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1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建设首都示范全国
中共北京市委会等党派团体电贺京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
【北京讯】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委员会、民主建国会北京市分会及北京市工商业联合会筹备委员会,昨(二十)日分别致电祝贺北京市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各原电如下:
    一、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委员会贺电北京市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全体代表先生:
我们热诚庆贺北京市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召开,并祝会议的成功。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你们代表着北京市二百万人民的意志和愿望,响应毛泽东主席伟大的号召,依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的规定,使本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执行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这个会议在我国新民主主义政权建设的历史上,无疑地是一个良好的示范,这证明了北京市人民的政治觉悟已经有了迅速的提高,首都人民已经基本上组织起来了。我们相信今后北京市各界人民将更加亲密的团结在北京市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和自己所选举的市人民政府的领导下,为进一步建设人民的首都而奋斗,并将获得辉煌的胜利。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委员会   一九四九年十一月二十日
    二、民主建国会北京市分会贺电北京市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诸位先生:
为了加速建设人民民主的新北京,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光荣的在今天召开了。由这次代表名额分配上看,包括范围的广泛是可以充分代表了北京市人民的意志,象征着全市各界人民进一步的团结,具备了行使人民最高权力的条件。我们坚信你们一定能达成任务,并竭诚祝贺你们的成功。
          民主建国会北京市分会启  十一月二十日
    三、北京市工商业联合会筹备委员会贺电北京市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诸位先生:
在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后,北京市定为新中国首都不久的今天,召开了这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并且执行人民代表大会的权力,这不仅表示着要来建设新的北京,同时还要使这个新首都作成全国性的模范城市。我们工商业的同仁,欢欣鼓舞地期待它的举行,我们工商业联合会筹备委员会已经正式成立,为了完成新北京和新中国的建设,我们将绝对的遵守大会的决议,并且保证去促使这些决议的实现。最后谨祝会议的成功和代表们的健康。
     北京市工商业联合会筹备委员会谨贺  十一月二十日

大会会议日程
【北京讯】北京市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在昨(二十)日全体会议中,通过会议日程如下:
    二十日(星期日)下午(二时开会)
一、宣布开会。
二、选举主席团。
三、主席致开幕词。
四、主席团宣布北京市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议事规则。
五、通过北京市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组织条例。
六、政府工作报告。
七、通过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委员会委员名单。
八、通过提案审查委员会委员。
    二十一日(星期一)下午(二时开会)
一、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二、通过北京市人民政府组织大纲。
三、讨论协商委员会及市政府提案。
    二十二日(星期二)上午(九时开会)
一、选举本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主席、副主席及委员。
二、通过北京市市长、副市长及市政府委员会委员选举规则。
三、选举选举监督及监票人。
四、选举北京市市长、副市长及市政府委员会委员。
五、讨论提案审查委员会审查结果报告。
    二十二日(星期二)下午(二时开会)
一、宣布选举结果。
二、通过各项通电暨大会宣言。
三、致闭幕词。
四、摄影。
五、宣布闭会。

聂市长关于物价问题的报告
【北京讯】聂荣臻市长在北京市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二十日的大会上关于物价问题的报告,全文如下:
    (一)粮价上涨原因
这次粮价上涨,影响市民生活很大,检讨其原因主要的有以下四点:
1、粮源大部阻塞。东北为了有计划的征粮购粮以便有效地支援华北,从十月十五日起,暂禁粮商前去购粮;西北自鼠疫发生后,京绥线及热河省交通断绝,来源中断;同时,京市东南各地区均系灾区,原来所能供给京市的粮食,亦均因灾区本身需要而减少,并且有些灾区的群众因灾区粮缺,及价格高,还有到京市买粮回去的现象。
2、由于战争需要,政府增加了一部分发行,与此同时,政府为使棉农不致因棉价过低而蒙受损失,在产棉区大量收购棉花,而棉农出售产棉以后,又到市场购买粮食,因而使产棉的地区粮价上升,从而亦影响了本市粮源及粮价。
3、八、九两月份物价平稳,十月初开始波动以来,一般奸商手中的游资即乘机投向纱布、粮食,囤积拒售哄抬物价,希冀牟取暴利,人为地使粮价发生猛烈波动。
4、由于奸商哄抬拒售,粮价猛然上涨,引起群众心理的恐慌,发生了群众争相抢购的现象,亦助长了粮价的上升。
    (二)政府措施
1、疏导粮源:加强京绥线粮食收购的数量,并加强运输;东北方面亦大量增调粮食来京,同时,政府在防疫期间,积极协助粮商将西北存的粮食运京。
2、紧缩通货:公私营贷款投资除特殊批准者外,一律暂停,并缓发或减发各部门经费,预征营利事业所得税和营业税的一部,以回笼货币,减少通货的流通量。
3、从十一月一日到十八日,我粮食公司共供应粮食二千七百一十六万多斤(包括批发与零售)。粮食公司为了照顾市民生活,始终以较低价格出售,如十一月十九日粮食公司面粉批发价每袋三万三千元,零售价每斤八百元,而私人市场价格则每袋在五万元左右,每斤在一千元左右。一部分奸商把政府在市场抛出用来平稳物价,供应市民的粮食,拿去囤积拒售或高价出售,群众极为不满。因此,除严惩奸商外,我们决定在全市扩大与加强粮食零售工作,将国家贸易公司的食粮直接供应给市民。目前已在供应的机关、学校、工厂及劳动市民约在六十万人口以上,准备扩大到一百二十万人口。在零售店的数量上,拟从现有的六十四处(包括合作社在内)增至一百七十处。煤的供应亦决定采取与粮食同样的办法解决。
4、从粮价开始波动以来,政府曾几次召集粮商开会,一再解释物价情况及政府稳定物价的措施,但奸商丝毫不顾政府法令及人民生活,仍大肆囤积哄抬,致广大市民生活受到威胁,一般正当工商业的经营,亦感觉很大困难。我们接到不少市民的来信,控诉这些奸商的非法行为,群众对这些奸商是痛恨入骨的。我们接受群众要求,逮捕了十六家奸商,除其中情节较轻者四家取保释放外,其余十二家已送法院依法惩处。
此次粮价的猛烈波动,对一般市民特别是劳动市民的损害是极大的。我们事先对此种情况估计不足,准备工作做得不够,对市场管理、奸商取缔不严,我们是应当负责的。除已作深刻检讨并采取以上各种措施外,应引为严重教训。今后当努力保证北京人民所需要粮、煤的供给,不使有所缺乏。

北京市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组织条例
【北京讯】北京市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二十日的会议上,全体一致通过“北京市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组织条例”,全文如下:
第一条 北京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市军事管制委员会(以下简称军管会)及北京市人民政府(以下简称市政府)召开之。
北京市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依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经中央人民政府批准,在普选的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召开以前,代行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
第二条 本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参加单位及代表名额,由军管会、市政府和北京市第一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共同商定之。
军管会、市政府的代表,由军管会主任、秘书长、市政府市长、副市长、秘书长、各局局长、法院院长充任之;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驻京机关及部队的代表,由各党派、各团体、各驻京机关及部队自行选派之;其他方面的代表由军管会、市政府和北京市第一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商定,由军管会、市政府邀请之。
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代表的任期,暂定为一年。但连选得连任;各党派、各团体、各驻京机关及部队与本届协商委员会商定,均得更换其代表;被邀请的代表,经军管会、市政府和本届协商委员会商定,亦得更换之。
第三条 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职权如左:
1、决定本市的施政方针和政策。
2、审查与通过市政府的预决算。
3、听取与审查市政府的工作报告。
4、建议与决议有关市政设施事宜。
5、选举市长、副市长、市人民政府委员,组成北京市人民政府委员会。
第四条 各界人民代表会议设主席团,由大会推选主席若干人组成之。主席团互推常务主席若干人,负责主持主席团会议及常务工作。
各界人民代表会议设秘书长一人、副秘书长若干人,由主席团提请大会通过之。在秘书长及副秘书长之下,设秘书处,处理会议日常事务。
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得设提案审查委员会及其他委员会。
第五条 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休会期间,设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以下简称协商委员会),由各界人民代表会议选举主席一人,副主席若干人及委员若干人组成之。其职权如左:
1、保证实行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决议。
2、协商并提出对本市人民政府的建议。
3、协助本市人民政府动员人民支援前线、镇压反革命并参加建设工作。
4、负责进行有关下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准备工作。
5、负责进行本市民主统一战线的工作。
第六条 协商委员会由主席负责召集并主持会议。
协商委员会推定秘书长一人、副秘书长若干人,协助主席、副主席进行工作。
协商委员会根据需要,得设各种委员会,协商委员会委员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代表,均可参加各委员会工作,各委员会由协商委员会各推派主任一人,负责主持其工作。
第七条 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每三个月召开一次,其召集日期由协商委员会决定之。但经市政府委员会、或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三分之一代表之提议,或协商委员会认为需要时得提前或延期召集之。
协商委员会每月召开一次,必要时亦得提前或延期召集之。
第八条 本组织条例经北京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通过后实施之。

人民民主的胜利
  ——记北京市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开幕
  冯仲
北京市人民已开始直接管理自己的政权了。毛主席在第一届北平各界代表会议上曾经指示:“一俟条件成熟,现在方式的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即可执行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成为全市的最高权力机关,选举市政府。以北平情况来说,大约几个月后就可以这样做了。”北京市的人民热烈响应毛主席的号召,从各方面作了周密的准备工作,在上届各界代表会议闭幕后的三个月零六天——十一月二十日,北京市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正式揭幕了。这次会议要选举市长、副市长和市政府委员。在四百二十四名代表中除政府代表和党派代表外,包括工人,农民,解放军,工商业者,妇女,青年,学生,教员,医务工作者,新闻工作者,合作社代表,文艺界代表,烈属军属代表,回民、蒙民、藏民等少数民族代表,以及回教、基督教、佛教、天主教、喇嘛教的民主人士和特邀的各界爱国民主人士。这次会议的代表性的广泛是空前的。会议的准备充分更使它表现了热烈紧凑,生气勃勃而有条不紊,内容也更充实。与会的代表都感到获得新的进步和胜利之后的愉快,更加提高了信心。正如中共北京市委会送给大会的红帐子上所写的,这是“人民民主的胜利”。
会场——中山公园中山堂内外布置一新,泛着一片红光。每一个代表都满脸笑容的走进了会场。薛子正秘书长宣布开会,水银灯强烈的光照亮了全场。主席彭真同志在开幕辞中着重指出:继续恢复和发展生产为今后压倒一切的任务,只有生产发展了,各项工作才有一个基础。会议顺利地通过了“北京市第二届各界代表会议组织条例”之后,代表们聚精会神一字一句地倾听聂荣臻市长关于北京市人民政府执行第一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决议案的情况及今后工作方针与计划的报告。上届各界代表会议通过交市政府办理或参考的决议案共一百七十一件,到十月底为止,仅仅两个半月中,除“设立公营澡堂”等七个议案以外,其余一百六十四案都已斟酌缓急先后,分别执行了。这种情况雄辩地证明了人民的政府对人民是如何的负责啊!许多代表回想起国民党统治时期也常开会,那时候的代表全是“御用”的,会议的结果总是“会而不议,议而不决,决而不行”。上届各界代表会议闭幕后,仅仅三个多月的时间,北京市的工作在各方面都有了迅速的进展:经镇压反革命分子活动后,革命秩序一天天更加巩固了。十月份全市廿个公安分局中有十一个分局境内没有发生过抢案;全市公私营工厂都正逐步地恢复与发展,如公营燕京造纸厂、新建玻璃厂的生产都减低了成本、提高了质量、销货量大大增加。私营的织染、造胰、针织各业部分工厂已实行联营联销,借以减低成本;另有一部分商业资金也转向了生产。文化教育工作的成绩也相当显著,在中小学中专为工人子弟增加的班次,已招收新生一万多人,普设了六百多个儿童识字班,已经有一万八千多儿童入班学习。九十六处成人补习学校也有了学生五千七百多人;郊区又成立了一百多个成人补习班。都市建设的情况是人人都亲眼看到了的。几条干线马路,象朝阳门大街、广安门大街、宣武门大街都已铺装了沥青路面,不平的路大部修补好了。我们在这几条大街上常可以听到拉三轮和骑自行车的人们感激的说:“在这马路上骑车,多么痛快!”郊区也有了卫生站和巡回医疗队,市立医院已实行了优待贫苦工人免费减费办法;失业工人和市民经政府帮助到察北、内蒙、抚顺去参加生产的已有一千七百八十余人……人民的政府执行各界代表会议的决议,替人民办的事一时是无法说完的。
聂市长特别对十一月以来的物价波动问题作了补充报告,他分析了波动的原因,宣布了政府的措施,并且坚决肯定的说:政府一定保证北京市粮煤供给不使缺乏,粮食要直接供给市民,现在直接供给的机关、学校、市民已有六十万人,正准备发展到一百二十万人。
聂市长的报告更加强了人民对政府的信任,散会后到处可以听到人民的代表们在谈论:“这真是对人民负责的政府”。

新华电台今晚要目
【本报讯】北京新华广播电台,今(二十一)日十八点十五分妇女节目:“介绍安东市省营企业中的女工们”。十九点自然科学常识讲座:撰稿人是国立北京大学地质系翟裕生,题目是“谈水银”。十八点三十分第一次文艺节目:播送“工人歌曲”。二十二点第二次文艺节目,由内蒙古文艺工作团演播“蒙古音乐”。另外,该台关于亚洲妇女代表会议专题广播节目第三周,从二十三日开始,时间仍为每天十九点十五分到三十分。二十三日由国际民主妇联殖民地国家妇女委员会委员、法国妇女理事会理事、亚洲妇女代表会议筹备委员西门贝特朗用法语播讲,题目是:“帝国主义国家的民主妇女向压迫亚洲的人们作斗争”。二十四日用国语重播这个讲词的全文,二十五日用广州话,二十六日用英语,二十七日用日语重播。
【又讯】第二台十七时四十五分职工时间:本市工人热烈欢迎亚澳工会会议在北京召开的综合报导。二十时,播送北京市第二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重要文件和决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