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1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首都防疫成效卓著
 创立永久性卫生工作基础
提供大城市防疫工作经验
【本报讯】北京市防疫工作已告一段落。此次防疫工作中,由于领导上的重视,迅速建立了各级防疫组织,采取了多样性的广泛深入的切合实际的宣传,在干部、医务人员与市民的共同努力之下,及早展开了封锁、检疫和清洁捕鼠运动,胜利地阻止了鼠疫侵袭首都的危险,为本市永久性的卫生工作创立了基础,并给各大城市作紧急防疫措施提供了初步经验。
京市自十月二十七日得到张家口一带的疫情报告后,在二十八日市政务会议上即决定建立本市防疫委员会,领导进行全市防疫工作。二十九日召集本市党、政、军、民负责干部及专家会议,正式成立防疫委员会,旋即召集城区和郊区区长、公安局长会议,决定建立各区防疫委员会分会及区以下的支分会和卫生小组。紧接着,各医务工作者代表、各级干部和各街、村居民,均先后分别开会,迅即成立区以下防疫组织,各工厂、团体、机关、学校也纷纷组织了防疫机构。
市防疫委会成立之后,即决定初步中心工作为宣传与封锁,并争取及早展开捕鼠清洁运动。
宣传工作开始时,市防疫委会宣传科与区分会的宣传股分别召开了宣传会议,利用各种会议讲解防止鼠疫的重要性和防治方法,并请当地医生去作讲解。同时市内各报纸、广播电台大量刊播防疫材料,市防疫委会印发宣传小册子、传单、标语,并组织了七个文工团,用短剧、拉洋片、音乐唱歌等形式到各区进行宣传,配合医师进行讲解。各电影院加映防疫片与幻灯等。各区机关团体工厂学校等也用屋顶广播、家庭拜访及街头宣传等方式进行宣传。由于宣传的多样性与广泛深入,宣传内容又及时地配合防疫步骤,切合实际,基本上把群众动员起来了,在未正式展开捕鼠清洁运动之前,有的群众已开始清除垃圾,撒石灰等;有的人并自动要求注射,距青龙桥六里多的小山村西北旺群众,要求派人去注射。对疫区来的群众也特别警惕了,要求把从张家口附近回来的人送隔离所。很多市民写信、写稿寄给市防疫委会和各报社介绍防疫知识或提供防疫措施的意见。
封锁隔离工作,起初仅在几个城门和车站建立检疫站,至十一月九日在武装部队配合下完成了两道封锁线,一道沿市东西北郊边缘区百余里,建立八个检疫站;一道为本市城墙,建立十四个检疫站。另外在水陆要冲建立封锁点和检疫站。市区内如发现可疑患者,即临时实行封锁、检疫与隔离治疗。每一检疫站均设有小型隔离所,配置消毒人员。并准备在郊区建立隔离病院和两处大型隔离所。
十一月十日起正式开始捕鼠清洁运动,事先召开了两次各区捕鼠清洁会议,研讨实施计划,并决定了收鼠和鼠的检验处理办法。本市积存的三万余吨垃圾,号召各区发起义务协运,彻底清除。
此外防疫科在郊区建立了十个防疫站,与区防疫分会密切联系,进行预防注射、消毒、隔离、宣传及机动检疫工作。又设立了隔离病院和化验室及十四个机动的检疫、注射小组。各区并组织当地医生担任预防注射和初步检疫工作。由十月三十日至十一月十日,共注射了三十九万七千九百五十五人(郊区防疫站及各区当地医生注射人数尚未计入),受检疫的人数共十万零四百八十三人。
这次防疫运动,在本市是空前的,医务人员以极高的热情来参加工作。各公私医务单位参加防疫工作的人员至少有九百人,城内二百六十五处私人医院和诊疗所参加了防疫工作。而且多表示愿意到前方去。全体工作人员,不论昼夜,不怕跑路,忙的吃不上,睡不好,但都毫无怨言。一位开业医师说:“政府对人民这样关心,我们为什么不为人民服务呢?”
目前,察省疫情已告和缓,但仍未扑灭,京市防疫工作仍不能麻痹忽视。市防疫委会的计划是:一、完成捕鼠清洁运动。二、最少完成一百万人的防疫注射,争取注射二百万人。三、通过这次运动,建立并巩固永久性的基层卫生组织(如卫生小组),并树立一定的卫生工作制度。四、防疫工作结束后,好好总结此次防疫工作的经验。

专栏:短评

卫生战线上一个伟大胜利
内蒙察北鼠疫是被战胜了。这是一个伟大的胜利。当着十月二十六日鼠疫侵袭的情况,得到证实以后,立即引起了察哈尔省及华北各地普遍的严重注意。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于二十七日召开紧急会议,决定了紧急防疫的措施,成立了中央防疫委员会,由董必武副总理任主任,统一领导防疫工作。至本月上旬,不及半个月,就已停止了鼠疫的蔓延,这一场严重的灾害,刚一开始,就遭受到迎头痛击而迅速地被停止蔓延了。
鼠疫对于人类本来是极危险的灾害,它的死亡率很高,但是,这一次可能给予中国人民以巨大灾害与损失的察北鼠疫,竟然这样迅速地被我们所战胜,这证明了人民力量的强大,这是我国人民在卫生战线上的一次伟大胜利。
此次察北鼠疫之所以迅速被战胜,是由于我国人民自己的中央人民政府及时地采取了紧急措施,和华北各级政府工作人员及防疫人员发扬了高度的积极性与工作效率的结果,在察北疫区和京津检疫区内所设立的四道封锁线上,中央防疫委员会曾调动了千余防疫人员和医生,紧张地工作,张家口市在一星期中注射疫苗者即达十六万人以上,有效地阻止了鼠疫的蔓延。
这个胜利的获得还由于军民协力,展开了全面的防疫工作。人民解放军华北军区曾动员驻军,实施严格的封锁,铁道部一度隔绝了京绥路大同到归绥段的客货运输,邻近疫区各地人民开展了村村封锁,户户封锁以及捕鼠灭蚤的群众性防疫运动,各村卫生委员会与防疫小组的工作都有很大成绩,即在检疫区的京津两地也普遍地发动了捕鼠灭蚤等清洁运动,这样才能有效地使鼠疫停止在张家口附近的姬家房子,不能继续南侵。
迅速战胜察北鼠疫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苏联友人给予我们以伟大的援助。苏联医学专家罗果金、沙克多夫斯基、白洛塞杰娃、莫辛柯娃及原在东北工作的麦依斯基,曾被热河人民称为“再生的母亲”的霍荷洛娃等三十三位防疫人员,应我国中央防疫委员会的邀请,于本月四日、五日赶来北京,仅停留五小时,即不顾旅途疲劳,昼夜兼程,赶赴张家口进行工作,一部分又于六日到达张北转赴康保疫区。
在他们到达以前因患鼠疫而死亡者有六十八人,而在他们到达之后,新发现的两名患者就被迅速治愈,再没有一个死亡的了。现在他们已经结束工作回国去了,我们对于苏联友人这种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无限钦佩,我们更衷心感谢友邦苏联和斯大林大元帅对我国人民的热爱和支援。
现在这一可能给予中国人民以巨大灾害与损失的察北鼠疫,已经在中央人民政府的英明领导,苏联友人的热诚帮助,和我们全体军民共同努力下被制止了。这一事实,使我们更坚定地确信,我们有着以毛主席为首的中央人民政府的领导,有着巩固而亲密的中苏友谊,充分发挥人民的力量,我们就有一切可能去战胜任何困难与灾害,我们新中国的建设事业一定能够迅速发展,获得不断的胜利!

政府坚强领导·苏联专家协助
 察北鼠疫绝迹
胜利阻止疫病侵入首都
防疫工作转入普遍永久预防
【本报讯】在中央防疫委员会的统一领导下,察北鼠疫已被确定地战胜了。从本月四日以后,二十多天没有再发现鼠疫病人。留察北及张垣的防疫人员现正继续在疫区进行预防注射、捕鼠灭蚤和消毒等工作,进一步探索鼠疫病源,以期全部扑灭。此次察省鼠疫,由康保境内察汉崩崩导源,十月底传到宝源县境,十一月初传到张家口附近和绥远省的集宁。仅半个多月,蔓延三百余里。察哈尔省政府得悉疫情后,一面报告上级,一面商定紧急防疫措施,省主席张苏并亲赴疫区布置工作。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十一月二十六日接到报告后,当召开紧急会议,组织中央防疫委员会,于二十八日正式办公;立即动员党、政、军、民进行防疫封锁,切断京绥路大同至南口交通;指定大连、长春卫生实验所、北京天坛防疫处赶制疫苗;同时电请苏联政府帮助生菌疫苗四百万人份;并决定通过报纸、广播台、电影等广泛展开防疫宣传。并赶调各地防疫人员组成七百二十七人的防疫总队,其中包括中央军委卫生部医务人员、东北防疫队、内蒙防疫队、华北防疫队、华北卫生学校、华北人民医院、河北省政府卫生所、河北军区卫生部、北京国立第一助产学校等学校机关的医务干部及学员、丰台兽医学校兽医医生等。苏联医学专家罗果金博士等四人和苏联防疫队三十二人应中央防疫委员会邀请,亦于十一月四日夜和五日晨先后赶到北京,五日晚即到达张垣,协同进行防治工作。中央防疫委员会先后发出三百八十一万余人份的疫苗,其中有生菌苗一百三十一万余份,死菌苗二百四十九万余份,以及大批美兰、磺、消毒药、青霉素、DDT等药品,分发察省及京、津等地使用。三个防疫大队到达张垣后,第一、第二两队先后深入察北疫区工作,苏联专家罗果金博士及苏联防疫队总代表麦依斯基曾亲赴察汉崩崩、龙王庙等疫区实地考察研究,防疫第三大队在苏联防疫队协助下,在张垣市内及郊区姬家房子村等地展开工作,并有一部分防疫队员到集宁、大同一带工作。由于三个防疫大队和苏联防疫队的积极防治,和察省医务人员与地方干部的协助和配合,乃迅速地战胜了鼠疫。
(林洪)

群众热情参加清洁运动
 京市普建卫生小组
大批垃圾粪便运除净尽 正进行清洁卫生总检查
【北京讯】北京市防疫委员会所发动的清洁运动,最近已告一段落。除了全市户内及街巷间积存的垃圾约计一万四千吨已经运除外,全市已经普遍建立了一般以十户为一组的人民卫生小组,仅仅城厢十二区的卫生小组就有一万二千六百四十五个。这些小组以保洁为主要工作。与清洁运动进行的同时,市民政局进行了以工代赈,修整各主要胡同土路与各街边道的工程,建设局进行了掏挖暗沟的工程,卫生局和处理粪便事务所也动员了粪工、粪商加强公私厕所的粪便打扫清除工作和注意捡拾路旁巷口的零散粪便。填平了全市六百零六个粪坑,清除了一百三十个粪箱,一五四处粪厂,二十八万四千四百斤粪稀,三万七千五百斤粪干和一万一千五百斤草粪。目前正进行清洁卫生状况的总检查。
在这次清洁运动里,越是劳动人民,越积极。如六区五所胡同的苏大妈是一位三轮工人的母亲,她不但每天清扫自己的院子,还帮助别人扫地,给别人讲清洁卫生的道理,被大家称为清洁模范,现在又当了卫生小组长。象这样的积极分子,各区全都不少。
本市的环境卫生虽已达到上述程度,但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譬如秽水和粪便的处理,还是亟待解决的。卫生局在十一月间曾新建秽水池三十个,整修秽水池五十三个,以朝阳门大街为例,一条街上即有四个秽水池。但以全市范围讲,还有部分市民无处倒秽水。粪便的处理,亦存在不少困难。在北京市第二届人民代表会议上,聂市长已把下水道的建设与环境卫生工作作为今后市政建设的重要工作提出来。市建设局和卫生局也提出了一九五○年进行这两项工作的具体工作计划。今后仍须全市人民、各卫生小组长,与市政干部的继续努力,更进一步搞好首都的卫生工作。

新华广播电台自然科学讲座
 廿八日至下月三日节目
【新华社北京二十六日电】北京新华广播电台自然科学常识讲座自十一月二十八日起至十二月三日的节目如下:
十一月二十八日(星期一)内分泌丛谈
十一月二十九日(星期二)男性生殖作用
十一月三十日(星期三)女性生殖作用
十二月一日(星期四)生长衰老病死
(以上四篇均由南京大学医学院生理系主任蔡翘撰稿)
十二月二日(星期五)磺剂(北大医院李秀琴)
十二月三日(星期六)链霉素(北大医院穆魁津)

石家庄郊区等地冬学开课
【本报讯】各地冬学已陆续开始上课,群众学习热情极高。河北石家庄市郊区经过几日的宣传动员,只赵陵村一村,六、七两日内,就有三百五十一个男人,四百三十一个女人报名入学。七区振头村的青年夜校自上月二十日开学后,学员自动选出班长、组长,订出公约,购买课本,他们说:“今冬宁可不穿新棉衣也要买书。”现该校初级班六十四个学员,有五十八人买了书。从前连自己姓名都不认识的人,在将近一个月中,一般的都学会了五、六十个应用字和十进位的加减法。该村陆续要求报名入校的还有五十余人,但因经费及教师限制,尚未能入学。辽西省梨树、彰武、康平、台安等县的识字班,十月初旬已先后开学,教学内容并与当前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如最近送交公粮时,梨树七区支前村识字班就教“送公粮为了支援前线,解放全中国”;妇女们就排演“送公粮”剧,在开群众大会时演给大伙儿看,起了很大的作用。山东坊子市路西乡,有十二个村都办起了冬学,参加学员五百余人,组成了儿童识字班、妇女识字班、青年夜校、儿童早学、午学、夜学、读报组等,学习课目和学习时间,都由学员根据情况共同讨论制订,深为群众所拥护。

新华电台今晚要目
【本报讯】北京新华广播电台,从今(二十八)天起每周星期一、四将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办的轮回节目,和每天十九点十五分不固定节目,暂时改为亚洲妇女代表会议的专题广播节目。今(二十八)天十八点十五分妇女轮回节目时间:由越南妇女救国联合会执行委员会委员、亚洲妇女代表会议筹备委员胡德明用越南话广播演讲,题目是:“越南妇女的武装斗争是为和平而斗争”,十九点十五分不固定节目,用国语重播上述讲词。十九点自然科学常识讲座、题目是:“内分泌丛谈”,撰稿人是南京大学医学院生理系主任蔡翘。十八点三十分第一次文艺节目蒙古歌曲:就是放送亚澳工会会议蒙古代表团送给中华全国总工会的歌曲唱片。二十二点第二次文艺节目和第一次文艺节目一样。
【又讯】第二台十七点十五分儿童时间,由师大第二附小小朋友讲“鸡毛信的故事”及唱歌。十七点四十五分职工时间,京市总工会筹委会主任萧明讲话,题目是“全市工人继续努力,坚决拥护执行北京市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决议。”十八点音乐节目:人民文工团演唱“部队歌曲”。二十点市政之声,播送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处“关于北京市防疫委员会所发动的清洁运动的综合报导”。

苏联专家谈防疫
本报驻张记者 吕光明
曾亲赴察盟、察北考察疫情的苏联医学专家拉克森博士、苏联防疫总队代表麦依斯基等,在离开张市之前,曾在察省防疫委员会上谈述赴疫区考察结果,并对今后防疫工作提出建议。
据拉克森博士谈,根据在康保城、龙王庙(察盟)两地听取的中央防疫队二、三中队范、胡两中队长及医生们的工作报告来判断,以前传说“察汉崩崩的鼠疫是从内蒙草地传来的”不一定确实,因为察汉崩崩四面靠草地,老鼠很多,发病户都靠着村边原野,应是一种原发性的鼠疫。而且该村处在北纬四十五度到五十度之间,曾为发生鼠疫的地带。
谈到今后的任务,拉克森博士建议为了彻底消灭察汉崩崩的原发性鼠疫,现留察盟、察北的两个防疫队,在十二月二十日以前不撤出。撤出后还要留下经常的防疫工作人员,张市姬家房子的鼠疫是传来的,该村也要配置相当防疫力量。并应事先准备,来年春天早些派防疫队前往各疫区工作。三月末四月初,鼠、蚤将开始活动,应及时检查化验是否有保菌的老鼠;早为防备。在察盟、察北某些地方,过去曾烧了一些疫户房屋、物品,疫村及其附近普遍打狗打猫,这种非科学的方法,违反群众利益,脱离群众,不独不能制止鼠疫传染,反而引起群众恐惧,妨碍了疫情的研究。这种方法,我们再不能沿用,我们要用科学的方法:封锁、隔离、医药消毒。
麦依斯基代表谈防疫的基本方法说:第一是经常注意到老百姓的健康,街、村里的卫生委员、卫生小组长要负起责任;凡有防疫队驻在的地区,在撤出之前,要办些短期训练班,以继续作防疫工作。第二是消灭鼠、蚤,在发疫与未发疫过的地区,都应作捕鼠工作,一个母鼠一次能生十个到十八个小鼠,春天消灭一个老鼠等于秋天消灭一百个,各地应大量制造捕鼠器械与毒鼠药,所有疫村都应挖防鼠沟,并应组织捕鼠队,因为今年被感染的地区,来年也许就是原发地区。第三是造成群众性的防疫运动,必须加强宣传教育工作。群众很喜欢听我们的防疫讲演,因为这关系到他的切身利益。经验证明:凡发生过鼠疫地区的群众卫生工作,与以前比较,却不知好了多少倍。凡从疫村外出的人,都要经过检查。各地不收容从疫村的来人是错误的,应妥善隔离安置,隔离九天如不发病,就应允其自由行动。因为如果对疫村来人无安置的地方,他们也许会患病死在途中;或则东奔西跑,更能散布疫病。
他希望察省从今年十二月到明年三月,把所有的地方上的医务、防疫人员,都经过十天到二十天的短期训练,使他们学会新的科学防疫方法。察盟、康保、宝源、张北、张家口、姬家房子及张市至察汉崩崩的沿途,在明年三、四月间,都应普遍注射一次生菌疫苗。康保、张市应常设隔离病院和化验室,并经常进行鼠类保菌研究工作,以便随时发现随时防治。

交大唐院师生大团结
 开展尊师爱生运动
联系同学的教授受到特别尊敬
【本报讯】中国交通大学唐山工学院千余师生卷入尊师爱生运动。在学生会“尊师爱生团结互助”的号召下,尊师爱生周中,土木、电机、建筑、机械等学会,相继举行了师生联欢会,经过这次运动,使唐院师生间建立起新的关系。
过去教授与同学间有着一道很深的鸿沟。教授多不能很好顾及同学的接受程度,也很少采纳同学的意见以改进教授法;同学则在不满意和意见未被采纳的情况下,消极的刷课,造成了师生间隔阂。
解放以后,大家都认识了旧教育制度和那种师生关系的不合理,主动地采用许多办法,来消除师生间的隔阂,尤其经过这次尊师爱生运动之后,清除了师生间造成不团结的思想毒素,通过各系级小组的讨论会和各班各系的师生联欢会,大家都在新民主主义文化教育政策的指导下,共同积极改革教学方法,发挥了师生间互学互助的精神,同学们决保证胜利的完成学习任务。土木系三年级的班会,并提出了六项诺言:一、上课不迟到;二、上课下课时起立以示敬意;三、上课时不乱发问;四、虽闻下课铃声,但在教授未作结束前,不焦急整理书籍文具;五、下课十分钟内少发问,让教师休息;六、有问题先经小组讨论,不能解决时,再请教教授助教解决。这种作法使师生关系更趋亲密。
这次运动中、机械系一年级、化工系一年级对自己爱戴的教授,特别表示了敬意。教物理的光开敏教授、教微积分的杨荣宝教授和新同学相处虽仅一月光景,却已深深受到同学们的爱戴和尊敬。当光教授知道同学们水准不齐时,便改用最浅的例子,反复的讲解,这样使成绩好的同学更能深入复习,程度较差的同学可以完全接受,迅速的赶上去。同时,光教授的好学精神,也深为同学们所钦佩。他为了寻求更多的材料以充实新的教学内容,经常是忙到深夜才能入睡。杨教授之所以为同学们格外敬爱,不仅是因为教学详尽,讲解有系统,能给与同学明确的概念,最使同学觉得难能可贵的是他肯接受同学们的意见,求改进,他曾说:“无论何时何地,只要碰到我,就可向我提意见,我是会虚心接受的。假若你们遇到任何疑难,也可以和我谈,我不会厌烦的。“俄文教授张渤,受到了全校同学一致敬爱,他热心负责,除了担任九小时的正课外,在唐山市委方面也担任了课,这次土木系四年级同学去北戴河测量实习一月,又去大连参观工展十天,回来后跟不上班,又知道张教授太忙,想补课又难于开口,但一经张教授知道,便立刻应允在晚上补课,这种不顾自己疲劳热心教学的精神,深深感动了每个同学,一致喊出:“努力学习,用行动来回报先生。”

京戏曲界妇女联谊会
 庆祝妇代会献演
 民主剧院秦凤云改期演出
【北京讯】北京市戏曲界妇女联谊会为了庆祝北京市第一次妇女代表大会的召开,特定今(二十八)晚假民主剧院为大会献演。戏曲界赵燕侠、童葆苓、鸿巧兰、魏喜奎四位代表都将亲自登场。原定今晚在民主剧院演出的秦凤云先生也为了赞助这一盛举,决定改期演出。

适应各时期读者需要
 南京新华书店大量推销书籍
【新华社南京二十五日电】新华书店南京分店配合各时期政治形势的需要,推销大量书籍。该分店创设五个月来,卖出书籍二千多种(杂志和教科书不包括在内),共计二百多万册。初解放时,有关共产党的理论和政策书籍销得最多,仅毛主席的名著“新民主主义论”就卖出了十二万册。群众思想觉悟逐步提高后,进一步要求了解一般社会科学知识和理论知识,于是该分店又翻印了有关学习社会科学的各种入门书籍,如“社会发展史”就翻印了三十四次,数达十七万册。最近该分店又批发了大批配合国际主义宣传的书籍。由于及时配合了各个时期的政治要求,满足了读者需要,该分店业务日渐发展并获得相当成绩。现在每天来该店买书或阅览的,达两千人以上。远地邮购的每月达一千多户。团结在该分店周围的各私营书店,也有六十多家。

我对北京市第二届各界代表会议的感想
陈垣
我们北京市第二届各界代表会议,是依照人民政协共同纲领所规定的,第一次来执行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这个会议是我们北京市地方的最高权力机关,所以我们各界代表会议的任务,是有它特殊意义的。
这次会议的代表,较第一届的方面更广泛,名额更扩充,所以是充分的代表北京市各界市民的意见和愿望的,是象征着全市各界人民进一步的团结的,我以无限的高兴和兴奋来参加这次会议。
我们听到聂市长的施政报告,第一届会议上我们通过的一百七十一件议案,除了七件以外,到十月底止,已经按着先后缓急分别执行了。这样的政府,是真正替老百姓办事的政府,真正执行了我们人民意志的政府,是真正对人民负责的政府;这样的政府,是我们值得而且应当一致忠诚的拥护和信任的。
我们审慎的、认真的选举出自己的市长、副市长和政府委员,这是中国历史上所创见的。并且在这次会议上,通过了封闭妓院的决议,即由市人民政府下令马上执行,一夜的工夫,已将全市二百二十四家妓院全部封闭,一千多妓女从此跳出火坑,并对于妓女提出教育、改造、从事生产的方针,让他们的思想和身体,都真正的得到解放,使他们认清自己今后的前途,去创造他们自己最合理的新生活。
中国的娼妓制度,是从开始了封建社会就有的一种极野蛮、极残酷、极不合理的社会制度。这次封闭妓院是废除束缚妇女的封建制度的具体表现,是打碎了几千年来的妇女枷锁重要的一环。这种措施,是人民一致拥护而且感谢的。
我参加这次会议后,更感到责任的重大。因为我们的北京,不是一个普通的城市,它不但是新中国的首都,在建设方面和政策方面在全国范围内都是起着示范作用和领导作用的;而且我们看见世界和平民主堡垒苏联文化艺术科学代表团来到这里,世界工联领袖和亚澳职工代表刚刚在北京开完会议,亚洲妇女代表会议也将要在北京举行,这就说明了北京在国际间也是代表着新中国的,所以我们的任务更重大并且更光荣,我们一定要保证协助政府,完成会议上决议的各种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