联邦法院的反动法官)也无法阻止我。”罗伯逊也发表了演说。
会后,数千人的游行队伍向另一大厦前进,另有数千人在那里等候戴维斯和其他美共领袖向他们演说。以野蛮行为对待黑人而臭名远扬的哈莱姆(纽约黑人区名称)警察,企图阻止和平的队伍前进。但游行者对警察的威吓置之不理,警察竟逮捕了一些示威的人。

福斯特但尼斯发表声明
 指出美共领袖的保释是美国人民的胜利
【新华社北京六日电】塔斯社纽约讯:美共全国委员会主席福斯特及总书记但尼斯分别向报界发表关于美共领袖保释出狱的声明。
福斯特在声明中指出:“十一位共产党领袖的获释,第一次证明了人民日益了解到法西斯的威胁。美国人民没有为福莱广场的思想管制的判决所吓倒。法官麦迪纳企图废除宪法上规定的保释权,十一位领袖的获释,就是对于这个可耻企图的拒斥。它也是对政府的拒斥。”
但尼斯声明称:“我们的保释是美国人民的有意义的、但还只是部分的胜利。这个胜利是改变麦迪纳法庭的思想控制判决的前奏。它是黑种与白种美国人团结的开始。这种团结乃是达成保卫人权法案、和平与社会的进步的更伟大胜利所必需的。”

南京各人民团体民主党派
 热烈拥护中共声明反对美澳希反动判决
司徒美堂发表书面抗议声明
【新华社南京五日电】南京市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热烈响应中共中央十月三十日为抗议美国、澳大利亚、希腊三国反动政府对三国人民领袖实行野蛮迫害一事所发表的严正声明。南京市总工会筹委会代表全市十万工人发表书面声明称:我们坚决抗议美、澳、希反动政府迫害该国人民领袖的无耻行动。我们联合世界民主进步的力量,以坚决的反帝斗争来回答美、澳、希反动政府的反动罪行。南京市学生联合会,民主妇女联合会,民主青年联合会和中国科学协会南京分会等团体,也纷纷提出书面抗议,一致拥护中共中央的声明。抗议书中说:美国人民和我们的利害相同,美反动政府迫害美国人民的自由,也就如同迫害我们的自由一样。对这种向全世界和平民主人民挑衅的行为,我们表示严正的抗议。各民主党派人士对三国反动政府的犯罪行为也都表示非常激愤,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代表邵恒秋说:美国的所谓“自由”,只是少数大资本家的自由,广大的劳动人民是没有自由的。中国人民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这一罪恶判决。民主同盟代表欧阳执无、农工民主党代表陈继明均先后发表谈话,表示一致拥护中共中央的声明,并认为这是代表中国广大人民共同的意见。
【新华社北京五日电】美国华侨民主人士司徒美堂顷发表书面声明,抗议美、澳、希反动政府迫害各该国革命领袖和向和平民主阵营挑衅的罪行。该声明称:我反对这些黑暗的审判。美共、澳共及希腊的革命领袖们为全人类的解放幸福而献身斗争,他们没有罪,有罪的是那些从假民主脸幕后露出纳粹面孔的华尔街财阀们。有罪者审判无罪者,这是多么离奇,多么可耻!你们得赶快取消你们的审判,恢复革命者的自由。该声明并对最近美国流氓捣毁旧金山华侨庆祝新中国成立会会场及沈阳美侨瓦尔德等殴伤中国工人的暴行表示抗议。

南朝鲜游击队配合起义海军
 歼灭伪军四个排胜利返回根据地
【新华社平壤六日电】十月二十七日攻入庆尚南道晋州市的人民游击队与起义的海军部队,在击溃增援敌军之后,复于晋州东北山岳地带的美川区歼灭伪“国防军”第二十二营三连的四个排,缴获装甲车、迫击炮、轻重机枪等武器一部,并将该区伪敬察署捣毁。现人民游击队和起义的海军,已胜利返回智异山根据地。

争取释放夏基
 全澳工厂矿山船只罢工各界民主人士纷起支援
英匈波人民抗议雅典暴行
【新华社北京六日电】据电通社悉尼讯:澳大利亚全国各地对于“判决”澳共总书记夏基三年徒刑的抗议和立即释放夏基的要求正日益高涨。各工厂、矿山、船只纷纷为此举行罢工,许多工党党员和无党无派工人、拥护和平分子及其他民主人士,都支持争取夏基释放的斗争。澳大利亚共产党主席狄克逊在澳共机关报“论坛报”上著论指出:夏基站在争取持久和平、保卫澳大利亚独立及争取群众的权利与自由的斗争中的最前列。伊瓦特(澳检察长兼外长)也不能否认工党把夏基送入监狱,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判处夏基罪刑,是与工党政府对工会权利、人民自由的全面进攻和镇压言论自由与破坏罢工一致的。要求释放夏基,和主张和平事业及对苏友好的完全自由的决议书,正自全澳各地涌入政府。
【新华社北京六日电】各国人民对雅典保皇法西斯反动法庭判处希腊爱国者九人的死刑,继续纷纷提出抗议,要求取消判决。四日匈牙利工会理事会代表全匈一百六十万有组织的工人致电联合国,抗议雅典保皇法西斯政府通过对九位希腊爱国者的死刑判决。该理事会要求联合国干预此事,并要求取消死刑判决。
同日,英国南威尔士与迪因森林二万五千多名有组织的工人的群众代表团,向雅典政府驻加迪夫领事,抗议保皇法西斯法庭对希腊工会领袖判决死刑。代表团痛斥希腊保皇法西斯猖獗的血腥恐怖。该领事已被迫答应把代表团所提关于延缓处决阿姆巴西洛斯及其同志们的要求,送交雅典政府驻伦敦的大使馆。
二日,波兰战士联盟致电联合国秘书长莱氏,谴责雅典法西斯的暴行,并要求联合国政治委员会进行干涉,以免除对希腊爱国者的死刑判决。

苏联在国际情势中的伟大作用
 新时代为庆祝十月革命发表社论
【新华社北京六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最近一期新时代周刊(第四十五期)载有纪念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二周年的社论,论述苏联在国际情势中的伟大作用。社论摘要如下:
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节不但是苏联人民的节日,而且也是人民民主国家的劳动大众和全世界进步男女的节日,他们正确地把苏维埃国家当作全人类更美好的将来之保证。
苏维埃国家从刚成立开始,就成为全世界被压迫群众的火炬与希望。苏维埃国家的胜利发展,给各资本主义国家的工人阶级注入了新的力量,也给殖民地与附属国家被压迫的人民注入了新的力量,团结他们去进行反对压迫者与剥削者的斗争。在今日的国际情势中,苏联的作用已特别重要,意义也特别重大。苏联领导着堵塞了帝国主义战争挑拨者之道路的强有力的反帝民主阵营。“苏维埃国家存在的本身遏制了反动派的黑暗势力。过去如此,今日更是如此。”今年的若干事件,对斯大林同志二十二年以前所说过的这句话的正确性,提供了新的、无可争辩的证明。正是苏联的强大威力及其始终如一的和平政策,剥夺了英美帝国主义者把全世界投入新的大毁灭中的可能性。各国亿万人民现在已认识到这一点:假如说侵略与战争的力量至今还没有象脱缰之马那样的话,那主要就是因为有苏联坚定不移和始终如一的和平政策。
在联合国中,服从于美英集团的多数派,拼死反对苏联的旨在保持和巩固持久和平的建议。美英集团徒然希望它的捣乱策略会获得成功。一九四八年秋,苏联向联大所提出的和平建议,及苏联外长维辛斯基在目前的联大第四届会议上所提“谴责新战争准备、并缔结五国加强和平公约”这个新建议,已获得了人民群众广泛的热烈支持。在联合国中嗜好大耍其投票游戏的反对苏联建议的人们,适足以在进步人类的面前显出他们自己是侵略者,是世界和平与安全的敌人。他们的政策的破产,在去年已变得特别明显。美国独占原子弹之谜,已显然烟消云散。而他们那种讹诈与恫吓的全部外交手腕,却正是建立在这个谜上面的。
今年,和平运动已扩及各国、各洲的人民,并已成为能够挫败战争贩子一切阴谋与盘算的不可轻侮的力量,这是值得注意的事实。这些发展的自然后果,是苏联的国际影响和威信的进一步增长,因为苏联的和平外交政策完全符合于全世界人民基本的切身利益,符合于时代的急切的要求。
苏联政府对和平与民主事业作了最大的贡献。由于苏联揭穿了南斯拉夫的铁托卖国集团,美英帝国主义者曾企图使铁托伙帮的代表在安理会里取得一席位置以改进它的处境。但是,这等于美帝国主义公开承认铁托集团的作用,乃是挑衅的作用。
帝国主义集团在德国问题上已经同样遭到惨败。西方各国的完成分裂德国并把西德变成美国在欧洲的侵略基地的政策,以傀儡西德政府建立而达到了顶点。假如帝国主义的这些分裂行动没有遭到苏联政府基于波茨坦协定的、始终不渝的政策的坚决反对,则加于欧洲的威胁确实会是严重的。苏联为德国的民主化和非军国主义化,为她的政治与经济的统一的坚决斗争,在德国人民日益增长的民主力量中获得了响应。德国人民已以宣布成立和平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来回答西方国家的分裂行动。在斯大林同志的闻名的贺电中业已指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成立是欧洲历史的转折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存在的开初几个星期,就已表明,她能够得到德国人民的绝大多数的支持。欧亚两洲的人民民主国家继苏联之后,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建立了关系,这就保证着爱好和平的德国迅速发展的可能性。显然,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之出现于欧洲舞台,使力量的对比更有利于和平。
中国人民对反动派与帝国主义势力的胜利,是最伟大的划时代的事件。二十年来,蒋介石与国民党反动派的腐败政权,便是反动派与帝国主义势力在远东的化身。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突破了新战争挑拨者在巨大范围和极其重要的地区的防线,并且给为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范例所唤醒的中国人民所进行的长期革命斗争,戴上了胜利的皇冠。其他殖民地国家的情况,也同样不是使资本主义世界的主人可以乐观的,因此,帝国主义政客们打算不理睬中国人民生活中的这个最大事件的企图,是可怜而又无智的。无可怀疑,中华人民共和国将存在、成长并强大起来。
和平、社会主义与民主的保垒——强大的苏联过去是、现在也还是为和平、为反对新战争挑拨者而斗争的民主力量的先锋。苏联旨在提高全人类幸福的、始终不渝的和平政策,获得了全世界劳动人民的热烈同情与支持。所以,世界各国数以亿计的人民把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二周年当作他们最伟大的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