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1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察省府指示雁北专署大同市府
 保护大同矿区停止小窑开采
【本报讯】为贯彻保护大同煤矿区的既定政策,有计划、有步骤地停止矿区内带有破坏性的各小窑,省府顷就有关执行停止大同矿区各小窑工作中的各项问题,指示雁北专署和大同市政府,根据职权范围,负责完成任务。
指示中首先强调指出:大同煤矿为亚洲最大和最重要的矿区,中央业经确定采取长期的、正规地、全面性的经营。因此,对于一切危害矿区的小窑,均必须停止。各级领导干部,应从思想上明确认识这一原则,贯彻中央及省府历次指示的精神,坚决把矿区内带有危害性的小窑有计划有步骤地全数停止。
指示又着重提出在执行停止小窑工作中的两个重要问题:其一为工人问题;工人问题是执行停止小窑工作的重要关键。地方政府应和矿区领导上紧密结合,以确实负责的精神,动员工人群众,从远大利益出发,保护国家宝藏,并负责解决工人就业问题。但在处理工人问题时,应注意防止两个偏向:一种是单纯的行政命令,只求尽快地停止小窑,却不负责解决工人就业问题,这是脱离群众的官僚主义作风,必须反对;一种是过分迁就少数落后工人。如工人中有的强调“在小窑工作离家近,照看方便”,“到大矿按钟点上下工受不来”等理由,坚决不肯去大矿工作。对于这些人固然应该耐心说服,如一定无效,亦不可过于迁就,因而拖延不决,甚或另留几个小窑来安插这些工人,都不是彻底解决的办法。其次是燃料供应问题:在执行停止小窑时,必须了解产销情况,掌握精确数字,不因大批小窑的停止而使燃料发生困难。为了照顾群众燃料需要,一方面应根据需要在矿区边远地区酌留一些小窑;一方面在现有基础上迅速把大矿产量提高,保证充分供给燃料。
对于执行停止小窑工作中,几个具体问题,指示中分别加以详尽说明:
一、窑主的投资获利问题:在可能情况下,可以适当照顾,但主要的依靠反复耐心地说服教育,使小窑窑主认识到小利益应当服从大利益,指明小窑对大矿区的危害性,及其必然停止的前途,迟停不如早停,早停损失还可以小些。在适当条件下可以动员小窑窑主集资申请批准,开机器矿,或适当转向其他工业生产。
二、公营小窑问题:据了解,矿区内某些公营小窑,非但不能成为遵守和执行政府法令的模范,反而强采硬采,成为执行政策中的最大障碍,这种严重的无组织无政府状态,和只看局部不看整体的狭隘观点,应当彻底纠正。一切公营小窑,如确当停止的,应立即停止,不得借口任何理由继续开采。
三、封闭较大煤窑和扑灭火灾问题:对于一些土法开采较大的私人煤窑,由于工人较多,产量也颇大等问题,在停止方式和时间上,应做适当考虑。最好是由政府派专人实地勘查,研究停止办法。部分地区的火灾问题,尤应提起高度注意,反对疏忽麻痹。迅速邀请各方面有经验的专家,共同研究扑灭办法,测量燃烧面积,采取必要有效的措施,或封闭、或将周围采空孤立火区,使不再蔓延。
四、保护矿区问题:保护矿区必须依靠群众力量。目前除矿区领导上应教育工人,启发工人阶级主人翁底自觉,积极关心爱护自己的矿厂而外,地方政府尤应大力发动矿区附近群众,具体规定分片分段保护矿山办法。在矿区政府未成立前,可按区域组织矿区管理委员会,监督和防止一切破坏窃采行为。已封闭的小窑要加强看管,严禁“你明封我暗掘”的破坏事情发生。如有察觉,即应追究讯办。
指示最后指出:停止大同矿区各小窑,是一件复杂艰巨的工作,应以高度谨慎细心,认真负责底态度和精神,战胜一切困难,胜利完成任务。并指定:专署和大同市在接到指示后,立即抽调得力干部,分头前往各自管辖以内的矿区进行这一工作。

从发展生产中克服困难
 开滦煤产提高
依靠工人改革各种不合理制度 争取完成月产煤四十万吨
【本报记者唐山专讯】开滦煤矿的生产,自十月中旬驻该矿总军事代表提出从发展生产中扶植开滦生产的方针后,经过初步改革,已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开滦是我国有名的大煤矿之一,至今有七十多年的历史,年产煤炭六百多万吨,其蕴藏量至少还可开采二百年。产煤远销华中、华南乃至日本朝鲜与南洋,其规模之宏大,设备之完善,在我国现有煤矿中均不多见。该矿虽经日寇和国民党反动政府历年搜刮,但在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开滦工人阶级护卫下,唐山解放时机器矿井未受丝毫损失或破坏,给恢复与发展生产准备下良好的条件。但解放至今十月有余,开滦全矿产煤仅只二百四十六万吨,每月平均量尚低于去年百分之三十。本年七月产煤三十四万吨,为解放后的最高额,但全月开支却大于产煤总值。至于滦煤成本,则高于华北各公营煤矿。华北各公营煤矿每吨煤的成本是四、五十斤小米,滦煤却要两袋多面粉。运到天津的价格比市场售价还高得多。
开滦解放后,华北人民政府为扶助其恢复生产,曾给予大量援助。据六月前的统计,国家银行先后贷给开滦的款项有十二万万元之多,六月以后,人民政府则以每月二十万袋面粉的实物换取其煤斤,使开滦生产得以维持。由于该矿本身管理不善,生产秩序与劳动纪律均未很好建立。形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由于没有明确发展生产的方针,因而在困难前面束手无策,坐待政府支援,甚至希望从高抬煤价,垄断市场与煤斤出口上找出路。在此情况下,该矿职工会也未能注意研究生产情况,放弃了工人阶级在企业生产中的领导作用,有的甚至片面的强调职工福利,盲目的“跟着群众走”,使生产也受到影响。直至十月中旬,驻矿总军事代表召开各矿党委、军事代表、工会、及工人中的积极分子扩大会议,以十个月来的事实教训,对上述思想偏向做了批判,明确提出依靠工人从发展生产中克服困难,改革不合理制度的方针,要求为完成月产四十万吨煤的具体任务而努力。其具体措施如下:
(一)增加直接生产人员与采煤工人,紧缩间接生产人员与非生产人员。过去开滦煤矿井上人员一般占百分之二十五左右,井下人员占百分之七十五上下;现在井上人员是百分之四十六点五,井下人员为百分之五十三点五,生产人员的减少这是生产减少的基本原因。(二)提高煤工效率。去年七、八、九三个月中,煤工效率均在九百三十公斤以上,今年同一时期最高才有八百九十四公斤,现在各种条件比去年好,故应迅速提高到九百五十公斤,并争取在最短期间超过一千公斤。(三)逐步改革不合理的工资、人事、组织、管理等制度。先由矿方、工会、军事代表共同研究,统一意见后逐步实行。关于调整职工间过于悬殊的工薪制度已于本月一日实行。(四)严整劳动纪律。八月间整顿后,已有很大改进,目前问题是管理人员不负责,亦责成矿方负责整顿。
当工人们了解了开滦当前的困难及克服困难的方法之后,井上工人自动召开会议,评判可能下井的人员,青年团员带头下井,井下工友在欢迎井上工友中,保证使他们工作满意。并自动起来整顿劳动纪律。从废铁烂料中寻找有用的工具。以前所未有的劳动热情,立即提高了采煤效率。自十月十五日后,煤工平均效率已提高到九百九十三公斤,其中有七天超过了一千公斤以上,全矿日产量也由十五日前的九千七百吨,提高到一万三千吨。在工人积极劳动的影响和推动下,矿方也在订计划、发指示,改变管理人员一贯对生产不负责的态度;并和工会及军事代表共同组成了领导发展生产与改革不合理制度的九人委员会(各三人),负责领导一切有关生产的大事。十月下旬,又召开了各矿长与行政负责人联席会,并邀请工会及军事代表参加,三方面人员第一次在一起共同研究生产。从此,开滦将逐渐克服困难与各种不合理的制度,走上发展生产的道路。
 (林里)

武汉公营轻工业
 生产日益发展
【新华社汉口二十五日电】武汉地区公营的轻工业,在人民政府有计划、有步骤的整顿之下,都显出了一种新的气象。华中粮食公司直接领导的五丰面粉厂,今年八月以来就日夜班全部开工,每日产量近三千袋。华中油脂公司的五部水力榨油机已经全部开工,正在大量压制豆油、棉油和麻油,日产一万六千多斤。九月上旬复工的华中造纸厂,在武汉解放以前大部分轻型机器都被蒋、白匪帮劫走或拆毁,损失极重,经人民政府和全体职工的努力整顿,现在已可日产月湖纸、灰报纸和连史纸四十多令,将来新式打浆机装好后,产量当能更加提高。此外,如武汉染织厂、汉阳打包厂和汉口、五丰机器米厂等,也在华中地区城乡关系沟通、交通运输日益畅顺、出口贸易活跃种种因素刺激之下,纷纷增加生产,推广销路。

唐山发电所成立安全委员会
 发动与组织工人加强保卫工作
【本报讯】为加强工厂保卫工作,严格执行防特防火的职责,以保证机器设备运行的绝对安全。华北电业公司唐山发电所全体职工,在该所党、政、工会领导下,组成了“工厂安全委员会”。由该厂军代表季诚龙任主任、经理盛泽闿、工会主任杨凤和分任副主任。下设秘书二人。在“安委会”以下设工人纠察队:消防队、防空组、宣传组等组织。工人纠察队是由工会挑选联系群众好、机警负责的优秀分子组成,共有队员四十五人,编成七个纠察组。分布在汽机室、补机室、水泵房、锅炉房、配电盘、上煤机、变换机、修理厂、材料库等处。主要任务是担任该所内特别是工作部门的警卫工作。消防队由该所公安队人员及修理场土木班,抬煤工人组成,大家负责管理检查消防机,规定每月演习一至两次,并鼓动大家都学会使用消防机。在防险设备方面:该所将在各岗位及重要车间设置电铃,在水泵房及工人宿舍外现已架起电网,并在各车间机器房按装警铃,另外并设警钟作为火警信号,以防不测。除此以外,该所又建立了各种严格制度:如对来往客人进行严格的审查登记;对来该所参观者必须经该所军代表签发参观证,并经一定负责人批准方可参观;值长领班工人换班时,必须对机器运行正常与否交代清楚,才准下班,以示负责。在所内通行时,无论任何人绝对禁止吸烟以免引起火警。并规定纠察小组每十天开一次小组会议,检讨工作作风及工作中的优缺点。每半月召开一次队长组长联席会,研讨工作计划及交换经验教训等。每月开一次纠察会议,报告和检讨一月工作和布置以后的工作。职工们一致认为“安委会”是发电所机器和职工们安全保障的组织,大家都要负起责任来担任工作。

专栏:各地通讯

记陇海路洛潼段的三大高填土工程
吴大中
陇海铁路,洛潼段上,陕州以东十五公里处有三座几乎相连起来而形势极端险要的高大桥梁。桥下面是断崖绝壁的深谷,旁边是涛涛巨流的涧河,这就是有名的陇海路洛潼段三大险工之一的高填土工程了。
三桥初建于民国十四年,原用高架钢塔支承钢板梁。当蒋匪发动全面内战的第二年,在战争中遭到了全部破坏,钢梁支离破碎的翻倒在河底,高架钢塔拦腰折断仰卧在河岸上,桥台炸塌了,车头和车皮仰面朝天的翻倒在山坡上,被厚厚地积土埋上了大半截。
当伟大的人民解放战争在全国范围内已经取得决定性胜利的时候,为了迅速解放大西北,开发大西北,修通这条横贯东西的大动脉——陇海路,已经成为急不可待的迫切任务了。革命军事委员会下达了迅速抢修洛潼段的命令。在目前钢梁极度缺乏与交通不便运输困难条件下,修复这三座艰巨的桥梁工程,确实不是一个简单而容易的工作。经铁道兵团技术部门反复勘察测量结果,决定采取“一劳永逸”的“土”办法,用人力开山掘土填死它,这个需用三十一万九千余立方公尺的浩大高填土工程,就落在铁道兵团和豫西人民的肩上了。
一、完成高填土,修通陇海路
洛潼段的工程委员会,在河南省吴芝圃主席亲自主持下,很快就成立了。在“完成高填土,修通陇海路,建设新河南,解放大西北。”的有力号召下,豫西陕县、宜阳、渑池、新安、洛阳等四县一市一万二千民工,自动报名参加了这一建设行列。各路抢修大军,浩浩荡荡于八月中旬先后到达工地,集中待命。八月二十二日举行开工典礼。工程委员会及时决定由铁道兵团第二十七线路大队担任工程中的技术指导及建设涵洞,切断桥塔,起出桥梁等工作,全部填土工作则由民工负担。民工编成四个支队一个大队,分别担当三桥的填土工作。民工中大部分成份是解放了一年左右的农民和刚刚组织起来的城市贫民,独立劳动者,装卸工人,小商贩。仅管他们的出身不同,觉悟还没有一致,但他们却在这同一目标和号召下团结起来以高度的劳动热情与积极性参加了建设人民祖国的伟大工作。
二、一片巨大劳动的音响
铁道兵团的英勇战士们,在交通不便材料奇缺的困难条件下,首先担负起修造三座涵洞的艰巨工程。他们并充分体会到民工们盼望“早做,早完,回家秋收种麦”急待开工的心里,在首长们“不误民工填土”的号召下,冒着炎热的天气与间歇的阴雨,日以继夜的在涧谷里苦干起来。他们肩抗着一百多斤的枕木,沿着高陡的谷坡,飞跑奔向谷底,顺着水流方向,建造起一个个正六角形的枕木架,盖上木板,修造起三座临时涵洞。泥土不断地从陡坡上翻滚下来,微风一吹,战士们满面尘土,满嘴沙粒,热汗湿透了衣襟,结成泥巴。骤雨袭来,满沟泥水,大家在淤泥里工作,变成了泥人。一个个眼睛熬红了,嗓子喊哑了,衣服撕破了,鞋子弄丢了,仍然照样工作着。战士们就这样顽强的以一周间紧张劳动完成了架设涵洞的全部工作,给整个工作奠下了坚强的基石。填土工作开始了,伟大的劳动场面也立刻在人们面前展开,桥上桥下,千万个劳动者,象冲锋陷阵一般,你推我挤,前呼后拥的动作起来。挑土的人群象流水一样摆开了一条条的长蛇阵,上上下下,来来往往的奔忙着。重担子用力赶奔,轻担子拔腿飞跑,前面喊后面,后面催前面,喇叭筒的广播声,互相鼓励互相召唤的喊叫声,立刻和铣、镐、钁头与石头土块互相撞击的声音,会聚成一片巨大的劳动音响,这音响不管天晴不论风雨不分昼夜,整日在山谷里激动着,回荡着。入夜,马达开始响起来,三座桥头两岸的现场上,强大度数的电灯、汽灯和瓦斯灯,散发着闪闪的光亮。桥头上的夜,象大都会的夜市一样,人影幢幢,来往不断的穿行着。仲秋前后的季节,民工们都穿着薄薄的单衣服,北风不时的翻过山岭,掩袭到山谷里,停下来就会使人浑身打战。大家就提出“干的快,挑的多,省得身上打哆嗦。”一个紧跟一个,一排紧随一排的来往奔跑着。很多人在昏暗中跌了筋斗,随后就忙爬起来赶上去,直等到一个个跑得汗珠顺脸流下来,衣服也湿透了,眼望着黄土一层层的积高起来,才心满意足的在嘴角浮出胜利的微笑。
三、好里求快,快里求好 夯实路基,保证行车
为了使路基坚固持久,保证行车安全,每填土四○——五○公分,必须喷水打夯一次,使之凝固,于是工程委员会遂提出了“好里求快,快里求好,夯实路基,保证行车”的号召。得到民工们响亮的回答。各支队纷纷组织了打夯队,在铁道兵团战士喊号领导下,上千人的打夯队伍,一致的歌唱起来:“把夯举的高哟!打的深又好哟!大家齐努力哟!修好这大桥哟!……”夯声,歌声,象春雷一般响彻了豫西的山野。
四、每个人都卷入革命竞赛
工作进行中,轰轰烈烈地挑战竞赛争红旗争模范的运动展开了,每个人都卷入了这一革命英雄主义运动的高潮里,大家都在“修桥当劳动英雄,回家当翻身英雄”的口号下鼓舞起来。最初每人每日担土七十担就算最高成绩,但在竞赛中,劳动英雄李方顺很快上升到一百二十担,民工张海川由七十担提高到九十担、一百担。洛阳二中队二○七人,一天填土七九○立方米,新安五人做工小组,每人每天担土二·五立方米。当新中国成立的消息传到工地时,民工们以无比的欣快心情来欢迎它,他们一致提出“提早完成高填土,作为献给毛主席和新中国的贺礼。”大家都加倍紧张起来了,小劳动英雄薛喜在一二○米距离内,由七十担提到一百二十担,最后提到一百七十担;民工模范郭逢德,竟创造了每天担土一九四担的惊人纪录。民工干部们为了响应华中局和省委精简节约运动的号召,发起了“百担土运动”,号召每个干部及勤杂人员担土一百担,陕洲、新安等支队很快就响应了,为公家节省工资小麦二到三万斤。新安支队发动了“三担土运动”,每天收工以后多担三担土,很快就传播到其他桥头。又发动了“满筐运动”,装不满筐不走。为响应工程委员会“提高质量保证路基结实”的要求,渑池支队展开了“一石垫基运动”,上工过河时每人背一块大石头,填到路基上。新安支队发动了“积草护坡运动”,每天散步洗脸回来,将马灵草、爬地龙等各种杂草捡回来,存在阴湿的地方,整修偏坡时取出栽植,加强土质接力,使路基经久耐固。
五、一座人民大学校
由于地方党和民工干部的积极努力,整个高填土工程成了一座人民的大学校,现场变成了民工的政治课堂。由于在民工中进行了政治工作,民工们都严守着人民解放军的三大纪律和八项注意,找不到宿营地就露宿街头,烧饭喝水不扰群众。离开工地时,成立了检查组,进行毁物赔偿;到达工地后,马上就提出了“吃好(不吃生冷)、睡好(按时作息)、玩好(展开文娱活动)”三大要求。干部们抓住空隙就用集体上课、串窑洞分别讲、个别谈等办法,在民工中进行了剿匪、反霸、要翻身、闹革命等阶级教育,提高了民工的觉悟。并展开广泛的文娱活动,组织了业余宣传班,刊出了修桥快报,各个桥头都出版了席报(用两支木棍支起席子插在现场上),各中队都学会了大小十几个歌曲,现场上,窑洞里,上工收工的行军途中,整日洋溢着愉快的歌声。
六、新中国建设的里程碑
三十一万九千余立方公尺的高填土工程,就在这样日以继夜赶工抢修下,十月二十日全部竣工了。铁道兵团的战士和一万二千民工们,就这样用自己的双肩和双手,创造出来“平山填谷”的惊人奇迹。在竣工典礼当天,在交口车站上,树起了一座高大的纪念碑。这是千万个劳动人民的血汗结晶,也是新中国建设的里程碑。(附图片)
遭受严重破坏的八零七大桥
在深谷中填起来的高土路基

来京山西农民代表大批订购农业机械
【本报讯】山西省来京参观的劳动英雄和农民代表一百二十余人,自本月十八日参观华北农业机械总厂后,纷纷到该厂订购农业机械。数日来已订购五英寸灌溉水泵(连闸门、底座、和管子)三部,解放式耘锄六部,玉米脱粒机五部,铡草机四部及其他各种农业机械十数部,并在农业机械一分厂订购十五马力发动机三部。该厂工人看见农民代表来订货,都非常兴奋的把所订购的每一件农业机械亲手加以试验,并且赠送代表一份修理工具。在试水泵时,因为天冷,水池和水泵里的水都冻成了冰。工人周德富等立即把冰打开,进行了准确的试验。工人们都说:“我们对农民要负责到底,不好的机器不出厂,有一点毛病不能给农民使用。我们还要教会他们如何使用。”现在工人同志为了农民代表容易搬运,正在为他们装箱。(农械总厂通讯组)

发展中的京市妇女手工厂
 北京市妇女生产工作介绍
柏生
北京市妇女手工厂,解放前是一个“救济”性质的机构。既非工厂,也非学校。在这里工作的多半是十五岁到十九岁的失学的女孩子。她们的家庭成份都是小职员、三轮车夫、工人。在国民党反动派的统治下,她们除了每天能到厂里去吃一顿粗粮外,是得不到什么工资的。几十个工人共一个织机,也学不到什么技术。一百八十六个女工中,稍有技术的仅占十分之一。在这样情形下,养成了一部分女工的落后思想:混到毕业后如何找爱人。甚至不愿别人称她们为女工,而愿称为女学生。国民党对这个工厂,既不添置机器、原料、也不修理坏了的机器,名义上工厂里是分织毛巾、袜子、刺绣、横机、西服、中服、手织七部,实际上经常能开动的机器只有一两部。
北京解放后,人民政府接管了这个工厂,便把它交给北京市妇联直接领导。妇联从二月接管以来,即决定改造整顿,逐渐把它变成一个真正能够生产的企业化的妇女工厂。这个方针确定后,妇联首先向人民银行贷款二十五万元买原料,修机器,着手进行开工。同时对厂内工人更开始有计划的初步思想教育工作,从思想上动员女工们,使她们认识过去依赖救济和轻视劳动的错误观点,和旧社会所带给她们的不好的虚荣心。使工厂由救济性质的走向自给的。
经过两个多月的整顿教育工作,女工们的思想开始逐渐转变,认识到劳动与生产的重要。为了加强管理,工厂由七部改组成三部(袜子、毛巾、西服)。六月份,人民政府更借了一百万元,一方面给工人维持生活,一方面添置机器,让工人学习技术。整个六、七两个月是工人热烈展开技术学习和政治学习的时期。七月中旬,工厂即正式宣布八月份实行全部自足自给的计划。
由于工厂性质的改变,工人政治觉悟与技术的提高,生产情绪也空前高涨。当八月中她们第一次领到工资的时候,每个女工的心里都充满了兴奋与愉快。她们已不再依靠可耻的救济,而成为了一个光荣的劳动者和生产者。
但八月份因各部门工作计划还未能很好的配合,各部机器开动的不一致,工厂的生产情况显得比较混乱。但是她们在实际的生产过程中也得到了不少的经验教训。她们已经认识到制定和建立各部门的工作计划与工作制度对于整个工厂生产的重要性。
现在袜子部平均每天开动二十七台机器,每人每日可出两打袜子,毛巾部每天每人可出三打毛巾,西服部每人可完成一套半棉衣。目前每部都展开了生产竞赛,每人都订出自己每月的生产计划,自报公议,再由领导进行检查。工人们一般都能遵守劳动纪律,努力完成生产任务,提高产品质量。并且为了增加生产,有的人还自动加班。目前毛巾部、袜子部女工大多数都超过了生产计划。最近因厂内要添设电机生产,许多女工们都热烈要求着学习电机。
厂内现已成立了工会筹委会和青年团等组织,全部女工已加入了工会,有二十八个女工被批准加入了青年团。
目前全厂共有一百二十余位女工,十七个职员,连同缝袜口的,和临时的男工,约可解决将近二百人的生活。厂内现有缝纫机三十六台、织毛巾机二十部、织袜机四十五部,最近并将由上海购运电机二十台。这是一个有希望搞好妇女生产的工厂,相信在妇联及市总工会的领导下,她将发展成一个模范的妇女工厂。(附图片)
①京市妇女手工厂再生产情形之一——织袜
②京市妇女手工厂生产情形之一——织毛巾(双条机)

河北等地畜疫
 经积极救治 已停止蔓延
【新华社北京二十五日电】入秋以来,河北、平原、绥远、山西等省部分地区均先后发生牲畜传染病,经各级人民政府积极组织力量进行救治后,现已停止发展和蔓延。畜疫发生的地区达二十余县,病疫初发生时来势凶猛,如平原省修武县六个村即同时发现病畜四百余头,山西和顺县三十多个村因病致死的牲畜达二百余头。各省各级人民政府在畜疫发生后,立即组织兽医人员分赴疫区积极抢治。山西省人民政府组织了四个兽医大队,赶赴长治、忻县、兴县三个专区所属的病疫区,配合各地人员进行抢治。为了严防病疫蔓延和发展,各地对疫区实行了封锁和注射预防等措施。河北衡水兽疫防治队,在疫区周围四十一个村庄内,划了十个注射区,九天内即注射牲畜三千五百九十头。平原修武半月治疗病畜四百余头。据以上近二十余县的不完全统计,共治好疫畜一千八百余头,预防注射牲畜七万五千四百余头。经过这样积极的抢治和预防,除少数地区因病疫过急、未及治疗死亡数目较大外,一般地区很少死亡。为了避免疫病的继续发生和便利群众需要,河北省在保定、通县、昌黎、邢台设立了四个兽医站,以便及时扑灭可能再次发生的畜疫。

专栏:金融贸易简讯

金融贸易简讯
(一)江西省于十月份召开第一届金融贸易会议。在四个月中,江西已建立六十个银行、支行和办事处,五个专业公司及其所属的三十二个分、支公司,十七个公营商店,五个民办公助的合作社,因而初步沟通了城乡关系。
(二)中国人民银行山东省行鉴于形势发展,全国货币必须统一,决定将前北海银行发行的北海币全部收回。现省行所属各地分支行处已开始办理收兑。
(三)人民银行湖南分行开业以来大力开展内汇业务,现通汇地点已达八十二处,计省内二十二处,国内各地六十处。该行于十月间并开始举办加工、打包、运销等项贷款,以扶助生产、运销事业。
   【新华社】

山东积极防畜疫
 全省牲畜将普遍注射
【新华社济南二十五日电】山东省积极进行牲畜的防疫工作。该省各地由于历年遭受国民党匪军的摧残破坏和水旱等灾荒影响,若干地方牲口普遍流行炭疽病和年瘟症,据上半年统计,死亡牲口达二万头,引起有牲畜的农民不安。山东省人民政府实业厅为迅速进行防治,特于今年四月招聘兽医人员,搜集和购买分散各地之兽医器械,建立省立兽疫血清制造厂和兽医院。兽医血清制造厂已制造了能供给全省使用的牛瘟预防液、兔化毒牛瘟疫苗、炭疽芽胞苗等三种预防疫苗,和不久即可应用的牛瘟血清、炭疽牛血清两种治疗药剂。半年来,兽医院为农民治疗牲口六百二十四头,并先后派出十三个防治小组,至病疫流行地区进行炭疽病预防注射,已经注射了六万一千余头牲口,炭疽病现已基本上停止流行。兽疫血清制造厂现正继续建设厂址,准备扩大生产。省政府亦正大量招收并训练兽医人员。该省渤海、鲁中南、胶东等三个区也设立了兽医院,并计划建立十三个兽疫防治站,作到全省牲口普遍进行预防注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