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1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津市首届妇代大会开幕
 黄敬市长号召大力发展保育事业
【本报记者天津专电】天津市各界妇女第一届代表大会于昨(五日)上午九点揭幕,出席代表共四百五十九人,包括全市女工、学生、劳动妇女、教职员、医务工作者、保育工作者、机关职业妇女、文化馆、家庭妇女、烈军属、女青年会、回民、文艺工作者、驻军、新闻界等。黄敬市长、警备司令杨成武、市总工会黄火青主任、公安局许建国局长都出席讲话。大会主席罗云致开幕词,首先指出这个会的代表来自全市各个阶层,代表范围最广泛,是天津市妇女空前的大团结。并指出大会召开意义为:一、迎接将在北京召开的亚洲妇女代表会议。二、解放后妇女觉悟程度提高,要求正式成立天津妇联。三、为更好推动与推广今后妇女工作。四、通过此次大会使全市妇女更密切团结起来,积极参加建设新天津的工作。来宾讲话中,黄敬市长指出,天津市已经获得解放,但津市妇女尚未得到彻底解放,需要妇女界自己努力打破家庭琐务的束缚,首先要大力发展保育事业,与办托儿所、公共食堂,开展卫生工作,建立医疗所,设立合作社和妇女各种职业学校,他表示人民政府将尽力支持,并协助妇女进行各项工作。继由杨成武司令员、市总工会黄火青主任等讲话。

各地展开庆祝十月革命节活动
 进行国际主义教育
 北京
【本报讯】北京市各校为纪念苏联十月革命节,正广泛开展国际主义的宣传教育。除参加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主办的晚会外,华北人民革命大学定于七日举行全校庆祝大会,请艾思奇讲“中苏友好问题”。市立二中、市立四中、师大男、女附中等校并决定在政治课上学习国际主义、介绍苏联及十月革命的意义。四中学生会并结合纪念“世界青年日”与“世界学生斗争日”,组织壁报比赛和讲演比赛,加强国际主义与爱国主义的教育。师大女附中则购置许多关于十月革命与介绍苏联的书籍,专辟图书室,于七日开放。
 天津
【新华社北京五日电】天津、汉口、长沙、福州及河南等地纷纷准备扩大纪念苏联十月革命节。中苏友好协会天津分会筹委会,于十月三十一日邀请各机关、团体举行座谈会,商讨纪念办法。会中决定在六日举行全市各界庆祝大会,各工厂、学校、部队及机关、团体分别举行讲演会和座谈会,介绍苏联经济、文化建设的成就,各文化馆举行介绍苏联人民生活的讲演会等。
 武汉
中共武汉市委会,青年团武汉市工作委员会、武汉市总工会筹委会,武汉市学生联合会等单位已组成纪念苏联十月革命节、世界青年节、世界学生运动周筹备委员会。现该市正分别举行座谈会,并进行征文、出壁报、举行球类比赛、放映苏联电影等活动。全市学生并开始学习世界民主青年第二次代表大会、世界学联第四届理事会议决议及其它有关国际主义教育的各种文件。华中与武汉总工会筹委会规定一日至七日为十月革命纪念周,号召工人认识即将在中国人民首都北京开幕的亚澳工会会议,是亚澳工人阶级发扬国际主义精神的具体表现,并以此来加强武汉工人的国际主义教育。与此同时,各机关、工厂、学校普遍展开参加中苏友好协会的热潮。
 长沙
中苏友好协会长沙分会定于本月七日正式成立,即日起即开始广泛征求会员。该会筹备委员会为纪念苏联十月革命节,号召各机关、团体、工厂、学校于七日当天组织讲演会、座谈会或晚会,各书店廉售有关苏联书籍,各剧场上演苏联影片或戏剧,各报刊载纪念十月革命与促进中苏友好的文章,加强国际主义的教育。
 福州
福州市二万余青年学生,在学联筹备处领导下,将分别举行关于十月革命的专题讲演及座谈会,并学习有关中苏友好的文献。
 河南
中共河南省委发出纪念十月革命节宣传中苏友好的指示。该指示着重指出在今年纪念十月革命节,要广泛宣传与学习苏联人民艰苦奋斗,努力建国的经验,作为我们建国的良好榜样。指示要求各地在十月革命纪念日举行纪念会,并主办“苏联介绍”的专题讲座;在机关、团体、学校、工厂中,开展有计划的学习运动等。
 华东
【新华社上海五日电】华东各地热烈准备庆祝苏联十月革命节。中共中央华东局宣传部号召各地通过纪念节的各种活动来加强国际主义的教育。人民解放军淞沪警备司令部政治部,发出在部队中贯彻加强国际主义教育的指示,号召学习苏联建国建军的经验和革命的精神;规定所属各部从连到营组织座谈及演讲比赛,并于是日以营或团为单位普遍举行纪念会。驻沪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某兵团政治部号召所属各部以国际主义的精神作为部队政治教育经常的重要内容。该兵团直属队政治部将于七日至十日举行干部测验,其所属“珠江”、“宜昌”部将进行评奖庆功及组织文工队等展开宣传活动。南京、杭州、芜湖各界,将举行宣传周,嘉兴、金华、绍兴、无锡、镇江等地也都准备热烈庆祝。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
 明开盛大纪念晚会
 京市庆祝大会今晚举行
【新华社北京五日电】为迎接苏联伟大十月革命三十二周年纪念,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及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正积极展开各项庆祝活动之准备工作。总会将于七日召开盛大纪念晚会,并将编辑特刊在各报发表。该会主办之“中苏友好”月刊创刊号亦将出纪念特刊,内容有斯大林:论十月革命的国际性质,孙中山:论十月革命,鲁宾斯坦:三十年来的苏联对外政策,陈伯达: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与中国革命等。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决定自今日起至七日,每日下午六时半在中山公园音乐堂连续举行讲演及电影晚会,并将于六日下午七时在国民大戏院召开庆祝大会,热烈庆祝。又为使会员更进一步加强对国际主义的学习和认识苏联十月革命的意义与中国革命的关系,该会特选印斯大林、毛泽东、刘少奇、陈伯达等论十月革命的文章四篇,分发所属各分支会,作为学习材料。该会所属分支会亦在分别准备举行晚会或座谈会,以纪念伟大的十月革命节。

京市分会举办讲演及电影晚会从昨日至七日在中山公园举行
【本报讯】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定于五日至七日每日下午六时半在中山公园音乐堂举行庆祝十月革命节三十二周年讲演及电影晚会,昨第一次晚会,到学生和机关职员约五十人。由钱俊瑞讲演,说明苏联十月革命的世界意义,叙述了苏联在十月革命后给与中国人民伟大友好的帮助,指出了巩固和发展中苏友谊的重要。全场不断高呼“十月革命万岁!”“苏联万岁!”“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毛主席万岁!”“斯大林万岁!”等口号。最后放映苏联一九四九年五一节大检阅纪录片。群众情绪始终高涨,在听讲和观电影时,不时发出掌声。

铁道部主办
 人民铁道杂志
 创刊号已出版
【北京讯】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为了提高铁路员工的业务知识,交流铁道技术,并有计划地介绍苏联先进经验起见,特出刊人民铁道杂志,创刊号已于十一月一日出版。内容有滕代远部长的“发刊词”,彭敏的“淮河大桥新建工程总结序言”,“苏联新五年计划中的铁路运输”以及其他有关铁路业务和技术上的专门文字多篇。

一区工人经过一月学习
树立国际主义思想
 第一夜校测验成绩平均七十分
【本报讯】一区工会办事处六个工人夜校自十月份开展国际主义教育以来,大部已完成苏联介绍和亚澳主要国家介绍及“天下工人是一家”教材之第一、第二部份。新华橡胶厂、公懋汽车行等工厂工人学习组亦将苏联介绍学习完。工人夜校更于十月底举行了一次以国际主义教育为中心题目的学习测验,重点在“为什么天下工人是一家?”“苏联的国家性质”、“十月革命的意义”、“亚澳职工代表大会和我们中国工人阶级的关系”。
测验成绩,以第一夜校来讲,参加测验人数二十二人,六十分以下者仅三人,平均分数为七十分。由这一点说明了经过这一段国际主义教育,工友们在思想上不单澄清了先前对苏联的模糊观念,分清了国际上的敌友,了解帝国主义国家内工人阶级和中国工人阶级的关系;而且进一步有了新的正确的国际主义的思想和认识。
                       (王新民)

跨海解放厦门的英雄们
  渡海之夜
十月十五日乌云密布之夜,人民解放军突击队健儿们潮水似地翻过海岸上的山坡,把船只从沙滩上推下海去,迅速纵身上船,展开了一字形的战斗队。八点三刻正,对厦门的总攻击令下了。瞬息间,千百只小船飞箭似的向厦门岛破浪急进。海风掀起了惊涛骇浪,船舱里涌进了几寸深的海水,战士们镇静地解开腰间的饭碗,一碗一碗地把水掏出去。经过几十分钟与海浪艰苦英勇的搏斗,船只终于驶近厦门海岸了。千百只小船泊在浅海滩上,战士们急迅地跳下船去涉水向陆地纵横发展。敌人的机枪密集地向沙滩吐出火舌,英勇的突击队员们神速机智地突破了敌人的铁丝网。同时,人民解放军强大无比的炮火连续摧毁了敌人五道障碍防线,使突击队迅速夺取了滩头钢骨水泥碉堡,开辟了突击发展的道路。战士们紧接着用竹梯攻占了敌军盘据的小山头,全部控制了制高阵地。九点三刻,当攻击命令下达后的一个钟头,红、蓝、白三色胜利登陆的信号弹就飞升在厦门市的上空了。
  突破口上的红灯
紧接着胜利登陆信号弹掠过夜空之后,一盏指示登陆方向鲜明耀目的红灯,立刻出现在厦门西北角突破口上。红灯向海面发射出异样的光芒,千百只载满后援部队的船只向着灯光驶去。指挥灯红色的光芒,大大地鼓舞着海浪中颠簸着奋勇前进的战士。敌人高岐要塞密集的炮火不断地在红灯附近爆炸,突破口二百米外钢骨水泥碉里敌人的机枪亦不断地向红灯吐出火舌。共产党员姚焕兴为了完成上级和党交给他的任务:“不让红灯熄灭,照引部队安全进入突破口”,在弹片横飞中,几度爬上岩石顶,把红灯移到安全而又能照耀海面的地方。当雨过天晴月亮升上海空的时候,红色的灯光被冲淡了,守灯的战士怕船上的兄弟们迷失方向,不顾一切地冒着子弹射击的危险,重新爬上岩石突出处,高高擎红灯来回摇晃,指引着跨海作战的战士们奋力划桨前进。水上的英雄们就凭借着红光辩别方向,一班跟着一班、一排跟着一排地冲进突破口。全团战斗部队上岸了,后勤工作队上岸了,用生命保护红灯的英勇战士脸上流露出胜利的笑容。
  扫清障碍的炮兵队
隔岸协助步兵登陆的炮兵队,保证步兵在那里登陆、炮弹就在那里轰开一条道路。电话中炮群指挥员不停地指示攻击要点,连珠般的炮弹准确地落在敌人防御工事里。高岐要塞匪军的大炮被压得一点也透不出气来。突击队某团五连被阻于高岐附近铁丝网外,正准备爆破障碍前进的时候,突然三声炮弹,把敌人铁丝和其它障碍物轰得一干二净,步兵们就在一片欢呼声中冲过敌人坚固的前沿工事,控制了全部滩头阵地。向纵深发展的时候,步兵们要求延伸炮火的信号指向那里,炮弹就在那里开花。厦门城郊竹子林、飞机场等许多重要防御体系很快地被炮兵英雄们的火力摧毁了,步兵英雄们也就更快地突入了市区。当胜利信号从各个角落不断飞升在海空时,炮兵阵地的电话里接连传来对岸步兵兄弟部队一片“支援得真好”的赞扬声。
  英勇的战地船工
在这次渡海作战中,千百个船工创造了无数英勇的事迹。突击营二连六班的船工陈其山在船快到岸时,为了加快船身靠岸的速度,不顾一切地猛然跳下海去,在很深的海水淤泥里,顽强地把船迅速推行了五十米,使战士们安全登陆作战。陈其山调转船身准备回北岸载运后援部队时,才发现右胸和左手指受伤,血流不止。但是,他仍然忍痛在逆风中搏斗两小时,将船驾回集美码头,并且立即又装上一船战士再渡过海峡。另一只被炮轰伤的船在海中来回打旋,船工龚诗长带伤跳下水去,试好海水深浅,将战士一个一个地安全背上沙滩。这一艰巨工作刚结束,另一只载有十六个突击队员的小船又在海水深处被炮弹击中了,战士全部落水。龚诗长忘了一切危险,在三十米外敌人火力密集的海面上,泅水把十六个战士全部救上了船,并迂回过敌人的炮火封锁线把战士们送到岸边。无数的船工们就以这样忘我的精神在渡海解放厦门的作战中胜利地完成了运输任务,【新华社福建前线四日电】

伊塔阿人民代表团远道劳军
 迪化解放军盛会欢迎
【新华社迪化五日电】慰劳人民解放军的伊(犁)、塔(城)、阿(山)三区人民代表团团长艾斯海提(伊宁区专署秘书长、新盟中央组织委员会委员、塔塔尔族),团员热苏洛夫(民族军副总指挥兼供应处长、乌兹别克族)、维古尔萨盖拉尼(新盟中央组织委员会委员、维吾尔族)、奴苏甫汉(民族军总部干部科长、蒙古族)、陈锡华(新盟机关报“民主报”主笔、新盟中央组织委员会委员、汉族)等一行,于十月二十八日携带三十七辆卡车慰劳品和一百五十封慰劳信,抵达迪化。三十一日上午,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战车第五团团部特举行盛大集会热烈欢迎。与会者有慰劳团全体团员,新疆临时人民政府主席鲍尔汉,甫由北京出席人民政协归来的新疆代表赛福鼎、阿里木江,中国共产党驻伊宁代表邓力群及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共五百余人。会上胡鉴团长代表人民解放军接受三区人民和民族军的慰劳和热情的慰问,并向伊、塔、阿三区英勇斗争的人民表示谢意和致敬。他说:一九四二年盛世才匪徒勾结美帝国主义和蒋介石匪帮妄图变新疆为反苏反共的基地,三区人民为了民族解放,为了正义和自由,开始了反抗盛世才及国民党反动派的武装斗争。国民党无数次对三区人民的疯狂进攻,都遭到惨败,民族军从流血斗争中成长壮大了。今天民族军与人民解放军见面了,这是具有伟大的历史意义与政治意义的。这次新疆的和平解放与人民解放军的和平进驻新疆,是与伊、塔、阿三区人民和民族军的英勇战斗分不开的。胡鉴团长致词后,即以人民解放军从国民党反动派手中缴获的美造冲锋枪、加拿大轻机枪、加拿大手提机枪、卡宾枪各一支及轻机枪子弹二千二百发赠给民族军,作为兄弟部队会面的纪念。赛福鼎继起致词说:人民解放军胜利地进驻新疆,以及与伊、塔、阿三区民族军兄弟部队代表的会合,保证了新疆永远的和平、民主与团结。伊、塔、阿三区人民慰劳团团长艾斯海提代表三区人民向人民解放军将士们问好后,兴奋地说:伊、塔、阿三区人民对人民解放军的来到新疆感到无限兴奋,三区各地都举行了无数次的游行示威和群众大会,热烈表示庆祝。三区人民为了表示今后与人民解放军共同携手为建设新新疆而共同奋斗,特派代表团向解放军指战员致敬慰问。民族军副总指挥热苏洛夫代表民族军向兄弟部队人民解放军问候之后说:民族军坚决保证和人民解放军共同继续努力,彻底粉碎国民党反动派的残余力量和帝国主义的新战争阴谋。现在我代表民族军特以自己劳动生产的小麦和面粉慰劳我们长期斗争的老大哥们,并愉快地接受你们缴获来赠给我们的美国武器。最后新疆临时人民政府主席鲍尔汉讲话,他说:五年来,人民解放军与民族军遥相呼应,这次见面,是由于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正确。现在新疆解放了,新疆人民拨云见天了。大会旋在高呼“为争取中国人民解放的伟大解放军万岁!”“伟大的中国人民领袖毛主席万岁!”“中国人民解放军朱总司令万岁!”口号声中散会。

国际木材、建筑业工会部
 向中国工人阶级祝贺
越妇联电贺中国妇女参加政府我全国妇联蔡畅主席复电致谢
【新华社布拉格四日电】此间顷收到世界工会联合会所属国际木材、建筑工业及建筑材料业工会部执行局总书记自芬兰京城赫尔辛基来函,祝贺中国工人和中国工会组织,并向胜利地创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的军队及其领袖毛泽东主席致贺称:执行局敬祝中国人民在建设新中国过程中的绝大成功,这个新中国现在已经成为世界民主和平阵营的强大和有决定性的生力军。
【新华社北京五日电】越南妇女联合会会长黎化钏,致电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蔡畅,祝贺中国妇女代表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政府。蔡畅亦复电致谢。黎化钏的贺电说:“欣闻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有两位代表参加了新成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政府,越南妇联代表越南全体妇女谨致贺意。中国妇女代表参加在这个经过长期艰苦奋斗,打败反动派之后,才获得成立的政府中,是中国妇女的光荣胜利。在为实现世界和平民主的共同事业中,越南妇女永远和中国妇女站在一起。”蔡畅的复电说:“仅代表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全体会员感谢你们的祝贺。并向英勇奋斗的越南姊妹们致敬!让我们紧密团结,争取世界和平。”

长沙南京集会
欢迎政协代表归来
【新华社长沙五日电】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程潜将军及人民政协代表张冲、孙志远、任白戈、天宝、周钦岳等二日由北京抵达长沙。长沙市党政军各机关首长黄克诚、萧劲光、王首道、金明、陈明仁、袁任远、阎子祥等和各团体代表百余人前往车站欢迎。当晚长沙党政军机关联合举行了热烈的欢迎茶会。军管会王首道副主任致欢迎词后,程潜将军致答词称:“我们在两个月前到北京去参加人民政协时,白崇禧匪部残余尚盘据着湖南部分地区;回来时湖南已经全部解放并消灭了白匪的所谓‘主力’。这是人民解放军英勇进军的结果。”程潜将军略述自己参加人民政协的感想说:“我个人此次在人民政协会上受到了很好的教育,受到毛主席朱总司令很大的鼓舞,更增加了为人民服务的决心与勇气。我们今后的任务就是在毛主席领导下尽一切努力来彻底实现人民政协的共同纲领,以建设民主、繁荣的新湖南。”路经长沙的人民政协少数民族代表张冲、天宝两代表亦在会中相继致词。
【新华社南京五日电】南京市各界代表三千余人,于三日下午举行盛会,热烈欢迎自京归来的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及在宁人民政协代表粟裕、梁希、江渭清、陈士渠、竺可桢等二十六人。首由柯庆施副市长致欢迎词,他代表南京百余万市民,保证南京人民坚决拥护政协一切决议,坚决拥护中央人民政府,并在其领导下为共同纲领的实现而奋斗。会上粟裕、林遵、竺可桢等都相继讲话。粟裕将军讲话说:中国人民政协是世界反侵略阵营的一个大会,是巩固中国与世界胜利的大会。这次大会的民主精神是中国有史以来所没有的,它是根据中国历史所产生的,它认真地讨论并通过了中国人民的大宪章,经过庄严的民主选举,成立了中央人民政府。这是近百年来特别是近二十余年来中国人民斗争的成果。最后粟裕将军指出:我们应将这次政协会议的精神传达给每一个南京人民,使我们每一个人民都本着大会的精神,遵照人民政协的共同纲领,在以毛主席为首的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之下,团结一致,为建设独立、民主、和平、统一和富强的新中国而奋斗。

天津成立防疫委会
 实行清洁卫生防疫注射
【新华社天津五日电】为加强领导预防鼠疫的工作,津市防疫委员会已于四日成立,由市长黄敬任主任委员副市长刘秀峰、卫生局局长刘璞、副局长蔡公琦等任副主任委员。该会成立后即于当日开始工作。该会决定在市民各机关、工厂、学校及驻津部队中建立防疫组织,实行清洁卫生进行防疫注射,展开防疫宣传。市人民政府卫生局于四日召开医师公会、各市立医院负责人会议,研讨防疫办法。会上决定由医师公会动员组织地方医生参加检疫工作。津市人口最密的第一区,已举行了一次两千余人的群众大会,进行防疫宣传。全市的防疫注射和宣传工作即将全面展开。

北京南口间归绥包头间
火车照常行驶
 旅客须有防疫注射证方准购票
【北京讯】京绥线北京、南口间,归绥、包头间刻仍照常通车。南口、西直门间各站乘车旅客,须持有防疫机关之注射证方准购票乘车;但在疫苗未到尚不能注射期间,南口、昌平、沙河各站乘车旅客,须持有当地地方政府之证明,确系当地居民,方准购票乘车。如有由其他地区(非鼠疫发生地区)前往该三站而折返的旅客,带有符号或其他相当证据,亦准其购票乘车,但旅客到达西直门时,均须受检疫所施行一般检疫。南口、西直门间各站互相发行之行李包裹及货物,除毛皮类、破旧及肮脏易于传播病菌之物品停止办理外,其他物品均须受检疫所检查施行消毒后,方可受理。此外,铁道部更指令南口、西直门间各站员工,对于该区内运行之客车车内、便所、洗面所、乘降台以及各站的候车室,均须施行严格的消毒。

京劳动人民失学子女
 近三万人已就学
【北京讯】本市近三万失学劳动人民子女业已就学,这是人民政府关心劳动人民子女教育的结果。本年度秋季开学招考时,各中小学循着市教育局“尽量照顾工人子弟入学”的指示,中学录取失学工人子弟二千六百九十余人;小学招收劳动人民子弟四千三百四十余人。随后为执行北京市各界代表会议关于“解决失学儿童就学问题”的决议,在教育局举办统一招生时录取工人子弟九百七十余人,工人子弟高中一、二、三年级分别编入市立高中各年级;初中各级则另编十九个班,其中属于市立中学的有十四个班,属于私立中学的有五个班(新生、大同和育德等校);小学则又两次增班,共招学生二千二百四十余人。此外,区政府及各校举办的儿童识字班,据九月份统计已达六百七十一个班,学生一万八千六百余人。

五峰山上的俘虏图
穆青
衡宝战役歼灭白匪四个师的后几天,在丛山密林的五峰山战场上,白匪的所谓“王牌军”曾经表演过一幅极其精彩的活动电影。成群结队的白匪俘虏们那种落魂丧魄、狼狈逃命的情景,充分显现了蒋白匪帮末日丑态的真实镜头。这些曾为国内外一切反动派当做宝贝似的桂系匪军,几天以前还是国民党残余匪帮的看家本钱,可是现在,只经人民解放军一个回合,便立即被打得落花流水,四散溃逃,其狼狈情景,完全不亚于当日在辽西、淮海被歼的蒋家匪徒。
为着搜索这些到处隐藏的散匪,在战斗结束之后,人民解放军又三五成群日夜不停地进行搜山。一时,在五峰山区漫山遍野到处喊叫着“交枪不杀!”“出来吧!”的声音,亮着千万个照明的火把。三三五五面色灰白的俘虏,被我军从四面八方的山洞里,死尸堆里、草丛里、以及老百姓的红薯窖里、猪圈里、床底下、柜子里、和一切最龌龊最隐蔽的地方,象掏麻雀似的一个个掏了出来。这些曾经奸淫掳掠、惯于欺压人民的匪徒们,如今有的披着被子光着脚,有的满身捆着稻草,有的穿着女人的短衣,那种满身泥污、瑟瑟发抖的狼狈相,真是形形色色,五花八门,恰象一个马戏团的展览会。
那几天一直在下着蒙蒙的细雨,山里气候很冷,这一群如丧家犬似的白崇禧匪军又冷又饿。许多匪徒们熬不住了,只好交枪投降。但是也还有一些顽固不化的崽子们还硬在那里装死人,企图逃脱人民解放军搜山部队的搜索。有一天夜里,我军在山上悄悄地搜索,有一个战士一不小心滑了一交,一只手捺在泥里,另一只手按在一个又热又软的东西上。他连忙用手电一照,原来是一个肥胖的匪军军官,正把头钻在死尸下面装死人,抓回去一问,原来这家伙是匪军一七六师的参谋长。又有一次,匪军一个营长也在装死,但手上的血色却暴露了他的秘密。我军一个战士故意说:“这个人也死了,埋了吧!”话还没说完,那个匪徒就哼起来了。战士一把把他拉起来,笑着说:“别装了,我早就知道你是个活的。”有一天我们的搜索队在一个河沟里洗手,忽然发现河旁草丛里有一个人的脑袋飘在水上,仔细一看却是个敌人藏在水里,两眼不住地盯视着他们,当时战士们就用枪逼着那匪徒爬上来。接着再顺着河沟一找,竟发现有二三十个,匪徒们都用这种办法藏在水里头。我们的战士就象钓鱼一样,把他们一个个都钓了出来。
俘虏们被捉回来之后,第一个要求就是吃饭。据说他们自战斗开始三四天都没有吃过一顿饭。当我军把饭送到他们面前时,俘虏们立刻又开始了另一幕精彩的表演。大家一拥而上,都拚命的争抢,任凭解放军战士们怎么吆喝,都无法阻止。匪徒们急的用钢盔,用毛巾,用衣服甚至干脆用两手乱抓一把往嘴里直塞。后面的人挤不上去就拚命一直向前拥,许多年轻的小个子甚至被挤倒在地上,挤倒在饭筐里,粘的满脸满身都是饭粒,烫得哇哇地直叫,但仍然不肯退后一步。一些俘虏军官们这时也没有一点架子了,和俘虏兵挤在一起抢饭,俘虏兵们都讽刺地说:“你们当官长的为什么也这样抢呢?”可是匪官们对于这些话,已没有任何反应了。
当俘虏们被送到后方去的时候,沿途每一个村镇的群众男女老少都带着棍子来观看,一见俘虏们过来,都举起棍子非打不行。后来解放军走在两边竭力劝阻,俘虏们这才免去了这场惩罚。但是群众却仍恨得指着他们骂不绝口。这个说,看你还拿不拿我的猪;那个说,看你还敢不敢烧我的房子。女人们看见几个匪官太太走过来,故意跑上前去挖苦说:“太太,鸡肉好吃不好吃啊!”有一次,解放军两个战士押着四个俘虏从一个村庄经过,因为去找点水喝,一不留心,这四个俘虏即被当地群众狠狠地打了一顿,以后好容易才把群众劝开。战士问他们为什么挨打,俘虏们说:“老百姓打的对,我们过去太对不起他们了。”
                   【新华社汉口五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