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1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蒙古人民革命党发布纪念十月革命节口号
【新华社北京三日电】塔斯社乌兰巴托二日讯:蒙古人民共和国人民革命党顷发布纪念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二周年的口号,对为民主与社会主义的胜利、为和平与各民族人民的友谊、反对新战争挑拨者而斗争的各民族人民致衷心的敬礼。纪念口号中提出:“举国感谢苏联人民及伟大的斯大林在我国革命及经济与文化发展中的兄弟般的与大公无私的援助;蒙古人民与苏联人民不可侵犯的兄弟般的友谊万岁!”口号并规定了蒙古人民共和国劳动人民在胜利实现发展该国国民经济与文化的五年计划的道路上所面临的最重要的经济与政治任务。

苏人民热烈迎接十月革命节
 向斯大林报告生产
集体农场纷纷提前完成交纳计划首都工人保证扩大发挥生产潜力
【新华社北京四日电】塔斯社莫斯科三日讯:苏联首都各报都以巨大篇幅,刊登苏联劳动人民以生产战线上的伟大胜利迎接十月革命节的情形。
乌克兰共和国共产党和政府领袖向斯大林报告:乌克兰的集体农场、国家农场与个体农户已提前完成了谷物与玉米的交纳定额,并超过定额百分之零点三。玉米交纳的数量比去年增加三千六百三十一万三千普特(每普特合三十二市斤多),比战前一年增加四千七百八十一万普特。日前,社会主义竞赛正在乌克兰集体农场与国家农场中开展着,以完成打油作物、牛奶、肉类及其他农产品的交纳定额。
乔治亚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共产党和政府的领袖在致斯大林的报告中宣布先期完成向国家交纳葡萄的计划。乔治亚原定的葡萄交纳定额为四十四万生丁纳(每生丁纳合二百市斤,仅在德国、瑞士、丹麦三国,每生丁纳合一百市斤),他们保证要超过计划交纳八万生丁纳的葡萄。
俄罗斯联邦共和国图拉州集体农场与国家农场也向斯大林报告,他们已完成了谷物与洋芋交纳计划。
莫斯科市与州的产业工人致函斯大林报告说:首都的工人、工程师、技师及职员已达到并超过五年计划所规定的一九五○年的生产水平。莫斯科市与州的工业已超过今年九个月的计划。该信继称:在详细研究了生产潜力之后,我们认为,我们的企业——房屋建筑、工作母机、机器及运输设备——还没有利用到最大限度,还有巨大的潜力可以利用来继续增加产量,减低成本。该信又称:依靠更合理地安排设备的方法,我们将能在我们的仅仅八十八家企业中清理出十三万余平方公尺的面积。这将使国家节省数亿卢布和大量五金、水泥、砖瓦及其他建筑新企业的材料,将我们企业中利用主要资源的方法加以改善,即能额外生产出十亿卢布以上的产品。该信最后号召其他工业企业的人员,检查他们企业的内在潜力,改正并改善对工厂空间及设备的利用,以便大大提高产量,更快地完成五年计划。

苏联代表团宣布对希问题立场
 坚持撤退美英干涉军队
联大政委会否决英国污蔑性提案
【新华社北京四日电】据塔斯社纽约讯: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于十月二十七日恢复所谓希腊问题的讨论。至十月二十九日,讨论的情形已表现不利于在联大本届会议中提出这个问题的真正应负其咎的美国和英国。苏联、波兰、乌克兰及其他某些国家的代表团,引了许多明确而具体的事实和数字来证明:美国与英国之公开干涉希腊内政,美英之在希腊进行军事干涉与政治干涉,是希腊目前的内战与灾难的主因。
苏联代表团团长维辛斯基于十月二十七日发表演说之后,十月二十八日又对所谓巴尔干委员会关于希腊问题的报告发言。维辛斯基详细分析这个报告、和“观察员”小组的记录以及所谓“见证人的证书”,证明违反联合国宪章的由美国动议而建立的巴尔干委员会之活动,受美国操纵以利于美国自己,它的唯一目的,就是把对希腊现状应负的责任,从自己身上推卸到阿尔巴尼亚和保加利亚的身上。维辛斯基更证明,巴尔干调解委员会的报告中包含的材料和论据,漏洞百出,使委员会本身和它的辩护人处于可耻并且常常是可笑的地位。巴尔干委员会的材料不可能作为对希腊问题作出什么决定的根据。
维辛斯基在斥责了贝勃勒(铁托政府的代表,在发言时毁谤苏联爱好和平的政策)挑衅性的声明和美英等国代表的武断言辞后,说:“苏联代表团坚持,自希腊撤退美国和英国的军队与军事使团,是希腊情况正常化最重要的条件。苏联代表团坚持必须解散巴尔干调解委员会,因为它只会招致损害,并迫使联合国走上使希腊与其北方邻国的关系更形错综复杂之途。这就是我们对所谓希腊问题的立场。”

白俄罗斯乌克兰代表揭露
 美英操纵雅典傀儡政府五年来侵阿挑衅千余次
十月二十八日的会议,表明美英代表团力谋使希腊问题的讨论有利于他们,但是失败了。因此,他们又从事挑拨活动,想使政治委员会在解决希腊问题上离开正确的道路。英国代表麦克奈尔在会议将告结束时忽然提出的所谓提案,其意义正在于此。他说什么三名“观察员”于十月二十五日遭到发自阿尔巴尼亚领土的射击。麦克奈尔提议委员会立即要求阿尔巴尼亚政府终止这些“袭击”。乌克兰代表曼努意斯基抗议英国代表这种要求,他说:这种急急忙忙泡制起来的提案,发出邪恶的味道,其目的在于污蔑阿尔巴尼亚政府。
麦克奈尔坚持表决英国提案,但政治委员会主席拒绝立即付诸表决。
在十月二十九日的会议上,麦克奈尔再度坚持立即表决他的提案,并受到美国代表柯亨和智利代表阿兰台兹的支持。
苏联代表马立克猛烈反对美国和英国代表的要求。苏联代表团认为:政治委员会应详细审查英国的提案,研究麦克奈尔在其提案中所提到的那些材料。除了美、英、智利代表之外,谁也不支持英国的建议,麦克奈尔便只好撤回它。智利代表却以自己的名义来提出麦克奈尔的建议,当即付诸表决。二十六个代表团投票反对,连智利自己在内也只有四国投票赞成,十九个代表团弃权。
于是,委员会便回到希腊问题的讨论上去。白俄罗斯代表基塞列夫在他的发言中指出:服从其美英主子的雅典统治者,实行敌对阿尔巴尼亚和保加利亚的政策,对毗连希腊边境的领土提出侵略性的要求,挑起无休止的边境事件,以制造人为的政治紧张局面。雅典政府存心不要和平解决问题,并且以其敌视和侵略政策对付阿尔巴尼亚与保加利亚,这就违反联合国宪章的基本原则,并威胁国际和平与安全。基塞列夫援引了若干事实,并且特别援引了保皇法西斯报纸“艾特尼可斯·基利克斯”一九四九年四月六日刊登的“向阿尔巴尼亚首都进军”的一篇社论,作为上述事实的确证。这篇文章公开地写道:希腊必须“进占阿尔巴尼亚,把它的一切都粉碎干净。而且这必须立刻就做。不能有一刻的等待”。这就是力图煸起巴尔干战争大火的希腊政府所谓“爱好和平”的具体表现。白俄罗斯代表继而援引保皇法西斯的陆海空军侵犯阿尔巴尼亚疆界的许多例子。这仅仅自一九四四年十一月到一九四九年十月初,雅典政府的武装部队就已进行一千五百六十五次对阿尔巴尼亚领土的武装挑衅。显然,组织如此大规模的侵略和罪恶的军事行动的雅典政府的政策,乃是违犯国际法与联合国宪章的原则,而且旨在挑起新的战争。然而,巴尔干调解委员会对希腊军队进攻阿尔巴尼亚边疆的报告,却一声不响。他们却正在尽一切可能诽谤阿尔巴尼亚,因为要极力吸引世界舆论注意这个并不存在的捏造的问题。他号召政治委员会的代表们投票赞同苏联的提案。
乌克兰共和国代表曼努意斯基也作了长篇演讲。继曼努意斯基之后发言的是美国代表柯亨,他说,曼努意斯基的发言以及某些人民民主国家代表们的声明,都确实地表明苏联不愿意希腊问题的和平解决。苏联代表马立克对这一攻击予以坚决的反击。马立克说:“美国代表这种话是不符合实际的。我曾参加调解委员会的工作,调解委员会的委员告诉我,反对和平解决希腊问题之苏联建议的并不是他们,提出希腊问题另一个方案的也不是委员会,而是在美英支持下的希腊代表团。希腊代表团的这种建议,露骨地显示出向阿尔巴尼亚提出掠夺性要求的希腊保皇法西斯政府的态度。这就是调解委员会不能解决希阿关系的原因和罪恶的根源所在。美英代表团反对苏联的提案。美国和英国不愿意以和平方式解决希腊问题。他们愿意在巴尔干燃起希腊与其他国家之间仇恨和互相猜疑的火焰来。他们要获得合法的根据,来把自己的鼻子伸到希腊和巴尔干的事情里去。调解委员会工作的整个过程,它的报告、文件以及美国、英国和希腊代表团的立场,这一切都说明了这些国家的代表团阻挠旨在解决希腊问题的一切办法。”马立克最后指出,如果庇护着希腊保皇法西斯政权并指使着希腊代表团活动的美国代表团,劝告这个贪图别人财产的希腊贪婪之徒停止他们对阿尔巴尼亚掠夺性的欲望,并放弃对阿尔巴尼亚领土完整与独立之非法要求,那末,希腊与有关各国的关系问题就容易解决了。
十月二十九日的政治委员会会议至此结束。

苏驻德代表团团长普式金抵柏林
【新华社北京四日电】塔斯社柏林三日讯:苏联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临时政府外交代表团团长普式金二日到达柏林。在机场欢迎的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长窦丁格尔、大柏林市长艾柏特、外交部和中央新闻局的官员,以及各党派和团体的代表。

波农村妇女代表会揭幕
 致电我国民主妇联祝贺亚洲妇女会议
【新华社北京四日电】波兰通讯社华沙讯:波兰全国农村妇女代表会议,顷在华沙召开。波兰总统贝鲁特、波兰议会议长科瓦尔斯基分别接见各代表。贝鲁特总统特别注意妇女参加农村社会生活及其活动、妇女们在地方行政机关与合作社中的工作等报告。波兰副总理萨瓦德斯基在代表会议上说:在地主资本家政府统治时代分隔乡村与城市的鸿沟,现正在消失中。农村的电气化、机械化、青年教育的普及、以及成年教育的发展,将使农村居民迅速脱离为时已久的落后状态。在这个转化中,农村妇女起巨大的作用。在休会期间,大会特别代表团前往苏军陵墓献花。
【新华社北京四日电】波兰通讯社华沙二日讯:现在华沙参加波兰全国农村妇女代表会议的妇女顷为亚洲妇女代表会议十二月在北京举行,特致电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表示热烈祝贺,电称:“即将在北京召开的亚洲妇女代表会议,其决定将鼓舞全世界数以亿计的妇女为反对资本主义压迫、为各民族的自由发展、为持久的正义的和平而斗争。”

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为苏联人民开辟了走向富裕生活之路
雅可夫·乌谢林科
好几世纪的人类历史经历了不少的革命。一种社会经济制度之替换另一种社会经济制度从来都是通过革命方式来实现的。可是封建制度之替换奴隶占有制度,资本主义制度之替换封建制度,人民大众的生活状况都是没有根本改变。社会仍然划分为区区少数的剥削者和压倒多数的被剥削者。一种剥削者替换了另一种剥削者。
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是世界上史无前例的这样一次革命,它不仅已经向人民显现出它的政治后果,并且还显现出它的物质后果。俄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开创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没有阶级的共产主义社会之建立的纪元,它不仅打破了资本主义的枷锁和给人民以自由,并且还创造了数以万万计的人民的富裕生活的物质条件。俄国社会主义革命的伟大力量和它的不可被战胜性就在这里。
斯大林说:“把资本家赶走,把地主赶走,把沙皇卫队赶走,取得政权与获得自由,这当然很好。然而,很遗憾,单单有自由是很不够的。如果缺乏面包,缺乏牛油和油,缺少制造厂,住得很坏,那末,单单有自由还是很不够的。”
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和苏联社会主义的胜利,永远消灭了剥削阶级,并且走向为整个社会利益而发展人民的物质及精神力量的道路。失业现象以及与它相伴随着的贫穷现象之在苏联消除,工业和工人阶级人数的不断增加,工人和集体农民的劳动生产率的不断提高,科学和技术的空前高涨,这一切就在苏联创造了劳动群众物质福利增高的实际条件。这首先表现在国民收入的增加上。在一九三八年,苏联的国民收入已经增加到革命以前俄国的国民收入的五倍,一九三八年国民收入为一千零五十亿卢布,而一九一三年国民收入为二百十亿卢布。一九四○年苏联的国民收入已增加到一九一三年的六倍以上。在战后五年计划中,苏联国民收入到一九五○年将进一步增至一千七百七十亿卢布。
在革命以前的俄国,占全国人口百分之八十四点一的劳动人民的收入,仅占国民收入的百分之二十五;总共占全国人口百分之十五点九的资本家、地主、富农、商人、投机家的收入,则占国民收入的百分之七十五。
在苏联,全部国民收入都是用在满足劳动人民的社会需要和个人需要。在苏联,没有一个戈比属于或者可能属于寄生的剥削阶级,因为在社会主义社会,这是不可能的。
应当不提到:在美国和英国,占全国人口里压倒多数的劳动人民的收入不及国民收入的百分之四十。与这联系起来,英国工党关于英国现政府的社会主义性质的虚伪宣传看起来象什么呢?这种“社会主义”显然是符合英国资产阶级利益的;它使他们有可能来攫取英国国民收入的最大部分。
失业现象的消除,和工人及职员的数目的不断增加,乃是一个重要的证明,它说明了作为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后果之苏联劳动人民的物质福利的增高。仅仅在从一九二八年到一九四○年,苏联工人和职员的数目已从一千零八十万增加到三千一百二十万,约增加到三倍。在战后五年计划的头三年内,从事社会主义国家的社会生产的工人和职员的数目继续一季又一季地不断增加,并且已经增加了六百二十万。在本年第二季,苏联工人和职员的数目比一九四八年同期增加一百六十万。
资本主义社会的政治家和社会学家一再宣称人人有工作权。各个资产阶级政党拟定了不知多少的纲领、宣言和声明,在那里宣布工作权是人人享有的不可剥夺的权利。然而这些宣言和声明仍然只是纸上空谈,因为资产阶级丝毫也不关心并且永远无意保证每个人的工作权。没有失业、没有劳动后备军,资本主义国家就不可能存在。失业是资本主义的产儿。
而在社会主义国家里则完全是另外一回事。在那里,政权是握在工人和农民手里,社会生产是在社会主义共同所有制的基础上进行,经济的发展是符合于人民的利益和需要的,剥削阶级已经被消灭。只有在社会主义社会,才能消灭失业的根源——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只有在社会主义社会,斯大林宪法中所规定的工作权才会获得保证。在苏联,人人都有充分的自由来选择他所愿意在其中献出他的力量、知识和才能之有物质价值或精神价值的社会生产部门。
资本主义国家里的失业大军是在一天一天地扩大着,怎么能把资本主义国家来与在苏联失业现象不存在和失业不可能的无可置辩的事实相比拟呢?帝国主义世界只能借它的最肆无忌惮的代言人之口来讲象美国银行集团机关刊物“银行家”杂志在战后所写的那种话。这个杂志无耻地说:“在我们时代里最可笑的想法之一,就是认为人人都有工作权”。
在社会主义国家,不仅是保证每个人获得工作。任何一个工人、集体农民、知识分子都知道:由于他的自我牺牲的劳动和创造性的努力而获得的国民收入之增加,保证了他的实际工资的不断增加。从一九二八年到一九四○年,苏联工人和职员的平均工资增加约六倍。工资的每年基金在这些年间从八十二亿卢布增加到一千六百二十亿卢布,即增加二十倍。在一九二九年,苏联工人和职员的实际工资已经比一九一三年水平增加百分之六十七。在第二次五年计划期间,工人和职员的实际工资又增加两倍,在战后期间,苏联工人和职员的实际工资继续在不断地增加,特别是在一九四七年取消配给制度之后,并且由于人民必需品的价格的一再减低,实际工资的增加上又有意义重大的跃进。集体农场制度消除了农村的贫穷,它最后地和永远地消除了农民的无地和无牲畜现象。集体农民所拥有的土地,等于革命以前俄国贫农和中农所拥有的土地的三倍。从一九三二年到一九四○年,集体农场的货币收入增加到四倍半。在大战之前,集体农场的共同资金超过二百十亿卢布,其中十分之一是以前的农民财产,十分之九是在集体农场制度下积累的。与革命以前俄国的农民收入比起来,就能特别明确地显出苏联农民收入的大大增加。一九一四年农民在出卖面包、亚麻、牛奶及其它产品中所获得的收入达一百八十万卢布。在一九三七年,苏联农村的现款收入就已经达到三百亿卢布以上,与一九一四年比起来约增加到十七倍。虽然战争使农村经济遭受巨大的物质损失,但战后时期内集体农场的实物收入和现款收入仍然在继续增加着。
恩格斯在“反杜林论”里写道:“群众消费的不足,乃是一切以剥削为基础的社会制度的前提条件。资本主义制度导致人民大众的绝对和相对贫穷。劳动人民获得少部分的社会生产品,而大部分的社会生产品则属于居统治地位的剥削阶级。”列宁写道:“资本主义制度所固有的生产与消费之间的矛盾,乃在于:国民财富的增加是和人民贫穷的加深同时并进的,社会力量是在人民消费没有足够增加的条件之下增加的……”。
列宁这个杰出的分析,特别有力地证明了在目前资本主义总危机加深的时期内资本主义国家的人民大众状况。我们不需要从远处去寻找例子。正在英国发生的、嗣后其他资本主义国家也随着发生的、与英镑贬值相联系着的事实,就能证明统治阶级力图采用进一步压低劳动群众生活水平的手段来维持和增加自己的利润。工党领袖无法歪曲也无法掩饰英国人民愈益加深地陷于绝对和相对贫穷的事实。
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消除了资本主义制度所固有的生产与消费之间的矛盾。在苏联,消费的增加与生产的增加并行。苏联的整个国民经济是为人民的利益而发展着。关心人类,关心人民,这在社会主义社会是最神圣的任务,是它的一切国家机构和社会团体的责任。
在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以来的三十二年间,苏联劳动人民不仅在几个五年计划中增进了福利,并且还享有了开创人类历史新纪元的伟大革命的物质后果。今天苏联人民的生活,更好、更愉快、更幸福的生活,已经不是从前的生活所可比拟。
人类幸福的高峰就在前面,那时候,每个劳动者都能按照需要来满足他在物质上和精神上的兴趣和要求。这就是伟大的苏联人民在列宁斯大林党领导之下满怀信心地和成功地建设着的共产主义社会。
 【新华社北京四日电】

国际简讯
△苏联对外交化协会代表团应罗马尼亚罗苏友好协会之邀,于十月二十八日赴布加勒斯特参加罗苏友好周。代表团由苏联医药科学研究院主席阿契科夫为团长。
△苏联合作社代表团布拉金、博柯夫、斯莫罗瓦等一行,应保加利亚合作社中央联合会之邀,于十月二十八日赴索菲亚,参加保加利亚合作社代表大会。
△美国百万钢铁与煤矿工人的罢工,在波兰引起了西里西亚产业工人深切的同情,他们组织集会以表示与正在罢工的美国工人同志们的休戚相关。数千工人在华沙新城的巨大熔钢工厂“波克伊”集会,在热烈掌声中全体一致决议向美国钢铁工人致无产阶级的衷心慰问。
     【新华社北京三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