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1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斯大林大元帅电复毛主席
 感谢对十月革命节的友谊祝贺
【新华社北京二十六日电】毛泽东主席于十月革命三十二周年纪念时曾致电斯大林大元帅祝贺,现已接到斯大林大元帅的复电。复电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
衷心感谢阁下对于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二周年纪念的友谊的祝贺和新切的愿望。
                     约瑟夫·斯大林

苏联支持周外长声明
维辛斯基在联大痛斥蒋匪廷黻
 否认国民党代表团为中国代表
【新华社北京二十六日电】据塔斯社纽约二十五日消息,苏联代表团团长维辛斯基二十三日在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上关于禁用原子武器与管制原子能问题的发言中,提到国民党匪帮代表蒋廷黻的无耻谰言时说:“我不打算和这位先生(指蒋廷黻)进行争论,首先是因为这样一个简单的理由,即:不知道他究竟是代表谁。大家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部长周恩来先生在十一月十五日曾通知联合国大会主席罗慕洛先生说:蒋廷黻所领导的代表团已经不能代表中国,而且也无权代表中国人民在联合国发言。苏联代表团支持这一声明,并且不认为国民党代表团是中国的代表。”(按蒋廷黻在二十二日的联合国大会特别政治委员会上曾诬蔑苏联故意拖延协议的成立)

沈人民法庭宣判美侨毒殴工人案
 瓦尔德等判处徒刑
【新华社沈阳二十六日电】引起沈阳市及全东北人民一致公愤的帝国主义分子美侨瓦尔德等聚众毒殴中国工人姬玉衡,及克扣工资等款的案件,已于十一月二十一日由沈阳市人民法院宣判。主犯瓦尔德处徒刑六个月,从犯雷贝格(美籍)、克力斯坦(德籍)各处徒刑四个月,希克尼(意籍)、巽四郎(美籍日人)各处徒刑三个月、五犯均缓刑一年,并均驱逐出中国国境。瓦尔德且应向姬玉衡付给三个半月休假金美元一百零五元,两月解雇金美元六十元,九天工资美元九元,工资扣留金按实际扣留数目全数发还。以上均按市价折合本币付给。此外并应赔偿姬玉衡之医药费本币一百三十六万五千元,生活损失费二百五十万元。
自瓦尔德等凶犯于本年九月二十七日无理强迫解雇中国工人姬玉衡,并于十月十一日两次聚众毒殴前往索取应得之各项工金的姬玉衡及上前排解的姬玉峰后,市公安局于十月二十四日,根据三经路三十八号三十五名中国职工的控诉,将瓦尔德等凶犯传讯拘留,经审讯后将此案移送沈阳市人民法院。法院先后审讯五次,并传讯被害人姬玉衡、姬玉峰。证人邹元绩、于永宾、金倜之、巩振东、吴翰章、李春芸、张仲英等多次,且曾两次当庭对质,除瓦尔德等行凶时当场勘验的姬玉衡受伤倒地右额伤痕的照片、及法医的伤势检验、市立医院医生的诊断书等外,法院审判长等又于审讯期内到场勘察。根据市公安局的起诉书、法院的审讯调查的材料,经仔细研究后,于十一月二十一日中午十二时最后开庭审判。当日下午六时宣判,七时结束。结束后瓦尔德即返回三经路三十八号。
在最后审讯及宣判庭上,有三经路三十八号的中国职工、东北总工会、沈市总工会等机关、团体的代表三十余人,及三经路三十八号之美侨史笃克WILLIAMN·STOKS列席旁听,首由沈阳市人民政府公安局检察官宣读起诉书后,即由市人民法院院长兼审判长章云龙,审判员张士侠、程远誉进行审讯,并有被害人姬玉衡、证人于永宾等当场与凶犯瓦尔德等对证,人证物证俱全,铁案如山。凶犯在口供上签字,并承认在羁押期间未受任何虐待,工作人员态度良好。
当审判长庄严地宣读了判决书后,凶犯瓦尔德等默默无言。旁听席上除了美侨史笃克一人而外,莫不喜形于色,额手称快。这再度证明中国人是不可侮的,中国人民政府的法令,是庄严的,如敢于侵犯我国人权,违犯人民政府的法令者,均将得到应有的法律制裁。

沈市公安局关于瓦尔德案向人民法院提出的起诉书
【新华社沈阳二十六日电】沈阳市人民政府公安局向沈阳市人民法院提出的关于美侨瓦尔德等聚众毒殴中国工人姬玉衡及克扣工资等款案的起诉书如下:
被告
瓦尔德(A,WARD)男、年五十七岁,美国人。
雷贝格(R,CREHBERG)男、年三十岁,美国人。
克力斯坦(A,KRISTAN)男、年四十二岁、德国人。
希克尼(F,OICOGNA)男、年三十一岁、意国人。
巽四郎(S,TATSUMI)男、年五十一岁、美籍日人。
右被告美侨瓦尔德等因在中国领土内聚众行凶,殴打工人姬玉衡,致成伤害人身,侵犯人权,无理解雇中国工人,克扣工人工资及休假金、解雇金、工资扣留金,违犯我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令一案,经本检察官检察完毕,故提起公诉。兹将其犯罪事实开列如左:
犯罪事实:
一、非法解雇工人姬玉衡:
一九四九年九月二十七日午前八时许,被告瓦尔德强制工人姬玉衡一人,拆毁一巨大的钢骨水泥柱子。姬接受工作后,即用力拆毁。但因体力不济,一人无法完成,在场工人准备上前帮助,而遭瓦尔德拒绝,姬不得已仍然一人坚持工作。至下午三时许,终因时间太久,精疲力尽,实不能再工作下去时,才向雷贝格申请:“我一人确实不能完成这样重的劳动”,要求工人帮助。雷当即转告瓦尔德。瓦闻后,立即借口姬玉衡拒绝工作,并不准姬声辩理由,即将姬逐出三经路三十八号,实行强迫解雇。次晨,姬玉衡复往瓦处申述理由,说明并非拒绝工作,但无效。姬遂被无理解雇。
查姬玉衡系三经路三十八号之信差,年逾五十之老工人,被告瓦尔德却命令一个年老工人做此一人所不能做的过重劳动。而姬接受任务后,仍用力工作,迨至精疲力尽已不能完成这一过重的劳动时,始提出要求其他工人帮助,而瓦尔德拒绝工人合理要求,竟将其解雇。瓦尔德这一无理行为,完全违反我人民政府保护工人的法令。
二、克扣工人工资、聚众毒殴工人姬玉衡,伤害人身侵犯人权
姬被无理解雇后,于十月十一日晨八时赴瓦尔德处索取被解雇后应得之工资扣留金、解雇金、休假金、和九天的正常工资。瓦尔德不但拒不支付,反谩骂姬:“混蛋!滚出去!”姬拟加声辩,瓦尔德即与希克尼,对姬加以驱逐,将姬由后楼梯推踢下楼。至楼下门口时,巽四郎赶到,亦参加殴打。三人猛力将姬推倒在门口台阶地上。九时左右,瓦尔德又令雷贝格唤姬上楼,告姬可发给九天的工资,并强迫姬玉衡签字,但对应得的工资扣留金、解雇金、休假金,一概不肯支付。姬因款数不足,故拒绝接受,雷贝格即将姬从房中猛力推出,倒于室外暖气包旁。姬之弟姬玉峰见状,前来排解,被雷推出穿堂门外,并将门锁闭。雷即报告瓦尔德。姬从房中走出,乃与雷贝格再次将姬边踢边打,拖往楼下,推至瓦办公室二级楼梯转角处,工人孙恒利目睹后,奔告中国工人姬玉峰,彼从楼下前往排解,反遭雷贝格与被告克力斯坦大加痛殴。与此同时,瓦尔德已将姬玉衡按倒在地,予以毒殴。姬被殴致伤,晕迷不省人事。按瓦尔德此种侵犯人权之野蛮暴行,据三经路三十八号之工人姬玉峰、于永宾,巩振东等三十五人控诉,已非初次。远自一九四七年三月起,曾先后殴打过脚行工人、车夫、摊贩,并无理解雇、殴辱曾在瓦处工作之工人罗锡銮。凡此证明瓦尔德凌辱、打骂、侵害中国人民,是其一贯行为。
查姬玉衡被瓦尔德聚众毒殴后,当即晕倒在地,身受重伤。不但有工人当场目睹,且据法院临场检验结果:伤者姬玉衡系脑震荡,头部右侧额角有剥皮创伤一处,长五米厘、宽四米厘、非整形,神志不明,小便失禁。当经法医检证此伤系暴力殴打所致。以上有法院法医检验证明书和现场照片等为证。
另姬玉衡在瓦尔德处工作,已逾十三年之久,其所应得之工资扣留金、解雇金、休假金及正常工资,系姬玉衡终年不休的出卖自己劳动力所应得的工金,瓦尔德无权扣留。按工资扣留金,是瓦尔德从工人工资中扣出百分之六的“储金”,实乃欠发工人的工资。休假金是工人常年不告假应发的假金,同时工人在瓦尔德处领取休假金也是常年的惯例。解雇金根据我人民政府之法令,“资方解雇工人时,根据职工服务期间长短,应发给相当于半个月到三个月工资的解雇金”。据此,瓦尔德拒付工人姬玉衡上述应得之四种工金,亦属无理非法行为。按瓦尔德侨居中国境内,雇佣中国职工,必须遵守中国人民政府法令。因此瓦尔德对扣发姬玉衡的四种工金,不但应全部付清,而且对姬玉衡在受伤期间所遭受的一切医药生活等的损失,亦应负责赔偿。
证据:
被告瓦尔德、雷贝格、克力斯坦、希克尼、巽四郎等犯罪行为不仅有上述事实理由,且证据确凿。计开:
被告瓦尔德殴伤姬玉衡后,伤者躺卧于瓦之办公室二级楼梯转角处时,经沈市人民法院法医检验之证明书一份;现场摄影照片一张;伤者送医院后有市立医院诊断书一份。
瓦尔德与希克尼、巽四郎十月十一日晨八时于后楼梯暴力将姬玉衡推踢下楼,并踢倒于室外暖气包时,有工人张仲英、房品卿、岳善义在场目睹,可佐证。
雷贝格强迫姬玉衡签字领取不足数工资未遂,与瓦尔德二人用暴力将姬玉衡推踢下楼至第一级楼梯时,有翻译金倜之与员工孙恒利在场目睹,可佐证。
瓦尔德将姬玉衡按倒二级楼梯毒殴时,有员工于永宾、姬玉峰在场目睹,可佐证。
雷贝格、克力斯坦二人殴打姬玉衡之弟姬玉峰于第三级楼梯时,有于永宾及全体工人巩振东、房品卿等在场目睹,可佐证。
希克尼口供两份及“供述瓦尔德之野暴行为”之自述书面材料一份,足证上开犯罪事实确属实在。
总核被告瓦尔德等无理解雇工人、克扣工资与聚众殴打工人暴行,实属违犯我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令,侵犯人权之刑事犯罪行为。为此故提起公诉,请依法审判。
    此致
           沈阳市人民法院检查官何侠

京市军管会军法处宣判粮食奸商案
 王振廷田雨川判处徒刑
用以扰乱市场之厂铺房屋财产没收
其余分别处以罚金及按八日价格售粮
【北京讯】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军法处为执行北京市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决议,严惩奸商,审理奸商王振廷、田雨川、田柏林等十人套购粮食公司小麦,囤积拒售、高抬粮价一案,已于今(二十七日)晨一时四十分宣判:奸商王振廷处徒刑五年,褫夺公民权五年,并将其长顺面粉厂、永盛福粮店、永盛德粮店、永盛厚粮店等四联号所占之房屋以及铺内所有一切财产全部没收。奸商田雨川,处有期徒刑四年半,褫夺公民权三年半,其所利用进行扰乱市场之崇外石板胡同十三、十四两号房产,以及万裕厚制粉厂一座,连同该号所有一切物资、工具、家具什物,并现存小麦,五十余万斤,面粉二万余袋,均予全部没收。奸商田柏林因囤积拒售、哄抬物价,处罚金一千万元,其所有之杂粮二百零四包,面粉二十四袋按本月八日人民日报零售价格零售给市民。曲耀亭抬价拒售,处罚金七百五十万元,其所有之杂粮二万五千斤、通粉五百袋,按八日价零售。武子忠囤积抬价,处罚金七百五十万元,其所有之面粉八百袋按八日价零售。田裕曾抬高物价提出杂粮一万五千斤按八日价零售。范子和囤积抬价,处以提出杂粮一万二千斤,按八日价零售。杨畏三哄抬物价、扰乱市场、处以罚金五百万元,提出面粉五千斤按八日价零售。吕蔼庭高抬物价,超出营业范围,处以罚金四百万元,提出杂粮二万斤按八日价零售。李敬钧囤积拒售,处以提出面粉一百五十袋按八日价零售。
按奸商王振廷惯以操纵物价,暴利自肥,为北京有名的粮老虎,受害的市民莫不痛恨。上月二十七日该犯乘京市防疫封锁,又施惯技、假卖通粉,套购粮食公司大批小麦。于十一月十一日在市场抛出面粉六百七十八袋,其中却有二百三十袋为其联号永盛德、永盛福、永盛厚等买回,借以套购粮食公司廉价小麦。同时更利用全聚厚银号五百八十四万元之空头支票,在场外倒卖面粉。其长顺面粉厂存粮五十余万斤,面粉八百三十八袋,但从本月十日起即拒售门市,十一日更以二万三千五百元之单价卖与其联号永盛福,再由永盛福以每袋三万六千元的高价出售。十二日一天内抢购小麦四万四千七百六十斤,用以囤积居奇,哄抬粮价。
奸商田雨川囤积拒售,十一月八日前,其开设的万裕厚面粉厂存小麦五十六万一千余斤,面粉三百二十三袋,但自八日起至十二日犹连续抢购小麦二十一万余斤,面粉三百余袋。但该田雨川自十一日起即停止门市卖面,同时更利用其兄弟开设之元顺成米粮店,哄抬粮价,面粉每袋市场批发价为二万二千五百元,元顺成竟抬高到四万四千元。显然是故意抬高粮价,获取暴利,不顾人民的死活。

专栏:社论

(一)感谢友邦的正义举动
周恩来外长致联合国大会主席罗慕洛与联合国组织秘书长赖伊的两个电文,不但为全中国人民所一致拥护,而且得到了我们的友邦的同情。因为电文中所提出的要求是正义的,所以爱护正义的国家都尊重这要求,并共同帮助它的实现。首先是波兰代表团团长维尔布洛夫斯基致函赖伊,提议把周外长的电文作为联合国正式文件散发给一切会员国。这就击破了联合国中的反动派以种种不成理由的借口不把这正义的电文作为正式文件在联合国大会散发的阴谋,而使联合国大会必须审议我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代表全国人民所提出的严正声明。现在,我们又听到了苏联代表团团长维辛斯基支援人民中国的正义的声音。维辛斯基十五、十六日在联大发言中,已经指出坐在标着“中国”席位的人不是代表中国人民的。接着,二十三日在联大全体会议上的发言中,更进一步表示:苏联代表团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周恩来十一月十五日致联合国电文中所作的庄严声明与正义要求,并且不认为蒋廷黻代表团是中国的代表。苏联代表团与波兰代表团的正义行动,是有重大意义的;这不但是对中国人民的有力援助,同时也是保卫世界和平的正义举动;早已失去任何法律上与事实上的根据的国民党反动残余政府的代表团终必被从标着“中国”字样的席位上被驱逐开,蒋廷黻终将不能继续冒充中国代表坐在那里作战争贩子们的应声虫,再也不能坐在那里胡说八道,污蔑苏联。就在现在,虽然他还在各国反动派的支持之下无耻地坐在那里撒赖,他说的话也早已完全没有一点法律效力了。

专栏:社论

(二)警告帝国主义暴徒
聚众毒殴我国工人的美帝国主义分子美侨瓦尔德和它的几个帮凶打手,已经我沈阳市人民法庭分别判处徒刑,并将其驱逐出境。这一判决完全符合中国人民的要求,我们拥护这一代表中国人民意志的正确措施。
解放了的中国人民是不可侮的!半年来,帝国主义分子们在上海、天津、北京曾经不止一次地露出了原来的嘴脸和爪牙,但每一次都得到了它们应得的惩罚,这是在人民自己作主人的国土上维护人民权利的必要步骤。瓦尔德事件的判决再一次警告帝国主义分子,谁要敢在中国人民头上动手动脚,他便一定要吃苦头。人民政府保护正当侨民利益,但对于违法犯罪的行为则绝不宽恕。

全国税务会议开幕
财经委员会薄副主任出席讲话 强调统一税政及制定税收计划
【新华社北京二十四日电】中央人民政府财政部召开的首届全国税务会议今日下午在京开幕。出席的有东北、西北、华东、内蒙等大行政区及各省市代表三十四人,列席的有中央人民政府有关各部门代表四十八人。会议于选举主席团后,由主席团主席之一财政部副部长戎子和致开幕词,继由中央人民政府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兼财政部长薄一波讲话。
薄副主任说:这次会议的任务有三:其一是统一全国税法、税率和征收方法,其二是制定明年税收计划、与研究并确定专卖事业的范围和经营方针,其三是确定各级税务组织的机构及其与各级政府的关系。
关于税法、税率问题,薄副主任强调指出:目前消灭残敌的战争尚在继续,建国的大业必须次第进行,因此财政支出较大,必须努力开辟财源。薄副主任说:向来中国人民革命事业的财政需要,百分之八十以上为农民所负担,现在农民的负担不好再事提高,今后工商业者也必须担负其应尽的一部分责任。我们应该根据人民政协共同纲领所规定的“简化税制,实行合理负担”的原则,平衡城市工商业者和农民的负担。
关于统一的问题,薄副主任指出:现在客观的条件已经成熟,要求税政统一;主观的条件也已经成熟,能够统一起来。薄副主任说:今后必须严密组织税口工作,尤其要严格遵守报告和请示制度,一切都要按照制度和章程办事。
今日在会议上讲话的,还有中央人民政府财政部副部长王绍鏊、税务专家彭晓帆、内蒙人民自治政府财政部副部长胡子寿、华东货物税局局长王南秋、东北税务总局局长石英、西北货物税局局长罗东明、天津税务局长李周行。

京煤铁公司低价供应
 保证冬季用煤
 通过合作社及煤球铺发售
【北京讯】北京市煤铁分公司通过合作社及煤球铺,低价大量供应京市广大劳动人民燃煤。该公司与市合作总社为保证社员冬季用煤不受市价波动影响,且能燃用干煤球,自本年十一月至明年二月,全部供应社员门煤二万八千吨,合作总社组织的街道、工厂、机关、学校等合作社煤球厂(现已成立四十余个)正在加紧摇制中。煤铁分公司优待合作社办法为:整批交货分批作价付款,门煤赊销七天者,价格较一般批发价低百分之四;现款交易者,优待百分之五;其他煤种均为现款交易,优待百分之五。同时为使社员燃用干煤球,决定二万八千吨煤能在本年十二月底以前取清,因此除执行整车交货办法外,并放宽取煤数量,每次由二十吨改为五十吨。京市二十五万社员,今冬大部分均能燃用较市价便宜四分之一的燃煤(现市价煤球每百斤六千元,合作社售价四千五百元至五千元)。为直接供应市民燃煤,减少中间剥削,该公司本月二十五日已开始与京市煤球铺签订合同(现已签订八十四家)办理零售,按牌价供给煤球铺原料,规定煤球铺零售价格,煤球按公司当日甲末牌价加一成,块煤按当日甲块牌价加二成。如二十五日甲末牌价每吨八万元,公司煤球零售价每斤四千四百元,较市价低一千六百元;甲块牌价每吨九万四千元,公司零售价每百斤为五千六百五十元,较市价低三千三百五十元。同时,并确定煤球质量为:特末掺土四成,甲末掺土三成,乙末掺土二成,并保证八成干。各零售煤球铺每日在门口挂牌,市民凭户口单购买,四口以下者按四口计算,四口以上者按人数计算,每人每日以四斤计,每次准买五日用煤。
              (平健、克毅)

京开始征收秋季房产税
【北京讯】京市秋季房产税自即日起开始征收。该税征收暂行办法经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通过后,已报请中央财政部核准施行。市财政局为此正动员干部积极填写分发缴款通知书中。各纳税义务人于接到该缴款通知书后,须于五日内到指定缴款地点缴款,逾期将照章处罚。为简化手续,并使市民易于了解自己应负之税额,该税系按定额计征(共二十级),如一级一等自住楼房每季每间九斤,二十级一等自住楼房每季每间二点五斤。此税于正税外附加教育卫生费三成,税额小米此次每斤统按六百元折款征收。至此,旧房捐一律取消。

京市营利事业所得税和营业税
 统征准备工作将完成
预征纳库者已达十分之九
【本报讯】北京市统一征收营利事业所得税和营业税的准备工作即将完成,此次总分仍为二百万分,每分正税十二斤小米,附征十分之一的教育卫生费,各行业纳税分数经市推进委员会六次反复讨论及税局干部多次调查后,已呈请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
【又讯】北京市营利事业所得税和营业税预征工作,自十一月十八日开始以来,至昨(二十六)日止,已纳库三十六亿元。完成总数三十八亿元的百分之九十五。为照顾工商业户集中缴款的困难,与政府开支的实际需要,在十一月十六日的市推进委员会上,讨论决定:在各界代表会议讨论统一征收营利事业所得税和营业税之前,工商业户先缴纳税款—部,依一九四八年下半年营利事业所得税的分数,凡每户负担分数在十五分以上者每分先纳四斤小米,每斤按六百元折合计征,在十五分以下愿意先行纳库者亦可,但不硬性规定,待各业业分及各户的分数评定后,一律扣除。此办法决定后,工商业户由于能分期缴纳,都表满意,缴款纳库十分踊跃,如税务第二分局十五分以下的工商业户五百余家,都自行申请缴纳,数日之间,预征工作便顺利的接近完成。

贵阳军管会成立
【新华社贵阳二十六日电】贵阳军管会奉第二野战军司令员刘伯承、政治委员邓小平命令,已于十一月二十二日宣告成立。以苏振华任军管会主任,曾固、赵建民任副主任,均已于同日到职工作。

解放军进逼重庆
 残匪“政府”根本解体
 逃来逃去全成流寇
【新华社北京二十六日电】当人民解放军逼近重庆之际,不久以前逃到重庆的国民党残余匪帮的所谓“政府”已根本解体。据匪中央社二十三日电称:伪行政院的政务会议通过了所谓“政府实行战斗体办法”,规定匪政府人员一部分编成“战斗体内阁”,随军行动;另一部分则逃至所谓“安定地方”以“保管文件及处理普通事项”。除了上述两项人员外,其余大部人员将被迫参加匪军部队或被遣散。国民党反动政府早在今年四月二十三日南京解放时即已宣告灭亡,其后一小撮残余匪帮把所谓“政府”的招牌抬到了广州;在广州解放后,又逃到重庆;目前则已完全变成流寇。

西南各线我军继续猛进
 直捣桂中进占柳州
重庆东南歼匪千余解放南川
贵州境内连克湄潭等六县城
【新华社华南前线二十六日电】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一部,以奔袭动作于二十五日十一时解放广西柳州。在二十一日至二十四日四天内,并连克柳州以北及西北的融县、罗城、思恩三城,梧州以北的工业市镇八步,也于同时解放。柳州位于柳江北岸,居广西省中央,是湘黔铁路之中枢,水陆交通均极便利,全市人口二十四万。两广入黔之货物及柳江上游和黔南输出之米、谷、牛皮、木柴、桐油、药材等,均集散于此。工业有机械、酒精、水泥、硫酸、砖瓦、制革、染织等新式工厂及制糖、缫丝等,木材尤闻名全国。
八步位于梧州以北,为一新兴工业市镇,有锡矿九座,煤矿、化学工厂、电灯公司各一所,商业二百余家。解放时员工自动护厂,工厂矿山未受损失。活动于该地一带的贺(县)信(都)怀(集)边的人民游击队配合主力部队接受贺县伪县长的投降,并保护了八步的矿山,维持了当地的治安。
【新华社西南前线二十六日电】沿川黔路北进的人民解放军,于本月十九日及二十三日先后解放遵义以东及以北的湄潭和桐梓两座县城,歼敌四十四军一个营,毙伤及俘虏敌各五十余。
【新华社西南前线二十六日电】沿川湘公路西进的人民解放军,于二十五日二十时进占重庆东南的南川县城。守敌向綦江方向逃窜。该部解放军二十二日在武隆以西截歼敌二军直属队,俘千余人,缴获骡马百余匹,迫击炮四门。
【新华社西南前线二十六日电】解放贵阳的人民解放军向黔西急进,十九日解放贵阳西南的安顺、平坝两县城,二十一日又解放镇宁县城。匪军八十九军三四三师之工兵连全部向我投降。二十二日解放军续进占普定县城。二十三日晨,解放军在安顺以西之张官屯截击北逃之敌四十九军二四九师。该师除少数逃脱外,全部为我歼灭。计毙伤敌近千,俘敌七四六团团长夏明贵、七四五团副团长吴邦杰等以下官兵一千余人。缴获迫击炮、六零炮二十一门,轻重机枪六十一挺,步枪四百余枝,电台三部,战马九十四匹及其他军用品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