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49-11-20

1949-11-20新闻联播 文字版

时间开始了!

第7版()<br/>专栏:<br/><br/>  时间开始了!<br/> 胡风<br/>      第一乐章:欢乐颂<br/> 时间开始了——<br/> <br/> 毛泽东<br/> 他站到了主席台底正中间<br/> 他站在飘着四面红旗的地球面底<br/> 中国地形正前面<br/> 他屹立着象一尊塑像……<br/> <br/> 掌声和呼声静下来了<br/> <br/> 这会场<br/> 静下来了<br/> 好象是风浪停息了的海<br/> 只有微波在动荡而过<br/> 只有微风在吹拂而过<br/> 一刹那通到永远——<br/> 时间<br/> 奔腾在肃穆的呼吸里面<br/> <br/> 跨过了这肃穆的一刹那<br/> 时间!时间!<br/> 你一跃地站了起来!<br/> 毛泽东,他向世界发出了声音<br/> 毛泽东,他向时间发出了命令<br/> “进军!”<br/> <br/> 掌声爆发了起来<br/> 乐声奔涌了出来<br/> 灯光放射了开来<br/> 礼炮象大交响乐的鼓声<br/> “咚!咚!咚!”地轰响了进来<br/> 这会场<br/> 一瞬间化成了一片沸腾的海<br/> 一片声浪的海<br/> 一片光带的海<br/> 一片声浪和光带交错着的<br/> 欢跃的生命的海<br/> <br/> 海<br/> 沸腾着<br/> 它涌着一个最高峰<br/> 毛泽东<br/> 他屹然地站在那最高峰上<br/> 好象他微微俯着身躯<br/> 好象他右手握紧拳头放在前面<br/> 好象他双脚踩着一个<br/> 巨大的无形的舵盘<br/> 好象他在凝视着流到了这里的<br/> 各种各样的河流<br/> <br/> 毛泽东<br/> 他屹然地站在那最高峰上<br/> 好象他在向着自己<br/> 也就是向着全世界宣布:<br/> 让带着泥沙的流到这里来<br/> 让浮着血污的流到这里来<br/> 让沾着尸臭的流到这里来<br/> 让千千万万的清流流到这里来<br/> 也让千千万万的浊流流到这里来<br/> …………………………………<br/> 我是海<br/> 我要大<br/> 大到能够<br/> 环抱世界<br/> 大到能够<br/> 流贯永远<br/> 我是海<br/> 要容纳应该容纳的一切<br/> 能澄清应该澄清的一切<br/> 我这晶莹无际的碧蓝<br/> 永远地<br/> 永远地<br/> 要用它纯洁的幸福光波<br/> 映照在这个大宇宙中间<br/> <br/> 海在沸腾<br/> 毛泽东<br/> 他屹然地站在那最高峰上<br/> 那不是挥动巨掌<br/> 击落着无数飞箭<br/> 而奔驰前进的<br/> 火焰似的列宁底姿势<br/> 那不是斩掉了一切毒瘤以后<br/> 重量和力量的凝合体<br/> 泰山石敢当的<br/> 钢柱似的斯大林底姿势<br/> 毛泽东<br/> 列宁、斯大林底这个伟大的学生<br/> 他微微俯着身躯<br/> 好象正要迈开大步的<br/> 神话里的巨人<br/> 在紧张地估计着前面的方向<br/> 握得紧紧的右手的拳头<br/> 抓住了无数的中国河流<br/> 他劝告它们跟着他前进<br/> 他命令它们跟着他前进<br/> <br/> 诗人但丁<br/> 当年在地狱门上写下了一句金言:<br/> “到这里来的,<br/> 一切希望都要放弃!”<br/> 今天<br/> 中国人民底诗人毛泽东<br/> 在中国新生的时间大门上面<br/> 写下了<br/> 但丁没有幸运写下的<br/> 使人感到幸福<br/> 而不是感到痛苦的句子:<br/> “一切愿意新生的<br/> 到这里来罢<br/> 最美好最纯洁的希望<br/> 在等待着你!”<br/> <br/> 祖国<br/> 伟大的祖国呵<br/> 在你忍受灾难的怀抱里<br/> 我所分得的微小的屈辱<br/> 和微小的悲痛<br/> 也是永世难忘的<br/> 但终于到了今天<br/> 今天<br/> 为了你的新生<br/> 我奉上这欢喜的泪<br/> 为了你的母爱<br/> 我奉上这感激的泪<br/> <br/> 祖国,我的祖国<br/> 今天<br/> 在你新生的这神圣的时间<br/> 全地球都在向你敬礼<br/> 全宇宙都在向你祝贺<br/> <br/> 雷声响起了<br/> 轰轰轰地在你头上滚动<br/> 雨点打来了<br/> 花花花地在你头上飘舞<br/> 祖国呵<br/> 为了你<br/> 全宇宙都在欢唱<br/> 这大自然底交响乐<br/> 那么雄伟又那么慈和<br/> 飘流在这一片生命的海上<br/> 我感到了你巨大的心房<br/> 在激烈地鼓动<br/> <br/> 梦幻的我的眼睛<br/> 朝向了右边一瞥<br/> 看见了一个老人底侧脸<br/> 他的头发象一蓬秋草<br/> 他的胡子钢一样翘着<br/> 激动得张开着的嘴巴<br/> 忘记了动作<br/> 我感到了<br/> 他的额头上在冒着热汗<br/> 我感到了<br/> 在我看不到的他的眼睛里面<br/> 在燃烧着火焰<br/> <br/> 我的战友<br/> 我的兄弟<br/> 我看见了你!<br/> 你在臭湿的牢房垂死过<br/> 你在荒野的乡村冻饿过<br/> 你和穷苦的农民一道喂过虱子<br/> 你和勇敢的战友一道喝过血水<br/> 你受过了千锤百炼<br/> 你征服了痛苦和死亡<br/> 这中间<br/> 多少年多少年了<br/> 但你的希望活到了今天<br/> 你的意志活到了今天<br/> <br/> 今天<br/> 激动着你的此刻<br/> 你忘记了过去的一切罢<br/> 但过去的一切<br/> 使你纯真得象一个婴儿<br/> 仿佛躺在温暖的摇篮里面<br/> 洁白的心房充溢着新生的恩惠<br/> <br/> 你也感到了<br/> 这摇撼着雷雨的大交响底抚慰罢<br/> 那是催生歌<br/> 也是催眠曲<br/> 我梦幻的心<br/> 荡漾着一片醉意<br/> 越过你的侧脸<br/> 飘忽地回到了七月一日的狂风暴雨下面<br/> <br/> 好猛烈的狂风暴雨<br/> 好甜蜜的狂风暴雨<br/> 夹着雷声<br/> 飞着电火<br/> 倾天覆地而来了<br/> 被你吹着淋着<br/> 是三万个战斗的生命<br/> 用歌声迎接你<br/> 用欢笑迎接你<br/> 用舞蹈迎接你<br/> 因为<br/> 只有你这响彻天地的大合奏<br/> 只有你这湿透发肤的大洗礼<br/> 才能满足这神圣的生日所怀抱的大<br/> 欢喜<br/> <br/> 圆形的大会场<br/> 象一个浮在大宇宙中间的地球<br/> 整列在那边缘上的<br/> 湿透了的无数红旗<br/> 飘舞得更响更欢<br/> 好象在歌唱<br/> 飘舞得更红更鲜<br/> 好象是跳跃着的火焰<br/> 被它们照临着的<br/> 三万颗战斗的心<br/> 被暴雨洗过<br/> 被狂风吹着<br/> 也更响更欢<br/> 也更红更鲜<br/> <br/> 突然<br/> 那个克服了艰险的历程<br/> 走到了胜利的战列前行的钢人<br/> 中断了他的发言<br/> 用着只有那么镇定<br/> 才能表现他所感到的光荣的声音宣<br/> 布了:<br/> ——我们的毛主席来到!<br/> <br/> 三万个激动的声音<br/> 欢呼了起来<br/> 好象是从地面飞起的暴雨<br/> 三万个激动的面孔<br/> 转向了一边<br/> 好象是被大旋风吹向着一点<br/> 三万个激动的心<br/> 拥抱着融合着<br/> 汇成了掀播着的不能分割的海面<br/> <br/> 圆形海面的边缘<br/> 整列着<br/> 湿透了的无数红旗<br/> 飘舞得更响更欢<br/> 好象在歌唱<br/> 飘舞得更红更鲜<br/> 好象是跳跃着的火焰<br/> 它们歌唱着<br/> 朝向一点<br/> 它们跳跃着<br/> 朝向一点<br/> 三万个战斗的生命<br/> 每一个都在心里告诉自己:<br/> ——毛主席,毛主席,他在这<br/> 里!<br/> ——毛主席,毛主席,他和我们<br/> 在一起!<br/> <br/> 他在这里<br/> 在他正对着的那一边<br/> 矗立着四幅巨像<br/> ——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br/> 大林<br/> 劳动人类底四颗伟大的心脏<br/> 人类福音底四面神圣的旗子<br/> <br/> 四幅巨像<br/> 前面放射着灯光<br/> 正对着他们天才的学生毛泽东<br/> 和三万个战斗的生命<br/> 所汇成的海面<br/> <br/> 四幅巨像<br/> 背后是无际的天空<br/> 黑沉沉的远方<br/> 雷声还在隐隐地滚动<br/> 电火还在一闪一闪地飞现<br/> <br/> 四幅巨像<br/> 被这大自然底交响乐伴奏着<br/> 使我们和大宇宙年青的生命融合在<br/> 一起<br/> 使我们和全地球未完的战斗连结在<br/> 一起<br/> <br/> 一刹那通到无际……<br/> <br/> 一刹那通到无际——<br/> 今天<br/> 毛泽东<br/> 他站在这里<br/> 头上<br/> 轰轰的雷声在滚动<br/> 花花的雨声在歌唱<br/> 掀播着这声浪和光带交错着的<br/> 又一个生命的海<br/> <br/> 海<br/> 掀播着<br/> 涌着一个最高峰<br/> 毛泽东<br/> 他屹然地站在那里<br/> 他背后的地球形上<br/> 照临着碧蓝的天空<br/> 梦幻的我的眼睛<br/> 又看见了<br/> 那四幅巨像<br/> 矗立着<br/> 若隐若现<br/> 那碧蓝的亮光中间<br/> 好象飞来了雷声底隐隐滚动<br/> 好象射来了电火底一闪一闪<br/> <br/> 毛泽东!毛泽东!<br/> 由于你<br/> 我们的祖国<br/> 我们的人民<br/> 感到了太空底永生的呼吸<br/> 受到了全地球本身底战斗的召唤<br/> <br/> 毛泽东<br/> 你屹然地站在最高峰上<br/> 你感到了那个呼吸<br/> 你听到了那个召唤<br/> 你微微俯着身躯<br/> 你坚定地望着前面<br/> <br/> 前面<br/> 是那个唯一的方向<br/> 前面<br/> 是无数河流汇合之点<br/> 你两脚踩着无形的巨大的舵盘<br/> 你坚定地望着望着<br/> 那上面闪现过了什么呢?<br/> <br/> 闪现过了一个面影:<br/> 赤裸着身子<br/> 被绑着送向法场<br/> 在英勇地喊着口号吗?<br/> <br/> 闪现过了一个面影:<br/> 被装在麻袋里面<br/> 抛到了河里<br/> 传来了一声水响吗?<br/> <br/> 闪现过了一个面影:<br/> 双脚被捆了起来<br/> 由烈马倒拖着<br/> 奔驰而过吗?<br/> <br/> 闪现过了一个面影:<br/> 在草地里陷了下去<br/> 儿童的脑袋沉没了<br/> 双手还在抓扑吗?<br/> <br/> 闪现过了一个面影:<br/> 在雪山边坐了下来<br/> 即刻僵冻住了<br/> 定在那里永远不动吗?<br/> <br/> 闪现过了一个面影:<br/> 为了不让敌人发现<br/> 用母亲的战栗的手扣住幼儿底咽喉<br/> 望着他僵冷下去了吗?<br/> <br/> 闪现过了一个面影:<br/> 抱着炸药包<br/> 冲到碉堡底下<br/> 让身体和它同时粉碎了吗?<br/> <br/> 闪现过了一个面影:<br/> 把飞舞的红旗插上了敌人阵地<br/> 身里的热血同时喷了出来<br/> 在旗杆旁边倒下了吗?<br/> <br/> 一颗挂在电线柱子上的头颅<br/> 闪现过了吗?<br/> 一具倒毙在暗牢里的尸体<br/> 闪现过了吗?<br/> 一个埋进土里的半截身子<br/> 闪现过了吗?<br/> …………………<br/> …………………<br/> <br/> 他们<br/> 你的战友<br/> 你的兄弟<br/> 你的同志<br/> 艰险的时候想到你<br/> 忍苦的时候想到你<br/> 受刑的时候想到你<br/> 献命的时候想到你……<br/> <br/> 今天<br/> 在祖国新生的温暖怀抱里<br/> 他们复活了<br/> 踏着雄壮的步子<br/> 现出欢喜的笑容<br/> 亮着温爱的目光<br/> 举起健康的手臂<br/> 蜂群似地来了<br/> 浪潮似地来了<br/> 来了来了<br/> 来向你欢呼<br/> 来向你致敬<br/> 来向你祝贺<br/> <br/> 毛泽东!毛泽东!<br/> 中国第一个光荣的布尔塞维克<br/> 他们的力量<br/> 汇集着活在你的身上<br/> 你抓住了无数的河流<br/> 他们的意志<br/> 汇集着活在你的心里<br/> 你挑起了这一部历史<br/> <br/> 毛泽东!毛泽东!<br/> 中国大地最无畏的战士<br/> 中国人民最亲爱的儿子<br/> 你微微俯着巨人的身躯<br/> 你坚定地望着前面<br/> 随着你抬起的手势<br/> 大自然底交响乐涌出了最高音<br/> 全人类底大希望发出了最强光<br/> <br/> 你镇定地迈开了第一步<br/> 你沉着的声音象一响惊雷——<br/> “全人类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br/> 起来了!”<br/> <br/>     ——一九四九、十一月十一日夜十时半,成。<br/>              十一月十二日夜十一时,改。<br/>                       在北京。

刨树根的人

第7版()<br/>专栏:<br/><br/>  刨树根的人<br/> 葛文<br/>      (一)<br/> 阳坡沟有一个地主,叫侯银堂,住在这沟有祖孙三辈了。关于他的产业究竟有多厚,人们也摸不着底,只知道这沟里五十户人家,除张家两户种着地是自己的,别人都是佃他的地。这沟外面宽敞,地脉好,能见着阳坡,打的粮食多,所以侯银堂便雇了两个长工,自己种着。沟里背阴,又是沙板子,便分租给沟里人种。原来他这地,也是农民刨垦出来的。侯银堂见着谁去垦地,便挤着眼,亲热的说:“嗯!刨罢,这荒地,不用愁,种地不用牛!”接着把嘴递到你耳边说:“没种子咱家有,没犁咱家有,打不过转来,上咱家使个钱去。”农民问他多少利钱,他说:“咱爷们好办,秋后再说。”赶到秋收,他就把脸一沉:“一亩地,三斗租,春借一千五,加利六分,共二千四。”佃户说:“除官家的,都是你的,咱这地赖,多打不下。”侯说:“少一个也不行!”这无底洞是年年填年年填不满,结果还得连地带人赔进去。从此侯银堂的光景就铁打的一样,而农民身上就象压座大山,喘不过气来;皆因他如此苛刮农民,所以农民背地里叫他侯扒皮。侯家有个长工,叫侯老十,他爹也是伺奉侯家一辈子,临死嘱咐老十说:“端人家的碗,受人家的管,往后寻个别的门道过生活吧!”老十咬了咬牙,便带着老婆娃娃走了。那功夫,走遍天下一个样,在口外,无非也是伺候人,刨地,看看没法过,把个闺女卖了八十块钱做盘缠,又爬回来了,回来还剩个二头三十块的,托人弄情的买下侯家一亩地,侯扒皮不甘心,又过去拍着老十的肩膀说:“外财不富命穷人,命穷了走到天边也是穷。”又说:“咱这是子一辈父一辈的交情啦,我能忍心看你挨饿,还是回来干吧……”从此,老十就又成了侯家的人了。“那块地你也捎带着种上,使个粪啦犁啦咱家有。管你吃管你穿,这还不是便宜事!——收下了好说,两家伙分!”侯扒皮怕老十犹豫不定又解释了这么多。<br/> 老十,人真老实,冻死不说冷,饿死不说饥。铡草、喂牛、挑水、扫院,这活算白搭;老十想:几辈子冤屈都受下了,受这点也不算什么,只盼着跟这往后,再也别走背运,闹个半饥半饱也就满意啦。<br/> 近些日子,常听说村里干部们在开会,没人叫他,他也没去。<br/> 有一天,大清早,侯老十看见村里的男男女女都进沟来了,一边走一边喊,农会副主任还敲着锣:<br/> “男女老少参加会咧!”<br/> “不参加挨罚!”<br/> “不参加的就是地主!”侯老十听见说挨罚,赶紧站到人群后边了,又不敢问,跟着人群迷迷糊糊地走进了东家院里,只见东家笑面迎了出来,披着破皮袄,长脸黄腊腊的,两手张开着,直让大家坐,有些妇女老汉就地坐在砖院地上,一伙青年直着嗓子喊:<br/> “侯扒皮,我们和你算帐来咧,把你剥削穷人的事着实说说吧!”<br/> “打倒地主!”<br/> 众人喊着,侯银堂高声说着,坐在后面的人也听不出他说些什么。喊声静下来的时候,老十只见他东家笑嘻嘻地讲着:<br/> “众位乡亲父老,来了好说,有话咱慢慢商量,该拿啥咱拿啥,这不是眼面前摆着的是地,还有七只羊,寄放在山那边他姑姑家,秋里打下点粮食吃到如今,剩个四五石子,别的咱还有啥?一个穷山庄子……”<br/> “不行,把你那元宝拿出来。”<br/> “侯银堂,你拿啥压制人!”喊声没降低,只是喊的人不多。侯银堂又向群众靠近一步说:<br/> “我拿财产压制人……人家叫我花家子半年穷,钱都看媳妇(玩女人之意)花了……”后边不知谁在说:“嗯,不错,这小子好看媳妇,也没多攒下个钱。”侯老十只顾听旁边人议论,也没看准是怎么回事,见几个人上去抓闹了东家几把,脸皮上浸出点血,心想:“要东西说要东西,这可何苦呀……”想往外走,又听见东家带哭声的嗓音:<br/> “说实在的,啥也没有了,乡亲们实在要的话,他姑姑家还有二十块钱!”接着前面有人拍手,老十摸不着头脑也拍了两下,会就散了。接着是干部们指派人拉羊背粮食,没人让自己去,也就走开了。<br/>     (二)<br/> 斗争斗的热火朝天,区干部不能常在村里住,游个一趟又紧着赶到别的庄上了;紧接着是分浮财分地,村干部和一伙农民商量着把地就分啦,地分的干脆利嗦,把侯老十列在二等,谁也没提意见,干部们讨论出侯家那块犁铧尖地,填给老十这穷坑(穷户)。讨论土地时,老十没来,农会副主任去叫他,他说:“分我哪算哪,咱们没意见!”会后,农会主任又亲自对他说:侯扒皮那块犁铧尖地算他的了。<br/> “地算自己的了,又怎办呢?能啃土疙瘩?”侯老十思谋着地的事,想起自己的爹,扛活扛了一辈子,临了也没一块土,这会儿这地就算自己的啦?侯扒皮能放手?”侯老十的眉头,拧起个疙瘩,这么一犯疑,地就迟动了一步手,邻窑牛官侯四也问他:<br/> “这犁铧尖地种啥呀?”<br/> “咱是牲口没牲口,粪土没粪土,成立个养种(种地)缺什也不行。”老十尽说老实话:“再说又没吃的,往年是给谁种借谁家的……别看人家穷了,究竟还是有底,要啥有啥。”看起来他有那么些困难,实际上怕地不保险的心思最大,不如吃一颗挣一颗,过个沉(饱的意思)不死饿不死的日子。侯老十下地,迟出早归,对时一早一晚断不了给东家挑个水,牵个牲口什么的。这天,掌灯时候,老十刚把大犍牛给东家拴在槽上猛听得东家隔窗户喊他,他一面拍打着泥土,一面进到屋里,屋里亮堂堂地点着个麻油灯,灯台是黄铜的,坐在炕头上,显得干净@嗦,侯扒皮那张腊黄长脸,眯缝着一双小眼让他坐,老十慢慢跨在炕沿上,听他说话:“老十,你们这回可是翻了身啦,日后定能发财。”这下弄的老十摸不透他的意思,不知答啥,吱吱唔唔地,他又说:“我品着你这人挺实诚,才和你说知心话哪——你咋不要那苇子地?不用下工夫白得利!”侯银堂的眼光挖着老十,象要钻到他心里,看看没回答,便又接着说:“没吃的吧?肚里没食,那能养种。不怕,天气有寒暖,人情有厚薄,咱们东伙两辈子啦,先跟我这量上二斗吃。”三句好话暖人心,老十一听这话,赶紧接着说:“侯大爷,我还能白吃你的,这犁铧尖地还算我给你种着吧。”侯扒皮这一下可乐了,正碰心眼,露了一下笑脸,马上又搭拉下眼皮说:“咱爷们事自己办,别人他可管不着。”<br/> 临了,侯扒皮一磕打算盘,去年冬借的二斗米扣除,又量给三斗,和着是五斗米换了一块地,谁也不沾光,谁也不背伤,老十原来干啥,现在还干啥!<br/> 赶这以后,跟着节令,农活忙啦,谁也没理论他这事,可是这事却传开了,有人评论说是侯扒皮拉拢他,有人说老十落后;牛官他们这么说:分那么点地,还不够点眼呢。村干部厌烦了他,明知道他没的吃也不管,以后开什么会就更不叫他了。<br/>     (三)<br/> 刚立秋,正是庄稼刷拉刷拉长的时候,一天黑间,侯老十正在窑里吃晚饭,猛听得外面有人叫去开会,凭声音老十断定那是牛官侯四,两人平常挺不错,果然,不大一会,侯四跑进来硬拉了他去,老十挺不乐意地说:“成天开会,开个@。”<br/> 话说中间,两个人来到会场。会议是在副主任大炕上开的,刚迈进一只脚,听见有人说:<br/> “十来亩地,没的吃,尽学他那么懒,谁也没吃的啦。”<br/> “分给他地,又双手给扒皮送回去,饿死活该。”<br/> 老十小红眼忽展着搜寻着说话的人,正是农会副主任。原来这是一个贫雇农会,还有领导斗争的干部也来参加;区干部想了解一下这村情况。仔细注意每一个说话的人,只见侯老十穿的个露肩头破布衫,干瘦人,小个子,有点烂眼边带忽展眼,进门就蹲在墙角里了。会场里还有几个人在说他:<br/> “他那是吃了草皮喂不起的老牛。”<br/> “要说斗争,那是水过地皮湿。”(不彻底的意思)<br/> “人家地主说不土地改革吃的不好,穿的是小皮袄。土地改革了地虽少,吃好了,穿的是皮袄加皮袄!”<br/> “我连根碾棍也没分上。”<br/> “开会听一听,还不是人家说说算。”说这话的人一嘴花白胡须,正是牛官侯四。老十看见众人都说话,又听见有人骂自己,便壮了一下胆子,朝着那人说:<br/> “我那是啥地,我那是狗不啃兔子不拉屎的地。”<br/> “你不是再送给侯扒皮去!”那人驳他,引逗得大家都笑了。侯老十瞧瞧区干部,只见他拧着个眉头,没说也没笑,老实人生了气,悄悄溜回家去。<br/> 就在第二天,太阳有两杆子高啦,红红地照着老十这一排窑洞。这是一个一孔直窑,里头黑古洞洞的有条炕,这窑真别气,夏天晒,冬天太阳转过去,就象掉在冰窖里;天一黑,灰狼长嚎,就摸上来了。老十女人和小儿子就叫这灰狼咬死了,现在还剩下个十三岁大儿,常跟他爹下地。<br/> “老十在家吗?”老十听有人找,站到地下往外一瞧,正是开会的那个区干部,心里直说:真麻@烦!区干部走进来,只觉眼前一片黑,不大一会亮起来啦,细看土炕上一个破席片,坐着一个细胳膊细腿的光屁股孩子,地下毛毛草草,各里各落,啥也有啥也没有。一问老十还没吃饭,就帮着他烧火,提水,不住问这问那,老十不搭理。猛听得区干部问到自己的光景,村里对待好不好,老十便说:<br/> “都不赖,咱是个穷光蛋,谁能短下咱的?”老十后来看到区干部挺和气,穿的和老百姓一样,也就和他拉嗒起来了。<br/> 吃罢饭,碗往锅里一摔,两个人下了地。小娃子在后边跟着跑。<br/>     (四)<br/> 山坡上,干巴巴的热,两人做活累了,侯老十拉区干部歇工。坐在这高坡上边拉嗒着,老十顺手指着,这绿一块白一块的山岗地,虽说都是岗地,可是地板差得多,象侯四那块长条地,紧在崖根,大雨下来,准冲不及,坪上那块地,黄腊腊的莜麦长起来,象一块大缎子。区干部打断他的话问他:<br/> “你这地咋这么些草?”老十唉了一声说:<br/> “会上他们还说我有十来亩地,这是啥地?‘猫眼睛’也不长,这娃子没人带领不敢下地,我又齐天在东家那里扑闹,指什不荒?”<br/> “我这地对一年就不绿,象那年咱没牛,雇牛耕花了五块钱,十来块地,秋里打下五斗谷。唉!秋里一块钱买二斗谷呀!”老十指给区干部看他的地:“就这巴掌大地,散落在坡顶崖根,又费劲,麻雀又糟踏,哪去收粮食……”老十说着说着嗓音就变了,小娃子细腿细胳膊跪在沙土上揉着眼,在阳光下肋骨照得显棱棱地。区干部说:<br/> “你这么说,财主保险不这么说,说侯老十倒运,懒汉,那么些地都荒啦!”<br/> 话到这儿,侯老十想起东家骂自己命穷,还有走口卖儿女丧老婆伤心事来,一点一滴都说了出来。区干部低头听着,又问:<br/> “你给侯家干一年挣多少钱?”<br/> “二石米,啥再也没啦!”侯老十挤挤眼,嘴唇有点抖。<br/> “穿几对鞋,几身衣裳?”<br/> “咱这穷人不穿衣裳,一条棉裤穿六年——这狗日的,净上山得四对鞋。”<br/> “一对鞋多少钱?”老十想了想说:<br/> “二斗米一对,算起来不够穿衣裳哪!”区干部又说:<br/> “还没小娃子的吃穿哪,可是你那一亩地捉在人家手里,自己种,倒给他拿租!你给他种多少地?”<br/> “两人种一百亩。”<br/> “一亩地一年收一石,这一年该收多少。他一年赚你四十多石……”经区干部这么一算,老十象从梦中醒来一样,猛的站起来喊:<br/> “呵呀,这命就在这里,赚他妈的屁呀!”区干部又把他按下来,说:“别着急,有话咱脸对脸,上那大会上说去”。<br/>     (五)<br/> 侯老十觉得身上象有股热气往外冒,回得家来,一股气把炕上地下扫了个干净,炕上一个破席片,地下一个黑锅台,一条绳子,一把镰,一个篓,一抱草,这就是过光景的全部家产。窑里有了暖气,老十也不往外跑啦;再说侯扒皮不见老十来,莜麦黄腊腊地再不割便落在土里了,便打发小小子去叫他,小小子一蹦一跳进到老十门口喊:<br/> “老十,我爹叫你哪!”<br/> “好小子,你还当先前啦,端你家的碗,受你家管?”<br/> 小小子把原话告给他爹,他爹高声骂道:<br/> “好东西,你就跟上他们胡闹,不怕晋绥军来了抬上你走了。”<br/> 这会,侯老十见区干部给他撑腰,也就气粗啦,把沟掌村放羊的锁子哥找来,还有马寡妇,自然,牛官侯四也到了,都是穷的当当地响,谁也不骂谁,一个心眼开会。<br/> 麻油灯点起来。<br/> “我要的是我那人,光景有假、人无假,我要侯扒皮赔命……人死的多寒心呀……”马寡妇用大襟擦着眼泪。<br/> “伺候人属不过放牲口,大雨淋,冷风刮,提起来眼不掉泪心掉泪。……”羊官干巴巴的脸上露着仇恨。<br/> “说是斗了,人家拔根汗毛比咱大腿还粗呢!”<br/> “帐就该算清楚,该咋是咋”。<br/> “对!这回刨树要刨根!”<br/> 当天黑间,就在侯老十的窑里,拧起了这一股劲。窑外,月亮亮堂堂的,照着这山沟,树林,静静的小河,水在石头缝里打转。……<br/> 老十心里有事,一夜没合眼,一扑明就起来啦,出得窑外来一瞧,山还是那样,黑黝黝地抱着阳坡沟,东方象谁抹了一笔红颜色,和远远的哗啦哗啦响着的白杨树顶接上啦,多么喜气呵!<br/> 河槽里,侯四吆喝着牛群,今天牛群出得特别早,一个黑影,上来了,影影绰绰的看去象是侯银堂的长脸,老十心里一躇踌,那边可就答上话了:<br/> “老十,你这人真怪,为啥那么青莜麦卖啦!眼看吃到嘴啦。”老十因没一点吃的,疼心地把青苗卖啦,解解眼下这个困渴。<br/> “为啥不叫我买?”侯扒皮说:“你没吃,先跟这量点?”老十没答话,拳头捏的更紧了。<br/> “你也想分我的地呀?你也不想想,你二哥早当了八路军的官哪!你不怕中央军来……”侯扒皮没提防老十敢下手,一下子象猫抓耗子一样把侯扒皮抓上了。<br/> “侯四哥,拿上这老家伙!上区里说话。”侯四跟河槽里跳上来,也走过来,小娃子光着屁股也跑出来,看着迎着太阳围拢来的人群,左也有人嚷,右也有人嚷,一个声音的喊着:<br/> “刨树要刨根呀!”

在天津制钢厂

第7版()<br/>专栏:<br/><br/>  在天津制钢厂<br/> 王琳<br/>     一 轧钢<br/> <br/> 夜,<br/> 黑@@的……<br/> <br/> 火龙<br/> 一条,一条,一条……<br/> 火花<br/> 一朵,一朵,一朵……<br/> 从熔炉里<br/> 从轧钢机上<br/> 从铁板上……<br/> 火龙<br/> 从粗大的手掌里<br/> 盘旋,游泳,跳跃<br/> 发出金属的声音。<br/> 火花<br/> 照亮了我们乌黑的眼睛。<br/> 塑像呵,一个个<br/> 巨大的劳动的黑影<br/> 耸立在我们面前。<br/> <br/> 火红的钢<br/> 火红的光<br/> 火红的人<br/> 火红的屋子<br/> ……………<br/> 我们的心熔化了<br/> 一团通红!<br/> <br/> 夜,<br/> 被火红的一片<br/> 照耀得<br/> 发光,透明!<br/> <br/>      二 模范<br/> <br/> 解放了<br/> 陈明德<br/> 每天早上六点半就进厂<br/> 把修理部机器<br/> 擦得干干净净<br/> 他说:<br/> “擦机器<br/> 好比大人给小孩洗澡<br/> 不洗澡,病了<br/> 是大人的错。”<br/> <br/> 陈明德<br/> 爱护机器<br/> 象爱护家里的孩子。<br/> 津钢报出版了<br/> 大家围着报纸说:<br/> “好,括括叫<br/> 瞧,老陈当了模范啦!”<br/> <br/>      三 “麻烦”<br/> <br/> 丝钉工场<br/> 砸模工人孙士锡<br/> 外号“麻烦”。<br/> <br/> 身体高高的<br/> 厂里数一数二的球将,<br/> 偶而也把@跤高招儿,<br/> 由主任到小童工<br/> 没一个不爱同他逗了玩。<br/> <br/> “麻烦”,吃饭不带菜<br/> 捞到黄牛当马骑<br/> 胃口大得象水盆。<br/> 烟卷头抽完了,<br/> 他说:<br/> “老赵,<br/> 来一口,过过瘾!”<br/> <br/> 解放后<br/> “麻烦”拆烧公家竹筐<br/> 布告栏里登着<br/> “孙士锡记过一次”<br/> “麻烦”心里烦得几天没睡觉<br/> 军代表再三鼓励<br/> 他才算心平一些。<br/> <br/> 那夜,九月十四<br/> 拉丝部屋顶到处漏<br/> “麻烦”自动报名<br/> 担任看电滚,掏水,<br/> 不要加班费。<br/> 十点,回家拿饭<br/> 老婆问:<br/> “不是下班了吗,<br/> 怎么又拿呢?”<br/> <br/> “加班!”<br/> <br/> “今晚大雨<br/> 家里都漏了<br/> 怎么办?”<br/> <br/> “家里怎么办,<br/> 厂里又怎么办呢?”<br/> <br/> 说着<br/> “麻烦”匆匆地<br/> 拿着饽饽进厂了。<br/> <br/>      四 报告<br/> <br/> 热烈地<br/> 长长地掌声<br/> 委员讲话了:<br/> <br/> “四六年<br/> 蒋介石撕破了政协决议<br/> 向解放区进攻<br/> 我们把马丁炉天纤上不加油<br/> 烧毁电滚子<br/> 把炉顶砖掉在炉里<br/> 叫炉底捣乱!<br/> 我们破坏敌人工厂<br/> 叫中国人民多活几条命!”<br/> <br/> “解放前<br/> 国民党要把马丁炉搬到上海去<br/> 我们机械场朱鸿典同志出头<br/> 蒋匪军要把朱鸿典抓走<br/> 大家都喊:<br/> 要抓朱鸿典<br/> 咱们一齐去!<br/> 结果,国民党<br/> 乖乖地输了!”<br/> <br/> “解放了<br/> 过去一个人拉七十斤<br/> 现在拉到七百多斤啦!<br/> 张贵同志<br/> 把脚烫坏还坚持工作<br/> 大家说,<br/> 人家张贵还这么干<br/> 俺们没有说的……”<br/> <br/> “这些,一句话归总<br/> 都是党的领导!”<br/> <br/>      五 一天的生活<br/> <br/> 一天的生活<br/> 我们看到<br/> 一幅新中国的远景!<br/> <br/> 我们有信念<br/> 我们每个人要成为<br/> 枕木、砂石、铁轨、轮子,<br/> 让新民主主义的列车<br/> 驶向美丽的远方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