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1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法总罢工辉煌胜利
 右翼社会党阴谋破坏遭惨败
【新华社北京二十七日电】塔斯社巴黎二十六日讯:尽管法国基督教工人联盟的领导者抱着挑拨的态度,某些属于“工人力量”的工会进行破坏罢工的活动,以及皮杜尔政府发出不要罢工的呼吁,可是,一切报纸均承认二十五日二十四小时的总罢工已获得辉煌的胜利。
此次卷入罢工者,有百分之百的地下铁道和公共汽车的人员,百分之九十五的铁路员工,百分之九十的钢铁和金属工业的工人,百分之九十至九十八的矿工,百分之九十至九十五的电力和煤气工业工人,约百分之九十五的建筑业工人,百分之八十的教育工作者,约百分之百的广播人员,百分之百的新闻从业员,几及百分之百的出租汽车司机和百分之九十的社会保险业从业员。总工会曾号召统一行动,争取满足工人的要求,特别是每月三千法郎的津贴。这个号召已获得极为广泛的响应。
总罢工再度暴露了法国右翼社会党的两面派和叛卖的政策。例如,社会党最高委员会一面扬言“支持”罢工,但是,采取破坏罢工措施的,也正是这些社会党的叛徒们。社会党的邮电部长多玛斯,通函各邮政局和电信局的局长,命令他们编造罢工者的“黑名单”。在另一个社会党部长莫克援意之下,一切警察和武装的所谓保安队,还有便衣警探,都在二十五日那天动员起来,显然抱着挑衅的目的,公布在全国各大企业的附近。公共工程及运输部长“社会主义者”比诺,向莫克“借”了几部摩托车和警察,企图破坏巴黎地下铁道和公共汽车工人的罢工。在某些城市里,警察曾企图制造与劳动人民的冲突。但是,一切这些社会党部长的挑拨措施都失败了。
罢工组织得很好,而且是成功的。在二十五日,全国各地都举行了群众大会。这些大会的特点是高涨的情绪。大会是在“为满足劳动人民的根本要求而进行更进一步的斗争”和“加强行动的统一”等口号之下举行的。

支援农民土地斗争,反对解雇
 意各地工人英勇罢工
【新华社北京二十六日电】塔斯社罗马讯:西西里岛巴勒摩省劳动人民,于二十五日举行二十四小时总罢工,以支援该岛农民和农场雇工的土地要求。一切企业如城市交通、动力站和煤气厂的工作,均陷于停顿。警察逮捕了工会领袖。在圣裘赛比·雅托,有三十人被捕,其中包括两个农民合作社理事会的全体人员。巴勒摩的劳动人民一致要求释放被捕者。团结报报道:巴勒摩、阿格里真吐和卡尔塔尼塞塔三省的农民,仍继续占领着荒废的土地。
【新华社北京二十七日电】据塔斯社罗马讯:与意大利的农业工人进行争取土地英勇斗争同时,意大利工业工人反对解雇的斗争也正蓬勃开展中。波苏奥利(在那不勒斯省)安莎尔德工厂的工人,仍占领他们于十月二十八日为抗议解雇而占领的工厂。十一月九日,那不勒斯省全部冶金企业特举行一小时罢工,以示声援。同时,全省各地普遍展开为罢工工人募款的运动。威尼斯省马格拉的伊尔瓦工厂工人,也因抗议厂方准备无理解雇七十五名工人,而举行罢工。在斐拉拉省,劳动人民反对冶金工厂厂方无理解雇工人的斗争,仍在坚持中。罗马某些企业的工人,亦参加了反解雇的斗争。柏鲁基亚、都灵和巴利各省较小规模企业的工人,也参加了这个斗争。都灵的菲亚特工厂工人的斗争,已赢得胜利。

“马歇尔计划”的恶果
意经济危机严重
 工业生产大减失业人数日增
【新华社北京二十六日电】综合塔斯社罗马消息:马歇尔化意大利的经济危机,正日趋严重。工业生产正进一步削减中。据意大利中央统计局估计,八月份的工业生产与七月份比较,业已下降百分之十六点一,其中,加工工业下降百分之十八点三,发电工业下降百分之十一点六。根据“芬西德”公司所发表的统计,在本年前九个月,意大利钢的生产量较去年同一时期下降百分之十点一。又据劳工部发表的官方统计称:在九、十两个月内,百分之八的意大利企业空闲着,其中空闲百分比特别大的有下列工业:采矿工业占百分之二十五,食品工业占百分之十,纺织业占百分之十二。随着企业空闲而来的是半失业工人人数的增加。根据劳工部的同一统计,有百分之二十二点六的意大利工人,每周的工作不到四十小时。米兰的经济新闻“二十四小时”估计,棉花工业的职工,甚至每周平均工作的时间已少到二十四小时至三十小时。意大利经济情势的日趋恶化,使得工业家联合会的喉舌——反动的环球报,也不得不承认工商业的“困难”对“意大利经济界”是非常恐慌的。该报承认:在马歇尔计划实施的一年当中,意大利工业产量急剧下跌。钢铁产量已下降百分之十八,发电量已下降百分之十九。
意大利农业生产的情况也日益恶化。甚至反动的地主组织——意大利地主联合会在最近发表的公报中,也承认由于加斯贝利政府实施反动的经济政策,及美货在国内外市场上竞争的结果,“意大利农业生产者目前正处于危殆状态中”。

人民民主国家经济计划原则
 波副总理明兹著文论述
【新华社北京二十七日电】波兰通讯社华沙讯: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波兰政府副总理明兹顷在人民论坛报上撰文论述人民民主国家的计划原则称:人民民主国家的计划原则,是和这些国家的阶级本质结合着的。在人民民主国家,社会主义尚未得到最后胜利,新的经济关系还不完全是社会主义的。但是,人民民主国家是把过渡到社会主义和转化为社会主义型的国家作为自己的目标的,这就是为什么人民民主国家,新型的社会主义国家的计划,不可能是介乎资本主义无政府状态与苏维埃计划之间的东西的原因,它是社会主义计划,从它的阶级本质上说,它是与苏维埃计划相同的。这样,人民民主国家的国家工业的性质问题就明白了,这种工业乃是社会主义型的国家的财产,并且在无产阶级专政的手中给国家之社会主义转化与计划经济之方向构成了主要的杠杆,它便是社会主义工业。
由国家垄断对外贸易,乃是使国家领导整个经济成为可能的最重要因素之一。与苏联及其他人民民主国家的贸易和经济关系,乃是新型的关系,经由这种媒介,某一人民民主国家的计划经济与苏联的计划经济及与其他人民民主国家的计划经济的联系,便得到实现了。这些关系的目标,便是互相帮助,以达到该国生产力的最迅速的发展,和获得社会主义的最后胜利。假如没有与苏联的经济关系,假如没有苏联的帮助,人民民主国家便不可能保持经济的自主,就会屈从于帝国主义掠夺者的意志和命令,就会变成帝国主义经济的落后的附庸,而完全不能建设社会主义社会。人民民主国家和苏联之间商务与经济关系的各方面的发展,加速着人民民主国家生产力的发展与社会主义的胜利,强化着它们的计划化的方向,并为扩大几个国家之间有计划地配合行动的范围提供了可能性。经济互助委员会是加速经验积累、加速这些新经济关系的形成和结晶的组织形式。
人民民主国家大多是小商品生产在农业中占优势的农业国家或农业——工业国家,在这些国家中,以有计划的方式影响农业的问题,是头等重要的问题。现阶段的基本的任务,是建立基础,使劳动农民能够全体进入集体化,并把富农作为阶级来消灭。然后,新的时期便将开始,在那时,计划的作用和比重将大为扩张和加深,基于有计划的方式进行调节所生的作用,国家将能开始把按照集体原则组织起来的农业直接计划化。
明兹痛斥南斯拉夫的所谓“发展计划”称:由于反革命动乱的结果,南斯拉夫已变成由一群谋杀者和间谍领导的法西斯类型的国家。在南斯拉夫,正按照资本主义的利益,进行资本主义的复辟。在那里,谈不到任何发展国民经济的计划。其所一贯实行的唯一计划,就是殖民奴役的计划。
明兹结语称:为胜利地进行计划,就必须按照社会主义方式来进行计划;要按照社会主义方式进行计划,就必须根据国民经济中日益增长的力量、潜在力和组织程度,根据劳动群众的日益增长的活动和政治觉悟。为了按照社会主义方式进行计划,就必须有马列主义的党。

国营与合作社贸易飞跃发展
 阿国经济欣欣向荣
【新华社北京二十七日电】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阿尔巴尼亚国营贸易与合作社贸易发展的情形称:自人民取得政权以后,国家采取了对主要食料和工业品的贸易垄断,确定了对工农有保障的粮食供应,没收了人民敌人的财产,对那些在人民进行斗争时发财的人课以捐税,实行强制征购肉类、谷物等。在这些政策的基础上,建立起国营贸易,商业资产阶级的投机活动受到限制,国营贸易和合作社的活动与力量在过去几年中已迅速地增加,而私营部分则减削了。
贸易额的增加情形如下:一九四六年——百分之一百五十二(以一九三八年的指数为一百),一九四九年——百分之一百九十一。
各部分贸易额的发展如下:
国营部分:一九三八年——无,一九四六年——百分之十四,一九四九年——百分之四十四。
合作社部分:一九三八年——无,一九四六年——百分之三,一九四九年——百分之四十。
私营部分:一九三八年——百分之一百,一九四六年——百分之八十三,一九四九年——百分之十六。
国营、合作社和私营贸易网的发展如下:
国营部分:一九三八年——无,一九四六年——百分之一百,一九四九年——百分之一百六十。
合作社部分:一九三八年——无,一九四六年——百分之一百,一九四九年——百分之二百五十。
私营部分一九三八年——百分之一百,一九四六年——百分之九十一,一九四九年——百分之十七。
合作社现在拥有十七万一千会员,连同家属共九十万二千人。合作社组织已在产区建立了农业和牲畜产品的重要储藏,它在一九四七年增加百分之一百,一九四八年增加百分之一百四十五,一九四九年增加百分之二百二十四。合作社组织已在其作坊中组织这些产品的加工,作坊的生产力在一九四七年增加百分之一百,一九四八年增加百分之一百零八,一九四九年增加百分之三百二十一。
国家垄断了国外贸易之后,在贸易方面的目标是筹划进出口的平衡。这样的成果将由于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援助、我们的生产力的迅速增加,和国内生产的增加和自然资源的开展而获得。构成我们输入的成分,与战前相较,在生产工具和消费货物的对比上已经起了根本的改变,一九四九年对比情况如下:生产工具——百分之六十六,消费货物——百分之三十四。
新的粮食供应制度保证产业工人和中心城市取得粮食,它以相互贸易的手段,以粮食供应农民但不供应商人和投机者。这种制度刺激了生产的增加,特别是农产品和牲畜产品的增加,并且使大批人力流入工业中心和建筑场地,以履行国家的计划。

美国控制下的英国海军基地
 红海军报专文
【新华社北京二十六日电】据塔斯社莫斯科讯:红海军报发表库德里雅夫佐夫报所撰题为“美国控制下的英国海军基地”的专文称:大不列颠的军事和海军基地转交给美国控制,开始于一九四零年。那时候,两国签订了一个协定,美国租用英国在纽芬兰、百尔慕他群岛(在美国以东的大西洋中)、牙买加、安的瓜、特立尼达(三岛均属美洲之西印度群岛)及英属圭那亚等地的海军空军基地。但是,美国决不限于租用英国在美洲的基地的协定,它还企图将它的控制扩大到其他的英国基地。由于英国统治集团之参加北大西洋公约,他们实际上已使美国能够广泛地使用英国的军事基地。战争结束虽已四年半,可是,美帝国主义者仍然使用着英国在地中海的基地——马尔他和塞浦路斯。美国在太平洋特别活跃,除了它现在所谓托管的岛屿外(这些岛屿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是日本的委任统治地,现在则由美国舰队使用),它还企图取得英国在这个战场上的资产。一九四九年五月,每日电讯晨邮报在论到澳大利亚总理齐佛莱的声明时写道,美澳共同使用英国在太平洋的基地的协议业已达成。美国扩张主义分子也不忽视在加拿大的基地。根据报纸的消息判断,加拿大海军已成了美国海军的附属物。现在,所有一切海军演习,加拿大海军几乎都与美国舰队联合举行。英国业已交由美国海军使用的一切基地,都充斥着美国的军事专家团。美国军舰有系统地进行访问,以熟悉新的基地。作者追述美国最高法庭的一项决议,作为美国统治集团所使用的方法的证明。该决议规定,战时美国所租用的外国基地是美国的财产,因此,美国法律在这些领土上有效。作者最后指出,英国海军基地之转交美国,只是美国垄断资本对英国战略地位的广泛攻势中的一个细节而已。

却尔巴桑著文
 庆祝蒙古国庆
 感谢苏联伟大支持
【新华社北京二十七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真理报于二十六日刊载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却尔巴桑元帅纪念蒙古人民共和国二十五周年的专文,题为“走向社会主义途中的蒙古人民”。该文称:由于伟大的俄罗斯人民巨大而有决定意义的援助,一九二一年蒙古人民在历史上第一次赢得了自由。劳动人民天才的领袖列宁和斯大林帮助蒙古人民抛开了帝国主义的桎梏,并指出了一条与胜利的苏维埃俄罗斯无产阶级携手建设自由与幸福的生活的唯一正确的道路。一九二四年十一月二十六日,蒙古第一届人民的呼拉尔(拉为最高人民会议)通过了第一部宪法,并宣告了蒙古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在二十五年的过程中,蒙古人民从封建主义与中古制度跳过了资本主义的发展阶段而过渡到社会主义,业已获得了显著的成就,这些成就生动地证明了在国内建立起来的人民民主秩序的力量与活力。却尔巴桑元帅进而论述蒙古人民共和国在牲畜饲养、铁路运输与文化等方面的发展上所获得的成就。他又指出:蒙古人民充分体会到蒙苏两国人民的友谊之伟大,体会到苏联是保卫弱小民族与被压迫民族人民的切身权益的。蒙古人民现在和将来都始终不渝地支持苏联爱好和平的政策,并坚决支持民主与社会主义阵营。

阿驻苏公使抵达莫斯科
【新华社北京二十七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驻苏联特命全权公使纳塔奈利于二十四日抵达莫斯科。苏联外交部交际司副司长马特维耶夫,由阿尔巴尼亚代理代办马利列率领的阿公使馆职员及若干其他国家的驻苏使节,均前赴车站欢迎。
二十五日,苏联外交部副部长葛罗米柯接见纳塔奈利,就纳氏向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呈递国书事有所商谈。

掩饰在希干涉罪行
 美英操纵联大多数通过四国反动提案
【新华社北京二十七日电】据塔斯社纽约讯: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于十七、十八两日讨论希腊问题。由于美英集团多数的操纵,大会否决了建议联大呼吁希腊国内交战双方停战的苏联提案以及建议联大呼吁希腊政府宣布大赦的苏联提案,大会并通过了由美国、英国、澳大利亚与国民党代表提出的所谓“四国提案”,这个提案旨在掩饰美英在希腊的干涉行为,而一任希腊局势继续紧张化。
虽然苏联的提案遭到美英表决机器的否决,但是,联大两天的讨论,却已进一步在世界人民面前暴露了美英反动派指挥希腊保皇法西斯分子,发动反人民内战与对保加利亚与阿尔巴尼亚进行扩张的罪恶阴谋。苏、捷、波等国的代表,曾在会上先后发表演说,痛斥美英代表的虚妄言论。苏联代表团团长维辛斯基的演说:指出美国代表柯亨提不出任何事实可以否认苏联代表团历次提出的论断,即美国正在希腊建立军事基地,正在变希腊为美国侵略欧洲的桥头堡垒,而且正在把美国军官分布在希腊的政府与军事机关中。他们也提不出任何事实与证据来支持所谓“巴尔干调解委员会”的报告。维辛斯基坚决主张联大力促希腊政府取消对九位和平民主运动领袖的死刑判决。他指出,拒绝苏联这一建议的多数派,实际上就是拥护希腊政府迅速枪杀希腊爱国者的人。乌克兰代表团团长曼努意斯基在发言中指出希腊政府正在继续处决大批民主分子。他特别强调美英代表之反对阻止希腊政府对民主运动领袖之判处死刑,是因为希腊每一次的判决都是得到华尔街的许可的。曼努意斯基宣称:“世界舆论现在可以明白,在希腊,每一次的处死,都在美代表柯亨与英代表麦克奈尔的手上留下了血迹。”

前意属殖民地问题 联大通过反动决议
【新华社北京二十七日电】纽约讯: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于十九日、二十一日讨论前意大利殖民地问题。
提交全体会议的有两个提案,第一个是苏联的提案,其中包括立即予利比亚独立,全部外国军队和军事人员必须在三个月内撤出利比亚领土,利比亚领土上的一切军事基地必须予以平毁;索马利兰和厄立特里亚应在五年后准予独立,在独立之前,则交由联合国托管;厄立特里亚并应割让一部分领土给阿比西尼亚,俾后者得以经由阿塞布港出海。第二个提案是英法美等有殖民地野心的国家所支持的提案,其中包括利比亚须至一九五二年方准独立;索马利兰由意大利托管,十年后方准独立;派遣所谓事实调查团前往厄立特里亚调查当地人民是否有“独立的愿望”。
由于殖民国家的高压与操纵,联合国大会中驯服的多数通过了后一提案,并否决了苏联的提案。
在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上进行的两条路线的斗争,又一次暴露了殖民国家的帝国主义目的。苏联代表亚鲁疆在二十一日会议上发言时揭露:政委会多数的提案,是一九四九年五月贝文和史佛卓所缔结的秘密协定的体现,这个协定规定利比亚由三国瓜分,即:英国获得昔兰尼加,法国获得法赞,而意大利则取得黎波里。在外表上,这次瓜分将采取把这些地区托管十年的形式。此外,意大利还获得索马利兰,由它无限期托管,至于厄立特里亚、则规定由阿比西尼亚和英埃苏丹来瓜分。这个协定实际上是由美国鼓动的,它打算以幕后谈判和经济渗入的手段,来攫取至少那些交给意大利与阿比西尼亚的地区中的关键地区。但是,亚鲁疆指出:瓜分前意属殖民地的帝国主义计划,在目前民族解放运动在一切殖民地与半殖民地国家蓬勃发展的情况下,并不是容易实现的。

缅解放运动胜利进展 英美帮凶镇压必失败
 劳动报评论缅甸目前形势
【新华社北京二十六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劳动报于二十五日发表丹尼洛夫所作“缅甸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的专文称:在美国统治集团奴役亚洲人民的计划中,除了印度以外,缅甸也占着重大的位置。正如在印尼、马来亚和其他东南亚国家一样,英美殖民者企图利用当地民族资产阶级上层分子中的蒋介石之流的人物,来镇压人民解放运动。
丹尼洛夫详细论及英国工党政府给予缅甸的虚伪的“独立”——这种独立事实上意味着在新的形式上巩固多年以来的外国和当地剥削者的压迫。新近成立的以英国走狗达钦努为首的政府,顺从地履行了英国帝国主义的意志。但是,国内发生了暴动,他们抗议达钦努的妥协政策,抗议继续掠夺人民大众,以及当局对劳动人民的镇压。去年七月至八月,暴动就已经蔓延到中缅甸和下缅甸。暴动者切断了首都仰光与中缅甸的连系。
丹尼洛夫着重指出:在这种情况下,英国殖民者开始认真地考虑成立能够镇压民族解放运动的“强有力的”政府。为了达到这种目的,英国谍报人员利用他们旧的代理人——缅甸各部落的封建领袖,来挑起将近有两百万人口的克仑族的叛乱。但是,英国帝国主义寄托在克仑族封建主身上的希望,非常迅速地落空了。在与政府军的作战过程中,克仑族暴动者的军队,已经开始与反对达钦努政府的游击队站在一起,工党政府在确信他们利用克仑族来支持英国在缅甸的统治的企图已告失败之后,就再次将它的主要赌注放在达钦努身上。在伦敦举行的不列颠联邦各国总理的会议上,决定给达钦努以各种财政上与军事上的援助。根据这个会议的决定,目前在仰光的“委员会”,正在控制着缅甸政府的活动。这个委员会由英国、印度、巴基斯坦与锡兰的大使组成,有大批的军政“顾问”供他们调遣。这就是工党政府之下的缅甸“独立”的情况。
作者继称:最近的发展显示,缅甸政府尽管从英国那里得到了财政和军事援助,却始终未能在具有决定性的前线造成任何有利于他们的重要改变。相反地,缅甸人民的解放运动,却已获得了相当大的胜利。共产党、职工会与农民联盟的联合组织,以及“白旗”人民志愿军与其他游击队的统一战线已在缅甸建立。他们共同组成人民民主联军。作者强调指出缅甸民族解放运动的胜利(这个民族解放运动的组织形式每天都有改进),迫使达钦努正在不久前匆忙地派了他的两个部长到伦敦和华盛顿去谈判立即的财政和军事援助。英美帝国主义者把这种要求看作是公开在缅甸进行军事干涉的良好借口
丹尼洛夫结语强调称:英美帝国主义这个扼杀缅甸民族解放运动的新企图,也是注定了要失败的。缅甸人民正在继续进行胜利的忘我斗争,以争取自英美奴役者及其傀儡的压迫下求解放和祖国真正的民族独立。

菲八打雁省省府所在地 发生反季里诺武装哗变
季里诺承认局势严重菲京实行戒严
【新华社北京二十六日电】据合众社马尼拉二十三日电引菲律宾官方消息,菲律宾八打雁省省府八打雁城于十九日发生武装哗变。哗变的军队首先袭击八打雁城中的警备队总部、警察总部与两个军械局,然后退至该城以南的皮特山中,并正与政府增援部队进行激战。参加这次哗变的人数,官方估计为三百人,但私人方面则估计为六百人。据菲律宾警备队二十三日公布,在两天作战中,警备队方面死十二人,伤六人,哗变部队死二人。
季里诺政府在这次军事哗变发生后,十分慌张。马尼拉已于二十三日起实行宵禁,每晚八时起实行戒严,季里诺曾于二十三日晨召见警备队司令,并在随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承认:八打雁的情势“异常严重”。

美帝扩张侵略印尼
企图攫取苏岛油葳
【新华社北京二十六日电】斯塔社海牙讯:美国垄断资本家正在印尼扩张势力,企图攫取最富庶的自然资源。他们特别关心苏门答腊的油藏。据荷兰通讯社报道:美国已在棉兰设立领事馆,以保护美国垄断资本家在苏门答腊的利益。
又据法新社消息,美国参议员四人团,已于二十四日经西贡抵达巴达维亚,在印尼作为期两日的访问。据称,他们的使命是“研究”印尼使用马歇尔计划拨款的情形。

美帝计划承担英欠印债务
 打击英在印经济势力
尼赫鲁已同意美帝资本入侵
【新华社北京廿六日电】电通社伦敦二十一日讯:此间获悉:美国已正式向英国政府建议,由美国承担英国欠印度的全部巨额英镑债务。美国提出的条件,是要英国把它在印度的资产中相等于债务总额的一部分交给美国。英国欠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债务约十二亿英镑。英美关于英国对印债务的谈判,是在英镑贬值之前贝文访华盛顿时开始的。尼赫鲁在访杜鲁门时,曾继续商谈了此一问题,日前,谈判仍在进行中。美国的这一建议,显然的是美国按照其破坏英国在东南亚经济力量的计划,对英国实行进一步的直接打击。它将瓦解英国资本对印度工业、矿藏、海运和铁路运输的掌握,并使它们大部分都归属更强有力的美国资本。英国现已公开承认它甚至不能偿付其债务的一部分。贝文在他与美国方面的谈判中,最初曾建议英国自印度、巴基斯坦和锡兰作某种程度的“经济退却”但保留英国资本在那里的某些特种。据伦敦消息灵通人士称:美国甚至连这些让步都加以拒绝,而现在,却要求除了直接参加在印度的英国工业、商业公司以外,还要求取消关税壁垒和要求某些特别“保证”,例如美国投资所获利润可以兑换、不实行国有化等等。据说,尼赫鲁已同意美国的建议,他妄图利用美国资本来对付中国人民解放运动的胜利对印度人民日增的影响。

真理报著文
 评英美对印阴谋
【新华社北京二十六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真理报于二十五日发表齐雅科夫论英美对印度计划的文章。
齐雅科夫着重指出:美国曾企图使中国成为美国在亚洲的主要据点和反苏包围圈的环节之一,中国人民伟大的历史性的胜利,对于美帝国主义的这一计划,是一个摧毁性的打击。这就是美国帝国主义集团近来为什么日渐把它的注意力集中在印度的原因。
挑选印度不仅仅是由于它是亚洲仅次于中国的最大的一个国家。主要的原因乃是在印度建立的政权,在许多方面都类似在国民党中国曾经存在过的反人民的反动政权。
英国执行分治印度的计划,并没有使这个国家获得独立,这是因为印度的独立并不是这个计划的目的。所以,即使在印度分治之后,反帝的运动仍继续在印度高涨。尽管有许多工会领袖被捕,也尽管右翼社会党人进行分裂的活动,但去年仍然发生过一千六百次罢工,参加的工人达一百三十万。今年,印度无产阶级罢工运动的规模也很广大。自从印度分治以来,农民运动发展得特别广泛。海德拉巴士邦的农民起义,虽然受到残酷的镇压。但是,印度政府的讨伐部队,并没有能够收回人民委员会分给农民的土地。印度政府被迫在海德拉巴宣布实行土地改革,以便掩盖它对农民运动的束手无策。尽管有大规模的报复,但农民运动仍然继续在发展着。
这种报复不仅是由于印度资本家和地主对民族民主的群众运动飞速高涨的惧怕,而且也是旨在实现变印度为英美在东方的基地的“华尔街”与“伦敦城”计划的基本措施之一。美国独占资本的侵入印度,正按着杜鲁门所谓“技术援助”落后国家计划的方针发展。印度政府现在为此事在美国进行贷款谈判。按照杜鲁门的方针,这笔贷款完全不是用来发展工业,而是用来使印度变成美国的农业——原料的附属地。
日益增加的英美矛盾,在印度特别尖锐地提到面前来了。英国被迫忍受了美国在亚洲扩张的加强,因为英国与美国串通一起参加了帝国主义对民主阵营的阴谋。英国为了帮助把印度变成英美侵略集团在东方的基地,因而鼓励美国在印度扩大势力。
尼赫鲁政府正在把印度变成英美在东方的宪兵。但是,最近的历史教训表明,愿意充当帝国主义宪兵角色的那些人,将遭到悲惨的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