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1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庆祝苏联十月革命三十二周年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主席 李济深
自巴黎公社出现,唤醒了全世界被压迫被剥削的人们,向压迫剥削的阶级起来反抗,争取生存自由的权利;再由伟大的苏联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诞生,才真正创造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由于苏联十月革命,有了人类伟大的革命导师列宁和斯大林的英明领导,建设强大无匹的苏联社会主义国家,战胜世界帝国主义的势力,巩固无产阶级的政权,保卫人类和平的坚强保垒。因此苏联十月革命的成功,对世界人类的意义是最重大的。其次,苏联十月社会主义革命成功后,孙中山先生了解中国革命要彻底胜利,一定要在苏联社会主义国家,领导世界革命的发展形势下,才能推翻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所以孙先生果断地提出著名的:“联俄、联共、植扶农工”三大革命政策。第三、孙先生的事业未完成之际,由中国共产党以毛主席为首的英明领导中国革命,接受了苏联十月革命三十二年来宝贵的革命经验和战斗精神,中国共产党艰苦斗争二十八年,取得了今天革命基本的胜利,这无疑的是苏联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对中国革命的影响。第四、中国人民今天庆祝苏联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这个伟大节日,是特别感到兴奋的,就是我们的革命已经取得胜利,正向着新民主主义建设前途迈进。我们要顺利完成建设一个崭新的国家,必须认识今天世界上两条显明的阵线:一是帝国主义的侵略阵线,一是世界人类和平民主的阵线,我们唯有在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的旗帜下,紧密地和苏联携手,全心全意学习苏联三十二年来丰富的建国经验,才能获致新中国建设的最后成功。所以我们今天庆祝苏联十月革命三十二周年纪念,应当更坚决地加强中苏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共同为打败帝国主义,保障人类持久和平民主而奋斗!

庆祝苏联十月革命三十二周年
中国民主同盟主席 张澜
苏联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成功,距今已三十二年,这是人类有史以来第一件值得庆祝的大事。今日的苏联,不但是世界的和平堡垒,也是引导世界人类走向光明的灯塔。
但苏联十月革命的成功,是在十月革命的前后曾经过许许多多的艰苦奋斗,始收获到成果的,而且那些奋斗之所以获致成功,更不能不推崇马克思和恩格斯的科学预见,以及列宁和斯大林的英明领导。
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人民革命政权,现已建立起来了,虽然我们人民政协的共同纲领,并未明白写出“社会主义”字样,但毫无疑义,我们要引导全国人民由新民主主义的道路,走上社会主义的道路,因此,我们对于苏联的建国经验,实应该引为鉴照。那些经验,都是宝贵而成熟的经验,是中国建国的指南针,我们要走向光明之路,就应该真真实实地向苏联学习。

十月革命,普天同庆
郭沫若
【新华社北京六日电】郭沫若于中苏友好月刊创刊号发表论文,题为:十月革命,普天同庆。
伟大的十月革命,今天迎接它的三十二周年纪念了。这是人类史上光辉灿烂的三十二年,也是艰难缔造的三十二年。每年的纪念表示着克服了一段的艰难,也就增加着一段的光辉。每年的纪念都给予全世界的人民以新的力量,新的鼓励,新的照明,新的示范。
十月革命是人民翻身,创造新的历史时代的一个新纪元。这不仅是苏联人民的节庆,同时是全世界争取解放的各民族人民的共同节庆。单拿我们中国来说,没有十月革命,我们还不会就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今天,没有苏联的三十二年的艰难缔造,我们还不会就有今天的人民革命的伟大成就。
十月革命消灭了一个沙皇时代的俄罗斯帝国主义,二次世界大战主要就靠着苏联的力量又消灭了德日意三个帝国主义国家,就这样便削弱了帝国主义侵略阵营的力量,使我们受着帝国主义侵略的国家便解除了不少的束缚。
由于苏联的存在,全世界已经有了一个最坚强的和平堡垒,由于苏联的存在,直接间接鼓舞了全世界的人民。在二次大战后,在东欧和东亚已经有了不少的人民民主国家出现,就这样便增加了反帝国主义和平阵营的力量,使我们受着帝国主义侵略的国家便获得了不少的友军。
我们的人民大革命能够迅速地获得今天所有的这样辉煌的伟大胜利,中华人民共和国得以这样迅速而且巩固地建立起来,十月革命成功后的苏联所直接间接给予我们的支援是一个极大的因素。间接的支援有如上述,直接的支援更是举不胜举。
十月革命成功以后,苏联首先自动向我们提出,取消了一切不平等条约;一九二六至一九二七年的大革命,苏联帮助我们获得了初期的胜利;一九三七年又帮助我们对日抗战;最后在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五日更帮助我们把沦陷了十四年的全东北解放了。这些往事我们是永远不能忘记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十月一日宣告成立,在第二天便宣布正式承认我们人民政权的,不又是苏联吗?美帝国主义在它的罪恶的对华政策遭了惨败之后,依然支持并纵容着釜底游魂的蒋介石反动派在海上来封锁我们,并嗾使东方的一些小喽罗季里诺、李承晚之流酝酿着什么“太平洋反共同盟”,同样是企图从海上来进行封锁,阻挠我们的恢复和建设。而在这个时候和我们东北缔结了贸易协定,以我们所急需的建设器材供给我们,并派遣专家团来实行援助的,不又是苏联吗?东北和察北发生鼠疫,苏联派出防疫队来帮助我扑灭,打救我们老百姓的生命。这些赤心赤意的援助,求之于帝国主义的国家是绝对不可能的。请想想看,美帝国主义除了拿原子弹来恐骇一些神经衰弱者之外,不是还在明目张胆鼓吹,要用细菌战来消除华尔街的反对者吗?
毫无疑问,十月革命节是全世界人民所共有的节庆,我们中国人民是要把它当成自己的节庆来纪念的。这样当成自己的节庆一样来纪念倒不是在今天才开始的了。就是在国民党反动派控制着政权的期间,进步人士年年今日都把这个节庆当成了斗争的日子。反动派的抹杀、歪曲、弹压,始终不曾冻结得人民的热情。这样的热情在今年今天,我们人民已经成为了主人的今天,自然会自由自在地以极大的规模象太阳光普照一样,洋溢于全中国了。
但我们在纪念这个伟大的人民的节庆上我们应当注意些什么呢?毫无疑问,我们应当注意就我所能想到的这些事项。我们应该加深并扩大对于苏联的认识。受了反动派的蒙蔽、诬蔑、恫胁的影响,就在今天对于苏联不能了解的人还是不少,或者有着多少的了解而亦不甚深入,我们对于这样的人是应该多多做启蒙工作的。尽量介绍苏联的真实,尽量驳斥反动派的歪曲,都是启蒙工作所应有的事。但对苏联的不了解,主要还是思想上的问题。因此我们还应该多从基本上做工夫,宏扬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把爱国的国际主义普遍地建立起来。思想打通,感情上的窒碍也就容易打通了。
我们应该加深并扩大向苏联各方面的学习。苏联三十二年来的宝贵的建国经验是全人类所共有的环宝,在今天我们正在用尽全力来加紧建设的时候更是我们当前的范本,我们是应该尽量吸收的。向来我们在学习苏联上,对于文艺和社会科学,比较有些成就,但对于自然科学和技术科学,便有很大的隔阂。在今天我们是应该打破这种隔阂的时候了。苏联在自然科学和技术科学方面的进展同样是突飞猛进,在我们建国工作打基础的阶级上正应该对于这一方面的经验加紧吸收,要基础打得好,上层建筑也才建得牢。人民政府早就注意到了这一层,得要用大力从各方面来推进,但也希望专家们和青年们自动地觉醒起来,加紧学习俄文,并加紧和苏联科学发生联系。
当然我们还应该加紧肃清一切国内的反动派。拿枪的反动派固然要肃清它,不拿枪的反动派我们也得加紧警惕。十月革命以来苏联建国的历史告诫我们:时常要提防敌人!苏联建国的三十二年也就是不断警惕的三十二年。就因为有这不断的警惕才巩固了十月革命的胜利,并保障了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功。而苏联在今天是一直没有松懈他的警惕的。尤其在思想建设方面。我们正应该学习这种经验来巩固我们自己的革命胜利,来保障新民主主义建设的成功。
当然我们也还应该提防一切外来的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我们要巩固我们自己的国防。这国防线要普及于军事的、经济的、文化的各方面。我们不能忽视任何有形的侵略,也不能忽视任何无形的侵略。美国反动政府所念念不忘的“民主的个人主义者”在这儿尤须警惕着自己,不要上了钓钩,自绝于人民。在国际上我们便应该巩固以苏联为首的和平阵线,加紧保卫世界和平的运动,彻底反对南斯拉夫的铁托主义者——人民民主的叛徒。
帝国主义的侵略阵营经过十月革命和二次大战诚然是削弱了。在今天英法帝国主义竟衰老到几乎要成为美帝国主义的附庸。美帝国主义自身为了不可避免的经济恐慌的日益迫近,倒行逆施的世界政策的日趋破产,已充分显示着纸老虎的实际。但它们愈趋末路,是会愈见疯狂的。今天以美帝为首的反人民的新法西斯蒂的狂潮正在新旧两大陆开始泛滥。美国的联邦法院宣判了美共领袖十一人的爱国有罪,美帝走狗澳大利亚的反动政府便立即效颦,另一走狗希腊反动政府更大事屠杀。我们要纪念十月革命,便必须坚决地反对这股狂潮,并阻塞这股狂潮。我们对于战争贩子们的阴谋丝毫也不能放松。
一句话归总:十月革命节是普天同庆的一个节日。但我们必须保障这个节日的普天同庆到于永远。让我们这样高呼吧:
加强中苏两大民族的友谊和合作!
加紧向苏联学习,向苏联的军事、政治、经济、文化各种方面的建设吸收经验!
肃清一切国内敌人,将革命战争进行到底!
提防一切国内外敌人的复辟,努力新民主主义的建设!
反对人民民主的叛徒——铁托主义者!
反对新法西斯帝美澳希等反动政府的反共狂潮!
巩固以苏联为首的民主和平阵营!
消灭帝国主义垂死挣扎的侵略战争!
为保卫世界持久和平而奋斗!
人民民主胜利万岁!
毛泽东思想胜利万岁!
马恩列斯主义普及万岁!
                一九四九年十一月三日

从实际工作中纪念十月革命节
刘宁一
为什么十月革命是世界工人阶级和被压迫人民的一件大事呢?斯大林同志说:
“它首先是国际性世界性的革命,因为它是全世界人类史中由资本主义旧世界进到社会主义新世界的根本转变。”
“被雇佣者阶级,被驱策者阶级,被压迫被剥削者阶级,破天荒第一次在人类史上升到了统治阶级地位,并以身作则来鼓励世界各国无产者。”苏联从此由无产阶级当家了,一个连一个的五年计划完成了,多少个帝国主义进攻它,法西斯希特拉、墨索里尼进攻它,帝国主义者日本也曾侵略它,这一切反动捣乱,都被粉碎了,而苏维埃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变成更强大的国家。给了全世界工人阶级和被压迫人民以解放的道路。
世界各国工人和人民,都看到了这一伟大的事实,在衷心的热爱着它,为着世界的伟大的和平堡垒之日益巩固而庆祝,伟大的斯大林大元帅,成为全世界工人阶级和被压迫人民一致爱戴的领袖。我们要加倍努力的向苏联学习。
斯大林同志指出:由于十月革命“各民族中的工农,根据自愿原则和在国际主义基础上结成兄弟联盟”,打破了过去把人类分为白种、黑种、天生的聪明与愚蠢的胡说,和反动者民族间的挑拨政策,因而在苏联造成了各民族人民互信互爱,将民族地狱变成了乐园。
十月革命告诉了我们:中国人、印度人、印度尼西亚人,都是一样的能干,一样的可以管理自己的国家,一样能和各国人民在平等互爱互相尊重的原则下团结一致,反对我们的共同敌人,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为我们的共同幸福而团结努力。
十月革命给全世界无产阶级和人民造了一个强有力的靠山,从此有了中心,有了基地,并逐日壮大。在今天除了苏联以外有了中国、捷克、罗马尼亚、匈牙利、保加利亚、波兰、阿尔巴尼亚、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蒙古人民共和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等胜利了的广大新民主主义国家;千万的南洋各国武装斗争的兄弟,和欧洲、美洲、非洲、澳洲无数的工农捍卫民主和平的战士,团结在这一和平堡垒的周围,形成了无比强大的力量。而资本主义体系,则自十月革命后,即行残缺不全,紧接着德、意、日帝国主义的垮台,法、英帝国主义的残废,美国的经济危机日益逼来,证明了世界的革命阵营日益发展壮大,反动阵营日趋灭亡。我们要勇往直前的为我们的胜利而斗争。
今天我们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来庆祝十月革命,更应该记住斯大林同志的话:“取得政权与获得自由,这当然很好。然而很遗憾,单单有自由还不够。如果缺乏面包,缺乏牛油和油,缺乏制造厂,住的很坏,那么单单有自由还是不够的。”
十月革命后,苏联的工人、农民,为了克服经济困难,肃清残敌,发动了共产主义的义务礼拜六,实行了社会主义竞赛运动,斯塔汉诺夫运动,全国人民,节衣缩食,努力加工,努力学习,把工业落后的俄国变成了拥有世界上头等工业的苏联,到处建立了大拖拉机厂、油矿、铁矿、煤矿、钢铁厂、化学厂、机器厂、汽车厂,……国营农庄、集体农庄。使苏联工人生活和工人文化建设,在世界上没有任何国家能够和它比拟的。我们中国工人阶级应效法苏联工人,把我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设,提到首要地位。
我们要效法苏联的工人,建设自己的国家,爱护机器,节省原料,提高质量,减低成本,把人民的工厂看成是自己家庭,自觉的负起责任;我们要将工会办好,大家动员起来有组织有计划的发展生产,好好学习公私兼顾劳资两利的政策,学习苏联经济建设的经验教训,提高自己的文化技术水平,使我们胜利的达成建立一个独立自由和平统一和富强的新中国的目的。
这就是我们庆祝伟大的十月革命三十二周年所应该做的实际工作。
                   一九四九·十一·六。

非常值得纪念的日子
马叙伦
今天是伟大的苏联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二周年纪念日。在这个非常值得纪念的日子,使我回想起三十二年来,苏联人民在伟大的列宁、斯大林的党的领导下,克服了无数次的困难,艰苦卓绝地奋斗,创造了世界上第一个光辉灿烂的社会主义国家,它为全世界人民指出了一条光明的道路。
纪念十月社会主义革命,我们要正确认识苏联友邦对全世界劳动人民的伟大友谊,尤其要正确认识苏联对中国人民的伟大友谊。苏联自十月革命以来,即一直是中国人民最亲密的朋友,她一直是真心真意地帮助我们中国人民,而这种帮助是无条件的,基于人类真正的友爱、互助、平等的基础之上,这是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的具体表现。我们必须要正确认识和重视这种友谊。同时我们还要彻底揭露国内外反动派对苏联的一切欺骗宣传。
纪念十月社会主义革命,我们坚决执行毛主席正确的“一边倒”的外交政策。我们要坚决的倒在苏联一边,倒在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阵营一边,拥护苏联及人民民主国家的和平政策,在苏联领导之下团结全世界爱好和平民主的人们,反对和粉碎帝国主义新战争的挑拨,争取世界的持久和平。
纪念十月社会主义革命,我们要学习苏联的建国经验。“苏联人民走过的道路,正是我们中国人民要走的道路,苏联人民建国的经验是值得我们中国人民很好的学习。我们中国人民的革命,在过去就是学习苏联,‘以俄为师’所以能获得这样的胜利。从今后我们要建国,同样必须‘以俄为师’,学习苏联的建国经验。”
最后对我们高呼:
世界第一个出现的社会主义国家苏联万岁!
中苏友好万岁!

继续走俄国人的路
钱俊瑞
今天全世界的劳动人民和一切爱好民主和平的人都在欢天喜地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二周年。这当然不是没有根据的。全世界的老百姓已经凭着他们的亲身体验逐渐地认识和相信了斯大林的话。斯大林说:“十月革命不仅动摇了帝国主义,它同时还为世界革命运动建立了强大的公开的基础,即第一个无产阶级专政,这个基础是世界革命运动从来没有过的,而现在它却能把这个基础作为靠山了。”他又说:“最可预期的,是世界革命将会经由许多新国家用革命手段脱离帝国主义国家的体系,而同时各帝国主义国家的无产阶级却援助这些新国家的无产阶级的道路发展。”又说,“第一个获得胜利的国家内的社会主义愈加彻底巩固,这个国家愈加迅速地变成为更加扩展世界革命的基础,变成为更加摧毁帝国主义的主要武器,那么世界革命的发展过程,许多国家脱离帝国主义的过程,也一定愈加迅速和愈加彻底”。
历史几乎把斯大林的话一个字一个字地翻译成了活的事实。三十二年来,苏联这个全人类的“老解放”不是确确实实作了全世界人民翻身的靠山么?不是确确实实成为摧毁帝国主义的主要武器么?(你看,上次以苏联为主力的反法西斯战争就一家伙打倒了三个帝国主义国家,打伤了两个帝国主义国家!)。同时,苏联的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和巩固,不是促使许多新国家脱离帝国主义体系的过程越来越快,越来越彻底么?在第二次大战之后,不是一下子就有波兰、捷克、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匈牙利、阿尔巴尼亚和亚洲的北朝鲜等国,在苏联的直接帮助下,脱离了帝国主义的体系,走向民主与社会主义么?
我们中国,就是接受了十月革命的启示,走了俄国人的路,经过长期的奋斗,在东方第一个脱离帝国主义的大国家。毫无疑问,这是一个翻天覆地的大胜利。对于这个胜利,全世界人民都拍手叫好,全世界的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都惊惶失措,唉声叹气。这的确是我们中国人和全世界人民值得骄傲的事情。但是,如果没有十月革命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斯列宁主义,如果没有苏联共产党和共产国际帮助我们建立起中国共产党,如果没有十月革命所创造的苏联三十二年来对我们中国人民一贯地实行同情支援,那么,今天我们能不能有这样伟大的胜利局面呢?我们能不能有这样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如此坚挺地屹立于世界,为各国人民所欢呼呢?那是万万不可能的。中国人民对于苏维埃国家,对于苏联人民,对于伟大的列宁和斯大林之所以如此热爱和深深感激,其基础就在此。中苏两国人民的友谊是伟大的战斗之谊。三十二年来,它是老大哥,我是小兄弟,我们手牵手,肩并肩地,为着两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幸福而不停地战斗。到如今,老大哥把小兄弟带出了头,“老解放”在东方带出了一个大大的“新解放”,大家欢喜得合不上口。我们“新解放”得到“老解放”的帮助就会一天天巩固。我们的方向是向老解放看齐,就是说,还是继续走俄国人的路。我们决不能走别的路。因为中国的经验和外国的经验都告诉我们,除了俄国人的路,即马克斯列宁主义的路以外,别的一切道路,对于人民来讲,都叫做“此路不通”,或“死路一条”。因此,我们要认真地向苏联老大哥学习,要认真地与苏联巩固兄弟手足之谊。学习苏联,和巩固中苏友谊,是新中国建设成本的一个基本保证。
十月的光辉将永远照耀着我们和全世界人民。十月革命所开辟的资本主义灭亡的新纪元已经更加成熟了。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的叫嚣和疯狂挣扎,决然挽救不了十月革命所替它们早已安排好了的命运。

在十月革命前,反动派疯狂而发抖了!
茅盾
【新华社北京六日电】茅盾于中苏友好月刊创刊号发表论文,题为:在十月革命前,反动派疯狂而发抖了!全文如下:
一个月来,全世界人民(包括中国人民在内)以无限的愤怒,抗议美帝国主义的为华尔街服务的纽约联邦法院对于美共十一位领袖的非法判决,抗议澳洲的所谓工党政府对于澳共领袖的同样无耻的压迫,抗议英美帝国主义走狗希腊的傀儡政权惨无人道地杀害民主进步人士的血腥罪行。
人们看得明明白白:一个月来在全世界的反动阵营内,从最骄悍的头目(美国)到最卑劣的小丑(希腊),都是疯狂地向进步势力进攻,向民主进攻,向人民的基本权利进攻;它们那种慌张失措,不择手段,愚蠢而横暴的行动,只有濒于死亡的野兽才会发出这样绝望的挣扎。
这就是伟大的苏联“十月革命”三十二周年纪念前夕呈现于世界的一幅图景。人民民主力量是空前地强大了,帝国主义反动集团的力量是空前地削弱了,而这一切的革命与反革命力量的有利于革命的对比之所以发生而成长,又不能不导源于三十二年前震动世界的苏联“十月革命”。
这就是为什么全世界人民以无比的热忱来庆贺每年一度的人类历史上的盛典“十月革命”节。
在我们中国,对于今年的“十月革命”节,特别有其举国狂欢同申庆祝的原因。百年以来,在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残酷压迫之下的中国人民,曾从“十月革命”看见了自己斗争的道路,坚定了胜利的信心。而今天,由于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英明领导,中国人民终于战胜了内外的反动势力,取得了最后的胜利。没有“十月革命”,就不可能有中国人民革命今天的伟大成功。因此,我们在热烈地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庆祝中央人民政府的成立以后,也要以同样的热忱来庆祝我们伟大的友邦苏联的“十月革命”纪念节。
中国人民在长期的斗争中,曾经从苏联得到大量的友谊的援助,曾经从苏联学取了宝贵的经验和教训。今后中国人民在新民主主义的建设过程中,也要同样地珍视苏联人民的友谊的援助以及苏联人民在三十二年伟大的建设中宝贵的经验和教训。正如我们从苏联革命的成功中看见了自己的道路,坚定了胜利的信心一样,我们也将从苏联伟大建设的成功中,稳扎住自己的步骤,坚定了胜利的信心。而且正如在解放战争中我们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一样,在今后的经济和文化建设中我们也将取得伟大的胜利。
在中国人民革命伟大胜利的面前,在全世界人民民主力量空前强大的面前,帝国主义反动集团是在发抖了!然而他们是要作垂死的挣扎的。他们在疯狂地挑拨新的战争,在卑鄙阴险地使用各种阴谋诡计。我们要提高警惕,然而我们用不到惊慌恐惧。中苏两大民族,再加上东欧的新民主主义国家,这联合起来的力量,将是无敌的!残余的蒋介石匪帮把他们最后一线的希望寄托在新的世界战争,然而以苏联为首的全世界和平民主的力量,必将使帝国主义者不敢轻举妄动。全世界人民的庆祝“十月革命”节,在某种意义上,也是人民民主力量的总检阅,是对于帝国主义反动集团的示威。让我们高呼:
伟大的和平民主堡垒苏联万岁!
世界进步人民的导师斯大林大元师万岁!
                一九四九、十一月三日北京

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和苏联艺术的繁荣
“苏联艺术”报主编 谢尔吉伊·苏约德斯基
革命以前,卓越的俄罗斯艺术曾经有过一个停顿和衰颓的时期。形式主义和唯美主义的拥护者企图把艺术驱入绝路,企图使艺术隔离于生气勃勃的现实主义传统的园地。颓废和道德堕落的波浪,曾经威胁着要扼杀一切富有生气和进步的艺术。
革命的飓风,象吹倒一切的暴风雨似地掠过俄国。艺术复活了!它重新以它一切美妙的色彩放出了光芒。伟大的十月挽救了俄罗斯艺术,解放了艺术家和美术家的创造能力,把他们引上了为人民服务,为伟大的崇高的理性和正义思想和社会主义思想服务的大道。著名的戏剧工作者丹钦科在表达俄罗斯艺术界最优秀人物的思想和感情时写过:“我们现在都很透澈地认识到,如果没有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我们的艺术就会泯灭和死亡。十月革命根本地改变了我们的工作条件。它将我们从经济依赖中,从资产阶级股东控制之下解放出来。它为我们开辟了走向人民的真正的道路。在起先,我们自己没有预见到革命的巨大规模是如何发展的”。
大规模的文化和艺术领域的革命,确实空前大地发展了。
一九一九年八月二十六日,伟大的列宁签署了有历史意义的“关于戏剧工作的统一”的法令。依照这个法令,苏维埃国家有责任尽力关心戏剧艺术工作的进一步发展。
联共(布)党第八次代表大会是苏联艺术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在这次代表大会上所通过的党纲里,规定了必须“开放一切在剥削劳动者的劳动的基础上累积起来的和以前一直完全受剥削阶级支配的艺术宝藏,并使它们为劳动者所能理解”。
共产党和苏联政府规定自己有责任保障在革命以前就从事工作的优秀的戏剧、音乐及其他艺术团体、并创设一切条件,使它们能继续从事有成果的活动。同时还着手组织新的团体,它们是能够在俄罗斯艺术的现实主义传统之创造性发展的基础之上,编制符合于剧院、音乐厅和艺术品展览会的新的观众和听众的需要之艺术节目。
绝大多数的艺术家、音乐家和画家,都拥护苏联政府和共产党所采取的关于进一步发展艺术的纲领,并且非常珍重苏维埃政权对艺术知识分子的关心。描写革命题材的第一等戏剧作品,在苏维埃的现实中吸取灵感的第一等音乐作品、绘画和雕刻作品,就证明了这一点。这些还不是最完全的作品,说明了第一次真正感觉到自由创造的可能性的苏联艺术工作者,努力献出自己的才艺来为人民服务。
新的人物——社会主义之积极与自觉的建设者,已经成为文学和艺术创作里的主人翁。费金、伊萨科夫斯基、科洛斯、科尔涅楚克、吉洪诺夫、西蒙诺夫、波仁、巴巴耶夫斯基、阿萨耶夫、萨夫罗诺夫、维尔达、苏维夫等的艺术作品,证明了社会主义国家里的人们所具有的优秀品质。他们的主人翁看见在自我牺牲的劳动中的生活的意义和愉快;他们的一切行动,是以怎样更能有益于祖国、更有益于人民这个愿望为方向的。
崇高的理想和目标,与生活密切联系,对现实之现实主义描写——苏联作剧家、导演和演员的杰出创作的基本特色,就是如此。
新人,社会主义国家的人,已经成为苏联绘画和雕刻创作里的主人翁。
苏联许多美术家在他们的创作里,表现出斯大林的形象,苏联人民在这些创作里看见了他们优秀理想的体现者。美术家舒尔宾在“我们祖国的早晨”的图画里,描画斯大林于苏联祖国的一些无垠的原野的背景中,它描写社会主义国家的战后恢复和发展。苏联画家雅库夫列夫、列谢德尼科夫和朱科夫在画面上颂扬着苏联人民的和平生活以及他们的愉快的创造性劳动。
苏联作曲家在他们的作品中,也颂扬苏联人民的愉快的幸福生活。不论在乐曲的风格上或作曲者的创造性个性上来讲,都具有非常丰富的多样性的那些乐曲集,具备着这些一般的原则的特色:民主性,明朗的乐调,与人民的音乐素养深刻联系,创造性地吸取以前的阶级音乐的优良传统。
艺术阵线在苏联是空前无比地扩大了。如果说在沙皇制度时代俄罗斯最大的几个城市是仅有的艺术中心(这些城市里有一百五十三个剧院),那么,伴随着苏维埃政权的建立,就是在以前被认为是帝国圈外边疆的那些地区里,也开始迅速高涨着各种各式的艺术。俄罗斯艺术的杰出人物,在他们的访问中对乌兹贝克、吉尔吉斯、土克曼、哈萨克、塔吉克及其他苏联的共和国的青年的艺术,给以兄弟之谊的创造性的帮助。这些大小不等的数十个民族,只有在十月革命之后才有可能设立自己的剧院,培养自己的音乐家、画家、雕刻家和建筑家。现在苏联有七百个剧院,其中一大部分是在民族共和国里。举例来讲,哈萨克有四十七个剧院,其中还没有计入四个音乐团和十六个音乐演奏团,它们拥有四千位戏剧和音乐艺术工作者。布里亚蒙古有三个剧院和音乐团,莫达维亚有五个剧院等等。在莫达维或鞑靼民族剧院舞台上,演出奥斯德罗夫斯基和沙士比亚的不朽杰作,已经在苏联成为习见的事情。譬如在塔吉克歌剧歌舞剧院,演出民族歌舞剧“斐里和美吉南”。俄罗斯艺术家在莫斯科音乐厅的表演台上,演奏阿塞尔拜疆和乌克兰作曲家的歌曲。中亚细亚诸共和国和波罗的海沿岸的艺术家,在苏联首都最好的剧院表演他们的作品。这就是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显著成就之一,它产生了苏联的新的艺术——在形式上是民族的而在内容上是社会主义的艺术。
人民艺术创造的巨大规模也是苏联艺术中的新现象。各工厂所附设的九万五千个业余戏剧、歌剧、歌舞团和艺术研究室里,拥有一百五十万工人、职员及其眷属。集体农场和部队里业余艺术活动的规模的巨大,也不亚于此。数以千计的杰出的艺术家,从业余集团里出来,从事职业性的艺术工作。
苏联的电影是驰名国外的。数以百万计的人们钦羡地看着苏联的电影,它充满崇高的思想,并以配景和演技上的艺术的完美为特色。近年来的下述的电影获得全体人民的赞美:“在易北河相见”,它揭露新战争的挑拨者;“米邱林”和“科学院院士巴夫洛夫”,它们描写伟大的苏联爱国科学家;“远方未婚妻”,它赞扬苏联民族间的情谊;“一个真实人的故事”和“青年近卫军”,它们描写苏联人民的伟大的精神力量、坚定、勇敢和对祖国的热爱。苏联影片在国际节的胜利,就足以确凿地证明苏联电影的崇高成就,苏联影片在国际节确定地赢得大多数的头等奖。
苏联电影业是伟大的十月革命的产儿,它在苏维埃制度的条件之下产生、成长和结实起来。数以万计的固定的和流动的电影放映队,在国家的遥远的角落向数以百万计的苏联观众放映电影。仅仅在阿塞尔拜疆的集体农场上,就有三百个电影放映队在工作,在莫达维亚,则有四百个电影放映队在工作。哈萨克的电影院的数目,多到一千一百五十个。哈萨克共和国首都阿拉木图的设备非常完善的艺术片放映院,不仅放映为哈萨克观众所赞赏的电影,并且还放映为全苏联观众所赞赏的电影。
在整个苏联三十多年的历史期间内,苏联艺术一直是在坚定地沿着现实主义、崇高的理想和艺术完美的道路上发展。苏联人民、联共(布)党和苏联政府注意地关心着艺术家的工作,帮助他们创作献给伟大的斯大林时代的作品。联共(布)党关于艺术问题的一切指示,特别是最近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文学、戏剧、电影和音乐的决议,都是为了一个目的——建立苏维埃国家的精神文化的丰富宝库,在先进的具有崇高理想和崇高艺术价值的艺术的最优秀典型中培养苏联人民。社会主义的现实主义方法,是苏联艺术的基本方法,这种方法许可苏联艺术家真实地表现出革命发展中的生活,在他们的作品中描绘出未来的生活,显示出新的苏联人民的优秀性格和品质。
苏联艺术工作者创造了日新又日新的获得人民高度评价和热烈爱好的作品。每年一度地对苏联戏剧、电影、音乐和造形艺术工作者,颁发斯大林奖金,这就是苏联政府和联共(布)党关心苏联艺术创造力发展的显著表明,就是苏联国家注意和关心艺术知识分子的证明。譬如说,已经有三百零九位苏联戏剧工作者荣膺斯大林奖金获奖人的光荣称号,二十八个剧团荣获列宁勋章和劳动红旗勋章,七十五位导演荣获苏联人民艺术家的称号。
十月革命为艺术开辟了进一步发展的无限前景,它创设了艺术高涨和趋于完美的一切条件。这就是为什么苏联一切艺术工作者都重复讲到苏联最著名戏剧工作者之一丹钦科的意味深长的这句话:
“对我们来说,我们所得到的奖励中的最大的奖励,就是对这一点的认识:最伟大的革命领袖正在领导着我们的工作,他的名字鼓励了我们的创造性的研究和创造性的勇气。这就是伟大英明的斯大林的名字,我们的思想和心灵都向往着他。”
   【新华社北京六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