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1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中央防委会发布指示
 开展防治鼠疫宣传
内蒙防疫队赴病疫发源区检查
【北京讯】中央防疫委员会顷发出“关于防治鼠疫的宣传工作指示”,全文如下:
一、宣传重点
各地防疫委员会宣传部门与防治部门应密切结合,在进行防治工作同时,要根据当地具体情况,通过各种可能运用的宣传形式,进行防治鼠疫的宣传动员工作,使社会各阶层人民认识鼠疫的危险性,提高警惕性,进行各种防治鼠疫的措施;在宣传动员同时要防止引起社会仓惶失措和恐慌不宁的情绪,说明鼠疫固然可怕,但是好好预防,就可以彻底扑灭。因此抓紧宣传教育,解除群众的各种顾虑及迷信观念等,提高全体人民对防疫的科学知识,展开群众性的防治鼠疫工作是十分必要的。各地防疫委员会在接到宣传指示后,应立即进行宣传工作布置,并将工作情况,随时报告本会。
二、宣传内容
1、鼠疫的特征及其危险性;
2、防疫的功效及其重要性和必要性;
3、防疫的知识和办法;
4、介绍防治鼠疫的经验(特别是群众性的经验);
5、疫情及防治工作情况。
三、宣传方式
为避免疫病传染,进行宣传工作时,应分别疫区、检疫区、安全区的不同情况采用各种不同的宣传形式。在疫区绝对禁止集会。深入疫区的防疫队即是宣传队,在进行防治工作时,可进行居民访问、屋顶广播及散发文字的图片的宣传品等宣传工作;在接近疫区的检疫区,一般停止集会宣传,在经过检疫,确定没有鼠疫症状的地区,可召开一些小型的集会进行宣传工作;在安全区,应动员一切宣传力量,运用各种宣传形式,进行防治鼠疫的宣传动员工作。同时,安全区又是防疫的总基地,因此要组织宣传人员与准备各种宣传材料,支援疫区与检疫区。各级防疫委员会,应组织发动当地各种宣传机构进行宣传:
1、报纸:除指定专人采访防疫消息报道一般性的防疫动态消息之外,可组织记者进行专访(向专家,有经验的防疫队)或组织专家写通俗的防疫知识、经验,及针对各种问题撰写短论、评论、应以一定篇幅、地位,刊载防疫的文字和图片(照片、连环画等)。
2、广播台:可划出时间,报道防疫消息,介绍防疫知识、经验,请专家讲话等。
3、电影:除电影院放映防疫的影片及文字的、图片的灯片外,可组织放映队在小城镇及工厂、农村、机关、学校放映防疫影片。
4、出版:可将防疫的专门性著作及防疫的各种知识、经验和生动例子编印通俗小册子(文字的和图画的)。
5、群众性宣传:
A、各群众性的组织(如学联,工会、妇联的宣传部门)及文工团应进行街头防疫宣传(如讲话活报等形式)。
B、各大机关、学校、企业可召开防疫动员大会或请人报告防疫常识。
中央防疫委员会十一月一日
【又讯】内蒙防疫队已于今天由张家口开赴察北病疫发源区,进行深入检查工作。

陆军总医院等响应号召
 准备随时扑灭鼠疫
【本报讯】为响应政府的防治鼠疫号召,北京陆军总医院召开了军人大会,设立了防疫委会,订出防疫计划。防疫委会下设防疫队,分预防、诊断、治疗等组。接着全院举行了大扫除和疫苗注射。在门诊部单独设立了专门医护人员检查初诊者是否有鼠疫病症,并设立了鼠疫病房和检疫室,以预防鼠疫传入本市。
【又讯】北大医学院全体同学热烈讨论了政府的扑灭鼠疫的号召,一致认为这不但是大家的本职,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试金石。各系级和医院的教职联合会都贴出大字报,热烈响应政府号召,准备随时出动,执行预防和扑灭鼠疫的工作。
  (北大医学院通讯组)

反对麻痹慌张偏向 提高科学防疫知识
京市各艺术单位决通过宣传展开群众性的防疫工作
【北京讯】中央防疫委员会宣传处会同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和北京市防疫委员会宣传科于昨(一)日上午邀请北京市各戏剧、美术、音乐界代表座谈防治鼠疫的宣传工作。到有中央防疫委员会宣传处、京市防疫委员会宣传科、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中国青年艺术剧院、艺术学院美术供应社、华北军区政治部文工团、市文委美术室、人民文工团、华大一、二、三团等单位代表。会上中央防疫委员会宣传处韦明报告了鼠疫在察北发现后的疫情和鼠疫蔓延的严重性,并说明进行宣传工作应注意的要点。市防疫委员会宣传科周游报告了北京市防疫委员会成立后的工作概况。继根据中央防疫委员会颁发的宣传指示展开讨论。一致同意宣传重点应反对麻痹和防止仓皇失措两种偏向,解除群众各种顾虑及迷信观念,提高全体人民对防疫的科学知识,展开群众性的防治鼠疫工作为原则。宣传内容应以鼠疫的特征及其危险性、防疫知识和办法、防治鼠疫的经验等为主。会议决定群众性的宣传工作自下周在北京市开始,初步计划:为半个月,确定此一群众性的宣传工作由市防疫委员会直接领导。各个文工团及艺术大队将通过活报剧、歌咏、幻灯、相声、洋片、讲话等形式配合北京市各区公所、公安局的宣传科及学生宣传队作深入的街头防疫宣传和演出。各艺术大队文工团宣传地区划分由将市防疫委员会常委会统一讨论后通知。

清华大学举办
 少数民族文物展览
【本报讯】为迎接广大边疆地区的解放,介绍台湾、西藏及西南各少数民族的文化,清华大学特将近年来所采集的有关西藏及西南少数民族的文物,并最近上海虹桥疗养院丁惠康医师所捐赠的台湾高山族文物,联合举行展览。展览会地址在帅府园国立艺术专科学校,展览日期为十一月五日至七日(即星期六至星期一)上午九时至下午五时。欢迎各界人士及团体机关学校参观,不收门票。

防疫影片首批抵京
【北京讯】供应华北各地放映的防疫影片新拷贝,第一批昨已由东北运抵北京。为加强防疫宣传,中央防疫委员会已委托华北影片公司(北京北池子八十五号)及该公司天津办事处办理京津两地各机关、团体、学校、企业等放映事宜。

北京新华广播电台今晚要目
【本报讯】北京新华广播电台今天十九点防治鼠疫特别节目:继续播送怎样扑灭鼠疫第二讲“鼠疫预防的几个具体问题”,和第三讲“一般群众对于防治鼠疫应有的常识”。十八点十五分青年节目,播送中国青年第二十三期的社论“学习互助要以自学为基础”,和第二十四期的社论“中学功课不宜太重”。十八点三十分第一次文艺节目,新曲艺:地方落子“梁世英舍身杀敌”,由冀鲁豫民间艺人联合会演唱。二十二点第二次文艺节目—军乐。
又第二台十七时十五分儿童时间:由孙敬修先生继续讲“保尔的故事”。
十七时四十五分职工时间:由本台北京电信局广播小组报导:“北京电信局实行民主评议工资以后的生产情况”。二十时市政之声播送北京市人民政府教育局“关于本市人民教育馆和书报阅览室的工作介绍”。

京市机关工厂学校
 灭蚤捕鼠注射
 防疫工作正广泛开展
【北京讯】京市防疫委员会市政府分会已于昨(一)日成立。各局处以及财委会、房管会、回民工作委员会、郊区工作委员会、合作总社、人民法院、人民银行等单位代表三十余人昨天下午在市政府开会,由市防疫委员会张文奇副主任及市府行政处晁锦文处长报告鼠疫情况和本市防疫组织,号召大家动员起来积极展开防疫运动。并选出行政处、卫生局、公安局、财政局及教育局五单位为分会常委会,下设清洁卫生与宣传检查二部,并决定各行政单位迅速建立支分会,支分会以下建立卫生小组。
【北京讯】北京各公营工厂,积极展开防疫工作,大部已先后成立防疫委员会,普遍展开灭蚤、捕鼠、注射防疫苗工作。
燕京造纸厂职工都发了口罩,正陆续注射鼠疫预防针(家属在内),并举行大扫除,把机器下面几年的脏东西都清扫了出来。
北京汽车修配厂于上月三十一日召集了全体职工大会,说明预防鼠疫的目的和方法。会后进行全厂大扫除、喷射D、D、T,铺撒石灰。伙房里的家具全部消毒,并早晚准备开水洗住厂工友衣服。该厂党、政、工会已成立检查委员会,随时检查厂内预防设备。
石景山钢铁厂自前(三十一)日起,非接洽公事者,不准进厂。昨(一)日成立防疫总会,各住宅区亦已组成了防疫委员会。决定今晨起,给全体职工注射疫苗。并准备以六十吨白灰,一百公斤石炭酸,刷撒房间。发动职工打野狗,研究制造捕鼠器。
七十兵工厂防疫委员会昨(一)日已成立,当于下午召集全体职工大会,讲解防疫事项。现正准备展开宣传、在厂房宿舍喷射石炭酸、堵老鼠洞等工作。
北京被服厂为了预防鼠疫,在停工待料期间,于十月廿八日起开始封锁人员出入工厂,停工期间,工资按原薪百分之八十五发给。总分厂均组成防疫委员会或防疫小组。并备有隔离室,以备万一之用。
此外,农业机器总厂、人民印刷厂、人民造纸厂等也都开了全体职工大会,号召注意清洁卫生。人民印刷厂还在厂房内设备了捕鼠器。
【本报讯】辅仁大学、师大附中展开了防疫工作。辅大已于日前向天坛防疫处订购疫苗,准备注射;师大附中成立了防疫委会,各班及学生宿舍均分别成立防疫小组。两校均将举行全校性的大扫除和捕鼠灭蚤运动。
  (辅大、师大通讯组)

京市各大中学校
 一片学习俄文声
许多教师也卷入这一热潮
【本报讯】京市各大、中学师生,继签名参加中苏友好协会运动之后,目前又投入学习俄文的热潮中。北大、清华、师大都增设了俄文选修科,华大从九月便组织了五百多人的“俄文大队”,交大北京管理学院成立了二年制俄文专修科;中学里也都把俄文定为初一的必修课程。大家学习的情绪普遍高涨,北大沙滩区选修俄文的有二百人,在每次讲课时,还有很多的同学、教职员、工警以及校外的机关干部、职业妇女赶来旁听;西语系的俄文组在曹靖华,吴清友等教授直接领导下,同学们都自动要求每星期学习十一个钟头。清华在聘教授时,本来只准备有两个俄文班(八十人),结果报名参加的却有五百多人(分成九班)。在这次学习俄文运动中,一些讲师,助教和中学教职员,都和同学们一块学习。师生们都把学俄文和教俄文当做了一个政治任务来完成,交大京院教俄文的魏真教授在开始教学前订出了教学方针,他说:“任务是很艰巨的,但我们每一位教俄文的教授都具有很高的教学热情,我们愿将整个的心力放在这一事业上,坚决地贯澈教导上的‘负责制’。”该院的俄文专修科计划在第一年着重基本语文的训练,使同学能阅读粗浅的俄文,略知翻译并能讲一些普通话;第二年着重训练交通技术的翻译。交大的师生们的共同的口号是:“为人民铁路培养大批编译人员,学习苏联建国经验而奋斗”。蒙藏学校、北京师范、市立二中等校,在开始学习俄文之前,通过小组讨论、座谈会、壁报和教师的讲解启发进行思想教育,使同学们树立学习苏联的正确观念,认清学习俄文是取得苏联建国经验的有力工具。(北大、清华、华大、师大、北师、二中、交大京院、通讯组陈钧、萧森等)

青年团南京工委会
 举行首届大团日
千九百名新团员宣誓
【新华社南京一日电】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南京市工作委员会于三十日举行全市三千余新旧团员的第一次大团日,一千九百名新团员庄严宣誓入团。中共南京市委组织部长陈修良向大会报告了南京第一次党代表会议所解决的问题及党团关系,号召青年团员积极参加目前中心工作之一的整党工作,以提高对党的认识,并很好地反映群众对党、对人民政府、对建设新南京的意见。青年团工委书记王明远针对目前团员联系群众不够的缺点,要求每个团员与群众密切团结,共同进步。他并指出今后建团工作,必须与各单位的中心工作密切配合,发挥团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紧密团结群众,共同完成任务。

国立音乐院成立
 清华将组教育工作者工会
【新华社北京一日电】国立音乐院已在天津成立,由吕骥任院长。上海将设分院,由贺绿汀任分院院长。原华北大学三部音乐科、东北鲁迅艺术学院音乐工作团、北京艺术专科学校的音乐系,上海中华音乐学校,都并入该院。
【北京讯】清华大学正酝酿建立教育工作者工会。该校教职联副主席解沛基于十月三十一日晚上,在师生工警三千多人参加的上大课时,报告全校教授、讲师、助教、职员和工警将要组成统一的教育工作者工会的问题。他在报告中指出:这是脑力劳动者和体力劳动者在组织上的结合。他号召教职员们要和工人站在一起,更要坚决地改造自己。他并希望成立统一的工会后,能更好地帮助校委会,贯彻新民主主义的教育方针。全校教职员工听了这个报告后,将展开关于组织统一工会问题的全面讨论,最近即将正式成立清华教育工作者工会。
又:该校在同一次上大课时,费孝通教授代表校委会向全校师生员工宣布:清华将要召开包括教授、讲助、工警、同学和妇女的各团体代表大会,共同讨论清华工作的总方向,并订出今后半年的方针。
(清华通讯组)

俄文学习在清华
清华通讯组
去年,清华修完俄文一年的同学才不过三十人。今年选修俄文的同学达到四百余人,比往年增加了十几倍。大家都把学习俄文当做一件很重要的工作,有的同学为了读俄文宁可退选其他的功课。清华外语系新请了吉利乐夫,廖家珊、张坚、李相察等四位教师,共开了九班课,专教初步俄文。在早上,在饭后,在晚上好容易抽出共同的时间给同学们上课。很多教授、讲师、助教也都来参加旁听。目前清华园到处听得见学习俄文的声音。
为什么大家都这样热烈学习俄文呢?我们的年青的吉利乐夫先生在第一次上课的时候就替我们做了很美满的答案,他说过:“俄文是在已经实行社会主义而正在向共产主义迈进中的国家之中的一种领导语言。俄文是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世界语言。打算研究科学的社会革命理论的人必须学习俄文,在全世界上所有进步人士,他们都要有读列宁和斯大林原文作品的能力。所以他们努力学习俄文。
“俄文已成为世界语言了!这是一个很有历史意义的事实呀!现在各国进步人士对于学习俄文的兴趣和对于认识苏联这个国家的热忱是并行的,是一样的。这种兴趣是由于认清了苏联在争取世界持久和平与人民民主斗争中所起的那种决定性作用而来的。”
全世界的进步人士要学习苏联的可贵的经验,俄文是一种最需要学习的语言。因此,认识俄文不但给人一种在社会斗争中用的武器,并且给人以开宝藏库门的钥匙。
学习俄文能达到什么目的呢?大家觉得是在于以用最短的时间使自己打下一个实用的基础,兼顾到文法和发音。所以我们在学习时一方面注重发音,同时也不忽略文法。在吉利乐夫先生的班上,把开始的两个星期完全用在教我们发音,读字母。他往来在讲坛底下,靠近每个同学嘴边,伸着耳朵细察发音。很耐心地纠正我们每个人的错误,结果收效很大。我们自己今年学习俄文的任务就是要学会基本文法和句子的结构,学会正确的发音。因此现在我们正在摸索怎样适当地按排文法、拼音、阅读、听音的在课堂上的比重。
现在我们所用的课本是上海时代社出版的柯席乌洛夫和顾用中所编的俄文读本,大家觉得这是比较最好的一本课本。但是这个课本生字少,练习题有些滞板,有些句子按文法规则虽然很对,却不合乎日常生活的习惯。针对这种缺点,先生们特别准备了一些补充教材和习题。
开学一个多月以来,同学们每次做习题都非常认真。在学习上表现了高度的积极性。随着,有些同学也就产生一种性急的情绪,我们征求同学的意见时,有一个班,其中十二个人觉得教学进度很合适,有些人要求学习加快。其实学习的速度主要的应该依照多数同学的程度来决定,而不是依照愿望冒然加快进度。假如有些同学感觉到学俄文比英文难,这只是因为在中学校里有相当的英文基础,实际上学俄文并不比英文难。苏联伟大的革命诗人马雅克夫斯基写过一首诗说:
“纵然我是一个很老很
老的黑人,
我还是要不抱怨地,不懒惰地学习俄文。
就为的是一个缘故:因
为列宁说过这个话。”
这首诗鼓舞了我们的学习情绪。

专栏:严肃党纪

邓乃平入党半年
 毫无共产党员品质
中共北京市委会决定取消其候补党员资格
【本报讯】中国共产党北京市委会为严肃党的纪律,保持党的纯洁,于十月十五日决定取消邓乃平的候补党员资格。决定称:
“邓乃平于一九四九年三月在北大入党(物理系学生),他是旧军阀家庭出身,长期在教会学校读书,深受英美帝国主义教育影响,根本缺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和无产阶级的意识。混入党内后,思想仍无转变,把党所进行的群众工作认为是操纵、阴谋;对同志的批评,认为是“精神攻势”;对于党员必须执行党的决定,诬为“盲目服从”,并说党员都有“党相”。在思想上是异己的,在组织上是目无组织和纪律的。暑期经党训练班学习后,仍无进步,反认为党和青年团不应在学校成立支部;讨厌工农群众的诉苦、斗争;对中苏友好认为在感情上实在无法接受。并于今年六月和八月,曾两次表示要求脱党,随后又自行撤回。(当时应即允其脱党,没有令其立即退党是错误的。)根据以上事实说明邓乃平入党后,经半年的教育,仍保持其严重的阶级异己的思想,完全不够作一个共产党员的条件,经北大理学院支部大会讨论后,全体通过取消其候补党员资格。中共北京市委为了严肃党的纪律,保持党的组织纯洁,已批准北大总支部的决定,并指出须公布此决定,党的支部更应组织讨论,借以教育全体党员。”

大军西进记(下)
一九二师副政委 罗立武
  三 老百姓
“打到宁夏去,消灭马匪军!”“消灭两马残余匪军,全部解放大西北!”“庆祝解放军胜利出征,努力生产,支援前线!”固原城东门里外,大道旁,拥挤着欢送的人群,工人、农民、学生、商人……热烈地鼓着掌,喊着口号,敲着锣鼓,放着鞭爆。小学生们捧着一堆堆的鲜花,争着插向战士们的胸前。长蛇般似乎无穷无尽的行列,在细雨蒙蒙中,不断向北蜿蜒伸展。“奋勇前进,消灭宁马匪军,回答老乡们的热望!”“打好仗,搞好政策纪律,不负固原人民的欢送!”等口号声,长久地留在人们的心坎里。
进军途中,我们一路看到马匪抢掠洗劫的痕迹,也一路听到回汉人民对马匪暴行的控诉。马匪每到一地,不仅抓兵抓夫,而且抢光烧光。小市镇的商人,农村里的老乡,只要有点东西的都被拿走了。门窗、麦穗都是他们的燃料,田里的粮食庄稼都放了牲口。毛驴、骆驼见一个拉走一个。因此广大群众把我们看成救命星,盼解放军象盼自己久别的亲人。我军在金积以南追击溃敌,进入马家桥。一个五十余岁的老汉迎头兴奋的喊:“救命的恩人来了,可把我们的眼睛盼红啦!”吴中堡一个六十多岁的白发的王老妈妈伸出颤抖的手,拉着战士们说:“哎呀!可看见太阳了,我三个儿子,给马家抓走了两个,剩下一个小的在家,没吃没喝。听说解放军是穷人的队伍,又讲宽大政策,不杀被马匪抓兵当兵的,这真是救命恩人啊!”另一个老汉揩着湿润的眼睛颤抖的说:“我只一个儿子,头一回抓兵花了四百块白洋,第二回要丁又花了三百块,第三回实在花不起了,眼看着马家把他拉走了!……”接着,他指着黄河西岸大骂:“马鸿逵,马鸿逵,你可坏到头了,害死多少老百姓啊!……”战士们异口同声激动的喊出:“我们要彻底歼灭马匪军,解放大西北,给老乡们报仇!”在灵武一带,群众纷纷向我们诉述马匪“丁、粮、皮”的暴政,每天不是征粮,便是抓兵,一切屠宰的羊皮都给马匪没收了去,苛捐杂税,可以列举出名目的就有三十八种。
在金积以南,一个阿訇看见我们贴着“保护清真寺”的标语,感动地说:“解放军真好,保护我们回民的利益”。在吴忠堡又一个阿訇对战士们说:“马家军说你们来了灭教杀回民,现在才知道完全不是这么回事,你们处处尊重回民风俗习惯,不打不骂,和马家军在这抓丁抢粮,横行霸道比一下,真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啊!”在同心城附近,许多汉人的村庄,都向我们传说着回民三十年一大反,十五年一小反的故事,切齿痛恨马鸿逵的统治和山上的土匪头子。当我们向他们解释,正象蒋介石是全国人民的公敌一样,马鸿逵是宁夏回汉人民的共同敌人,过去他们挑拨回汉关系,利用回汉矛盾来巩固自己的统治,今天回民汉人要团结起来,打倒共同的压迫者时,他们异口同声地称赞道:“就是这么回事,共产党的政策真好!”
部队进至中宁附近,前面的部队已经过去几个钟头了,欢迎的人群还没有散去,茶水、西瓜……还摆在大路两旁,“欢迎解放军”的红绿标语,到处张贴着。当我们从中宁北进的时候,几乎每个村庄都站着一群男女老少,等着看解放军,他们特别注意的是我们的大炮和纪律。一个老汉指着十二个骡子拉的炮军说:“我活了五十多,从来没见过这个,一开炮,保管马家军就完了。”一个老乡向我谈起他对解放军的观感,他说:“那太好了,抱一捆草也给钱,借个小碗也丢不了,别说打骂,当官当兵的全一样和气。”我们进至金积以南的山坡上,一个老汉从十里外挑着米汤迎上部队,说:“同志们辛苦了,快喝点进村子吧,我们家家户户都烧好米汤等着你们呢!”后来我们进入一个回民的村庄,大米汤、面条早摆满街上,两个老太婆顾不上吃饭,也抬了一桶米汤,一碗碗盛出来递到战士手里,非让喝不行。某连指导员,在紧密的枪声中,向群众讲话道谢,人们愈来愈多,个个象办喜事一样高兴。我们进入吴忠堡、大寨子、灵武城等地,都同样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我们驻在灵武城南五里的某村,刚进入房子不久,一个回民老乡,便把为我们做好的大米稀饭、干饭一起端来了。
特别动人的是我左翼部队进入金积城南马家桥时,残敌还在村北抗击,群众便纷纷出来指引我们说:“马家军刚从村东北方向跑了,你们快追上他吧!”在该村村北战斗中,一个伤员因为敌人火力封锁抬不下来,四五个老乡说:“你们牺牲流血,为了我们解放,让我们想法把伤员抬下来。”经过我们再三劝阻,都无效果。最后,两个老乡还是在我火力掩护下,冒着敌火,把伤员安全的抬回来了。
  四 马家军
宁夏匪首马鸿逵,在我大军进抵宁夏以前,早夹着尾巴逃到重庆去了。剩下几个军长,各有各人的打算。但总的来说,他们是张惶失措,动摇慌乱。当我们进入中宁前后,敌八十一军首先派代表来谈和。接着十一军贺兰军都逃到黄河西岸去了。敌一二八军是宁马的“主力”,在他们还没有受到人民解放军的铁锤打击之前,仍不肯老老实实的向人民投降,到处还写着“寸土必争”,“抵抗到底”的标语。在我大军进抵吴忠堡以南、吴忠堡外围,以至灵武城郊的时候,敌曾先后派出保三师参谋主任、副团长,敌二五六师副师长、政工处长等,向我求和。他们内部意见既不一致,又都是为了延缓我军进攻,争取时间溃退逃窜而来的。因此敌匪主力一二八军,还是为我各个分割,猛插强攻而歼灭了。
马匪在青铜峡,在金积西北,均放开水闸,决堤灌水。致金积以南,吴忠堡以南的水渠与洛河,都成为许多不能徒涉的河渠。敌匪将东西十数里至数十里的桥梁悉数破坏,结合着许多高碉低堡,企图凭此延缓甚至阻止我军的进展,以达其垂死挣扎或讨价还价的目的。我军在战役开始以前,根据西北形势,与宁马匪军内部情况,曾从上而下的强调以政治攻势结合军事打击来消灭敌人。当我们紧紧包围或猛烈追击某一部分敌人的时候,全体指战员都注意火线喊话。往往当一两个堡寨为我强攻占领以后,附近堡寨的敌人,便纷纷插起白旗或扔出武器来要求投降。在强大的解放军军事政治攻势下,马匪一切布防、守碉、设障碍、假投降……等阴谋企图都给粉碎了,摆在他们面前的道路只有两条,不是投降就是被歼。
当我们进攻金积外围的时候,一个头部负伤尚未痊愈的敌俘,正向群众宣传。他说:“我是在任山河与解放军作战时负伤被俘的,解放军不仅不杀我,还给我上了药释放回家。这次,我知道解放军快来了,就给老乡们宣传许多解放军的好处,告诉大家千万不能听信马匪的谣言!”
后来当我们的小部队追到横城堵截逃敌的时候,群众纷纷向我们诉述马匪溃兵抢渡黄河的狼狈情形。该处只有三只小船,船夫都逃匿了,马匪溃散的步兵骑兵一下拥上来,步兵上了船,骑兵赶来了不放他们走,河里和岸上,互用开枪射击。后来三只小船都给水冲跑了,他们便抱着门板、麦草……纷纷跳下河里,淹死了很多。灵武、吴忠堡周围许多散兵游勇,受我宽大政策影响,差不多每天都有许多人找到我们的部队和政府,自动登记报到,交出武器。有的还领着我们去搜剿与争取散在各处的大小股残敌。他们说:“早知道你们这样宽大,这样好,我们为什么要替马鸿逵卖命,为什么又要四散逃跑呢!”
  一九四九、九、二十八、于灵武城

防治鼠疫工作人员须知(续完)
东北防疫委员会编
  第二章 实地防疫工作须知
二十三 患者隔离所
甲、选择:1、以村外或城外不接近其他房屋者为适当。2、院内及附近有井。3、地土干燥,地势较高者最适当。4、依情况可成立第一,第二……隔离所。
乙、布置:1、将屋内一切家具物品等移至他处。2、室内外清扫后,室内施行硫磺杀鼠,以后严密堵塞鼠穴。3、屋内炕上地下施行5%石炭酸水喷雾严格消毒。4、室内外普遍撒以石灰或小灰。5、炕上可铺以席类。以不铺草为宜。6、依病人收容量准备食具及炊事用具。7、每病室门口各置手消毒盆(5%Cresol水)。8、大门口可置一防毒靴消毒槽(10%Crcsol水)。9、准备停尸室,以备放置尸体。
丙、区分:1、病室,可分重症、轻症及疑似患者病室。2、患者分别收容,以免入所后互相传染。3、各病室应标以明显标帜。4、隔离所照顾员宿舍应在所之附近,施以严重的预防设施(屋周围挖沟,屋内外撒石灰,设置手,靴消毒盆类等)。
丁、照顾:1、每十个病人应有一名照顾员。2、病人炊事可由照顾员调制或另置炊事员一名(每一隔离所按病人多少酌设炊事员)。3、照顾员可每日在一定时间给病人送饮食。4、除喂饭,喂水,吃药外,不可常在病室内逗留。5、每隔一小时或二小时应在病室窗外巡视,各病人状态卧位异常时,可入室矫正。6、有死亡时,急速送至停尸室。7、照顾员全身须时时以5%Cresol水喷雾消毒。8、照顾员服装须与防疫人员相同。9、应时时注意其健康,或日日检温。10、照顾员不可外出,必不得已时,须行严密消毒。
戊、患者收容:1、用担架将患者运搬至隔离所后,担架、患者及被褥等施行严重喷雾消毒(5%Cresol水)。2、然后按患者轻重分别送至病室。3、禁止家族看护或会见。4、病人一切由照顾员照顾之。
己、医疗:1、每日两次检温及检查病况。2、使用磺胺药类疗法及其他对症治疗。3、外科疗法(腺切开或摘除,皮肤及眼鼠疫之外科处置)。
二十四 健康隔离所
甲、选择:1、距离患者隔离所及一般住宅较远者为适当。2、疫情严重时,可分置数个隔离所,利用患者本家住宅严重消毒后亦可。
乙、布置:室内外消毒整顿与患者隔离所同。
丙、组织:1、隔离所内可男女区别居住。2、组成组或班,每组班选出负责人一名,管理一切生活事项。3、共同炊事,选出炊事负责人,管理炊事一切事项。4、需要一切日用物品时,可与防疫人员联系,禁止与一般人接近。
丁、检查:1、每日早晚两次检温诊断。2、发现有疑似者,即送入患者隔离所。
二十五 疫情报告
甲、应报告事项:1、检诊状况日报(包括病人姓名、年龄、性别、职业、病状、体温、腺肿部位等等)。2、患者隔离所及健康隔离所日报。3、患者发生及死亡状况日报(包括患者隔离所中之死亡数)。4、预防注射状况日报。5、治疗状况日报。6、第一次报告时,应附以下图表:①县主要村镇,交通,河流及疫区所在地略图。②疫区内各街、村发生状况人数,死亡数,隔离所之位置及防疫人员住处等略图。③县防疫人员配备及人口分布图。④各县、区村精确人口统计表。7、工作终了后报告时,应附以下图表:①材料消耗数量表。②患者发生及死亡数统计表。
乙、报告方法:1、各防疫队将各地疫情,须填附上述图表,迅速向上级防疫委员会报告。2、同时应将疫情向邻接区村及县政府通报,以唤起彼此在防疫上之注意。3、报告之应每日提出者,务须记载详尽,故每防疫队宜选出一人专负此责。4、各级防委会每一星期至少须向上级防委会报告一次。(下略)。5、(略)。6、疫情严重,或有紧急疫情时,可随时用电报或电话报告之。
二十六 工作报告
1、防疫队应记载工作日记,日志中宜简单记载每日工作情况,上述应报告事项中之必要者及工作中之经验及教训。2、疫情消灭,工作终止时,须整理防疫工作中之各种材料,作成总结报告之。3、总结报告时,应填加各种必要之图表。4、总结报告时,应具体提出工作之经验,教训,成绩及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