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1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青年团中央委员会
复电苏罗法青年团体
  感谢他们在世界青年日的祝贺
【新华社北京二十三日电】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顷电复苏联青年反法西斯委员会、罗马尼亚劳动青年联盟、法国共和青年联合会,感谢他们在世界青年日的祝贺。三电全文如下:
    一、复苏联青年反法西斯联盟电苏联青年反法西斯委员会:
我们很兴奋地接到你们在世界青年日给中国青年的贺电,谨代表中国青年向苏联青年致崇高的兄弟敬礼。
中国青年将努力学习苏联青年的光辉的榜样来建设我们年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并与以苏联为首的世界民主青年共同为争取人类的美好将来而奋斗。中苏青年团结友谊万岁!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
                      十一月十七日
    二、复罗马尼亚劳动青年联盟电罗马尼亚劳动青年联盟:
感谢你们在世界青年日给我们的贺电。中国青年向你们致热诚的革命敬礼,并愿与罗马尼亚共同为和平民主而奋斗。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
                      十一月十七日
    三、复法国共和青年联合会全国委员会电法国共和青年联合会全国委员会:
中国青年感谢你们友谊的祝贺,向你们致热烈崇高的敬礼,并祝法国青年英勇地为和平民主而斗争的伟大事业成功。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
                      十一月十七日

民革举行中央全会
  选出主席及常务委员
【新华社北京二十四日电】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委员会,于本月二十二日上午十时举行全体会议。出席中央委员李济深、何香凝、谭平山、陈铭枢、蔡廷锴、蒋光鼐、邵力子、陈劭先、李任仁、朱蕴山、王昆仑、余心清、李民欣、于振瀛等四十余人。会议公推李济深、何香凝、谭平山、陈铭枢、蔡廷锴、邵力子、贺贵严为全会主席团,陈此生为秘书长,吴茂荪、吕集义、李俊龙为副秘书长。由李济深任本次会议执行主席。会议在讨论国民党民主派会议交下执行之各案后,选举李济深为主席。李济深、何香凝、谭平山、陈铭枢、蔡廷锴、蒋光鼐、程潜、张治中、邵力子、柳亚子、朱蕴山、陈劭先、陈其瑗、梅龚彬、王昆仑、郭春涛、许宝驹、寗武、贺贵严、干振瀛、李世璋等二十一人为常务委员,梅龚彬为秘书长,朱蕴山为组织部长,许宝驹为宣传部长。会议于下午闭幕。

新疆保卫和平民主同盟中央组织委员会讣告
  新盟中央主席阿哈买提江等遇难
  毛主席致电新盟中央委员会吊唁
【新华社北京二十四日电】此间收到新疆保卫和平民主同盟中央组织委员会关于新疆保卫和平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主席、新疆省副主席阿哈买提江等一行因飞机失事遇难的讣告。按阿哈买提江等一行系于本年九月由伊宁飞北京途中遇难。讣告称:“新疆保卫和平民主同盟中央组织委员会讣告:新盟中央委员会主席、省政府副主席阿哈买提江同志,新盟中央组织委员会委员、省政府委员兼全省保安司令、民族军中将总指挥伊斯哈克伯克同志,新盟中央委员兼新盟情报处处长、省政府委员兼省政府副秘书长阿不都克里木同志,新盟中央委员、省政府委员、三区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阿山区专员兼民族军少将副总指挥民族英雄达列尔汉同志,中苏文化协会新疆分会会长罗志同志,及随员少校武官黑尼克里末夫,新盟情报处记者阿不都热希特伊米诺夫及窝斯满贝那斯洛夫,以及飞机驾驶员们,在由伊宁飞北京途中,因气候恶劣,飞机失事,不幸遇难牺牲。新疆保卫和平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向全体盟员及全省人民表示沉痛的哀悼。由于他们的遇难,我人民永远的离别了为新疆省摆脱殖民地与帝国主义奴役的解放事业的光荣战士。将全部生命消耗于人民解放事业的最忠实的子弟—阿哈买提江同志、中将伊斯哈克伯克同志、阿不都克里木阿巴索夫同志、少将达列尔汉同志、罗志同志的牺牲,是全新疆人民及新省民主解放战士们的极大损失。他们在新盟阵线上的牺牲精神和对民族解放运动的无限忠诚,曾获得了全省各地人民的热烈爱戴。阿哈买提江,伊斯哈克伯克,阿不都克里木阿巴索夫,达列尔汉及罗志等同志的富有斗争的精神,与对民主和平事业的贡献,是为把新疆变为新民主中国的一个先进的区域而斗争的全体战士们的永远的启发者和模范。
            新疆保卫和平民主同盟中央组织委员会
                    一九四九年十一月一日
【新华社北京二十四日电】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得悉新疆出席人民政协代表新疆省副主席阿哈买提江等遇难后,即致电新疆保卫和平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吊唁,电文如下:
新疆保卫和平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亲爱的同志们:
新疆人民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第一批代表,新疆省副主席阿哈买提江同志,新疆省伊犁、阿山、塔城三区民族军总指挥伊斯哈克伯克同志,新疆保卫和平民主同盟中央委员阿不都克里木同志,民族军副总指挥达列尔汉同志,和新疆中苏文化协会的罗志同志,不幸在一九四九年九月因飞机失事在来北京途中遇难。这是新疆人民和中国人民的一个巨大损失,我对此表示深沉的哀悼。阿哈买提江等五位同志生前为新疆人民解放事业英勇奋斗,最后又为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事业而牺牲,值得全中国人民的永远纪念。阿哈买提江同志,伊斯哈克伯克同志,阿不都克里木同志,达列尔汉同志和罗志同志永垂不朽!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
                一九四九年十一月二十二日

周外长否认蒋廷黻代表团的声明
  联合国作为正式文件发表
【新华社北京二十四日电】波兰通讯社纽约讯:按照波兰驻联合国代表团团长维尔布洛夫斯基在致赖伊的信件中所提出的请求,联合国秘书处已于二十二日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部长周恩来致联合国大会主席罗慕洛及联合国秘书长赖伊的电文,作为正式文件发表。
【新华社北京二十四日电】波兰通讯社华沙二十三日讯:“华沙”报评论波兰出席联合国大会代表团团长维尔布洛夫斯基对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部长周恩来致电罗慕洛及赖伊一事所采取的步骤称:国民党已永远失去代表中国人民发言的任何权利。波兰要求把中国的电文散发给所有会员国,这是人民民主国家在联合国所采取的第一个声援人民中国的步骤。由于波兰的动议,联合国大会将能审议这个关于把全权自国民党代表团正式移交予真正代表中国人民的代表团的重要问题。

全国人民一致表示
  拥护周外长声明
【本报综合报道】周外长十五日致联合国组织的声明发表后,全国各地人民一致表示坚决拥护。上海市总工会筹备会、上海区铁路工会、电信工会筹备会、海员工会、邮政工会等纷纷发表声明,主张联合国迅速取消国民党反动流亡政府的代表资格。此外,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委员陈叔通、上海市工商业联合会筹备会主任盛丕华、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沪宁区临时工作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临时工作委员会华东区执行部、民主建国会上海临时工作委员会、中国民主促进会上海分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上海市临时工作委员会等亦同时发表谈话,表示拥护周外长的严正声明。广州市总工会筹备处主任廖似光、中国人民救国会李章达、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张景、中国民主同盟丘哲、中国农工民主党李伯球及广州各人民团体负责人都认为周恩来外长此一声明是代表全国人民意志的。浙江省总工会筹委会、杭州市总工会筹委会及杭州市工商业联合会筹备会对周外长的声明,亦表示衷心的拥护。南京市中小社教联合会、公营农业机械厂的职工、苏南行政区交通管理局南京工务总段的工程师,及民主党派人士杨宪益和邓昊明、南京市工商联合会筹备委员会主任委员宁聘乡,都主张迅速取消匪帮代表权利。湖南军政委员会主席程潜、中共湖南省委黄克诚、人民解放军第十二兵团兼湖南军区司令员萧劲光、长沙市军管会副主任王首道、湖南全省职工代表会议筹备处主任朱新怀、长沙市职工会主席袁学之、长沙市学生联合会主席曾光曙、长沙市民主妇联筹委会主任董纯、民主人士康德等均发表谈话表示拥护。江西省总工会筹委会、省妇委、省青委联合发表书面谈话称:以蒋廷黻为首的所谓“中国国民政府代表团”所代表的只是一小撮流亡溃匪,根本没有资格代表中国人民,应立即滚出联合国。汉口中国民主同盟代表李伯刚、中国农工民主党湖北省支部负责人唐午园、汉口工商界陈经畬、王一鸣一致表示周部长的声明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武汉工商界人士都热烈拥护。刻在汉口的陈嘉庚对外交部长周恩来致电联合国声明发表谈话说,周外长这一声明是执行人民政协会议的决议,代表了全国人民意志。河南省工人、青年、妇女、学生等人民团体及河南大学教授王毅斋等都表示拥护。
太原第二届工人代表大会于二十日通电拥护周外长声明。沈阳市工人教员等一致认为周外长的声明是中国人民严肃的宣言。

参加亚洲妇女代表会议
  国际妇联代表离苏来京
  英美两国妇女代表已选出
【新华社北京二十四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国际民主妇联理事会会议与会者一行多人,已于二十三日离莫斯科前往北京,参加即将召开的亚洲妇女代表会议。内有以瓦伦特——古久里夫人为首的中国、印度、蒙古、朝鲜、印尼以及其他国家的代表。
赴车站送行者有苏联妇女反法西斯委员会的干部、参加国际民主妇联理事会会议后作为苏联妇女反法西斯委员会的嘉宾留在莫斯科的代表们,以及各界代表与新闻界的代表。
【新华社布拉格二十四日电】英国工人运动的积极工作者玛利安·拉麦尔逊夫人,和美国的黑人周刊“加利福尼亚之鹰”的发行人女黑人出版家察尔洛达·巴斯夫人,已被选派为英国和美国出席亚洲妇女代表会议的代表。
据伦敦工人日报消息:拉麦尔逊夫人“携有英国各地致印度妇女、马来亚妇女,特别是致中国妇女的数百封电报、信件和贺词”。
纽约工人日报报道:巴斯夫人是出席亚洲妇女代表会议的四名美国代表之一,由美国妇女大会从美国西部选派作为该会的代表。
【新华社北京二十四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妇女”杂志编辑部于二十二日为国际民主妇联理事会会议组织了一个各国记者招待会。国际民主妇联总书记瓦伦特——古久里夫人向招待会作了国际民主妇联会议成果的报告。她说:会议已通过决议,号召全世界妇女有力地参加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她又说,理事会已一致批准执委会关于将现时南斯拉夫妇女阵线的领袖驱逐出国际民主妇联领导机构的决定,以便在妇联领导机构中容纳那些仍然忠于和平与民主阵营的南斯拉夫妇女。
苏联记者和外国记者提出了若干问题,由瓦伦特——古久里、伊利萨伯·米拉尔德(美)、多利斯·尼尔逊(加)、裘列塔·菲比(意)等分别作答。在答复关于争取男女同工同酬的斗争的问题时,米拉尔德夫人声称:国际民主妇联在这一问题上是与世界工联取得联系后采取行动的。妇联曾向联合国经社理事会提出了关于这一问题的建议,然而,经社理事会竟不加考虑而提交国际劳工组织。后者现在也拒绝讨论这一问题,并将之推延到明年。米拉尔德夫人声称:我们妇联将继续坚决主张这一问题必须加以讨论和解决。

东北铁路员工电毛主席报告提前完成装车计划
【新华社沈阳二十四日电】在全东北十八万铁路员工的积极努力下,东北铁路已于本月十七日提前完成了一九四九年全年的铁路运输的装车计划。东北铁路总局特于十八日代表全东北铁路员工,以极兴奋的心情致电毛主席和铁道部滕代远部长,报告他们的成绩和争取完成更大的任务的决心。电文称:
铁道部滕部长并转中央人民政府主席亲爱的毛泽东同志:
我们向您报告:东北铁路全路员工在您领导之下,已于十一月十七日完成了全年的装车计划,并由十八日起已开始计划以外的装车。全路员工当再接再厉,勿骄勿躁,迎接更巨大的任务。
                  东北铁路总局长余光生
        副总局长刘巨英、陈坦、苏梅 十一月十八日

国际民主妇联在苏京招待记者
  号召全世界妇女争取和平
常设委员会所领导的群众运动,扩大和加强争取和平的斗争,为结束希腊、越南、印尼和马来亚的战争,为立即减缩军备、禁止原子弹和大国签订和平公约而奋斗。

江西省及沪宁汉等市
  亚洲妇代会代表选出
【新华社北京二十三日电】江西、南京、武汉等地出席亚洲妇女代表会议的代表,已先后选出。江西省的代表为中共江西省委妇女工作委员会书记危秀英,她已于本月二十日离赣来京。南京市民主妇联筹委会在本月廿日召集的各界妇女代表会议上,选派该市妇联筹委会主任陈修良和南京大学学生会执委兼副主任陶彬为该市出席亚洲妇代会代表。武汉市的代表,于本月十五日由该市民主妇联执委会选出。当选者有正式代表武汉市妇联会主任戚元德、候补代表妇联女工部部长何铭,她们将于本月底来京。武汉市妇女赠给亚洲妇代会的展览品已送达北京。展览品中有武汉妇女生活和工作照片及精美刺绣等多种。
【新华社上海二十日电】上海民主妇女联合会筹委会本月十八日举行第四次筹委会,选举上海出席亚洲妇女代表会议的六位代表。当选的为:上海民主妇联筹委会主任章蕴,女工代表周杏妹,女学生代表苏淑媛,妇女儿童福利工作者代表应仁珍,产业界代表闵淑芬,上海家庭妇女联合会主任胡绣枫。

苏联作家协会欢宴我代表团
  丁玲赵树理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北京二十三日电】据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二日讯:苏联作家协会总书记法捷耶夫设宴招待中国参加十月革命节三十二周年纪念典礼的代表团。出席宴会的有中国著名作家丁玲、赵树理、丁燮林、毛泽东号铁路机车司机李永等人。作家郭尔巴托夫代表苏联作家协会向代表团致敬。法捷耶夫祝贺中国的作家、演员及公众领袖在他们为中国人民的福利而进行的创造性工作中取得更多的成就。他把在莫斯科以俄文出版的“太阳照在桑乾河上”及“李家庄的变迁”两书送给丁玲和赵树理。招待会上洋溢着极恳挚的气氛。

我国五个科学文化团体联合集会
  欢迎赛扬等国际友人
  各国工会代表参观京市工厂学校
【新华社北京二十四日电】中华全国社会科学工作者代表会议筹备会、中华全国第一次自然科学工作者代表大会筹备委员会、中华全国文学工作者协会、中华全国教育工作者代表会议筹备委员会、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筹备会等五个团体,今晚八时半联合举行欢迎会,欢迎世界工联总书记路易·赛扬及世界工联执行局委员和出席亚澳工会会议的各国代表。会上吴玉章代表五个团体致欢迎词后,世界工联执行局委员托列达诺及北朝鲜代表李北鸣(作家)相继发表演说。托列达诺演说中强调脑力劳动者与体力劳动者必须互相结合。李北鸣的演说扼要地介绍了北朝鲜文艺工作状况。会上五个团体的代表并向赛扬、索洛维耶夫等献花。
【新华社北京二十四日电】参加亚洲、澳洲工会会议的各国代表,今天分组参观长辛店铁路机厂、石景山发电厂、石景山钢铁厂、被服厂、电信局、仁立地毯厂、厚生火柴厂、人民印刷厂等首都各主要工厂及清华大学。工人们和学生们以极大的热情,亲切地接待了这些来自千万里以外的国际友人。当苏联代表别森诺夫、越南代表刘德福等到达长辛店时,几次被夹道欢迎的工人们高高举起。各工厂、学校都举行了盛大的欢迎会。代表们对于中国工人阶级领导的中国人民大革命的历史性胜利,都表示敬意和祝贺。他们一致认为:中国人民的胜利也就是他们自己的胜利,是巩固世界和平的重大力量。他们希望中国工人阶级在生产战线上作更大的努力,来巩固和扩大这个胜利。石景山钢铁厂的工友,以积极生产来迎接亚澳工会会议的召开。自从中华全国总工会发出亚洲、澳洲工会会议在北京召开的通知以后,他们连夜加班,提前一个月完成了矿砂筛选场的大漏斗和轻油精炼场两个工程。石景山发电厂的工友们,每天义务加班两小时,清除了一千多吨废铁和积土,提前两星期修复了十四号锅炉。在参观中,亚澳工会会议的代表们和各厂工友们交换了革命和建设的经验。当分手时,大家都依依不舍,别森诺夫向长辛店的铁路工人说:你们的亲切的招待,使我感觉到并不是在另外一个国家,而是在一个大家庭里一样,在这里住一个星期也不嫌长。锡兰代表魏克玛沁格向被服厂的工友说:我一定把你们和敌人战斗的成功的经验,带给锡兰人民。我们两国人民和各个国家的人民一起,要更紧密地团结起来,为解放全世界被压迫的人民而奋斗!

在一个大家庭里
——记亚澳工会会议代表参观京市工厂学校
汽车驶过了芦沟桥,坐在汽车里的苏联、越南、蒙古、朝鲜和缅甸的十一位参加亚澳工会会议的代表都向中华全国总工会的工作员询问芦沟桥的事迹。这时候,从长辛店铁路机厂、机务段、扶轮学校中和长辛店附近的农村里涌来的工人、农民、妇女和学生,都站在公路两侧,向代表们鼓掌、欢呼。年青的工人们密密地包围了代表们乘坐的汽车,苏联代表别西阿诺夫被四位铁路工人高举起来,越南代表刘德福被一群工人拉着握手。在洋溢着生动的国际主义热情的长辛店的机厂里,参加过“二七”斗争,被反动派监禁过的老工人刘炳坡,高呼着欢迎口号,兴奋地和十一位国际朋友一一握手。
长辛店变成了亚洲工人阶级兄弟会师的场所。十来个六七岁的男女幼童,抱着鲜花和礼物,代表长辛店工人向参加亚澳工会会议各国代表致敬。一个小孩把新制成的铁锤送给越南代表刘德福。铁锤上刻着下列的字迹:“铁锤打碎旧世界,劳动创造新世界。”电气机械修理厂的工人献出了他们自己创制的礼物——耐水油砂纸。缅甸代表温翁,代表全缅甸人民,向长辛店的工人说:“你们打败了蒋介石,我们也一定能完成缅甸人民的解放事业。”苏联代表别森诺夫说:你们的亲切招待,使我感觉到并不是在另外一个国家,而是在一个大家庭里一样,在这里住一个星期也不嫌长。                  (陈迹)
     ×         ×         ×
参加亚澳职工会议的国际朋友昨天参观仁立地毯厂,受到全厂职工的欢迎。
在工作房里,代表们和该厂工会主任——十八年的老女工吕静平紧紧的握手,虽然他们因为语言不同,不能把自己所要说的话告给对方,但从双方那种淳朴真诚的表情上,完全可以看出深厚的友谊。代表们看见那些紧张生产的工人们,他们都笑了,笑得那么爽直和愉快。
代表们详细的询问仁立工厂工人的生活情形、仔细的察看工厂里的设备,宿舍、食堂、卫生所……。在女工房里,女工吕惠卿的小女孩——小燕,被代表们抱起来,越南代表很愉快的将自己佩带的越南工会会章赠送给这个两周岁的娃娃,并亲自给她戴上。小燕以不熟练的喉咙唱出了“东方红”及“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的歌子,答谢这位国际的工人伯伯。          (朱波)
    ×         ×        ×
二十四日上午十时,市总工会宣教部祖田功等同志,陪伴了朝鲜、伊朗、蒙古及马来亚等国的国际友人到七十兵工厂参观。该厂党、政、工、团负责同志,及六所一百余工友前往北新桥欢迎。代表们下车后,有女工及青年工人前往献花,并在楼下举行小型的欢迎会。七十兵工厂工会副主任孙金城致欢迎词。参加欢迎会的各国代表致词时,都表示诚恳的向中国工人阶级及中国人民领袖毛主席致敬。马来亚的代表卢成说:“我们向中国工人学得了经验,就是拿起武器与敌人作斗争,我们要向中国——我们的老大哥学习!”        (郭茂林)
    ×         ×        ×
出席亚澳工会会议的苏联、蒙古、朝鲜、锡兰、印尼代表九人,昨(二十四日)赴清华大学参观讲演。当代表们步入壮丽的大礼堂时,全校二千余师生工警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费孝通教授代表该校全体师生工警致欢迎词,锡兰、朝鲜、蒙古、苏联、印尼等代表相继讲话,各代表在讲话中均对革命的中国学生致敬礼,亦勉励新中国的学生努力学习,在新中国建设中发挥力量,共同保卫世界和平。清华各系师生工警向世界工联及执行局委员和到校参观的代表们献旗献礼,礼物有中国特产的江西瓷瓶,四川竹绢(上面由哲学系教授手书毛主席的长征诗),中国算盘,电机系教授的论文,及机械系师生自制的精美的算尺和划针盘,气象系赠送的天气图,社会系赠送的贵州花苗照片等多种。
                          (金凤)

匪“川湘鄂绥署”副司令
  钟彬在逃跑途中被俘
【新华社西南前线二十四日电】国民党匪军“川、湘、鄂绥靖公署”副司令、前十四兵团司令钟彬已于二十一日自乌江上游乘木船逃向涪陵途中被人民解放军擒获,钟匪所率残部数百人亦全部被歼。

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电贺亚澳工会会议
【新华社北京二十三日电】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电贺亚澳工会会议。电文如下:
亚洲、澳洲工会会议全体代表们:
当你们的会议在新中国首都——北京胜利地召开之际,我们谨代表中国学生向你们致崇高的敬礼。
亚澳工会会议的召开,将加强亚澳两洲及全世界工人阶级的团结,将对亚澳两洲的工人运动及民族解放运动作重大的贡献。
已经获得了自由和解放的中国学生谨向大会保证:我们在中国共产党及我们全体人民的领袖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和亚澳两洲人民紧密团结,为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争取两洲人民真正的独立民主和保卫世界持久和平而奋斗。
             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 十一月二十二日

荣誉是属于谁的?
高岗同志一九四九年九月八日在东北干部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我提出这样一个问题来同大家研究。
我们现在是由战争转变到建设,东北全党与全体人民的中心任务是经济建设,一切其他工作都是为搞好经济建设服务的。过去我们也搞过建设的工作,但那是一面战争一面建设,现在却完全转变到建设,所以这是一个历史的大转变。根据新的历史情况,在我们党内,在统一战线中,在广大群众中,就发生了许多新的问题,要求党来解决。
东北广大群众受了日寇十四年的掠夺,随后许多地区又受了国民党反动派的掠夺,并经过了三年的解放战争,现在胜利了,群众要求恢复元气,要求提高自己的生活。我们必须认真解决东北群众这样的要求,把经济建设任务和群众要求结合起来。这就要求我们学会新的本领。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党内同志,来担负伟大的经济建设任务,正如毛主席所指示的:我们熟悉的东西有些已经闲起来,有些快要闲起来了,我们不熟悉的东西正在强迫我们去做。虽然我们党内大多数干部对于革命事业是积极努力的,并在土地改革与解放战争中曾经为人民做了不少的可贵的工作,但因为对新的经济建设任务,对当前具体的经济工作与其他建设工作,一方面是还十分不熟悉,另一方面则是还缺乏精神上的重新准备。因此,对于新的任务,新的工作,还使不上劲。很多干部还未在具体的工作岗位上真正安定下来,真正用心去钻研。这就产生了在这一过渡时期内某种不很正常的、动荡的现象,缺乏象在土地改革与战争时期那样高涨的热情与劲头。而和平的环境,城市生活的某些不良影响,也助长了这种现象的发展,并且有个别的人因此走向堕落和腐化。这是一个严重的问题,应该引起我们深切注意的。
经济建设,与过去时期的土地改革与战争任务不同,它是长期的永久的任务,同时又是很复杂、很细致、很艰巨的工作。这不是喊口号的工作,也不是出风头的工作,而是需要埋头苦干的工作。如果没有全党与全体人民的非凡努力,没有一种新的气象、新的劲头与新的事业精神,要搞好这一工作是不可能的。因此,客观形势要求我们所有干部,都要站稳自己的工作岗位,树立对当前具体的革命事业的进取与钻研精神,拿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与智慧,发扬高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兢兢业业,克服困难,完成国家与人民的付托。我们共产党人,是具有翻天覆地的伟大理想的,是自觉地献身于革命事业,为人民忠诚服务的战士。我们对于任何贪图个人名誉地位与物质享受的腐朽思想,都是极端鄙弃的。在我们的思想中,应该是而且必须是人民的、国家的、党的事业高于一切,统治一切,而绝不能掺杂有为个人打算的思想与行为。谁不认识这个真理,谁就会被人民所抛弃。作为一个共产党员来说,必须要有高度的革命精神,忘我地工作,撇掉一切个人的打算,为人民、为国家工作得愈多愈好,以做一般人民群众的表率。如果拿这样一个要求来检讨我们东北党内干部的情形,那便可以发现,还有若干同志不能达到这样的要求,还没有发挥他们所应起的作用。而有些同志对于荣誉、地位、物质待遇等问题,还存在着各种不同程度的错误认识,阻碍着我们事业的前进。
就对于新的事业精神来说,现在东北党内干部的情形,有以下三种不同的类型:
第一种,积极努力,生龙活虎,能在实际工作中克服困难,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完成任务,并创造新的经验。他们时时刻刻钻研工作,不讲空话,不喊困难,埋头苦干,很准确地完成并超过工作计划,他们从不计较个人的荣誉、地位或物质待遇,而把自己的全部思想集中在如何做好工作,如何更好的完成与超过国家与人民所托付的任务。至于人民根据他们对国家的贡献大小所给予荣誉、地位与物质待遇,对于我们这些同志来说,乃是“身外之物”,并不是这些同志所斤斤计较的东西。他们能把事业推向前进,他们能在摸索与钻研中创造经验,提高自己并帮助其他同志进步。这类同志是党的骨干,是党的荣誉,人民的荣誉,也是他们自己的荣誉,我们应该表扬这类同志的新的事业精神,表扬他们的经验和成就。但是这类干部,在目前东北党内还不很多。非党的干部中也有对事业具有这种积极性的人,但为数也不甚多。
第二种,按步就班,墨守成规,缺乏对新鲜事物的感觉,安于一时一地的微小成就,工作条件顺利时,也可做出若干成绩,但碰到困难,便缺乏勇气,不是挺身而出,而是束手无策或知难而退。他们也有抽象的把工作搞好的念头,但是遇到新问题,办法很少。其工作方法经常是一般的、抽象的,而不会真正钻研问题,具体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成天开会,不落实际,不能从解决问题当中得出新的经验,以教育干部、推进事业。他们一般地服从组织,但也盘算个人利益,在不“如意”时,就不能踏踏实实,专心钻研事业。这类干部的数量,目前在东北党内还是不少的。
为什么产生这种状况呢?一方面由于这些同志对转变没有足够认识,对新的工作不熟悉,而对过去已不适合于今天条件的工作方法,却舍不得丢弃。主观上缺乏坚强的事业进取心,因而缺乏克服困难的精神,不会分析困难,找出办法,解决问题,从战胜困难中求得愉快。另一方面领导上在转变的过程中对于这些同志的帮助、教育、启发、引导,做得不够。这些同志基本上是好的,也有进步的愿望,是可以教育的。我们党应该在这方面加强教育与组织领导,动员这类干部向第一类干部看齐;采取各种办法,鼓励他们,提高他们,他们每一微小进步,都应受到适当的鼓励,以便造成一种竞相追求进步的风气,以进步积极为光荣,以安于现状为可耻。我们若能使这一类干部向第一类干部看齐,而第一类干部,更能戒骄戒躁,奋勇前进,那便会使党的面貌为之一新,党与人民的关系更加密切,而一切工作的进展也将获得无限的新的动力。(⑴⑵)
第三种,不求进步,不研究改进自己的工作,专门讲大话,说空话,赶浪头,处处表现自己,甚至摆老资格,好讲求名誉、地位,计较物质享受。能力不大,个人的欲望颇高。供给制的常想自己是那一级,但从不考虑自己的贡献事业,值得算那一级,不是想把事业提高一级,只是想把自己地位提高。薪金制的常想自己该得多少分数,但却不计算国家与人民收入的分数,即如何爱护国家财产,改进工作方法,使国家的支出节约几分,使人民的利益增加几分。这类人常常斤斤于个人的利害得失,对工作却不甚用心,很少或从不考虑国家给予自己的任务应如何方能更好地完成,抱着“干不干,一斤半”的敷衍塞责的态度。其中有些人认为资格老,就应该荣誉大,地位高,物质享受多。对革命工作分贵贱,讲兴趣,图舒服,出力越少越好,享受越多越好。当他们私欲不能满足时,反而抱怨党,要党经常提拔他才高兴;工作一久,就表示厌倦,甚至压制新生力量,看到后起的干部进步了,不是鼓掌欢迎,而是气愤嫉妒,拦路阻碍,认为党对他不公平。但愈是醉心于个人的得失,追求个人的地位和享受,则愈是不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因而也就愈加不能很好地完成国家与人民所付托的任务,同时也就愈不进步,也就愈加不应获得荣誉、地位和较高的物质待遇。因为党和人民决不能允许不顾国家的、人民的利益,而去迁就某些个人的利益。
同志们!牺牲人民利益去迁就个人的利益,这是绝不能允许的,这是一个原则问题!象我们所说的第三类干部,目前在党内虽是极少数,但并非个别的,如果他们不改,便会变成革命前进的阻碍,甚至有堕落蜕化的危险,而他们自己过去的光荣以及已有的“地位”也会丧失掉。因为革命不是“封爵”,革命的地位是没有“世袭”的,革命的事业是不断前进的。对于这种邪气,我们的党必须坚决克服,不能允许其存在与滋长。不然对革命是很大的危害。
我们共产党人,是特殊材料制成的,这就是说我们具备有无产阶级的思想与品质,可以牺牲一切个人的利益为革命事业奋斗,并克服一切工作中的困难。那末,为什么还有对人民事业不起劲,不热情,而去斤斤计较个人得失,贪图享受,甚至渎职乱纪,贪污腐化的现象呢?这是由于某些腐朽的封建残余意识与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的个人主义思想相结合及其在党内的反映,而我们的组织工作与教育工作中还存在很多缺点,也是使这种恶劣现象滋长的原因之一。
为什么这种现象在近来反映较多呢?这是由于东北没有战争了,并在大城市住下来了,而又未深刻认识自己的肩上担负着更伟大、更艰巨的建设任务。因而不少同志在精神上松懈下来,而让一切非无产阶级意识侵蚀着自己,侵蚀着党,这是十分危险的事,我们必须千百倍地加强我们的组织工作与教育工作而与各种侵蚀党的非无产阶级思想进行严肃而适当的斗争。
当然,这只是就东北党内干部对于新的事业精神所持态度的大体分析,这还远不能概括全部的情形,有许多干部与以上三种类型还不尽相同。
同志们!我们的荣誉以及与之相联系的地位与物质待遇应该属于谁呢?
说到这一个问题,每一个共产党员起码应该认识,这些东西首先应归之于工人阶级,归之于人民大众。大家知道:如果不依靠人民大众,我们共产党员是什么也搞不成的。人民大众是历史的动力。我们革命与建设的荣誉,首先是人民大众的。地位与物质待遇的提高,也首先是人民大众的。只有人民大众有了地位,提高了地位,我们共产党员也才有地位可说。我们的革命与建设,是要使人民大众获得更好又更高的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如果不去努力发展建设事业,从发展建设事业去一步一步地使群众的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向上改善,使群众首先受到革命与建设的果实,而只关心我们的个人物质生活,如果不首先去关心人民大众的衣食住,而只关心自己的衣食住,那末,对于我们共产党人来说,就完全是可耻的,是可鄙的堕落。我们个人的物质生活问题,是不能够从群众的物质生活问题孤立出来的,只有人民大众获得荣誉、地位和物质待遇之后,我们方可以说到关于共产党干部与非党干部个人之间的荣誉、地位和物质待遇问题。
我们共产党人所追求的唯一目标,应该是在任何岗位上把工作搞好,把全部智慧、能力贡献给人民事业,而不计较个人的得失。从我们革命者本身来说,我们必须懂得最大多数人民的最高的利益也就是我们共产党人最高的利益,这是我们利益的最高准绳,除此之外,别无其他。至于“荣誉”,那是人民根据你对于整个事业的贡献而给予你的鼓励,“地位”则是人民给你的责任,“物质待遇”则是人民根据你对具体事业的贡献而给你的适当的酬劳。这种酬劳不是平均的“供给”的,也不是靠吹嘘与蒙哄,而是要看你对人民事业的实在的贡献大小而定。你对国家与人民的贡献愈大,人民给你的荣誉地位物质待遇也就愈高,这是成正比例的。
比如沈阳机器一厂旋盘工人赵富有,于一月底以三点零九分,创造车“丝杠”新纪录,这种车“丝杠”作业,在别的工人第一次试验时用二十三点,第三次还用了十三点,而车“丝杠”“理论”标准作业时间一般为六点四十五分。赵富有的创造,比第一次试验时缩短将近二十点,比“理论”时间节省了三点又三十六分。因为赵富有专心事业,有了新的创造,因之他应该享受应得的荣誉,所以报纸用头条消息表扬他的英雄事迹,工业部还准备给他以物质奖励。因为他对人民有贡献,因之人民给他以应得的荣誉地位与物质待遇。所以我们说应该得到荣誉、地位与较高的物质待遇的人,必须是积极苦干,努力钻研,克服困难,完成并超过国家的任务与人民的付托的。我们考核一切干部,党的与非党的工厂管理人员、商业贸易人员、教育工作人员、政府工作人员、军事工作人员、党务工作人员等等,都要用这个标准,而不能有其他的标准。
我们党选择干部的标准是德、才、资。德是对人民事业的忠诚,才是完成人民委托的能力,资是他的斗争经验和他与人民群众联系的规模和密切的程度。这三者不是各自孤立的,而是互相联系的。才固然要看具体完成任务的能力,但德与资也都不是抽象的,要看其对国家与人民的贡献,假若没有贡献,就是不能为人民忠诚服务,那如何能称为有德?斗争历史固然可贵,但其所以可贵,是在于对人民有贡献,这种贡献不能使之中断,应继续保持与发扬下去,为人民做更多的更加负责的工作,党与人民都是这样殷切期望我们的。但若停步不进,对人民又无贡献,那就没有什么可贵之处了。
一切党内外干部都应当明了:任何一种革命岗位,任何一种革命工作,都是高贵的。不能说那种工作是不重要的,因为离开其他工作的配合,任何工作都不能孤立地解决问题。每个革命同志应该珍爱自己的岗位,站稳自己的岗位,积极地、负责地、把自己的工作搞好。不要看那一种工作“吃香”,都去“赶浪头”,或者因为赶不上而灰心丧气。这是一种个人主义的情绪,必须克服。
我们要想出一些具体的办法,把各种党的与非党的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发扬起来,组织起来。首先,要教育干部和党员,建立和加强革命的新的事业精神,发挥革命的英雄主义,努力完成与超过自己负担的任务。党的干部应首先作群众的榜样。要强调国家利益与个人利益的一致性。要把个人利益服从于集体利益,在整个社会生产事业的发展与提高中来提高个人的思想能力、工作能力与生活水准。其次,要检查和改进我们现有的组织机构与各种制度,使之完全适合新的要求,真正收到能推进发扬干部的积极性与创造性的作用,真正收到奖励好的,批评坏的作用。在组织上要实行按级分工,个人负责制。在制度上要实行干部的升降制度,根据干部对人民的贡献,实行大胆的提拔和使用,不要过分去迁就“资格”,因为这样是与事业不利的。要有正确的奖惩制度,表扬与奖励好的,批评与惩罚坏的。奖励不仅有荣誉奖,同样要有物质奖,使那些对人民贡献较大享有较高的物质待遇,这是完全合理的。要在社会上及党内高度发扬进取精神,提倡创造,使人民的英雄到处受尊敬,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要展开反贪污浪费与渎职乱纪的斗争,对于严重的渎职乱纪行为应予撤职查办,对于严重贪污及浪费国家财产的应该受到严厉的惩处。此外,并要规定与实行薪水制度、休养制度等。我们必须坚持这样一个原则,这就是事业第一,完成人民与国家所托付的任务第一;国家与人民所赠予的荣誉以及与之相关联的地位与物质待遇,也应给予那些对人民的事业有创造精神的,完成任务最多最好的同志,这些同志,将受到党的尊敬,与人民的尊敬!
同志们!我希望东北全党、全体人民,尤其是党与非党的工作干部,站稳自己生产与工作的岗位,树立新的事业精神,创造新的生产与工作的纪录,为国家与人民的收入增加分数,将我们的经济建设推进一步,把人民的物质生活提高一步,以便更有力地支援全国战争,将东北建设成全国的工业基地。这就是我们伟大而光荣的任务。
     【新华社北京二十四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