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1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中共西北局拟定试题
 测验高级干部学习
以历史唯物主义观点总结个人政策思想
【本报讯】为检查学习效果,中共西北局最近发出关于高级干部年终测验的通知。通知提出三个试题:(一)读社会发展史(或政治经济学)的收获是什么?(二)试以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检讨个人的政策思想。(三)我对学习理论的了解与执行情况的报告。规定:所有边区的军、政、党、民系统,甘肃、青海、宁夏省委,陕北、陕南区党委,西安市委,关中直属六个地委中一切具有较高文化水平与经验较多的高级干部,均应参加这一测验,任选答一个问题。但为便于阅卷,只规定甘肃、青海、宁夏省委,陕北、陕南区党委,西安市委的常委和宣传部长,干校与报社主要负责人,关中直属六个地委的常委,宣传部长,军区部长以上,边府厅长以上及党民系统的主要负责同志的试卷,经过当地党委或学委或高干学习小组评阅后,连同评卷意见一并送交西北局总学委。而其他参加测验同志的试卷,则由当地党委、学委或学习小组评阅公布后即行结束,除个别最好的答卷外,一般的均不送总学委。同时,凡属好的答卷,总学委即分别送交党报、党刊与“人民西北”发表。对无故不缴答卷的同志,亦将在党刊或党报上公布。最后,通知规定凡指定应交西北局评阅的答卷,统须于十二月五日前送到;由各地党委评阅的答卷,亦须于十二月中完成;并将测验结果作为年终学习总结的一部分,于十二月底送交总学委。

深入研讨政协文献 各地进行学习检查
共同的结论:负责干部亲自动手是搞好学习的关键
【本报特讯】对人民政协文献学习情况的检查,自本月中旬以来,各地即已先后展开。检查着重于学习领导和学习效果。检查的方法,有的是由领导机关直接进行的,有的则是通过群众进行的,后者是江苏苏州等地采用的方法。苏州、常熟、太仓等县市,或则各单位分别普遍举行测验,或则抽考某些单位,以便了解学习情况。各地检查所得的共同结论指明,要搞好学习,第一,必须首长切实重视学习,亲自带领,以推动整个单位卷入学习热潮;第二,必须进行广泛动员,造成群众性的运动;第三,要与当前工作以及个人思想联系起来,只有如此,才能收领会文件精神、提高思想、改进工作之效。而领导的好坏,则又是一个单位学习好坏的关键。在河北省省级各机关团体中,省府公安厅学习较好。该厅副厅长陆治国亲自布置学习,深入检查,解决疑难问题,并创造了若干好的方法,因而该厅经过学习,改进了工作,增强了团结。而省府卫生厅则由于把领导学习的责任,推给学习秘书,致使学习组织与行政分家,同志们提出的问题得不到解决,学习情绪普遍低落下去。大连市各单位的学习,凡是搞得好的,也是由于负责干部亲自动手,组织报告与讨论。如中共大连中山区委接受学习任务之后,首先召开了宣传干部会议,研究了组织领导问题,把学习布置下去。接着举行了大的报告会,每星期一、三、五则组织讨论会,区委并抽出时间,每周向工人作一次共同纲领等问题的报告,结果大家学习情绪很好,都认为“国家大事,不可不学”。而凡是学习较差的,则是由于领导人员没有进行具体的布置检查工作。如水道局、电业局只是号召了一下,就百事大吉了,结果甲组依赖上级报告,没提出问题,乙组开始学得还好,由于领导上抓得不紧,很快自流下去,而工人则根本没有去学习。
为使学习深入一步,各地经过检查,均提出了指导意见。中共中央东北局宣传部自十月十二日发出通知后,因只收到少数省份的报告,乃于本月中旬再次发出通知,责成各省市党委宣传部门认真组织、检查、督促各级干部学习。通知指出“有些地方借口工作忙推迟不学,或马虎学习,这是很不对的”。通知写道:“必须认识中国人民政协的共同纲领乃是我党现阶段政纲的全部内容,是党和人民的行动指南,是掌握政策、组织力量争取胜利的斗争武器,忽视对上述文件的学习与研究是一种不可允许的政治错误。”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因鉴于许多单位未能按计划进行学习,特发出补充通知,并拟定学习提纲发给各个单位。河北省军直学委分会于本月中旬举行的各支会学习小组长会议上,军区政治部宣传部周致远部长提示了纠正学习偏向的办法。他在肯定了学习成绩,如对党的统一战线政策有了进一步的认识等等之后,批判了几种不正确的观点方法:一、有的同志提问题着眼于个人利益;二、满足于字面了解,不去深钻。周部长并对学习方法提供了改进的意见。
总的说来,各地对政协文献的学习,均正紧张进行,但进度颇不一致,有的早在十月即作了布置,有的则迟至本月中旬,不过均已收到一定效果。现进度较快的,如中共渤海区区党委直属机关,学习已近结束,正布置总结。

各地学习集锦
河北省府公安厅在学习政协文件中,创造了用典型报告弥补大报告之不足的学习方法,即随时在学习小组中发现学习积极而又能用浅易道理说明问题的同志,分别由他们在学习大会上解答大家所迫切需要了解的问题。
      ×      ×      ×
河北军区直属单位学委会于十二日召开了各支会学习小组长会议,会上政治部宣传部周志远部长总结了学习方法:(一)要求学习理论的甲组干部,对人民政协文件要逐字逐句逐条来读,要有分析思考,重点是人民政协纲领的理论根据与中国革命实际问题的联系。开讨论会一定要提出问题,认真准备,参考文件,加以思索,纠正毫无准备临时乱凑的讨论会。(二)各单位甲组干部应尽可能有计划的抽出时间参加乙丙组的讨论,帮助其学习。甲组讨论时,可吸收乙丙组参加旁听。(三)掌握骨干带动大家,学习积极而且理论政策水平较高的同志,小组内可有计划地组织他们发言,让他们有系统的准备,带动大家深入一步。(四)关于名词术语,支会分会要及时解答,不要多误时间。(五)领导上要将学习中提出的问题及时进行解释教育,不要使个人的狭隘的琐碎问题,阻碍着文献的学习。
      ×      ×      ×
察哈尔省和张家口市学委总会十七日召开各总分会、分会秘书会议,检查了各单位学习之后,会上大家认为各学习组织应进一步加以整理,目前尚不具备学习理论条件的同志就不要强学理论,以便集中力量学习文化或中国革命基本问题与政策。
      ×      ×      ×
青岛市各机关都以中心组负责领导学习,有些机关的中心组由处、局长等主要干部与党委会、总支共同组成。天津市府的学习,亦由科长以上干部组成核心小组,提出问题,拟定发言提纲,收集参考材料,展开讨论,以便帮助整个机关学习。
      ×      ×      ×
济南华东大学利用周末的“问答会”,将一周来学习的主要内容提出,写在纸条上,以“碰球”或“击鼓传花”的娱乐方式,找出同学,抓题作答,答不出即罚以唱歌或讲故事。
      ×      ×      ×
河南潢川专区各县机关在学习人民政协文件中都进行了宣传。利用大小集会、墙报、标语向群众解释,对工人着重讲领导建设新中国,对农民讲剿匪反霸和土地改革,对工商界讲人民政协纲领第四章。群众很乐意听,同时也提高了干部的学习情绪,因为要向别人解释,自己非先了解清楚不可。

渤海区党委学委会制定提纲
 将总结政协文献学习
同时布置学习社会发展史
【山东讯】渤海区党委直属机关学委总会,于日前召开各学分会委员联席会议,讨论研究对人民政协文件学习之总结,与布置下一阶段的学习。会议首先进行了总结学习人民政协文件的讨论,由学委总会制定总结提纲,内容共分四类:第一、学习人民政协文件后对下列问题的认识如何,问题包括统一战线对中国革命的意义,从党的历史发展及当前实际斗争的体会中如何正确的掌握统一战线的战略方针;全国人民革命大团结的形成及其意义,为什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最好的组织形式等。第二、学习了人民政协文件后,在实际行动中有了那些转变(包括工作作风、思想认识,学习态度等)。第三、对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人民民主专政、“一边倒”、团结国际友人等具体问题,如何提高了认识的,现在还存在些什么问题。第四、学习情况、步骤、方法、情绪、经验等。并决定于本月二十四号以前各学分会总结完毕,书面报告学委总会。会议一致认为:在总结中必须掌握两个基本问题:即对人民民主专政与“一边倒”的问题,必须从具体例子出发,作出总结。最后学委总会宣布自本月二十号开始,进入理论学习,首先学习“社会发展简史”,时间为两个半月,学习计划由学委总会起草公布,现各分会正在进行总结中。
                         (苏迈)

苏北举行教育会议
 确定一年教育方针
 决巩固提高现有工作基础
【苏北讯】苏北行政公署在最近举行的苏北教育会议上,总结了过去一年的教育工作,确定了今后的教育方针。会议认为一年来苏北教育工作的成绩表现在:学校教育方面,专科以上学校增至五所,学生已达二千二百八十一人;公私立中等学校八十三所,比去年增加四倍,学生已达二万六千三百四十九人;公私立小学一万二千七百六十八所,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五十,学生已有七十三万七千一百余人。社会教育方面也有广泛的发展,并在一年中培植出干部近四千人,以供应各方的需要。这些成绩,是在苏北极大变化而又困难的情形下获得的;一年来,苏北处于胜利大进军和全面支前中,很多教师随民工一起出征,不少干部被抽调南下,各级教育行政部门都热烈地投入支援前线,不得不暂时放松本位工作;另一方面也因战勤、灾荒的影响,教育经费受到限制。可是,终因为老区教育工作已具有相当巩固的基础,以及去秋提出逐渐走向正规化,和全体教育工作者的不懈努力,克服了困难,获得了发展。会议同时批判了教育工作中的缺点,譬如在方针的执行上,对新型正规化的认识不足;滥用教师与学生的集体学习,课外活动过于频繁,放松了对学生、教师的思想改造;师资的培养还不够有计划;教科书供应不及;经费分配还不够恰当;特别是领导上还存在着事务主义与官僚主义,工作被动;一般的还有无组织无纪律的现象等,都需要今后予以克服的。会议在讨论苏北教育方针时,共同认定苏北在长期战争的影响和敌人残酷的破坏之后,今年情况刚刚稳定,又遭到空前的水灾,今后两三年内苏北的中心任务,是大力兴修水利,恢复与发展农业生产,因此,苏北教育,还不可能是大发展的方针,应该在现在基础上整顿巩固与提高。会议确定:苏北今后一年教育工作的方针与任务,应是努力贯彻人民政协共同纲领,培养各种建设人材,提高群众政治文化水平,围绕苏北当前的中心任务,特别是生产节约、根治水患,以恢复发展生产,为今后发展文教事业打下坚实基础。为了实现上述任务,必须加强现有的普通学校,力求正规化;整理与改造旧的学校;办好专科性质的学校;加强革命学校、训练班、师资教育与在职干部教育。在教育普及上,须办好公立小学;开展城市工人的业余教育和农村中的政治文化教育;在灾区,应与人民密切结合,创造各种条件,把学校坚持办好,并在各种运动中逐步开展全苏北的文化运动,以提高工农大众的政治文化水平。

京总工会筹委会主任萧明播讲
 号召工人努力生产学习
执行各界代表会议决议
【本报讯】北京市总工会筹委会主任萧明,十一月二十八日在北京新华广播电台第二台讲演,题为“全市工人继续努力坚决拥护与执行北京市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决议”,略称:
北京市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执行了各界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并通过了与我们全市工人有密切关系的两项决议案,就是开办业余补习学校,和救济失业员工,这是京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对我们工人福利处处关心的表现,我们工人应很好的拥护与执行。
另外,我们北京市工人还有几件应该做的事情:
第一、发展生产
过去三个月中,我们北京市工人曾以主人翁的身份自觉地积极执行第一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决议,在恢复和发展生产方面,我们贡献了很大的力量,很多工友自动加班干活,在减低成本提高质量等各方面,都获得了显著成绩。例如被服厂在八月到十月两个月中,工友们突击完成了四十二万多套冬季军装,生产率原来每人每天只做四、五套的,现在都增加到七、八套,最高的增加到十二套;质量也比国民党时候提高了百分之三十到四十,不到二寸的长度里,国民党时候只缝三十多针就算了,现在一般都做到四十五针;节约方面的成绩也很好,国民党时候照规定发的线不够用,现在工友们自觉地节约,这次共节省了三十六捆线,一千七百多匹布,共约合四十五万斤小米,此外,在三个月中,七辆汽车节省了二千多加仑汽油;在生产竞赛中还涌现了一百七十多位劳动模范。又如人民印刷厂平均产量也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八点五,有些部门增加了百分之五十到八十,个别的到百分之百,而且废料由百分之十三减到百分之四左右,冲破了历史上的纪录。但是我们不要满足于这些,我们要更加发扬我们工人阶级主人翁的劳动态度,开展热烈光荣的生产竞赛运动,人人都要认真遵守劳动纪律,完成甚至超过生产任务,努力创造各种各样的新纪录,争取作竞赛的模范,争取在生产建设上更大的成就。此外,还应该配合行政,有效地开展群众性生产节约运动,建立工厂管理委员会,逐步实现工厂管理民主化,以达到成本低、质量好、数量多的目的。在私营各工厂行业方面,要按照各种行业不同的情况,订立劳资集体合同。总之无论私营和公营都要达到发展生产、繁荣经济、建设新北京和新中国的目的。但是现在战争尚未结束,建设刚开始,原料推销等方面都会发生些困难,所以有部分公营厂方和私营资方因为改善经营要求解雇一部分工人,只要合法经过劳动局批准,我们是同意的,被这样解雇的工人,可享受政府失业救济,得到原来工资百分之五十到七十的救济金,但是一有工作机会的时候就应该去就业,以减轻人民的负担和增加整个国家社会的财富。
第二、继续建立和巩固工会
已经组织起来的工人要以生产为主要任务。与发动生产竞赛相结合,整顿工会小组,因为工会小组是工会的基层组织,一定要充实活跃小组生活,实行大家办工会,才能搞好工会工作。未组织起来的工人,要自上而下的按行业组织;选举工会干部一定要充分发挥民主,一开始就打下了联系群众的基础;工会成立后,一定要征收会费,会费是表示会员对工会的一种责任与义务,工会逐步走向经费独立了,才能表示出工会是工人自己办理的。希望工人们真正把工会工作当作自己的工作,因为组织起工会巩固工会,是团结阶级本队,在完成发展生产的任务上有它的决定作用。
第三、踊跃参加业余学校加紧学习
我们工人对这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所通过的行将开办的业余学校班次表示热烈欢迎,过去我们没有机会读书,现在人民政府特为我们开办了业余学校,我们要抓住这个机会好好学习,不但学习文化技术,还要学会管理工厂与国家。所以我们工人更应该按照自己的程度,踊跃参加业余学校的各级班次,努力提高自己的阶级觉悟,政治、文化、技术水平和工作能力,以便使这些工作更顺利更快更好地作起来。
全市工人同志们:经过这一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北京市人民已经更进一步的自己切实直接管理政权了,今后的问题就是怎样执行并贯彻这次会议的各项决议。但由于整个革命战争尚未完结,各种建设尚在开始,因此我们前进的道路上还有很多困难,但我们坚决相信,有我们自己的坚强组织,有各界人民的团结力量,有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正确领导,我们一定能以传统的最坚定的英勇勤劳精神,克服这些困难,建设我们的新北京!

上海举办夜中学
 二千余失学青年前往报名
【上海讯】上海市人民政府教育局在该市各区创办了六个夜中学,一、二两日来,报名入学者极为踊跃,二千六百余产业工人、店员、手工业者及贫苦的失学青年,重得学习机会。恒兴袜衫厂工人陈义民在报名时说:“我失学已三年了,昨日听到工会文教科同志告诉我们‘失学的人,都可以到夜中学去报名入学’。于是我立刻就赶了来。”隆丰布庄学徒杨小毛说:“我在店内已做了四年半学徒,如今有了读书的地方,我就感到有光明的前途了。”去年在浦东三林中学初二念书后因家贫而作店员的蓝保林,在四日晚上九点半钟时,还特地赶到格致中学去报名。夜中学学费一律免收,仅收杂费:初中三千元,高中四千元。清寒有证明者仍可申请免缴。现各区夜中学,择于本月十二日开学,十四日正式上课。

新华电台今晚要目
【本报讯】北京新华广播电台今(二十九)晚十八点十五分职工时间:播送“中纺九厂的减低工资”。十九点自然科学常识讲座题目是:“男性生殖作用”,撰稿人是南京大学医学院生理系主任蔡翘。十九点十五分英语播送越南妇女代表胡德明昨(二十八)天在该台广播演讲的全文,题目是:“越南妇女的武装斗争是为和平而斗争”。十八点三十分第一次文艺节目:新曲艺:乐亭大鼓“蓝桥恨”。二十二点第二次文艺节目:蒙古歌曲:播亚澳工会会议蒙古代表团送给中华全国总工会的录音片。
【又讯】第二台十七点十五分妇女时间:播送张晓梅关于“北京市解放以来妇女工作总结及今后工作方针”报告的摘要。十七点四十五分青年时间:由师大女附中张鼎、贝满女中孙墨林谈她们参加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感想。十八点新歌练习:继续教唱“铁路工人歌”。二十点市政之声:播送北京市人民政府税务局“将要开始统一征收一九四九年上半年营利事业所得税和夏季营业税的通知”。二十点十五分听众服务:由北京市立图书馆“介绍北京市立图书馆的采购和编类工作。”

专栏:学习经验

关于学习编级的一些问题
编者按:这篇文章,原载于河北省直属机关总学委会编印的“学习”杂志上,因其反对了在干部学习编级问题上的两种偏向,即单纯的职位观点与学历观点,提出了实际的政治、文化水平相结合的标准,可供各地参考,故特转载于此,以飨读者。
过去在职干部学习中的编级问题,没有得到适当解决。作法上既不一致,又不适当,大致说有两种主要偏向:其一是单纯的职位观点,如地委书记是一级,县委、区书是一级,区委和区一般干部是一级。这一办法不合理处是同级干部水平(政治、理论、文化)并不一致,有的且差异很大,使水平较高者不能发挥其更高一步的学习效能,水平低者被拖拉前进,效率低下造成苦恼。其次是单纯的学历观点,把干部分为高中、初中、高小、初小几等,不管干部政治锻炼与修养,理论水平如何。这一办法的不正确是显而易见的,一个刚出中学大门的学生与一个经过长期斗争锻炼的知识分子,同级学习理论,是不合适的。因为刚出学校的学生他们还没有理论基础与实际政治斗争的经验,故应从初步理论、基本政策和实际工作学起。
学习编级搞不好,就很难制定切合实际的教育计划,这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但是必须作好。根据各地近一年来在职干部教育的经验,中共河北省委在其制订的统一全省干部教育的计划中,确定以干部的实际文化政治理论水平相结合作为编级的标准。如能准确地贯彻这一编级原则,对今后推进干部学习上将大有裨益。
但根据目前省级机关评级中的点滴材料,及有些地区提出的编级问题来看,现在仍存在着一些问题与具体掌握中的困难,需要及早加以解决。
有的把编级看成排政治等级:地委干部到甲级,县委干部到乙级,区委以下干部到丙级,而不看实际的水平。如“谁谁是什么长,应该到甲级”,“我应该到乙级,谁谁参加革命不久也到乙级我有意见。”显然这是不对的。职位、历史与政治水平有关系,但与文化理论水平是有差别的,个别的甚至有很大差别。
有的把编级看成学历的排列,对文化程度作机械的了解:“咱不是高中、大学生,咱学不了理论。”“咱没上过中学,咱到业余学校学文化吧。”“咱工农干部吃不开,没文化,学不了理论,知识分子大学生吃的开。”我们早己公认,文化程度不能单纯由学历决定,同时只是文化高也不能马上学理论,虽然学理论必须具备一定的文化程度。
应按实际的文化政治理论水平两方面统一起来作为编级的标准。在具体掌握上,就过去经验和今后可能发生的问题再提出以下几点注意:
甲级:甲级是以学习马列主义十二本基本理论著作为主,政策为辅。要学习马列主义理论,首先需要有相当于初中以上的文化程度,因为马列主义是科学的最高成果,无此起码条件是很难理解的。但只此条件也不能读通理论。因为马列主义又是无产阶级的阶级斗争的科学,必须有一定的政治斗争经验,才能实际的体会理解马列主义,才能使理论与实际联系。又因为马列主义不是简单经验的堆集,而是精密的理论体系,所以还必须有初步理论基础,懂得一些社会科学的基本常识。只有如此才能读通并深入马列主义的学习。甲级标准所以规定县委以上的政治条件,就是因为目前干部的实际情况,一般的说只有地委(不是每一个干部如此)和县委才具备或接近上面三方面的条件。乙级是不具备或不完全具备上述条件的干部,马上学习十二本文件有困难,为了作好准备,打下基础,待一定时期条件具备后,再正式学习十二本书为宜。因之规定目前暂以学习初步理论为主,结合学习现行政策。新参加工作的知识分子,虽然文化水平较高(如高中甚或大学)但斗争经验与马列主义知识极为缺乏,对我党基本政策亦很少了解,必须从政策与初步理论学起。
在乙级中存在着较多的问题,其中不单有文化程度较高的知识分子和政治经验较丰富的老干部的区别,而且在两大类中,各自本身又有文化政治水平的较大差异,有的学一半年即可,有的须更多时间才能完成打基础的任务。因此在编级上,在学习进度上,在具体掌握上都要有所区别才行。
编级中对职位问题的掌握,要明确职位是代表一定政治理解能力与政策水平的标准之一,但不是唯一的条件。职位必须与文化理论水平相结合。如虽是地委级干部,但理论水平很差,就应首先学初步理论,参加乙级;如是半文盲,就要参加业余学校补习文化。这样对干部的提高,形式慢,实际快。
文化程度的掌握,应强调反对单纯的学历观点,要以实际学习能力为准,因为实际情况中有些原来学历不低,而参加工作后学习不努力,进步很少;有的原来学历较低,但一向积极学习,已达到相当高的水平。文化程度不能从形式上了解,要看对政治理论书籍的阅读能力与理解程度如何(当然其中包括着一定的社会历史知识)而定。
在编级工作中,领导思想上与进行动员时,必须强调实事求是的精神。要认识“严格编级是完成学习计划的组织基础”,要认识打好基础,按步就班“形式慢实际快”的道理;但又不要机械或片面强调那一点,致对编级标准了解错误。此外,要有严格负责的态度,必须经过深入的思想动员,发扬民主,小组评定,组织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