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1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亚洲澳洲工会会议的伟大胜利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朱学范播讲
亚洲澳洲工会会议在中国人民的首都北京召开,不仅是亚洲澳洲工人阶级空前未有的大团结,不仅是世界工联自一九四五年十月成立以来在区域活动方面一个重要的盛会,并且是亚洲澳洲工人阶级和人民的和平民主力量对于帝国主义者的一个强大的示威。
在二十多年前的大革命时代,在中国也曾召开过一次国际性的工会会议,但出席那次会议的各国代表的阵容,并没有象今天这样整齐。世界工联于一九四七年曾在非洲达卡召开过一次区域性会议,但那次会议的性质和意义,也并没有象在这里所举行的重要。亚洲澳洲各国进步的工人阶级,如象世界上其他各地进步的工人阶级一样,曾向反动势力发动了坚决的示威斗争,但过去的示威斗争,在形式上是分散的,这次在北京召开的亚洲澳洲工会会议,是团结的、统一的、胜利的,在亚洲澳洲工人运动历史上空前的一次工人阶级大会师。而所以能够在中国人民的首都北京胜利地召开,是由于世界上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力量的空前壮大,是由于中国的革命事业,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英明的领导下,取得了伟大的胜利,是由于世界工联执行局各位同志正确的领导,坚持着不屈不挠的斗争的结果。
诚如世界工联总书记赛扬同志的报告中所指出,这次亚洲澳洲工会会议,并不是世界工联最近才决定的一个创举。远在四年以前,当世界工联在巴黎成立的时候,就决定要召开一个亚洲工会会议。这个决议现在是和巴黎大会关于民族自决权利问题的决议以及巴黎大会关于殖民地和半殖民地的人民解放问题的决议,在这个会议里可以充分地联结在一起,整齐了亚洲澳洲工人阶级的步伐,团结了亚洲澳洲工人阶级自己的力量,向着胜利的目标前进。
世界工联巴黎大会的这些决议,是和一九四五年二月在伦敦举行的世界工会会议的宣言的精神完全符合的。伦敦会议的宣言指出了:“应废除以殖民地半殖民地为经济剥削地区的制度,并应协助这些国家内民主工会的发展”。
世界工联这种主张,显然是和帝国主义国家的利益丝毫不能相容的。如果世界上没有了殖民地和半殖民地,帝国主义国家也就要失去了它存在和发展的依据了。因此,也就无怪帝国主义国家一开始就利用美国劳工联合会主席葛林之流,以各种方法阻挠世界工联的建立。当世界工联在全世界进步工会一致要求之下终于成立以后,帝国主义国家的政府代表又在联合国内要想使世界工联不能得到应有的地位,要想使世界工联所提出有关全世界工人阶级利益的建议不能发生效力,然而帝国主义者的这些阴谋企图是终于全部失败了。
于是帝国主义者又要在世界工联的内部来进行破坏活动了。从一九四七年底到一九四九年初,世界工联的内部一直就存在着激烈的斗争。英国总工会的狄根,美国产业总工会的加莱以及荷兰工会联合会的顾伯斯之流,以要求世界工联推行所谓马歇尔计划为借口,阻挠着世界工联各产业部的建立,阻挠着世界工联第二届大会的举行,阻挠着亚洲工会会议的召开,甚至提出要求停止世界工联的活动。然而这些出卖工人阶级利益的企图,终于全部失败了。
在英、美、荷等国出卖工人阶级利益的工贼,破坏世界工联的阴谋失败而退出了世界工联以后,世界工联不但没有停止它的活动,反而更积极地展开了它的工作。世界工联的产业部一个接着一个成立起来了,世界工联第二届大会已在今年六月至七月在米兰举行了,亚洲工会会议更扩大为亚洲澳洲工会会议,现在正在中国人民的首都胜利地召开了。这是亚洲澳洲工人阶级的伟大胜利,这也是全世界工人阶级的伟大胜利。
在这次亚洲澳洲工会会议中,已决定建立一个世界工联亚洲澳洲联络局,这个机构将搜集亚洲澳洲各国情况的资料,加强亚洲澳洲各国工运与世界工联的联系,并予亚洲澳洲各国工人阶级以各种可能的切实援助。
这个联络局的设立,不仅表示亚洲澳洲工人运动的一个新时代的开始,并且对于当前整个世界工运来说,显然将发生一种建设性的积极推动作用。
这次亚洲澳洲工会会议表示出亚洲澳洲工人阶级力量的空前壮大,更进一步地巩固了亚洲澳洲工人运动的团结与统一,更加强了亚洲澳洲工人阶级反对帝国主义的政治压迫和经济剥削的斗争,更坚定了亚洲澳洲各殖民地和半殖民地战胜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信心。我最后庆祝亚洲澳洲工会会议的伟大胜利成功。

庆祝苏联十月革命节
印共中央发表宣言
 号召人民反对战争争取和平民主
【新华社北京二十五日电】电通社布拉格二十四日讯:印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于庆祝苏联十月革命节时曾发表宣言。宣言节要如下:
“印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十月革命节向苏联共产党和伟大的斯大林领导下的苏联英勇的工人阶级和人民致敬。
中央委员会向东欧人民民主国家战斗的人民致敬,他们的团结和警惕已挫败了帝国主义者及其代理人的阴谋,他们正在稳步地走向建设社会主义。
中央委员会向英勇的中国人民致敬,他们在中国共产党及其领袖毛泽东和朱德的领导之下,已经给了帝国主义者猛烈的打击,并且已经使全世界更加接近于从资本主义之下解放出来。
中央委员会向全世界英勇的劳动人民致敬,他们不顾资本主义政府的残酷镇压和恐怖,正在为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进行坚决而具有决定意义的斗争。
中央委员会向印度男女工人、农民、学生群众致敬,他们在去年为反对尼赫鲁政府的镇压,为保卫民主权利和生活标准,为保卫他们以人民民主政府替代现时资本主义独裁者的权利而进行勇敢的斗争。”
宣言继称:“轰破资本主义围墙第一个缺口的伟大十月革命的纪念节日,要求印度工人和一切劳动人民再度保证他们在反对战争、争取和平、民主与社会主义的斗争中的国际团结。它要求印度工人阶级和其他劳动人民再度保证要挫败对工农国家苏联——一切民主力量和一切爱好自由的人民的领袖——的帝国主义战争阴谋。”
宣言宣称:“美国帝国主义者企图使世界再度卷入另一次屠杀的大战中,这个大战必然要毁灭千百万劳动人民的家庭,必然要使千百万人民陷于无法形容的贫穷、困迫和痛苦中。资本主义世界的人民,包括印度人民在内,现在还身受着上次大战所造成的经济困难:高昂的物价、饥饿和穷困。美国帝国主义为满足其所侵略的贪欲而组织新战争,这将使这种困难加甚千百倍。
在印度,以达达和比尔拉为首的资产阶级及其工具尼赫鲁、巴特尔政府,已经秘密地参加了战争贩子的阵营,并且正在准备使印度人民流出鲜血来进攻苏联,借以征服世界,包括征服印度在内。社会党的叛逆领袖们,以他们惯于反苏仇恨的长篇诽谤演说,来支持战争贩子的计划,并把这个计划称为中立计划。”

出卖国家、参加战贩阵营
 尼赫鲁政府犯双重罪
宣言继称:“奴役世界的准备以对于某些国家的奴役作开端,这些国家的政府被认为是与美国帝国主义者结成联盟的,这就是美国式的联盟和友好的新概念。
尼赫鲁、巴特尔政府已经犯了卖国和组织反苏战争的双重罪。
尼赫鲁的访美,就是为了进行卖国的交易,使印度公开加入战争阵营,并向美国帝国主义保证:印度政府将在镇压东南亚解放运动中充当英美帝国主义者的工具,印度政府将扑灭印度的革命运动,印度政府将使印度成为美国的安全投资地和对苏联战争的基地。
美国帝国主义者正在把尼赫鲁训练成他们的奴仆,代替蒋介石充当他们的代理人,以便能将印度的资源和人力利用于万恶的战争目的。
尼赫鲁政府在他的主子英美帝国主义者的指使之下,已经在执行对西藏的侵略政策,以图危害已经解放了的中国,并且还在执行对尼泊尔和对缅甸的侵略政策。尼赫鲁允许将廓尔喀部队开到马来亚镇压马来亚革命运动,这样来帮助英国刽子手。尼赫鲁充当英国对缅甸干涉的烟幕。尼赫鲁政府在外交政策的每一重大问题上,都跟随着英美主子。它不敢承认已解放的中国的政府,除非它的主子准许它”。

印工人阶级必须掌握政权才能有工作有土地
宣言又称:“尼赫鲁是在继续不断地吸引美国资本——全世界人民最残酷的剥削者——到印度来剥削印度工人。尼赫鲁向他们保证优厚的利润,这种利润只有通过残酷地剥削工人才能获得。尼赫鲁向他们保证:决不会有对美国资本的歧视,这样就给了他们在印度任意横行的完全权利及掠夺的自由。尼赫鲁向他们保证:工人将是顺从的,这就是说,如果工人为本身的权利而斗争并危及美国利润的话,尼赫鲁政府将镇压工人。尼赫鲁吸引美国资本,接受国际银行的贷款,这样,他已经在进行出卖印度经济独立的一切准备工作,而只给印度资本家保证很少一点赚取利润的新机会。
丧失独立的外交政策,丧失经济的独立,这就是公开宣布尼赫鲁已经参加战争集团。印度工人阶级和人民必须起来反对这种奴役民族和对苏战争的卖国政策。尼赫鲁政府的战争政策,就是对苏联——工人阶级和劳动农民的先锋——作战。
印度工人阶级不仅不会对苏作战,而且还要眼看那些梦想这种战争的人们被打倒。
尼赫鲁政府正在跳进帝国主义者的沉没中的船里。但是,印度人民决心不跳进去而且要让它沉没。”
宣言末称:“在尼赫鲁的资本主义统治之下,地主和资本家的暴虐继续盛行。对工人的剥削日甚一日。新宪法没有给工人和农民一点权利。它仅仅是保护资本家的权利。工厂正在纷纷关闭,数以千计的工人正在失业。在黄麻工业中,成千工人被迫只能部分就业。在纺织业中,成千工人失业了。铁路及其他政府部门,也在拟订大批的裁员计划。中等阶级的失业人数,是在成千成千地增加着。农民和农业工人继续在被地主和富农剥削。旧的重荷之上又添加了新的负担。黑市商正在与地主、富农和商人一同掠夺农民。
除非推翻资产阶级的统治,否则,工人、农民和中等阶级是没有安身之地的。除非推翻地主和资本家的政权,除非劳动人民取得政权并且自己掌握生产手段,否则就不会有工作,不会有工作的安全,不会有土地,剥削也不会停止。在十一月七日,我们保证要随着苏联工人阶级的步伐,结束地主和资产阶级的政权。”

图挽法帝在越危局
 麦克唐纳赴越活动
【新华社北京二十五日电】英国驻东南亚高级专员麦克唐纳,曾于本月十四日赴越南之西贡,在越南法国侵占区逗留八天之后,已于二十三日返回新加坡。随麦克唐纳同往者尚有政治顾问多人。麦克唐纳在逗留越南期间,曾先后与法国驻越南高级专员皮农、驻越法军总司令加尔庞吉埃、驻东京(越南北部)法军司令亚历山大及法国傀儡保大政府副总理阮文春、外长阮文龙等举行多次会谈;并与皮农同赴茶叨,“巡游越南”,会见保大,并转递贝文致保大的私人信件。英共机关报工人日报外交记者在报道此事时指出,麦克唐纳的访问越南,是“由于法国人自己现在陷入的凶恶形势所促成。”英美两国政府都认为,“位于中国边境的越南,是继续镇压东南亚民族解放运动的关键”。麦克唐纳之赴越南,无疑地是企图看看“还能作些什么,以恢复法国的幸运”。

贫雇农自行占地要求土地改革
 意农民运动规模壮阔
加斯贝利政府被迫向农民让步
【新华社北京二十五日电】综合塔斯社罗马消息:南意无地农民与雇农争取土地的英勇斗争,其规模正日益壮大,并已赢得初步胜利。
争取土地的斗争在西西里岛特别尖锐,该岛贫农与雇农已掀起了大规模自行占地的运动。十三日,巴勒摩省约一万贫农与雇农,为了回答省当局无理拒绝农民的要求,占领了四千五百多顷荒地。这一行动曾迫使该地的地主与农业工人方面,于十七日在巴勒摩恢复谈判。但是,在谈判过程中,由于地主拒绝了农业工人联合会的要求,谈判又告破裂。这就更加激起了农民的愤怒。其后,占地的运动不仅扩及巴勒摩全省,而且也扩及到阿格里真吐省与安那省。二十日,这一运动又延及西西里岛的喀大尼亚省,该地农民一天功夫便占领了六千多公顷土地。
在意大利半岛南部,萨勒诺省各地的农民,也占领了约三千公顷地主的土地。在拉齐奥区,形势相当紧张,特别是在罗马省。该地政府委员会只答应拿出一百五十公顷土地给农民处理,而农民要求的是六千二百公顷土地。在加拉勃利亚区,科森萨省的农民仍在坚持斗争中。占领荒地的运动亦扩及拉提乌姆区。
与南意农民开展占地运动的同时,北意农场雇工亦展开了要求订立集体合同与反对解雇的斗争。十一月八日,比森萨省举行了全体农业劳动者的总罢工。在布里西亚省,由于地主宣布自十一月十一日起解雇一万六千名农业工人,斗争特别剧烈。此外,米兰、巴米亚及斐拉拉三省的雇工运动,亦蓬勃开展,伙种者也参加了罢工运动。
农民运动的规模如此广泛,是由于农村劳动人民希望加速实施加斯贝利政府早已答应的土地改革与订立农业劳动合同。意大利总工会所属农业工人联合会指导委员会,曾于十二日举行会议,讨论在争取实现农民土地改革的要求中,各种农民运动如何配合的问题。
农业工人的英勇斗争,已赢得初步胜利,它们迫使加斯贝利政府作了某些让步,采取了初步约制南意大封建地主的无限制的土地独占。加期贝利政府已被迫决定向议会提出法案,把四万五千公顷地主的荒地交给加拉勃利亚区农民支配。
意共机关报团结报评论此事称:政府采取这些让步,是南意一些省份中农民展开大规模占地运动的结果,这是贫农与雇农以自己的鲜血,以坚决而正义的斗争所赢得的。土地耕种者为自己的面包和工作权利而战,就是为新意大利而战。他们的无我的努力,没有白费。该报继称:但是,斗争离完成尚远,斗争正继续着,现在是为争取立即实现、公正利用和扩大从政府那里争到的法令。
意大利总工会所属农业工人联合会总书记、参议员博西在记者招待会上宣称:劳动群众在南意的斗争,已迫使政府采取为时过晚而且不充分的措施,然而,这仍然被认为是土地改革的第一步。他在谈及政府决定的内容时着重指出:用以分配的土地面积,不仅在全国荒地或开垦不足的土地总面积中占很小一部分,甚至也不及加拉勃利亚区大庄园面积的五分之一。博西在记者招待会上宣读了农业工人联合会指导委员会关于政府决定的决议。该决议对意大利民主力量,首先是意大利工人阶级给予南部农民运动的帮助,表示感谢。

关于私营工商企业劳资双方订立集体合同的暂行办法
【新华社北京二十五日电】“关于私营工商企业劳资双方订立集体合同的暂行办法”。全文如下:
第一条:为了正确处理劳资关系,解决劳资争议,应由各行各业劳资双方所组织之团体,根据平等自愿协商原则,签订集体合同,明确规定劳资双方之权利义务及劳动条件,以发挥职工劳动热忱与资方对生产经营之积极性,实现“发展生产,劳资两利”之目的。
第二条:各行各业之劳资集体合同,系以规定劳动关系为目的之一定时间的书面合同,其主要内容应包括下列各项:
1、雇佣与解雇手续。
2、规定厂规、铺规的手续及内容。
3、工资。
4、工作时间及假期。
5、女工童工问题。
6、有关劳动保护与职工福利问题等。
第三条:订立劳资集体合同,应依下列原则及手续进行之。
一、劳资双方讨论签订集体合同应采取如下步骤:
甲、由各行各业劳资双方所组织之团体,各自召开全体会议或代表会议,选举委员会拟定各自之集体合同草案。
乙、由劳资双方各自推选能代表全体利益的同等数量之代表,根据双方自行拟定之合同方案,在平等自愿的基础上采取民主协商方法,逐条研究,取得协议。在协商时应邀请当地人民政府之劳动局派员参加。
丙、获得初步协议后,由劳资双方各自召集全体会议或代表会议讨论修改,再将修改意见提交双方代表讨论协商,再次取得协议。
丁、双方代表为向各自所代表之全体负责起见,复将二次协议交由劳资双方各自召开之全体会议或代表会议讨论通过,然后由双方代表签字申请劳动局批准施行。
二、集体合同公布时须载明签订地点时间,双方团体名称,代表姓名,有效期限(即自某年某月某日起至某年某月某日止)。
第四条:集体合同签订并经当地人民政府之劳动局批准后,在有效期间内适用于订立该合同之各产业行业双方全体人员,均须一律遵守执行。
第五条:合同有效期满后,如双方仍愿继续执行者,得由双方推举代表签订合同延期协定,申请劳动局备案后延长有效期限。在合同有效期内,劳资双方之任何一方,因特殊理由提出修改或废止意见时,得由双方推举代表协商解决之。如不能达到一致意见,得申请劳动局调解或仲裁解决之。
第六条:在某一行业或产业之总的集体合同订立后,各该行业或产业之工厂商店,可签订本企业单独的集体合同,但此项集体合同之内容,不得与该行业总的集体合同相抵触,并须取得各该工会与同业公会之同意。
第七条:各工厂商店劳资双方单独订立之集体合同,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得宣告废止!
甲、合同有效期满者。
乙、工厂、商店因遭受不可抗拒之灾害而停办者。
丙、经政府批准转业或缩小生产者。
丁、双方同意者。
第八条: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第九条:本办法解释及修改之权,军管时期属当地之军管会,军管时期结束,属当地之人民政府劳动局。

劳动争议解决程序的暂行规定
【新华社北京二十四日电】“劳动争议解决程序的暂行规定”。全文如下:
第一条:为明确规定解决劳动争议手续,以贯彻公私兼顾,劳资两利,发展生产,繁荣经济之方针,特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一切公营、私营企业及合作社经营的企业中之劳动争议,均按照本规定之程序处理之。
第三条:本规定所指劳动争议之范围如下:
甲、关于职工劳动条件事项(如工资、工时、生活待遇等)。
乙、关于职工之任用、解雇及奖罚事项。
丙、关于劳动保险事项。
丁、关于企业内部工作规则事项。
戊、关于集体合同、劳动契约及其他一切涉及劳动争议事项。
第四条:确定人民政府劳动局为调解、仲裁一切劳动争议之机关。
第五条:一切企业中之职工及其工会,公营企业主管人,私营企业主及所组织之同业公会,如有争议不决之事项或任何一方认为对方有违反集体合同、劳动契约及其他不合理行为而不能由双方协商解决时,均有按照本规定向劳动局进行申诉之权。
第六条:劳动争议解决之第一步骤为双方协商,第二步骤为劳动局之调解,第三步骤为劳动局组织的仲裁委员会之仲裁。
甲、公营企业与合作社经营的企业内之劳动争议如不能在本企业内协商解决,由各该企业之上级工会与上级企业主管机关协商解决之。再不能解决时,得提请与该上级工会及上级企业主管机关相当之人民政府劳动局调解或仲裁之。
乙、私营企业内之劳资争议,首先由该企业之工会组织与业主双方自行协商解决之。如不能解决时,得由该行业之工会组织及同业公会派出代表参加协商解决之。如协商仍不能成立,可申请劳动局调解或仲裁解决之。
第七条:一切企业内劳动争议协商之成立,须由双方代表签订协定,并须申请所在地之劳动局备案。
第八条:一切企业内之劳动争议提请劳动局解决时,须填写申请书。劳动局可组织争议之调查调解委员会进行调查与调解。调解如成立,由双方代表签具调解书备案;调解不能成立,由劳动局组织仲裁委员会仲裁之。仲裁委员会之决定由担任该委员会主席之劳动局代表签署,经劳动局长批准后,通知争议双方执行。
第九条:协商、调解、仲裁既已成立,双方均须遵守,不得违反,如有一方违反者,对方可直接向劳动局申诉。
第十条:无论公营、私营及合作社经营企业中之劳动争议,经劳动局仲裁后,如当事人之一方仍不服时,须于五日内通知劳动局并向人民法院提出控诉,请求判决,否则仲裁决定即具有法律效力。
第十一条:劳动争议发生后,在协商、调解、仲裁过程中,双方均应维持生产原状,厂方不得有关厂、停资、停伙及其他减低待遇之处置,劳方亦应照常生产与遵守劳动纪律。经劳动局仲裁后,即使有一方表示不服,要求提请法院处理,在法院未判决前,双方仍应遵照仲裁决定办理。
第十二条:劳动局在处理一切争议时,有对争议双方及其代表机关传讯之权力。当事人凡接到劳动局之传讯通知后,须按时到达指定地点听候询讯,不得违反。如当事人确不能出席时,可指定代表人,但须经劳动局之承认,方准出席。
第十三条:劳动局在调解、仲裁争议过程中发现争议双方之任何一方有违法行为时,得移送人民法院处理。
第十四条:本规定自公布之日起有效,其解释权与修改权属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