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1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把各界代表会开好
 满城创造新经验
集中解决群众最关心问题 开好小组会保证大会成功
【新华社保定二十四日电】河北省满城县各界代表会议,于十一月五日开幕,七日结束。会议在极短的时间内,集中解决了当前群众所迫切要求解决的征收问题,并讨论了政府所提出的冬季生产方案。在各阶层代表的反复讨论中,使政府的政策与各界人民的不同要求相结合,大大便利了今后工作的进行。
出席会议的有二百四十七位(其中妇女三十人)代表·大会第一日,首由筹委会秘书长边守俭报告大会筹备经过,并由会议主席王庆云报告开会意义,接着邀请中共河北省委会书记林铁讲话。林铁着重地说明了中共河北省委对于新农业税和发展生产的主张。会上刘云县长报告了全县生产总结,冬季生产方案及农业税、工商税征收草案。在当晚的分组会议中,由于未能首先集中多数代表所最关切的征收问题讨论,组的划分上亦未注意照顾各界的不同要求,因此讨论不热烈。第二日重新划组,依据各界代表提案所反映的不同要求分组讨论。这样,多数代表便集中在农业税草案的讨论上,而教员学生组结合讨论教育问题,工商界、医生组着重讨论工商税及医药卫生等问题。
小组讨论会在整个代表会中是一个极为重要的环节,开得很好,有成套意见的让有零星意见的先说,爱说的让不爱说的先说,男的让女的先说,因此每人都能畅所欲言。在征收问题的讨论中,首先展开的是重不重的问题。有些代表在开会前,原准备报灾,要求减免负担;但经过反复讨论,又具体计算了张庄村的负担,证明政府所分配的数字比代表原来所预料的为低,代表们于是认为负担并不算重,完成征收不成问题。在这样反复讨论中,许多代表指出村本位思想是不对的,有的代表提出缓交公粮的问题,但多数代表们不赞成,并批评说:“都缓征了,叫咱几百万大军吃啥?”“都想少拿,政府使啥给咱贷水车?”接着,大家又转到征收中各种具体困难问题的讨论,如公粮尾欠的结束,对故意抗不缴征者的处理,贫苦的革命烈士家属,革命军人家属和革命工作人员家属的减免问题等,均一一得到解决。
小组会讨论的成功,直接保证了大会的胜利。在第三天的大会讨论中,发言普遍。而且紧凑,每人不过十分钟,多数只三、五分钟。同时由于事前准备得好,意见集中,在通过征收表决时,主席努力做到使代表全部听懂,而后付表决。代表们的发言都一致拥护征收草案及冬季生产方案,保证完成征收任务,并努力做好今年冬季生产,为明年大生产运动打下基础。西苟村农民代表黄自强说:“俺村事变前有地四十六顷多,牲口一百二十三个,水井大的只三眼,水车十八辆,现在地只增加了几亩,牲口增加到一百四十二个,大井增加到二十二眼,水车增加到三十辆,光今年我种的四亩半谷就打了十三袋零五斗,明年咱村超过战前生产水平不成问题。”商界代表苏成杰说:“税收政策是公平合理的,应该保证按期完成。”
这次会议的主要收获是解决了当前实际工作的问题,了解了当前人民的普遍要求,密切了政府与广大人民间的联系(会前一百二十四个村共计提出提案四百七十九条)。代表们反应:“这次会开得很好,上下通气了。”“咱们代表不能自私自利,咱代表村里说话,也代表县里说话。”干部们则进一步认识了代表会推动实际工作中的作用。

东北各地人民政府
 贯彻人民代表会议决议
 认真提高工作改进作风
【新华社沈阳二十五日电】东北三万人口以上的城市,在九月份先后召开了人民代表会议后,各级人民政府均认真执行代表会议的决议。沈阳市自人民代表会议对市政府中某些人员的作风提出批评后,市府所属工作人员即进行了思想检查,检讨了过去工作中的某些官僚主义作风,坚决予以克服。市府劳动局根据代表会议决议,研究了失业工人就业及其安家问题,现已介绍失业与转入摊贩等业的技术工人四百余名到鞍山、本溪等地从事生产。哈尔滨市为贯彻节约、开展创造生产新纪录运动及反对贪污浪费的决议,特组织了检查委员会,以推动这一工作。经代表会议讨论的私营企业劳资集体合同亦已逐渐在各行业中订立。长春市根据代表会议的意见,进行了摊贩登记整理的工作,并开展了公共卫生事业,整理了市容。锦州市则根据人民代表会议决议,拟定了“私营企业劳资争议处理程序暂行办法”,已解决八件劳资争议;组织了城乡互助考察团赴农村考察,在锦州市内成立了三个农民招待站,以沟通城乡贸易;政府机关亦根据人民代表会议的意见,加强对干部的领导和教育,处罚了个别犯错误的人员。对房权房租、照顾军属及市政建设等问题,亦均按会议决议作了适当处理。四平市经召开人民代表会议后,公营工厂检查浪费及合理化建议运动已在展开;全市机关、企业普遍展了反官僚主义作风运动,从上而下进行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现已初步树立了民主作风;此外,并加强了荣誉军人工作,如组织荣军生产,为退伍军人介绍职业等。大连市在上次人民代表会议后,各市政机关及企业,普遍检查了工作及作风。旅大邮电局于检查工作后,即拟定了冬季业务学习计划,消灭邮件事故差错,以提高工作效率和邮件投递速度。大连交通公司已将电车线路重加调配,将公共汽车票价降低百分之十,并加强了车务员的教育,使之更好地为乘客服务。市立医院亦降低手术费及住院费百分之二十。各区合作社则调整了营业地址与营业时间,便利了市民购货。大连县根据该县人民代表会议的意见,动员了在农村中的技术工人四百四十余名及农民二百八十余名转到工业生产中去。

京市各界代表一致拥护
 大量举办补习学校
梁思成教授等提供具体实施意见
【北京讯】北京市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决议开办业余补习学校,获得各界代表的一致拥护,院校教职员代表、清华大学教授费孝通说:业余学校的开办是当前极重要的一件事,这是提高一般市民、尤其是工人、干部的文化和技术水平的一个具体方案,因为过去反动派长期统治,大多数人民受教育的机会被剥夺了,影响到一切建设事业的推进,现在人民当了主人,就得立刻来补救自已这一缺点,所以北京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要把业余学校搞好,一方面固然办学校者要认真去办;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要受补习教育的市民认真争取和好好利用这个机会,我们更希望能逐渐扩充,使全市市民都能有入学的机会。清华大学教授梁思成说:这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通过了筹办业余补习学校的决议,是一个有重大意义的决定。文化水准低,对于工作效率是一个极大的障碍,假使一个工人在理化数学方面有基本训练,他在管理机器时,一定可以管理得好。我对这一决议完全拥护。但在实施的技术方面,应当谨慎考虑,必须利用各学校已有的师资和设备,也必须利用工作人员的业余时间。师范大学校教授黎锦熙说:大规模地开办业余补习学校是这次大会的重要决议之一。“教育大众化”,在现阶段下,不能全靠正规的各级学校,必须利用业余的时间,推广这种有普遍性而又富于弹性,仍不失其为正规教育的特殊组织,统一领导,分地施教,大、中、小各级教育都可以在不影响每个人的现实生活与职业工作的条件下,全面地迅速地完成起来。中国农工民主党北京市党务整理委员会代表韩卓儒说:这次会议决议设立业余学校,给予一部分干部及文化水准低的工人以学习深造的机会,这证明了人民政权是无处不为人民设想的。工商界代表唐庆永说:关于开办业余补习学校决议案,是有关工人和干部的文化提高问题,是十分需要的,文化的提高,直接可以提高工作技能,对生产事业有很大的好处,我们工商界表示非常同意。爱国民主人士代表北大教授樊弘、费青、闻家驷,燕大校长陆志韦,民主建国会代表汪镳,青年代表萧松,医务工作者代表余贻倜、诸福棠等对开办业余学校的决议案也都异口同声地表示热烈拥护。

河北、苏北妇联指示所属
 发动妇女上冬学
【保定讯】河北省民主妇联,为发动广大妇女参加冬学,顷指示:一、各级妇女干部应参加冬学运动委员会,以便推动广大妇女参加冬学。二、各级妇联应注意冬学运动的领导、打破“冬运与中心工作矛盾”的错误认识、应以冬学做为推动中心工作加强政治思想教育的场所,但如打乱冬学进度把冬学当成妇代会也是不对的。三、各级妇联为了推动这一工作,除县区干部下乡后,亲自给冬学上政治课、妇婴卫生业务课外,要注意积极动员女教员或家庭知识妇女,自愿的作冬学教师。四、动员妇女参加冬学,要根据自愿,不应硬编,也不应因为强调自愿,就放弃了反复的动员说服,以致使冬学自流。进行这一工作时,应在广大的妇女群众中启发其识字讲理明事的要求,有准备的组织文盲诉苦,启发觉悟,达到要求学习,造成开展冬学运动的有利条件。五、扫清妇女学习的障碍,经验证明,往往妇女因受公婆或丈夫限制,而不能入学或因入学而被虐待,在这种情况下,可组织积极分子劝解,调解或开家庭民主会双方检讨批评等方式以求得问题的解决,反对置之不理或用斗争方式解决。孩子的负担也会障碍妇女入学,因之如有妇女学习情绪高而又不能入学的,可建立小先生制,保持其学习热情,克服学习中的困难。
【苏北讯】苏北民主妇联十五日给各级妇联一封信,号召广泛发动妇女参加冬学学习,提高妇女政治觉悟与文化水平,贯彻冬季生产防荒工作,并在这一基础上打下今后开展妇女教育工作的基础。在教育内容上,应该给妇女以生产防荒教育,治水区,妇女要讨论如何去参加治水;灾荒较严重地区,妇女要积极参加各种农业、副业生产,强调劳动改造妇女社会地位和经济地位。应给妇女以时事教育,宣传中央人民政府的成立,教育妇女认识与运用新政府给妇女的权利。应开展文化识字和妇婴卫生教员。

大众文艺创作研究会
 举办星期讲演会
 下月请周扬茅盾等主讲
【本报讯】京市大众文艺创作研究会,为了提高会员创作技术及研究兴趣,并帮助会员加强学习,特举办大众文艺星期讲演会,聘请文艺界作家及专家,于十二月四日起每星期天上午九时半至十一时半,在灯市口解放电影院作专题报告。除发给会员听讲证,届时凭证入场听讲外,并拟发旁听证五百名,凡愿旁听者可于本月二十六日至三十日到王府井霞公府十五号大众文艺创作研究会报名,十二月份聘请的报告人有周扬、茅盾、李伯钊、张庚诸先生,内容临时通知。

平原干部读完社会发展史
 省委提出一年学习计划
要求负责干部以学习领导学习
【平原讯】在全省一般干部读完“社会发展史”后,中共平原省委宣传部于最近发出关于在职干部今后一年学习计划的指示。规定:(一)在今后一年内,凡有阅读能力、理论水平、实际斗争经验的干部(可根据不同程度划分为甲、乙组),继续学习“政治经济学”、“共产党宣言”、“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帝国主义论”、“国家与革命”五本书。凡无阅读能力、缺乏理论知识的编为丙组,讲授“中国革命基本问题、‘社会发展史’、薛暮桥著‘政治经济学’。今年冬季,要求甲组学完列昂节夫著‘政治经济学’;乙组应学完薛暮桥著‘政治经济学’;已学过政治经济学而未学中国革命基本问题的地、市、县仍应进行‘中国革命与中国共产党’、‘新民主主义论’、‘论联合政府’的学习”;丙组讲授“中国革命基本问题”。(二)时事政策的学习,应成为干部经常的重要政治生活,今后除要求经常研究党报党刊(不在两小时学习时间之内),并结合业务,不断研究中央关于时局政策的指示外,今冬应着重政协文献及平原省第一次党代表会议决议的学习。时事政策学习应不妨碍理论学习的经常进行。(三)今冬要求已建立机关业余补习学校的机关要进一步做到正规化,未建立的机关应一律建立起来,地委级以上机关业余学习准设一专人负责。今后为了更有效地提高工农干部文化水平,提议省府人民干部学校,在本期结业后,即转入以培养工农干部为主;各专署知识分子训练班本期结束后,一律改为干部学校,抽训工农干部。此种专设的工农干部学校,学习内容以文化为主,省级可抽调粗通文字的干部,要求于一年内提高到能自由阅读自由写作的程度;各专署抽调不识字的工农干部,要求于一年内达到能看通俗的书报和文件,能写简单的信和报告;区以下的干部学习,因机关业余学校不易建立,必须大力解决工作分散与无自学能力所形成的困难,以工作组为单位组织学习,以收互助互教之效。学习骨干可适当配备,知识分子干部要将帮助工农干部提高文化当成自已的任务,求得在二三年内,在干部中消灭文盲。(四)区干部的理论学习可实行全区或两三个小区集中上大课的办法,半月一次,每次讲授四小时,由区级有讲解能力的主要干部担任;县委可事前拟制提纲,提出要点,上预备课。
指示末称:目前必须加强在职干部学习的领导,以坚持学习运动,求得学习的深入与提高。为此,首先要进一步提高干部的学习自觉;其次必须加强对干部学习的思想领导,这里最重要的关键是领导干部亲自动手,坚决克服经验主义事务主义的领导方法,坚持自己的学习,自已首先学好,用学习领导学习,注意组织报告、讨论、座谈,明确学习某一文件的目的,解决学习中的疑难,联系干部的思想与工作,从学习理论中得到批判与提高。

华东建团概况及其问题
本报资料室
华东解放区的建团工作,特别在老区农村与新区城市,已有很大成绩,据不完全统计,青年团员已达十三万人左右。这些团员在党的领导下积极推动了各项工作。目前华东建团工作主要是纠正关门主义偏向,以推动建团工作普遍展开。
关门主义的具体表现,是提高入团条件,不按团章规定办事。有的以候补党员的条件要求团员,甚至当地党已准备吸收的分子,团尚未批准入团。渤海区李官乡有五个青年干部,两个月时间没有发展一个团员,认为全乡青年没一人够入团条件。有的地区,则斤斤计较生活习惯,而忽略了政治条件,如山东济宁工作干部,把青年工人每月看戏的次数多少等等也作为是否吸收入团的条件。渤海区有的干部害怕公开建团,认为“团公开了就不起作用”;济南市有的干部认为“团员多了,就不希奇”了,使得团与群众完全隔离。此外把建团工作与中心工作对立起来,认为两者不能同时进行,或明确了结合中心工作进行建团,而又不善于与青年的切身利益结合。
关门主义思想主要是因为若干党委对中央建团方针未能作认真传达,或者传达了未深入检查贯彻,没有引起各地普遍重视。渤海区青工会议上,即曾检查出渤海半年建团工作没有更好开展的原因之一是:“对于中央建团决议及团代大会的决议在全区党内贯彻不够,宣传教育上只限于文件印发和几次会议上的宣传,而缺乏深入实际教育……迄今有不少的县及大部分的区在领导上对全党建团的思想尚不明确,对建团重要意义认识不足。甚至有的连为什么要建团及青年团的性质任务都不了解”,因此对中央建团决定的精神,了解就有了偏差,主要是片面的强调了团的“先进性”而忽略其“群众性”,就产生了束手束脚的工作方法。
为了动员与组织广大青年力量,参加各项建设工作,自八月华东青年工作会议后,山东、青岛、苏北、苏南、皖北、浙江等地相继召开了青年工作者或青年团的会议,对于纠正关门主义偏向,正确开展华东的建团工作,起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首先,各地区的会议上,党委都认真重新传达了中央建团的决议,团代大会决议以及华东青工会议的精神,领导与会者反复讨论,彻底检查了关门主义偏向的思想根源,统一了干部认识,为进一步开展团的工作打下有利基础。苏北区党委为了使所属各级党委更加明确党的领导对于建团工作的决定作用,关发出关于加强青年工作领导的决定,要求严重注意此一工作,掌握青年工作干部的思想领导,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经常检查,定期报告,把一般号召与经常督促结合起来。
新解放区继续扩大,建团工作上也便提出了干部问题,各级党委已予注意,准备开设短期训练班,轮流调训干部,以期他们能正确掌握建团方针,有力地开展建团工作。

自我检讨
朱光潜
中国人民革命这个大运动转变了整个世界,也转变了我个人。我个人的转变不过是大海波浪中一点小浪纹,渺小到值不得注意,可是它也是受大潮流的推动,并非出于偶然。
我的父祖都是清寒的教书人。我从小所受的就是半封建式的教育,形成了一些陈腐的思想,也养成了一种温和而拘谨的心理习惯。由于机缘的凑合,我在几个英法大学里做了十余年的学生,在资本主义形态的文学,历史学和哲学里兜了一些圈子。就在这个时期的开始,中国文化思想上发生了一个空前的变动—五四运动。我关在一个外国学校里,这样大的一个变动掠我而过,而我却茫然若无其事。这是我生平的大不幸。历史向前走了一长段路,而我还停滞在变动的出发点。我脱离了中国现实时代。
在学生时代,我受了欧洲经院的“为学问而学问”那个老观念的传染,整天抱着书本子过活,对于大世界中种种现实问题失去了接触,也就失去了兴趣。实际政治尤其使我望而生畏,仿佛它是一种污糟的东西。二十二年回国,我就在北大外文系任教。当时我的简单的志愿是谨守岗位,把书教好一点,再多读一些书,多写一些书。假如说我有些微政治意识的话,那只是一种模糊的欧美式的民主自由主义。二十六年抗日战事起,我转到四川大学。校长是一位北大哲学系的旧同事,倒是规规矩矩的办学,可是因为不会逢迎教育部长陈立夫,过了一年就被撤了职,换了他的党侣程天放。当时我以一个自由思想者的立场,掀起风潮去反对。反对不成,我就辞了职离开四川大学。这是我生平第一次感到反动政治的压迫而起反抗。这消息传出去了,一位在延安做文化工作的先生曾经写信邀我去延安,我很想趁这个机会去看看我能否参加比较积极的工作。由于认识的不够和意志的薄弱,我终于辜负了这位先生的好意,转到武汉大学去继续教书。
在武大待了三四年,学校内部发生人事冲突,教务长没有人干,学校硬要拉我去干。干了不过一年,反动政治的压迫又来了!陈立夫责备王星拱校长,说我反对过程天放,思想不稳,学校不应该让我担任要职。王校长想息事宁人,苦劝我加入国民党,说这只是一个名义,一个幌子,为着学校的安全,为着我和他私人的友谊,我都得帮他这一个忙。当时我也并非留恋这个教务长,可是假如我丢了不干,学校确实难免动摇。因此,我隐忍妥协,加入了国民党。我向王校长的声明是只居名义,不参加任何活动。这是我始终引为内疚的一件事。参加一个政党本身并不是一件坏事,我所感到渐愧的是我以一个主张思想自由者,为了一时的方便,取这种敷衍的态度,参加了我不愿意参加的一个政党。
抗战胜利后我回到北大,就怀了一个戒心,想不要再转入党的漩涡,想再抱定十余年前初到北大时那个简单的志愿,谨守岗位,把书教好一点,再多读一些书,多写一些书。可是事与愿违,一则国民党政府越弄越糟,逼得象我这样无心于政治的人也不得不焦虑忧惧;二则我向来胡乱写些文章,报章杂志的朋友们常来拉稿,逼得我写了一些于今看来是见解错误的文章,甚至签名附和旁人写的反动的文章。在这里我可以约略说一说过去几年中我的政治态度。象每个望中国好的国民一样,我对于国民党政府是极端不满意的;不过它是一个我所接触到的政府,我幻想要中国好,必须要这个政府好;它不好,我们总还要希望它好。我所发表的言论大半是采取这个态度,就当时的毛病加以指责。由于过去的教育,我是一个温和的改良主义者,当然没有革命的意识。我的错误已经由事实充分证明,这里也无须详说。
在解放以前,我对于共产党的主张和作风的认识极端模糊隐约,所看到的只是国民党官方的杂志报纸,所接触到的只是和我年龄见解差不多的人物,一向处在恶意宣传的蒙蔽里。自从北京解放以后,我才开始了解共产党。首先使我感动的是共产党干部的刻苦耐劳,认真做事的作风,谦虚谨慎的态度,真正要为人民服务的热忱,以及迎头克服困难那种大无畏的精神。我才恍然大悟从前所听到的共产党满不是那么一回事。从国民党的作风到共产党的作风简直是由黑暗到光明,真正是换了一个世界。这里不再有因循敷衍,贪污腐败,骄奢淫佚,以及种种假公济私卖国便已的罪行。任何人都会感觉到这是一种新兴的气象。从辛亥革命以来,我们绕了许多湾子,总是希望之后继以失望,现在我们才算走上大路,得到生机。这是我最感觉兴奋的景象。
其次,我跟着同事同学们学习,开始读到一些共产党的书籍,象共产党宣言、联共党史、毛泽东选集以及关于唯物论辩证法的著作之类。在这方面我还是一个初级小学生,不敢说有完全正确的了解,但在大钢要旨上我已经抓住了共产主义所根据的哲学,苏联革命奋斗的经过,以及毛主席的新民主主义的理论和政策。我认为共产党所走的是世界在理论上所应走而在事实上所必走的一条大路。
从对于共产党的新了解来检讨我自己,我的基本的毛病倒不在我过去是一个国民党员,而在我的过去教育把我养成一个个人自由主义者,一个脱离现实的见解褊狭而意志不坚定的知识分子。我愿意继续努力学习,努力纠正我的毛病,努力赶上时代与群众,使我在新社会中不至成为一个完全无用的人。我的性格中也有一些优点,勤奋,虚心,遇事不悲观,这些优点也许可以做我的新生的萌芽。

江西三万以上人口城市
相继开各界代表会
 廿一县三十多区召开农代会
【新华社南昌电】江西省于九月中旬全部解放后,全境三万人口以上城市南昌、九江、赣州、吉安、临川、上饶、铅山等均于九、十月份相继召开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南昌、丰城、进贤、上饶、乐平等二十一县三十多个区,于十月中召开了首届区农民代表会议。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及农民代表会议着重讨论了恢复与发展工商业为城市今后工作方针,以及农村的剿匪、反恶霸、减租减息、生产救灾、合理负担等任务与工作步骤。部分县、区通过农民代表会议建立了县、区两级农民协会筹备委员会,并进一步加强了人民的国家主人翁的感觉,因而大大密切了政府与新区群众间的联系,使得新区工作迅速开展起来。

新华电台今晚要目
【本报讯】北京新华广播电台今天十八点十五分职工节目:播送亚澳工会会议代表参观北京各工厂的综合报导,题目是“亲兄弟见了面”。十九点自然科学常识讲座,题目是:“苏联生物学家季米里亚席夫”。十九点十五分关于亚洲妇女代表会议专题广播节目,用日语播送国际民主妇联殖民地国家妇女委员会委员、法国妇女理事会理事、亚洲妇女代表会议筹备委员西门贝特朗二十三号在该台广播演讲的全文,题目是:“帝国主义国家的民主妇女向压迫亚洲的人们作斗争”。八点三十分星期文艺节目,由大连码头职工业余剧团演播“扛夫大合唱”。
【又讯】第二台十七点十五分儿童时间:由孙敬修先生继续讲“保尔的故事”。十七点四十分青年时间:播送一篇清华大学通讯,题目是“新的师生关系在清华大学”。十八点音乐节目:人民印刷厂歌咏团播送新歌曲。二十点市政之声:由北京电信局播讲“关于电话过户更名问题的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