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1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东北水稻丰收
  总产量达四十七万余吨
  最高产量每亩千六百九十斤
【新华社沈阳二十一日电】东北今年大部地区水稻获得丰收。全境种水田面积共二百八十万零三千二百余亩,总产量达四十七万零三百余吨,平均每亩产量为三百六十二斤以上,超过其他作物(高粱、玉米等)每亩平均产量的一倍多。种稻面积最广的松江省,今年共种九十五万六千余亩,除二十一万亩因旱灾歉收外,全省总产量达十三万三千九百余吨,平均每亩产三百六十斤。沈阳、本溪、鞍山、抚顺等市郊水田,每亩平均能收四百二十斤至四百三十斤以上。辽东省辑安县一等劳动模范南廷兹由于深耕细作,使每亩稻田打粮五石二斗八升,合一千六百九十斤,超过常年产量的百分之一百五十一,创造了东北水田产量的最高纪录。各地的公营水田农场,由于采用较好品种,并改进了耕作方法,其收成则较一般农民超过两、三倍。规模最大的黑龙江省营查哈阳农场附设水田试验场,今年改变一般农民所习用的散播办法(成片播),实行进步的条播(打成畦垄再种)后,产量大大增加,仅以“光头稻”品种为例,每亩产量即达一千三百斤,较旧法播种,每亩增产四百余斤。松江省佳木斯农场所种的“红锅稻”品种,每亩亦产一千斤以上,吉林省龙井农场所种的“原子”二号稻种,每亩则产一千六百多斤。根据各地今年水田丰收的经验,东北明年水田的增产,除注意扩大播种面积外,并应注意推广优良稻种和改善耕作方法,使各地水田产量普遍提高。

组织副业生产应先找好销路
  黑龙江领导副业生产获经验
【本报讯】黑龙江省在组织副业生产中,获得以下重要经验:合作社不但应根据各地区不同情况搞各种副业,还要事先调查好那些副业销路好,免得卖不出去,浪费了人工本钱。该省合作总社先和火碱厂订立推销土碱火碱合同,再通知各地扫土熬碱;绥化县长发区联社和县联社订立推销五千领苇席的合同,都是事先调查找好销路,对推动农民积极参加副业生产上,起了很大作用。
【又讯】黑龙江省泰来县六区临江村,具备着进行副业生产的很好的条件,尤其打鱼,割条子,编筐更便利。可是过去因为缺乏领导,成绩不大。本月四号,村人民代表会,讨论了今冬搞副业问题,检讨出过去搞副业存在的几个缺点:第一、旷费人力。去年打鱼,一趟网本来五十人就够用,却有七十多人参加。第二、销路问题。领导上光号召编鱼筐,没注意找销路,农民吴俊山编了二十多个鱼筐,没处卖。当时他说:“我再也不编了!”第三、没有全面组织起来。全村一百二十二个劳力,除了七十来个劳力打鱼,只有三十来个劳力编筐、席等,还不经常干。
检讨出缺点后,会上提出今后搞副业,应根据本村具体情况,以打鱼为主,全村一趟网用五十人,有两户有丝挂子网用六人,下钓的七个人。另外,打猎的十个人,编鱼筐和席子等的三十一个人,剩下的普遍组织起来打柴火。妇女有十二个会编席子的,有二十一个会纺线,按照每个人能力进行生产。根据过去的教训,已注意了产品的销路,打鱼、割条子不成问题,拉到江桥街就能卖。编筐已和江桥渔业合作社订了合同,编席子由区联社给推销。这样一来,打消了农民怕产品卖不出的顾虑,纷纷组织起来投入副业生产。

加紧集料复堤整险
  黄河河务局布置冬修
争取结冰前完成七十万公方土
【本报讯】平原消息:黄河河务局于秋汛期结束后,即开始计划布置与进行冬季工作,并于本月三日在濮阳坝头镇召集二、三、四修防处主任及各修防段段长、石料运输处处长、各水手大队教导员联席会议,研讨冬季工作。会议历时三天。计划中包括复堤、集料、堵口、训练干部等等。并在复堤、集料工作上兼顾解决灾民问题,一方面能完成黄河今冬工作,一方面以工代赈使灾民得到大批粮食。第一,复堤工程:争取于结冰前完成七十万公方土。工程步骤与方法,采取先加宽,明年再加高;那里能取土,即先复那里,尽量不塔桥(因黄堤的临、背河面大部有积水)。工资为照顾灾民,仍为每方土二斤米二斤柴,群众可共得米二百余万斤。全部工程以每日两万人计,半月可完成。第二,集料工作:(一)开石运石,以便整修各险工坝埽。开采的石料除公船运输外,由民船运到各修防段共约五万多方。规定每千斤三十里运费米三十斤。(二)集运秸料三百万斤。(三)采购坝埽、电线、油刷船只等之原料品大麻四十万斤。铜、铅丝五万斤,蒲包、蒲绳一大批,及杉木四百根。第三,堵口工程:继续堵死寿张张福安口门的最大一个(共三个,两个小的已堵死),以防凌汛,保住麦苗。第四,继续沿堤植柳工作,以巩固堤防与抢险时便于取材。今冬明春,从封邱以下共植柳一百四十七万株。植树办法是公植公有。护树办法除由各修防段、工程队、劳动大队负责外,并组织沿堤群众看守,给予以髡柳与收割堤草之收益。第五,选模与学习:年前各修防处进行选模,明年一月河务局召开全河表模总结大会。十二月份普遍整顿干部学习外,并以处为单位集训工程队、水手、电话员。第六,清理全年收支报消,准备下年工程预算。

天津专区解决灾民困难
  首批灾民移往东北
  东北各地政府妥善安置
【本报讯】为彻底解决水灾严重地区广大灾民的生活生产困难,河北省人民政府与天津专署建立联合移民办事处,办理向东北移民工作,天津专区首批灾民一千三百人,已于十九日专车送往东北黑龙江省。到后,每六户灾民,即可得到当地人民政府借给六匹马,一辆大车,和一架开荒用的洋犁,并贷给八个月到十个月食粮。但由于对农民浓厚的乡土观念认识不足,与宣传教育工作的不够深入,致使许多农民对移往东北仍有顾虑。以致影响了移民工作的进展。移民办事处及天津专署,为此曾特再次指示各县认真进行移民工作,加强宣传教育,坚决防止强迫命令,发动村干、党员带头移往。各地合作社在不亏损条件下,公平合理收购灾民不能带走的财物,并以比较便宜的价钱供给必需品。在灾民到达东北后,发动灾民多写信报告家乡亲友移往情况,以加强移民工作。

领导干部麻痹大意
  杨柳青供应站失火
  负责者将分别予以处分
【本报讯】天津专区区库杨柳青供应转运站仓库,由于领导干部麻痹大意,于十月二十八日晚失火,焚毁麻袋一五○○条,席一六四○领,木檩四○根,谷草五○○斤,看草民兵大枪五枝,子弹六二粒,手榴弹四枚,烧死借宿的武强县青莲寺村难民大小三口(母、子女)。经过检查后,有以下几个主要原因:一、首先是区库本身对转运站的领导上存在着严重的官僚主义作风,如只向站要情况要材料,站上干部思想混乱,不安心工作,没深入了解给予及时教育解决,以及转运站干部缺乏高度责任心。二、转运站对柴草的保管,缺乏爱护国家资财的精神,如麻袋、席子、柴草均散放在二、三里长的大堤上,不设法集中到适当地点。干部夜间不值班,存在侥幸心理,只依靠新解放地区几个不脱离生产民兵站岗。三、护库民兵经常更换,轮流当班,缺乏教育,存在着支差的思想,缺乏政治觉悟,对粮库物资管理不负责。护库武装,亦未主动向上级请示解决。事件发生后,领导上除进一步检查和检讨教训外,并对被难家属予以救济,对物资加以整理。转运站站长徐池失职是失火的直接负责者,区库领导官僚主义,专署已呈请省府分别予以适当处分,以加强今后财政部门干部对爱护国家资财的观念。
                          (李禄)

石景山发电厂改进安全设备
【北京讯】石景山发电厂忽视必要的安全设备,现已初步改进。电气方面,已在喷水器水泵配电在盘四周和三、四、五号发电机开关洋灰隔子前面加设铁栏杆,以免职工触电。同时变压器的油标常乌黑看不清楚,万一油面降低,易使变压器发生故障,现已引起注意。锅炉方面,推灰工人过去因煤灰四射难免烧伤皮肤,现落灰斗加水管喷水,用水浇湿焦子,避免烧伤。但有些工作限于缺少器材尚难立即纠正,如汽焊工人把烧氧气的电石桶仍放在室内,万一爆炸对工人很危险。部分锅炉缺少必要的温度表、气流表、水流表、量煤表等工具,不能精确掌握锅炉情况。这些一向被认为是小节、无足重轻,只求单纯发电不顾工作安全的缺点,现正逐渐纠正,日前已进行了一次全厂各部门普遍检查,并订出全盘计划,着手彻底改进。

全国总工会答东北总工会
  关于“参观访问影响生产”问题东北总工会:
转来周叔康同志,十月二十八日在沈阳机器厂的工作报告收到。此报告写的尚好,以后请继续将这一类的报告寄给我们。报告中提到“请求上级设法尽量减少要三厂重复再三提供材料与不断参观、访问、请劳动模范作报告的负担”。确应引起你们的注意,其他各地工厂也曾有此情形。我们提供以下意见,供你们处理此问题时参考:
一、工厂所有各种情况的材料,应由工厂中的党、政、工各方面,主动的分别整理出来。同时该工厂工作的情况与经验,应定期向上级组织作报告,由党、政、工上级组织,将这些材料与报告统一编印出来。以后任何方面要材料,均须通过你们,而不必直接到工厂去要。如有特殊必要,亦必须由你们介绍方可。
二、参观、访问是不能完全拒绝的,必须经过一定部门批准,如何组织由工厂规定每星期一天参观日,或者由市总工会把要参观的人组织在一次去。厂内对于招待参观的工作,则应指定专门的职员负责。
三、劳动模范出去作报告,对于交流生产经验,推动其他工厂的工作是必要的。但是也应该由市总工会统一有计划的、主动的去作,不要陷于被动就好了。
此致敬礼
                    中华全国总工会
                    十一月十一日
附:周叔康报告摘要
“……十月份沈阳市职工代表会、人民代表会、中秋节,最近又是机械局的职工代表会,加上外来参观、采访、慰劳、出去作报告、座谈会,各系统的间接及直接上级要报告、要统计、要材料、要展览品;大家对三厂都抱了很大希望而来,似乎盛情难却,弄得全厂中的厂长、副厂长、工会主任、计划科长、技术员、模范组长、模范人员如赵国有等,终天忙于应付、招待、写材料,放松业务,本厂内部还有会议,不得很好工作。如赵国有星期六(二十二)夜班,到天明七点才下工,就被拉到妇联去作报告,刚完又被航校汽车接去作报告,精力疲乏,且经常如此。这次机械局的职工代表会,三厂出席了三十六个代表,这些往往都是生产上的要角、组织者与领导者,或熟手,影响生产至巨。……请求上级设法尽量减少重复再三提供材料,与不断参观、访问、请劳动模范作报告的负担。……”
                     (转载东北日报)

门头沟宏顺、四维两私营煤矿
  合理解决劳资纠纷
工人积极性提高产量增加
【北京讯】本市门头沟宏顺、四维两个私营机采煤矿,今年七月间曾发生劳资纠纷,经北京市劳动局调解,于八月二十七日获得协议。劳动局为了解两矿劳资双方对协议的执行情况,特于日前派干部前往进行检查工作,并分别听取双方意见,和对劳动局调解这一纠纷后的反映。检查结果:劳资双方基本上均按照协议执行,对劳动局的调解都很满意。由于工人生产热情大大提高,资方逐渐改变了消极态度,产量较前增加了百分之廿五以上。两矿原有职工三百余人,现在已增加到四百廿人。并增建了一个大储水池,足够两矿使用。在全体工人大力的协助下,矿方现正积极开辟北石门,修理立井,创建工人医疗所和俱乐部。此外,矿方于十月一日发动工人改装运煤的电力机,原计划半个月能完成,但由于工人们的积极努力,在十天内就全部完工,把原来只能挂一个车出煤的六十五马力电力机改装成七十五马力,可挂双车出煤。为此有四十二个技工受到矿方的奖励。
两矿劳资纠纷成立协议之初,一部分工人觉得调解结果,减去工资百分之十,认为劳动局只支持资方的要求,所以在当时有人说:“官司打输了”。经过两个月来的学习,工人们认识到“不应该只管自己多赚工资就好,也要想想资方是不是有钱可赚”;资方在调解之初也是抱着观望的态度,后来看见工会认真教育工人,工人生产积极,爱护机器,这才渐渐改变了单从工人工资上去追求利润的观点。经理胡先洲说:“劳动局根据政策耐心调解,真能解决问题!”现在劳资双方都迫切要求订立集体合同,彻底解决目前仍然存在的一些劳资间的具体问题,以便双方安心发展生产。
                      (黎明)

普遍改进操作方法
  沈阳织布厂成本降低每月节省资金七亿余
【本报讯】沈阳织布厂创降低原纱消耗率的全国纪录后,再接再厉,于十一月初旬复创新纪录。据一日至六日一周间之统计,消耗率已由十月份的纪录百分之○·七一五降至○·四九一,从而使每匹布的单位成本(以34斜纹为标准计算),由纺织管理局规定的二、四六八、七四二元(东北币,不同),降为二、三九二、五八六元,计每匹布成本降低七六、一五六元,如以每月平均产布万匹计算,每月即可为国家积累资金七亿六千万元(其他方面节省未计在内)。该厂获得如此成绩,是由于十月份创纪录中出现的操作方法上的各种改进,已普遍为各工友所采用。各车间无例外地挂着记载每人每日消耗量的登记表,每张表上用醒目的大字写着本车间预定的平均消耗率,通过这样严格的登记工作,在全厂造成了竞相降低消耗的热潮。织布间并实行了见回工作日记制度,由见回工人每天登记一次,写明每个工人拆布的长短,和拆除次数。这种制度的实行在减少原纱消耗和劳动时间的浪费上起着极大推动作用。

加强城乡物资交流
  保定举行工农产品展览
【保定讯】为促进工、农业发展,加强城乡物资交流,保定市工农业产品展览会,于本月十五日正式开幕。参加展览的共有工、农产品一千二百八十八件。该会并邀请了保市附近高阳、涞水、易县、定县、安国、泊头镇等十余县、镇农民及工商界代表五十七人前往参观和交换城乡物资交流意见。展览会开幕后,距保定城二、三十里地的四乡农民自动赶来参观的,第一日即达万人左右。
展览会为广泛的交换对城乡物资交流的意见,十七日举行各县镇来保参观农民代表及本市公私营企业部门代表座谈会。会上各农民代表对展览的工业品提出了很多改进意见。泊镇的代表说:“水车轴的眼可以钻,不能铸,因为铸的不耐久。水车斗子应改大,能多浇地。”展览会预计七日,并决定各地代表轮流参观保市各工厂,按地区分组座谈,具体研究城乡物资交流问题。

北京被服厂初步改革计件工资介绍
  张家炽
华北军区军需部北京被服厂工资根据工作性质分为固定工资与计件工资两种。固定工资所得者为职员、技佐、领班、修理工人、运输工人及勤杂人员等;计件工资包括缝纫工、裁剪工、锁缀工等工人。在国民党统治时期,该厂待遇按军事编制,所有职工都有主食四十八斤半(大米)及福利配售品等基本工资;除基本工资外,固定工另加四等十六级固定薪金;能力工(即指缝纫、裁剪等工人)另加计件工资。因当时物价高涨,伪金元券贬值,至解放前数月,能力工所得计件工资比重极小,因此各人所得相差也就很小了。加以工资往往分无数次发给,工人根本不知道自已究竟每月赚多少钱。计件工资已完全失去作用。解放后,该厂根据北京市军管会的规定,以去年九、十一三个月工资的平均数合成小米开支,一般工人主食可得小米八八·四五斤,福利配差(福利品配售与市价的差额。解放后虽已不再配售福利品,但此差数仍旧发给。)二九·八九五斤,合计基本工资一百一十八斤。能力工的计件工资所得已恢复到占个人总收入的百分之五十五左右,因此多少有了一点计件工资的意义。但因原来基数仍然存在,所以有一部分落后工人仍不好好干活,他们的说法是:“干不干反正有一百一十八斤小米可拿。”此外也还有一些缺点阻碍着工人的生产积极性。如在原料供不上停工时,能力工中的锁缀工是没有停工待料津贴的,他们一律都只有一百一十八斤基本工资,一点也显不出技术高下。其他的能力工是按其前三月的产量平均数打八五折发给停工津贴的,因其计件工资收入只占全部工资的一半,打了八五折之后,就更少了,因此平均主义现象就愈加明显。
基于上述情形,该厂自七月下旬第一期冬装任务开始时,即呈请军需部批准改为全部计件工资,按“多劳多酬”的原则取消能力工工资中的平均主义部分——主食与福利配差,另定各种活计的工资单价,规定能力工的技术定额。其具体办法如下:先规定各种能力工的标准工资,再由试验室实际试验各种能力工制作各种活计的技术定额,如一个前车工的标准工资为三百一十七斤,每天十小时标准产量实验结果可制棉衣七套,每月以二十六日计,则其每套单价工资即为一斤十一两左右。在一切准备好之后,七月十九日召开各分厂、铺棉工厂,弹花工场的职工代表会,宣布这一改革。但当时好些代表都不同意,他们以为主食取消,生活就没了保障,思想上有顾虑,而不知单件工资已提高(如棉衣前车,按以前工资每件只有十五两多,现在已增加到一斤十一两多)。直到七月底工资发下时,大家才知道新工资多做多赚,合理得多,疑虑才完全消失。到九月底止,已获得的成绩是:
一、新工资刺激了工人追求技术的兴趣,个人产量有显著的增高。如第二分厂前车工人靳树仁在第一期冬装任务三十四天的突击中,平均每天做了十二·二八套(因在突击期间,每天平均十二小时)。铺棉工人去年平均每人每天(八小时)只能做一套半,现在天桥铺棉工场平均每人每天(十二小时)可做到二·七套。最高的可达到四·八套。
二、新工资使加班工人获得更多的工资,因此保证了第一期冬装任务突击完成。
三、肃清了工场中的“泡蘑菇”现象,“干不干一百一十八斤小米”的人吃不开了。以前有少数落后前车工人每天只做一、二套,每月也可以挣一百四十四斤小米,现在每天做一套的每月就只能得五十二斤,还要减去副工工资八分之一,实得四十八斤十二两,做两套的只得九十七斤半,所以产量过低的情形已几乎全部消灭。八月份第二分厂前车平均每天产量在二套以下的只有二人,第一分厂只有四人(因病或其他特殊原因)。
四、工资所得已普遍提高,以第二分厂为例,全部缝纫工在四月上半月挣一百五十九斤的只有七人,只占百分之二弱,但九月上半月得同样工资的已增加到百分之七十五点七。
五、在停工待料时,各种计件工——裁剪、缝级、锁缀等的停工待料津贴,一律按其能力高下分为六级工资打八五折开支,所以以前的平均主义现象是彻底扫除了。
六、副工的地位提高了。过去副工除每月得到主食与福利配差外,由缝纫工随意“外赏”。因此副工是附属于缝纫工的,没有自己独立的地位。此次改革工资中,副工也改为计件工。一个副工照顾四个缝纫工,每个缝纫工生产一套(指棉衣前车),副工可得四两小米。缝纫工做得多,副工也必然多做,因此副工工资也多。这样,缝纫工对副工就没有了约束。
实践证明:计件工资是促进提高产量质量,改进技术,减低成本,改善工人生活中最有效的制度。东北各公营企业今年已开始向旅大中苏合营工厂学习实行,在北京,被服厂尚为一开端,虽然它已有了一些成绩,已为工人普遍接受,但其中问题还很多。
第一、技术定额的规定,应该以一般工人的技术水平为标准,过高或过低都会减低其刺激提高产量提高技术的作用,北京被服厂此次规定的个人产量标准还有些较高或有些较低。如前车工最初规定每人每天十小时生产七套半,后又改为七套,但仍然较高。根据八月份的统计,第一分厂平均产量,最高每人每天才做七·○五六套,二分厂每人每天只能做六·七套,三分厂每人每天才做五套多,而八月份因系突击任务,平均工时为十二小时左右,若工时回复到十小时,能达到标准的就少了。但后车工标准二十八套则似略低,八月份全部后车工平均每人每天产量均超过三十二套。根据旅大区工厂的经验,要计件工资合理化——即“按劳取酬”——必须与生产合理化同时并进,如生产无计划,劳动力组织不够合理,无精确的成本会计,则每一工人所生产的劳动价值就不能确定,因此在决定工资单价时,也只好主观地先定出一个标准工资。今后北京被服厂要更进一步做到工资合理化,必须确立计划生产与成本计算,做到生产管理的合理化。
第二、实行计件工资必须同时实行严格的质量检查制度,这次实行计件工资已有忽视质量的偏向。在第一期冬装任务开始时,曾发现个别厂有大量的不合标准的衣服退回拆改,同时有些分厂的检验人员有顾面子不负责任的现象。
第三、实行计件工资必须照顾工人健康,注意爱护机器,在八月中为了突击冬装,允许自由加班,曾有工人每天工作到十六小时的。这样对工人与机器的健康都有影响。
第四、实行计件工资必须注意节省原料。裁剪部工人为了裁得快,曾将袖子上端圆口裁成方口,车工在追求快的动作中有把梭子上的线绕得太多等偏向。这些都是值得注意的。

维护人民电业
  京查获窃电犯
  已送法院惩办
【本报讯】华北电业北京分公司查获职业偷电者二名,已送人民法院究办。其中一名王慕尧,住外四区米市胡同五十一号,专门替别人偷电,于九月二十二日经外四分局十二派出所查获。据王某供述,曾替十余家偷过电。当将此十余家传到外四分局问话时,其中有解放后已经认识不应该偷电者,即予释回。有九家解放后仍继续偷电,已由外四分局转送人民法院究办。又十一月八日,该公司稽查股,查获另一职业偷电者李耀庭,亦转送法院一并究办。该公司除对各窃电户照章追补电费外,对专替别人偷电的职业偷电者王慕尧、李耀庭,要求人民法院给予严格惩处,以维护并发展人民的电业。

唐山文教工作者成立工会
【本报唐山讯】唐山市文化教育工作者于本月十七、十八两日举行第一次代表大会,正式成立文化教育工作者工会。出席代表八十人,代表该市教育、新闻、戏剧、电影、医药等七个分会的一千九百余会员。当选出冯彬、唐余等十五人为工会委员。
                    (幼民)

苏军在大旅
本报记者 田流
“苏联人民是在伟大的列宁斯大林的教育培养下的人民,这种人民对我们中国人民以至全世界人民具有无限真诚的国际主义友爱的,他们对中国人民的帮助是无条件的,不要求报酬的。”这是刘少奇同志在全国中苏友好协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旅大人民对它是体验深刻的。四年来,旅大人民就生活在这种真诚的国际主义的友爱中。旅大地区各种民主建设事业,在苏军无条件的不要任何报酬的援助下,迅速医治了日寇遗留给旅大人民的深痛创伤,渡过了蒋美反动派的严重封锁时期而欣欣向荣了。现在旅大已没有乞丐、没有妓女、没有小偷、并且基本上消灭了失业现象,到明年年底,两年建设计划完成时,也将基本上消灭文盲。工业建设正在向着超越日寇的最高水平猛进,中长路、玻璃工厂等许多企业已经超越它了。日寇时代不能制造的电气炉、化学工业必需的瓦斯管及好多其他产品,这里已经制造出来并源源生产了。日寇时代没有的工业和工厂,旅大已经建立起来,并继续兴建着。农业生产量,到去年已经达到四五年——日寇统治最后一年生产量的百分之一百七十三。建立起新的大学和中学,小学普遍了每一个偏僻的乡村……。
四年来,按照中苏友好同盟条约,驻在旅大地区的苏联红军,在其驻军司令部直接领导下对于旅大人民的帮助是无微不至,面面俱到的。一九四六年,旅大刚解放不久,与全国人民为敌的蒋美反动派,就从陆上和海上严密封锁了旅大,工厂因得不到原料和燃料停了工,工人们流浪在街头,严重的粮食恐慌使很多人的脊背湾下来,有的只能一天喝到一顿稀饭,有的甚至只能吃到一根黄瓜或一个洋柿子。就在这个时候,在旅大人民最困难的时候,苏军司令部运来三万吨粮食,几乎是无代价的救济,配给给旅大人民(市价二八○元一斤,苏军只收十元钱一斤),使处在严重粮荒中的饥饿人民,渡过了难关,随后又组织了渔网工厂,解决了数万人的就业与生活问题。回想一下当时苏联的情形,就知道这种友谊的援助达到了怎样自我牺牲的程度,那时是苏联击败了德寇刚刚一年,德寇给予苏联的严重破坏尚未平复,又遇到了空前的旱灾,苏联人民同样迫切需要粮食的情况下,拿出这样大量的粮食援助旅大人民的;是在高度工业化了的苏联完全不需要手工织的渔网情况下,组织数万人的手工渔网工厂的。
四七年,当苏军帮助旅大人民渡过了严重粮慌之后,当人民解放军粉碎了北面陆地上国民党军队封锁之后,恢复旅大工业成为可能时,苏军便大力扶助恢复旅大工业了。苏联同志首先苦心的、永不疲倦的、把着手教的培养技术工人,因为没有技术工人,想建设现代化的工业是不可能的。恰恰旅大就没有自己的技术工人——日寇时代不允许中国工人学技术啊!三年来,苏联同志用办训练班、技术学校、亲手教带徒弟等办法,培养出三一二名工人当了厂长,一八三人作了主任和部长,五三四人当了科股长,涌现出二、七四○名工业模范和功臣,有一万四千多名工友初步掌握了专门技术。随后苏联又运来百部以上最新式的工作母机,装备了旅大工业,并将三十余年来苏联建设人民工业的科学管理方法传播给旅大,自从学习和运用了苏联工业管理的先进方法,如七级工资制、经济核算、集体合同、合理化建议……之后,旅大工业便正常的向前发展了。今年前半年据十八个工厂统计,超过生产计划百分之二十二,第三季据船渠等主要工厂又都超过了任务。
苏军对于旅大农业生产的帮助,和对其他民主建设事业一样,同样是巨大的。自从四五年击溃日寇解放东北和旅大之后,为着防止日帝国主义再起和捍卫远东和平(四年来苏军光荣的完成了这个任务,并将继续胜利完成着,这是对旅大对全国人民最大的援助。)按照中苏友好同盟条约进驻旅顺地区之后,无论是春耕、夏耘、秋收,都可以看到苏军和人民解放军一样的帮助农民生产秋收。今年旅大为配合全国工业生产推行特种作物时,种子困难,苏军司令部又给了最大的援助,仅据大连县调查,苏军无利贷给的特种作物种子即达其播种量的百分之九十。今年三月,更无代价的送给一千吨优良的白皮土豆种,三、四月间还运来肥田粉近一千五百吨,帮助解决农民的肥料困难。今春天旱时苏军用汽车拉水给农民浇地,金县等地发现虫害时,苏军用飞机撒药消灭虫灾……就是这样,由日寇时代全区农业生产年产量十二万吨,至去年已一跃而至二○万八千吨,改变了旅大向来依靠外地供给粮食的现象,而成为粮食差不多可以自给地区了。
随着工业和农业的恢复和发展,人民要求着更加丰富的文化生活,四年来,驻旅大苏军司令部不仅将他们捍卫社会主义祖国和建设幸福生活的影片运来演出,还赠送给旅大电影机多部。运来马列主义及其他丰富教育意义的书籍三十五万册;苏联对外文化协会经常寄给旅大中苏友好协会的书报杂志达一百二十种;并赠送给旅顺中学一套完整的理化教学仪器……这些都给了遭受日寇长期奴化教育的人民以莫大的鼓舞和教益,大大提高了人民的文化生活和思想觉悟。
苏军对于旅大人民的健康是无限关怀的,四七年冬发现鼠疫,苏军帮助组成防疫委员会,使鼠疫迅速平息下去。去年全区进行霍乱防疫时,苏联无代价的送给六百磅酒精和二百五十磅药棉。为着保卫全区人民的健康,在旅顺、大连、三十里堡、石河等地设了五所规模宏大的中苏医院,这些医院里,不仅有技术高明的苏联医生和低价良药,友谊的事迹更天天发生,在大连中苏医院里,苏联医生列宾同志,为急救一个学生,输出一百二十格兰姆鲜血。全体苏联医生和护士都检验了自己的血型,组成输血队,准备随时给需要输血的病人输血,日寇时代,是强迫中国人民输血给日本强盗,今天,苏联人民,在列宁斯大林同志教育培养下的苏联人民以自己的血,救中国人,使中国人民恢复健康了。
在过去,中苏人民的友谊被中国反动派阻挠着,苏联还是尽可能地援助了我们。现在,中国人民自己的国家业已诞生,苏联又第一个与我建立了外交关系—这标志着新的巨大的对中国人民的直接援助开始了。
旅大人民对于自己的解放者,伟大社会主义苏联及其英勇红军的友谊是与日俱增的。他们亲热的称呼苏联同志为“老大哥”,他们将列宁斯大林的巨像同自己领袖毛主席并排的悬挂在自己的住室、课堂、办公厅和一切重要的地方。他们勤奋虚心的向老大哥学习建国经验,迅速使伟大祖国更强盛起来,以便在苏联领导之下,更有效的保卫世界和平,建设人类的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