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1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旧金山和平民主联盟旅越华侨民主促进会电毛主席致敬
决团结侨胞支援祖国建设
【新华社北京二十一日电】旧金山和平民主联盟于十月十九日电毛泽东主席致敬,电文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先生:
新中国人民政府诞生了,中华民族从此站立起来。伟大的人民解放战争,把全国人民从封建的压迫下解放出来,从帝国主义的桎梏下解放出来,使我们民族由衰老回复到青春,获得了新生。这一切,都是依靠了你的正确领导。
新中国的出现,不但使人类四分之一翻了身,而且给整个人类带来了喜悦,使和平势力巩固了,大同远景接近了。这一切,也都归功于你的英明领导。
新生的祖国,幅员是那么辽阔广大,从黑龙江到珠江,从东海到西藏,那秀丽的山川,那丰饶的土地,我们前途该多么光明灿烂。
“人民政协组织法”、“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政协共同纲领”三大文件,规定了新兴中国的蓝图,制就了整个国家的经纬。我们遥望太平洋彼岸,看见你高举起的火炬,那五星闪耀的红旗。我们愿接受你的号召,团结侨胞,实事求是,拥护和支援祖国的革命和建设,大踏步前进。
此致
                     新中国敬礼!
                    旧金山和平民主联盟
                       十月十九日
【新华社北京二十一日电】旅越华侨民主促进会中南部执委会,于十月十日致电毛主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原电称:我们在遥远的越南海外,欣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业已在十月一日向全世界宣告成立。每一个爱国华侨无不欢欣鼓舞,觉得我们今后不再是海外孤儿,而是有了毛主席领导的、真正爱护我们的祖国的侨民,将再不会任人歧视欺凌和虐待。但我们时刻记得毛主席的指示,不要为此第一步胜利而骄傲。我们懂得帝国主义一天不完全消灭,我们的斗争还是要继续下去。我们决心团结全体爱国华侨,再接再厉和帝国主义作斗争。际此祖国新生的时候,我们全体会员,谨以恳挚的心情,祝贺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

全印职工大会电我全总
  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
【新华社北京二十二日电】全印职工大会致电中华全国总工会,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电文如下:
全印职工大会和印度劳动人民谨向中华全国总工会及中国伟大的工人阶级及劳动人民致热烈的兄弟的庆贺。中国工人阶级及劳动人民在伟大的共产党及其英明的领袖毛泽东领导之下,完成了划时代的胜利,并且最后地、无可挽回地击破了美国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们的掠夺及压迫中国的恶毒野心。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对于印度的工人及劳动人民,或者更确切地说,对于从事残酷斗争以反对英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资本家代理人们的黑暗势力的整个亚洲及殖民地世界,象旭日初升般地照耀着他们斗争的道路,并鼓舞他们进行争取人民民主及真正独立的斗争。
全印职工大会深信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红旗将很快地飘扬在全中国的领土上。新民主的中国、伟大的社会主义苏联及东欧人民民主的国家联合在一起,对于亚洲各族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以及殖民地世界反帝国主义的战斗的胜利是一个有力的保证,并且是全世界各族人民的持久和平的无敌堡垒。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中印工人阶级在反对帝国主义及争取持久和平的斗争中兄弟般的团结万岁!
                       全印职工大会

莫斯科斯大林汽车厂廿五周年纪念
  斯大林致函祝贺
真理报社论赞扬该厂成就重大
【新华社北京二十二日电】据塔斯社莫斯科十九日讯:莫斯科斯大林汽车工厂二十五周年纪念日,斯大林特致函向该厂厂长李哈切夫同志、总工程师克里罗夫同志、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党组织者科瓦列夫同志等庆祝。贺函称:我为莫斯科汽车工厂二十五周年纪念及工厂获得列宁勋章的荣幸向男女工人们、工程师们、技师们、及其他雇员们致贺。
苏联第一个制造汽车的企业——莫斯科汽车工厂,在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上和布尔什维克式的制造汽车人员的训练上,起着主导的作用。
战后,工厂人员已经获得重大的成就,并且在采用进步技术的基础上已经完全精通了一九五○年计划所规定的新型汽车的大量生产。
同志们,我盼望并祝贺你们在技术方面的新成就和我国汽车生产方面的进一步发展。
【新华社北京二十二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十一月十九日是莫斯科斯大林汽车工厂的二十五周年纪念日。二十五年以前,苏联这个第一个汽车工厂叫做“阿模”汽车工厂,它为苏维埃国家第一次生产了十辆苏联造的大卡车。二十五年来,该工厂已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它已经发展成为头等的大工厂,在发展苏联汽车制造工业方面起着最重要的作用。斯大林汽车工厂现正生产上千上万辆的上等大卡车、客车和舒适的公共汽车。
苏联各报广泛纪念该工厂光荣的二十五周年。真理报社论指出:斯大林汽车工厂的成长的历史,明显地反映着我国人民在列宁、斯大林党英明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所造成的巨大变化。二十五年来,不仅工厂本身起了变化,而且在那里工作的人们,也有了变化和发展。该厂职工的生活在各方面都丰富了。在创造性的建设性的劳动过程中涌现出新的进步的人民。智力劳动与体力劳动的差异正在消失中。该厂员工平均几乎每三个人就有一人在学习。斯大林汽车工厂的发展,生动地证明着布尔什维克党与苏联政府对提高劳动人民的物质福利与文化水准的经常关心。除已建筑了一百七十九座职工住宅之外,该厂还有自己的休息所、疗养院、儿童福利组织和文化宫,约有一千五百名工人在文化宫开办的各个学习班里学习。

联大讨论援助落后国家经济发展报告
  苏联代表亚鲁疆发言
斥美帝掠夺市场阴谋
【新华社北京二十一日电】据塔斯社纽约讯:联合国大会十六日的全体会议讨论并表决了大会第二委员会(经济及财政委员会)提出的关于援助落后国家经济发展的报告。该委员会建议通过联合国经济社会理事会所拟定的计划,给落后国家以技术援助,责成经社理事会继续研究这一问题,并建议经社理事会负责研究可能影响落后国家经济发展过程的国际经济与贸易政策的问题。最后的建议是由波兰代表团所提出,并经第二委员会多数通过的。但波兰的建议在全体会议中遭到了美、英、法诸殖民国家的反对。
会议开始时,秘鲁、玻利维亚和其他美英集团一些国家的代表就声称落后国家的经济需要私人投资,并预先表示同意在这些国家内为美国的新投资创设最有利的条件。苏联代表亚鲁疆发言驳斥这种言论说:美国力图阻止落后国家民族工业的发展并夺取其市场的政策,就足以说明美国和唯美国之命是听的国家为什么要如此反对波兰的建议,特别是反对其中所说落后国家必需实行保护关税政策,以建立与发展其民族工业的一点。
亚鲁疆接着提到所谓落后国家的经济需要私人投资的说法称:如果投资的目的在提高落后国家人民的生活水准,那么投资者首先就应该注意他们自己国内的贫困现象。事实上,资本输出绝非由这种动机所决定的,而是因为输出资本的国家的国内情况不好,投资不利,所以要把资本投到其他国家,以追求更大的利润。根据最新材料,在一九四七年,美国对国外的私人投资为数达一百六十七亿元。亚鲁疆指出,若干国家的代表团企图利用联合国,来创造美国向外输出资本的有利条件,并且已经为此开始谈论投在其他国家的私人资本需要国际安全的问题。
在举行表决时,大会通过了第二委员会的报告,但其中由波兰代表团所提出的建议部分,却被美、英、法集团操纵下的微弱的多数(二十一票对二十票)所否决。

苏对外文化协会举行盛会
  苏联剧院电影院代表会见我国文艺工作者
【新华社北京二十一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对外文化关系协会十九日举行了历史与电影艺术部的盛会,会上苏联剧院与电影院的代表们会见了正在访问莫斯科的中国文化艺术工作者。中国作家曹禺和女演员白杨介绍了中国的进步作家和艺术工作者如何积极参加中国人民的解放斗争并建立新的生活。中国人民政府和共产党对文化与艺术发展给予的注意,中国人民的胜利已揭开了中国人民戏剧文化历史的新页。
曹禺并谈到新中国城乡业余艺术活动的发展,现已有两百多万人参加了各种业余艺术团体。
会后,中国来宾把高尔基的“夜店”、“柴霍甫选集”、斯丹尼斯拉夫斯基的“演员自我修养”、丹钦科的“回忆录”等中文译本赠给苏联高尔基艺术剧院,作为中国国立戏剧学院的赠礼。

总工会号召廿五日罢工
  法工人积极响应
【新华社北京二十二日电】塔斯社巴黎二十一日讯:法全国劳动人民响应总工会全国委员会的号召,正积极准备十一月二十五日的二十四小时总罢工。总工会的号召已得到法国东北部摩塞尔省矿区盆地“工人力量”的矿工联合会的积极支持,他们宣称接受总工会关于统一行动的建议。敦刻尔克的金属工人号召该港一切工人于二十五日停止工作。加莱的纺织工人,商比尼的液体空气工人,总工会所属的全国铁路员工联合会(它已向全国铁路员工发出文告,号召他们于二十五日上午四时停止一切运输工作)以及巴黎区混合工会等,也都热烈响应总工会的号召。

劳动妇女代表会闭幕
  电斯大林致敬
【新华社北京二十二日电】塔斯社巴黎讯:法国劳动妇女十九日在巴黎郊区席内维里埃举行的全国代表会议,已于二十日闭幕。出席此次会议的代表共一千一百八十九人,代表着全国各种工会团体——总工会、法国基督教工人联盟和“工人力量”——的劳动妇女。会议发表告全国劳动人民书,号召他们进一步加强统一行动,争取工人阶级的共同要求。会议要求确立男女同工同酬制,并且将此一原则推广到农业中的妇女雇工中去,会议要求建立保育院以及在工业中采取劳动安全措施等等。会议并电斯大林致敬。

全印职工大会电郭沫若邀请出席全印和平大会
  郭沫若复电致贺
【新华社北京二十二日电】全印职工大会于日前致电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邀请他出席全印和平大会,并希望给大会以贺电。郭沫若已于昨日复电表示感谢,并致电全印和平大会祝贺。兹将三电发表如下:
    (一)全印职工大会来电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
全印和平大会决定于十一月二十四日在加尔各答开幕,热忱地请你以亲如弟兄的代表资格参加。假使不能来,请电全印和平大会,并希望你能给我们贺电。
                       全印职工大会
    (二)郭沫若复电全印职工大会:
感谢你们代表全印和平大会的邀请。但是,由于中印两国间还没有外交的关系,使我不能参加这个我们愿意参加的大会,我很遗憾。另贺电乞转达。
              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
    (三)致全印和平大会贺电全印和平大会:
我代表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向你们热烈地致贺,并请转致全印爱好和平的劳动人民以兄弟的敬礼。我们确信,在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一致努力之下,一定能制止战争贩子们挑拨新战争的阴谋。在这样的信心下,全印和平大会的召开是有重大意义的。预祝大会成功。               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

香港英国当局
  蛮横迫害中国人民
  无理宣布三十余团体为“非法”
【新华社广州二十一日电】香港英国当局对中国人民的迫害已日形加紧。该地中国各界人民所组织的社团:中山青年联谊会、港九妇女联谊会、崇正校友会、蜂蜂歌咏团、红黄蓝书社、海燕歌咏团、工商俱乐部、大公互助社、福建同乡会、大鹏同乡会、琼崖同乡会、东镇同乡会、教师福利会、秋风歌咏团、新青剧艺社、学徒励志社、香港学生读者会、青年同乐社、学余联谊社、业余联谊社、萃风、昂声、文联等三十余个团体,日来都已接到香港政府警务处书面通知,宣布为非法团体。按上述各团体大部分系在一九四九年社团法例颁布之前,已经向港府注册并获得批准进行合法活动的,其日常工作,是团结在港各阶层、各行业的中国人民共谋福利,研究学术,提倡正当娱乐,热心公益事业及爱护祖国等。近三四个月来各该社团曾举行过救济两广水灾筹款、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庆祝家乡的解放、募集款项物品慰劳人民解放军等,这些行动都是属于中国人民的完全正当的活动,并为香港各界中国人民所支持的。

苏德互派贸易代表
  两国外交部获致协议
【新华社北京二十一日电】塔斯社柏林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新闻处发表公报称:德苏两国于十一月十九日在外交部交换公函后,获致协议,同意苏联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设立贸易代表团,其办事处设于柏林。同时,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已任命格斯塔夫·索波特基亚为驻苏外交使团商务参赞。

印度工人代表
  谢尔凡卡访问记
  陈迹
“印度人民已经起来了!”印度工人代表谢尔凡卡带着喜悦的心情开始了他的谈话。他说:今天全印度人民在印度工人阶级的领导下,已经发出了战斗的口号:“我们要走毛泽东道路!”在达斯坎半岛中心,三万多印度人民游击队,占领了海德拉巴的一万三千平方英里的土地,解放了两千五百个村庄和五百万农民。在这块自由土地上,他们已经实现了他们的基本要求,那就是:印度人民完全脱离英帝国主义的统治,打倒封建地主,平分土地,释放所有被捕的兄弟,成立民主政权。一年半以来,尼赫鲁曾疯狂地不断地扫荡这个印度人民的解放区,无数的村庄被烧毁,多少英勇的人民被残杀,被逮捕,但是尼赫鲁终于战胜不了人民,海德拉巴的人民永远站在工人阶级的政党——共产党这一边。尼赫鲁严刑拷打被捕的人民,要他们回答:共产党的总部在那里?游击队的总部在那里?他们都拒绝了;在尼赫鲁匪帮继续向他们追问时,他们就说:“我们都是共产党!”
在印度,广大的农民受着封建地主的剥削,受着高利贷的压迫。十五年前,印度无地农民有三千五百万人,现在已增至七千万人,而且还在不断地增加。印度共产党提出的:“耕者有其田,土地国有化,全部取消旧债”的主张已经获得了广大农民的热烈拥护。
关于印度工人运动的发展情形,谢尔凡卡说:今天印度工人阶级不仅能领导农民而且同样地能领导广大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向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作斗争。在全印职工大会的领导下,全印度学生、教师和其他文化科学工作者要求政府增添学校,提高教师待遇,减低学费,展开反对尼赫鲁沙文主义的斗争。尼赫鲁将印度人民送上饥饿线上,还增加了军事预算的百分之五十,企图扑灭人民的解放斗争。印度人民决不允许这种反动措施,他们行动起来了,罢工,罢课,罢教,一个接着一个,已成了广泛的群众运动。尼赫鲁匪帮想以枪弹、木棒来镇压这个运动,然而越镇压越使得反抗运动扩大展开。联合省小学教师为要求提高待遇,在军队警察的压制下,坚持了六个月的罢教运动,丝毫没有屈服。
在争取民主自由和民族独立的斗争中,印度人民已经消除了以往的宗教偏见和民族仇恨。谢尔凡卡说:“现在我们已有了共同的理想,我们完全忘记了过去的狭隘的偏见,我们的心理只有一个共同敌人,那就是帝国主义者和尼赫鲁,我们将以全部力量,打倒我们的共同敌人。”
全印度工人都关心着丹吉同志的安危,当记者问及丹吉同志时,一种不可抑制的忿恨立刻现露在谢尔凡卡激动的脸上。丹吉同志是没有经过任何法律手续被捕的,他和他的同志们在监狱里受着残酷的折磨,吃不饱,穿不暖,看不到一本书,得不到外面一点消息。他们曾经在监狱里展开了绝食运动,要求能够得到看书的机会,并使得他们能够吃饱。他们的要求立刻获得了广大人民的支援,从印度各地纷纷发来电报,要求无条件释放被捕的受难兄弟。当他们绝食了二十天之后,尼赫鲁匪帮才被迫答应他们的要求。丹吉同志非常关心着全印度和全世界工人阶级弟兄的英勇斗争,他常说,胜利一定属于全印度工人阶级,胜利一定属于全世界工人阶级。

北朝鲜青年同盟电贺亚澳工会会议
【新华社平壤二十一日电】北朝鲜民主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玄正民致电祝贺亚澳工会会议,原电如下:
亚澳工会会议全体代表们:
我代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全体劳动青年,热烈向你们祝贺亚澳各国的工会代表,不愿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国际反动势力的各种镇压与阻碍而聚集一堂,这标志着世界民主力量的一个伟大胜利。
全朝鲜劳动青年对亚澳工会会议表示极大的关怀,并衷心庆祝大会成功。
北朝鲜民主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 玄正民
一九四九年十一月二十一日

福建等地工会提高生产祝贺大会
【新华社北京二十一日电】福建、山东、济南、张家口等地工会组织,纷纷驰电祝贺亚澳工会会议。发出贺电的单位包括:福建省总工会筹备委员会,山东省总工会、济南市总工会、张家口市总工会筹备委员会、石家庄市总工会、徐州市第一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松江省总工会、本溪市总工会、苏北区总工会和上海区铁路工会南京分会。各地职工团体在贺电中,一致认为亚澳工会会议能在我国首都北京召开,是中国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的光荣,同时表示决以努力生产,提高质量,作好工会工作等实际行动,来庆祝大会的成功。

专栏:国际一周

国际一周
     亚澳工人阶级代表在新中国胜利会师
世界劳动人民渴望已久的亚洲澳洲工会会议,已于十六日在新中国首都北京隆重揭幕,另一个具有同样重要意义的亚洲妇女代表会议,也将于十二月六日在北京举行。这两大国际盛会能在新中国召开,是中国人民革命获得伟大胜利的结果,是亚洲、澳洲进步的工人运动和民族解放运动强大开展的结果。正在进行中的亚澳工会会议,是亚澳两洲工人阶级大团结以及它们与全世界工人阶级大团结的会议。这一会议是在世界工会联合会执行局直接领导之下举行的。这表示世界工联已采取重要的实际步骤,来加强它和亚澳各国工人阶级的联系,也表示亚澳各国工人阶级进一步团结起来,加强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反对各国民族叛徒的斗争。参加这个会议的,包括了亚澳两洲各个国家的工人阶级代表。根据会议的议程,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在于交换亚澳各国工人阶级的斗争情况和经验,成立世界工联亚澳联络局,加强全亚澳两洲工人阶级的团结,进一步展开亚澳工人阶级为持久和平、人民民主与民族解放的斗争。这次会议严重地打击帝国主义蓄意削弱、分裂和破坏亚澳各国工人阶级团结的阴谋。亚澳各国工人,多少年来呻吟于重重压迫和剥削下,分散地各自进行了英勇顽强的斗争,现在已经在亚洲最大的国度——新中国的自由土地上胜利会师了!这次会议,是亚澳工人运动,也是亚澳人民解放运动新发展的里程碑。全世界工人阶级和全中国的工人阶级都为这个团结大会而欢呼,热烈地预祝它的成功。并对这次会议之在我国首都举行引为荣誉。
最近,东方人民的民族民主运动正在继续高涨。南朝鲜游击战争的烽火已遍及全境,特别在南朝鲜西南部的全罗北道和全罗南道两省,人民游击队的活动已愈来愈积极。十月中下旬,人民游击队曾先后攻入全罗南道的罗州、长兴光州、谷城等许多县城,并和伪国防军展开了激烈的巷战。在南朝鲜东南部的庆尚北道与庆尚南道,以及中部的忠清北道与忠清南道,人民游击队的活动也日益扩大。同时,游击队的战斗力也一天天地加强了。例如全罗北道淳昌县地区的游击队,在十月九日的三小时战斗中,将伪军警五百四十余名全部歼灭。游击战争的胜利发展,大大鼓舞了南朝鲜人民的斗志。全罗南道北部的谭阳和露光两县的七千五百多农民,于十月二十九日举行了大规模的武装起义、协同游击队清算反动地主,分配土地,并解放了该两县的许多村庄。现在南朝鲜农民的武装起义正向全罗北道、全罗南道各地发展中。在这种形势下,南朝鲜傀儡政府内部正日益分崩离析,伪军的起义事件日益增多。继伪国防军一个分队、伪国防舰艇一艘和空军飞机一架于九月间先后起义后,伪国防军三百余人又于十月二十七日光荣地举起义旗,参加了人民游击队。目前,美帝国主义正妄图挽救其傀儡李承晚日益不稳的反动统治。美国会已通过二千七百万美元,作为对李承晚、菲律宾和伊朗的“军事援助”。
越南人民反抗法帝国主义的自卫战争,正继续坚持与扩张中。今年半年中,越南游击队仅在河内与海防之间,即作战六百七十二次,毙伤法侵略军一千五百人。越盟总书记黄国越上月底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群众大会上,号召越南人民“向中国人民看齐,积极准备总反攻”。
在印尼,印尼人民正开展游击战争,来反对哈达集团在海牙圆桌会议上签订的将印尼出卖给美荷帝国主义的卖国协定。最近,人民游击队在爪哇及西里伯斯等地的活动已经加强。
    中国各阶层人民热烈拥护驱逐国民党残匪出联合国
本月十五日,我国外交部周部长曾致电联合国秘书长赖伊和本届联合国大会主席罗慕洛,声明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否认联合国大会中所谓“中国国民政府”派遣的蒋廷黻代表团的合法地位,要求立即取消这个“代表团”继续代表中国人民参加联合国的一切权利。这一庄严声明完全符合中国人民的愿望,博得了中国各阶层人民的热烈支持和拥护。国民党反动政府窍取了中国人民胜利的果实,因而窍取了中国人民在联合国的地位和权利,在国际舞台上充当帝国主义的应声虫,招摇撞骗,为非作歹,早已为中国人民和世界进步人民所不齿。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已经成立,且已得到世界进步人民和全中国人民的热烈拥护。而国民党反动政府则已宣告灭亡,其残余势力不久即将被消灭,显然已完全丧失了代表中国人民的任何事实的和法律的根据。因此,凡是赞成联合国宪章和拥护联合国尊严的人,应该赞同我国政府的要求,把国民党残匪的代表赶出联合国!
    美帝公然反对苏联和平建议战贩真面目又一次原形毕露
联合国大会第四届会议自九月二十日开幕以来,至今已两月,仍在继续进行中。到目前为止,已经小组委员会讨论的,有所谓“保、匈、罗侵犯人权与基本自由问题”、“希腊问题”、“批准新会员国问题”、“国际原子能管制问题”等。在美英集团操纵多数的情况下,经过小组委员会讨论通过的,有“朝鲜问题”、“前意大利殖民地问题”、“批准新会员国问题”等反动议案,经大会讨论通过的,有铁托集团担任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反动议案。在这些议案的讨论或讨论通过时,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代表,坚决维护联合国宪章,保护弱小民族权利和保卫世界和平,给了帝国主义侵略者以迎头痛击,彻底暴露了美英集团破坏联合国、凶横地干涉保、罗、匈、朝鲜等国的内政、无耻的瓜分意前殖民地并从事侵略战争的狰狞面目。从十四日起,联合国政治委员会已开始讨论苏联代表团所提的“关于谴责新战争准备、禁用原子武器及缔结五强加强和平公约”的议案。苏联代表团团长维辛斯基发表了长篇演说,提议谴责在某些国家尤其美英两国所进行的新战争准备,呼吁禁止原子武器和建立严格的国际管制,要求安理会五常任理事国缔结加强和平公约,以保证世界的持久和平。但美国代表却公然出而反对苏联的和平建议,美帝国主义战争贩子的真面目在这里又一次地原形毕露。
    美帝扶植德日军国主义复活中国人民坚决反对这一阴谋
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国际反动派,除了在联合国从事各种侵略活动外,最近还加紧进行恢复德、日军国主义的阴谋,企图把德、日两国完全变为它们向外扩张和侵略的中心基地,以挽救它们已经遭受重大失败的帝国主义政策和日益严重的经济危机。西方帝国主义集团在开过一连串会议(如美驻欧外交官会议、“欧洲经济合作局”理事会及“欧洲委员会”部长会议等)以后,又于本月九日至十日在巴黎举行美英法三外长会议。在这一会议上,英法两国已进一步向美国主人屈服,同意西德傀儡加入美国领导下的“欧洲委员会”,为西德参加北大西洋联盟铺平道路;停止对西德和鲁尔区的拆卸,由美国控制德国的战争工业,并允许西德派遣驻外领事等。美帝国主义就想这样地把西德傀儡很快扶植起来,以便把它变成“政治经济整体化”后的西欧的中心,用来侵略欧洲和准备新战争冒险。
与此同时,美帝国主义又在玩弄其单独对日缔结和约的把戏。据美国副国务卿韦伯九日承认:由美英集团与日本单独签订的和约,“正由美国务院及其他有关部门草拟中”。美国草拟的这一“对日和约”,其目的在于“把美国在远东的利益,集中于作为主要战略堡垒的日本”(合众社)。这就是说,美国企图利用这个“和约”,把日本变成美国在远东的军事侵略基地。为此,据美联社透露,美国计划在与日本单独缔结和约时,“同时缔结一个军事条约,规定占领结束后保留在日本的基地”。美帝国主义这一办法,将使日本军国主义在美国扶植下复活,是远东和平与世界和平的威胁。在抗日战争中牺牲最大、损失最重的中国人民,坚决反对帝国主义的这一可耻图谋。对日和约必须由中苏英美四国外长会议准备,没有中国人民的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代表参加签订的任何对日和约,将一概无效。【新华社北京二十二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