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1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全国总工会暨全国文联
 电贺苏联十月革命节
京市中苏友协决举行各种庆祝集会
【本报讯】苏联十月革命三十二周年纪念即届,全国总工会既全国文联特驰电祝贺。两电全文如下:苏联总工会主席库兹涅佐夫同志转全苏联的阶级弟兄们!
欣逢苏联十月革命三十二周年纪念的伟大节日,中华全国总工会谨代表中国工人阶级向您们致热烈的祝贺。
自从十月革命苏联的工人阶级在世界六分之一的土地上创立了社会主义国家之后,全世界的工人运动就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历史阶段,开创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苏联的工人阶级在伟大的全世界工人阶级的领袖与导师——列宁、斯大林同志的领导之下胜利地一个接着一个地完成了并正在完成着社会主义建设的五年计划,彻底地打败了德、意、日法西斯匪帮,使苏联成了全世界没有阶级与民族的压迫和剥削的人类乐园,成了全世界保卫人民民主与持久和平的堡垒,给全世界被压迫阶级与被压迫民族指出了一条光明的大道。中国工人阶级今天所获得的人民革命的伟大胜利,与苏联十月革命的胜利,与苏联战胜德、日法西斯的胜利是分不开的。没有苏联工人阶级在伟大的列宁、斯大林领导下英勇奋斗所获得的两次伟大胜利,中国革命的胜利是不可能的。苏联工人阶级的伟大胜利,不仅鼓舞了我们的信心,而且给了我们莫大的帮助。我们在今后建设新中国的伟大事业中,更只有好好地学习苏联的各种建设经验,得到您们苏联工人阶级更大的帮助,才能够胜利的达成建立一个独立、自由、和平统一与富强的新中国的目的。乘此伟大的十月革命三十二周年纪念节日的机会,代表全中国的工人阶级向您们苏联工人阶级向全世界工人阶级的伟大导师斯大林同志表示真诚的感谢和敬意!
  中华全国总工会 十一月三日
苏联作家协会亲爱的法捷耶夫同志和全苏联文学艺术工作者及全体苏联人民:
三十二年前,英勇的苏联人民在伟大的列宁和斯大林领导下,战胜了内外反革命敌人,在地球上创造了第一个没有阶级压迫的社会。在三十二年中,你们曾以无比的辛劳、毅力与智慧,完成了社会主义的建设,使苏维埃文化的光芒照耀着全世界的每一角落;你们曾以史无前例的英勇和坚强击败了凶恶的法西斯德国和日本,保卫了社会主义祖国,使欧亚非三洲在法西斯奴役与威胁下的亿万人民得到了拯救。三十二年来,你们每一胜利与成功,都给人类的光明前途提供了最好的条件。
人类面前,现在摆着两条道路:一条是引导人类走向战争、奴役与死灭的帝国主义道路;另一条是引导人类走向和平、自由与繁荣的社会主义道路。
在帝国主义统治下面,呈现着各民族间的互相岐视,被压迫民族的双重剥削,战争的歇斯底里,文化的堕落,经济的恐慌,失业的威胁,广大人民的贫困与饥饿,少数富有阶层的贪婪与荒淫。
在社会主义制度下面,则恰恰相反。这里各个民族间充满着团结友爱,经济繁荣,文化发达,人人有劳动的权利与义务,人人有学习、娱乐、休养的机会与保障;人人都能为共同的幸福而贡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努力于新的发明与创造。这是从古以来人类所追求的理想,也正是伟大的先知马克思所指给我们的道路,而为伟大的列宁和斯大林以卓越的领导才能所实现了!
帝国主义侵略集团为了挽救其不可避免的灭亡,现在正作绝望的挣扎,疯狂地进攻全世界的爱和平与民主的人民;对于苏联,抱着野兽般的仇恨。然而全世界人民都明白,经历了三十二年最艰苦的考验而获得伟大胜利与成功的苏联,它是世界和平与民主的保垒,苏联的强大与繁荣是帝国主义必然没落的明证,是人类终将获得全部解放的保障。
我们中国人民经历了几十年的革命斗争,直到苏联十月革命成功,才得到了最好的老师。我们长期的苦痛经验告诉我们:必须走苏联的路才能胜利。而苏联也从未间断地给我们以援助。苏联是中国革命最可靠的朋友。中国人民对于苏联的崇高的国际主义的精神,表示无限的尊敬与感谢。
最近法捷耶夫同志为首的苏联文化艺术科学工作者代表团的访问,尤其给了我们极大鼓舞。十月革命以来,苏联文艺的理论与实践,对于全世界的文艺工作者曾发生了不可衡量的影响。特别是我们中国的革命文艺运动,既从苏联文艺吸取了滋养,也从苏联文艺取得了教训。帝国主义国家的资产阶级的颓废主义的文学艺术现在是一天一天走向没落,而光辉万丈的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苏联文艺成为世界人类在解放斗争中的最大安慰与鼓励。
际此伟大的十月革命三十二周年纪念的日子,我们代表中国的文艺工作者特向英勇而勤劳的苏联人民致衷诚的祝贺,向苏维埃文艺的优秀的创造者们致诚挚的敬意。
伟大的苏联人民万岁!
人类导师、伟大的斯大林万岁!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席 郭沫若
 副主席 茅盾 周扬
【北京讯】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为庆祝苏联十月革命节特决定自本月五日至七日,每日下午六时半在中山公园音乐堂连续举行讲演及电影晚会,并于六日下午七时在国民大戏院召开庆祝大会,热烈庆祝。该会为更进一步加强会员国际主义的学习,认识苏联十月革命的意义与中国革命的关系,特选印了斯大林、毛主席、刘少奇、陈伯达等所写的四篇文章,分发所属分支会作为会员学习材料。该会所属分支会,也正在筹备晚会、座谈会,分别纪念十月革命节。

培养改造司法人材
 政法大学明开学
 学员千五百人已到校
【本报讯】国立中国政法大学,经过五个半月的积极筹备,已决定于明(六)日上午九时举行开校典礼。届时该校校长谢觉哉及各界来宾,均将出席报告。会后并将举行球赛、演出秧歌、话剧及放映电影等节目,以示庆祝。该校分设三个部,已有学员千五百余人。第一部同学系由各解放区选调而来,为现任县级司法科长以上干部。学习时间暂定四个月,侧重于总结司法工作经验。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深入的研究人民司法工作,学员共四百余人。第二部多为旧律师及司法工作人员及法科大学毕业生,学习时间暂定为十个月,学习重点与第一部相同,更偏重思想教育,改造旧的思想与错误观点,以建立新的人生观及为人民服务的法律观。现有学员五百余人。第三部多为高中毕业生及法科大学学生,学习时间暂定三年。以培养新的司法人材为目的。俄文为第三部必修课程之一,藉以更深入的有系统的研究新法学理论、与革命司法工作和接受苏联先进的司法工作经验。现有学员五百余人。教学上除专任教授及聘请各政法机关首长报告外,并聘请苏联专家讲授。
(关怀)

广泛宣传国际主义
 东北各地正热烈筹备纪念苏联十月革命节
【新华社沈阳四日电】东北各地热烈筹备纪念苏联十月革命节,并广泛开展国际主义的宣传教育。中苏友好协会东北总分会已号召各地定本月一日至七日为宣传周,普遍进行各种活动。各地宣传内容都以十月革命节的国际意义、苏联对于中国革命的援助以及加强中苏友谊、保卫世界和平等为中心。沈阳市中苏友好协会已决定在宣传周内进行各种文化娱乐活动和竞赛。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沈阳市筹委会、市府教育局、青联、学联等单位联合决定自上月二十三日至本月八日的半个月内通过报告、讨论会和讲演比赛等方式,对全市青年作广泛深入的国际主义教育。现在沈阳各工厂、学校、机关的青年们正在热烈进行学习。哈尔滨市各团体定于七日分别举行中苏联欢会和纪念会,组织专人深入工厂报告和在电影院中讲演,并举办苏联照片展览会。同时,哈市中苏友好协会准备在这次宣传活动中扩大组织,拟在节日前后发展两万会员。长春市中苏友好协会已大量印发国际主义的学习资料,发给各工厂、学校、机关等单位,组织学习;并派专人作报告。宣传周内将举行一次盛大的中苏联欢晚会。承德市除决定在各电影院、戏院等娱乐场所进行宣传讲演外,各机关、团体、学校,也决定分区召开座谈会,并露天放映苏联影片,免费招待市民。中共热河省委决定召开干部大会,报告十月革命节的意义,号召学习苏联建国三十二年来的经验。辽东省中苏友好协会,除将主要宣传内容及办法,分别通知该省各县、市中苏友协组织,认真进行宣传外,并准备放映苏联影片。安东市广播电台则特设介绍苏联的节目。齐齐哈尔、锦州、佳木斯、牡丹江、赤峰等城市的庆祝活动,亦在积极筹备中。旅(顺)大(连)地区各机关、工厂、团体已相继组成庆祝筹委会。向斯大林大元帅和毛主席致敬的签名运动,正在热烈进行,并决定举行宣传周。在宣传周内由各市县中苏友好协会和区村分会分别到各处放映电影,举办苏联照片展览会,并通过各种文化娱乐的形式介绍苏联的情况。内蒙中苏友好协会亦已号召各地采取黑板报、壁报、座谈会、化装宣传等方法,广泛展开纪念十月革命节三十二周年的宣传活动。

全国文联、文化部欢宴出国文工团
【本报讯】中华全国文学艺术联合会与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文化部昨(四日)联合欢宴参加国际青年节的出国文工团。出国文工团在国际青年节上的演出,受到七十余国青年代表一万余人的热烈欢迎,其腰鼓表演获得了特等奖,李波、郭兰英的独唱均获得了个人奖。归途经莫斯科又为苏联青年团及莫斯科大学生、集体农庄居民表演,归国后并随苏联文化艺术科学工作者代表团去上海、南京、济南、北京等地表演。计国内外共表演三十余次,观众达数十万人。受到国内外一致的赞美。代表团团员此次出国,除实际经受了国际主义教育外,并有机会观摩了各国艺术尤其是苏联的艺术。欢迎会上文化部长沈雁冰即席庆祝出国文工团的胜利归来。出国文工团团长李伯钊说明文工团表演的成功和在国内外所受到的热烈欢迎,是表示着毛主席文艺方向的胜利和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席间宾主频频起立,同为毛主席的健康及人民解放军的伟大胜利而干杯。 (金凤)

二百余医务人员参加京市组成防疫大队
 全市即展开清洁捕鼠运动
【北京讯】本市预防鼠疫的工作已渐进入深入阶段。华北军区卫生部、京市卫生局和北大医院已经组织了包括六十个医生和一百七十个护士的防疫大队,在市防委会统一领导下,即日可以出发到东坝镇至琉璃渠的封锁线及城、郊各检疫站去工作。前方的封锁工作是十分巩固的,从察北张垣来京的旅客及牲畜,自上月二十七、八日以来,已经禁绝,偶有绕道而来的,也都按照中央防委会的规定,除实行严密的检疫消毒外,并予以十天到十四天的隔离。在市辖区以内,城、郊各区已经分别建立防疫分会,指挥全区有关预防鼠疫的清洁、防疫、宣传、封锁及情报工作。从下周起,全市将展开清洁捕鼠运动,北大医院及各文艺团体组织的各种宣传队亦将同时在各区进行宣传活动。给全市市民普遍注射疫苗的工作也正在逐步展开。
但是察北的鼠疫还在继续蔓延,侵袭首都的可能仍然存在,而本市市民对防疫的认识也仍有种种偏向。为此,市防委会张文奇副主任特指出目前防疫工作中应该着重强调的两个问题:第一、他号召全市医务人员应该无条件的参加防疫工作,无论在疫情紧张的时候或者预防阶段全都应该如此。今天的预防鼠疫是华北人民当前的一项紧急战斗任务,每一个医务工作者都有参与并领导群众坚决完成这一任务的义务。每一个医务工作者也应该抓紧这个时机,考验自己是否已经建立了新的医务工作态度,以及是否愿意把自己的技术为人民服务。第二、他指出近日本市市民有事就向防委会报告,这是非常好的;但是惊慌失措的现象还很严重。譬如昨天某私立小学忽然传说新生中学有两个学生在上早操的时候因鼠疫死了,中午又传说新生中学已经停课封锁,于是大家立刻你也头痛、他也脑热起来。这是非常不好的。以惊慌来代替有效的预防工作,不但不能防止,反而会更加扩大鼠疫的蔓延。而且,尤其要注意的是:我们一方面要警惕鼠疫的侵袭,同时也要警惕特务分子的乘机造谣转移我们的注意力,进行破坏活动。过去解放区的经验证明:蒋匪特务向来是很会和病疫灾情配合为害的。现在每天根据情报股所获情报,市防会随时派人前往发生情况地区施行检疫消毒及其他适当的处理方法,截至现在为止,本市并无任何鼠疫疫情及疑似发生,只要全体市民不麻痹、不惊慌,在市防会及各区分会的领导下,有步骤有效力地进行防止鼠疫的斗争,鼠疫就一定不会发生。
  希望全市医务人员参加防疫市民慎勿惊慌严防特务造谣
【北京讯】本市医务人员正热烈响应市防疫委员会及医务工作者协会筹备会的号召,自动签名赴郊区工作。北大医学院有医师二十人及护士七十五人参加,华北军区卫生部军医和护士参加者共达六十六人,其中第二后方医院一个连部全部从通县赶来参加本市效区的防疫工作。由于这些医务人员的义举,本市防疫工作人员缺乏的困难已经初获解决。到昨(四)日止,市防委会已经完成了初期检疫网,除前门、西直门两个车站及阜城、西直、德胜、安定、朝阳、永定、东直等七个城门已设检疫站外,又在东郊、南郊、北苑、海甸、青龙桥、丰台、长辛店、北辛安、门头沟及通县设立了十个检疫站,日夜办理检疫及预防注射、消毒、隔离等各项工作。

天坛防疫处首批疫苗
足供百万人使用
 职工废寝忘餐提前三天完成任务
【北京讯】本市天坛防疫处提前三天完成赶制第一批疫苗的任务,现正研究新法赶制第二批疫苗。该处自上月二十三日得知察北流行鼠疫后,菌苗室即开始准备鼠疫疫苗,进行原液稀释与包装工作。廿八日接到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指定赶制防疫疫苗的任务后,全体职工即总动员起来,以无比的热忱工作着,稀释数量比开始时增加了一倍多,并同时开始制造新原液。按上星期的速度应于六日才能完成。但由于职工们废寝忘食的工作,使第一次原液稀释工作提前三天于前(三)日全部完成。现正进行鉴定,本月十日即可全部发出,前后共十日,制出成品二百八十多万公撮,可供一百一十多万人使用。本月初在稀释的同时即已开始制造新原液。但制造过程需二星期,再加上稀释分装与鉴定,共需三星期多的时间,现该处全体职工正研究新制法,以缩短制造过程,提前完成第二批疫苗任务。

少数民族文物
 昨起展览
【北京讯】国立清华大学于昨(四)日在北京国立艺专礼堂举行台湾、西藏、西南少数民族文物预展。到场参观者有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李济深、政务院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乌兰夫、委员王再天、苏联驻华大使罗申、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主席谢雪红、燕大人类学家最早研究台湾高山族文化的乌居龙藏,及翦伯赞、艾青、徐悲鸿等多人。此次展览会之展览品,为清华大学于抗战期间在西南搜集及丁惠康先生多年收藏现由上海运来捐赠清华大学的。展览内容有生活照片、服饰、鞋帽、器皿、枪支武器、佛像、乐器、极珍贵的图腾版、男女祖先门板及妇女精致刺绣等多种。展览会自今日起至七日止,共展览三天,欢迎各界参观。

出国青年代表团
 分赴工厂学校讲演
【北京讯】出席世界青年、学生联欢大会和第二次世界青年代表大会的中国民主青年代表团返抵首都后,为了把国际主义精神传达给北京人民及广大青年学生,自前(三)日起分别到各工厂、学校及公共场所讲演。前日由洛风、陈龙祥去电车公司南厂讲演。昨(四)日由江怡、沈平、张英才、赵佩、贺敬之、劳远回、棠亮、柯在铄、刘奎基、阮章竞、裘克安、李铁羽等分赴华北电业公司、公安学校、中山公园、市立男二中及大同中学讲演。今(五)明(六)两日将去华北人民革命大学、新华中学、师大男附中、北京师范、市立男一中、市立男四中、石景山纲铁厂、人民印刷厂及艺专等处讲演。

北京新华广播电台
 今晚要目
【本报讯】北京新华广播电台今天十九点防治鼠疫特别节目:(一)协和医院病理科主任胡正祥谈鼠疫的病理;(二)协和医院内科主任张孝骞谈鼠疫的几种病型和相互关系。十八点十五分青年节目,播送一篇通讯:“沈阳橡胶厂团支部怎样利用团日解决团员切身问题”。十八点三十分第一次文艺节目,新曲艺:莲花落“杨发贵摔子”,关德俊、关金凤、全凤演唱。二十二点第二次文艺节目,由北京市青年文工团演唱“工人组歌”、“工人阶级万岁”等。
又第二台十七时十五分妇女时间:播送市妇联筹委会关于北京市妇女第一次代表大会的介绍,题目是“迎接北京市妇女第一次代表大会”。十七时四十分职工时间:由天津铁路局北京电报所王智同志“谈谈电报所的学习情况和经验”。二十时市政之声:(一)播送北京市防疫委员会第一号、第二号通告,预防鼠疫口号和防疫用口罩的常识。(二)播送北京市人民政府公安局关于市民冬季防止火灾的宣传标语。二十时十五分听众服务回答李昭、王世文两位所问的“什么叫作十月革命节”。

江西农村小景
本报特约记者 展潮
在丘陵起伏多石的大路上,不时来往着挑担子的人,其中大部是穿着土蓝色粗布的妇女,赤足露腿,挑着八、九十斤重的担子,健步行走,一点也不落在男人后面。远处是一个村庄,桐杉成行,房屋多作祠堂式,在褪色的墙上,留下不知经过多少次涂来抹去的标语口号。村边是个污水池塘,水牛泡在那里面洗澡,这时一个癞痢头小孩猛然吼叫一声,水牛不为所动,却把旁边小池塘里的一群小鸭吓得不轻,呷呷地跑上田径来。那里是一条被砸死的青蛇,蚂蚁在它身上爬行。田径那边是滚滚的赣江,一排排杉木正顺流而下,北经鄱阳湖而入扬子江,行销南京、常州一带。
这便是江西的农村。
起初,我们沿铁路线进入赣东,因为车行匆匆,没有看到更多的东西。后来,随军从步行进于赣西、赣南刚解放的地方,一幅农村被蹂躏后的灾难图,便呈现在眼前了:远望一座完好的房屋,走到跟前一看,大门洞开着,屋子里长满离离的青草;田园成片成片地荒芜着,村庄里人烟稀少;缺乏营养的妇女,操作着过度的劳动。这种景象,离开公路线走时,尤为明显。这都是国民党匪帮施行“德政”的结果,在它统治江西的一、二十年间,全省人口由原来的二千一百多万减少到一千三百万。这种人口急剧的减少,是由于以下几种原因造成的:(一)国民党匪帮为镇压江西人民争自由争生存的斗争,曾不惜采取血洗政策:仅雩都县东部一个小村——上保村,一九二五年八月初四那一天,就被反动派杀死了五十三个青年人。这样的例子,在江西农村里,实在是太多太多了。革命故乡瑞金县原有三十三万人,现在只剩下十八万人了,其中许多是被国民党匪帮直接用枪挑、刀砍、活埋的。一九三五年到一九三七年,匪帮在瑞金进行过三次大屠杀,被难者至少在五千人以上。(二)蒋介石匪帮无止境的征兵、征粮、征税,带给江西人民的灾害,也是难以数计的。为了扼杀人民的反抗,便于它无止境的榨取,匪帮更实施所谓“并村政策”,把在较偏僻地方的人民,赶到交通线两旁,把小村并入大村,然后用“连环保”、“连坐法”,逼使人民就范,任其宰割屠杀,大量的壮丁被拉走了,留在村里的老弱妇孺,得用强度的劳动,来支持蒋匪军名目繁多的“军费”,还要用大量谷子去向“国军”缴纳“枪费”,不然就以“通匪”论罪,逼得人民卖儿鬻女,饿死他乡。(三)蒋匪苛政,逼使江西广大农村的人民,陷入半饥饿壮态中,极度的营养不良,一旦有了疾病,便成十成百地死亡。这是血债啊!蒋介石匪帮一手写下的血债!江西人民,永生永世都不会忘却的。
我在江西农村行走的时候,常看到这样的情景:解放大军从赣西的安福县,沿着吉安到赣州的公路南进,一路上又是汽车,又是大炮,逗引着许多老乡放下锄头、担子来看。
“这个样子,白军(指蒋匪军)再不会回来@!”我在遂川县城南六十里的罗田乡歇脚的时候,一个叫林庆云的老头对我这么说,他是经过审慎底观察后才得出这样的结论。我们那时正站在一条木桥上;桥的那头挤着好多人,在兴致勃勃地数算着过路的牲口和大炮。二十多天以前,蒋匪二十三军还在他村里驻扎,抓丁抢掠,把老百姓都吓得藏到山里去,阴历第一个七月十六解放军一到,那些白匪们拔起腿就跑,听说到了广东的南雄,被那里的老百姓干掉了不少。开头到罗田村来,只有几个解放军,是押俘虏的,待老百姓真好。起先是老头子回来,接着是些三四十岁的壮年人回来,随后年青人、女人和小孩都回来了,村子马上恢复了生气。现在,兴奋地看见人民自己有这样强大的武装,向前进军,便把那副应付旧日统治者似乎是顺从,又似乎是冷淡的态度全都抛掉,自由自在地说笑着。后来,他们围着看我带的毛主席像,天真地叫起来:“真是好福气咯!”一个叫刘观田的壮年农民来晚了,要我把贴毛主席像的本子重新掏出来给他看,兴奋地说,他年轻时见过毛主席,“以前好瘦咯!”那时,红军还小,从他们村东边通过,“这阵子好”@!
从万安潞田街到遂川城那天,在路上我遇到一个苏区时代的老红色游击队员马从柏,他是雩都县上保村人,红军长征时,他留在地方上,国民党反动派把他全家子十口人杀了六口,哥哥出走了,老母饿死了,老婆被反动派霸占了,自己被抓到九江坐班房,后来他一个人逃到赣江西边的泰和县马家洲开荒地,打算今年收罢秋回雩都去参加工作。十多年来,他没有忘记过革命,因为毛主席和张闻天同志在苏区时代,曾写过文章说:我们一定要胜利!这话给予他以勇气和力量。抗战初期,闽、浙、赣、粤一带的红色游击队改为新四军,他接受党的任务做组织工作,后来部队北撤,他被留在江南直到现在。象这样的人,在江西农村里,随处都可以看见。老红色游击队员马从柏告诉我,解放前后,马家洲好多老同志就干开了,配合解放军,收缴反动武装的枪支,现在已经缴到二百九十三枝了。在我们走过的地方,在泰和县一些有工作基础的村子,墙壁上还留着红军时代的标语:“反对帝@(国)主@(义)爪分中@(国)!”“优待白匪军俘虏!”“扩大工农红军!”这是斗争的标帜,它将永远地、永远地记载着革命故乡人民英雄底史迹。
江西,本来是个富饶的省份,过去除了大量谷米出口外,茶叶的产量极大,全省有五十多个县份产茶,种茶的面积上百万亩,年产四、五十万担,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后,赣茶在国际市场上很活跃,一九一四年曾创外销三十三万五千多担的全国最高纪录,木材的产量也很大,尤其赣江流域,据伪财政部一九二九年调查统计:全省年产木材三十五万两共一千六百万根,这些木材大部行销南京、常州一带。据估计:在抗战前“西木”每年外销达十万两。至于钨矿,更是举世闻名的了,这种国防工业不可缺少的矿砂,以大庾西华山为中心,分布赣南十七县,储藏量有的说一百六十余万公吨(伪资源委员会季刊一卷二期丁毅兴等人文),有的说三百九十九万余公吨(周道隆著“赣南钨矿志”),说法虽不一,然而藏量非常巨大,则是确定了的。
可惜的是,在蒋介石匪帮统治之下,我们大好的江山,富饶的田园和矿产,全被匪徒们兽性的掠夺与摧残弄得残破不堪。赣茶出口,到一九四七年,不过二、三万担。有名的“西木”,以前在南京、常州市场上是很活跃的,这几年来,在蒋匪卖国契约下,已经抵抗不过远自大西洋那边运来的、美国和加拿大底“洋木”了。钨砂则一向被蒋匪帮拿来作借款的抵押品,大量输送到美国帝国主义者等手里,制造枪炮,拿回来残杀中国人民。
今天,江西已是人民的江西了。江西人民,特别是广大的农村人民,将要把残存在江西的反革命分子、政治土匪与封建恶霸势力彻底肃清,在国民党匪帮留下的破烂摊子上,建设起一个繁荣幸福的新江西。

政治经济学教学问题高教司昨召集座谈会
 政治经济学教委会已组成
【本报讯】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昨(十一月四日)召集京津各大学讲授政治经济学的教员沈志远、樊弘、王亚南、郭大力等三十余人座谈政治经济学讲授问题,组成政治经济学教学委员会,直属高教司。
政治经济学是前华北高教会所规定的各大学文法学院必修课程之一,今秋开学以来,各大学均先后添设并开课讲授,昨日会上各校报告教学情况后,马列学院教授、经济学专家王学文说明学习政治经济学的目的在于学会应用马列主义理论参加新民主主义建设,学习中要注意批判资产阶级经济学的观点,他同时又指出学习政治经济学尤其要研究新中国的五种经济形态(国营经济,合作社经济,私人资本主义经济,小生产经济,国家资本主义经济)。王学文并指出在教学中应联系实际补充现实教材,要使学生消化受用。教育部副部长钱俊瑞着重说明学习政治经济学,应掌握经济发展的一般法则,并研究新民主主义经济的发展法则,了解只有以马列主义的经济学说和人民政协所通过的经济政策才能正确领导新民主经济的建设,资产阶级的经济学说只会引导我们走向旧民主主义和殖民地经济,我们必须加以批判。他号召一向研究旧经济学的教授们认真研究马列主义政治经济学,以期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会上当决定向王学文、王亚南、樊弘、沈志远、饶毓苏、郭大力、何挺杰、齐祖辑、季陶达等九人组成政治经济学教学委员会,由王学文为主任委员,负责教学大纲的拟定及领导各校教学的研究和改进。
     (金凤)

天坛防疫职工张紧张包装鼠疫菌苗
(本报摄)

预防鼠疫注射
(本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