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1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周外长致电维辛斯基祝贺苏联十月革命节
【新华社北京六日电】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周恩来部长五日致电苏联外交部部长维辛斯基,祝贺十月革命三十二周年。电文如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外交部部长维辛斯基先生阁下:
欣逢贵国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节第三十二周年,我谨向贵国政府及人民致衷心的祝贺。十月革命以来,苏联政府及人民始终是中国人民的最忠诚可靠的朋友。我相信,今后在共同为世界持久和平与人民民主的斗争中,中苏两国之友谊将更加巩固和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部长周恩来
                一九四九年十一月五日于北京

参加十月革命节典礼
 中国代表团抵莫斯科
【新华社北京六日电】据塔斯社消息:中国参加十月革命节三十二周年纪念典礼的代表团,在团长丁玲的率领下,于五日到达莫斯科。在佛努科伏机场欢迎代表团的有:全苏联工会中央理事会书记库兹涅佐夫、全苏联对外文化协会委员会委员卡利什扬及全苏联对外文化协会与全苏联工会中央理事会的工作人员。

第三野战军所属各部队
 以加强国际主义教育庆祝苏联十月革命节
【新华社南京六日电】第三野战军所属各部队积极进行国际主义教育,以庆祝苏联十月革命三十二周年。上海、南京、杭州的部队及军事机关均将在七日前后举行演讲、上课、座谈,及以团、营或机关为单位的庆祝会,各部队报纸及连队墙报均出版纪念特刊,介绍苏联概况、苏联建设经验和红军故事等,以掀起对苏联学习的热潮。特种兵部队并特别介绍苏联坦克、铁甲与机械化部队建设经验和战斗故事。华东军区海军政治部上月下旬即号召全华东海军加强国际主义教育,提高阶级觉悟,为建设强大的人民海军而努力。浙江军区直属队正开展中苏友好协会工作,准备发展一千五百名中苏友好协会会员。全华东各地主力部队与地方部队,及福建前线与浙东前线正在作战的部队均协同驻地政府机关、群众团体向各界人民宣传和举行各种纪念活动,很多部队召开了干部会,纪念十月革命节。福州市警备部队决定全体干部在半个月内学习毛主席的“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刘少奇“在中苏友好协会上的报告”等文件,以加强国际主义的教育。

专栏:新华社社论

全人类翻身的日子快要到来了
 庆祝十月革命三十二周年
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二周年纪念日到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人民热烈地庆祝这个日子,因为现代中国人民革命运动的发展和胜利,是和十月革命分不开的,是和列宁、斯大林分不开的,是和苏联的援助分不开的。
中国人民已经打倒了反动派,建立了人民自己的国家,中国的面貌已经产生了根本的变化。为什么能够产生这个变化呢?中国人民今天所经历的剧烈的变化,必须追溯到三十二年前的十月革命。十月革命在中国人民中间所播散的星星之火,迅速地燃烧着。十月革命后两年,即一九一九年,中国发生了群众性的反帝国主义反封建主义的“五四”爱国运动。十月革命后四年,即一九二一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十月革命后六年,即一九二三年,孙中山先生决心“以俄为师”,联合共产党,重新发动革命。这些演变,无一不是在十月革命的号召之下发生的。遭受重重压迫,经历重重失败的中国人民,从列宁、斯大林的启示中找到了光明,从俄罗斯人民的经验中得到了信心。现在全中国和全世界都看到了:中国人民所选择的方向没有错。中国人民仅仅因为按照十月革命的启示,选择了经过新民主主义过渡到社会主义的政治路线,即在国内实行以工人阶级为领导的人民民主专政,而在国际上联合苏联和世界革命人民的政治路线,才有可能从失败转到了胜利,从奴隶变成了主人。饮水思源,我们不能不感谢十月革命,不能不感谢列宁、斯大林和苏联人民。
中国人民不但在革命方向上得到了苏联的精神援助,而且在革命过程中得到了苏联的各种具体援助。苏联首先废除了对中国的不平等条约。苏联对于一九二四年至一九二七年的中国大革命和一九三七年至一九四五年的抗日战争的援助,是世所共知的。在世界第二次大战结束以后,苏联对于美国帝国主义侵略政策的坚决抗击,造成了中国人民解放斗争的有利条件。苏联在欧洲钳制了美国侵略者的主力,同时又在东方问题上仗义执言,使美国侵略者在干涉中国内政和扶助日本反动派时不能不受到限制。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苏联首先与我国建立外交关系,并迅速地给我国经济恢复工作以专家和物质上的宝贵的援助。所有这一切,都应为中国人民所永志不忘。
由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由于苏联与新中国友好合作的外交关系的建立,中苏两国的关系已经进入新的阶段。两个伟大民族于今在自由的条件之下联合一致了。这两个伟大民族的联盟是不可战胜的力量,因为两国人民对于人类光明前途具有共同的理想和信念,因为两国人民的利益完全一致,因为两国人民的友谊曾经经历过长久的考验。中苏两国的友好合作,和全世界其他一切和平民主力量的友好合作在一起,毫无疑问,将要巩固地捍卫世界的和平,战胜一切反动派,使全人类统统翻过身来,而且这个日子不要太多的年月就会到来的。
让全世界的反动派在伟大的中苏友谊面前哭泣吧!让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进步的人们为伟大的中苏友谊而欢呼吧!中苏友好合作万岁!苏联万岁!十月革命万岁!斯大林万岁!
                   【新华社北京六日电】

西蒙诺夫抵长沙
 程潜等三千人赴车站欢迎
【新华社长沙六日电】苏联名作家西蒙诺夫等一行,六日晨到达长沙。中央人民政府委员程潜、湖南军区司令员兼第四野战军第十二兵团司令员萧劲光、中共湖南省委书记黄克诚等及各机关、部队、人民团体代表三千余人都到车站欢迎。萧劲光将军代表湖南人民致欢迎词后,西蒙诺夫在致词中说:“我很感激长沙人民对我的欢迎,这种欢迎我不当作是对我个人的欢迎,而是当作对全苏联人民的欢迎。苏联过去在战争期间是中国人民的朋友,在现在幸福的期间也是中国人民的朋友;过去是朋友,现在是朋友,将来也一定是朋友。”最后西蒙诺夫用中国话高呼:“中苏友好万岁!”“毛泽东万岁!”“斯大林万岁!”下午,长沙各界设宴欢迎并举行晚会。
【新华社汉口五日电】苏联名作家西蒙诺夫抵汉后,受到武汉市各界人民热情的接待和欢迎。中共中央华中局于四日下午召集一个一千余人的盛大欢迎会。邓子恢致欢迎词后,即请西蒙诺夫演讲,他说:中苏两国人民的友谊一向是很深刻而且很巩固的。苏联人民长期地注视和关心中国人民的斗争。中国的同志说苏联的斗争鼓舞着中国革命;我要说,中国人民革命斗争也经常鼓舞着苏联人民。接着他介绍了苏联人民在战后四年中恢复战争创伤和从事新的建设的情况。他并表示要尽最大努力把中国人民革命胜利的英勇斗争介绍给苏联人民。晚上各界举行欢宴。应邀来华帮助修复粤汉路武(昌)长(沙)段的苏联工程师瓦沙罗夫、奇霍诺夫八人刚从长沙回来,亦应邀参加。

中华全国总工会
 关于亚洲澳洲工会会议的通知
【新华社北京六日电】中华全国总工会今日发出关于亚洲澳洲工会会议的通知如下:全国各工会组织和工人职员们:
世界工会联合会决定,今年十一月十一日在中国首都北京召开执行局会议,讨论世界工人阶级为保卫世界和平民主而斗争的工作及亚洲澳洲工会会议等问题。现在世界工联的领袖及各国工会的领袖很快就要来到北京开会了。这是对于世界工人运动,特别是对于我们中国工人运动有重大意义的事件。同时,世界工联又决定于十一月十六日至二十六日,在北京召开亚洲澳洲工会会议,这是一个亚洲、澳洲工人阶级大团结的会议,并且是亚洲、澳洲工人与世界工人阶级大团结的会议。这个会议,将在世界工联执行局的直接领导之下举行,听取世界工联总书记路易·赛扬关于世界工人运动的报告,以及亚洲、澳洲各国工会的报告,并将通过各种决议,建立适当的机构,以便更有力地开展亚洲、澳洲各国的工人运动。这个会议将在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反对侵略战争、反对世界工人运动的分裂者、为保卫世界持久和平、争取被压迫国家的民族独立、捍卫工会民主权利与捍卫世界工运统一的总目标下进行,并使那些业已解放的国家的工人阶级获得生产建设经验的交流。这样盛大的国际工人会议能在我们中国首都来开,这是由于中国人民革命获得了胜利的结果,这对于我们中国工人阶级是莫大的光荣,对于我们中国工人运动的工作会有很大的帮助。我们本着中国工人阶级国际主义的传统精神,对这两次会议表示竭诚的欢迎。
为此,中华全国总工会常务委员会特决定选派五十八名职工代表出席这个会议。兹将派选这些代表的原则及代表名额的分配与其他应注意事项通知如下:
(一)出席亚洲澳洲工会会议的代表的选派,原则上以产业工会为主,地方工会为次。
(二)代表名额的具体分配如下:
(甲)中华全国总工会的代表八名。
(乙)各产业工会的代表共三十四名,计:五金工会工作委员会四名,铁路总工会筹备委员会五名,纺织工会工作委员会五名,海员工会工作委员会五名,邮政总工会筹备委员会三名,电讯总工会筹备委员会三名,食品工会工作委员会二名,文教出版工会工作委员会三名。
(丙)各地方工会代表共十六名,计:上海二名,东北二名,天津二名,北京二名,太原二名,济南二名,西安二名,南京二名,武汉一名。
(三)各产业各地区工会出席亚洲澳洲工会会议的代表名单已由全国总工会常委会通过,分别通知各工会,务须于十一月十三日前抵京报到。
(四)为加强国际主义教育,各地区工会、各工厂工会,应将亚洲澳洲工会会议的意义,与世界工会联合会在世界工人运动中的作用,向工人职员群众,进行普遍深入的教育,并在各工厂中分别召开工人群众的会议,祝贺亚洲澳洲工会会议,表示中国工人阶级与世界工人阶级的亲密的兄弟友谊,表示对世界工联的拥护,表示坚决执行世界工联的决议,与亚洲各国工人阶级及全世界工人阶级团结一致,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压迫,为保卫世界和平民主而奋斗到底。
         中华全国总工会 十一月六日
(编者按:文中数目字电码可能有误,俟查明后更正。)

中华全国总工会通知
 召开全国海员工会工作会议建立统一的全国海员总工会
【本报讯】中华全国总工会今日发出关于召开全国海员工会工作会议的通知如下:
(1)随着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全国各大港埠业已全部解放,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中央人民政府业已宣告成立,伟大而艰巨的建设工作即将展开。在胜利的完成这一伟大建设任务之中,如何团结和发挥我全国海员的力量、搞好航运工作、实具有重大的作用。因此建立全国统一的海员总工会,有领导地有组织地展开全面的海员工会工作,就是非常必要。中华全国总工会完全同意九月三十日上海召开的沪汉两地海员工会联席会议,发起建立全国海员总工会的建议。决定于十二月十五日在北京召开全国海员工会工作会议,借以讨论和解决有关建立全国海员工会工作的重大问题。
(2)全国海员工会工作会议将讨论和解决的问题:
一、全国海员工会工作的方针和任务。
二、讨论和解决全国海员的工会组织问题和章程草案。
三、拟定集体合同纲要草案。
四、讨论和产生全国海员总工会筹备委员会。
(3)出席全国海员工会工作会议的代表产生办法如下:
一、已有海员工会组织的地方,由海员工会推选,但工会主任或副主任必须有人参加。
二、尚未成立海员工会组织的地方,由当地市总工会和当地海员商量推选。
三、另特别邀请各重要地区的行政负责人列席。其具体名额分配如下:
1、华东区十九名(包括上海十二名,镇江二名,南京二名,芜湖二名,蚌埠一名),华中区十名(包括武汉六名,长沙二名,九江一名,宜沙一名),华南区六名(包括海外三名,广州二名,汕头一名),华北区七名(包括天津五名,青岛二名),东北区七名(包括大连三名,安东二名,哈尔滨一名,佳木斯一名)。
2、邀请上海航运处,武汉航运处,天津航运局,东北航运局和招商总局各派代表一名列席(共五十三名)。
(4)为得完满解决会议所要解决的问题,各地工会必须搜集和整理以下各种材料于十二月一日前寄到全国总工会海员工作委员会。
一、解放前后的组织情况和工作经过:组织形式和系统、会员的数目、职工人数和产业统计。
二、公私关系和劳资关系的状况:解放前后的雇佣关系,工资情况,航行津贴,福利设施,保险设施,曾经发生过什么劳资纠纷,如何解决的,现在还有什么问题。
三、解放前后各地区和各主要轮船公司的航运吨位与务业情况。
四、各地区的航政管理情况和业务情况,各地区航政管理的互相关系。
五、各地区有些什么海员行会组织,他们的历史,他们和群众的关系,现在的情况,我们和他们的关系,我们对他们的政策。
六、对反动的伪海员工会的处理及各种典型工作经验总结。
(5)各地代表来京的旅费由各地工会或行政解决,回去的路费由全国总工会负责,十一月底前将出席名单简历等报知全国总工会海员工作委员会,十二月十日一律抵达北京报到,为节省开支,一概不准带秘书、随从、勤杂人员等来京。
特此通知
  中华全国总工会
         一九四九年十一月七日

梧州东南解放封川
 湘西残匪二千人向我军投诚
 衡阳西歼匪湘南纵队司令部
【新华社华南前线六日电】华南人民解放军某部于五日解放梧州东南九十华里之封川县城,俘敌保安团一百五十余名。
【新华社汉口六日电】残留湘西的国民党匪军纷纷携械向人民解放军投诚。原驻永顺地区的匪暂编第二军副军长汪援华、暂五师副师长萧仰之及匪二○八师残部、匪芷江警备司令部三支队长彭耀以下共八百余人,分别于上月二十四、二十六两日向人民解放军投诚。辰溪地区匪暂二军暂编师千余人亦于上月底在师长白玉盛率领下向解放军投诚。以上各投诚部队共携来六零炮五门,迫击炮四门,轻重机枪九十余挺,步枪千余支。另匪会同自卫队长以下一百零九人亦于本月四日缴械投降。
又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某部于上月二十二日在衡阳以西兔子桥追剿流窜该地的匪湖南省救国军湘南纵队,将匪司令部一举扑灭。俘匪少将司令兼衡山县长左大笺、匪大队长关作霖等数十名,缴获电台一部。

迎接亚澳工会会议
 东北总工会发出通知
【新华社沈阳六日电】东北总工会为迎接即将在北京召开的亚澳工会会议,特于五日发出通知,号召东北各地工会立即结合当前的创造生产新纪录运动,宣传亚澳工会会议在新中国召开的巨大意义,介绍亚澳各国争取民族解放、民主自由的斗争情况,使工人兄弟们认识中国工人阶级在这次会议中的重大责任,努力发挥工人阶级国际主义和爱国主义的精神。通知指出:会议之后各国代表将来东北各地参观,届时除进行热烈欢迎和招待外,并应利用这一机会在工人中展开国际主义的教育工作。
【新华社上海四日电】我国出席世界工联大会的代表团于三日晚离沪返京。该团自十月二十二日抵沪后,即开始向沪市职工传达世界工联决议及报告出国经过。该团在上海的十一天中,曾先后召开了一百三十四次大会,向本市各业工会和人民解放军、警备部队、教职员等作报告,听众共达二十一万多人。十月三十一日,该团曾派出七位团员前往无锡向各工厂、机关、学校作报告,共举行大会十九次,听众共达一万一千多人。他们的这些报告给上海、无锡的工人及各界市民以很大的鼓舞,这次代表团为了迅速完成任务以便赶回北京参加筹备亚澳工会会议的工作,工作极为紧张。

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与中国革命
陈伯达
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对中国革命的影响,是极其广阔,极其深远的。它引起了中国人思想的大变化,同时影响了整个中国历史的进程。要详细地论述这个问题的许多方面,在这一篇短文章里,是不可能的。在这里,我只想简单地讲一讲十月革命影响于中国革命的一个最重要的问题,这个问题就是关于中国共产党建立的问题。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政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这个政党的产生,是中国大工业发展的必然结果。列宁在辛亥革命评论孙中山主义的时候,他已经预见了不久的时间中国会有工人阶级政党的出现。列宁是按照历史发展的规律来提出这个预见的。但是,我们需要知道:我们中国工人阶级的政党是在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以后所产生的,是在列宁、斯大林的无产阶级革命时代所产生的。这样,就使得中国工人阶级政党的建立,和欧洲国家(或欧洲大多数国家)工人阶级政党的发展历史有了不同点,这个不同点,在根本上说来,就是毛泽东同志和刘少奇同志经常所说到的:我们的党是按照列宁、斯大林的布尔什维主义这一个类型建立起来的,而没有社会民主主义的传统。
毛泽东同志“论人民民主专政”说:“中国人找到马克思主义,是经过俄国人介绍的。在十月革命以前,中国人不但不知道列宁、斯大林,也不知道马克思、恩格斯。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十月革命给中国人介绍的马克思主义,即是为列宁、史大林所恢复并加以发展的革命的马克思主义,即是布尔什维主义。这布尔什维主义是在长期中和那种背叛马克思主义、主张社会改良、反对社会革命、并与帝国主义合作的社会民主主义做斗争,而锻炼出来的,是和社会民主主义完全相反的对立物。
刘少奇同志于一九四一年“论党内斗争”一文里面曾经写过我们党产生的以下条件:“第一、中国党的建设是在十月革命以后,是在俄国布尔什维克已经取得胜利,有了活的榜样以后,所以一开始就是在共产党国际的指导之下,照着列宁的原则去进行建设的。第二、中国党从开始到现在,在思想上和组织上都没有受到欧洲社会民主党第二国际的影响。第三、中国没有欧洲那样的资本主义“和平发展”的时期,容许工人阶级和平的议会斗争,也没有欧洲那样的工人贵族阶级”。中国工人阶级政党一开始就和布尔什维主义相结合,这就使得我们党和我们党领导中国革命前进的事业处在一个极其优越的地位。
中国工人阶级政党没有社会民主主义的传统,同时也即说明了中国工人运动没有社会民主主义的传统。中国广大工人运动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发展起来的,因此,中国广大工人群众所相信的,只有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在工人阶级中的威信是绝对的,这种威信就是布尔什维主义的威信。中国有过一小撮的无政府主义者曾经在广州一小部分的工人当中散布过影响,但是因为那些无政府主义者是买办大资产阶级的走狗,他们实际上是反革命的,他们的影响仅仅是因为他们利用落后的关系,先在那里做了一些欺骗的工作。
不错,我们不能把我们党的发展描写得那么“纯粹”。如果去做这样的描写,那也是不合事实的。我们中国工人运动没有社会民主主义那个传统,也没有无政府主义、工团主义的很大影响,这是事实。但是也因为这样,就有相当多的小资产阶级或资产阶级的分子带有那种在实质上是或类似社会民主主义、无政府主义、工团主义以及其他的小资产阶级或资产阶级的思想流派,他们并不去另外单独组织自己的政派,而是把他们自己的思想带进到我们党里面来,名义是共产党员,但却按照他自己原来的思想去工作。应该指出:其中大多数真心愿意革命的人,他们在长期的革命烈火中不断地锻炼了和改造了自己,终于放弃了他们原来的错误的东西,而接受布尔什维主义,这许多同志被证明了是好的。当然也有少数人坚持了自己错误的东西,以反对布尔什维主义,例如曾经一度混进到党里面来的陈独秀、张国焘,就是坚持反马克思主义的、反布尔什维主义的、反动思想的最突出的代表,他们曾经在革命队伍里面阻挠了中国革命的前进。但由于列宁、斯大林的布尔什维主义在中国党内的无限威信,他们也就很快地在党内群众中和党外群众中宣告了自己的破产,有的如陈独秀这一类人,就变成了卑鄙下流的反革命的托洛茨基派,当了帝国主义法西斯的走狗;有的如张国焘这一类人,就公开跑进国民党特务机关里面,进行卑鄙下流的反革命工作。
避免社会民主主义的传统,根据列宁、斯大林的布尔什维主义的原则而建设中国工人阶级的政党,这是十月革命所给予中国革命的最集中的和最根本的影响。这一个影响是决定了中国革命的命运的。正如大家所知道: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是由于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并获得国际革命力量各种不同方式的援助所得到的结果。没有这一个党的领导,中国人民就不可能从帝国主义、封建主义与官僚资本主义的压迫中解放出来。但这个党之所以能够领导革命一直到胜利,就是因为这个党接受了列宁、斯大林的布尔什维主义,并按照中国人民的需要,按照中国的特点,来进行中国的革命。
中国共产党根据列宁、斯大林的布尔什维主义,确定了关于中国革命的一个最根本的观点,这就是中国革命必须是由中国工人阶级来领导,而不能由别的阶级来领导。毛泽东同志应用了列宁、斯大林的布尔什维主义,而在关于中国无产阶级领导权和人民革命统一战线这两个互相联系的问题上,规定出了一个有名的公式,这就是:无产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大众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革命。
中国共产党同时又根据列宁、斯大林的布尔什维主义的革命精神,按照中国的条件,坚持了武力革命这一个观念,特别是按照中国的特点,确定了关于工人阶级领导农民战争这一个武力革命观念。毛泽东同志经常说明了斯大林同志在一九二六年关于中国革命所提出的正确的命题:“武装的革命反对武装的反革命,是中国革命的特点和优点。”
人民用武装斗争的方式起来推翻他们的压迫者,这曾经是中国两千多年来、或是全国规模的、或是地方规模的、反复过大小数百次的革命传统。这种人民的武装斗争就是农民战争。这种武装斗争的进行,先是由乡村燃烧起来,然后一块一块地夺取敌人的阵地,由夺取敌人在乡村的阵地到夺取敌人在城市的阵地。从某些表面来看,二十几年来中国人民革命战争的发展及其胜利,也是按照这样的斗争经验而前进的。但是,在实际上,不但我们斗争的内容及其追求的目的,是完全崭新的,完全区别于旧式的农民战争,完全区别于资产阶级领导的革命,而且我们的斗争方法和组织形式,也是完全崭新的。毛泽东同志在领导革命战争的初期,就已经最严格地和旧式农民战争的流寇主义作了不妥协的斗争。二十几年来我们的人民解放战争是无产阶级领导之下的人民大众(主要是农民大众)的武装斗争。这里最根本的东西,就是无产阶级的领导,而所谓无产阶级的领导,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是布尔什维主义的领导,这种领导决定了中国革命的现在,同时也决定了中国革命的将来。
注意中国人民传统的斗争经验,这是完全必要的。但是,我们知道,我们必须是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观点和方法,用布尔什维主义的观点和方法,来处理这些革命传统,处理这些斗争经验,否定其原来错误的东西,而把还可采取的东西提高到革命科学的水平上来,提高到现代工人阶级斗争的水平上来,否则,这些传统的斗争经验在近代中国的场合,就不能是有用的。
毫无疑问:我们的人民解放战争完全是属于新型的,是属于布尔什维主义类型的革命战争;我们的人民大革命,是属于布尔什维主义类型的革命。只有经过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布尔什维克,不断地和各色各样反布尔什维主义的思想流派进行斗争,才能使我们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继续前进,获得了胜利,并开拓了我们由新民主主义走向社会主义与世界大同的道路。毛泽东思想乃是和中国革命实际、中国革命特点相结合的布尔什维主义。
毛泽东同志说:“没有一个按照马、恩、列、斯的革命理论和革命风格建立起来的革命党,就不可能领导工人阶级及广大人民群众战胜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正是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影响到中国,使我们产生了这样一个革命党,产生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布尔什维克。这是中国革命一切问题的关键,这是中国历史大转变的关键。
从中国来看十月革命,正说明了斯大林在纪念十月革命十周年的文章中所指出的:“十月革命并不是单办‘民族范围内的’革命。它首先就是国际性的革命,因为他是全人类史中资本主义旧世界进到社会主义新世界的根本转变”。“十月革命的胜利是人类史中的根本转变,是世界资本主义历史革命中的根本转变,是世界无产阶级解放运动中的根本转变,是全世界被剥削群众斗争方法和组织形式,风俗和传统,文化和思想体系中的根本转变。”
从中国来看十月革命,又正说明了斯大林在纪念十月革命十周年的文章中所指出的:“十月革命开辟了一个新时代,即世界各被压迫国人民与无产阶级联盟并在无产阶级领导下进行殖民地革命的时代。”
中国人民正是在无产阶级的领导下,踏上了十月革命所指出的推翻帝国主义统治的道路。经过了许多曲折的道路和千辛万苦的战斗,中国人民胜利了。这就是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
布尔什维主义的所以胜利,因为它是正确的科学,是代表人类的希望。它在俄国胜利,在东欧各国胜利,在中国胜利,并将继续一国又一国地在全世界胜利,因为这个革命的真理是任何反动势力所不可抵抗的。
列宁斯大林的布尔什维主义这个伟大无敌的旗帜胜利万岁!(原载“中苏友好”月刊创刊号)【新华社北京五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