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1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显示工人阶级力量愈益强大
 法国总罢工如期举行
廿五日全法经济生活陷于停顿
【新华社北京二十六日电】据电通社巴黎讯:法国劳动人民已如期于二十五日举行总罢工一天,以响应法国总工会的号召,抗议极低的生活水平与皮杜尔反动政府拒绝按月增发三千法郎的津贴。总罢工已使法国经济生活陷于停顿状态中。全国煤矿完全停工,全国运输陷于瘫痪,火车班车不能开行,全国各港口的码头工人都停止工作,迫使许多船只远离海岸抛锚。巴黎雷诺汽车工厂没有一个人上工。巴黎二万二千名公务员也参加罢工。建筑工作亦全部停顿。由于交通上的困难,只有三十名国会议员参加了议会关于外交问题的重要辩论。法国总工会认为这次总罢工得到“百分之百的成功。”

巴黎青年愤慨集会
抗议迫害“前卫报”
 重申反对侵越罪恶战争意志
【新华社北京二十六日电】据塔斯社巴黎讯:法国反动派非法迫害法国民主青年周刊“前卫报”的事件,已邀起法国青年的愤慨与抗议。
十一月二十三日,塞纳省第十七号法庭竟因“前卫报”曾撰文反对法国殖民者在越南进行的罪恶战争,而审讯该报并处以罚金。法庭更宣布将于十二月十五日再度审讯该报,因为该报曾刊载一篇论文,声称“法国青年永远不会参加对苏联的战争”。
就在法庭审讯前卫报的当天,巴黎举行了抗议非法迫害前卫报的青年群众大会。站在讲台上的有“法兰西共和青年联盟书记G·杜科朗、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主席鲍埃逊、法国共产党政治局委员马尔梯、“前卫报”编辑梅罗等,此外,还有意大利、匈牙利、罗马尼亚、越南及其他国家青年组织的代表。马尔梯和梅罗都在会上发表演说,揭露反动派非法迫害前卫报的反动目的,是意图用强力压抑法国的民主呼声。马尔梯宣称:“兵士的士气并不是被青年周刊所败坏,而是由于法国政府本身非法地送他们去参加罪恶的越南战争和镇压罢工所致。”梅罗宣称:“我们将尽力增强法苏间的友好,我们将永远不会对苏联青年作战。

沈阳市人民法院
 关于瓦尔德案的判决书
【新华社沈阳二十六日电】沈阳市人民法院关于美侨瓦尔德等聚众毒殴中国工人姬玉衡及克扣工资等款案的判决书如下:沈阳市人民法院刑事附带民事判决书刑字第七九七一号
一九四九年十一月二十一日
被告 瓦尔德 男、年五十七岁、美国人、住本市三经路卅八号
雷贝格 男、年三十岁、美国人、住同右
克力斯坦 男、年四十一岁、德国人、住同右
希克尼 男、年三十一岁、意国人、住同右
巽四郎 男、年五十一岁、美籍日人、住同右
右被告等,因聚众殴打工人致伤、克扣工资等款案件,经本院审理判决如左:
主文
被告瓦尔德克扣工资等款,聚众殴打工人致伤,处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驱逐出中国国境。
被告雷贝格、克力斯坦殴打工人,各处徒刑四个月,各缓刑一年,驱逐出中国国境。
被告希克尼、巽四郎殴打工人,各处徒刑三个月,各缓刑一年,驱逐出中国国境。
瓦尔德应向姬玉衡给付三个半月休假金美元一百零五元,两月解雇金美元六十元,及九天之工资美元九元;工资扣留金按实际扣留数目全部发还。以上均按市价折合本币给付。并应赔偿姬玉衡之医药费本币一百三十六万五千元,生活损失费本币二百五十万元。
事实
被告瓦尔德、雷贝格、克力斯坦、希克尼、巽四郎五犯侨居沈阳。本年九月二十七日午前八时许,瓦尔德为拆除汽车房修补院墙,命令工人姬玉衡拆毁洋灰柱子。该柱子系洋灰铁筋所造,实非一人之力所能拆除。至午后三时许,姬玉衡因时间太久筋疲力尽,实不能再继续作下去时,才向雷贝格申请:“我一人确实不能完成这样重劳动”,要求其他工人帮助。雷当即转告瓦尔德,瓦闻后竟借口姬玉衡拒绝工作,并不准姬声辩理由,将姬无理解雇,并逐出三经路三十八号。
十月十一日早八时许,姬玉衡赴瓦尔德处索取被解雇后应得之工资扣留金、解雇金、休假金和九天的正常工资。瓦尔德不但拒不支付欠款,反大骂姬玉衡“混蛋!滚出去!”姬拟加声辩,瓦尔德即抓着姬玉衡的手向外边拖,希克尼则以右手扯姬玉衡右臂,两人并在后面踢姬玉衡腿部,将姬玉衡推踢下楼,至楼下门口时,被告巽四郎赶到,参加殴打,拉住姬玉衡左手。三犯猛力将姬玉衡推倒在门口台阶地上,巽四郎又趋前踢姬玉衡一脚,然后相继离去。
同日午前九时,雷贝格将姬从楼下唤至前楼楼上帐房,强制姬接受九天之工资。姬因不能领到休假金、解雇金、工资扣留金等款,拒绝接受。雷贝格强迫姬签字未果,即将姬从房中猛力推出,倒于室外暖气包旁。姬之弟姬玉峰见状前来排解,被雷推出穿堂门外,并将门锁闭后,雷立即报告瓦尔德,瓦从房中走出,二人将姬玉衡拖往楼下,并边踢边打,至二级楼梯转角处。孙恒利目睹后,奔告中国工人姬玉峰。姬玉峰又从楼下赶来排解。雷贝格立即上前阻拦,痛击姬玉峰两拳后,并将姬玉峰抱住,此时克力斯坦从楼下跑来,以右手抓住姬玉峰右臂,左手打姬玉峰两个耳光,并猛击肩头三拳。于此同时,瓦尔德将姬玉衡猛力推倒,致姬玉衡撞在第二级楼梯最下阶台上右额撞伤,并用左手按住姬玉衡,用右手在姬左眼眶上猛打三拳,致姬玉衡右额成剥皮伤一处,并晕迷不省人事。该犯等正行凶时,中国工人于永宾等赶到,见状气极,大呼“不要打中国人!”瓦尔德等始离开上楼。嗣经工友告发,由沈阳市人民政府公安局及本院法医等人员莅场勘验属实。由市公安局向本院提出公诉。
理由
一、无理解雇中国工人、克扣工资等款部分:
被告瓦尔德坚决否认强制解雇姬玉衡,辩称:“姬玉衡是自动辞职的。”但据证人邹元绩称:“九月二十八日午后二时许,瓦尔德将姬玉衡解雇,姬托我求情,但无效。”此足证明姬非自动辞职,乃系瓦尔德强制解雇。
查姬玉衡系三经路三十八号之信差,已工作十三年之久,年逾五十之老工人。被告瓦尔德却命令此年老工人,作一个人不能胜任的过重劳动。但姬接受任务后,非但未加拒绝,而且用力工作。迨至其精疲力尽,已不能独自完成这一过重的劳动时,姬才提出要求其他工人帮助而瓦尔德拒绝工人此一合理要求,竟予解雇。这是一种违法的无理行为。
被告瓦尔德克扣工资等款一节,该犯仅承认补发姬玉衡九日工资;借口姬自动辞职不发解雇金;借口“须请示华盛顿政府批示后再行退还”,拒绝退还姬玉衡三年六个月之工资扣留金及三个半月休假金。查休假金系姬玉衡终年不休息出卖劳动力应得之假期内的工资。同时,工人在瓦尔德处领取休假金,也是常年的惯例工资。扣留金是瓦尔德从工人工资中扣除百分之六的“储金”,实乃欠发工人的工资。又根据我人民政府法令,“资方解雇工人时,……根据职工服务期间长短,应发给相当于半个月到三个月工资的解雇金。”由此可见,瓦尔德拒付姬玉衡休假金、解雇金与工资扣留金,实属无理非法行为。查瓦尔德侨居中国境内,雇庸中国工人,必须遵守中国人民政府的法令。因此,瓦尔德应补发姬玉衡九日工资美元九元,三个半月休假金美元一百零五元,两月解雇金美元六十元及全部工资扣留金,并均按本地市价折合本币给付。
二、聚众殴打与谩骂中国工人部分:
被告瓦尔德辱骂姬玉衡:“混蛋滚出去!”该犯承认说过:“上帝降你罪!混蛋。”并承认这句话的语义“有时是很不客气的话”。此点不仅姬玉衡(稍懂英语)听清,且瓦之伤案西克尼称:“瓦尔德叫我问姬玉衡在那里作什么?姬说来要钱。瓦尔德立刻发怒说“滚出去!”同时抓着姬玉衡的手向外边拉”。另证人张仲英亦证称:“瓦尔德当时用英语说:“混蛋!滚出去。”足证瓦尔德谩骂姬玉衡、污辱中国工人人格之罪行属实。
被告瓦尔德、希克尼、巽四郎等从三经路三十八号后楼将姬玉衡推踢下楼部分:瓦尔德承认“拉过姬玉衡的手下楼”。但讯及“为什么要拉姬玉衡的手呢?”瓦推称:“我怕他(指姬玉衡)跳下楼去”。讯及巽四郎“为什么要帮助瓦尔德殴打姬玉衡呢?”答称:“奉瓦尔德命令,才抓姬的手,我未踢姬。而是希克尼推他了,也踢他了。”讯及希克尼时答称:“我推姬玉衡了,我现在很觉得对不住他”。继称:“我很不愿意瓦尔德对姬玉衡的态度与行为,这是一个用武力的暴行,他(指瓦尔德)是无权这样作的。”并称:“这是一种侵犯人权的行为”。凡此均可证明被告瓦尔德、希克尼、巽四郎三犯互相推卸犯罪责任,支吾搪塞,以致不能自圆其说。而且经证人张仲英、房品卿、岳善义在庭质言时述称:“瓦尔德用手抓姬玉衡的手,并用力推他。希克尼也抓住姬玉衡的手。两人连推带踢把姬玉衡推到楼梯门口。巽四郎上来,也抓住姬的手,三人将姬玉衡摔倒地上”。据此,依被告等之供词及其旁证人的在庭质证,足以证明瓦尔德、希克尼、巽四朗三犯于三经路三十八号殴打姬玉衡之犯罪行为全部真实。
被告瓦尔德等于十一日九时二次聚众殴伤姬玉衡、姬玉峰致伤部分:被害人姬玉衡称:“雷贝格叫我上楼领钱,并强迫我签字时,我因钱不够,拒绝签字,雷就把我推倒在帐房外暖气包旁。我的弟弟姬玉峰上前排解,却被雷贝格推到穿堂门外将门锁闭。这时雷将瓦尔德唤出,雷贝格用右手抓着我右手,用左手推我。瓦尔德在后边连踢带打,把我从楼梯口推下来。正到楼梯转角处,姬玉峰又从楼梯下上来排解,雷贝格扔下我,痛击姬玉峰两拳后,将姬玉峰抱住。瓦尔德把我按倒在楼梯转角处的平地上。当时我头部撞在楼梯台阶上,撞破右额,瓦尔德又用拳打我的左眼,以后我就不省人事了”。对此,讯及瓦尔德等,虽仍百般狡赖,但雷贝格不得不承认“抱过姬玉峰”,克力斯坦承认“抓住姬玉峰的胳臂并打人”,瓦尔德一面承认以两手拉姬玉衡下楼,却又狡辩“姬玉衡的晕倒他(姬玉衡)自已坎下的”当质讯瓦尔德“你如何解释姬玉衡在你身旁受伤的问题”,瓦尔德则无言可对。但据工人孙恒利、于永宾等证称:“我看瓦尔德按住姬玉衡正打他,雷贝格楼住姬玉峰,克力斯坦从楼下上来用手拉住姬玉峰右手,并用左手打姬玉峰两个耳光,和在姬玉峰右肩头上打三拳”。查被害人姬玉衡被殴身受重伤,卧倒在地不省人事,除有现场摄影照片一张可证外,且经本院法医韩国魁勘验记载:症状系“前头部右侧长五米厘宽四米厘,非整形剥皮创伤一处,本人意志不明,小便失禁”,伤名系“脑震荡兼剥皮创伤”,并签驻诊断意见:“须急入医院就医,否则有生命危险”。该法医判定姬玉衡致伤原因:系“他伤以暴力殴打推撞”所致。姬玉衡被送医院急治后,据沈阳市立第一医院医师李建平诊断书记载:病名系“一、脑震荡二、头部右侧擦过伤三、两臂部及右下肢挫伤”。上述勘断及诊断书所载姬玉衡受伤状况与被害人及证人等之供述,和事实符合,证明被害人及证人所证瓦尔德等殴人致伤全属真实。因而瓦尔德等犯之犯罪行为业已构成。
查瓦尔德等五犯,侨居中国领土内,无理解雇中国工人,克扣工人工资及休假金、解雇金、工资扣留金,并聚众行凶殴打中国工人姬玉衡、姬玉峰,构成伤害人身,侵犯人权罪行,违反我中华人民共和国之法令,应依法予以惩处。根据其罪行之轻重,判处行凶主犯瓦尔德徒刑六个月,从犯雷贝格、克力斯坦各处徒刑四个月,巽四郎、希克尼各处徒刑三个月,均各缓刑一年,驱逐出中国国境。被害人姬玉衡治伤医药费本币一百三十六万五千元,及因伤休养期间不能工作之损失费本币二百五十万元,均应由瓦尔德负担。并应付清姬玉衡应得之休假金、工资扣留金及解雇金等款。所判决如主文。
本案经检察官莅庭执行职务。
一九四九年十一月二十一日
沈阳市人民法院
审判长章云龙
审判员张士侠
审判员程远誉
如不服本判决,得于判决送达后五日内,上诉于东北人民法院。

各阶层各行业妇女空前大团结
 京妇代会隆重开幕
大会任务:交流经验,确定方针,成立北京市民主妇联会
【北京讯】代表着首都一百余万妇女的北京市第一次妇女代表大会昨(二十六)日下午二时在中法大学礼堂隆重开幕。代表共三百七十一名。北京市市长聂荣臻,全国民主妇联名誉主席何香凝、副主席李德全等均莅会讲话。亚洲妇女代表会议筹备委员、法国妇女会理事西门·贝特朗,亚洲妇代会筹备委员印度代表阿米塔达维和出席亚洲妇代会的朝鲜代表金贵善,越南代表胡德明,伊朗代表玛海娜法鲁奇,荷兰代表海娜阿魏伦克等也参加这个盛典。
主席张晓梅在开幕词中说明大会的目的,是要总结北京市解放以来的妇女工作,交流各方面的经验,确定今后全市妇女工作的方针和具体任务,解决妇女群众的组织问题,并且通过会章,选举第一届执行委员,正式成立北京市民主妇女联合会。
革命老人何香凝在讲话中指出:被压迫的妇女获得了解放,首先要感谢毛泽东主席和斯大林大元帅,她谆谆勉励大家要遵循共同纲领,为发展生产事业和创造卫生条件而努力。李德全代表全国民主妇联向大会致贺。她说:北京市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决定解放妓女,是妇女们的光荣,她表示希望这件工作能推广到全国去。继由北京市聂荣臻市长讲话,指示了妇女工作方针。
当九位国际友人步入会场时,全场立刻掀起了热烈的欢呼。法国代表西门·贝特朗和印度代表阿米塔维达并向大会发表演说,当阿米塔达维在演词中提到最近印度农民(包括妇女)领袖三十人为争取自由解放而被反动的尼赫鲁判处死刑时,大会当即表示向反动的印度尼赫鲁政府提出严重的抗议。
余心情、张秀岩讲话:希望北京市妇女共同参加建设新首都的各种事业,提高政治文化水平,并在自己的岗位上争取作各种模范工作者。
  聂市长讲话
【北京讯】聂荣臻市长在北京市第一次妇女代表大会讲话,他热烈地庆贺大会的成功。并提出三点意见:
首先是积极参加生产。在城市,固然在工厂中以及其他岗位上也有不少妇女参加了生产,参加了工作,但以北京来说,不事生产的家庭妇女仍然占着很大的数量。要把全市广大妇女组织到生产战线上来,共同来建设我们的首都,把消费城市变为生产城市,从而提高妇女的经济地位,实现与男子平等的权利。
第二、全市妇女同胞缺乏文化仍是占着绝大的多数。今天,我们已经有了一切可能来组织妇女识字,提高妇女的文化,政府在这方面也当尽力给以协助。
第三、是关于妇女的福利事业,必须加以重视。在政协共同纲领第四十八条对这个也有明文规定:“提倡国民体育。推广卫生医药事业,并注意保护母亲、婴儿和儿童的健康”,这次市府执行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决议,封闭妓院,一方面是消灭野蛮的封建制度,解放被侮辱与被损害的妇女同胞,一方面也是为了国民健康,为了我们的后代。妇女工作是妇女解放运动中的重要项目之一,托儿保育事业是需要用大力来发展的,这样作,我们的后代可以得到良好的教养,我们的妇女同胞也可以从孩子的负累中解放出来,有时间和精力来参加生产,参加国家的建设。而保育工作又必须妇女同志把它当作一种伟大的事业来作。我们要提倡尊重母亲,重视后代的抚养。我们革命,不仅是为了本身的解放,而且更重要的是为了后代的幸福。
  西门·贝特朗讲话
【北京讯】国际民主妇联亚菲妇女问题委员会委员法国妇女会理事西门·贝特朗在北京市妇女代表大会上讲话。
首先,她代表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向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北京市第一次妇女代表大会致敬,向北京市妇女们致敬。她说:世界上受痛苦的劳动妇女们,正在焦急地看到一个可怕的战争的准备现象,她们对中国的革命无限感激,中国的革命从制造战争的美帝国主义的手中解放了几万万男人们和妇女们,剥夺了帝国主义者的手中的侵略基地,使世界上出现了一个伟大的民主国家,一个和平的堡垒。
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在亚洲菲洲欧洲和美洲团结了五十六个国家里将近八千万妇女们和母亲们,也是世界和平民主阵营中的积极力量。
在你们解放斗争中,她是站在你们一边的,她更是和亚洲受痛苦妇女们,以及为民族独立为争取她们和她们孩子们的权利而斗争的妇女们站在一起。
亚洲的一半已从帝国主义的枷锁下解放了!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后,出现了苏联,随后就是蒙古人民共和国的出现。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又出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越南民主共和国。
在殖民地压迫者的枷锁下,还有数万万亚洲的妇女们和儿童们正遭受着殖民地的战争并且英勇地斗争着。在几天以后她们的代表们,将会集在你们的城市里,北京将看到一件对亚洲妇女的生命中有历史意义的事件,这事件象征着正走向完全解放的亚洲大陆上妇女斗争的新阶段。
在这一次亚洲各地姊妹们以及其他国家中站在她们一边的朋友们的聚会中,将要彼此交谈,互相诉说她们的生活和斗争,将要并肩为争取幸福安全自由和安定的工作,以及持久和平向杀害她们孩子们的刽子手作战;这就是亚洲妇女大会的意义。
最后,他向中国妇女特别是北京的妇女们致谢,为了她们对亚洲妇女会议的筹备工作以及许多物质上重大的帮助。
  阿米塔达维讲话
【北京讯】出席亚洲妇代大会印度代表阿米塔达维在北京市第一届妇女代表大会上讲话。她说:“我们印度的男人和女人一向注视着我们伟大的邻邦——中国的斗争的发展,抱着无限的希望,并从中得到很大的启示。我们印度的男人和女人要加强对尼赫鲁卖国政府的斗争。尼赫鲁,和过去蒋介石一样,由于惧怕印度民主运动的高潮,企图把我们放在英美战争挑拨者的战车上。
昨天接到一个消息:我们国家里有三十个农民(包括妇女)领袖被处死刑。这消息使我们的血液沸腾起来了!我们知道全世界的民主人民都会和我们一样悲伤,共同感到这是我们的遭难。亲爱的中国姊妹们,我很荣幸地告诉你们,我们印度妇女保证我们是能够继承全亚洲,以至全世界民主妇女的优良传统的。我们具有胜利的信心。因为我们知道,有你们,中国的妇女和全体人民,有世界民主妇联,和我们一起,坚持不断地为和平民主斗争,领导全世界的妇女。而在这上面,更有我们伟大的苏联领导全世界的民主人民为打败帝国主义斗争。”
最后,她高呼:“我们的人民领袖斯大林同志及毛泽东同志万岁!中国和印度伟大人民的团结万岁!在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的旗帜下,世界妇女的团结万岁!”(附图片)
大会向国际妇女献花(本报摄)

北京市政府在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财政税收提案原文
【北京讯】北京市人民政府向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所提出的财政税收提案,经大会一致通过,决议如下:
(一)关于统一征收营利事业所得税和营业税的决议
一九四九年上半年营利事业所得税,应与夏季营业税合并征收,并规定每分共征十二斤小米,负担分数之拟定,拟采用调查与民主评定相结合之方法。理由:
为简化税制,应将本市现行之营业牌照税、利息所得税及特种营业税废止;将营利事业所得税与夏季营业税合并征收。税率拟定之原则,按工业轻于商业;机器等生产工具制造业,轻于普通生活资料制造业;必须品制造业,轻于非必需品制造业;并对于能够代替舶来必需品和输出商品的制造业,予以减税待遇。
目前多数工商业户,尚无完备之会计制度,足为征税依据。根据以往经验,一般工商业户均认为调查与民主评定相结合之方法,比较公平合理,切实可行。
根据本年上半年工商业营业状况之调查,特规定每分按十二斤小米征收。办法:
(一)根据以上精神,制定“营利事业所得税及营业税征收暂行办法”。
(二)评议时,城区各行业仍以一九四八年下半年营利事业所得税之总分数为基础,其营业情况变更及以前评议有不合理者,加以适当调整。
(三)一切公营企业与私营企业,均按此统一税则向市政府纳税。
(四)城内、郊区工商业及公营企业(只包括市营及机关经营之企业在内,华北系统之企业亦统一向本市税局纳税,其应纳税额尚未计入)预计可征收小米二千七百六十万斤。
(五)仍依照上次征税办法,组织“工商业税征收推进委员会”,但为更广泛发扬民主,应再增聘工商业代表和其他人民团体代表若干人参加,负责推动征收及行业分数之评议调整。
(六)工商业户纳税额不及一分者免征。
(二)关于征收定额房产税的决议
为便利市民缴纳,本市房产税拟按定额征收。其理由,为:
(一)简化税收手续,并使市民易于了解自己应负之税额,拟按定额计征。
(二)房产税征收后,旧房捐一律取消。
(三)过去自住房屋之纳税额为出租房屋的十分之六,兹为减轻与防止首都房荒,鼓励房屋出租,决定将自住房屋之房产税从原来的占出租房屋纳税额的十分之六提高为十分之八。
(四)公私房屋一律照章纳税。
(五)依照上项固定税额办法计征,房产税每季共应征小米四百万到四百五十万斤。
(三)关于征收定额地产税的决议
为便利市民缴纳,本市地产税拟按定额征收。其理由,为:
(一)地产税为财产税之一种,对于保证城市土地之合理地使用,有重要作用。
(二)今后本市地产税,按附列定额征收。对于超过一标准亩之所有土地,拟按累进计征。这样,一方面可以保证政府的税收,一方面可使纳税人预知自己的应负税额。计每年可征小米八百五十万斤。
(四)关于征收农业累进税的决议
根据本市郊区常年农地产量及农民负担能力,规定本年共征收农业累进税两千六百万斤小米。并根据京郊灾情,按具体情况,分别减免四百万斤小米案。理由:
经过调查研究,推算结果,郊区农地园田、稻田、水田、旱田,平均每亩常年产量约为一石四斗六升玉米,按玉米九市斗折合一个标准亩,全郊区共计当有一百六十九万二千六百一十五标准亩。全郊区五十一万七千农业人口每人除免税一标准亩外,共应负担约二千六百万斤小米。今年郊区有部分灾情。根据实际调查,全无收成者九万七千余亩,按华北统一规定,当全部免除负担,较常年产量歉收三成者约十万亩,减免负担额百分之二十,较常年产量歉收五成者,约十四万七千余亩,减免负担额百分之六十。为照顾农民负担并兼顾政府财政收入,特决定减免四百万斤小米。办法:
按秋二夏一之比例,分两次征收,即今年秋天征收税额约三分之二,明年麦秋再征三分之一,农民无夏收者,一次收齐。
(五)关于随房产税地产税营利事业所得税与营业税附征小学教育费
  及清洁卫生费的决议
市小学教育费清洁卫生费为地方性之开支,应暂时随房产税、地产税及营利事业所得税与营业税一并征收。理由:
小学教育费和清洁卫生费原属于地方性开支。本市自解放后,曾征收过两次地方行政事业费,当时因系沿用旧自治捐征收办法课征,形成逐户摊派,甚不合理。故市政府已于五月间决定停征,但上述两项费用为本市必要支出,其全年支出为:
(1)小学教育费:城区小学教职员工人数为二千七百二十九人(现有二千五百九十八人,另加百分之五预备数),薪资公杂费月支约八十九万二千三百○五斤,全年约需一千○七十万○七千六百六十斤。
(2)街道清洁卫生费(清扫夫工资等):每年约需一千○五万四千九百五十斤。
以上两项合计每年约需二千○七十六万二千六百一十斤,此项开支根据各城市惯例及现在实施情况,均应因地制宜由地方筹措。办法:
根据以上情况,决定以附征方法解决,房产税地产税附征百分之三十,所得税营业税附征百分之十,于今后征收上项三种税收时开始附征。其属于郊区之附加税应作为郊区小学之经费。

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关于开展新年画工作的指示
【新华社北京二十六日电】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顷发布关于开展新年画工作的指示。指示全文如下:各地政府文教部门:
年画是中国民间艺术中最流行的形式之一。在封建统治下,年画曾经是封建思想的传播工具,自一九四二年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号召文艺工作者利用旧文艺形式从事文艺普及运动以后,各老解放区的美术工作者,改造旧年画用以传播人民民主思想的工作已获得相当成绩,新年画已被证明是人民所喜爱的富于教育意义的一种艺术形式。
现在春节快到,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第一个春节,各地文教机关团体,应将开展新年画工作作为今年春节文教宣传工作中重要任务之一。今年的新年画应当宣传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大革命的伟大胜利,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宣传共同纲领,宣传把革命战争进行到底,宣传工农业生产的恢复与发展。在年画中应当着重表现劳动人民新的、愉快的斗争的生活和他们英勇健康的形象。在技术上,必须充分运用民间形式,力求适合广大群众的欣赏习惯。在印刷上,必须避免浮华,减低成本,照顾到群众的购买力,切忌售价过高。在发行上,必须利用旧年画的发行网(香炉店、小书摊、货郎担子等等),以争取年画的广大市场。在某些流行“门神”画、月份牌画等类新年艺术形式的地方,也应当注意利用和改造这些形式,使其成为新艺术普及运动的工具。
为广泛开展新年画工作,各地政府文教部门和文艺团体应当发动和组织新美艺工作者从事新年画制作,告诉他们这是一项重要的和有广泛效果的艺术工作,反对某些美术工作者轻视这种普及工作的倾向。此外,还应当着重与旧年画行业和民间画匠合作,给予他们以必要的思想教育和物质帮助,供给他们新的画稿,使他们能够在业务上进行改造,并使新年画能够经过他们普遍推行。
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部长 沈雁冰
一九四九年十一月二十六日于北京

拥护政府财政税收政策
冯仲
“拥护人民政府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财政税收政策!”京市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讨论市政府提出的五项财政税收提案时,先后有二十四个代表发言,异口同声地喊出了这样的声音。提案付诸表决的时候,每一个代表都高高的举起了手。执行主席许德珩慎重的再问:“反对的请举手”,“怀疑弃权的请举手”。全场静悄悄的,没有一个人举起手来。接着是一阵春雷般的掌声。
人民政府的税收与国民党反动政府统治时期的税收比较,有着本质上的不同。正如中小学教联代表发言中所说:国民党是无限制的压榨老百姓,由老百姓身上榨出钱来,再用作压迫老百姓的资本;人民政府的税收是为了鼓励生产,发展生产,为老百姓谋福利,完全与老百姓的利益结合一致。
让我们再回忆一下聂市长在大会上的报告吧!短短的三个月中,人民市政府根据人民的意志,替人民办了许多许多有益的事情。诸如镇压反革命分子,扶植生产,发展教育文化事业,建设新都市,办理公共卫生与社会救济,以及计划中的改进自来水,整顿下水道,改善环境卫生……那一项都需要钱?今年下半年的预算中,事业费已占总支出的百分之四十点八,明年度的预算中,事业费将增加到总额的百分之五十强。在中国历史上,那一个政府曾经让事业费占达总支出的半数呢?我们的人民市政府是真正做到了取之于北京市民,用之于北京建设了。
有人说现在北京的捐税重了。但是,过去的事实告诉我们:北京解放之初,人民政府首先废除了国民党遗留下的苛捐杂税,将旧税制三十七种减少到二十一种,以后又减少了四种,现在剩下的仅有十七种(这次会议通过几项税合并后,税目更少了)。为什么有少数人感觉到税重了呢?工商界代表张献廷在大会上发言说:“在国民党统治时期,只要纳税人与官僚们有些关系,秘密的疏通一点,就可以少拿或不拿,现在有人说税重了,这是因为他们检不到便宜了。”现在北京人民政府的税收进款的确比国民党时期增多了。许多曾经向国民党反动政府纳过税的代表告诉我们:过去老百姓缴的税款大部分入了少数人的腰包,真正入库的微乎其微。农民代表曹建荣说:“国民党‘大官’们收了钱根本不干正经事。他们拿到家里置产买地,明明应该向人民要一个,他们就要十个,要一百个”。摊贩代表左广玉说:“国民党反动派征捐征税,征得我们脑袋痛。”回民代表杨益三是一个挑担卖食品的小贩,昨天他站在台上诉说了解放前的痛苦:“过去我们的捐比九等捐(指捐多的意思)还多,地方上的特务白吃白拿,我们稍微表示不乐意,嘴巴子还要上‘特种捐’,过去拿捐是桌面上的少,桌底下拿的多,手面上拿的少,袖子里拿的多。”人民政府的捐税是涓滴归公。虽然税目减少了,实际税收入库数目却增多了,原因正在这里。
张副市长曾在第一届各界代表会议上报告说:“本市的财政收支相较,实亏二千四百零六万斤米,占总支出的百分之五十六点二七,亦即收入只相当总支出的百分之四十三点七三。这笔亏款依靠华北人民政府拨款补助,也就是目前北京开支还需华北解放区农民担负一部分”。我们要知道:一个农民要纳公粮、公草,还要出战勤、抬担架。整个农村都在支援前线,农民们流血流汗,苦干了十几年,才换来今天的胜利。他们对于国家民族已经尽了最大的责任,今天的北京市政建设再也不应让他们来负担了,昨天会场上已经有代表提议:在下次开代表会议的时候,希望能做到北京财政收支平衡,自己拿钱办自己的事情。现在北京的工商业在人民政府扶助鼓励下,基本上已获得恢复;有的且已有了发展,全城市民也得到了良好的环境,纳税是应尽的义务,不该推辞的。工商界代表浦洁修在会场上发言说:“前线人民解放战争还没有结束,后方建设工作正积极开展,没有一项工作不是需要款的,拿我们的钱建设我们自己的城市,是完全应该的负担”。人民的政府不会浪费人民的钱,不仅会把税收作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而且还要尽可能的做到征税的公平合理。征税是完全采取民主方式,或划分行业自报公议(如征收本年春季营业税),或用民主评议的方法(如征“三十七年下半年营利事业所得税”)。正如费孝通教授说的:“人民政府捐税精神是科学的,合理的,民主的,公平的”。它能够得到全市各阶层一致的拥护是很自然的道理。
费孝通教授又说:要考验一个政府是不是好政府,就要看谁拿钱,钱用在谁身上。现在证明了,人民的政府是由人民拿到钱,用到人民身上,这是好政府,人民的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