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1月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在日本夺取政权的斗争与议会活动
野坂参三(冈野进)著 杨正译
  一,国内外形势使夺取政权成为中心课题
世界资本主义的锁链已被切断了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关于世界资本主义一般危机已达到非常尖锐化的事实,在这里无需乎再详述了。譬如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跃进、东欧人民民主主义的加强与发展、中国共产党的伟大胜利、东方旧殖民地的解放、资本主义各国经济危机的进行与人民的左倾等等,就是事实的证明。特别是在中国发生的新事件,给予世界资本主义以致命的打击。正如某美国记者所写的:如果中国共产党统治了四亿五千万人口,世界总人口的将近二分之一,就成为共产党政权下的人民,这是世界史上划时期的重大事件,世界将迅速地起着根本的变化。这就是资本主义的崩溃,与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政权,不断地在世界各地建立起来。
从世界发展的历史来看,很明显的,劳动人民掌握政权的条件目前正在成熟中。
日本资本主义也濒于崩溃
那么,就来看看日本国内的形势吧。
由于战争的大破坏以及三年半来政府的通货膨胀与对外依存政策,日本资本主义经济,从根基上被颠覆了,并与失去自主力同时,危机正日益加深。尤其是最近世界资本主义的危机,使外国对日本经济的援助,比过去更加减少,因此更促进日本危机的深刻化,而统治阶级从来所采用的方法,是不可能将危机打开的。在这里,他们似乎看出打开危机的途径,就是参加法西斯集团与世界战争体系。
其中表现之一,就是反动吉田内阁的成立,它事实上蹂躏了新宪法的民主条款,用反动的方法强制实行经济九原则。这个政策的本质,就是意味着加强少数独占资本之政治的和经济的独裁,只有牺牲大多数人民的利益才能使它实现。
但是,统治阶级要实现这种政策,会遭到全国人民猛烈的反抗。过去三年半的历史,说明了他们不可能达到目的,相反的,其结果将使危机激化。为什么?因为今天的人民不是五年前的人民。领导他们前进的工人阶级,有了数百万有组织的力量,有了英勇斗争的经验,成为工人阶级先锋队的共产党的力量,飞跃地壮大起来,农民以及中小业主,因为捐税、其他的剥削和生产的集中而开始迅速没落,并趋向左倾,连产业资本家也成为政府政策的牺牲者,同样走向崩溃的道路。这就是说,最广泛的人民大众,正向着反对独占资本的方向前进。
人民政治觉悟如此提高,力量如此强大,是日本有史以来的一件大事。显示出日本资本主义崩溃的条件正在日益成熟中。
同时,吉田内阁政策的破产,正迫在眉睫。战后短短期间共发生了六次政变,其本身证明了日本现时正处在政治危机当中,而且,过去六次为大资本所拥护的政府的政策,很明显是不可能解决这个危机的。因此,只有通过人民政府,执行以金融机关及重要产业国营并由人民管理为中心的人民的政策,才可能打开这个危机,而且要以共产党为中心、以广泛的民主民族战线为基础的新政府,才能实施这些政策。
总之,日本的统治机构濒于破产,而人民间的不平不满与斗争情绪,正在高涨着。三百万人投了共产党的票,夺取政权的人民斗争,已提到日程之上。看不见这样事实的人,只有是机会主义者,或者是社会民主主义者。
但是,在这时经常会提出如下的质问:日本目前处在占领的情况下,人民政权,究竟能否建立起来呢?
我们有信心地答复:“可能的!”
那么,夺取政权的人民斗争提到日程之上,是不是就是说立即建立人民政府的客观与主观条件已经成熟了呢?
不,这种情况还不存在,毋宁说现阶段是迅速创造这种条件的准备时期。
  二,什么叫做政权斗争
把一切斗争集中于夺取政权
在目前国内外情势下,革命工人的当前中心任务,就是把一切活动,统一与集中于夺取政权的斗争。
但是,很遗憾,共产主义者常常容易忘却这个基本原则,至少在实践上有未被执行的可埋怨现象。譬如在某工厂组织罢工时,就没有注意把它和政权斗争结合起来,只追求罢工的胜败,这就是经济主义,必须克服这种倾向。
在今天,任何斗争,如果不摧毁中央或地方政权是不可能解决的,这是最近形势的特点。譬如降低工人工资和裁员是政府强制执行的方针;目前农民的征购,也是政府的政策;中小企业的没落,也是政府施行生产集中与重税的结果;主妇在厨房中的苦恼,都是政治恶劣的结果。就在这个意义上,也说明了经济斗争,必然是和政权斗争结合着的。因此,一切人民的活动,必须集中在夺取政权斗争上。这一点必须经常记在心头,进行日常活动时,以这样预见来进行指导,是很必要的。
削弱统治者的权力
那么夺取政权的斗争,具体的要做些什么呢?譬如领导一个经济斗争,要向那一方向前进呢?
第一、一切活动用于削弱统治阶级的权力,并使之为人民所有。
在这样场合的所谓权力,就是意味着从村派出所、村公所以至内阁、天皇的上下所有权力机关。
其次,斗争方法,包括从罢工、示威以至选举、议会活动的所有群众行动与宣传教育活动。
举个例子吧!
譬如一件罢工,它不仅为了改善工人的生活,而且侵害资本家的利润,并须为引起“资本主义社会的细小危机”(列宁)而组织进行。
税金的适当改正运动,不仅为了减轻不合理的课税,还必须批判国家的财政。
我们必须利用揭露不正当的财产交易,来阻止统治阶级的掠夺并扩大他们之间的矛盾。
与反动团体斗争,就是扑灭统治阶级的走狗。
与反动思想斗争,就是为了打倒统治阶级的思想支柱。
参加中央及地方的选举运动,是为了在议会里获得尽可能多数,动摇保守党及其政府的基地。
从上述例子看来,一切的日常斗争,有削弱敌人政权的作用,而且必须这样进行领导和组织。所以,即使各个斗争受到挫折,但只要削弱敌人几分力量,也同样可以说是胜利的。
掌握政权及养成行政能力
第二、夺取政权斗争的内容,不仅仅削弱敌人的阵营,还须扩大与巩固我方阵营,尤其是作为指导部的共产党,同时要准备掌握政权后的行政能力。我们必须为这个目的进行一切活动。
为此,党与全体党员,在思想上、理论上就有锻炼之必要。党内有不少各种小资产阶级的思想,既有拘泥于理论的,也有轻视理论与不懂理论的。党真要成为革命的先锋队,必须用革命的无产阶级思想来巩固党,用马列主义理论来武装党。如果没有这个武器,不可能打倒敌人,而且也不能掌握及维持政权,这些事情,必须在日常斗争中,研究会中进行学习。
与上述的事情同时。为了引导党外的广泛群众与群众团体向革命方向前进,在日常斗争中极积地向群众进行革命的宣传教育,比任何都重要。
其次,为了打倒敌人,必须加强自己阵营的组织,就是说必须扩大与加强阶级战斗部队。
作为先锋部队的共产党,必须接受适合于其任务的训练,而且必须有铁的纪律。关于这一点,今天党的组织,决不是应该满足的。首先,党员少,三百万人的选举投票,党只不过吸收了其中二十分之一的党员,而且党员的工作作风和纪律,未必都是良好的。
同时,党与群众的连系,也不能说密切,在这方面尚须改善的很多。而党外的群众组织,也并不是强大到足以在阶级斗争中发挥其重大作用。尤其农民与中小业主的团体是如此。
如上所述,在日常工作中加强与扩大党和群众团体的组织,是很重要的。
击溃敌人的政权,虽直至目前我们仍在强调着,但是取得政权后进行政治工作的力量,应在日常斗争中去培养,今天必须强调。所谓夺取政权的斗争,决不仅仅是打倒现政权,而是人民掌握政权,维持政权,很好地实施新的政治。今后必须准备这个工作。
为此,共产党必须首先有系统地调查究研组成人民政府应有的重要政策,而且随时准备夺取天下,同时党与党员,必需加强实行这些政策的行政能力。某些资产阶级政治家所说的如“共产党只会破坏,没有建设政权能力”的诽谤,我们必须在实践中来击溃它。
上述的政策与行政能力,可以在日常党的活动与群众斗争中培植起来的。譬如在村政权与议会的斗争上,我们经常向资产阶级政党提出共产党的政策。而且,在每天党和群众团体的活动上使其获得许多效能与成果,或在共产党指导下的政权的模范行为,均能够培植与建立起行政能力来的。
争取群众
夺取政权斗争的第三个内容,就是把在敌人影响下的群众,从敌人的手里夺取过来,参加民主战线,并加强和巩固领导者——共产党与群众的联系。
当保守党反动势力,依然能够掌握政权时,无论他们是用的欺骗威吓,或者是浮动而不切实际的,但他们总还有广泛群众支持的基础。如果他们失去群众的支持,就是他们政权扑灭的时候。所以政权斗争,结局就是统治阶级与我们争夺群众的斗争。其方法包括经济的、政治的、思想的一切活动。它的组织形态是从工会的统一战线扩大为民主民族战线。
在这里,所谓争取群众,就是共产党与群众巩固的联系,并使群众愿在共产党领导下进行活动。这就是说,共产党在群众中有最高威信,建立起党对他们的领导。
共产党怎样才能争取群众呢?第一步,党必须领导为贯彻群众当前的要求而斗争。但是,如果只停留在这方面,群众就不能够深刻了解共产党的本质,因此就不能持久地坚固地拥护党。为了紧密地团结他们,使他们的头脑、思想,必须来个革命的变化。群众并不是在经济斗争中,自然发生革命化的。党需要在群众中积极地进行共产主义的政治宣传教育,群众的思想才会起变化,然后才会成为共产党的积极支持者。
  三、议会斗争
议会斗争的根本态度
在极端不合法下十月革命前的俄国共产党与战前日本共产党,对议会选举与议会活动只能进行宣传鼓动,以合法的工作来掩护非法的革命运动,而且只能起辅助的作用。当时不可能有更高的要求。
但是,今日的日本,情形大变了。
由于国内外民主势力的努力,虽然经过曲折,但已获得政治自由,而且国会已不成为天皇制的附属品,在宪法上,成为“国权最高机关”。其次,人民的政治觉悟,也迅速提高。由于以上的变化,就产生了利用选举,可能将多数议员,送进议会去,而且通过议会也可能和政权接近。共产党、社会党、以及其他民主势力,也有建立联合政府的可能。因此共产党对议会的态度,就有改变之必要了。
在现阶段,议会已经不是单纯的一个宣传鼓动机关,而是(不是唯一的)在取得政权上能发挥主要作用的机关。至少也能阻止与破坏统治阶级反动政策的执行,或削弱敌人阵营。这样在议会中,能有效地进行削弱敌人政权的活动。以上是共产党对战后议会的根本见解。
议会外的斗争与结合
但我们和社会民主主义者不同,工人阶级代表在议会内,即使占多数,我们也不会真正幻想统治阶级会很驯服地、没有任何抵抗地将政权让给人民,而且也不认为一切问题在议会可能得到解决。为什么呢?因为统治阶级的权力,决不只在议会内,还在以他们提到的警察为中心的官僚机构内、乡村反动组织内、经济独占组织内与言论机关内。他们利用一切议会外的特权,努力维持其权力,消灭革命势力。因此,我们的斗争如果只限于议会内,那正是统治阶级所最希望的,人民将永远不会掌握到政权。所以,与议会内斗争同时,为了使这些政治的、经济的、思想的统治机构民主化、或软弱化以致于消灭,而加强组织议会外所有的各种群众行动,是绝对必要的。
其次,为了有效地进行议会内的活动,必须与议会外群众斗争结合起来。更严格地来说,以议会外群众的势力与斗争为基础,议会内的斗争,才能获得效果。脱离议会外群众运动的议会斗争,是无力的。相反的,过去的成绩,指出如以群众的要求与斗争为基础,并与此相结合在议会内进行斗争时,共产党虽有三十五名议员,但能发挥十倍于此的力量,而且,在最近的总选举中,共产党进展的主要原因,就在于党经常积极地进行议会外的日常活动。
总之,议会内的活动,就是议会外群众斗争的反映,是斗争成果的收获。共产党把主力放在议会外的斗争,同时又与议会内斗争相结合,并统一议会内外使一切斗争前进,这就是与社会民主主义根本不同的地方。
主要的任务
根据如上对议会的态度,共产党对当前的议会,有些什么基本任务呢?主要如次:
揭露日本独占资本反人民反民主主义的政策,阻止及粉碎其强制施行,使反动政府及其与党内部发生动摇分裂,促进其瓦解。
同时,共产党站在拥护民主主义和独立的前列,为保卫人民大众的生活,展开积极的,具体的斗争。在这时期,党经常发表关于人民的、建设的政策,使群众对党有正确的了解这点,甚为重要。
议会内的活动和方法,基本上是为了如上所述的配合议会外的群众斗争,这不仅说明把议会外的斗争反映到议会内部,相反的,把议会内的问题,拿到议会外的群众中去,而引起内外互相呼应。
在议会内,与社会党、劳农党及其他民主势力,对共同问题,成立共同战线,也是一个重要问题。吉田内阁少数独占资本的政策,引起了广大群众的不满和反抗,因此,在各个问题上,就有可能和保守党内代表中小业主的分子,进行提携。其次,把议会内的共同战线,反映到议会外,就能起促进议会外群众团体统一的作用。
议会是对党与党员进行政治教育训练的学校,而且,必须这样做。如果参加议会,不管你愿意与否,是会正面碰上敌人的,那你就得研究敌人的政策和战术,同时拿出共产党的政策和它对立起来,进行斗争。这就必须学习革命的政治战术。而且为了防止沾染议会内资产阶级的习气,必须进行布尔塞维克的修养,不然,势必脱离党的路线。
关于共产党议员的斗争
共产党在选举上的跃进,使统治阶级感到巨大威胁,但给了人民大众光辉的希望。人民对共产党在议会的斗争,抱有很大期望。而共产党的确是依从人民期望的,同时认为党与议员的责任是很重大的。我们不能违背群众的希望,必须依照群众的希望进行斗争,获得成果。关于这点,我提出下面几点:
共产党和其他政党不同,党为主,议员是从属的,因此,议会内的重要政策与战术,均由党的领导部先行确定,根据这个决定,来统一与指导议会党团在议会内的斗争。在组织范围上,议会党团是从属于党中央委员会(与政治局)的,议员的行动及纪律,也和一般党员没有不同的地方。这就是共产党议会党团的特征。
资本主义国家的议会,有使工人议员腐化堕落的充分因素。譬如国家对议员给予和一般工人差别甚远的高额的薪给,并给予一般人所没有的种种特权,使议员脱离了工人生活的环境,“忙于国事”,无法进行工人日常斗争与工会运动,也不参加党的生活,成为党的特殊人物。议会内不正派的作风与空气,会使议员成为一个懒惰、愚蠢、堕落的人。其次,资产阶级的新闻给议员捧场、吹嘘,资本家则伸出诱惑之手。如果参加政权,其诱惑更为厉害。象这样从物质精神两方面,使工人议员资产阶级化的作用,议会是具有的。共产党议员,并不能逍遥在这种影响之外。
为此,共产党议员应采取使各议员不离开群众斗争及党的生活的方法,同时以过正常的党的生活与具有布尔塞维克的修养为各议员的义务。
议会议员与群众的结合,是最为重要的问题。这种结合,是议会党团的生命,如果失去这种结合,议会党团的生命也就完结。我们必须用全力来保持与加强这种结合。
为此,我们必须特别努力,一方面将群众的要求和斗争,不断地反映到议会党团里去,另一方面将议会党团的斗争,反映到大众中去。为了这个目的,就有必要进行各种组织,如两方面的联络会、议员座谈会、街头演说、地方政治新闻等。在这里,希望不时举行议会报告演说会。当然最基本的,在于议员不断地和党的活动结合起来。
结语
共产党决不是“万年的在野党”,日本的客观条件,已把建立以共产党为中心的人民政权,提到日程上来了,而问题在于迅速创造以共产党作为主力的主要条件。
为了实现这一任务,首先第一,所有的革命工人,要完全掌握以上的事实,把一切集中于夺取政权的斗争。
胜利是人民的。

政治经济学教程绪论 (20)
 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对象任务及其特点
王学文
  第二章 经济运动与经济规律(法则)
  第三节 经济运动与经济运动规律(法则)
社会经济运动
社会经济运动,从历史上来看,首先是长时期的经济运动,也就是从社会长期发展的历史来看的社会经济运动;其次便是一个时代一个时代的社会经济运动,也就是各个社会发展的历史时代的社会经济运动;最后,便是一个时代里各个发展阶段中的社会经济运动。它们总的特点,都是由低级向高级的运动发展。
从整个的长期的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来考察,即是从自有人类社会历史以来考察,人类社会经济基本上已经历了(有的还在经历着)原始共产社会的经济、古代社会的经济、封建社会的经济、资本主义社会的经济与社会主义社会的经济等五种经济形式,以后还要走向高级共产主义的社会经济形式(在中国还经历了殖民地、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经济,今天正实现着新民主主义的社会经济;在殖民地社会里,则至今还经历着殖民地的经济),每一种社会经济向另一种社会经济的发展运动,即从社会历史的这一时代向另一时代的发展运动;基本上都是由低级向高级发展运动的。所以从长期的社会经济发展运动的趋势来说,它是由低级向高级发展运动的。每一个社会经济发展的历史时代,或每一个历史时代的社会经济,也都是各自有它的发展历史,并由另一个较高级历史时代的社会经济来代替的历史,例如古代社会的经济之代替原始共产社会的经济,封建社会的经济之代替古代社会经济,资本主义社会的经济之代替封建社会经济。这种由一种社会经济向另一种较高级的社会经济转进,也就是标志着社会发展由一个历史时代向另一个历史时代的进展。而每一个历史时代的社会经济,又由若干不同的发展阶段所构成,有其发生、成立、发展、衰亡的历史,也都是由低级向高级运动发展的(当然也有个别的停滞倒退的阶段)。这些不同发展阶段的经济运动好象川流一样,一波逐一波,一浪随一浪,各以不同的速度向前发展运动,汇成一个时代社会经济运动之流,而各个时代的经济运动之流,又汇成整个历史的长期的社会经济运动的巨流。社会经济便是这样连续不断川流不息地运动着,发展着,由低级向高级,由落后向进步,它推动着人类社会也连续不断地发展进步,由低级向高级,由落后向进步。这便是人类社会发展的趋向。
在一定时期中人们的经济活动,在商品经济里,就是人们围绕着贯穿着生产、交换、分配、消费的诸种活动,即人们在物质生活资料的生产、交换、分配与消费诸过程中的活动。在自给自足的经济里,人们的经济活动,则是人们围绕着贯穿着生产、分配、消费的诸种活动。在自给自足经济里生产、分配、消费的运动,在商品经济中生产、交换、分配、消费的运动,就是我们所说的经济运动。它们都以生产为开端、为基本、为主导。
对原始共产社会经济理想化的错误
空想的社会主义者和挽近某些政治经济学的讲授上,违背了历史唯物论“生产关系的一定形式,是由生产力的特定性质所决定的。”(马克思: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这一原则,把原始共产社会理想化了,极力地加以赞美。固然原始共产社会的共同生产,共同分配的集体生活与没有剥削的社会制度是理想的,但是他们不知道那时的生产力是极其低微,极其幼稚的,人们对自然斗争的力量也是很薄弱。因此当时的生产方式,从历史的发展阶段上来看,也是人类社会有史以来最低级的形式。他们不知道原始共产社会集体的生产方式,是个人力量薄弱的结果,而不是生产手段社会化了的结果。这也就是说原始共产社会是建立在生产力极其薄弱,即建立在生产手段极不发达,个人的力量极薄弱的基础上,而不是建立在进步的或高度发展的生产手段社会化的基础上的。因此它与现代的社会主义经济与将来的高级共产主义经济是不可同日而语的。所以原始共产社会经济以后被古代社会经济所代替,从社会经济发展的历史上说来,是由低级的向较高一级的阶段发展,是具有进步的性质和意义的。
社会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性
一个社会的经济,在各个国家各个地区内,甚至在一个国家内的各个地区里,由于具体的经济政治条件的不同,经济的发展也是不平衡的,同时经济运动的速度也是不相一致的,有的发展快,有的发展慢。例如:近代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不平衡,便是最显著的例证。从整个近代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阶段来说,较之英美资本主义经济是落后一个时代,较之苏联社会主义经济更是落后两个时代。而从近代中国社会经济结构特点来看,近代中国存在着帝国主义经济,官僚资本主义的经济,封建的与半封建的经济,民族资本主义的经济,以及奴隶制经济的残余,与原始共产社会经济的残余等六种经济或经济结构,它们总起来,形成着近代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经济结构。而这六种经济不但在中国整个经济中所占的地位作用不同,而且它们在各地区的发展,也是由于经济的、政治的、以及其他诸种条件而不平衡的。例如:在整个近代中国经济中,帝国主义经济,封建的与半封建的经济和它们两者的联结物——官僚资本主义经济显然是占着支配的统治的地位。而在各个地区内,则由于政治、交通等等关系,各种经济成份所占地位比重又是不平衡的。例如在城市与沿海交通、铁路沿线,帝国主义的、官僚资本主义的,以及资本主义的经济成份占着显著的支配地位。而在乡村里,特别是在交通不便的僻远的乡村里,则封建的与半封建的经济成份占着显然的优势。至于在僻远的省份中特别是少数民族中,还有着奴隶制的经济残余,甚至于原始共产社会经济残余的存在,而在中国资本主义的生产中,却也还存在着封建的与奴隶制的榨取关系。
由于近代中国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因此,又产生了近代中国政治发展的不平衡,并因此而产生了中国革命发展的不平衡性,即革命有在乡村首先胜利的可能性。即革命重点先在乡村,先在乡村中聚集力量,用乡村包围城市,战胜城市,夺取城市。现在这一时期显然已经完结,而开始了由城市到乡村,并由城市领导乡村的新的历史时期。可是自一九二七年起,二十二年以来中国革命的这一特点,显然基本地是由于中国近代社会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及由于社会经济发展的不平衡而产生的中国政治结构的不平衡所产生的。是毛泽东同志运用马列主义的普遍真理,分析中国社会经济特点,领导中国革命的伟大的结果。他与列宁根据对资本主义发展的不平衡律的分析,得出无产阶级革命首先有在一国内胜利的可能性的结论,从而在他的领导下获得了伟大的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与以后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胜利是马列主义伟大的创造与胜利,具有同等的不朽的功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