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11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政务院各机构正式办公
水利、文化、教育三部及新闻、出版两总署昨召开成立会
中共中央华东局号召认真学习人民政协文献
【新华社北京一日电】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各部、会、院、署、行已于今日开始正式办公。水利部、文化部、教育部、新闻总署、出版总署均于今日召开成立会议。
【新华社上海一日电】中共中央华东局宣传部顷发布指示,号召华东地区全体党员和干部,认真学习政治协商会议的三个重要文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以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毛主席的开幕词和刘少奇同志的讲话等,并把这些文件作为冬季政治教育的重心。指示着重指出:在学习这些文件时,应很好掌握文件的精神和实质。对于其中有关目前形势和任务的问题、人民民主专政问题、人民民主统一战线问题,及其他各项基本政策问题,均应作系统研究,并须同时联系研究毛主席的“论人民民主专政”、中共二中全会的精神及北京人民日报、上海解放日报与此有关的社论。在学习和教育方法上,指示规定除上课讨论外,还应组织专门报告、传达并举行必要的考试。

全国各地扩大宣传中苏友谊
 迎接苏联十月革命节
开展国际主义教育学习苏联
【新华社北京一日电】伟大的苏联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三十二周年纪念日即将来临,全国各地正纷纷准备热烈纪念。中共中央西北局宣传部,特于日前发出纪念十月革命节的宣传大纲。大纲中着重指出:纪念十月革命,要教育人民正确认识苏联友邦的伟大友谊,彻底揭露国内外反动派对苏联一切欺骗的宣传,并建立坚决站在以苏联为领导者的世界和平民主阵线方面的思想,加强国际主义的教育,同时要学习苏联人民艰苦卓绝,战胜一切困难以从事社会主义建设的精神。人民解放军西北军区政治部和新民主主义青年团西北工作委员会也发出指示和号召,要求各级机关应联系当前任务,以国际主义教育为中心组织学习,扩大宣传中苏革命友谊。陇海铁路长安机厂工友们为纪念十月革命节抢修的“中苏友谊号”机车,已于十月二十八日出厂试车。现该厂工友决定加修机车三辆,作为对这个伟大节日的纪念。西安市学联决定在纪念十月革命节期间,普遍开展学习运动,举办专题报告,举行晚会、球赛、讲演比赛等活动。中共武汉市委宣传部也于日前发出关于纪念十月革命节的通知,通知指出今年纪念十月革命节要在全武汉市开展一个对苏友好的国际主义宣传运动。为了开展这个对苏友好的国际主义宣传教育,武汉全市订十一月一至七日为宣传活动周。所有机关部门均组织读文件、座谈等学习活动。武汉市各机关现已成立十月革命节及世界青年日与世界学生周的筹备会,积极进行各种活动。沈阳、长春、哈尔滨等地中苏友好协会亦正在积极筹备迎接十月革命节的纪念活动。沈阳市规定自十一月一日至七日为十月革命宣传周,并准备文化娱乐竞赛;哈尔滨市则决定将“中苏友好运动月”延长到十月革命节,并以继续扩大组织,巩固支会,加强国际主义教育来纪念十月革命节。中苏友好协会绥远省分会及丰镇市各机关团体等十八个单位,也正积极进行庆祝十月革命节的筹备工作。各单位除准备用各种讲座、照片展览、壁报、纪念专刊及各种文娱节目,扩大宣传中苏人民传统友谊和十月革命对世界被压迫人民的贡献外,还在机关、工厂内普遍学习中苏友好文件及苏联建设经验。中苏友好协会张家口市分会,以积极整顿与健全组织,大量发展会员,来纪念十月革命节。该会决定自十一月一日至六日为宣传周,以会员为骨干,开展街头宣传、娱乐活动,举行各种座谈、讲演会,放映苏联影片,并出版纪念特刊。十一月七日召开全市会员大会,举行纪念。

我国驻苏特命全权大使
 王稼祥抵达莫斯科
葛罗米柯等赴车站欢迎
【新华社北京一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王稼祥先生和大使馆人员,已于十月三十一日抵达苏京。他们在雅罗斯拉夫斯基火车站受到苏联副外长葛罗米柯、莫斯科苏维埃主席波波夫、阿尔杰米也夫准上将、莫斯科司令西尼洛夫中将、斯拉温中将以及苏联外交部的官员们的欢迎。
他们的抵达,也受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代理代办戈宝权先生和若干国家驻莫斯科的大使馆与公使馆首长的欢迎。

苏专家热烈研究中国问题
 出版关于中国的著作
苏文化代表团离沈返苏
【新华社北京一日电】莫斯科讯:苏联科学家现已完成若干关于中国问题研究的著作。著名的科学工作者们最近发表了一本“苏联科学院太平洋研究所学习笔记”专辑。该书包括有关历史、经济及中国人民反帝国主义革命斗争的研究报告。太平洋研究所的人员们,并完成了一册题为“东亚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的汇编,该书有太平洋研究所所长、苏联科学院通讯院士茹科夫的一篇序文,文中论及新中国的人民民主国家机构。汇编中并载有年青的东方问题专家亚斯塔夫叶夫所写的分析现代中国人民革命斗争的报告,题目是“从半殖民地到人民民主主义”。对苏联历史学有宝贵供献的佛雅特金也著了一本论一九二五——一九二七年的中国大革命及美帝国主义对华政策的著作。佛雅特金在这本书中讨论了美国统治集团与蒋介石卖国集团在一九二五——一九二七年间形成联盟的问题,并揭穿了资产阶级历史伪造者的阴谋,他们企图把一九二五年到一九二七年美国对中国的帝国主义政策,描写为“同情”中国人民独立愿望的政策。
【新华社沈阳一日电】苏联文化艺术科学工作者代表团,昨日(三十一日)在热烈的友好气氛中,与沈阳各界人民告别,于午后六时乘专车北上经哈尔滨返苏。上午,代表团应东北文化艺术科学界各部门的邀请,分别参加了文艺、教育、出版、工业、农业、中苏友好等六个专题座谈会,代表团同志介绍了苏联经济文化建设各方面的辉煌成绩与先进经验。下午二时,沈市各界四万余人在市立公共体育场举行欢送大会,东北人民政府副主席林枫致欢送词,苏联代表团技术科学博士阿格拉则和生物科学博士斯托列托夫相继发表演说。沈阳市人民政府,市中苏友好协会则分别以抚顺特产煤精质雄狮一个及虎、马、牛等雕塑品和银瓶相赠。苏联艺术演出队更不辞辛劳再度为沈市人民出演了各种精彩节目。全体出演者在接受了沈阳人民代表献花后,兴奋地以中国语高呼“中苏友好万岁!”等口号。当晚代表团离沈时,东北党政军各负责同志及各界代表均前往车站欢送。

苏电影摄影队在上海
 拍摄五彩纪录片
【新华社上海一日电】上海中苏文化交流的活动日渐展开。苏联电影摄影队在上海的工作人员,在上海市军管会、人民政府及总工会筹委会等机关协助下,已经开始拍摄五彩纪录片“上海的一日”和“中国人民革命斗争”、“中国新民主主义的建设”两部巨片中的若干镜头。中苏友好协会上海分会筹委会为纪念十月十六日苏联戏剧节,特别举行了苏联戏剧照片展览。上海俄文专修学校和民治新闻专科学校也于二十九、三十两天联合举行数达千余幅的苏联社会主义建设图片展览会。两校的学生并亲为观众说明。上海苏侨戏剧艺术工作者已组成“苏侨歌剧团”,并已于二十七日起作首次公演。

中苏友协组织飞跃发展
 东北会员近五十万
【新华社沈阳一日电】东北各地中苏友好协会组织飞跃发展。辽东、吉林、黑龙江三省、旅大地区和沈阳、本溪、鞍山、抚顺、哈尔滨、长春等大城市及其他中等城市均已正式成立分会;辽西、热河二省则已成立筹委会。据九月份不完全统计,各地会员已达四十七万九千余人。其中旅大地区的会员则有二十余万人,哈尔滨市会员已发展到六万余人。沈阳市现有会员三万一千人。东北中苏友好协会总分会目前的工作是:积极推动未成立分会的地区,迅速成立组织;对已成立分会者则帮助其整顿与巩固组织。该会计划至年底发展会员到现有会员数的一倍至二倍。该会拟于十一月初出版报纸,以指导各分会工作,并拟每半月抽调各省市县分会干部进行一次训练。

福州召开各界人民代表会议
 团结三十六万市民建设新福州
【新华社福州一日电】福州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于上月二十日至二十四日举行。出席代表共二百八十八人。会上福州市军事管制委员会主任兼福州市市长韦国清就两个月来的接管工作和今后施政方针作了报告。他说:福州是一个消费城市。由于国民党匪帮的长期搜刮,民族工业日趋萎缩,手工业濒于完全破产。解放两个月来,人民政府建立了革命秩序,稳定了金融和物价,这就为今后建设人民的新福州奠定了相当的基础。但是要将福州这样消费的城市变为生产的城市,困难是很多的。要克服这些困难,全市人民必须尽一切可能支援解放军迅速肃清残匪;恢复水陆交通,加强城乡之间及区域之间的物资交流;恢复工业生产和尽可能维持部分手工业的继续生产;继续动员和组织无业和失业人员回乡生产;建设新民主主义的文化,彻底肃清反动的文化余毒;厉行精简节约,减少不必要的开支。在分组讨论后,大会一致通过了韦主任的接管工作报告。代表们对于两个月来人民政府在接管工作中的大公无私及努力平稳物价,安定民生,妥善处理旧人员等工作,一致赞扬,对于韦主任在报告中的诚恳虚心的自我批评精神,更是非常感动。科学工作者黄觉民说:“我们头一次在政府的报告中听到讲自己的缺点,人民政府勇于检讨自己的精神,实在是我们的榜样。”女工代表陈雪珠说:“政府这样虚心要大家提意见,我从来不会说话的,也要上台去讲几句”。她勇敢地走上台去,号召福州市妇女组织起来,坚决执行大会各种决议。工人代表伊立惠表示,一定要努力生产,本着劳资两利的精神团结民族资本家,恢复和发展生产,支援解放军。农民代表王方乐说:“我们要更好地以农村物资供应城市,帮助城市恢复生产和支援前线。工商界代表倪松茂表示回去要好好宣传,号召工商业者与工人团结起来,共同恢复生产,支援前线。大会最后一天,在通过各项提案后举行闭幕式。韦市长在闭幕词中号召全体代表回去后普遍传达会议的精神和决议,使全市三十六万市民都行动起来,为建设新福州而奋斗。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举行二届执委全会
决议筹开国民党民主派代表会议电毛主席暨人民解放军将士致敬
【本报讯】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为实现民革、民联、民促三单位由精神上之统一,进到名称上、组织上、工作上之实际统一,并进而谋在人民政权下的所有国民党民主分子之总团结,以致力于巩固而扩大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实现人民政协的共同纲领,经于上月二十九日在东皇城根九号会所召开第二届中央执行委员会全体会议。到会中央执监委员有李济深、何香凝、谭平山、蔡廷锴、陈铭枢、蒋光鼐、李锡九、陈劭先、李任仁、朱蕴山、陈其瑗、朱学范、陈汝棠、王昆仑、梅龚彬、郭春涛、许宝驹、陈此生、余心清、李世璋、吕集义等四十余人,公推李济深、何香凝、谭平山、陈铭枢、蔡廷锴、蒋光鼐组织主席团,午前议程为中央各会、处工作报告及提案说明,由李济深、何香凝、蔡廷锴任执行主席;下午讨论提案,由陈铭枢、蒋光鼐、谭平山任执行主席。会议于上午九时开始,首由主席李济深致开会词,大意为:(一)中国人民大革命,在中国共产党毛主席的正确领导下,已随人民解放战争之胜利,人民政协之召开,人民共和国之诞生,人民政府之成立,获致了辉煌的胜利。人民的新中国从此步入新民主主义建设阶段,亦即革命的三民主义必须更进一步的发展与新民主主义汇流的阶段。我们不可故步自封,应该充分发挥孙中山先生的认识时代、不断努力、不断进步的精神,动员全体会员和全国国民党民主分子,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之下,为建设新民主主义的新中国而努力;(二)为了执行上述革命任务,我们必须扩大和加强国民党民主派的团结和统一。我们不仅须将已经团结在民革政治纲领之下的民联、民促两单位更进一步统一在一个组织里面,我们还须团结所有的国民党民主分子溶汇在一个统一的组织里面来共同努力,共同奋斗。为了达成这一进步的团结和统一的目的,我们民革、民促、民联三单位,在很久以前,便进行了统一程序的协商,今天常会向二中全会提出的发动召开国民党民主派代表会议的建议案,便是多次协商的结果。词毕,由梅龚彬、吕集义、朱学范、陈汝棠、陈劭先、朱蕴山、李民欣诸委员,分别报告中常会、秘书处、及组织、宣传、政治、财务四委员会的工作。继由谭平山、干振瀛两委员分别报告常委会提请全会讨论之政治任务草案及组织要点草案。
报告完毕,休息一小时后继续开会,由执行主席陈铭枢主持讨论当前的政治任务案,蒋光鼐主持讨论组织要点案。两案修正通过后,继由谭平山主持讨论定期召开国民党民主派代表会议及中央常委、中央各部门改选两案,经主席指请陈此生委员作提要说明后,即展开热烈讨论,议决如下:(一)为了达成国民党民主派团结、统一与进步之目的,应筹划于两周之内召开包括民革、民联、民促及三单位以外的国民党民主分子之代表会议,并立即开始进行与三单位以外国民党民主派之代表人士协商,务期包括四方面国民党民主分子之筹备机构,早日成立;(二)因国民党民主派代表会议既召开有期,本会中央常委会及中央各部门应暂维现状,不必改选。讨论完毕,主席临时动议致电毛主席及人民解放军将士致敬,全场一致通过。会议于下午七时圆满闭幕。
【又讯】向毛主席致敬电向人民解放军致敬电如下:
  (一)向毛主席致敬电毛主席:
为了配合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以后的新形势,我们十月二十九日在北京举行第二次中央委员全体会议。在会议中,一致认为应该发扬孙中山先生的革命精神,在您领导之下加紧学习,向前迈进。在会议中,一致认为应该更广大地团结国民党民主分子于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为巩固人民民主专政,为实现共同纲领而奋斗。对于您的正确领导,解放了中国人民,更是衷心感谢,谨向您致最崇高的敬礼。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第二次中央委员全体会议酉艳叩
  (二)向人民解放军将士致敬电毛主席朱总司令转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挥员战斗员:
当您们在西北、在东南、在华南势如破竹、捷报频传,一步步逼进解放全中国的时候,我们兴奋地在举行第二次中央委员全体会议。在会议中,对于您们的为人民福利的英勇战斗,衷心地敬佩和感谢。同时,一致认为应该号召全国同志,支持您们、协助您们。谨向您们致崇高的敬礼,并祝顺利地完成全中国的解放!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第二次中央委员全体会议酉艳叩

广东阳江地区大追歼战战果
 歼敌四万克城十三座
西江南岸解放云浮县城
【新华社华南前线一日电】人民解放军广东前线司令部十月二十九日发表公报称:自广州解放后,向广州西南地区追击逃敌的人民解放军,经十昼夜急行军,忍受最大的疲劳与饥饿,沿途捕捉残敌,奋勇前进,二十六日,终将由广州向西南逃窜之敌全部歼灭于阳江地区。此一战役初步战果如下:
一、歼敌五十军、三十九军(欠一个团)、伪广东保安第二师全部。歼敌第四兵团部(系新建者,由三十九军、六十三军组成),十三兵团部,二十一兵团部,六十二军,六十三军,六十四军,一零九军,三十二军,二十三军,七十军,广东保安第四师,第五师,西江指挥所第三纵队,广东保安第六团各一部。
二、歼敌共四万余人,内生俘匪五十军政工处长金意之,三十六师副师长李成中,参谋长徐正法,一零七师参谋长白国杰等以下二万一千七百余人。毙伤及溺毙匪军一万余人。另有一零三师师长曾元三、副师长陈一匡、参谋长牟龙光,九十一师师长刘体仁、副师长裘建之、参谋长龙骧等以下六千余人向我投诚。
三、缴获山炮五门,六零炮一百二十余门,重机枪一百五十挺,轻机枪八百五十余挺,步枪六千五百余支,短枪二百余支,火箭筒二十一具,电台十八部,报话机三十部,电话总单机二百余部。
四、解放县城十三座计:三水、四会、高明、高要、新会、南海、台山、开平、新兴、鹤山、恩平、阳春、阳江。
【新华社华南前线一日电】人民解放军某部上月二十七日解放广州以西西江南岸的云浮县城。残匪狼狈西逃。
【新华社杭州一日电】人民解放军浙江军区司令部顷公布解放浙南温州湾各岛的战绩如下:计歼匪浙南行署及所属教导大队全部、玉环、乐清、永嘉、福鼎等县伪县政府、县总队、匪海军第一舰队陆战队两个排及其他土匪特务武装等共一千六百六十七人。其中俘匪浙江省政府民政厅长兼浙南行署主任兼“浙南绥靖军”少将司令王云沛、匪永嘉、平阳、瑞安、乐清、玉环、温岭六县总指挥兼永嘉县长叶金饶(前误为叶金林)、玉环县副县长曾佛荪、福鼎县长曹文光等以下官兵一千五百六十七人。毙伤匪一百人。缴获迫击炮两门,轻重机枪二十三挺,各式冲锋枪三十二支,自动步枪七支,长短枪五百九十四支,汽船四艘和其他军用物资一部。

谈谈教育工作者工会
(根据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李立三在北京院校教职员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写成)
  (一)组织起来
现在,组织教育工作者工会,包括脑力劳动者如教授、讲助教、教员、职员和体力劳动者如工友、校警等,是完全有必要与可能的了。
新民主主义政权建立了起来,要依靠有组织的群众来加强与巩固它,要求新民主主义政权下的四个朋友——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都组织起来。首先要求作为领导阶级的工人阶级完全组织起来。因为只有组织起来,才能发挥更大的力量,完成建设新中国的巨大历史任务。
  (二)教育工作者是工人阶级中的一部分
就工人阶级的广义来讲,凡是靠工资薪水作为生活来源的劳动者,不管是体力劳动者也好或脑力劳动者也好,都是属于工人阶级范畴的。教育工作者包括教授、讲助教、教员、职员等,他们和工警一样,都是靠工资薪水来维持生活,都是雇佣劳动者,即都是属于工人阶级的。因为工人阶级也和其他阶级一样,是有许多阶层的。其中产业工人是工人阶级的基本阶层;因为他们在旧社会中最受压迫剥削,因而是最富于革命性,而且是最坚决,最彻底的,同时它受过工厂的锻炼,也就是最有组织性的。其他如商店店员,手工业工人,以及脑力劳动者包括教授、工程师等等,虽然生活方式与思想意识与产业工人有不同,但他们是依靠薪水来维持生活的劳动者,所以他们也是属于工人阶级。
但属于工人阶级并不等于就是工人。教授和工程师等都是工人阶级中的一个阶层,他们的个人成份依然是教授和工程师或统称之为职员成份,而不是工人。正如有些出卖自己生产品的手工业者,如自制皮鞋出卖的皮鞋匠,一般习惯都叫他们做工人而实质上他们是属于小资产阶级,而不是属于雇佣劳动者,即不是属于工人阶级。
因此又牵涉到另一个问题:家庭出身和个人身份的不同。一位大学教授的家庭出身可能是地主或资产阶级,但只要他的生活主要来源是薪水而不是仰赖家庭,则他依然是一个薪水劳动者。当然他的家庭出身,他的社会环境,必然要影响到他的思想意识,所以处在雇佣劳动者地位的知识分子,其思想意识及生活方式常常是资产阶级或小资产阶级式的,因而常常发生轻视工人,轻视体力劳动者的心理。把知识分子叫做资产阶级或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就是这个原因。
  (三)打破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的对立
体力劳动与脑力劳动的分别、分裂、对立甚至对抗,这是历史的产物。在原始时代的人类劳动是处于低级状态。那时没有所谓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的分别。人类历史愈往前发展,社会劳动有了分工,社会上产生了阶级以后,体力和脑力劳动的分化和对立就日益明显起来。“孟子”上有所谓“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的说法,这表明知识文化成了统治阶级的垄断品,被统治阶级是被剥夺享受知识文化的权利的。可见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的对立与阶级对立相符合了,也可见得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的分裂和对立是阶级社会的产物。到了资本主义时期,一方面由于工业生产的需要,提高了一部分技术工人的知识水平,但是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的分裂和对立是更加尖锐了。
工人成了机器的附属品,终年只做某一种极简单的劳动,使人成为畸形的人。工程师又只知道图样和数目字,他们与工人共同来制造同样的物品,只是资本家用雇佣的强迫的关系把他们连结起来的。只有在社会主义的苏联消灭一切压迫剥削之后,体力劳动者和脑力劳动者都同是为人民服务的人,才自觉地紧密地结合起来,为同一的目的而奋斗。这种自觉自愿的劳动就创造出惊人的成绩,创造出常常远超过一般资本主义工业的生产纪录。这就是为什么苏联能以三个五年计划(其实只有十三年)赶上并且超过原来比沙皇俄国先进五十年至一百年的德国和英国的原因。现时在苏联,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的对立已在逐渐消灭中,工人阶级的文化水平是大大提高了,知识分子几乎全部都是工人和农民出身的知识分子了,政治地位和社会地位更完全是一样的了。体力劳动与脑力劳动的差别是大大缩小了,但还没有完全消除,这只有到了共产主义社会,才能把这两者完全统一起来。因此从最初的劳动不分体力和脑力的低级状态,进到阶级社会两者的分裂以至尖锐对立,最后到共产主义社会又统一为一——但这已是最高的统一,这正是体现了辩证法的否定的否定之发展规律的。
所以,体力和脑力劳动对立的消灭是社会发展必然的趋势,而资本主义在某些方面也为我们准备好了条件,它把大部分的脑力劳动者变成雇佣劳动者和被剥削者,使他们与体力劳动者利害一致,因此在工人运动史上,早就有了脑力劳动者和体力劳动者团结和组织在一起,为反抗资本家的残酷剥削而斗争的事实。
今天中国的社会是新民主主义的社会,是过渡到社会主义的一个阶段。我们的目的也是要逐渐消灭阻碍社会进步的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的对立,使两者自觉自愿地紧密结合起来提高社会的生产和文化,推动社会更快地向前进展。
现在我们是有这种可能来这样做了。回想到过去,就教育界来说吧,连各大学的教授们要组织一个真正学术研究团体,也要横遭国民党反动统治的摧残。而现在,人民政府给教育工作者以一切的方便与条件,使在教育机关服务的(包括大中小学所有的教授、讲助教、教员、职员和工警等)脑力劳动者和体力劳动者都可能团结起来,组织在同一团体里面,自愿自觉地共同工作,这样来更好地完成新中国文教建设的巨大任务。
  (四)产业工会组织的原则
教育工作者这样组织起来是合乎产业工会的组织原则的。因为工会是要按照产业部门和系统来组织,而不应按照一行一业的职业来组织。所谓按产业组织工会有两个原则:第一,同在一个产业机关中工作的人,不管什么职业的差别,统统加入同一个工会。第二,按照产业部门组织全国性的统一的工会,如全国铁路工会,全国邮电工会等等。产业工会的优点,在资本主义社会中,在向统治阶级作斗争时更有力量,一个工厂的工人,受一个工会的领导,行动容易一致。在新民主主义和社会主义时期,产业工会也容易组织工人来共同研究生产问题,完成发展生产的任务。
工厂是如此,学校也是如此。一个学校要保证贯彻新民主主义的文化教育方针,办好学校,完成实现教育计划,也只有全校工作人员在一个统一的工会领导下,配合行政当局合力进行,才能做到。
  (五)共同为文化建设而努力
在中央人民政府已经成立的今天,在全国范围内即将开始进行全国统一性的经济和文化建设,制订全国统一的经济及文化建设计划。要保证执行此项全国建设计划,必须有自上而下的中央政府统一的行政领导和统一的工会组织自下而上的自觉工作的配合。因此北京教育界筹备成立北京教育工作者工会,对于全国教育界和工会工作都是有重大意义的。在将来成立了全国教育工作者工会以后,全国教育工作者都团结在一个组织中以后,那时成百万的教育工作者在一个统一的工会领导下,保证实现文化教育委员会和教育部所拟订的文教建设计划,在全国掀起一个文化建设的高潮,来完成使一个文化落后的中国,变成一个文化先进的中国的巨大任务,那时便能真正实现毛主席所说的“中国人被人认为不文明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我们将以一个具有高度文化的民族出现于世界”。
       (金凤)