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1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驻苏特命全权大使
王稼祥呈递国书
 什维尔尼克在克里姆林宫接见
【新华社北京四日电】塔斯社莫斯科三日讯: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什维尔尼克于十一月三日在克里姆林宫接见呈递国书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苏特命全权大使王稼祥先生。王稼祥大使率领大使馆参赞曾涌泉先生、戈宝权先生、徐介藩先生和大使馆武官边章五中将、大使馆秘书张观先生,王大使并一一向什维尔尼克介绍。参加典礼者有苏联副外长拉夫伦捷夫、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秘书高尔金、苏联外交部第一远东司代理司长克尔久柯夫、苏联外交部交际司代理司长布舒也夫。
呈递国书后,什维尔尼克曾与王稼祥先生谈话,拉夫伦捷夫亦在座。

加强人民政府和广大人民联系
 长安召开各界代表会
决议发动农民减租清债发展生产
【新华社西安四日电】依照中国人民政协共同纲领第十四条的规定,长安县各界代表会议已于上月十二日至十五日举行。在此以前,该县全县农民代表会议已于上月八日至十日召开,为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奠定了基础。这两个会议的召开,已使该县人民政府与全县六十二万人民之间的联系大为加强。
长安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出席代表三百四十七人,包括工人、农民、部队、青年、妇女、文化教育界、工商界、开明士绅及其他民主人士。其中农民代表共一百七十五人,占各界代表总数的一半强。农民、学生以及其他各界人民代表都是经选举产生的,民主人士及开明士绅二十五人则系由长安县人民政府所聘请。

中共中央西北局书记
 习仲勋亲临讲话
指出代表会议为协议机关将逐渐代行代表大会职权
大会第一日,中共中央西北局书记习仲勋亲临致辞。他指出:这个象征着长安县全县人民大团结的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是我们人民革命胜利的结果,也将是我们建设新的长安县的基础。他接着说:长安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是长安县人民政府的协议机关,它将逐渐代行长安县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各界人民代表在这次会议上将共同商讨长安县的施政方针,以便制订出一个建设新长安县的共同纲领,大家共同遵守。他说:这次会议所要商量解决的基本问题,就是发动农民群众起来,打倒地主恶霸。在新解放的长安县,恶霸地主还在作威作福,欺压农民。在习仲勋致词后,长安县长鹿鸣作了“四个月来长安县人民政府的工作及今后工作方针”的报告。
大会第二日进行小组讨论。全县农民代表按八个中心区分为八个小组,其他各界代表亦分为八个小组,机关代表按工作性质分别参加各组。十六个小组依据各组性质和特点,进行专题讨论,使得各界代表均有充分的发言机会。如农民代表各小组,分别讨论了救灾生产,减租清债,合理负担,肃清土匪特务,反对恶霸等问题;文教组及青年组则讨论了有关教育工作、青年活动等问题。
大会第三日,进行全体讨论,报名作中心发言者共达三十二人。各代表在发言中一致表示同意鹿鸣县长关于“四个月工作报告及今后工作方针”的报告。几位农民代表的发言,尤其博得全场一致的同情和拥护。王曲区农民代表董醒悟以他亲身受到的封建迫害,用算细帐方式来诉说农民的迫切要求。他说:“过去的日子实在难受,象我种了村上地主李老二的地,每年一亩地能打一石一斗左右,要交租子七大斗,他的斗又大,就等于七斗七升。穷人把苦受尽,苦了一年,到头收入还吃不饱。除还租外,单是上粪和水车费又要三、四斗。年成不好还要赔本。欠下租子,就得上山砍柴卖钱来补贴。可是地主们还说:‘不欠半年帐,不减荒年租’。遇到荒年,穷人就吃不上嘴,穿不上身。所以我今天要提出减租清债,望大家讨论研究出个办法来,让我们也有碗饭吃。”
    农民代表算帐诉苦要求打倒恶霸地主
农民代表贺玉林、杨成甲、张富等也都根据他们村里的实际情况,控诉了封建地主的高租重利剥削,提出了减租减息的迫切要求。杨成甲坚决地说:“我是农民选举出来的。我要求的减租,并不是个人意见,这是农民大家的意见,这个意见就有了力量。大家回去要团结全体农民,这样才能够减租清债,斗倒恶霸地主。”农民代表雷登瀛也说:“要反封建,就要有组织。我们乡有了农会,坏人见了就害怕。可是我们的工作,过去也有毛病,没有好好地团结中农。这次回去,一定要把农会扩大,把中农团结好,并且要把这次会上的全部决议宣传下去,让大家动手来做。”农民代表发言后,民主人士、教育界人士、开明士绅的代表相继发言。民主人士程西净说:“过去我们对农民一点不了解,今天听了各位农民代表的话,使我很受感动。我们一定要和农民团结起来,和农民在一起进行农村改革。”民主人士王作栋说:“听了几位农民代表的发言,了解到农民的痛苦太多了,各位代表所要求的东西,我也同意。”这天会上,还有军队代表刘崇英讲述地方武装六支队的战斗和发展经过,和对今后整训的意见。工人代表艾绳儒建议政府解决失业工人职业问题和修理路巷。妇女代表李述知、容利毕提议组织农村劳动妇女,努力参加劳动生产和农村政治生活;逐步宣传,实行婚姻自由;设立助产学校,改进农村土法接生,发展农村妇婴卫生。青年学生代表惠维裕表示将动员青年学生深入农村,了解农村生活,向农民宣传人民政府各项政策。
大会一致通过了鹿鸣县长关于四个月来的工作和今后工作方针的报告,并根据全县当前的实际情况,通过提案六十四件。会议并决议以“组织农会,建立农村人民政权,实行减租清理旧债,发展生产,支援前线,清剿土匪,肃清特务,改造教育”等项为目前的中心工作。大会通过了“长安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组织法”和该县农民代表大会提交讨论的“长安县减租清理旧债办法”。大会第四日,由鹿鸣县长解答问题并进行选举。大会选出二十五人为长安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常务委员会委员。大会随即在经久不息的口号声和掌声中胜利闭幕。

政务院举行四次会议
 董副总理报告疫情
 会议并听取各部门报告
【新华社北京四日电】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今日举行第四次政务会议。会议的主要议程为:听取防治鼠疫情况的报告,听取政务院所属各部门成立情况的报告,和财经委员会关于所属各部计划召开专业会议的报告。
议程第一项是听取副总理兼中央防疫委员会主任委员董必武的防疫报告。董副总理在报告中指出鼠疫已有停止蔓延和缩小的趋势。董副总理说:据疫区报告,已查明因鼠疫而死亡者共六十七人,其中自二十七日迄今仅为十一人。董副总理报告说:防疫委员会已成立防疫总队开往疫区工作,该总队包括经我人民政府邀请的苏联专家和苏联防疫队三十七人,其余为内蒙、东北、华北等地的防疫队。防疫委员会已派往察蒙边境、察北和张家口的防疫医疗人员三百十五人,派往绥远二十二人,并已在北京调训了医务人员四百人,准备随时开往疫区工作。关于防疫注射情形,董副总理说:张家口市民已有一万三千余人受了防疫注射,其余正在继续受注射。张市东南二十五里发现疫情的吉间房村居民已全部注射。北京的防疫注射正在进行中。从苏联购买的五百万人份疫苗已于四日开始起运,日内就可全部到达。在封锁交通方面,董副总理说;现已建立了四道防线。封锁的效果已表现在疫势的趋向停滞。董副总理在报告中,对苏联政府的热忱帮助,和被邀请的苏联医疗人员废寝忘餐昼夜兼程赶赴疫区的工作精神,表示感谢与敬佩。
会议第二项议程,由副总理董必武、陈云、郭沫若和人民监察委员会主任谭平山分别报告政法委员会、财经委员会、文教委员会所属各机构及人民监察委员会成立情况。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对外交部的情况也作了报告。
会议第三项议程,为副总理陈云报告财经委员会所属各部举行各种全国性的专业会议的计划。陈副总理报告说,最近几个月内,该委员会各部将次第举行水利会议、农业生产会议、茶叶会议(本会议已于上月二十五日开始,现已结束)、丝绸会议、猪鬃皮毛油脂会议、保证各大城市供应会议、航务公路会议、成立邮务总局会议、成立电信总局会议、钢铁会议、机器制造会议、电器会议、稀有金属及有色金属会议、煤炭会议、石油会议、动力会议、纸张会议、粮食会议、税务会议、盐务会议、财政会议、铁道运输会议、进口物资计划会议等。这些会议将分别由水利部、农业部、贸易部、交通部、邮电部、重工业部、燃料工业部、轻工业部、财政部、食品工业部、铁道部、计划局等召集。陈副总理说,举行这些会议的目的,是为了解决若干急需解决的问题,并使各部了解其业务的全盘情况,作通盘的筹划,从而使各部建立其工作的基础。
会议最后听取了政府各机关译名问题的报告,和首都各机关房屋统筹分配委员会的成立及其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对上述两项报告作了扼要的讨论。

长安县县长
 鹿鸣报告政府工作
【新华社西安四日电】长安县县长鹿鸣在该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上报告解放后四个月来的政府工作如下:
 一、关于支援前线方面:
西安解放后,政府曾动员所有一切力量支援前线,成为当时长安县政府工作最重要的任务。六月份一个月内即完成借粮十二万八千六百六十石,动员的长期大车(一个多月的)一千零七十二辆,牲口三千二百一十六头,短期大车五百零八辆,牲口一千零一十六头,担架五百零五付,队员二千九百八十人,临时动员大车六百辆以上,民工三百人左右。在刚解放的长安新区,能完成这样大的支援前线的任务,主要原因是共产党和人民解放军获得群众的热烈拥护,但由于时间短促,干部不够,区乡暂时留用旧保甲人员,不能完全贯彻合理负担的政策,所以在借粮中产生了抓大头,或平均摊派等偏向。
 二、关于建军剿匪方面:
由于初接管时尚未组织武装,因此强调建军,成了最迫切的要求。到现在,全县地方武装已有二千人左右。其中贫雇农约占百分之八十六强,中农百分之二十三强,富农百分之零点三。这一支武装,从战斗中生长和壮大,大小战斗凡二十多次,消灭散匪一百二十多名,处理散兵游勇二百三十多名。在建军中因干部少而弱,政策掌握不够,有少数坏分子乘隙钻入,为非作恶,违犯群众纪律。
 三、关于建政、治安方面:
长安解放时,从老区来的干部很少,所以在初期是暂用旧时之保甲人员,继后逐步建立区乡两级人民政权。建政基本方针是发动群众,在群众运动的过程中发现积极分子,建立人民自己的政权。长安在解放前一贯是敌伪反动据点,反动组织和土匪特务很多。解放后附近乡村常被散匪行动,这对社会治安和人心安定影响很大。这一时期的建政、治安工作,主要缺点为部分地区总是束手束脚,不敢大胆发动群众,培养积极分子以迅速改造政权,或政权虽初步改造,但与群众联系不够,治安工作也是只由一部分干部来作,没有成为群众性的运动。鹿鸣县长继就文教、财政、经济及接收工作等方面详加说明之后,对今后工作提出下列三大任务:
今后三大任务
(一)做好建军、清剿散匪和巩固治安工作。今后地方武装应在现有基础上,加强整训,清洗个别坏分子,提高政治觉悟,并对参军家属建立优待制度。在肃清土匪的工作中以政治瓦解与军事清剿同时并进,首先要广泛宣传我们对土匪特务“首恶必办,胁从不问,立功受奖”的政策,消除群众顾虑,发动群众检举土匪特务,普遍建立自卫军,登记特务人员,登记户口,遣送散兵游勇回籍生产。
(二)做好征粮工作。我们的征粮不是平均摊派,而是合理负担,穷的不出少出,富的多出。根据第一次征粮中十四个乡的统计材料,证明百分之九十的人民是拥护征粮的。但如果地亩不确实,虽然政策很正确,干部很积极,也难于作到合理。所以希望各位代表这次回去后,应好好宣传合理负担政策,说服所有农民实报地亩及产量。
(三)做好经济建设工作。目前最迫切的就是做好种麦秋收。为了提高农民的生产情绪,打破一部分农民中的某些顾虑,应大力展开土地改革、减租减息、合理负担等政策的宣传。应该说明在减租减息中绝对动不了中农,即到土地改革时,也是绝对不许可侵犯中农的,所以中农可以大胆地扩大生产。今后借贷时,利息可以自由议定。就是对地主富农也是给予生活出路的,他们每个人都将取得和农民相等的一份土地,只要好好劳动改造自己就有前途。所以田地决不能任其荒芜。贫雇农有了翻身保障,今天更应积极生产,反对坐待分地翻身的不正确情绪。
两个中心关键
鹿鸣县长说:“要把以上几件工作做好,有两个中心关键问题:第一是先把所有的群众普遍发动和组织起来,彻底消灭土匪,打垮地主阶级当权派,建立自己的政权,树立农民的优势力量。第二是加强干部学习。只有干部质量提高了,才能更好地领导群众来完成上级所给予的任务。”

中苏医务人员组成防疫队
 赶赴察哈尔疫区工作
苏防疫人员抵京时受热烈欢迎
【新华社北京四日电】我国医务人员四十九人和被邀由东北来京的苏联医务人员三十三人所组成的防疫队,已于今日上午九时赶赴察哈尔疫区工作。中央防疫委员会防疫处主任李志中,和昨日下午新从苏联到达北京的拉克森博士等四医学专家,亦同车前往领导防疫队进行工作。
防疫队中的苏联医务人员以医学家马意斯基为队长。他们系于今晨四时从东北乘车抵达北京,在北京只停留了五小时。该队抵京时,我国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部长李德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卫生部部长贺诚、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代表阎宝航、中央防疫委员会董必武主任代表朱琏、北京市人民政府聂荣臻市长代表张文奇、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卫生局局长宋杰等曾赴车站欢迎。

长安各界人民代表会议通过
 减租清理旧债办法
【新华社西安四日电】长安县农民代表大会上通过提交长安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的“减租清理旧债办法”如下:
一、所有地主、富农户地及祠堂,庙宇,教会出租之土地,不论任何租佃形式,一律实行“二五减租”,即原来交租一石者,减去二斗五升,减后租额最高不能超过正产量千分之三百七十五;超过者再减。低于产量千分之三百七十五者不得增加,应按“二五减租”后之租额交收地租,出租旱地不得按水地租额收租。
二、解放以前农民所欠地主、富农、祠堂、庙宇、教会之旧租一律免交。
三、公地、学田、庙地、户地等被强占或贪污之租子,由乡村政府与农会协议酌量追还,被强占之土地应抽出,由本族本村农民与农会协商租给无地少地农民耕种。
四、农民之租佃问题,本团结互助精神,双方协议政府调解处理。
五、地租一律于产物收获后交纳,禁止预收地租(如现租)。收租应使用当地通用之斗秤,禁止大斗大秤收租。
六、确实保障佃权;地主富农不得假典、假卖、倒地、夺佃。
七、减租后应抽回旧约、另立新约。地主依约收租后,佃户亦应依约交租。今年遭水旱灾而致歉收者,须依其灾情轻重酌量减免(其办法另行公布)。
八、民主政权建立前,农民所欠地主、高利贷者及富农之旧债,一律以月利一分半计息清偿(一律以单利计算),付息超过原本一倍者(即借本百元已还息一百元者),停息还本,付息超过原本二倍者(即借本百元已还息二百元者),本息停付。旧债清偿后,其抵押债务之土地、财产,应交还农民,已成买卖关系者不动。农民间相互之债务纠纷,由政府与农会协议调解之。地主富农所欠农民的债务,应照约清偿,不受此项规定所限。
九、银租地实质是高利贷,今后应予取消。以往银租债利,根据上项清偿原则处理,即地主或富农出粮一石当入的银粮地,债户付租超过一石者,停租还本,付租超过二石者,本租停付。农民间的调解处理,地主、富农欠农民的依约清偿。
十、凡货物卖买之商业赊欠之帐,由人民自行处理,不在清理旧债之列。
十一、今后借贷利息,由人民双方自由约定,政府保障放债者得到正当利息,以及有借有还。以上各项办法经政府批准后执行之。

抗议美澳希反动政府迫害人民领袖
 民主同盟总部发表声明
【本报讯】中国民主同盟总部为了美澳希三国反动政府对各该国的革命领袖的迫害发表书面声明如次:
最近各资本主义国家里面,由于经济危机日益显露,群众的反抗情绪日益高涨,反动政府为了要准备战争,肆行侵略,乃不惜撕破自己平昔所标榜的“民主政治”,对革命志士民主领袖加以迫害。在美国有共产党全国委员会丹尼斯等十一人的判罪,在澳大利有共产党总书记夏基的三年徒刑判决,在雅典有军事法庭对卡特林·塔拉甘尼等六人的判处死刑。我们除了对于被迫害的志士表示同情和敬意以外,对于反动政府的这种罪恶措拖,表示严重的抗议。我们认为这是这三国政府公开走向法西斯化的标志。法西斯主义就是战争,所以我们必须联合全世界的民主力量来共同反对这种罪恶的行为,同时提高警惕反对为战争铺好道路的一切法西斯的措拖。
还有一点,美国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残暴,我们中国人民是早已深恶痛绝的,它不仅帮助中国最反动的蒋介石政权来压迫中国人民,而且也曾亲自动手干涉中国的内政,屠杀我们中国的同胞。今天我们看见他们也同样压迫美国的民主人士,连为美共辩护的六位律师也被判处徒刑。这表明了,全世界反动势力是站在一起的,而主张民主和平的人民也是站在一起的。所以我们号召全世界爱好和平民主的人士更加亲密团结起来,为反抗法西斯的暴政,为争取民主和平而加倍努力。

鄂西我军解放巴东
广东新会以东歼匪千余
 金门残敌百余乘汽艇向我投诚
【新华社华中前线四日电】鄂西前线人民解放军于三日上午十二时,解放鄂西之巴东县城,守敌弃城西逃。
【新华社华南前线四日电】华南前线人民解放军某部,于上月三十日在广东新会以东追歼逃匪广州卫戍营,保安第二师一部及新会保安营等残部,毙伤匪一百五十余,俘匪一千零五十人。缴战防炮、迫击炮及六零炮共二十二门,高射机枪、轻重机枪共七十挺。其他各种枪支四百五十支,电台二部,海军舰艇一艘和汽船两只。在此以前,人民解放军某部解放赤溪以西滨海重要据点广海镇。
【新华社福建前线四日电】困踞厦门以东金门岛上的国民党军残部第二十二兵团海上巡逻大队官兵百余人,在大队长陈干伦率领下于十月三十日早晨乘汽艇一艘向解放军投诚。

芬兰人民民主联盟赫尔新基组织
 向我中央人民政府致贺
【新华社布拉格四日电】赫尔新基十月二十一日来信称:在赫尔新基的芬兰人民民主联盟地方组织主持的会议上,许多工人与进步的知识分子倾听了关于中国人民的英勇斗争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报告。会议通过了一封向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与毛泽东主席致贺的信,内称:“你们的伟大胜利鼓舞着全世界的工人们更有力地为和平、民主与社会主义而斗争。”贺信由芬兰人民民主联盟赫尔新基组织的主席艾伊诺·萨斯塔摩伊宁签署。

新疆政协代表返抵迪化
【新华社迪化三日电】出席人民政协会议的新疆代表赛福鼎、阿里木江、涂治,于十月二十八日返抵迪化。三代表抵达时,新疆临时人民政府、人民解放军及各机关团体代表均前往欢迎。赛福鼎当向欢迎者致词说:人民政协会议已经圆满地解决了新疆各民族需要解决的问题。为人民谋幸福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建立起来,我们新的生活已经开始。赛福鼎在高呼“新疆人民永久自由万岁!”“敬祝伟大贤明的人民领导者毛主席健康”后,结束他的讲演。

美国及世界进步公众大胜利
 美共领袖得保释
武汉开封人民声援美澳希革命领袖
【新华社北京四日电】塔斯社纽约三日讯:美国及全世界的进步公众在十一月三日赢得了重大胜利。由于强大的抗议浪潮,美国上诉法庭于十一月三日改变了法官麦迪纳拒绝保释十一位被囚美共领袖的判决。上诉法庭裁决在更高的法庭受理美共领袖的上诉以前得保释美共领袖。按照美国确立的法律手续,在美共领袖辩护律师交纳保金之后,美共领袖将由狱中获释。
【新华社北京四日电】美、澳、希三国反动政府迫害各该国革命领袖的消息传出后,引起武汉、开封等地人民的公愤。华中总工会筹委会及武汉市总工会筹委会特发表声明抗议。声明称:我们全华中和全武汉的工人阶级,严重抗议美澳希三国反动政府无耻迫害该国工人阶级最先进最优秀的革命领袖。我们警告三国反动政府必须取消这个荒谬的判决。此外,人民解放军河南军区司令部、河南省总工会筹委会、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河南省工作委员会、河南省民主妇女联合会筹委会及河南大学学生会和全体教职员均一致表示抗议。

东北二十五个市三十三个县城
 相继召开人民代表会议
【新华社沈阳三日电】东北全境三万人口以上的城市,九月份以来已相继召开了人民代表会议,并取得了相当的成绩和经验。据初步统计:已经召开了人民代表会议的城市共有五十八个,包括二十五个市及三十三个县城关区。会议一般历时三天至六天。代表们由直接选举、间接选举或聘请三种方式产生,包括了各革命阶级、少数民族、各种职业团体、部队、机关和地区的代表。由于城市大小的不同,代表人数最多者如沈阳市为四百二十八人,最少者如黑龙江克山县为四十八人。
各地人民代表会议的主要收获,是根据当地特点与群众需要有效地解决了当前若干重大问题。约有二十二个城市(特别是灾荒地区)讨论了生产节约救灾备荒问题,并有十二个城市作出具体决议。营口、泰安、安达、梨树、讷河等市县更研究了进行各项副业生产的办法。有的城市则组织了节约委员会,通过了今后的节约备荒计划。在鞍山、本溪、抚顺、阜新、北票等工业城市,人民代表会议即以讨论如何全力为工厂、矿山生产服务、生产节约、城市管理等问题为中心。这些城市的人民代表会议规定了工厂管理和奖励合理化建议的具体办法,讨论了矿区工商业发展的方向,因此进一步提高了国营企业职工的生产积极性,也普遍提高了各阶层人民的生产情绪。沈阳、锦州、安东、吉林、哈尔滨、长春、齐齐哈尔等城市的人民代表会议,通过了处理劳资争议和订立劳动集体合同的方案,根据发展生产劳资两利的精神,合理解决了劳资双方的若干争议问题。长春、克山等市县更确定动员游资及冻结资金投向工业生产,设法解决私营工业原料和销路的困难,因而消除了私营工商业者不敢发展生产的顾虑。在房屋问题比较严重的城市,如锦州、吉林、齐齐哈尔、绥化、泰安等地,则讨论了房权、房租问题,决定确立私有房权,发给新房照,组织房产管理委员会,统一管理公有房产,制订公产管理办法等。其他各地在城市组织、街道建设、市民教育、防奸防火等方面也都进行了缜密的讨论,定出了妥贴的办法。
各地参加代表会议的代表,范围相当广泛,会前又作了比较深入的动员和宣传工作,因之一般群众都认识到代表会议讨论的是与自己密切相关的事情,因此就热烈地提出自己的希望和要求,让代表带到会议上来讨论。各地会议在讨论人民极端关切的议案时,均发扬了代表们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精神,使所解决的问题较为切实可行。代表们批评了政府工作中的某些缺点。政府也诚恳地接受了代表们的批评,并作了自我检讨。哈尔滨人民代表会上,中共松江省委书记张策号召代表们认识民主的好处,积极批评政府的工作,给大家以很大的感动和启发。在若干地方的会议上,代表们对某些行政人员的官僚主义作风提出批评,接着政府部门即据以作了适当处理。沈阳市政府曾在代表会后专门召开干部会议进行整顿作风。其他各地也都决定以加强教育和严明奖惩、整饬纪律等办法来转变干部作风。各地人民代表会议召开后,政府与人民的联系一般地都较过去密切了。
  几点经验 准备要充分 代表要广泛 问题要集中 决议要传达
东北五十八个城市举行的人民代表会议,普遍获得以下几点经验:(一)必须做好准备工作,这对于开好会议具有决定作用。如吉林市在会前掌握了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预先作充分的调查研究,同时并在群众中进行酝酿,因此使会议对生产节约、集体合同、房权三大问题有了比较圆满的解决,各界人民都很满意。大连市在会议召开前,制定宣传提纲,通过各种形式,进行深入宣传,收集意见,因此得到了良好的效果。代表本身的准备工作也很重要。必须教育和帮助他们会前主动地深入群众中去收集意见。(二)注意代表的广泛性和代表性,应根据城市大小、性质、人口、职业的不同,尽量作到使代表包括各方面的人物,以便收到集思广益的效果;同时又应注意在会议中实际体现出工人阶级的领导作用,做到主动团结各革命阶层。(三)会议内容要有中心,要根据当时当地的情况与群众的迫切要求,提出问题并解决问题,否则必然使会议分散力量或流于形式。(四)会议开完以后,应迅速组织人民代表认真地进行传达,并发动群众讨论政府报告和会上的重要决议,使这些决议真正为群众了解和接受,变为群众的行动。吉林河南区的代表回去后,即召集全区积极分子和村干部开会,传达决议,会上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对生产节约一项订出了很多具体办法,就是很好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