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1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东北十一个市县长会议上
 高岗总结各地人民代表会经验
【新华社沈阳二十七日电】东北人民政府于日前召集沈阳、哈尔滨、长春、吉林、本溪、抚顺、鞍山、大连、锦州、铁岭、辽阳十一个市县的市长与县长开会,研究和总结各城市第一次人民代表会议的经验,以为各地即将召开的第二次人民代表会议所取法。会议由高岗主席、林枫副主席亲自主持,历时三日,最后一天由高岗主席做总结。高主席在总结中首先对各城市人民代表会议的成绩作了一个总的估计,他说:截至现在为止,东北三万人口以上的城市,已有六十三个开过人民代表会议。这些会议以工人阶级和其他劳动人民为主体,团结了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与各界民主人士,解决了一些群众当前迫切要求解决的问题,比较显著的如签订劳资集体合同,确定房租,以及解决了卫生、水电等市政问题。特别是劳资集体合同的签订,使劳资两利政策具体化了,劳资双方都提高了生产积极性,这是目前解决劳资关系的最好办法,各地尚未签订劳资合同的,应即速签订。此外,若干代表会议上,向政府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善意的批评,对改进政府工作极有帮助,证明了这种代表会议是反对官僚主义、使政府进一步联系群众并发动群众积极性的一个最好方式,也是人民政权的基本组织形式。但是也有不少会议开得马虎,有些形式主义,企图解决的问题太多,结果什么问题也不能解决。或者做了很多决议(如松江某县做了一百零三条决议),而有些决议则不是目前所能办到的(如提出农业机械化等),因此人民不感兴趣,政府也难兑现,这是脱离群众的做法,必须改变。
其次,高岗主席纠正了对人民代表会议的某些认识上的偏差。他说,现在还有一些人不了解人民代表会议的重要意义,认为这是为完成上级任务、奉命而开的一种临时性的集会;或者认为是旧的参议会、“半干部会”等等。产生这些错误认识的基本原因就是不了解人民代表会议是人民行使自己的权力,解决人民当前问题的会议;是政府解决各项问题的一种最好的形式。他指出:不少干部习惯于过去通过干部会议等来传达政策,以及通过区政府、街政府等来解决问题;而不习惯召开人民代表会议,由各民主阶层中代表共同协商讨论,决定政府的工作方针和办法,及解决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这是我们当前的一个困难;一定要打破这个困难,才能把人民代表会议开好。事实证明,若干城市经过这次人民代表会议,使政策与群众见面后,我们就真正生动活泼地了解了各阶层的动态,政策也就变成了广大人民行动的方向。
高岗主席继指出,为了使会议能很好地反映群众意见,人民代表应基本上按产业与行业选举,决不能以街道为基本单位选举。少数没有一定行业的,可由政府聘请若干代表(如每区一个)。对于少数极为贫困,误不起工的代表,应由其所代表的行业或工会,给予相等于一般工人的工资津贴。这次会议中某些城市机关部队的代表比例较大,今后这种代表的比例应该减少,除了按一定比例被选为代表者外,其他人员因工作关系需要参加,可采取列席办法。某些城市私营工商业代表多过职工代表,某些城市公营企业代表过多,少数地区共产党员代表过多,都应在下次开会时作适当调整。各地应逐步地吸收好的代表,不好的代表群众可以随时撤换,以使代表会的组织逐渐趋于完善。必须注意代表的广泛性,但亦不应凑数。人民代表会议是经常性的组织与制度,是政权基本组织形式,应该一月至两月开会一次,一般地每次一天,少则半天,最多两天;无事可不开,但决不能超过两个月不开。会议每次都要抓住中心,解决一两个当前群众迫切要求解决的具体问题。问题太多或太空泛,就一定解决不好。同时应使代表会议所要解决的问题,与政府日常工作密切联系起来,才不会经常为开会而突击、乱忙或耽误工作。
最后,高岗主席指示大家今后如何开好人民代表会议,他说,中心的问题在于要有充分的准备。市长县长和政府方面要准备好施政报告或工作报告或工作总结,但这些报告或总结都不要是长篇大论、包罗万象、冗长空泛;会议事先要准备好必须解决的问题的决议草案,但每次会议的决议不要太多;此外,也不要每次会议都有来宾致词,献花献旗,用乐队送代表,更不要包办酒席、请客吃饭、应该去掉这些陈旧的束缚与阻碍我们与群众密切联系的一套形式主义。讲话要开门见山,要抓紧解决目前群众迫切关心的问题(如关于如何开展新纪录运动,如何签订劳资集体合同,如何解决失业与就业,以及房产、房租、税收、治安、教育、合作社、工薪、市政等等问题)。当然这些问题不可能在一个会上全部解决,但只要有计划有准备地去做,几次会议就可解决的。凡要解决的问题,必须首先让代表提到其所代表的群众中酝酿,让群众发表意见与提出议案。如发现政府原定议题不合大多数群众要求时,可以根据大多数群众的要求修改,不能强迫群众接受自己主观准备的一套。而对于政府与群众均已酝酿成熟的问题,则抓住一两个带普遍性的问题,加以充分准备,有决心地一个一个地解决。其次,在开会时,要领导得好;领导好的关键,第一就是明确地提出问题,充分发扬民主,认真讨论;第二要掌握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政策,仔细分析阶级动态。例如此次各地人民代表会议中,工人阶级能体会到自己的领导地位,团结了农民、学生、自由职业者与资本家;而资本家签订集体合同后,也纷纷投资扩大生产,提高了经营的积极性,同时会上也反映了他们不同的要求,以及对过去不合理制度的某些留恋。因之,既要反对关门主义与不民主的作风,又要反对无原则的迁就。再次,要有简明具体的决议,并要分别组织很好的传达,认真贯彻地执行。这是人民群众测验代表会议是否“顶事”,是否忠实于人民群众的标志。
在结语中,高岗主席指出两点:(一)今后大的城市与省一级应成立协商委员会,人数不要太多,但应包括各方面代表,以便在代表会议闭会期间协商各项问题。(二)以后每次会议,都要很好地总结一下成功的经验与失败的经验,各阶级的动态如何,解决了些什么问题。只要我们克服了盲目性,就一定能开好人民代表会议。

华北各省市供销社拟定计划
 组织灾民生产自救 大力发展农村副业
【本报讯】华北各省市合作社纷纷订出计划,在今冬明春开展农村副业及手工业生产,组织生产渡荒,解决灾民部分食粮,并通过业务发展合作社。
河北
河北省今年水淹耕地两千七百万亩,占总面积四分之一以上。此外四十七县有虫灾,沿海有风灾,灾区人民生活困难。根据以上情况,该省供销合作总社决定总的任务是组织生产救灾,开展运输,调剂煤粮。在一般灾区组织土布、口袋、草帽辫的生产。全省共有织机五七八五五○张,平均年产土布五、八九四、一五四匹。在目前洋布尚不足用情况下,决有计划的着重恢复灾区纺织,每月经营三十万匹,三分之二推销西北,三分之一销向东北,并准备十支粗纱及粗皮棉供织户以布交换。开展地点为通县专区、唐山专区、献县及石门专区。石门、定县、邯郸三个专区社并在太原组“联合办事处”,计划从今年十月至明年二月推销土布三十一万匹,换回粮食三三四、五三○斤。织口袋的重点为献县、饶阳、景县,计划收购十五万条,推销京、津及东北。草帽辫为出口货,亦计划大力发展。据沧县专区六个县统计,从业者七万三千人,日产八一七五斤,现因原料不足日收两千斤。半年计划收购十万零八千斤。
水乡地区组织渔业和编席。安新、静海、玉田、丰润四县共有编席工人七八、二八六人,每人日产一张,即产七万多张,计划收购七十万张推销东北、西北,并掌握苇子五万个,实行以苇换席。渔业方面则组织多种多样的治鱼组、“打网班”及渔业合作社等,并结合银行贷款,解决治鱼工具困难。在山地则组织采云母、石棉、药材、挖金、打柴等。另外为了解决煤粮供应,将大力开展友邻区的物资交换及组织运输合作社,计划以高阳布、土布、苇席等物换回粮食三千万斤和二十支纱四万块。
平原
平原省现有稻草帽辫社员三千多人,计划发展到一万五千人,收购辫子五百包。该省焦作、六河沟等地为著名煤矿区,供销总社计划争取运煤一万吨,在临濮、武隆、道口、安阳等地设立“煤炭站”,并在新乡建立总站。组织水运或车运,除供给农村日用烧煤外,并供给烧砖,为明春打井奠下基础。其他副业方面,计划在农村大量组织木匠、铁匠、编织匠等运用清化(博爱)的竹子制造各种生产工具。并组织技术、工具、人力、资本合股的合作社,必要时帮助解决资金、原料和推销成品的困难,争取今冬明春制造和供给农民十万件农具。此外并根据不同地区的不同情况,开展捕鱼、织席、刨药、牧畜、制硝、织口袋、发网、绸绡、土布、磨粉、皮毛等数十种生产。
察省
察省药材产量很大,主要有麻黄、黄芪、知母、黄芩、甘草等二十三种,年产约两千五百多万斤。该省供销总社把组织刨药作为冬季生产的中心工作之一,号召各地合作社大力开展刨药备荒运动。特别着重在灾区组织一切力量投入这一运动中。赤城县供销社计划到明年二月。收购药材四百万斤,解决全县灾民一个月吃粮。省社并编印“怎样收购药材”的小册子,讲解刨药的季节性,质量的区别,加工、包装等知识。城市供销社如张、宣、大同等市,根据面向农村的方针,组织农具生产。如宣化市社组织全市六十六家铁匠炉,打造铁锨和镐五七六○○把,铧一万个,组织四十五户木匠铺,二月前完成铁瓦牛车三百辆,花轮车一百辆,并组织粪夫成立粪厂,收买骨头供给制肥。此外还根据具体情况发展各地不同副业、手工业生产,如延庆粉房、察北山芋淀粉、察南油房、编织业、蔚县的麻绳业等。
各省市总社一致指出,各基层社在冬春生产中,要通过经营业务,发展合作组织。大力开展合同业务,与各专业公司商订合同,对手工业者和小生产者可组织生产小组及采用订货方式,以加强生产的计划性。(郑重)

湖南遭受水灾各县人民政府
 领导群众生产自救
南县建立渔业合作社帮助渔民打鱼
【新华社长沙二十七日电】湖南省今年遭受水灾的各县人民政府,正积极领导灾民进行生产自救。湖南长沙、常德、益阳等分区今年有不少县份遭受水灾,其中尤以滨湖的常德、澧县、益阳、安乡、汉寿、临湘、岳阳、湘阴、华容、沅江、南县等县受灾较重,受灾面积约占全部土地的百分之三十。湖南解放以后,各地人民政府在进行剿匪、筹粮支援前线等工作的同时,即积极帮助灾民进行生产自救。南县、益阳等县人民政府首先邀集灾民代表举行会议,除教育群众打消听天由命和坐待救济的思想外,并研究进行生产的具体办法。南县并组织了由灾民和开明士绅代表及一部分干部所组成的救灾委员会。各县都根据本地具体条件领导灾民进行各式各样的生产。滨湖的益阳、汉寿、南县等地号召灾民打鱼生产,汉寿、南县等地政府应正式公布灾民在公湖打渔免税,同时并帮助渔民建立了渔业合作社,避免渔行的中间剥削。长沙、益阳等县的某些受灾地区,曾在人民政府的号召下,在水退以后种上了晚稻,得到六、七成的收获。平江县为了在灾区开展生产救灾运动,预防春荒,特发放了七万斤无利救灾贷粮。长沙专署也发放了生产贷粮,扶助各地灾民从事编席、运输等生产。

克服原棉困难
 华东首届纺织会议确定
 实行计划生产
推广植棉争取一二年内达到自给
【新华社上海二十七日电】本月十二日举行的华东区纺织工业会议,已于二十二日结束,前后历时十一天。这个会议由华东区财政经济委员会纺织工业部召集,对于纺织工业有计划地进行生产和克服原棉供应困难等重要问题,都做了详细的讨论。中央人民政府纺织工业部曾山部长、钱之光副部长都亲自到会指示。会议由华东各地区纺织工业代表汇报情况和分组讨论后,又将小组讨论结果在大会反复研讨,最后取得一致意见。会议由华东区财政经济委员会纺织工业部刘少文部长作总结,他指出:这次会议讨论的中心问题是纺织工业的生产计划问题。经过这次会议的反复讨论,现在已经从统盘计算和全面考虑之下,作出一个大体上合乎实际的总的生产计划,并决定了华东各地区公营纺织工厂开工的日数,以便防止无计划的盲目生产。刘少文又指出:我们要努力克服由于国民党反动派长期依赖外棉和摧残棉业所造成的目前国内原棉供应的困难,尽力推广种植棉花,增加棉田面积,以便争取在今后一、二年内,原棉供应可以达到自给自足的境地。对于在公营工厂中建立工厂管理委员会,运用民主的方法来启发工人们树立新的劳动态度,发挥高度劳动热忱,以及订立集体合同和改革不合理的工资制度等,刘少文要求各地工厂行政负责人员必须配合工会慎重研讨,再具体地拟订详细计划有步骤地逐一施行。会议通过关于华东区财政经济委员会纺织工业部和山东、苏北、苏南、浙江以及将要解放的台湾等地区纺织工业行政机构和工作任务,决议呈请中央人民政府纺织工业部转呈中央人民政府核示遵行。

组织生产救灾 沟通城乡物资
 华东合作会议确定当前任务
【新华社上海二十七日电】华东区第一次合作社工作会议已于本月十五日结束。出席这次会议的有浙江省、江苏省的苏南、苏北,安徽省的皖南,山东省的渤海、胶东、鲁中南等区和南京、上海、青岛、济南、潍坊等市合作社的代表五十余人。会议对合作社的方针、任务、业务、社务等都作了详尽的讨论。会议一致认为合作社最近时期应着重组织生产救灾和城乡物资交流的工作。为加强城乡物资交流,城乡合作社应作有重点地适当地发展。关于合作社的业务和社务问题,会上通过了“华东区合作社暂行组织办法”等八个文件的草案。这八个草案将由各代表带回各地先作重点试验,待试验成功后再由政府加以整理批准公布施行。会上,各地区的合作社工作者并曾作各种典型合作社的报告,借以交流经验。会后,各地区代表又分别与上海市供销合作总社洽订了一些交流城乡物资的业务合同。

赶印各界代表会文件
 京解放印刷厂
 生产效率提高
【北京讯】解放印刷厂赶印北京市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文件,创造新纪录,三天之内,完成了排印三十一万七千一百五十字的大会文件,其中有费工的表格二十多种,最后一天的提案初稿五万多字,从检字到装订仅用五小时;复稿五万四千多字,比前北京解放报字数多一倍,而排印时间则仅占该报排印时间的三分之二。估计,其总效率较排印解放报时提高三倍,较国民党反动派统治时期的效率则高出十倍。昼夜班接替是交叉的,一般工人的工作时间都在十四小时左右。个别工人有连续工作达三十小时之久的。

沪私营纱厂代表
 拥护计划生产
会议于二十二日结束以后,华东纺织工业部又于二十四日召开上海市公、私营纱厂代表座谈会,讨论公私营纱厂生产的配合问题。出席座谈会的公、私营纱厂代表共有五十余人,中央人民政府纺织工业部钱之光副部长也出席指导。会上,首由华东纺织工业部刘少文部长阐述这次华东区首届纺织工业会议的重要决定,他指出:今后纺织工业的生产计划必须本自力更生的原则来制订,希望各私营纱厂能和公营纱厂密切合作,防止盲目生产,并尽力争取可能的有利条件,进一步减低成本,增加生产。各私营纱厂代表在发言中一致拥护有计划生产,并提供了许多具体可行的意见,愿意和公营纱厂密切合作,以求得纺织工业的进一步发展。

全总通知各地各产业工会
接受劳协结束决定,欢迎劳协会员参加工作。
【新华社北京二十五日电】中华全国总工会近发出关于中国劳动协会结束的通知。该通知指出:中国劳动协会最近在北京召开代表会议,全体代表一致通过了结束劳动协会组织的重要决议。这个决定是正确的,适时宜的。这是符合于中国工人阶级最大利益的。
该通知说:中国劳动协会在成立之初,利用国民党反动统治所留下的极少的合法可能,来组织工人群众,进行保护工人日常利益的合法斗争是可容许的,正确的,对于解放区工人阶级所进行的革命斗争起了相当的配合作用。劳动协会于一九三七年起即响应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号召,而于一九三八年起就采取与陕甘宁边区工会成立联合组织的各种可能步骤;后来进一步与解放区工会联合会共同发起召集第六次全国劳动大会,并在六次劳动大会后加入中华全国总工会为团体会员,现在又进一步结束自己的组织,与中华全国总工会所属各工会在组织上统一起来,这些都表明中国劳动协会是对中国工人阶级的统一事业有贡献的。
该通知说:中华全国总工会对中国劳动协会因进行革命工作而遭受拘捕通辑摧残的同志表示慰问。
该通知宣称:中华全国总工会对中国劳动协会代表会议的决定表示无限的欢迎并接受其提议,特作如下之决定:
(一)各地区各产业工会对于劳协会员应按一般接收会员的规定热烈欢迎劳协会员参加其所在企业、工厂、机关、学校中的工会组织为会员。与原有会员一律平等待遇,不得有任何的歧视。
(二)各地区各产业工会应将原来劳协干部报告我们,以便吸收他们参加相当工会机关中的各种工作,无论在学习或工作方面,必须与原来工会的干部同样待遇,并尽可能加以适当照顾。
该通知最后要求各地区各产业工会接到这个通知后,在干部会上切实加以讨论,根据当地具体情况,拟出具体执行办法,并随时将执行的情形报告中华全国总工会。

京粮食、煤铁、花纱布三分公司
大量增设零售部门
 供应市民生活需要
【本报讯】京市食粮、煤炭、棉布零售机构已大量增多,供应范围日见扩大。京粮食分公司自二十七日起又增设零售店二十四处,计有:学院胡同、西单横二条、西皇城根、鲍家街(以上属第二营业处);汪芝麻胡同、东直门大街一○六号、东直门大街十号、利溥营、吉兆胡同、孙家坑(以上属第三营业处);羊市大街、三道栅栏、平安里菊儿胡同(以上属第四营业处);三座桥(属第五营业处);景山陟山门、西安门大街(属第六营业处);大席胡同、銮庆胡同(以上属第八营业处);施家胡同(属第九营业处);上斜街、下斜街、南横街(以上属第十一营业处);西草市、福长街(以上属十二营业处)等。按京市政府指示该公司应增建零售店一百处,至此已有八十个开始业务。
煤炭方面:京煤铁分公司所设立之零售店,截至二十八日已有一百三十家开始售卖。各零售店目前仅卖煤球及煤砟(即煤末中筛出之块煤)两种。近三日(二十六至二十八日)零售价格:煤球每百斤四千四百元,煤砟每百斤五千六百五十元。较私营煤铺售价煤球低约千元,煤砟低近二千元(均百斤)。每日前往各零售店购买之市民极为踊跃。多数零售店每日能售煤三吨。
花纱布方面:京花纱布分公司为加强零售业务,除继续设立十个代售店外,并在王府井大街南口(原上海公司址)增设零售部一处,备有布匹百余种及棉线等,直接供应市民需要。本月十四日该公司曾采用派驻人员监督委托私商代售办法,于三信东、华通、谦益隆、乾泰隆、合义祥等五处设立代售店。嗣为普及供应范围,继续在义聚隆(前外观音寺二八号)、市友(新街口一一六号)、瑞隆祥(东四北大街北口二八○号)、恒兴祥(西单北大街十号)、亿丰祥(骡马市大街二○一号)、京企业公司门市部(东单牌楼)、振华公司(东四牌楼)、农民招待所(廊房头条)、八区合作社(打磨厂一五一号)、市供销总社营业部(西单牌楼)设代售店。并已陆续开业。各代售店连日售卖情形良好,截至二十七日,先后共售出各种棉布二十一万市尺。该公司并特规定:凡合作社社员到市供销总社营业部、农民招待所、第八区合作社等代售部购布时,售价可减低百分之一,以便利合作机构之售卖及对社员之优待。此外,京百货分公司近又由津、沪等地运到大批花布,于二十九日开始在王府井门市部售卖。

京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决议
 工商界代表一致表示拥护
【北京讯】出席北京市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工商界代表,纷纷对本届会议所通过的向中央建议发行公债及财政税收案与救济失业员工等决议,发表谈话,摘要如下:
关于发行公债以稳定物价的决议:原提案人民主建国会北京分会代表、上海银行北京分行经理唐庆永说:为使国家收支平衡,除发行钞票外,其次为发公债,这是正当的方法,因为发行公债可以吸收游资,还可以抑平物价。但发行公债必须以自由认购为原则,希望政府各主管机关能够详加研究,除注意宣传及建立债信外,计算方法似可照折实单位计算,期限宜短,这是工商界正当投资的机会。原提案人大陆银行副经理汪镳、及工商界代表盐业银行经理韩诵裳、市工商业联合会筹备会主任委员傅华亭、常委王向辰、工业知行社经理隋经仁、利华酱油公司经理张献庭、合作社代表韩庆霖等认为:发行公债,可以吸收游资,稳定物价,协助政府财政,现在发行是必要的,应广泛宣传,协助政府完成这项工作。
关于严惩奸商、稳定物价的决议,工商界代表一致拥护。盐业银行经理韩诵裳说:北京解放已九个月,少数奸商尚不能改变思想,仍然只顾个人利益,不顾人民生活,应请政府依法严惩。上海银行北京分行经理唐庆永说:奸商危害人民生活,人民应该检举他们,请政府法办。务使奸商绝迹。
关于救济失业员工的决议,工商界代表一致认为是妥善和必要的。京西煤矿公司监委高振德说:这样不只保障了工人生活,而且能帮助发展生产。实施后,工人可安心学习和工作,厂方也可合理地改善经营。在业工人也受到很大的鼓舞,可以减少顾虑。根据京西煤矿公司的经验,领导上应积极设法组织生产,用扩大生产来安插工人。各厂坊应积极精神执行此项决议,不应该因为有了这项决议,就消极的缩小生产。市工商联合会筹备会主任委员傅华亭、常委王向震、利华酱油公司经理张献庭、造胰业同业公会筹委会主任郑启栋、盐业银行经理韩诵裳、上海银行北京分行经理唐庆永和大陆银行副经理汪镳都希望把这项决议,赶快普遍推行到公私营工商业方面去。合作社代表韩庆霖说:有了这个办法,工人一定可以增加工作效率。
关于税收问题: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分行经理贾星五说:市府所提税收议案,公平合理,其中规定减轻农民负担,更极正确,所以深得人民的热烈拥护。北京机器厂厂长胡元说:国营工厂企业向市政府缴税,不只是向市政府尽了一定的义务,而且可使工厂加强经营管理,有积极的刺激作用。市工商联合会筹备会主任委员傅华亭说:建设新首都在在需款。市府总支出中,本年下半年事业费占总额百分之四十一,明年事业费占百分之五十以上,这都用于改善环境卫生及进行种种修建。人民建设自己的城市当然应由人民自己负担经费。市工商联合会筹备会常委王向震说:税收的办法极为公平合理,如工业税轻于商业税;工业税税率中根据国计民生需要程度而有轻有重;财产税实行累进等这样的规定,我们工商界非常拥护,绝对认真遵行。

拆洗与铺棉
 京市妇女生产工作介绍
柏生
京市各区家庭劳动妇女,在市妇联的直接领导下,已组织起来参加生产。从五月开始到现在,她们进行了各式各样的生产,如拆洗、缝纫、铺棉、做鞋、捻麻绳、缝袜口、纺线、卷烟等。但这些生产大部分是零碎的,小规模的,而且是断断续续的。其中只有拆洗军服和铺棉工作坚持时间最长,成绩也最大,京市妇联通过这种生产已把千余家庭劳动妇女组织起来。
八月底,市妇联给他们承包了公安局一万一千二百套军衣的拆洗,和一万五千六百八十套制服的铺棉。并首先组织了内一、内三、内四、外一、外四、外五六个区的军干属及家庭劳动妇女共八百六十二人,参加了第一批的拆洗工作。开工前,市妇联为了通过这一生产任务提高她们的觉悟,先召集了六个区区干部的会议,指出这次为公安局拆洗与铺棉工作,不仅是单纯的解决群众的生活问题,同时要通过这个工作,使妇女们认识到今天人民政府领导下的公安人员,是真正为人民服务的,是镇压反革命分子和保护广大人民利益的,因此为他们做活就一定要认真细心。为了完满地完成这样一个拆洗上万件军服的任务,还需要细密的组织工作,和不断的耐心的思想教育。
工作开始后,市妇联每天派人分头到各区了解情况,帮助解决具体问题,妇女们在各区干部的领导下工作也很积极。但最初,由于有不少妇女尚存有落后思想,故拆洗时,嫌衣服脏,又因检查较严和工资较少,有些衣服因拆洗得不干净,交活时被退回来,引起了她们很多牢骚和不满。后来经过干部的耐心说服与教育,才逐渐改变过来。一个老太太最初因拆洗不净,衣服被退回来让她重洗时,她很不高兴;经干部耐心说出道理,并亲自洗出来给她看时,她才感动的说:“过去我只知道多领活多挣钱,没想到这是为人民服务,应该洗净,以后我一定好好洗了。”另外一个老太太明白道理以后工作情绪很高,一连洗了三十五套军服,把手都洗出了泡,还不肯休息。
接着,十月初继续展开铺棉工作,共组织起一千三百余妇女参加,除以上拆洗军衣的六个区的妇女外,又加上了内二区和外三区的妇女。在这次铺棉中,因为市妇联接受了拆洗工作的经验,因此工作进行比较顺利。大家在这次生产中,充分发挥了互助精神,铺棉时所需席子都由各区妇女自己来解决,做活时,会的教给不会的,或者几个人合作,每个人的工作情绪都很高涨。外一区铺棉中,公安局想提前运走一批尚未上领扣的衣服,可是妇女们说:“这可不好,多丢脸,咱们就是开夜工也得赶完呀。”结果在全体妇女热心坚持下,很快便赶完了。晚上,天气很冷,大家把手都冻红了,也没有人发一句怨言。
十月中旬,承包公安局的这一万五千六百八十套制服的铺棉工作就要完成时,有六个区又在铺棉的基础上,重新组织用机子替铁道部做袜子与衣服,共完成袜子一万四千双,棉衣二千一百套。前后两次生产中,一千三百余劳动妇女,共挣了约四万六千九百八十斤小米;但在这次拆洗与铺棉工作中,获得更大的成绩,则是使她们在政治上又提高了一步。目前她们又正在迎接新的生产任务。(附图片)
一、折洗军衣
二、铺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